西游记——春节北印度风土人情之旅

攻略   >  瓦拉纳西旅游攻略   >  西游记——春节北印度风土人情之旅

• 出发日期/2016/02/06

• 玩法/春节

前言

如果不是因为几位印度朋友,我自己也绝壁想不到有一天会来这里。想当年玄奘法师不辞千辛不远万里花了十几年前来朝圣的国度,不知何时却成了人人谈之色变的蛮荒之地,不禁令人唏嘘感慨!从第一晚入境签开始就波折不断,到现在不得不习惯去解决一个又一个层出不穷的问题,我们都有点担心能不能坚持到最后一程。当初是谁拍着胸脯豪情万丈地坚持要来印度,现在又是谁面临密集的人群车流喧嚣嘈杂而恐慌认怂?是我是我还是我。但我绝不会就此狗带,不经历风雨怎会见彩虹?我想我会努力展示一个丰富多彩的国度。

合计:单人大约8000rmb

斋普尔-新德里210

德里-香港2333

突突车和的士,双人大约合计500rmb

住宿费:双人合计1524rmb(5晚)

加尔各答Hotel Niharika 1晚 386(酒店,位置好,服务不错,含早餐,房间一般,性价比一般。)

瓦拉纳西Rahul Guest House 2晚 508(民宿,很安静,有点偏远,食物不好吃,房间不错,服务很好,老板很乐于助人,性价比高。)

焦特布尔Shahi Guest House 1晚 339(民宿,非常安静,位置好,食物很好吃,房间超级舒适宽敞漂亮,服务很好,老板及家人超级好,性价比非常高,强烈推荐!)

斋普尔Hotel Vimal Heritage 1晚 291(酒店,位置靠近火车站,有点偏远,房间一般,食物好吃,服务马马虎虎,性价比一般。)

门票费:单人合计250rmb左右

加尔各答:印度博物馆50(很不值) 泰戈尔故居5(很值)

格雅:菩提迦耶寺庙免费 (ipad收取相机费10)

瓦拉纳西:恒河游览免费 金庙免费 猴神庙10

阿格拉:错过泰姬陵(门票75)

焦特布尔:梅兰加尔古堡50

斋普尔:琥珀堡50 风之宫20 城市宫殿30 天文台20(和前面的景点相比,斋普尔就没什么看头了)

餐食费:双人合计大约1400rmb

纪念品:双人合计大约600rmb

2月6号 深圳-香港:

地铁:福田口岸-香港国际机场

用时:2个小时左右

费用:港币60元,折合人民币47元。(小孩半价)

路线:福田口岸過關後,沿指示步行約400米在港鐵[落馬洲]站上車,坐九個站到[九龍塘]站轉乘{觀塘線}往港島方向,坐兩個站到[太子]站再轉乘{荃灣線}往荃灣方向,坐五個站到[荔景]站再轉乘{東涌線}坐一個站到[青衣]站,最後再轉乘{機場快線}往機場方向坐一個站就到[機場]站了。

说明:1)在福田口岸过关时需要兑换一些港币,站内有兑换窗口。一个人可能需要三百港币左右,包括地铁费用和吃饭。多换一些也无妨,回来还用得上。

2)青衣站出来后有一个商城,吃喝玩乐都可以,商城外面是海景,可以出去到观景台吹吹海风。

2月6号 香港-印度加尔各答

飞机:香港国际机场HKG-加尔各答“内塔吉 苏博哈斯 钱德拉机场”CCU

航空公司:港龙KA168

花费:单人含税2500rmb

用时:5个小时左右 中国时间21:05pm-印度时间23:15pm(印度时区晚2个半小时,所以按照当地时间,到达时还是6号晚上。)

说明:1)起飞延迟了一个半小时。

2)到达印度后需要把时间调前2个半小时。

3)港龙航空的晚餐不错,居然还有标准菜单包括前菜主菜主食和饭后甜点,搞得跟法国大餐似的。考虑到印度人大部分吃素,所以空乘会先和印度乘客统计需要多少份素食,然后再和其他乘客核对主食选项。亮点是饭后居然有哈根达斯冰淇淋!邻座的印度女士说每次坐这个航班都很期待冰淇淋,味道不错!

4)到达加尔各答后过境盖章时,要看清哪边是电子签证排队,哪边是贴纸签证排队。大部分是贴纸签证,排队人多,不过速度快。我们站到电子签证排队处非常缓慢地等了快一个小时,结果到我们了才发现排错队了,又到贴纸签证处排很长的队,差不多四十多分钟。

2月7号 加尔各答机场-宾馆

的士:预付费的士

花费:300卢比,折合30人民币。

用时:40分钟左右(还是一路飞驰的速度)

说明:入境后拿了行李,在机场一楼里面靠近出口的右边有一个预付费的士窗口,告诉工作人员宾馆地址和名字,然后他们根据里程告诉你多少钱,付钱后拿到一张单子,出去后到最近的岗亭处,里面穿制服的工作人员会根据单子为你找任何一辆靠前的的士。

注意:可以让司机看单子上的宾馆地址,但是一定不要先给他,一直到你安全到达正确的宾馆后再把单子给司机。香港过来的航班一般都是凌晨到达,人生地不熟的,一定要确保安全第一。

2月7号 加尔各答-格雅

火车:SEALDAH(SDAH)-GAYA JN(GAYA)

车次:12987/SDAH AJMER EXP

距离:464 KM

用时:7个小时 23:05-06:15

花费:单人含税1113卢比

说明:如果有信用卡,可以直接在印度订票网站cleartrip上预定机票或火车。没有信用卡的话它需要你输入印度电话号码来确认信息,不然非常麻烦,所以我们直接在网上找人代购车票,付一些手续费就可以了。印度的火车按等级从上到下有1A、2A、3A、SL(SLEEPER CLASS)和CHAIR等很多等级,建议定1A或2A最好。SL是没有铺盖没有空调开着窗的,冬天冷死夏天热死。

注意:印度火车票可以提前60天预定,如果订完了很可能没有合适的票,特别是来去泰姬陵所在的城市阿格拉的票非常紧张,最好早点买。有的小城市之间不通航班,火车很便利。除了在阿格拉严重晚点了四五个小时外,其他火车都很准时发车准点到达,值得信赖。

如何坐车:第一次乘坐印度火车,最好提前2小时到达,特别是加尔各答的火车站,铁轨线路之多人流量之大之稠密之拥挤之混乱简直超乎想象,绝对是个巨大的挑战,要做好心理准备。

车站不需要剪票进站,完全开放式的。如果到得早,站台电子显示牌还没有开始显示自己的车次,最好拿出提前打印好的车票给警察看,问清该在哪里等车。印度人一般都非常热心,除非是因为英语交流障碍不能提供帮助。问清楚后就可以找到站内的候车室waiting room,那里一般有洗手间和座椅和插头,可以充电。基本每个火车站都有候车室,虽然不一定大,但一般都还是有空位的,因为印度人并不习惯在候车室里等车,基本上都是随地铺个床单把包裹往头下面一塞蒙头就睡。要么就是席地而坐。

2月8号 格雅-瓦拉纳西

火车:GAYA JN(GAYA)-MUGHAL SARAI JN(MGS)

车次:11046/DIKSHABHUMI EXP

等级:THIRD AC (3A)

距离:204 KM

用时:3个小时 16:55-20:02

花费:单人含税558卢比

说明:到达瓦拉纳西的车次MGS实际上离市区非常偏远,坐突突车过去差不多要一个小时,花费400卢比。如果能提前订到离市区近的车次最好。

2月10号 瓦拉纳西-阿格拉

火车:MUGHAL SARAI JN(MGS)-AGRA CANTT(AGC)

车次:12319/KOAA AGC EXPRESS

距离:753 KM

用时:13个小时 23:17pm -12:00pm(实际时间是3:30am-15:00pm)

花费:单人含税1588卢比

说明:这个车次是在其他车次没有的情况下不得已预定的。当时打算订机票,但是机票需要淘宝代购的人出具身份证和银行证件,所以他建议我订火车票,但其实最后一程还是定了机票,所以这趟没有坚持机票绝对是个错误。因为发车和到达时间都严重晚点了五个小时左右,本来就是很慢的车,结果到了后就5点了,飞速地打了突突车去泰姬陵,5:17到达售票口时他们已经下班不售票了。而且第二天闭馆休息,所以注定错过泰姬陵了。这说明往来阿格拉的票非常紧张,真的要提前订好。另外瓦拉纳西机场离市区很近,所以坐飞机往阿格拉绝对是最好的选择。

2月11号 阿格拉-焦特布尔

火车:AGRA FORT(AF)-JODHPUR JN(JU)

车次:12307/HWH JU EXPRESS

等级:SLEEPER CLASS (SL)

距离:554 KM

用时:10个小时 20:15pm - 06:35am(实际时间是12:45pm-10:40am)

花费:单人含税356卢比(升级铺位后实际大概1300卢比)

说明:从阿格拉去往焦特布尔的火车也严重晚点了四五格小时。所以来往阿格拉严重建议坐飞机!!这趟列车的铺位是全程我们所订到的等级最低的,票价当然也便宜得离谱,可是一想到10个小时全程睡在黑漆漆的没有被褥的铁皮厢里我就觉得要挂了。之前朋友或攻略上建议买睡袋,因为SL铺位上不仅没有被褥,连窗子都是开着的,半夜据说冷得刺骨。我们没买睡袋一来是价格不便宜(专卖店里基本千元起),另外很占空间,背着也重——幸好没买。在车站等车时我们遇到了之前在加尔各答认识的几个聋哑小伙伴,他们买的是一等铺位(提前了两个月),我们就跟着他们一起上了一等车厢(印度火车进站或上车都没有查票的,上车后有人会来查一次,出战也没有剪票的),打算补票买好的铺位。之前我已经有点着凉,等查票三叔来了,我又是咳嗽又是流鼻涕地要他帮我们铺位补票。过了差不多一两个小时(这效率),大叔回来了,在纸上给我们写了两个铺位和价钱,又在后面写了个500卢比,右手三根手指搓搓,指指自己,意思是辛苦费。照给了,出门在外安全和健康是最重要的。

2月13号 焦特布尔-斋普尔

火车:JODHPUR JN(JU)-JAIPUR(JP)

车次:18474/JU PURI EXPRESS

距离:313 KM

用时:5个小时 14:10 - 19:25

花费:单人含税820卢比

说明:准点发车准点到站,沿路感觉像沙漠和戈壁滩,忙着写游记,也没顾上好好欣赏。感觉空气越来越干燥。

2月14号 斋普尔-新德里

飞机:JAIPUR-New Delhi(Indira Gandhi Airport Terminal Terminal 1D)

航班:SpiceJet SG-2628

用时:1小时 17:30-18:20 (实际时间是18:00-19:00)

花费:单人含税2100卢比

说明:机场不算大,飞机也比较小,晚点了差不多半小时,飞行时间1小时。注意印度国内航线载重限制是7kg,所以我们有个大包办了托运,到德里后又等了半天行李。

注意:从新德里国内航站楼到国际航站楼要坐大巴中转过去,大概30-40分钟。持到达国内航站楼的机票可以免费乘坐中转大巴。

2月14号 德里-香港

飞机:德里机场 (DEL)-香港国际机场(HKG)

航班:印度航空公司 AI310

用时:4小时45分钟 23:15-06:30

花费:单人含税2333人民币

说明:航班出发延迟了半小时,因为时差,到达香港后是中国时间6:30。飞机上特别干燥,鼻炎发作,一路不停地打喷嚏流鼻涕。机上餐食没怎么吃,老公看见有人点红酒和威士忌,惊讶逼格如此之高,可惜我太困,无福消受了。本打算在香港逛一下的,实在是太累太困了,而且部分香港人民还在努力地为反水客和陆客作斗争,逗留似乎也变得无意义,于是直接回去了

1 衣服:能少则少带。印度衣服非常便宜,2月天气舒适,去了再买还能减重行李。

2 气温:早晚温差比较大,最好带一件轻薄羽绒衣,白天可以随时卷起来塞到包里,不占地方又轻便。

3 伞:完全没有必要。2月不下雨。太阳也不太晒,印度人没有打伞遮阳的。

4 防晒霜:女生要带。紫外线有点强,天气干燥,润肤露防晒霜润唇膏非常必要。

5 口罩&头巾:必需品!很多地方灰尘很大,口罩时刻必需。头巾或围巾可以罩住头防尘或防晒。

6 行李:建议背包。印度人太多太拥挤,路上又是牛又是猪又是狗又是马的,还有不少便便,所以不适合滚轴行李箱,背包最合适。酒店都提供寄存服务,只把贵重物品随身带着九号。出发前我们一人买了一个专业背包(带防尘防盗罩,这个很有用。好像是5L-容量5升),一个差不多500块,算是很便宜的了。

7 小费:不强制要求,但基本都给了。一般10到20卢比(就1-2块人民币),给的最多的一次是在瓦拉纳西民宿给了老板100卢比作为感谢(因为上午十点已经退房了,行李寄存在前台后就出去玩,到晚上6点多回来一身汗一身灰,问老板可不可以提供房间洗浴,老板很大方地开了一个新房间给我们用,还帮忙叫突突车,所以非常感谢,走的时候给了100卢比。)

8 鞋子:进寺庙必脱鞋,寺庙又特别多,所以不要穿系鞋带的,不然穿脱很麻烦。当地人不管男女穿脱鞋最多,想必是这个原因。

9 纸巾: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带了6连包抽纸和10包连排纸巾加两包湿纸巾,即使拼命用最后还剩了三分之一又带回来了。其实酒店和民宿都有纸巾提供,虽然质量不是非常好,但至少左手不用开发新功能。所以纸巾带一些就可以了,不用搞那么大阵仗。湿纸巾倒是很有用。刚开始一出寺庙就拿出湿纸巾擦半天脚,后来太麻烦,干脆就不管了。所以湿纸巾也没用完。

10 签证:淘宝代办。签证大概需要十个工作日。按要求提供材料就行了,电子签350,贴纸签460(大部分选贴纸签,更有保障)。

11 车票:淘宝代办。如果有信用卡,可直接在印度订票网cleartrip 上买机票或火车票,很方便。火车票提前60天开始售票,越早买票越稳妥,尤其是前往阿格拉(泰姬陵)和瓦拉纳西(恒河)的票紧张

12 安全问题:有同伴最好。我们全程完全没遇到小偷小摸或咸猪手,感觉非常安全。由于大部分地区还很落后,晚上没有灯光,应该减少户外活动,注意安全。

13 语言:英语很普遍,即便小商贩突突司机也都能讲英语,但还是有不少不会说英语的。印度人非常乐于助人,如果不是,通常是因为语言障碍。

14 砍价:跟中国一样,一定要砍价,但也要适可而止,如果砍得太低,有可能遇到麻烦,最后还是自己吃亏。比如从瓦拉纳西火车站坐突突去市区民宿,我们根据地图上的距离,参照在菩提迦耶的突突价格,谈好300卢比,司机非常不情愿地拉上我们一路狂奔了半个多小时,还是很危险的。后来进入市区后他说在旁边的寺庙下车,走过去几分钟就到了。我们坚持一定要看到民宿才下车。后来发现确实很远,加了100给他,又开了差不多20分钟才到。要注意:一定要到酒店,确认无误后再下车。

15 纪念品:瓦拉纳西的镯子很漂亮,又便宜,建议大家多买一些回去送人。当时怕买多了背着重,打算到最后两站再买,可惜蓝城粉城的镯子一点儿也不漂亮,没法回去买了。不过蓝城的手工骆驼皮鞋子很漂亮又便宜,可以买几双。

16 纱丽:有贵有贱,看质量和做工。买一两件穿穿是可以的,不用买多,回来是用不上的。在加尔各答一个正规纱丽店买了一件80元,在瓦拉纳西没打算买,还是被老板劝买了一件,也便宜,就45元。头纱什么的也就二三十块。反正货比三家就对了,不用在一个地方买很多,这个东西在哪个地方都有卖的。

17 食物:差点忘了说这个。印度食物其实也很好吃,除了第一天早上在酒店可能因为紧张情绪而导致拉肚子外,后来任何时候不管是在酒店吃大餐还是在尘土飞扬的路边吃野摊都没有拉过肚子。而且印度的酸奶很纯正,虽然有的特别酸,要加糖才行。香草冰淇淋超级好吃,强烈推荐!火车上遇到一个中国大姐,和女儿一起来的,居然带了一箱方便面!要知道印度人没有习惯喝热水,所以她们应该都是干啃,可想而知什么滋味。虽然大姐说印度食物吃得她拉肚子,但是我觉得印度食材其实比中国的食材要可靠得多,至少他们绝对不会往里头添加色素瘦肉精或者三聚氰胺什么的,所以建议大家多尝试几次。

18 水杯:可带可不带。基本上任何地方都有瓶装水卖,不到2块钱,随时可买。但是没有热水,喝的话要请餐厅帮忙煮,他们会拿一大瓶瓶装水煮好了装给你,算进餐费里。

第1天

加尔各答

西游记第一站之加尔各答:我绝对是找虐来了。

————游记分割线————

由于混淆了电子签证和贴纸签证的过境关口,排了两次很长的队,还被一群黑漆漆的三哥们眼神围观,吓得我心跳加速,赶紧带上口罩。

上了预付费的士,三哥狂跩炫酷屌炸天地开着一辆像随时要散架的几百年没开过的的士一路狂奔,驶过阒无人迹的潮湿的街道,路灯折射的雾气中飞闪过一栋栋破败不堪的楼房,像是被荒废了半个世纪那么久。我惊呼:擦,我这是坐着时光机穿越到了八十年代的中国吗?

路上忽然窜出一群黑山羊,两个青年和一个少年拿竹竿吆喝着把它们往巷子里赶。这是黑泽明的蒙太奇电影镜头吗?我一定是在做梦!清晨醒来一看,擦,梦变成现实了!

把手表调慢两个半小时,下去吃早餐,味道不错,可是一上来肚子就晴转多云,局部阵雨了。走去地铁站,居然十点才开门!这效率…

晃荡到维多利亚纪念馆,老公正要买票,我看见三人出来,一打照面,就知国人无疑,彼此笑笑,我张口想说点啥又摆摆手作罢。早上才发现第一次兑换的六百美金忘在家里了,只把第二次兑换的备用四百多美金带来了(因为信用卡年前拿不到),前一晚在机场因为汇率低又只换了20美金的卢比,瞬间由土豪掉入了穷屌的深渊,连买瓶水都要想一下。哎,英雄气短啊!

那人看我欲言又止,停下来跟我说话,一张口疙里疙瘩的不知道是哪国外语,我以为看走眼了,却看他和随行的女孩都立马拿出手机迅速按字,原来是聋哑人!第一句他写:中国人。我高兴地比划着:我也是!第二句他写:你需要我帮什么忙吗?这是我今天最感动和感慨的一刻:一个残障人士问一个身体健全的人需不需要什么帮助!可见精神残缺远比身体残缺更可怕。

我立马回复他:不用,只是问候一下。他告诉我里面不好玩,还在装修,所以我们一起去了圣保罗大教堂和萨德街,然后就此作别,他们去吃早饭,我们去办手机卡和兑币。

换完钱感觉一下阔气了好多,瞬间成了万元户,趁等手机号开通的时候去附近逛了印度博物馆,本地人20卢比的票外国人要500!简直惨无人道!而且完全不值!游记攻略都是骗人的~~哭…急忙赶回退房,结果又回这里吃饭,这是跟萨德街杠上了咋的…作为加尔各答“最繁华”的街道,人多是一定的,繁华嘛,这个我一定要修订一下我对这个词的理解。

下午买了莎丽,至于怎么穿,到时再鼓捣吧。然后去泰戈尔故居。下午在敞着窗的的士里流着涎水昏昏欲睡,老公忽然把我拍醒,原来车坏了,三哥一脸无奈地拿着断掉的挂档给我们看,我擦,这都能断!俩人背着乌龟壳一样的背包一路问了半天绕了几圈才找到,结果就剩五分钟景点关门,被工作人员一路催着飞速看完了泰翁的阁楼,不由感慨:泰翁何止是有钱,简直是富甲一方的土豪富二代三代啊!出来后去特蕾莎修女之家的计划也因为时间过了而取消,再次回萨德街解决晚餐。好吧,现在在火车站候车室候车,第一次见识了印度火车站,我的天,人口那叫一个稠密!我的密集恐惧症又犯了~~好了,明天到菩提迦礼佛去,顺便拜祝各位新年快乐!

彩色那面墙其实是地铁站,上面的站名是Rabindra Sadan,不过十点才开门。离我们住的酒店不远,走过来差不多十分钟。

印度博物馆内的一尊佛像,很帅很有异域风情的说。

博物馆里的妹纸们。相信我,看看背影就好了。

博物馆内的四方院子。整个博物馆看点不多,就是里头佛像很多,没有讲解的话是看不出什么名堂的。外国人500卢比一张票,墙裂不建议烧钱,土豪请忽视。

萨德街的人力车夫,真的是用板车手拉。不过坐上去非常不舒服,座位太挤太硬,两个人从萨德街坐了六七分钟的路程去拐角的博物馆,还了半天价给了40卢比,性价比不高,权当体验。

萨德街的压式水井,沿街很多男人洗头甚至穿着裤衩洗澡,吃饭,睡觉,尿墙,聊天。各式各样,没多拍,第一天人生地不熟,不敢动作太大以免引起误会。

萨德街纱丽店试衣。试了三套,身上这件1200卢比,折合人民币120,不算贵了,问题是这些东西出了印度就用不上了,所以还是买了一件850卢比的,也挺好看的,后面会上图。

7号中午特意去萨德街的lytton hotel吃了顿大餐,花了一千七百多卢比,算是吃年饭。贵是贵了点,不过算是我们在印度吃的很好吃的饭店了。lytton hotel其实是酒店,看起来很棒,几次路过那里都想着要是住在里头就好了,就不用跑来跑去拿行李了。之所以去这里吃年饭,是因为旅游书上推荐了它的饭店。推荐朋友吃住都可以在这里了,出门就是萨德街,主要景点都在附近,省很多功夫。

去泰戈尔故居的路上穿巷子,一群熊孩子们在打棒球,一下子把球打到窗户里了,都仰着脑袋找球呢。

泰戈尔故居周围简直就像贫民窟。虽然颜色鲜艳,可仍然挡不住贫穷的事实。注意这不是街面,这是窗户和窗台,街面整个一脏乱差污水横流。

以前游记里说泰戈尔故居只是一个不起眼的两层阁楼,拜托,对比一下周围的贫民窟,这里简直就像天堂了好吗。而且还有一个很大的院子和草坪,阁楼也不止两层,里头的房间少说也有二三十间了,简直是富甲一方的世家了。btw,泰戈尔家族绝对是书香门第官宦世家+美男美女成群,基因要不要太好。果然胖子不是一口吃出来的。膜拜!可惜去的时候马上就要关门了,赶得要死得看了一遍。要去的小盆友们注意时间,这里4:30关门。门票很便宜,50卢比,对爱好文学的盆友来说,里面的看点够多的了,可以慢慢转上一两个小时。

回来的时候华灯初上,去往地铁站的一个十字路口看到了这座楼,立马震惊了:尼玛实在是太旧太旧了,感觉真的像中国八十年的早已废弃不用的楼房,可它修修补补打打补丁,照样用得起劲。中间那块白色的部分就是新补丁。

泰戈尔故居附近的地铁站,唯一一次在印度坐地铁的体验。台阶非常多,一直往下深挖,感觉有五六十级。

开放式的地铁站台。感觉如果有人想害人,直接等列车来的时候一把一推就完事了。地铁里没看到其他外国人,除了我跟老公,所以等车时和上车后都受到了很多的眼光围观,赶紧用头巾包起头来。

离萨德街最近的park street站,挺有意思的设计。有没有注意盲道?印度和泰国一样是靠左行的。我们经常走到右边跟人挤到一起了才想起来。

加尔各答sealdah火车站,真心吓尿了!第一次在印度坐火车,第一次见到完全开放式的火车站,第一次见到这么稠密的人群,第一次见到这么混乱的场面,第一次感受到什么叫“历史的洪流”。经历过这一次后,再到哪儿哪儿坐火车都绝对是小case!

第2天

加尔各答

7号晚火车从加尔各答到格雅,转突突车半小时到菩提迦耶。加尔各答没什么好玩的,我们是作为补给站停留的,办卡换钱买衣服,全在萨德街搞定了。印度手机号沃达丰卡包1g流量和50分钟话费,十天用不完,据说一个月也够了。信号很好,推荐。有朋友办的是其他卡,信号不是一般的差。

第3天

菩提迦耶

西游记之第二站:菩提迦耶——万佛朝宗。

这绝对是我见过的最虔诚的场面,内心无比震撼而感动,却又被这至诚之境化为无形。在这里,我度过了人生中最为宁静的片刻,此愿已足,剩下的旅行都是超值回报了。

———游记分割线———

两年前读于坚《印度记》,他说:印度的过去没死,它还活着。到了火车站,我终于明白了这句话。火车站是全开放式的,人群从四面八方涌来,来自洪荒而来,去往洪荒而去,或风尘仆仆,或肩扛手提,或携家带小,或形单影只,匆忙穿梭在嘈杂的庞大的车站里,似乎不与现代发生任何联系。我身处其中,却像个看客,格格不入,有种穿越时空的强烈逃离感。传说中的晚点没发生,挎ak47的三哥把我们带到正确的车厢,面对我们的道谢,甩甩头,飞个媚眼,不带走一片头皮屑潇洒地走了。后来我发现这好像是兵哥们的招牌动作,统一培训过的吧?看似傲娇,实则很热心,有问题找他们准没错。

清晨六点到站,天才蒙蒙亮,麻布裹身的突突车三哥来拉客,几个人抢得差点打起来,但很快又和好,笑骂着告别。都是讨生活,也不容易。二十多分钟后,淡季转入地下的尼连禅河犹如戈壁滩映入眼帘,一想到菩提迦耶在即,不由激动起来。刚过大菩提寺门口,三哥用疙里疙瘩的咖喱英语说拉我去旅馆,等我回过神来,车子就飙出老远了,我赶紧叫他回转去。机智如我啊,新技能get起。

清晨的大菩提寺已是人潮攘往,我们兴奋地到处乱拜,也不懂什么名堂。没有导(文)游(化)是内伤啊~转完还早,出去看附近的考古博物馆,果然又是忽悠。

看地图尼泊尔寺庙在附近,一路走去,竟到了一处特别贫穷的村子,一排土房子门口坐着一些打发时间的三婶,孩子们在土路上跑,追随我前后。昨天火车上没有发生攻略中传说的被围观事件,今天这群孩子们补偿了我的一颗明星梦,只是一伸手就来句外语:打发点咯~~本来他们也不当真,不给钱也无所谓,可自从我给了一个孩子十卢比后,他带领小伙伴们前后围追堵截问我要钱。都是我的过错,虽然孩子们很穷,但如此助长只会让他们变成伸手要钱的乞丐。追到中国寺,他们没敢进去,守在外面蹲点。

中国寺内一眼看去真心酸,大雄宝殿内除了三座佛像,什么都没有。一个和尚面佛唱经,这声音竟然十分动听!其声清,明丽而悠扬;其声凄,庄严而苍凉,闻之不禁悲从中来,潸然泪下。孔子闻韶音而三月不知肉味,大概就是这样吧。

午饭毕回到大菩提寺,人却少了很多,更显幽静。坐在树下,一阵风过,叶子扑簌簌落下,掉在大理石地板上,掷地有声。然而余音未落,就有几双脚小跑来捡走,晚一步就没了,只能再等。这要看缘分。没有人红脸争夺,捡到的人笑着满意而去,没捡到的笑着坐回原位。佛陀若要这样,谁能强求?有两片叶子同时掉在我脚下,欣然拾起,一黄一绿,生命的交迭承续。

兴尽而归,打突突回去。早上来外面就挂着一个三哥,我还说人太多,结果下午的车前排挤了四个三哥,中排塞了四个三婶,我和老公窝在后排,外面还挂着两个三哥,我的世界观必须再次刷新!经过尼连禅河时,一个抠脚汉子躺在路边正享受日光浴,一个三爷把身体盘在水井的井槽里冥想人生。果然是开挂民族,凡事不可以常理论之。不过像我这样一头灰一头土一天多没洗澡的人,也是五十步笑百步。回头早晚一晒一晾,一个完整的人形土坯就成了,完美!

旱季的尼连禅河犹如戈壁滩,远处的身影如来自洪荒来,去往洪荒去。

三哥们很喜欢用头巾包头,可能灰太大他们也受不了。

这棵灵树的周末都是常年累月守候着的佛门弟子,每天清晨五体投地朝佛祖悟道的菩提树顶礼膜拜是他们的必修功课。

菩提树的外围铺好了繁复精美的地毯,等待清晨的功课。

西方的佛门弟子不在少数。

去找尼泊尔寺庙时无意到了附近的一个村,非常贫穷,还住着土坯房,如今连中国也只怕少有了吧。

后面那个红衣服男孩跟了我半天,给了他十卢比后,他就带领小伙伴们都蜂拥而来问我要钱。真的不能随便给钱,跟着你的孩子越多越容易暴露目标,让一些小贩们也有机可趁。

中午在附近吃午饭,你能看出白色的是香草冰淇淋吗?印度的香草冰淇淋特别好吃,大概是因为他们的牛奶非常地道,强烈推荐给小伙伴们。后来的几天我只要逮到机会就会点香草冰淇淋,味道基本都错不了,就是一个好吃。上面那个你能想到是用来饭后清口的吗?牙签左边是小茴香,右边是冰糖。因为印度人吃洋葱特别多,大概饭后嚼点香料就能盖住了。

下午回大菩提寺,入口处的一群三嫂们不知道在搞什么,看起来是她们的一种仪式,一边绕着树顺时针走,一边用红色颜料涂抹在树上和自己额头鼻子中间。走了好几圈还在走。

两片菩提叶子掉在我脚边,一黄一绿。很有禅意。

这几个外国人在这里坐了一下午,过一会儿就翻开书念念经,再继续冥想。

走的时候遇到一队雄赳赳气昂昂的美国大兵来参观,兵哥兵姐们都很傲娇的神色。图中穿白色衣服的就是,拍晚了,只拍到队尾。后面印度兵哥们前面开路,后面护卫,看看他们挎的ak装备。

突突车前排,尼玛挤了四个三哥!猜猜哪个是司机?

中间坐了四个三婶,后面塞着我和老公,外面还挂着两个三哥。碉堡了!

格雅火车站。

第4天

瓦拉纳西之鹿野苑

西游记第三站瓦拉纳西之鹿野苑篇——佛陀初转法轮处。

———游记分割线———

昨天晚上的火车停在一个看起来非常荒凉的地方,我们还没找着北,一个年轻三哥就来拉客,问多少钱,他给我们指牌子上写的750卢比。看地图有16公里,我想着去菩提迦耶这么远才150呢,就说:三百!行就走,不行就下车!三哥磨了半天价,见我丝毫不为所动,只好蛋疼地拉上我们走了。但是刚开了十来分钟就在路边一个野店停了下来,进去跟里头的人嚼咕。周围黑漆漆的,前不巴村后不着店的,我心里很有点担心,见三哥回来一张口那架势就是要加钱,我说三百块钱已经很多了!三哥说可是……没等他说完,我已经怒向胆边生,大声咆哮道:“那你想干嘛?!又想干嘛?!!”三哥估计被吓住了,悲愤地坐回去,猛拉手刹开始狂奔。我也吓尿了,害怕三哥要跟我同归于尽。前面尘土飞扬,啥也看不清,对面的车辆拼命打着双闪远光灯,我们的车穿插在疾驰的摩托和突突车流中,每每感觉下一秒就要撞上去了,却又奇迹般地躲开了。我很想跟三哥说尼玛开慢点,我给你加钱,可又觉得这样太怂,只好咬紧牙掐着老公大腿。老公迫于我的淫威,一哈都不敢吭气,心中默默泪流…不过也可能他也紧张地想掐大腿呢[流泪]

四十分钟以后路两旁的人才开始多起来,而酒店还有三分之一路程。我开始觉得自己是给少了,在三哥等车流时说给他加一百,最后当然是happy ending,三哥非常负责地把我们安全送达目的地。经过这次事情,我觉得以前所谓的武汉开飞车勇超车王舒马赫的521路公交司机简直逊毙了~有三哥在此,不服来战!

一到酒店,赶在热水和晚饭断供前赶紧洗了澡点了餐,送到房间来,吃得都要睡着了。但是一个美美的觉就能让昨天还是抠脚女汉纸的我秒变软妹纸。今天完全不用赶时间,睡到自然醒,蓬着头出去看恒河晨景,冷不防一回头,大师兄不知啥时蹲在我后面,看我一吓,竟然呲牙咧嘴地向我示威,这猢狲又想以下犯上!我想起攻略上说的猴子袭击游客事件,不敢恋战,赶紧跑回屋里躲起来。

不一会儿,老公回来了,兴奋地跟我讲他与大师兄相认的感人场面,然后在为师这里讨了一把咸干花生出去与大师兄共进早餐了。可是大师兄啃了几颗就跑了,二师兄翘首望着猴哥离去的背影,很是怅惘。

上到楼顶吃早餐,江边一个三哥正在梳头,揽镜自照拗造型。我于是教导二师兄道:你看,点背不能怨社会,人丑不能怪父母,作为常年用手刨头发当梳子的男人,你好意思么!二师兄摸摸吃饱的肚皮,露出了羞赧的神情。

半上午叫了车去鹿野苑,一进门又激动了,今天必须拗几个造型,在加尔各答买的长衫可让我逮着机会穿上了。结果没走几步就遭到了一大波学生妹子的包围,轮流过来跟我合影,爱玛,我的粉丝们真是太热情了,虚荣心分分钟爆棚了有木有!好多三婶们在一个圆台上摆花,我也跟过去摆了一会儿,热得一身汗。去旁边休息时,再次被一大波学生妹欢乐合影。敢情前两天没人搭理我是因为背着一个巨大的壳形容憔悴太挫了吧,知道真相的我眼泪掉下来……

最后去看了鹿,篇幅有限,就不科普背景了,有兴趣的童鞋上度娘自行搜鹿野苑吧。圆满结束礼佛行程,下篇转为恒河夜祭,敬请期待~

瓦拉纳西住的民宿阳台上的大师兄。

恒河第一眼,感觉像长江。

民宿的主人一大早在院子里喝茶看报纸晒太阳,会享受人生啊。

恒河边洗澡梳头拗造型的三哥,感觉自己美美哒~~

佛祖悟道后初次传教的鹿野苑。尽管是2月,感觉在外头半天,脸还是晒得有些疼,头纱还是有必要的。印度不下雨的时候没人打伞,尽管我带了防晒防雨伞,一次没用又背回去了。

我特别喜欢的角度,让人内心宁静的感觉。

画水彩的三哥。很有灵性的画儿。

被热情的粉丝们团团围住合影~~

在圆台上摆花。

答枚克佛塔

从外面的尼泊尔寺庙拍答枚克佛塔。

鹿野苑成名的野鹿苑。

第5天

瓦拉纳西之恒河夜祭

见证激动人心的那一刻,脑海里第一次浮现Incredible India的字眼。在这个不可思议的国度,我有幸见证了这些伟大而神圣场面的发生,带给我太多震撼和感动。不可思议的印度,恒河母亲,有生之年,一定要来一次。

———游记的分割线———

前一天下午从鹿野苑回来,直接去了看夜祭的石阶码头,才五点多,路上已经挤得水泄不通。到主祭台下面的石板上找了块空地坐下来。刚转过去拍身后的夜景,一块油腻腻的黄油三哥就见缝插针地挤到我前面坐下了。我跟黄油三哥说不行啊,你挡住我了。黄油本想忽视我的抗议,耐不住我坚持,只好挪到旁边去了。

夜祭渐渐拉开序幕,摆花台,河边祷告,祭台唱祝,熏香,振金铎,风雷响动,法器大作,悠扬婉转,声传十里,恒河母亲尚飨!隆重的仪式里透着神性的光环,肃穆而庄严,崇高而伟大。而我,正在见证这一神圣时刻的发生,不远万里的礼拜,却只是他们的日常。神的国度,当庇佑神的子民,并被泽蒙庥,化及万方!

仪式结束后,人群逐渐散去,有道是百年修得同船渡,我们同坐一台的人开始欢乐合影。黄油三哥完全不计前嫌,和他的几个蓝袍伙伴们一脸认真地跟我合影,后来还让旁边的三婶们帮他们拍了个合影快照打出来送给了我,身后居然佛光笼罩,神迹隐现,令人肃然起敬!

虽然大家素昧平生,可这些男男女女老老少少纯朴的脸庞,干净的笑容,无时无刻不打动我心。我有些愤慨,为什么国内对印度的报道都那么负面,好像遍地qj犯坑蒙拐骗杀人放火的,事实完全不是这样!我来的这几天,没有遇到一次肢体骚扰或触碰的,在国内遇到猥琐色狼的几率绝对比这个高多了好么!虽然三哥们生活很穷苦,但是在任何一个餐厅或酒店,都会有服务员为你拉门,称呼你Ma'am或Sir。在任何一条挤得水泄不通的街道上,即便坐在没有门的突突车里,也不会有人把手伸进你的口袋,大家不过是各行其是,各讨各的生活,各还各的业障。打架斗殴抢钱的事,我一次也没看见。即便突突车和的士经常哄抬价格,但是都能讨价还价,谈不拢就不做,谈好了该送哪儿送哪儿,绝不会半路打劫或丢客。从鹿野苑回来的路上,突突车龟速行进在一条拥堵的的三岔路口时,不管是私家车还是人力车,大家居然能在没有交警的指挥下自觉按链条式顺序疏通道路。印度的马路上我没有见到任何交警,下班时路面非常拥挤,但也没有一次是完全堵死的,大家都在看似很混乱的状态中遵循着一定的规章行事,光是这点就比我们不知道高了多少了,我们还有什么理由怀揣着不过刚富裕起来的二三十年的优越感去鄙视这个被传统和信仰拖累却还不肯放手的贫穷的国度呢?

散场后我们想沿着河边走回酒店,但是不熟悉路,不知道通不通,也还是有点担心安全问题,所以走了一会儿就掉头往回走。一群人与我们擦肩而过,大家一攀谈,居然是深圳和杭州的两家人结伴出游!他乡遇故友,兴致盎然,于是转回来一起走。一聊便发现大家都是同道中人,相谈甚欢。说到安全问题,深圳来的但大哥特好玩,说哎呀谁说瓦拉纳西乱啊,瓦拉纳西才安全,瓦拉纳西贼安全,瓦拉纳西太tm安全了!果然是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这是原话啊,出家在外的人不打诳语,我加了但大哥微信,他可看着在[愉快]

到了酒店附近,大家一起去一家中餐馆吃饭,感觉好有过年的气氛,唯一可惜的是没有酒。但大哥和顾大哥两家都吃不惯印度菜,一路上看到中餐厅比看到亲娘还激动,几家人排排坐好,点完菜端上来一看,各种炒面和炒饭啊,翻来覆去就是咖喱炒面、面炒咖喱,西红柿炒饭、饭炒西红柿,一人面前摆一盆,吃得那叫一个亲切啊!

熏香

黄油大哥和他的蓝袍小伙伴们

有缘修得同船渡

夜祭散场后沿着恒河走,感觉庙宇庄严,好像希腊神殿。

我们去吃的中餐厅,就叫“明饭店”。外面看着挺中国风的,生意不错,很多印度人在里头吃饭。

看看但大哥他们点的面炒咖喱、咖喱炒面和西红柿炒饭、饭炒西红柿。

瓦拉纳西之恒河

回到酒店洗完澡写游记,第二天无论如何是起不了早了,看日出计划就此泡汤。不过留有一点遗憾才显得更真实。上午退了房,把包寄存在酒店里就出去逛,这次是沿着阿西河往瓦拉纳河走——瓦拉纳西得名的由来就是因为城市环绕在北边的瓦拉纳河和南边的阿西河之间。

阿西河这一头明显人少很多,两个三哥蹲在河堤堆土上背河尽情撇条,另一个三哥在远处尿墙,一个天然大厕所啊!河堤石级上整整齐齐摊晒着布匹,好像一个个巨大的色块。一个三哥站在河边哼哈哼嘿地洗衣服,双手抡起衣服猛甩在石板上,每抡一下就使劲吼哈一声,吓得姐差点崴一脚。敢情昨天送到酒店的衣服也是这么洗的呀,难怪我的裤子掉色了呢[发呆]

这样一路行来,不知何时后面跟了一群丐帮的信众,都伸着手要我打发点,感觉我要再多呆两天能在这儿开个分会了,五袋长老的宝座指日可待呀😂可是我怎么能贪恋名利呢,西天取经的征程还未完成呢,于是我叫二师兄布施众人,解散信众。只有一个抱婴母亲跟了半天,非要我上去跟她买牛奶,那台阶一看有四五十级,我说我爬不动,好累,不如给她钱吧。她还不要,跟了半天无果,又要钱,给了不行还叫大女儿来一起要钱,烦得我把她吼跑了。

好不容易清净了,刚拍两张照片,一回头,二师兄不见了!不好,一定是被妖怪掳走了。果然就看一个三哥一边按着二师兄的肩膀一边把他往河边的床上拖,原来这就是所谓的恒河按摩族啊!二师兄嘴上说着no no no,腿上却不由自主地爬上三哥的床,一副欲拒还迎的痛苦神色。三哥正按得起劲,可能是二师兄太肥硕了,不知哪里又窜出个老头,对着二师兄的美臀一顿猛按,二师兄终于被两个妖怪收服了,妥妥地摊成大字享受着,真是爽到天上去了!

正给二师兄拍照的时候,一不留神坐在旁边的床板上,另一个三哥从神灯里冒出来叫我把手给他,要给我按摩。二师兄正舒服着,听到这个,赶紧强睁双眼,娇弱无力地对三哥说不要不要,果断地断了我享受人生的希望。唉,好吧,其实我也不敢想象两个三哥上下其手给我按摩的样子。

趁这功夫,我下去到河边脱了鞋子泡了下脚,好舒服,凉爽沁人啊,这也算做了一回湿足妇女了!一个三娘和三爷在里头洗得正欢,要我下去同洗,可是岸边青苔湿滑,只好婉拒他们的邀请。回来看二师兄差不多已经结束了,三哥还要再加钟,二师兄赶紧爬起来穿上鞋,塞给他们二百块,拉着我屁颠颠地跑了。

阿西河这边人少多了,所以空台阶都用来晾晒衣服了。

吼嘿吼哈卖力洗衣服的三哥,可见洗衣服是个体力活。

晒得很整齐

看得出来三哥是搞行为艺术的

三爷的布条裤在图中看起来很艺术

很喜欢这张俯视的角度

巧克力美臀

正在思考人生的三叔

尿墙,罚款五百!

三哥们其实很爱洗澡

据说恒河晨浴的顺序是妹纸们先洗一拨,婶婶们再洗一拨,然后才是汉子们洗。我们起床晚了,连三婶洗澡都只碰到一个。

大师正在给弟子上课

爱思辩的信众

晒日光浴的三哥们

正在享受人生的二师兄

最巍峨耸立的一定是存放他们灵魂和信仰的寺庙

上下五千年,恒河见证了一切繁盛和衰亡。

恒河可以这么美,这么宁静,悠悠岁月,芸芸众生,熙来攘往,不舍昼夜。

瓦拉纳西之恒河

前面几个莎丽妹纸刚沐浴完,靸着鞋迤逦而行。我对二师兄说:看吧,早起的鸟儿有虫吃,起晚了,看不到妹纸洗澡了吧!二师兄很是后悔啊!旁边一个三爷正在做锻炼,看起来像中国古代的五禽戏。不过三爷穿着十分前卫,全身就一个布条丁字裤,十分销魂。

沿河有一个苦行僧,赤身盘腿靠墙坐在他用墙纸贴的大雄宝殿里,脸上用颜料涂得白白的,我正好奇地看着,忽然冒出一个声音问我从哪来的,原来声音是从他盘根纠结的胡子里冒出来的,大师正法目妙睁看着我。我赶紧回答,大师满意地点点头,叫我近前来接受祝福。我赶紧把二师兄叫来,大师在我们额中抹了几条白色手印,继续闭上眼睛冥想了。我赶紧拿了五十卢比递给大师的座下大弟子,再拜而别。

靠近主祭台的时候,苦行僧越来越多,有的独自修行,有的弟子环绕,有的讲经说法,有的静坐冥想,人生百态,一一呈现。正看得起劲,忽然一个三哥经过二师兄身边,冲他大喝一声:霓虹津!说完就跑了。二师兄正莫名其妙,又一个三哥招呼他:哈喽,空尼奇瓦!都当他是日本人了!二师兄哭笑不得,说:为毛觉得我像日本人啊?我打量打量二师兄,说可能是腿比较短吧。这句话给二师兄造成了成吨的伤害,一路上他都在计算自己的心理阴影面积~~

再往前一点就到了火葬浴场,只能远远拍照。近前看了一下,没有特别的感觉,就是烟子熏得我直掉眼泪。一个三哥以为我心痛印度人民生活得水深火热,赶紧跑来问我化缘。缠了半天,我说我只有一百的,没零钱,他说我找给你。马上跑去拿了个五十的来,结果二师兄护主心切,看三哥又回来纠缠,以为他讹我两遍,急吼吼地把他给轰走了,旁边看热闹的三哥们笑得要死。

恒河看完了,下午去逛金庙——他们称为湿婆神庙。出乎意外的是,这里的安检级别非常之高,除了护照和钱,什么都不能带进去。正在队尾排着,兵哥招手叫我过去登记护照,然后直接进去了。啊,我终于享受到外国人特殊待遇了,泪奔中…

金庙不大,以前说是非印度教不许进入,可见门禁森严。这里的肃穆气氛完全不比菩提迦耶差,我想起中国古话:头上三尺有神灵。这果然是神的国度。主殿里的法师又问了我从哪里来,然后给我额心又点了红色的印记,赐予我祝福。这趟行程可真是满满的祝福啊!

下午寄了几张明信片,然后打突突去猴神庙参观。进门安检被兵姐查包堵在门口时,正好两个浑身肉直抖的三婶出来,看到我那身无二两肉的小身板,哈哈大笑,还趁乱在我胸前摸了两把。我去,这一路都没被三哥揩油,倒被三婶给得手了。那谁,你憋跑,等我叫二师兄收拾你去!

进了庙倒没啥看的,估计是大师兄见我和二师兄空手而来,也不出来拜见,躲到里头睡大觉去了。倒是他的三妻四妾满地乱跑,衣裳也不好好穿。二师兄看猴哥妻妾成群,子孙满堂,那叫一个羡慕嫉妒恨呐!谁叫人家是斗战胜佛呢,如今都配庙飨了。

路边吃了晚餐,酸奶真好喝!赶回酒店拿行李,因为早上已经退房了,问老板要了一间房洗了澡——在外头跑了一天头发都快结成壳了,还麻烦他叫了突突车,晚上赶火车去阿格拉。老板人真好啊,有求必应,还不要钱,真是太赞了!走的时候我给了老板一百卢比小费,权当感谢,好人有好报啊!阿格拉见~

苦行僧和追随他的弟子

大师坐在这里犹如坐在金碧辉煌的大雄宝殿里

就是这位大师赐福我和二师兄。现在看到这个图还是有种感动在心里涌动,这些苦修的大师其实都是很有学问的人。

仔细看的话,三位苦行僧的打扮都不同,所属教派自然也有差,可惜外行看热闹,看不出门道来。

好爱这张图,好想再回到那里呆上几天。

宁静的恒河,船翻起的浪花里卷起鱼肴引来很多河鸥争食。

这里的牛都这么超然,物我两相忘,看尽人生百态。

色彩的国度。

沿着恒河走时,看到一个巷子里有几个孩子,就走进来拍照。结果妹纸们一看到都很高兴地招呼姐妹们聚过来让我拍,孩子们也高兴地做鬼脸。非常纯朴的人民。

火葬浴场远景。刚拍了一张一个三哥就过来阻止。

火葬浴场近景偷拍。生老病死都是人生常态,没有悲戚或恐惧。走近看时被烟子熏得直抹眼泪。

汉娜手绘。这位太太人很好,手绘也很专业,让我去阁楼用她的洗手间,还帮我穿了两次纱丽。从手指到手腕两百卢比,后来给她五十卢比小费感谢她帮忙,她还推辞了半天。

但我皮肤易过敏,后来几天手上皮肤痒得厉害,洗澡时很用力地擦洗,所以不到一周就差不多洗掉了,可是皮肤变得非常粗糙,擦了好几天手霜后才恢复。建议皮肤敏感的人谨慎尝试。

牛哥牛嫂伉俪情深双双把街逛,虐死单身狗。

这张图让我想起“伦敦场地”——尽管我还没读。好像没有什么比印度场地更适合形容这幅图了。

第6天

阿格拉

西游记第四站之阿格拉——那么近那么远。

17米的距离,17分钟的时间,我就能一睹泰姬陵稀世之姿,而如今,我活生生上演了一幕“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我站在你面前,而你却看不见我”!憋打扰我,我去哭一会儿[流泪]

阿格拉

———游记的分割线———

之前在淘宝上请人代购订票这一程时,没有坚持买机票,而是买了夜铺火车票,想着中午12点到的话也能看一下午呢,晚上再坐8点的火车去蓝城,时间应该够了,而且之前的火车都很准点,延迟顶多一两个小时也没问题。可是万万没想到啊,火车居然延迟了五个多小时!!

一到站,我们拎着包拦了个突突就直奔泰姬陵,旅游书上说7:30关门,我们的火车是晚上八点一刻,这行程,那叫一个赶啊!是哪个攻略说阿格拉很乱,看完泰姬陵就直接走人?去过加尔各答,再脏再乱再差都不是个事。是谁说泰姬陵不值得一看,来过菩提迦耶和恒河就超值了?唉,现世报啊!这一定是佛祖和恒河母亲惩罚我乱说话[流泪]总之,到了西门售票处,工作人员已经关了窗口在清点钱了,只能眼睁睁看人家一队队的出来。

我不死心,又绕到南门去,大门紧闭,从门缝里遥遥望去,依然游人如织,为毛不卖我票啊~~我隔着门缝哀嚎,结果把里头的门卫给招来了。兵哥挎着抢过来问我什么事,我说我要进去啊~兵哥摇摇头说闹德包谁包。而且明天周五闭馆,也进不去。看来我注定要错过泰姬陵了!

事已至此,认命吧!我决定去找个好餐馆好好饕餮一番补偿自己。点了一堆好吃的,等饭时,临桌来了两个男孩,看起来像是同志。他们正好从德里蓝城粉城过来,要去恒河和加尔各答,于是大家交换了一下经验看法,吃完后愉快地告别。

因为昨晚的毯子薄有点着凉,我让店员帮我烧一杯热水——这里的人似乎都不喝热水,每次我要喝热水,他们都得单独烧给我。等水时,旁边一桌小情侣指着一个盒子跟店员说:“可以在这里喝这个吗?可以我们就在这吃,不可以我们就走。”店员说他要去问问。我搭腔道:“啤酒吗?”他们笑着说是啊。我说不是中国人吧?他们说不是,韩国人。然后又交流了一下经验,他们说去过西安兰州敦煌乌鲁木齐,我说去年我也去过乌鲁木齐!他们问我那里安全吗?我说很安全,我舅一家就住在那儿。看来大家都习惯以为外面的世界很凶险,韩国男孩说其实我们国家才最危险呢,因为我们的邻居太奇葩,像个不定时炸弹,成天都提心吊胆的害怕它爆炸。哈哈哈,来自韩国人民的真知灼见啊,此处应有掌声👏

说话间,菜上来了,居然是炸鸡!俩人兴高采烈地拿出两大听啤酒开始吃饭。韩国人民到底是有多爱炸鸡配啤酒啊😂

到了车站,火车不出所料又晚点,开始还显示晚点两小时,然后变成三小时,四小时…我真的被打败了!等车的时候,旁边一位老人跟我攀谈起来,问我来自哪里,对印度什么看法。我们聊了两个国家的同异,讲到了信仰和佛理,当然大部分时候都是我在倾听,老人侃侃而谈,英文超级流利,虽然发音还是很难懂的咖喱味。我有时在想,人的际遇真是奇妙,虽然我错过了泰姬陵,但是上天安排了一位智者来开导我启发我,也许我会如他所说,成为一个不同的我,从明天起,或此刻起。

老人走后,我们又在候车室遇到了饭厅的两个小伙。最神奇的是,我们居然还碰到了在加尔各答偶遇的三个聋哑人!真是不可思议!于是我们又拿起手机欢乐地合影聊天起来。期间老公还认识了一对江西来的夫妇,讲了他们朋友的一个亲身经历:那朋友刚到印度,一下飞机就胃出血,马上被送往医院医治,直到康复,期间不用任何费用。这朋友很是过意不去,要给医生钱,医生拒绝了。他又塞钱,于是医生从口袋里掏出一把钱来说:你这是在侮辱我,我自己有钱!我们咖喱人是不允许做这种事的!尽管是听来的故事,但在这片神奇的国度,我相信它是真的存在的。

今晚能不能换到好铺位,就看运气了。明天蓝城见~

17米是我与泰姬陵的距离

只能隔着门缝巴巴看两眼了

泰姬陵门口。看得出来西方游客特别多。

门口的小猛子贼多,根本不敢张口,就在你眼睛鼻子嘴巴周围乱飞,吸一口气都怕把它吸进去了。

泰姬陵附近的一家餐厅,味道做得不错,当中那个白色是香草冰淇淋,有点化了,不过还是很好吃。咖喱羊肉也好吃得很。

来阿格拉时的瓦拉纳西火车站。印度人民都是走哪儿都卷个铺盖,往地上一铺蒙头就睡。我觉得这个要点功夫的,晚上睡地板还是很凉的。

这个老人真是个哲学家,与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啊!

三个小伙伴们不约而同地做了汉娜手绘。

欧耶!

左边这个三哥太逗比了!二师兄跟豹哥在用手机聊天时,这家伙凑个脑袋过来对着二师兄的手机屏幕一顿猛瞅,好像看得懂汉字似的。二师兄瞅了他一眼,他就把手掌一摊,要二师兄把手机给他,把二师兄给搞愣了。二师兄跟豹哥撵他滚蛋,这家伙也不生气也不恼,继续把手袖在兜里往别处讨米去了。

印度的火车超级长,前不见头后不见尾的。

第7天

焦特布尔

西游记第五站之焦特布尔——Blue is the warmest color.

拉贾斯坦邦四色城之蓝城焦特布尔,一切都好到不能更好!找不到合适的字眼来形容。

清晨在摇篮般的火车中醒来,往二师兄的铺位一看,人不在,床单毯子都被扒拉到一边,中间端放着两个油炸黄金坨坨,原来二师兄一大早就为我化来了斋饭,一股幸福感油然而生,果然为师没有白疼他。

想想前一天在火车上度过了18个小时!而且几乎什么都没有吃!(中间有一次停靠站时二师兄跳下去为为师化来了三个黄金坨坨,端上来了眼巴巴地看着为师一个个都吃完吃撑了才说自己本来打算再买一份的,可是火车马上启动了,只好跳上来先孝敬为师。感动ing [流泪])并且从阿格拉往蓝城的铺位是最差等级的,还不提供铺盖!想想都要抓狂。

我们决定跟着车站重逢的几个小伙伴,上了一等铺位就打死也不走了,等列车员来查票时我就又打喷嚏又咳嗽地装病(本来也有点着凉),要求加钱找空的铺位。最后他给我们换到了二等车厢,虽然加了钱另外还要了我们500卢比,好吧舒服当前,啥也不计较了。

因为到站时间晚了四个小时,我俩都以为还有一站,跟二师兄妥妥地坐车厢里和左邻右舍下车的三哥三婶们一一微笑告别,一看手机定位才发现就是这一站,慌得赶紧拖着包下去,生怕火车又把我们拖到鸟无人烟的地方去了。走了一会儿才想起来,原来这是终点站啊!唉,脑子快不够用了。二师兄一路还念叨着为师圣明,不然等工作人员上来清理车厢时发现我们俩个傻子还在傻等火车启动,那可就太苕了。出家在外,一定不能给咱中国人丢脸。不过按照二师兄的惯例,到时他一定会机智地装作自己是霓虹津国的。新技能再次get起😂

找到那三个小伙伴,打了两个突突去我们定的酒店,谈的是每车两百卢比,结果尼玛十五分钟就到了,果断被骗啊!我跟两个司机用咖喱英语说那不行,只能给你们150卢比每车。咖喱三哥说那怎么行呢,说好的价格嘛。我说这点路顶多100卢比,给150就够多了!俩三哥还不行,我忽悠他们说这样吧,晚上我的三个小伙伴们要去坐火车,明天我跟老公还要去很远的一个古堡游玩,到时打电话包你们的车好不?俩人一听,立刻答应了,还认真地给我留了好几个电话。然后我们在酒店等房时(因为到得早,需要清理出房间给我们),俩人居然还赖在外面不走,跟店员说我们是他们拉来的,要酒店给介绍费。店员过来跟我们确认后就把那俩人给轰走了。像这样做生意没有诚信的人,以后顾客要定车时,酒店也不会照顾他们的生意,真是傻到家了。

坐在大堂里足足等了快半小时才入住,期间二师兄上去查看,说他们还在一块块地拿布擦彩色玻璃窗户和门上的挂锁,叫我们耐心等一会儿。像一个要盛装赴约的美人,不打扮停当是决不出门的。虽然节奏太慢,不过这敬业态度还是叫人尊敬的。第二次下来时,二师兄兴奋地说:“哇,你的房间好漂亮!”俨然一副主仆情分啊,看来我对二师兄的教育已然取得显著成效!😝

放下行李,一行五人拿着酒店绘制的地图沿路问到钟楼,然后回转去二师兄所说的“一个非常漂亮的白房子”里吃午饭。那里也是一个酒店,经理模样的三哥不仅帅,还满眼含情地给我使劲送秋波,跟我握手时也舍不得撒手,完全当二师兄透明啊~

美美地坐在面对梅兰加尔古堡的顶楼餐厅用餐,对面楼顶的喇叭忽然响起来,一个男人像刚睡醒似的在里面有气无力地唱伊斯兰的什么礼拜歌,一不小心被自己的口水呛住了,咳嗽了半天。唱完他开始宣讲教义和历史,开始声音还平和,讲着讲着越来越鸡冻,从声情并茂声泪俱下声若洪钟声色俱厉到声嘶力竭,唾沫横飞,感觉坐在这里都被喷了一脸唾沫星子。那家伙,简直能令敌人闻风丧胆抱头鼠窜,战斗力比起三胖国的国宝钢炮播音员绝对有过之而无不及。旁边垂手侍立的服务员一副蛋定神色,估摸着早已见惯不怪了,而我在寻思着要不要在这里做点金嗓子喉宝或念慈庵糖浆的生意,估计能发不少财[呲牙]

可是!这里的饭菜真是太贵了,份量太少了,味道太不咋地了,完全没有性价比啊!还每样都收5%以上的税!这顿一共花了我们1900卢比,按这里的消费水平,算是天价了吧!我有一种师徒误入小雷音寺的赶脚[流泪]

黄金坨坨

蓝城的纱丽好漂亮!

美丽的母女俩

“漂亮的白房子”

楼顶

一楼的花园

花园另一边是个寺庙,里面金碧辉煌的也太漂亮了吧!

寺庙的吊顶壁画

小伙伴们都惊呆了,对着寺庙各种拍啊。

我们入住的民宿是个有着350年历史的古堡

二楼俯拍

门口的蓝

门上的挂锁

房间很宽敞很漂亮

有一个小阳台,对面就是梅兰加尔古堡。

古堡以前的主人照片

休息区

吃完去参观今天的重头之戏——梅兰加尔古堡。山下看时,巍峨雄伟;入内看时,精美细腻,雄浑壮观,令人叹为观止。废话不多说,有图有真相。可惜我拍得稀烂,完全没有展现其风采来,我们的小伙伴豹哥倒是拍得很赞,待会儿我盗个图来[呲牙]游览完后,有种二师兄吃人参果——囫囵吞枣的感觉。真的是个非常美的地方,值得细细体味。

从古堡出来后跟三个小伙伴走散了,我跟老公觉得他们逛完了应该会回酒店等我们,所以我们决定去古堡后面的寺庙看看,然后到处转转买点小纪念品,八九点以前回酒店,让他们在房间洗个澡再去赶火车,时间应该都有多的。

古堡后面的风很大,越往上走景色越辽阔。最高点有个圆台,两个男孩子在上面支着三脚架拍古堡。其中一个是从南印度来的,学摄影专业,专程过来拍古堡夜景。旁边的石阶沿上坐着一个皮肤白嫩很文静的日本女孩和一个黑瘦的印度男孩。女孩叫阿姿弥,从东京过来的,她说她住在男孩家,每年都会来一趟蓝城,今年是第四年了。看起来俩人是情侣,老公有点奇怪这种组合,我跟他说这也不稀奇,最有名的还算瓦拉纳西恒河边上的久美子之家的主人。

相传n年前日本女孩久美子来到印度,爱上了一个印度男孩,俩人冲破重重阻力和世俗偏见结婚了,并且在恒河边建了一个小酒店,名字就叫久美子之家。如今酒店已经传到第三代了子孙了。

二师兄听了这美丽的故事,又向往起天上的嫦娥,往天边初升的月芽猛瞅了好一阵子。就这样聊着天,吹着晚风,天色渐暗,古堡的彩灯一一亮起来,我和二师兄下了山。

路过古堡门口时,一群人忙忙碌碌地,好像在准备白天那对新郎新娘的婚礼庆祝。两个盛装打扮的三哥刚好从门口走出,装束与西游记里被玉兔精逼亲的唐僧打扮一模一样,我感觉莎尼哇的歌声已经从脑海中提取出来自动播放了:是谁,送你来到我身边?是那,圆圆的明月明月……

古堡下去的山路沿街星罗棋布各种小店铺,很多都是手工制品。我们正在一个布艺店看着,忽听身后脚步杂沓,还未及回头,便被一人从身后冲上来猛圈住脖子。不过说实话经过几天洗礼,姐对这种突发事件也已完全不怵了,况且有二师兄在此,一个顶俩[呲牙]。然后,一张兴奋的脸在眼前晃,呲着嘴冲我笑,手里还乱比划着。原来是重逢的豹哥!旁边还有一个很拉风的三婶骑着摩托载着另外两位小伙伴,一群人浩浩荡荡地准备沿街去找我们。因为联系不上,又忘了酒店的名字——说实话即便记得也不一定能找到,虽然这个城不大,但我们每次回去都是一路问回去的——只能候在古堡门口死等着。好在旁边饭店的三婶侠义心肠,耐心了解了情况,并骑着摩托带领小伙伴们沿街找我们。

我们很愧疚,对我们来说一个简单的问题,可能对他们来说就是天大的麻烦,但很多时候我们都是以自己的标准来衡量和解决问题的。我们跟仗义相助的三婶道了谢,三婶拍拍浩瀚的胸脯说没事儿,又问我当中一个女孩叫什么,我摊摊手说我也不知道,我们也是半路认识的。其实心想这有什么重要,恐怕以后都再无机会碰到了吧。但后来发现印度人对自己感兴趣的人一定会问真名并了解意思,这是他们表达礼貌和尊重的一种方式,而且他们自己的名字通常也都很美,意义丰富。比如我在深圳认识的印度朋友Priyanka意思是beloved被爱的,在飞机上认识的邻座女士Soma意思是moon,因为她出生在Monday。

回到酒店后我们饥肠辘辘,到楼顶去吃烛光晚餐,留小伙伴们在房间沐浴更衣。其中一个小伙伴特意上来给我们拍了一张一次成像的照片留与我们做纪念,其实去年我也好想买一个拍立得旅游时用,但是一看相片纸那么贵就作罢了。谢谢小伙伴的心意~二师兄吃到一半,带小伙伴们去街上解决手机卡的问题顺便告别了,我留在楼顶继续一边等餐一边跟临桌一对新加坡情侣聊天。

说到下午在古堡外面看到的空中滑索,我跃跃欲试,准备第二天一大早去跟二师兄先滑索道再去远处的另一个古堡玩一下,下午就转去斋浦尔。正美美地想着,远处古堡的上空忽然绽放烟花,因为太远,看起来好像精灵的魔法棒,应该是在祝福城堡里的一对新人吧。现在我才觉得在古堡结婚是多么浪(土)漫(豪)啊~虽然我没有土豪城堡婚礼,可我还有土豪浴缸撒,晚上美美滴泡了个泡泡浴,在金色的城堡和满天繁星的拥抱下睡着了。

钟楼后面的手工艺人,特别有生活气息。

老手艺人

往山上的路上拴着一头小羊,像宠物那样依恋人,特喜欢我们摸它头。

到大门了

进了大门买票、免费租用带中文解说的耳机(虽然旧,还是很好用),然后进来。

进去和出来时都看到门口这个三哥一脸欢快地敲鼓,还可以免费合影,感觉他很快乐啊!

一波妹子穿着婚纱,好像集体婚礼。

妹纸见我拍照起身要走,三哥赶紧拉她,想让老婆站住让我拍照,可惜老婆不理他,径直走了——可能嫌弃三哥不够帅吧。

昔日土邦主的老婆们,一个手印一个老婆,按完手印就集体为逝去的土邦主殉葬(火葬)了。

其中一个城堡主人的画作,非常油菜花!风格细腻精致,是我的菜!

配色也特别舒服。

像中东的细密画风格

隔着玻璃拍有反光

一窗之隔

土豪邦主的休息室

太精美了

建筑物精美异常,在阳光下犹如一座金城。

阳光揭开尘封千年的记忆的纱

古堡靠近出口处有礼品卖,在三哥这儿买了两双骆驼皮凉拖鞋,都是超便宜的。小哥要求合影~~为毛我脸看起来辣么大!没天理啊没天理!

古堡背面也很雄伟

爬上古堡对面的山坡看下面的城,夕阳下竟然显得很诗意,想起哈代的小说《远离尘嚣》。

回旅馆后在楼顶用餐,一边欣赏古堡夜景。金色的古堡,太美了!

烛光晚餐,饭菜也很可口。

猜猜这双骆驼皮凉拖鞋多少钱?

豹哥拍的古堡

和古堡里的新娘

第8天

焦特布尔

在蓝城的静谧中醒来,阳光明媚,一切新鲜而美好。我们决定吃完早餐回来收拾行李,退房后去滑索道和游览另一个古堡。洗漱完毕后二师兄先上去点早餐——印度的guest house一般都只有一个做饭一个端菜的,速度很慢,要耐心等待。我把在加尔各答买的莎丽拿出来捣鼓了半天也弄不好,就下去问前台小哥有没有谁能帮我穿一下莎丽。小哥说可以带我去找老板的太太帮忙。

上了拐角的一个小楼,一位富态端庄的中年太太端坐在地板上笑着跟我打招呼,旁边一个笑容灿烂的姐姐正在帮她染头发。我脱鞋进来,问候过二人,并感谢她们的帮助。太太僵着脖子不能动,指着面前的地板让我坐——印度不仅进庙脱鞋,家里或店里一般也是要脱鞋的,因为当地人都习惯席地而坐。开始几天我还不习惯,脱鞋出了庙门还拿湿纸巾擦半天再穿上鞋,后来干脆就不管了,走哪儿就把鞋一脱就盘腿坐着,感觉就一个字:舒服!姐也挺佩服自己入乡随俗的适应力的哈。

俩人一边拉家常,一边忙活着手里的活儿,说得开心时还哈哈大笑。我看这节奏,早饭是吃不上了,算了,耐心等吧。太太问我是哪来的,又比划着说我跟她女儿差不多大,问我一会儿要不要去她家坐坐。太太的英语不太好,基本是一个一个地往外蹦单词出来。我想我拒绝的话应该是很失礼的吧,当然点头答应。

终于弄完头发,太太手撑着地板起身,我赶紧帮忙搀扶。脱去外面的罩衣,她俩打量着我瘦嘎嘎的身板,用方言叽里咕噜一阵,我琢磨着是说我太瘦裤子又不够紧,莎丽扎不牢——不是姐炫瘦,像我这样在国内正常的体形到了印度都得算枯瘦的了,而且一般是里面穿条罩裙行动才方便。

这位姐姐转身进房拿了件她日常穿的蓝色棉布罩裙出来给我系上,然后俩人开始琢磨莎丽的穿法。别看纱丽穿上去好看,其实就是一块缝过边的五六米长的布,要把它美美地围在身上一天还不掉下来,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俩人一会儿在我左肩比比,绕一绕,一会儿又拆下来往我右肩绕绕,抱歉地说糊涂了糊涂了,太久不穿,都搞忘了。最后还是绕回左肩,拿了三个别针来固定上,再把下面的褶皱压好,哎呀,必须说完美!我心里那个美呀~再次感谢她们,太太摆摆手说:顾客就是上帝!这觉悟!上一次看到这句话是在瓦拉纳西的那家民宿,两次入住都是非常好的体验!可见他们真是在身体力行的。

然后太太说走吧去我家坐坐。我冒昧地指着这位姐姐问:“这是您女儿吗?”“女儿?!”俩人都爆笑起来,明明是一对儿姐妹好吗!唉,我这铝合金钛眼呐,赶明要换一副新的了。

太太的家在另一个拐角,前后就几步路。一楼是穿堂,我们径直上到二楼,当中一间是饭厅,地板中间嵌着铁片当天窗——兼顾采光效果又便于查看楼下来人,真是很科学的设计。太太还给我展示了她的厨房,穿过厨房,她打开一扇门,喊了一个名字。

里面睡在地铺上的一个女孩儿睡眼惺忪地坐起来,太太说这是我女儿Slubhi——意思是花香,女孩儿笑了笑跟我打招呼。太太又指着里头说那是我的儿子Mihit——意思是古堡。喊了两声,从里头被子里又骨碌出一个男孩来,看了我一眼,腼腆地笑笑。我心想,这家人的孩子真算有礼貌了,要是我老妈一大早领着一个陌生老外来家里把我从睡梦中叫起来跟人打招呼,我肯定要发飙了吧!

女孩儿起来坐到旁边的小凳上跟我寒暄,太太过来问:“你想不想喝茶?”其实她的意思不是在问我而是邀请我,我想说不了我们还得赶去看古堡呢,转念一想算了算了,今天啥计划也不安排了,就这样放松一下体验风土人情吧。

Slubhi说她已经大学毕业,十月底就要结婚了,可我以为她还只是个中学生呢!Mihit今年才14,对中国的印象就是功夫,他爱看中国所有的功夫电影。知道我和老公一起来的,Mihit立马问他会不会功夫。我说不会,功夫需要专门练的,只有很少一部分中国人才会功夫。Mihit听了挺失望的。又问我有没有中国硬币,他喜欢收藏各国硬币。可是我翻来翻去,钱包里只有一个一毛硬币。我一想,或许老公那里会有硬币呢,而且他以前好歹学过一点武术,把他拉来给Mihit展示一下咱中国的绝活吧。于是我跟他们说我马上回来,让Mihit看看功夫。

跑回去上到楼顶,二师兄还在餐桌边守着我的斋饭,一见我回来就抱怨说咋去了这么久,饭都凉了。赶紧让厨房又热一道。我一解释,他急了,说那咋行呢,都n年没练了,过去丢咱中国功夫的脸啊。我说没事,你随便打两下,满足一下人家小粉丝撒。

二师兄只好跟我回房,在我梳妆时就赶紧在旁边操练起来。我随便用手刨了下头发——走之前忘了带梳子,一路又没空买,为师我已经用手刨了七八天头发了又到二师兄钱袋子里扒拉出几个港币来,想着这也不够啊,我还白穿着别人一条裙子呢!实在没带国货出门啊,好在带了两个迷你瓶古奇香水还没来得及用,也略微能表示一点心意了吧,拿上家伙就拖着二师兄过去了。

到了太太家,我说呀地板上怎么有水?Slubhi说她刚拖了地。太太见我们来,又煮了两杯茶。我拉着二师兄说Mihit快来看功夫,Mihit很兴奋地跑出来,二师兄有点扭捏,感觉还要再熟悉一会儿热热场。

我把他手里已经见底的茶杯夺过来,催促道:还磨叽啥啊,茶都喝完了!二师兄这才找了块空地摆好架势,谦虚说都忘差不多了,就打一个长拳吧。说完吼哈吼哈一阵呼呼地打着,Mihit姐弟和太太看得眼花缭乱,感觉还没回过神就打完了。我说快了快了,再打一遍,慢点~二师兄于是又一阵老拳吼哈吼嘿,Mihit脸上终于露出开心的笑容。

我说Mihit你要不要学?回学校了可以跟小朋友秀一下哦~(我真是太了解小朋友了,想当年我哥这么大的时候跟Mihit就是一样一样的)Mihit赶紧跑来站在二师兄旁边扎马步啥啥的。教了几遍,Mihit很快就学会了,为师本来还想让他们再切磋切磋,怎奈担心二师兄上蹿下跳的把人家地板蹦塌了,遂叫他收了神通。阿弥陀佛,此行师徒四人算是都相认过了,为师也取得真经,可以圆满而归了!

太太很高兴,拉着我认干女儿,我一问太太年龄,立马惊到了。他们又问我年龄,立马惊悚了,好了,干女儿直接升级干妹妹,还附带认了干女儿干儿子,这辈份岔的……我们半天都不能好好说话了。

Slubhi拿出未婚夫的照片给我们看,真是一对儿碧人啊!Slubhi说他们的婚礼定在十月底十一月初,请我们到时来参加婚礼。太太在旁边摇着食指说没有借口,没有理由,必须来哦。一家人的淳朴真是让人感动!我想到p的婚礼也是在十月底,到时真可以一次行程搞定呢,还可以顺便去旁边的金城转转。开森!太太说赶紧要娃,来的时候把娃娃也抱来。Slubhi和Mihit在旁边笑死,我囧道:怕是来不及吧,坐火箭也赶不上啊!好吧,都说春节回家被人催婚催娃,跑到这来也没躲过啊。

太太一家让我们中午过来吃饭,看时间都十点半了,纪念品都还没买呢,俩人又马不停蹄地去钟楼附近转了一圈倒腾了些小东西,然后回酒店退房,又买了些水果去赴宴。太太的先生已经早早吃过去店里打理生意了——他们的酒店是亲戚在打理。

赶得飞飞似的,12:30前到了太太家里,Slubhi已经铺好了地垫,Mihit在一样一样往上摆,我让出一块地请太太坐,Slubhi说妈妈要给我们上菜,她不坐。看来印度妈妈和中国妈妈也是一样样的~太太的妹妹吃毕饭过来聊天,坐在小阁楼的楼梯上,阳光把三楼天窗的影子照在这面墙壁上,温暖而耀眼。这是我们在印度度过的最美好的一天,无论我们的国家之间存在何种问题,大多数人民都是淳朴的。这些在中国已经渐渐消失的东西在这里却俯拾即是,让人动容。印度,真的没有理由对你说不。谢谢你,让我了解了这个丰富而精彩的国家与人民。饭后我们赶去火车站,也就是行程最后一站:粉城——斋浦尔。

穿完纱丽回来遇到我们的邻居,两个kiwi,姐妹俩人太友善了!新西兰人真的是太nice了!

太太邀请我去她家,二楼的房间里阳光很美。

出来在门口遇到的一个小盆友,我还以为是小女孩,巴特人家是个男孩子!你说你一个男娃娃长这么萌叫妹纸们咋办呢?

小盆友的哥哥,萌帅!阔爱!

太太的家里,有我最爱的蓝色和绿色。

那一抹静谧的蓝,是心头的暖。

出来后阳光灿烂,在一个寺庙门口摆拍,好有女神范儿~~感觉自己美美哒

太太家的蓝色楼顶照壁好像大海,古堡则是海上的一座金色邮轮。

我们的午餐,一边吃太太一边做,味道真的很好,整个旅程中只有这一刻仿佛回到了家。

slubhi看起来还像个中学生。

太太和太太的妹妹坐在台阶上聊天。

太太的妹妹很像一尊女神。左边的相片是过世的爷爷,奶奶去参加婚礼了未回。好有爱的一家人,衷心祝福他们,好人一生平安!

第9天

斋普尔

西游记第六站之粉城斋浦尔——盛名之下,其实难副。

———游记的分割线———

昨天放了照片后,有童鞋问:咋没放游记呢?其实昨天写了个开头,没感觉,就放那儿了。“没感觉”——斋浦尔给我的感觉就是这样的。也可能是我们到了旅行的最后一程,新鲜劲过了,也可能是累了,但事实上,一直到最后一天,姐的战斗力都杠杠滴,完全没有到强弩之末。唯一可能的解释是:作为拉贾斯坦邦的首府,斋浦尔实在是盛名之下,其实难副。

看过最拥挤混乱的加尔各答、最虔诚明净的菩提迦耶、最神圣庄严的恒河夜祭、最华丽壮观的蓝城古堡,斋浦尔的富庶、整洁、秩序等一切当地人引以为傲的东西都变得隔阂与疏离,甚至它标志性的粉都显得太过甜腻而不真实。这是唯一一座让我直观感受到现代文明冷漠感的印度城市,传统的文明与信仰在现代的冲击下垮塌,好像一瞬间从童年进入了成人世界。Hello文明,Hello斋浦尔!

我开始提醒老公注意礼节,比如在他闷头呼哧呼哧喝汤时偷偷踹他两脚,以免遭到一脸傲娇的服务员的嫌弃,菜上来了一定要说谢谢,买单时要加个“请”,结账单里也要多夹一张小费。这些在别处都随意的细节,在这里变得规范起来。

旁边一桌法国人饭毕起身走了,旁边一桌奶油味浓郁的台湾男生在小声讨论明天的行程。我问他们来印度感觉如何,当中的一个帅哥说还不错,本来他妹想一起来,听说很不安全就算了。我们说还好,一路都没遇到坏人,安全得很。他说:“吼,酱紫啊!”我说对,下次带你妹来吧,他说:“嗯,滋道了啦~”听得我好想伸手去掐一把他脸上的小鲜肉[呲牙][酷]

第二天我们起了个大早,退房存行李,然后吃早餐,又遇到他们,早起的鸟儿有虫吃,都是赶早去琥珀堡的,据说排队要很久。到了也还好,没有很多人,就是又遇上一大波法国团,咋瞅着像在梅兰加尔古堡里碰到的那一拨?俗话说五岳归来不看山,梅堡看完啥堡也没感觉了。琥珀堡真的是只有一个空壳,徒具虚名,外景其实比内景还更有看点。

然后去附近看了鼎鼎有名的阶梯水井,《异域大饭店》就拍过这里。从前是个蓄水池,现在只用作观赏。刚要下去,旁边坐着的一个兵哥过来阻止我,说现在禁止下到底部,因为阶梯湿滑,溺亡过不少人。往下一看,碧绿的池子里密密麻麻游着很多条黑鱼,我忽然想起《少年派》里头的那个池子,不由心中一凛。罢了,拍个照,随便转转吧。

旁边是一个颓败的庙,倾圮毁坠,半壁残照,依稀还能看出旧日的繁盛。几个孩子赤足绕着破庙追逐嬉戏,笑声回荡在这一方照壁上,更显衰草萋萋,废墟寂寂。

回到市区,去看风之宫殿——就是那个粉色类似蜂窝形状的著名地标。下来后去洗手间,一个三婶坐在门口搓着拇指和食指,示意我给钱,被我直接忽视了。斋浦尔这样的人貌似特别多,上午在琥珀堡时也遇到过扫地的和看门的示意我给他们拍照,拍完他们就搓着手指问你要钱。真是图样图森破,当姐第一天来的啊。还有一个三哥要带着二师兄去琥珀堡顶层看风景,二师兄屁颠颠地跟了过去,还喜滋滋地叫我快来,被我给叫回来了。我训斥二师兄道:不要随便被人牵着鼻子走好么,那都是要钱的。这么大点地方我自己都能上去,还要他带!二师兄恍然大悟,欣喜地说老婆你好聪明呀!废话,我那十几篇攻略和三本书是白看的么!不一会儿,讹人未遂的三哥铁青着脸拖着扫帚打转回来,从我身边经过时脸臭得像一坨粑粑。哼,比脸臭,姐臭起脸来要熏得你拔腿就跑的!

还有早上我们包车的突突司机带了个豁牙老头儿来跟我们搭讪,装模作样问了半天行程安排,我说昨天不是都说好了吗,他还说是啊是啊,我是他老大,我来看看还有什么遗漏的没有。然后在说到去机场时他就说要带我们去一个special shop买珠宝,我立刻明白过来,就说:no money no shopping!二师兄也在旁边和道no shopping no shopping!这老头儿一听,跑得比兔子还快,半分钟不到就卷着他的突突消失掉了。我感觉去一趟印度智商直线上升啊,超值了超值了!

我们住的酒店内景

门口还有个小花园

充满异域情调

还有个干净的游泳池,顶头是餐厅。

早上去琥珀堡的路上经过风宫,突突司机停下来让我们拍照,说“多漂亮的阳光啊!”

风宫前面的小店铺

骆驼:我嗒嗒的骆驼蹄声可不是美丽的错误。

沐浴在金色晨光中的琥珀堡,确实好看,可惜山坡上的草还是枯黄色,绿了就最美了!

上去专门有一个象道,每头象上最多坐四人,价格好像是两三千卢比,相当贵了!步行上去就10分钟左右,大象走得还慢些,而且象道上全是一坨一坨巨粪,很臭的。所以坐大象真的只是看上去很美~~

背景中的古堡和两旁得铁门衬托得大象很有气势。

其实走近了一看三叔和象都很疲惫的感觉。

从琥珀堡俯瞰

春天的时候应该非常美

旋转 跳跃 我不停歇

镜宫

其实这是两面墙壁之间的狭窄通道,因为外面的阳光照射进来形成的反光,使得这个女孩像在水幕倒影中似的。da

很有名的阶梯水井,看看下面密密麻麻的鱼头...

不能下去,只能在这儿看一下。

水井旁边的神庙,只有这一部分还完整。

看看旁边的残垣断壁。

回来路上经过的一处水上宫殿。

看完风宫去旁边的城市宫殿时,我终于忍不住发飙了。咳咳,事情是这样滴。自从到了斋浦尔,我就上火得厉害。虽然蓝城更靠近边境沙漠,但是斋浦尔要比蓝城干燥得多,鼻子喉咙皮肤各种不适。我心想,最后一天了,可别掉链子,得撑住了。

在城市宫殿参观时,刚拿手机拍了一张,立刻有一个雄赳赳气昂昂的守卫快步向我走来,我立刻意识到这里禁止拍照,马上说我知道了,就准备来删照。结果这家伙居然直接来夺我的手机还叫嚣道谁让你拍照的,这里不准拍照知不知道!我心想不就拍了一个古硬币吗,至于么!他还不行,抓着我的手机不撒手。我也怒了,说:撒手!几个人都过来围观,看起来好像三哥在欺负一个弱质女流,毕竟要注意影响,三哥就松手了,但还站那儿不走,亲眼看我删了照才走。

我很有些忿忿,要知道印度的服务承传了殖民地时期英国的作风,在礼节上一向是做得很到位的。所以这个事算是我在印度遇到的最夸张的了,加上我那天也火大,想着不就一句话的事么,好好说不就完了吗。心里窝气啊,见他出去了还追过去找他理论。老公早就跑过来了在我旁边叨叨,这时我才听见他说:刚才进门买票时就说了不能拍照,你没听见。爱玛,真是我错了。可他夺我手机反正是很粗鲁,暴力执法就不对。旁边一个制服三叔打原场说好了好了,对不起,算了。

老公把我拉过来说:你咋了,火气这么大!我也不知道,就是感觉很躁,对景点也提不起兴趣,好像一杯酽茶都泡得没味了还得喝下去。

我想起旅行第一天结束时所经历的强烈刺激和无所适从感,像是终于完成了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似的舒了一口气;到旅途中逐渐沉浸其中开始享受风土人情异域文化,到最后一天像走过场似的马不停蹄奔赴一个又一个景点,心里竟有一种“快点结束吧!”的念头冒出来,真是不可思议!

出来后等着我们的突突司机一见面就问:Happy?我说还行吧,他倒是兴致蛮高涨,一脚猛踩油门,劲劲地说:You happy, I happy!三哥们的英语就是这么果断干脆简单实用。上次从鹿野苑回来的路上塞车,我们等了半天看还没动静,就问:咋回事啊?突突司机气壮山河地抛下一句:I look! 就叉手叉脚地前去打探军情了。

中午回酒店吃了饭,拿行李直奔机场。二师兄的行李超重了,要在柜台办check-in。柜台三哥倒是蛮帅的,可一口流利的咖喱英语把二师兄给难倒了,半天也没整明白,三哥不耐烦了,说你会不会英语啊?二师兄郁闷了,赶紧呼叫我。结果我来听了两遍也是不懂啊。正捉急中,二师兄快刀斩乱麻,指着行李说:check-in,where?三哥立刻指着门口的安检说那儿那儿。于是在我崇拜的小眼神中,二师兄一把薅起背包,跟着一个工作人员过去重新安检了。

这一天就在不停坐车和转机中度过,因为之前听说了太多关于德里的坏新闻,吐槽最多的就是骗子满地环境脏乱,所以我们直接略过这一站,不作停留。不过从飞机上看,德里的夜景还是担得起首都的盛名的,转机时遇到的三哥们也都是很乐于助人的。至于真实情况如何,就留到下一次体验吧。

饥肠辘辘的我们办好check-in以后,到二楼的自助餐厅大吃了一顿,70块一位,价格算公道了,味道很好。关于印度食物吐槽的人太多了,但幸运的是我们全程都hold住了,就连路边摊都吃得津津有味,没有任何肠胃不适。我想可能是因为他们的食材都是无添加的原生态,而我们的食物则是看起来很干净,食材却有可能是有毒的。

终于登机了,我的鼻子开始一泻千里,纸巾都用了大半包。昏昏沉沉中,广播响起,飞机将于半小时后着陆于香港国际机场。终于听到熟悉的国语了,大家收起小桌板,调正座椅,脸上挂起久违的冷漠和距离感,欢迎回到文明社会!

后记:

写游记完全是计划之外的,虽然两个月前就开始看攻略和相关书籍,但是一踏上印度,一切都是新鲜的、不同的,五味杂陈的、混乱的、无序的,每天都有很多问题要去解决,有时一边翻书一边查ipad或手机,一边还要问人确认,所以一开始我压根没想过要这么矫情地写长篇大论。但是写作本身是个很感性的事情,而印度具备了激发你各种感官的条件,所以写作就成了顺理成章。开始两篇放上来后,吸引了不少朋友的关注,所以就继续写下去了。尽管旅途中手机常常断电加舟车劳顿,但每天还是会挤出时间拇指如飞地在手机上码字。

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如果不是因为认识了S和P,我想我会和大部分国人那样用成见看待印度,并且一辈子也不打算去那里。但是我会去想:既然朋友和他们的家人都在那里生活,怎么可能坏到那种程度!所以很感谢他们,让我有动力去见识真正的印度,尽管各人体验可能千差万别,但做好心理准备了,一切都会比想像中还好。进而,我觉得很有必要与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的个人体验,以正视听,或者为有兴趣前往旅游的朋友做个参考。谢谢大家的时间!随后我会列出一些实用信息大家借鉴或参考,敬请期待!

城市宫殿。这种粉被成为“斋普尔粉”。

城市宫殿后面精美的装饰门。三个小哥很开心地合影。

提线木偶,正在表现的是耍蛇,由帘幕后面的三哥操控,旁边一个三叔打鼓,表演还蛮精彩的。看完想给钱就过去给,不强制消费。

著名的“蜂窝煤”风宫,斋普尔地标。

在这个制高点可以俯瞰城市全景,风景这边独好。

古代闺阁妇女只能从蜂窝眼中一窥外面的世界,连这个小窗口大部分也是锁上的,这扇不知道哪去了,视野才显得开阔了一些。

彩色玻璃,整个印度都是多彩的“色”之国度。

二师兄扎马步为一对情侣拍照。其实印度很多情侣也是蛮恩爱的拖手挽臂游景点。

城景,远处连绵起伏的山丘和建筑。在我们去过的地方中,这实在算得上非常整洁干净摩登的了。

柏油马路干净得让我忍不住拍照留恋。德里我不清楚怎样,反正这是我在印度见过的最干净整洁的马路,私家车也非常多,跟瓦拉纳西比起来,这里的现代化进程至少先进二十年,不愧是拉贾斯坦邦首府,昔日繁荣可见一斑。

从斋普尔飞抵德里时的夜景,看起来很繁华。

德里国际机场里的自助餐,味道很可口,吃了很多,嗯西瓜也很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