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侏罗纪公园”(科莫多国家公园)

攻略   >  巴厘岛旅游攻略   >  最后的“侏罗纪公园”(科莫多国家公园)

• 出发日期/2014/04/30

• 玩法/海滨海岛

前言

斯皮尔伯格的《侏罗纪公园》系列给我们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经典印象,身处孤岛荒野中的人类,在大自然力量面前如同蚂蚁一般。电影带来的惊悚和恐惧,是为了让人类感知自己的渺小。

恐龙已经灭绝了,难道我们就只能在虚幻的电影中,感受那种巨大的震撼吗?事实上在南半球太平洋的海岛上,还有那么一座现代版的“侏罗纪公园”存在!那就是科莫多龙国家公园。

本人是经过四天航海行程到达科莫多龙岛的,详情请搜索前篇游记《航海日志,穿越火山之国的古代帆船》。大家也可以选择直接从巴厘岛飞科莫多机场,再在当地旅行社预定一日游或者两日游行程。

第1天

科莫多龙,又称科莫多巨蜥。

经过4天的航海,我们乘着这艘古代帆船到达了科莫多龙国家公园。船一靠岸,领队就大声告诉大家,千万别再跳水玩了!!! 因为科莫多龙是会游泳的,要是被咬上一口。。。。我勒个去~这不得不让我想起了亚马逊巨鳄和大白鲨,要让我再像前几天一样下水,一定不寒而栗。。。

既然会游泳,那就有可能跑到其他的有人居住的岛上,袭击人们。难怪至今都会有人死于他们的攻击,因为科莫多龙的攻击方式比较特殊:为了对付体型巨大的猎物,他们发展成了自己的生物武器——科摩多龙的唾液中充满了致命的致病细菌,即使是水牛被他们咬上一口也会因为无药可救的感染而死去。更何况普通人类了。我只能祈祷不要有什么意外发生,要是被咬一口可不是闹着玩的。

“探险队”全员合影,出发!科莫多岛!

一个队伍由两到三个向导引领和保护

这些约两米长的”Y“字型叉棍就是用来保护我们的工具,因为是濒危动物,用木质的东西才能减少不必要的伤害。但看起来像弹弓一样......心里还不是很有安全感,一人发一根多好 >_<

加入探险行程的印尼夫妻,通过这种方式来度蜜月。印尼人有着热带民族共同具备的幽默天赋,总是很活泼。这一路草丛或者树林中只要一有响动,就会各种大声尖叫,或者跳来跳去。搞得氛围相当紧张刺激,好像要跑出来的不是只有科莫多龙,还有霸王龙!~一路上聊得最多的话题就是电影侏罗纪,然后越聊心跳越快,哈哈哈哈。

向导开始向我们介绍分析地面痕迹寻找科莫多龙。因为到达的时间已经是下午,所以错过了它们的活跃期,最佳寻找时间是上午阳光出来后,巨蜥的身体吸收了一定热量开始捕食。也是风险最大的时间,现在看来相对安全。

在寻找半天无果之后,向导只好带着我们去到常有喂食的地方,终于见到了它们的身影。

只要轻轻一口,再凶猛的野猪,也会慢慢感染而死,沦为它们的食物。在没有人类来到这里之前,这种生物一直占据着这里食物链顶端的位置。人们曾为得到科摩多巨蜥坚硬而厚实的皮而将其捕杀,或是将它抓到动物园去展览,所以现在总体数量已到了灭绝的边缘。

近距离观看,与其他蜥蜴明显不同的是身上霸气的鳞片,跟我们脑海中的恐龙十分相似,特别头部和眼睛,还有足够大的身体,反正是能轻松把我整个吃下去。由于体重巨大,所以走起路来显得有些笨重,但力度十足。

但此时还待在这里的科莫多龙,已经是吃得撑到不行的了,所以干脆躺着一动不动的观察人类。当我们试着想要近一点拍照时,被向导制止了。因为这些家伙属于伏击型的掠食者。当猎物临近(距离约1米远)时,它会扑上去,先以暴力把猎物打倒在地,或咬断猎物的后腿,在猎物无法移动后,用利齿撕开猎物的喉部或腹部,猎物因大出血而丧命。而且真正奔跑起来速度可以达到60码左右,我们绝对是跑不赢的。所以必须保持3到5米的安全观察距离,并且随时用叉棍对着它。

今天的行程很快就结束了,由于只看到了几条懒懒的家伙,大家都意犹未尽。

第2天

第二天清早,抵达公园另一座岛屿,林卡岛。

这一次很快就找到一只跑得飞快的小家伙。

大家都尖叫着说好可爱,想要冲上去拍照。又把向导们搞得紧张起来,据说其实游客出事主要是因为这种幼仔,因为速度非常快,向导的叉棍就显得笨重了,起不了太大实际保护作用。最重要的是,他们根本不怕人!

跟所有小孩子一样,对这个世界充满了好奇,但如果它对你好奇了。最好的方式就是咬你一口,但口中的毒素含量,和成年的大家伙没什么分别。了解到这些过后,所有人都淡定了。。。。

专业的动物摄影师们。常驻在保护区内拍摄这些怪物,宿舍挑高的楼脚,可以防止它们爬上去。

走到雨林深处时,发现一只正在捕食的大家伙。有一半身体埋在地下,不断往外刨土,目标是埋在下面的野鸡蛋。旁边野鸡老妈不断的发出呼救的惨叫声,可我们无能为力,这就是大自然的法则,弱肉强食。

小溪边出现的野生水牛。水牛是它们最重要的食物之一,要知道在这些外来物种进来之前,这些冷血掠食者是以吃同类的方式生存,凶残至极。所以体型大的目标,更能满足它们的捕食需求。

吃光的动物头颅被人们挂在树上。不自觉背上冒出一股寒气,希望下个不要是我们。

走出雨林,向顶峰进发。

类似棕榈树的植物高高矗立,走向辽阔地带。这不正是电影里巨大的雷龙,和各种食草恐龙的栖息地,各种和恐龙一起狂奔的电影画面涌入脑海,完全停不下来。。。

看不见的危险,才是最可怕的,谁也不知道草丛中会藏着什么,谁也不想落单。不过老外们体力实在太好,还是远远走在了前头,我和印尼夫妻,以及一个疯狂的大妈落在了后面,由一个向导保护我们。

突然,路上竟然出现了一条眼镜蛇,对着我们发出“沙沙”的声音,宣告它的领地权。虽然是未成年的小蛇,但毒液的喷砂距离还是可以达到两三米远,要是弄到眼睛里会直接失明,被咬上一口也是九死一生了。

向导貌似对这些东西见惯不怪了,用叉棍去挑逗它的肚皮,给它挠痒。然后我们一边“OH MY GOD!"一边咔嚓咔嚓拍个不停。小家伙还是目不转睛的盯着我们。

这样长期僵持下去也不是个办法,最后向导把它头按住 让我们先过,等大家走远了在最后面把它放开狂奔跑掉。要是真激怒了,追上来也是挺要命的。因为动物和人都一样,都是初生牛犊不怕虎,越年轻越有攻击性。

长期在林中的大家伙们,有的带有迷彩色,便于伪装和伏击。

探险接近尾声,来个合影。背对他们,确实很没有安全感,所以这个表情你们懂的。。。

时光如闪电,行程接近尾声

结束一天的行程,帆船载着我们回到了人类社会。

不知是天意还是巧合,傍晚时天空竟然出现了龙型祥云。是否暗示着我们,这最后的"龙"也将在不久的将来化为虚无和回忆?

贪婪是人类发展的动力,也是毁灭一切事物的万恶之源。如今恐龙已经不复存在了,只有它们还能带给我们类似的感觉。但假如这种最接近恐龙的物种也灭绝的话,我们的子孙后代,就再也无法身临其境体验这种真实的震撼了。我们无法改变和阻止所有人,也许自己能做的只能是从此减少贪念。(此图截自百度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