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雪寻春,红河—云南轿子雪山游记

攻略   >  昆明旅游攻略   >  踏雪寻春,红河—云南轿子雪山游记

• 出发日期/2016/02/08

• 玩法/自驾 美食 购物

前言

在云南省范围内,轿子山几乎荟萃了最著名的景观,拥有碧塔海般的静谧湖水,玉龙雪山般的雪原,高黎贡山的杜鹃花海,黄连河景区的瀑布群,香格里拉的草甸等,是云南高原自然景观的一个缩影,是以高寒景观、冰雪景观、杜鹃花海为核心的生态康体旅游区。

轿子雪山位于云南省昆明市禄劝县,海拔4247米。轿子雪山因最高峰形如花轿而得名,二月时分,雪花飘飘的轿子雪山,冰瀑高悬,登山探险,踏雪观景是难得的体验。轿子雪山是第四季冰川运动最南端,有低纬度地区难得一见的南国冰雪及气势雄伟、规模宏大的瀑(冰)布群落;有科研价值较高的冰川遗迹和岩溶景观;有神奇的佛光,瑰丽的晚霞,变幻莫测的云山雾海。

轿子雪山奇峰峭壁险峻雄伟,瀑布星罗棋布,原始森林茫茫如海,湖泊明净神秘,奇花异木争相辉映,珍禽异兽不时可见,是一块未经雕琢寻奇探险的旅游胜地,是离昆明最近的雪山。轿子雪山上,分布着无数大大小小的湖泊,恰似镶嵌在高山密林中的珍珠,其中“慧女弱湖”,被当地人涂抹上厚厚的神秘色彩,传说在深不见底的湖中有龙,人到此不得高声喊叫,更不能向湖中扔石块,否则会招来雷雨、冰雹。

春夏时节,漫山遍野的红、白、黄杜鹃花汇成花海,高山草甸色彩缤纷。山谷中生长着云南八大名花之一的绿绒蒿,以及雪山上一枝蒿、雪茶、贝母、地榆、紫蒿、草乌等名贵药材;原始森林和灌木丛中栖息和奔跑着鹿、獐子、麝鹿、岩羊等野生动物,一派野趣天成。雨季,河水在幽暗的山林中形成无数层层叠叠的瀑布群。冬季,冰湖、雪野、雪峰、冰瀑布和雾松树挂,壮丽中透着秀美,具有江南“北国风光”的独特韵味。

人间四月芳菲尽,雪山杜鹃次第开。春夏之际,杜鹃无处不在,无处不开,山花烂漫,一朵朵,一丛丛,伴着山风共舞,将你撩拨得眼花缭乱,让你兴奋得喘不过气来,让你快乐得一展歌喉又或一不小心跌进了花海或因沉醉观赏而迷了路。水从花中生,花在水里长;花成了水中花,水成了花溪、花瀑。花和水为轿子山的阳刚之美调配着另一种撩人魂魄的花事花情。绱徉花海,那红的心醉、粉的温情、白的纯洁、紫的娇情、黄的雍容,置身花海,驻足忘归。“杜鹃啼置花如血”就是此景的写照。

以上是百度百科对轿子雪山的介绍,写写我们这次的行程,红河建水——昆明轿子雪山。

红河的冬天难得有冷天,从小生长在建水,没怎么体验过冬天,春节公司放14天的年假,除了去过西藏,几乎没怎么离开过建水这个小县城的我,决定和朋友自驾前往饺子雪山,百度地图显示近500公里路,事实证明从早上8点左右出发,将近6个小时才到的离轿子雪山稍近的倘甸镇。此时站在我们歇脚住宿的小院二楼,已经能远远看见轿子雪山的皑皑积雪,气温5摄氏度。

没有做详细功课,急急出发,这是我和仔的第一次出远门,仔是和我一起长大的哥们,拍照技术不错,可是,可是,万万没想到,相机手机到了雪山,几乎没怎么拍,就没有电自动关机了。所以提醒前往雪山的朋友们,一定要带便携充电器,充电器,充电器,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从建水出发,一路畅行到昆明,到了昆明,各种百度地图,在城区各种绕错,终于绕从桃园收费站上了轿子雪山旅游专线,路口的提示牌显示轿子雪山141公里,倘甸镇91公里。继续出发,虽然说是旅游专线,但路况不很理想,在马过河大桥差点爆胎,不得不慢慢开,开到鸡街岔路口,很多小吃摊,奔波疲乏的我们迫不及待下车随处找了位子坐下,大多是烧洋芋之类的,不同的蘸料摆了一整张桌子。

这次是我和仔单独出行,没有带各自的女朋友,春节期间几乎所有的宾馆酒店房价都暴涨,我和仔都不算挑剔住宿,在艺龙看到这家[一席民宿],联系了店老板(是个美女),确定有房就直接到店了,店就在主路边上,对面是老医院,据老板介绍以前是寻甸第二人民医院,现在搬了新址,做了医生宿舍。这里得好好推荐一下这家小店,刚开业不久,但能看出店主的用心,我和仔一直觉得其实去哪玩不重要,和谁一起去,路上遇见的人,事,物其实和美景同样丰富了每一次的出行。遇见这家[一席民宿]和店老板就是如此美好的经历和体验,怎么形容这家店呢,在建水,我和仔也是经常泡吧的人,但说[一席民宿]是有酒吧的客栈,似乎也不恰当,说它是咖啡馆,是文艺的微醺的酒吧,是书吧,是老物件的小型收藏店,似乎每一个都可以包含,又不仅止于此。店老板很热情的招呼我们,可能因为都是年轻人的缘故,很能聊到一块。房费真心便宜,78元/晚,店老板说才刚刚开业没几天,总共房间也不多,4间大床房,其它是床位房,主要是面向我们这样的外来的朋友。店里有简餐,我和仔点了店里的特色小吃:水煮洋芋条/手撕干巴/炒鸡脚/百香果果饮,老板热情的送了我们一份意大利面,并说店里是可以自己调酒的,我和仔兴奋的决定自己试试,全然不顾第二天还要爬雪山的行程了。

路上的烧洋芋

烧洋芋来一张

到倘甸镇路口领的轿子山旅游宣传册,貌似都到这里,宣传册也没什么卵用

微信小地图

短暂休息,继续赶路,一路颠簸,仔在朋友圈里看见倘甸镇的一家客栈,看着不错,拍板决定住在倘甸镇,PS:开车开到内心崩溃,整个人都不好了。

到倘甸镇上的时候,已经下午了,小镇上人不多,加上天气的原因,显得冷清,唯有几家餐厅饭馆里传出几声划拳劝酒的声音。

这是我们入住的小店[一席民宿],门牌实在太小,要不是提前给老板打了电话,差点找不到。

榻榻米床

店里遇到的小伙

四人合影

偶遇同住一家店的小伙

我和仔忘了带,但是一定不要忘了便携充电宝,切记切记。

门票130套票一人

倘甸镇一席民宿78元大床 我和仔

炒鸡脚,洋芋

昆明走轿子雪山旅游专线-倘甸镇-转龙镇-轿子雪山,路过的倘甸镇和转龙镇都还不错

购物

店老板推荐的牛干巴不错

第1天

昆明轿子雪山一席民宿
  • 地址:昆明寻甸倘甸镇龙凤路35号(马街老医院对面)

赶路,赶路,一直在赶路,从建水-昆明-倘甸镇,食宿倘甸镇【一席民宿】

第2天

轿子雪山,下次还要继续来看杜鹃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