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岗什卡雪峰的诱惑

攻略   >  门源旅游攻略   >  青海岗什卡雪峰的诱惑

• 出发日期/2016/02/23

• 玩法/短途周末 美食

前言

2016年元旦, 我们经朋友介绍,邀请一位长年在青海工作,爱好摄影旅游朋友作向导,从西宁出发,前往门源,攀登被誉为环西宁夏都第一峰的岗什卡雪峰。

岗什卡,藏语译为老爷雪山,华热藏族地区十三座神山之首,众水之源,又称为阿尼岗什卡,意为雪山之尊。岗什卡亦名“冷龙岭主峰”,位于青海门源回族自治县境内,海拔5254.5米,离县城西北部40公里。是祁连山主峰之一,雪线高度北坡4200米,南坡4400米。山峰西北—东南走向,在青海境内延伸280余公里,在海拔4500米以上多有现代冰川,冰川总面积为81平方公里。被它集冰、雪、碎石和少量岩壁为一体,明暗冰裂缝分布在冰川之上,为登山者提供了充分施展手足的空间。是业余登山爱好者实现登顶雪山冰峰的理想选择,誉为环西宁夏都第一峰。

刚刚到山脚下,仰望岗什卡,他傲立天表,显示出男性般雄浑的身躯,散发出巨大的诱惑力。峰顶白雪皑皑,银光熠熠,宛如一条玉龙,放眼远眺,一片洁白,听说每当夕阳西下,晚霞辉映,山顶五彩缤纷,暮霭升腾,被称为“龙峰夕照”,不愧是门源八大景之一。

在朋友张军的带领下,我们沿着崎岖的山路,来到了七彩冰瀑,他高约10米多,宽约200多米,气势磅礴,蔚为壮观。夏季由于泉水中含有许多种矿物质,天长日久,水流经过处便形成了各种色彩的附着物,瀑布以纯净的蓝色、厚重的黄色、灵动的绿色、纯洁的白色等缤纷色彩,变成了玉珠堆砌的冰瀑,更是五彩缤纷,光彩夺目。因此又称其为七彩瀑布。

我们看到冰瀑旁的雪山峰顶,万年凝结的冰川银光闪烁,山洞中挂着剔透发亮的冰凌,挺立着透明的冰塔、冰菇、冰塔林间,长风呼啸,其壮美令人叹为观止。

以往我们对雪山的印象,一直停留画面和词语的描述中,对雪山没有具体深刻的体会,站在山脚下,看到岗什卡雪山,置身于这样的奇峰异石之中看雪山,不觉得身处仙境才怪呢!我忘记了自己的存在,融入了神秘的岗什卡雪山。直到张领队和同伴们催促我,才走出那种梦幻。

我们一行开始攀登雪山,今天天公很做美,蓝蓝天白白的云,雪山在阳光的映衬下,山顶白雪晶莹,熠熠闪光,时呈殷红淡紫、浅黛深蓝,犹如玉龙遨游花锦丛中。岗什卡雪山,以其如诗如画意蕴让人陶醉,以其险峻嶙峋变化让人惊叹,又以其巧夺天工神奇让人向往,以其伟岸挺拔雄姿让你仰慕,以其起伏连绵叠韵让人探读无穷。

我是第一次体验攀登,没有约定俗成规矩,没有条条框框限制;沿着一条熟悉或不熟悉山脊,抑或经努力终能攀爬上去山顶,你便可尽情地展示自己。此时此刻,你虽身感疲倦,但心里却是乐滋滋,这份收获,这份喜悦,……这份实现自我成就感和超越自我快乐感相互交织,也许这正是登山原动力。

登山是一种自我挑战,是毅力的磨练,是体能极限的考验,同时也是智慧的体现。路途中遇到了很多的人,听到了很多有趣的事,上山的人总是要是问下山的人路还有多远,下山的人总会说“不远了”,一个个素不相识的人,见面后都会说“加油”,或者一个加油的动作,一个鼓励的眼神,虽然很累,却发现你征服了它。

登山的过程其实就如人生路途一样,人生像似爬山,虽然险境环生,但当你一旦攀登上山顶去俯瞰四周时,就会感到自己的付出所值,心中会充满了自豪与喜悦!

爬山,得看清每一步。

人生,得过好每一天。

岗什卡雪峰

疯狂摄影师!

如此撒欢的孩子们!

媲美七彩瀑布

放飞心情

亲密接触

释放情怀

真情流露

装备

厚长衣长裤、毛衣、冲锋衣(可挡风雨的衣服也可以)、羽绒服(高原地区感冒不是件好事情)、背包、小包或腰包、高倍防晒霜(spf30以上)、墨镜、手套、遮阳帽、防晒润唇膏、登山鞋(最好是高帮)、头灯、雨衣、睡袋(不是为了防寒而是为了防脏、大背包及背包罩)、防水袋(必要时装重要物品防潮)双面胶和邮票(用于寄明信片和贴小字报)、旅行指南(包括地图)、相片(小一寸两张以备不时之需)、现金、信用卡、水壶、手表、军刀、头巾、洗漱用品。

通信

在县城及小镇可使用手机。如果结队前往,对讲机的意义甚至大于手机,前车和后车、徒步时领队和收队之间都需要。高原恶劣的自然条件会使电池瞬间失去电能导致关机,带足电池。

药物

高原类用品有红景天(至少提前10天服用)、诺迪康(对缓解极度疲劳很有用,北京药店有卖,成分与红景天相同,也是藏药)、西洋参含片(对缓解极度疲劳很有用)、百服宁(控制高原反应引起的头痛)、止疼片(看个人反应)、速效救心丸。可以考虑在出发前服用些维生素e,维生素c和肌苷片。

食品

可以带上些水果,如苹果等。由于高原反应,食欲下降,以及高原缺少青菜,水果变成了最宝贵的物资。

高原反应

海拔高度达到2700米左右时,人就开始会有高原反应。症状表现为:头痛、气短、胸闷、厌食、微烧、乏力等,部分人因含氧量少而出现嘴唇和指尖发紫、嗜睡、或精神亢奋。严重的高原反应会出现:浮肿、肺水肿、重感冒等症状,建议一定到医院输液、吸氧等治疗,并尽快离开高原。初到高原地区,不可疾速行走、做体力劳动、暴饮暴食,不要饮酒吸烟,少洗澡,以免加重身体负担,多食蔬菜和水果等富有维他命的食品,适量饮水,注意保暖。不要一开始就吸氧,尽量要自身适应它,否则,你可能在高原永远都离不开吸氧了。高原适应力强的人,一般高原反应症状在1-2天内可以消除,适应力弱的需3-4天。进藏除了要保持良好心态外,患有严重的高血压、心脏病、支气管炎、糖尿病、重感冒的患者不宜旅游。

岗什卡雪峰距离西宁160 公里左右,可自驾,也可包车。

雪山路沿线有食宿点,登山需自备食物和野营装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