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年驼红包#梦幻澎湖,温柔台北。

攻略   >  澎湖旅游攻略   >  #猴年驼红包#梦幻澎湖,温柔台北。

• boydwong
  • 创建于2016/02/26|浏览1.1万

#猴年驼红包#梦幻澎湖,温柔台北。

• 出发日期/2015/10/05

• 玩法/海滨海岛 美食

前言

两年前,我和同事曾到台北游玩过几天。虽说是走马观花地游览,但台北就像一位清新素雅、知书达礼的女子,没有浓妆艳抹、锦衣华服,但举手投足间、轻声细语中流露出的文化修养与人格魅力,让人不愿离去,难以忘怀。这座城市,没有上海那样密集的高层楼宇,也没有北京那般恢宏的建筑格局,但这里交通安静有序、人们客气礼让、设施便捷完善、环境清爽宜人,这些深入到城市内核的文明精神和管理细节,带给我的不仅是震撼,更是吸引和向往。

终于有机会又能与旅游达人们重游台湾。这次旅行,带给我更多的新奇感受:澎湖清澈透明的海浪和细腻柔软的沙滩,七美生机盎然的新绿和海天一色的湛蓝,淳朴羞涩的原住民和独特迥异的部落习俗,西屿乡小岛上岿然挺拔的玄武岩脉和高雄捷运站里色彩绚丽的奇光幻影,无不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而我要做的,不仅仅是记录沿途的美好风光,还要写下观察到的些许台湾文明所在。也希望这篇游记,不仅能为想去台湾旅行的朋友们提供一些纪实风景和实用信息,也能对我们的出行礼仪与生活习惯带来一点点借鉴和启发。记下当地的风光与文化,学习着,思考着,进步着,才算是一次有意义的旅行吧?

1、关于通行证和入台证

办理台湾通行证(粉色的大通证)证件费是30元,签注费用是20元,旅游签注不能办理加急。一定要提前办理,我办的时间就有些紧张了。如果已经办理过通行证,还需准备2张白底2寸照片,和户口薄。最好能提前在青岛公安网填写申请表并提前预约。

受理单位:青岛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各分市局人口管理服务大队

办理地址:青岛市宁夏路272号甲、各分市局

办理时间:周一--周五 上午9:00--12:00,下午1:30--5:00

2、关于携带物品

出去玩,洗漱护理用品和衣物、手机、相机、电池、充电器、移动电源等自然不必多说。台湾的电源插头和大陆是一样的,只是电压是110伏,充电时间会稍长一些。澎湖地区,太阳很大,很少有遮挡物。晒黑是必然的,一定要带帽子、太阳镜、薄的长袖外套和防晒霜。因为要到沙滩涉水,也要带双拖鞋。原住民部落多在山里,眷村周围植被茂盛,蚊虫较多,建议带防蚊喷雾。

3、关于到澎湖旅行的时间

澎湖一年四季均有其旅游特色:若想从事水上活动和观光,建议4月~10月上旬到澎湖,这时天气稳定,海面平稳,适宜出海观光;若想感受澎湖的强劲东北季风或从事风帆船活动时,建议10月下旬到澎湖,此时也是澎湖钓鱼的好季节,夏天由于水温比较高,大鱼通常都躲在比较深的海域,10月水温开始变低,鱼比较会从深海的地方跑到浅海来;11月起为澎湖观光的淡季,大部份的旅费(如住宿费用)会比夏天少2~5折左右,这个时间游客比较少,海鲜肥美,如想体验幽静的渔村生活或者来个美食海鲜之旅,秋冬澎湖行也是不错的选择。

4、关于货币和电话卡

台币可在大陆兑换,但没有在台湾兑换划算。我是提前办了一张华夏银行的借记卡,在台湾直接取款。该卡在境外 ATM每天第一笔取款时免手续费。(据说从明年开始,政策将改为每月第一笔ATM取款免手续费)在台北机场,可以办张当地不限流量的电话卡,方便上网查询地图和晒朋友圈。台湾三大电信公司在机场均有柜台办理。

5、关于购物

在台北各大商场,一般购物3000台币以上即可以办理退税。好友同行的话可以一起凑满这个额度。台湾的特产:糖村的牛轧糖、高山乌龙茶,在大商场的地下一层均有销售。

第1天

台北

重逢台北,夜色温柔。

台北 -凯撒大饭店 -小魏川菜 -西门町

{出行信息}

青岛已经是开放台湾自由行的城市之一。但因我们是从统一从北京出发,介绍一下我的出行信息及费用,希望对有类似出行计划的朋友有所帮助。

10月4日

1、青岛站——北京南站 (高铁) 10:27—15:14 (二等座票价314元)

2、北京南站——东直门站(地铁)乘4号线至宣武门站,换乘2号线至东直门站。(票价5元)

3、当晚入住全季酒店(北京东直门店),因其离东直门地铁站较近(步行十分钟左右),且有直达快轨到首都机场,出行非常方便。(会员房价409元,到机场快轨票价25元。)

4、也有机场大巴从北京南站直达机场,票价24元。

10月5日

1、北京机场—台北桃园机场(中华航空公司)12:30—15:35

2、台北桃园机场——台北站(机场巴士)(125台币)

• 地址:台北市大安区忠孝东路

晚饭后,我们出去转了转。台北的夜色,安静而繁华。竖体的广告灯箱错落有致地排列着;路上车虽多,却少有鸣笛。无论是行人、机车还是小型客车,都按照交通指示和标线有条不紊的行进着。只有安静的等待,没有烦躁的催促。夜色温柔,灯火阑珊。

忠孝东路

这张照片虽然有些繁杂,却包括了台北的全部交通方式。从地铁、到出租车,从机车到快轨。

非常值得称道的是,台湾捷运站的扶梯上,人们始终保持着左行右立的习惯,大家都自觉地站立在扶梯的右侧,把左侧空出,让给赶时间快速行走的人。台湾人也很少在捷运里讲话,更没有吃东西的,出入都能自觉排队,这里人流密集但不喧哗拥挤,步履匆匆却井然有序。很值得我们学习!

西门町
  • 电话:+886-2-27208889
  • 地址:台湾台北市万华区
  • 简介:西门町是台北市第一条具有指标性意义的徒步区。

晚上的西门町,比白天还要拥挤。各种养眼的美女、帅哥不时擦肩而过,各种别具特色的小店生意兴隆。街头,有的年轻人唱着动人的情歌,有的表演杂技、有的演奏竖琴,没有丝毫乞讨的意味,只有表演者的自我享受和围观者的尽情陶醉。这是一座每个角落都浸染着文艺的城市,慢步行走在街头,可以听得见内心的声音。

西门町夜色

西门町街头艺人

马路上幸福的情侣

第2天

澎湖

澎湖 -澎湖生活博物馆 -海洋牧场(和庆海上乐园) -合苑餐厅 -民宿(希腊边境)

{出行信息}

我们7点便从酒店出发,乘捷运至松山机场,搭乘立荣航空公司的飞机前往澎湖马公机场。

台北站,搭捷运5号线(板南线)至忠孝复兴(3站),换乘文湖线至松山机场(3站)。

飞行一个小时的时间,即可到达澎湖马公机场。

{关于澎湖}

澎湖,位于台湾岛西部的台湾海峡中,因港外海涛澎湃,港内水静如湖而得名。

澎湖县下辖:马公市,湖西乡、白沙乡、西屿乡、望安乡、七美乡,以及34里、63村、1368邻。

我们所说的澎湖列岛,是由台湾海峡东南部64个岛屿组成,主要岛屿有澎湖本岛、渔翁岛和白沙岛,面积约为96.6平方千米,占总面积的76.1%。澎湖本岛与渔翁岛、白沙岛虽为独立的岛屿,但已经被跨海大桥连接起来,交通很便利,融为马公本岛游憩系统(包括马公市、湖西乡、白沙乡、西屿乡)。

马公本岛以北的列岛和海域,被称为北海游憩系统。我们这次乘快艇到达了最北端的目斗峪远观灯塔,并登上了吉贝岛的吉贝沙尾。

马公本岛以南的列岛和海域,被称为南海休憩系统。我们抵达了望安岛和最南端的七美岛。

马公本岛游憩系统与北海游憩系统、南海游憩系统组成了澎湖国家风景区的三大游憩系统。

乘坐飞机从松山机场到澎湖的途中,窗外的云层变换莫测,云端下的山峦此起彼伏。非常壮观!

澎湖游客中心的爱情石敢当公仔,憨态可掬、慈眉善目,恭迎来自海内外的各地游客。澎湖岛上在要道、山顶、海滨常见人们搭建的石敢当。主要是因为澎湖离岛自然危害较大,在这里居住的先民求神问卜,依照指示在岛上建设各式的石敢当,以期能够辟邪、止煞、镇罡,抵挡自然灾害。

澎湖县马公市锁港里镇山子午宝塔,也是石敢当的一种,这座层层累叠的九层宝塔,寄托着当地人攀登九尊、永保久久的愿望。

住在台湾:{澎湖民宿:北非花园和希腊边境}

澎湖岛上的民宿非常多,而且风格各异,我们住在了经营时间较长且最具异域风情的两座民宿。其中,一座是“北非花园”。

北非花园门前的路,蜿蜒曲折,时而有机车经过,非常文艺。

另一座,则是充满童话色彩的“希腊边境”。 地址:马公市山水里59号

因为我就住在这里,所以多拍几张照片。蓝色,也是我最爱的颜色。

假装是在圣托里尼。

民宿的早餐,颜色非常的鲜艳,营养也很均衡。

金锁港饮食店

吃在台湾:{金锁港饮食店}

放下行李后,我们在金锁港饮食店吃的午餐,价格便宜的有些意外,平均一碗面的价格是30元台币,折合人民币6元左右。

金锁港饮食店地址:澎湖县马公市锁港里1671号

海鲜汤面

鲜鱼面(加志)

鱼卵

花枝(墨鱼) 虽然我在青岛工作,但这种沾美奶滋的吃法还是第一次尝试,好吃的有些意外。

北极殿大庙

小吃店的前方,是一座很当地风格的锁港北极殿大庙。我们被其独特的外形所吸引,饭后,便到庙前拍了几张照片。北极殿创建于清代,主祀神明为玄天上帝,殿上木雕与石雕的工艺十分精湛。雕梁画栋这个词在它的身上发挥到了极致。

澎湖生活博物馆

为了能迅速对澎湖的历史传统和风土人情有所了解,我们先到达了澎湖生活博物馆。这里陈列着澎湖人从古至今所居、所用、所食的物品,从古厝格局到菜宅分布,从衣食住行到婚丧嫁娶,三层楼走下来,就可以对澎湖人的生活习俗有了基本的了解。其中的特点,我们还是放在后面的章节中慢慢介绍吧!

晒花枝

生活博物馆前的草地上,点缀着娇艳的天人菊。天人菊是澎湖县的县花,岛上随处可见,所以澎湖又被称为菊岛。由于天人菊能耐风、耐旱、抗潮、生性强韧,繁殖力强,当初自北美洲引进后,便以惊人速度在澎湖群岛蓬勃生长。“强风索讨顶花翎,瘦果飞扬到处停。领域扩张酬野蛮,花期若至又芳馨。”顽强的生命力也代表着澎湖人的精神吧?

• 地址:澎湖县马公市临海路36-1号3楼
  • 电话:06-927-7115
  • 简介:海上皇宫-海洋牧场是一个有吃吃喝喝、火烤两吃、大份量的热炒、快炒

{烤生蚝自给自足、钓花枝自娱自乐}

在澎湖,很多时候是体验项目胜于观光。海洋牧场的游玩,则是度假体验项目的首选。从澎湖南海游客中心乘船出发,十多分钟便到达和庆海上乐园。出海时乘风破浪的小摇晃和船娘句句都带的冷笑话,让你不知不觉间抵达这个海上养殖平台。登上平台,便可以亲自动手体验烤生蚝的乐趣了。

分享一下烤生蚝的诀窍:先把生蚝较平的一面朝上,注意生蚝开口的方向要保持一致,人要坐在与开口相反的方向。因为在烤的过程中,生蚝有可能向外喷水,如果方向杂乱,人就无法躲避湿身的命运了。烤的过程中,要不断拿夹子敲打生蚝的上方,等它张开缝隙,便可用夹子取下上面的壳,等待肉色微黄,便可以夹起沾着芥末和酱油品尝了。这里的生蚝,因为水质的原因非常鲜美,而且没有数量的限制,可以吃到饱。但更吸引我的,是烤生蚝的乐趣。看,我已经上瘾了,我们桌吃的全都是我烤的。

吃过生蚝,还可以到海上平台上体验钓花枝的乐趣。只是需要很大的耐心和运气。

这是当地的渔民在养殖基地外面钓到的鱼,看着有些凶猛,却很漂亮。

钓花枝所需的诱饵和鱼竿。

被人骗到的花枝,肚皮上闪着荧光浮出水面。这里规定,钓上花枝后不能取出水面,要将其放回到水池中。也正是因为没有生命危险,花枝才会一次又一次的上当吧?

返程的途中,会路过一片海域。这里海水清澈,珊瑚涌动。下到船舱底部,隔着玻璃窗就可以清晰地看到珊瑚和在其中游来游去的鱼。运气好的话,还可以看到美丽的小丑鱼。

随船出海到海洋牧场烤生蚝吃到饱,体验钓花枝的乐趣和看珊瑚,全程需要500台币(折合人民币100元左右)。

观音亭彩虹桥

我们登岸后驱车前往观音亭,时间和天气的原因,并没有如愿拍到夕阳西下,只看到风起云涌下的彩虹桥边,一群少年演绎着“那些年”的青春和一位钓鱼人孤独落寞的身影。每年夏季,澎湖县都会在观音亭举办盛大的焰火表演。因为防波堤的阻挡,这个港湾也成了一片安全的水域,秋季到次年春季刮东北季风时,这里是玩风浪板的绝佳去处。

吃在台湾:{合苑餐厅}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澎湖的美食,自然以海鲜为主。这家合苑餐厅的菜品,可谓是色香味俱全。遗憾的是,我记不住菜名了!

地址:马公市海浦路15号

第3天

从我们入住的民宿希腊边境出门左转,步行十分钟左右走到路的尽头,便是一片细腻柔软的沙滩。虽然不大,却是晒太阳和放松的好去处。湛蓝色的海水带着白色的涟漪,轻轻拍打在沙滩上,冲刷着不断变浅的脚印,远处的小岛在蓝天的映衬下发出亮绿色的光,让人心旷神怡。

北寮奎壁山地质公园是本次行程中第一个让人惊艳的地方。当从海上远眺北寮海岸时,会发现山壁的形状就像一只巨型的海龟,因此先民称此山为“龟壁山”,后取谐音为奎壁山。

【特别提示】退潮时,奎壁山与赤屿之间的潮间带水深都超过2公尺,无法行走。一定要在退潮前后的一个小时之内游览完毕,如果无法返回,需等在赤屿上等待救援船只,不可鲁莽游回。去之前最好查阅清楚潮汐时间或者有当地人陪同,安全才是第一位的。

奎壁山下方水里 J 形的印记,便是“石沪”。生活在这里的先民就地取材,利用潮汐和海鱼迴游的特点,以玄武岩和咾咕石堆建的捕鱼陷阱。涨潮时,鱼儿随着海水游过石沪,退潮时,海水变浅,它们就被石沪挡住无法游回大海。人们就可以轻松的到水里去捡拾被困住的鱼了。

与奎壁山不远的距离,有一座小岛叫赤屿,奎壁山与赤屿之间的潮间带,在涨潮的时候会完全淹没在海水之中;在退潮的时候,会逐渐露出S形的玄武岩步道,随着时间的推移,步道会越来越宽,仿佛摩西出埃及时劈开的红海步道,非常奇妙。从奎壁山白沙滩海岸远望赤屿。海水刚刚开始退去,我们踩水踏浪走过这条S形步道。

登上赤屿回望时,步道已经越来越宽了。

抓拍的台湾妹妹。

赤屿上,游客用岛上的岩石摆出I love u的造型。这样的地方确实非常适合情侣同游。还有什么会比一起凭海临风、登岩踏浪、海誓山盟更浪漫呢?

猜猜看这是什么?每年十月中下旬开始,海上刮来的东北季风非常强劲,等着在石沪里捡鱼的渔民为了躲避海风带来的寒气,用岛上的玄武岩碎石搭建起石墙,遮挡海风,保护自己。

澎湖的海,清澈见底,由远及近,蓝绿相间。海风将浪花敲碎在岩石上,溅起珍珠般的水珠,浸润着游人的脸颊。

潮水退去,赤屿的周围也显露出形色各异的岩石。这些都是从火山口溢出的岩浆遇海水迅速冷却后形成的。水鸟也聪明地选择这个时段,在石隙中寻找搁浅的鱼美餐一顿。

朝昔庐

吃在台湾:

其实,这是一间特别民宿。既可以在这里用餐,也可以住宿。“朝昔”借意“庙庴”,以示老板喜爱庙堂宗庴物件的独特爱好。新鲜的海鲜自然不必再夸,青菜也都是老板在自家后院的菜宅中亲自种植,健康无害,营养美味。

色香味俱全的红烧五柳枝鱼。

石蚵拌面线

扇贝柱小鱼酱

海盔甲花生汤

石鮔卤排骨(石鮔是澎湖特有的一种章鱼)

酸瓜小管

炸金瓜

蛤蜊烘蛋

盐酥丁香鱼

针对前文介绍过的澎湖三大游憩系统,澎湖建有三个码头,分别是马公商港、南海码头和北海码头。下午,我们便赶在东北季风来临前,包船前往吉贝屿和澎湖最北端的岛屿目斗屿。

出行信息:从北海码头包船到吉贝屿,只需十五分钟的行程,包船的费用大概在13000台币左右。十个人包条游船,荡漾在台湾海峡,在吉贝沙尾听海踏浪,也还是非常值得的。

这里才是真正的碧海蓝天。

海中的渔船在乘风破浪。

前往目斗屿的途中,经过吉贝屿。吉贝屿的沙滩,就像天海之间的分割线。岛屿的出现为这片湛蓝色的大海增添了清新的绿色。在阳光的照射下,海在深处本为蓝,遇到浅滩绿如玉。

目斗屿的周围,有很多玄武岩叠成的暗礁,因为潮汐的原因,游船无法靠岸,我们只能远观。这座黑白相间的铁塔,矗立在飘浮在海中的小岛上,帮助当地的渔民绕过暗礁,平安归航。

• 电话:+886-6-9933082
  • 地址:884台湾澎湖县白沙乡

从目斗屿行船五分钟,即可到达吉贝屿。在这里,我见到了最美丽的海浪。

吉贝屿的沙滩像舌头一样深入大海。沙滩西侧,海浪较大。海水从远处的蓝色变成绿色,再从绿色变成透明,就像少女灵动的裙摆,在风的摇曳下轻抚着沙滩。而那纯净的海浪,无论是卷起的瞬间,还是被击碎的刹那,都像玻璃一样晶莹剔透,没有任何杂质。

沙滩的东侧,海浪则小了很多。“港外波涛澎湃,港内平静如湖”的特点在这沙滩的两侧体现的如此明显。这里,虽不是触发潘安邦创作“外婆的澎湖湾”的地方,但阳光、沙滩、海浪、仙人掌和老船长,也都一应具全了。

夜钓小管

夕阳西下时,我们已登船上岸并赶到南海码头。一位阿婆走在温暖的暮色种,夕阳的余晖照亮了她的满头银发。她怡然自得的吹着海风,在岸边悠然散步。

岸边,渔夫的孩子拉着爸爸的手,嬉笑打闹,看到我在拍照,便羞涩地躲在爸爸的身后。生活在澎湖的人,是幸福的。

而我们又准备再次启程,乘风破浪出海,去体验夜钓小管的乐趣了。

当船舶停在合适的位置时,我们便在渔民的指导下开始尝试钓小管了。我们的运气如何,决定着我们晚餐的品质。钓小管时,一定要有耐心,一两分钟就要挑起鱼竿一次,以吸引小管的注意。所以,这不仅需要耐心,也需要腕力。我边钓小管边看手机里“青岛38元一只大虾”的新闻,无耻地感觉自己幸福无比。

幸运之神没能如愿降临,我是空手而归。幸运的是,船上有人钓到了两只小管,经过船夫的简单处理,我们便品尝到了最为新鲜的小管刺身,清脆可口,鲜美至极。夜钓小管的费用为500台币,船上还提供海鲜汤面,至于小管刺身的数量,就看大家的手气了。

体验结束时,渔民开始关灯收网,周围的小鱼随着仅剩的光亮迅速集结在船尾,当我们与船夫一起将沉重的渔网拉上船时,银鱼便噼里啪啦地掉落在船尾,这种成就感就是海上丰收的喜悦吧?

回到住处后,又与刀哥步行来到山水沙滩。在刀哥的指导下,拍了张星轨。虽然不是很成功,但也得知一二要领。与高手一起出行总会有很大的收获,人家一两句话的点拨,就能带来自己无法参透的进步。

第4天

一岛相隔,北海已受东北季风的影响,南海依旧天高云低。今天,我们一路向南,前往澎湖最南端的七美岛。出发时,“波光粼粼”的云层与游船荡起的浪花将城市的剪影夹在海面中央,蔚为壮观。

七美屿

因七美岛离马公本岛较远,船行一个小时左右方能抵达。有国际驾照的朋友,特别是情侣,真心建议租辆机车慢慢进行环岛游。一个半小时的时间,足够环岛一周,这里的美丽景致,会让人遗憾身边没有佳人相伴。(机车可以通过民宿提前预订)

无论是在澎湖本岛的山水里还是隘门,抑或是在澎湖北海中的吉贝屿,清澈透明的海浪、柔软细腻的沙滩,都已经美到极致,就像潘安邦在[外婆的澎湖湾]中唱到的一样:“晚风轻拂澎湖湾白浪逐沙滩,没有椰林缀斜阳只是一片海蓝蓝”,景美人醉,无限惬意,但于我而言,澎湖最打动人心的色彩和景致,却在南海的七美屿。

在这里,有大自然鬼斧神工雕饰的海蚀平台和气势雄浑的玄武岩脉,有天海之间远离喧嚣的鸟语花香和碧波翠屿,有泛着蓝宝石般光芒的深邃海面和与礁石轻语的白色碎浪,有让人想凭海临风、驻足远望的天高云淡和用指尖轻轻拂过、散发清香的芳草依依。

从七美港登岸,乘坐大巴车到访了大狮风景区、小台湾和双心石沪等景点。这座生机盎然的绿色小岛,野花遍地,它将最舒服的颜色糅合在一起呈现在游人的面前。天空与海水的蓝、云朵与浪花的白、小草与枝头的绿,让人不忍心眨眼,恨不得将这最浪漫的颜色全部收录在眼中。

注意事项:

1、从澎湖本岛的马公市到七美岛,有政府运营的交通船,每天早上9:30开始运营,以接送岛上居民为主。也有民营的交通船,每天下午2:30出发,游客可以在七美岛过夜,体验浮潜项目,隔天早上从七美返回。七美屿机场每日飞行本岛高雄市的航班比飞澎湖马公的多。原因为七美到马公与七美到高雄的这两段距离相近,而高雄的发展远比马公进步,所以七美人的生活圈多往来高雄,而不是马公。

2、一到冬季东北季风来临,居民对外交通海路时常中断,飞行的德安航空为小飞机,受天气影响也较大。 因此,去七美屿的时间最好安排在4月至10月上旬之间。

3、七美岛离澎湖本岛较远,船行一个小时左右方能抵达,身体敏感的朋友最好准备一些晕船药。有国际驾照的朋友,特别是情侣,真心建议租辆机车进行环岛游,一个半小时的时间,足够环岛一周。(机车可以通过民宿提前预订)

来这里让你们的爱情多一些纯净和浪漫的色彩吧!

刚刚登岛不久,就有片玄武岩碎石从岸边铺陈到海岸深处,从车窗向远处望去,就像一条缓缓上岸的鳄鱼,匍匐前行,栩栩如生。

大狮景点的观景台,非常值得驻足。左侧,岛上的玄武岩因常年受海浪、季风和洋流的侵蚀,形成海蚀地形,海蚀平台的边缘和玄武岩碎石勾勒出一条绿色、褐色、灰色相间的蛟龙,在海中戏水翻腾,故得名“龙埕”。

观景台的右侧,则俯卧着一头玄武岩巨狮,昂首眺望,威风凛凛,守护着这座安静的小岛。

石沪,原本是澎湖的先民们根据潮汐和鱼儿洄游的习性,发明的捕鱼方法。他们用玄武岩碎石和咾咕石堆砌出弧形的屏障,涨潮时,小鱼随着海水游过石沪,退潮时,却被石沪阻隔住无法游回大海,等在岸边的渔民就可以下海捕捞了。

不知最初建造这双心石沪的人,是不是为了表达对恋人的爱意。但如今,这里却成了岛上乃至澎湖最为浪漫的地标,捕鱼的功能也渐渐被见证游客的爱情所取代。深蓝色的海水因受到石滩的阻隔慢慢变成碧绿甚至透明,清澈见底,就像爱情从最初的痴迷变成慢慢的了解。海枯石烂而心心相印,这样的景色就应该由恋人牵手观赏吧?

从七美岛乘船抵达望安岛,已至午饭的时间。记不住餐厅的名字了,但这里的海鲜餐却不能不晒。

望安岛

望安岛原名“网埯”,又名八罩屿,明永历十五年(1661),民族英雄郑成功决定东取台湾,从金门料罗湾出发,第二天清晨遥见八罩屿,因一路风平浪静,人舟平安,故改名“望安”。

澎湖有很多传统聚落,望安岛的花宅古厝是典型的代表之一。因为岛上风大,先民们就地取材,以咾咕石为原材料砌建古宅,经济防风,冬暖夏凉。如今,大多数居民外迁,很多古厝已无人居住。残垣断壁下,植物却繁茂生长。走在小巷中,既能感受历史的沧桑,又能体会生命的执着。

天台山是望安岛的最高峰,海拔53米,西侧临海,仙人掌丛生。拾阶而上至山顶的观景台,远处淡黄色的村落隐没在翠绿色的草丛之中,曲折的海岸线蜿蜒至远方,与海面上的云朵渐渐相连。在这里,可以揣着心事,凭海临风,寻求一人之静,也能带着快乐,嬉戏打闹,共闻欢声笑语。

第5天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但夜间看不出古榕特色)
  • 地址:884台湾澎湖县白沙乡

通梁古榕是一株树龄达300多年的古榕树。位于台湾澎湖县白沙乡通梁村保安宫前广场。这棵澎湖岛上唯一的大榕树,拥有95根气根,将庙前空地围出一片乘凉歇息的广场。繁盛茂密、错综复杂的枝叶,形一个天然的遮阴华盖。当地人于树旁捐款建造了保安宫,宫内奉祀康府王爷。树下设有石椅供游客及当地居民聊天、休憩、喝茶、下棋。烈日当头,游览於此,不妨放慢脚步,在此感受一下神树的庇佑。

从通梁古榕步行到跨海大桥,只需十分钟的路程,途径一家店铺,他家最大的特色产品就是绛紫色的仙人掌冰。清爽可口,甜而不腻。只是快吃完了才想起来拍照,而且吃的姿势有些猥琐。

澎湖跨海大桥

澎湖小门鲸鱼洞

鲸鱼洞位于澎湖列岛西屿北端的小门岛,岛上遍布奇形怪状的玄武岩,黑色岩石间有一个海蚀形成的大岩洞,因外形像条鲸鱼,故得名鲸鱼洞。因鲸鱼洞紧邻外海,风浪很大,海潮澎湃。海浪一层一层铺卷到岸边,击打在玄武岩石上,溅起的泡沫像飞雪一样,飘洒开来,极为壮观。越到冬季,风浪越大。游玩时一定要注意安全。

星月湾

吃在台湾:星月湾餐厅

在美食面前,一切语言都是苍白无力的。

渔翁岛灯塔
  • 开放时间:9:00~16:00(周一闭馆)
  • 地址:澎湖县西屿乡外埯村 195 号
  • 简介:渔翁岛灯塔旁的断崖是欣赏夕阳的秘境,很多情侣与摄影爱好者都会在此处静候落日余晖。

渔翁岛灯塔位于澎湖西屿乡西南端,简洁的颜色和线条在蓝天与草地的映衬下,就像童话中的城堡。虽然小巧,它却是台湾最古老的灯塔。

受东北季风的影响,天气开始转凉。这片开始泛黄的草地在季风的吹拂下,多了一些秋的悲凉。在这里又遇到那对幸福的情侣,这几天的行程与他们高度重合。想必经历了夜钓小管和澎湖环岛游,他们的爱情更加甜蜜幸福了吧?好生羡慕。

从渔翁岛灯塔到大果叶玄武岩的途中,路过一个美丽的村庄。司机大哥贴心的停下车让我们下车拍照。这个角度可以看到村落的全貌,虽然没有五渔村绚丽,也没有圣托里尼浪漫,但奶黄色的民宅错落有致地排列在草绿色的山坳中,宁静淡雅,恬然温馨。

大果叶玄武岩

大果叶玄武岩在西峪乡的东侧,高耸挺拔的玄武岩石柱像卫兵一样整齐划一的排列在山坡上,也像带着机关的神柱突然升起,抬高地面形成断层。在玄武岩石壁前,总会有一种庄严的仪式感。玄武岩前的一池清水为这里的苍劲硬朗增添了几分柔情。事实上,它们却是在火山喷发后,由质地均匀的岩浆遇海水迅速冷却后,收缩凝固而形成的。

二坎聚落

二坎是个位于西屿中部的临海聚落,村内多是以当地老古石建成的典型澎湖老厝,在长年烈日海风照拂下,难掩岁月风霜。这座建村已超过百年的老聚落,全村姓陈,其先祖是从金门几经迁移、百余年前落脚于此。被列为三级古迹的陈氏大宅,考究华丽,可以说是澎湖古厝的典型代表。

刚到村口,就闻到一阵香味。原来是当地的村民在晒制香料。这里的墙壁与饰品,也多以咾咕石为主,极具当地特色和海岛文化。

天然的木质纹理,就像人工雕刻的猫头鹰。有时,我们不得不佩服大自然带给我们的震撼和惊喜。

除了石沪之外,菜宅是当地先民抵御自然侵害而想出的又一办法,并沿用至今。澎湖的东北季风不仅强劲且挟带着海上吹来的盐雾,易使农作物枯萎,澎湖人便以咾咕石和玄武岩砌筑菜宅,为农作物遮挡强风。这样一来,即使在秋冬两季,菜宅里也绿意盎然、生机勃勃。

据说,很多年前,隘门沙滩因潮汐改变而诞生,但随着澎湖沙石被盗采,岩层露出,隘门沙滩不再美丽,取而代之的是大量的垃圾。一位老村长试图拯救,他背着竹篓子,捡拾沙滩上的垃圾;用木杆和破渔网拦住被海风吹走的贝壳沙……老村长希望找回儿时美丽的沙滩记忆。整整8年时间过去,当隘门沙滩从几十米延展到几百米,贝壳沙覆盖过了黝黑的玄武岩,隘门沙滩立刻成为爆红的知名景点。所以,如果你来到隘门沙滩,请记得这个老村长,也记得小心爱护眼前的美景。

走在隘门沙滩,恍惚回到青岛。相似的海湾、相似的沙滩。陌生的地方带给你新奇,熟悉的地方带给你思念。

天色渐晚,海水一次又一次地为岸上的礁石和贝壳盖着被子,生怕他们冻着。

一家三口,正在岸边嬉戏拍照。他们不知道,有人在身后偷偷记录他们的幸福。

吃在台湾

不记得餐厅的名字了。不过走到沙滩的尽头,自然就会看到这间西餐厅。非常适合情侣浪漫前往。

第6天

四天的时间,澎湖留给我们深刻的记忆。接下来的一天,我们将在台北寻找市井生活的乐趣。当飞机快要降落台北的松山机场时,偷偷拍几张鸟瞰台北的照片。

• 电话:+886-2-27208889
  • 地址:台湾台北市大同区民生西路

历史上,大稻埕是继艋舺之后,台北最繁华的地方。从清末到日据期间,大稻埕无论在经济、社会或文化活动上,都有傲视全台的惊人发展及成长,这里不仅是商业活动频繁的高消费区,也是人文荟萃之地。如今,大稻埕繁华的岁月虽已消逝,但却为後人留下了不少昔日风光的见证。

• 开放时间:10:00-22:30,各商家营业时间不同
  • 地址:103台湾省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
  • 简介:知名的南北货市场,商品种类繁多、量大而便宜,体验台北浓郁年味的好去处。

台北的迪化街是一条充满市井气息的街道,传统商品琳琅满目,建筑群落古色古香,就像一幅古色斑斓的画卷。然而,深究下去,这条古老街道的背后,却蕴涵了丰富的历史和惊人的财富。

迪化街比台北城的历史还要悠久。1853年,贸易繁盛的艋舺(今台北市西部)发生了严重的移民械斗,失败的福建同安人仓皇逃抵艋舺以北的大稻埕,沿着淡水河重新聚落,在如今迪化街所处的位置开辟了首批商号。随着台湾通商贸易的发展,外国商人纷纷在大稻埕的街道上设立洋行,在短短几十年的时间里,以迪化街为中心的大稻埕迅速崛起,一跃成为台湾最繁华的商业中心。相反,艋舺则日渐凋零衰败。昔日被驱离到迪化街的失败者开始谱写由弱而强、最终富冠台湾的传奇。

19世纪末以来,迪化街一直是台北重要的南北货、茶叶、中药材及布匹的集散中心。1996年开始,保存原状的迪化街除了成为台北最古老街道外,也于每年农历春节前夕,扩展成规模盛大的台北年货大街。

走在迪化街上,两旁的建筑有闽南店铺式、南洋洋楼式、现代主义式、仿巴洛克式的特色。错综复杂的电线、大小不一的广告牌、车来车往的熙攘、点亮生活的绿植,这里的元素,既有浓郁的居家氛围,又有繁华的商业气息。这,就是台北的市井生活。

跟随一路年轻人,穿过三明治工实验室,拐到老街的后侧,竟看到一个小型的露天演出。来自世界各地、热爱台湾的外国友人组成了一个小型乐队,在自得其乐的表演。路过的人都在驻足欣赏,有的在微笑观看,有的跟着节奏用脚打着鼓点,更有勇气和活力的,则现场搭配成伴上台跳起欢快的舞蹈。每一段节目演出完毕,观众都会报以热烈的掌声。更多的时候,则是静静地观赏。无论是华人,还是外国人,没有拥挤和推搡,只有等待、避让和礼貌的道歉。这就是我更加喜欢这座城市的原因,多元、包容、平和、文艺、热爱生活。

台北的街道非常干净,也很少见到垃圾桶。也许是受日本的影响,大家都习惯将垃圾带回家分类,再进行处理。他们常说,垃圾分类后,则没有垃圾。一只矿泉水瓶,就可以分成三类。在迪化街闲逛时,目睹了垃圾车来收垃圾的过程。据林组长介绍,垃圾车共有两辆。前面一辆回收未分类的垃圾,需要收取费用;后面一辆回收已经分好类的垃圾,不收取费用。垃圾主要分三类:一般垃圾,可回收垃圾和厨余垃圾。厨余垃圾又可大致分为猪可以吃的和猪不能吃的。经过分类投递之后,垃圾处理起来就方便很多,可以节约更多的能源,也能更少地污染环境。

反观我们大陆呢?虽然垃圾桶已经分类设置,可有多少人是准确分类后投放的?更不要提屡见不鲜随手丢掷的情况了。

光点台北
  • 门票价格:400新台币
  • 电话:+886-02-25517786
  • 地址:台北市中山区中山北路二段18号
  • 简介:位于中山北路上的光点电影院,又名台北之家,原为美国驻台北领事馆。现在,它成为现代人不可不去的一个休憩场所。

“光点台北”过去一直担任美国使馆官邸的角色,直到1979年台美断交后,正式关闭。后来在1997年被指定为市定三级古迹,并在台湾企业台积电的出资协助下,使得荒废了二十二年的老屋得以再展风华。现在,这里是一家有品味的文创小店,有腔调的活动场所,有气质的文艺影院。

• 类型:台湾味小吃
  • 地址:台北市大同区宁夏路,位于南京西路与民生西路间
  • 电话:+886-987456794
  • 简介:台湾有名的夜市之一,夜晚各色小吃齐聚道路中央,非常热闹。

在台北,怎能不提夜市。宁夏夜市是台北少数将摊贩集中在道路中间的夜市,走在行人徒步区里,两侧摊铺摆满令人垂涎欲滴的美食。早期台北,圆环夜市美食首屈一指,宁夏夜市因邻近圆环而兴起;圆环没落后,不少摊商转至宁夏夜市贩卖,以道地的传统美食闻名,料多、味美而且价格实在,吸引不少游客前来大快朵颐。据介绍,台北夜市共有600多种小吃,为了避免恶性竞争,一种小吃只允许一家贩卖。

如果同行的人数较少,可以逛一圈夜市选择几家自己偏爱的小吃,过足嘴瘾。如果同行人数在十人以上,建议提前到宁夏夜市环保观光协会预定千岁宴。千岁宴是大家围着圆桌共享协会提前从各商贩处预定好的小吃,一共提供22种,可以省去排队的时间。不过没有排队的过程,小吃似乎也少了一些味道。

第7天

泰雅部落

接下来的行程,我们便开始探访神秘的原住民部落了。

一早,我们从福华饭店出发,乘坐将近两个小时的大巴,抵达位于桃园市复兴区角板山泽仁村,探访居住在那里的泰雅族原住民部落。

在台湾人类学研究上,“泰雅族”一词,乃指盘据在埔里以北、广大雪山山脉与中央山脉山区的原住民族。泰雅族人有婚前必须文面的习俗。文面,在泰雅传统中有着成年礼的意味,也是生命荣耀的象征。泰雅少年需经过馘首的洗礼,证明其勇敢强壮后,才能在下巴处刺上“颐纹”;而泰雅少女则要学会织布技巧,且在保有处女之身的情况下,才能在嘴耳之间刺上“颊纹”。经过完整文面的泰雅族男女方有资格婚嫁,生时受到族人的认可、敬重,死后则可顺利通过“彩虹桥”,到达祖灵承诺的安息之乡。

尽管文面过程中必须忍受针刺血肉的痛楚,甚至冒着伤口感染的危险,然泰雅族人均视之为成年的考验,勇于承担。文面曾是泰雅族的光荣印记,政府虽未明禁文面,但在社会变迁与异族人异样眼光的逼视下,这项行之千年的习俗终于划上句点。“文面”也即将在台湾化为消逝的传说。

西方的传教士在泰雅族女人的织布中发现了这个民族能讲故事的文字。同时,受当地习俗的影响,这里供奉着世界上唯一的文面圣母。当西方的信仰与当地的文化结合,这里的故事更加耐人寻味。

泰雅族人的服装和手工饰品。

第8天

在台北乘坐高铁,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即能到达高雄的左营站。车内非常空旷,但座椅背上的提示信息却让乘客一目了然。台湾城市的管理细化到令人折服的程度。

从高铁站乘坐大巴,前往屏东县玛家乡的玛家部落。窗外是成片的椰林和水田。

玛家部落

2009年8月,莫拉克飓风重创屏北地区。在屏东县政府和世界展望会的协助下,将原本的玛家农场规划为玛家乡玛家村、雾台乡好茶村以及三地门乡大社村三个部落居住的处所,并沿袭传统地名礼纳里,意为“我们一起走,大家一起往那去的地方”。大社部落、玛家部落、好茶部落也被简称为“大家好”。

玛家部落住的是排湾族原住民。

玛家部落的少年以当地特有的礼仪欢迎我们的到来,和泰雅族的有些相似,只是我们需要从快要熄灭的火堆跨过,接受他们的欢迎。袅袅升起的烟雾,在告诉部落里的村民,有客人到访了。

周围的院墙上,涂鸦讲述着他们的传统和习俗。

就肤色而言,我和他像是一个民族的。

这个低矮的建筑,是玛家部落排湾族女人用来晒芋头的地方。芋头是猎人上山打猎时带的主要食物,也部落常备的粮食。

从玛家部落步行十分钟,即可到达好茶部落。这里,生活的是鲁凯族。这个部落,有着“以宽阔的石板沿廊为厅、入内先脱鞋”的习俗。传统部落生活中,鲁凯族客厅位于屋外的沿廊,只有就寝时才会进到屋内。族人为保持整洁的生活环境,都会把鞋子脱在沿廊外。这个习俗让好茶有了“脱鞋子部落”的称号。

鲁凯族的猎人在向我们讲述他当年英勇打猎的故事。墙上的油画生动地再现了他在十四岁时猎杀山猪的场景。

好茶族的女人也都贤良能干,这位老人就是赤脚蹋在沿廊的石板上,缝制着族人特有的饰物。

在沿廊席地而坐的另一位老人,皱纹里刻满了生活的沧桑。

风灾后,因永久屋格局相似,老人很难找到回家的路,好茶部落推动家屋营造,通过饰物和绿植的装饰,家家户户都有了自己的特色。

佛陀纪念馆
  • 电话:+886-7-6561921
  • 地址:高雄县大树区兴田里兴田路153号
  • 简介:佛光山寺是一座大乘佛教的寺庙,其总本山在台湾高雄市大树区,是台湾最大的佛教道场,创办人星云法师为提倡“人间佛教”之道,一砖一瓦建立起佛光山,成为台湾信众最多、最负盛名的佛教圣地

走出原住民部落时,天色还早。林组长在去酒店之前为我们临时增加个景点:佛光山附近的佛陀纪念馆。佛陀纪念馆位于高雄市大树区,2003年举行安基典礼,2011年12月25日竣工。纪念馆坐西朝东,成“前有八塔,后有大佛,南有灵山,北有祇园”的格局。主建筑位于中轴线上,从东至西依序有礼敬大厅、八塔、万人照相台、菩提广场、本馆及佛光大佛等。佛陀纪念馆内部地下两层,地上五层,除供奉佛牙舍利外,另设有可容二千余人集会的大觉堂及多功能的展示空间。

我们赶到纪念馆时,夕阳的余晖洒在佛像的金身上,呈现出佛光普照的圣景。站在高大的佛像前,立即感到一种强大的力量,让自己的内心平静、宽和、淡然、忘我。敬一柱香,不为祈愿求福,只为一面之缘。

• 电话:+886-7-6568080
  • 地址:台湾高雄市大树区学城路一段10号
  • 简介:希腊情境主题游乐园,体验穿越时空的神话时代。

住在台湾:义大皇家酒店(五星级)

义大皇家酒店位于高雄义大世界内。具体地址是高雄市大树区学城路一段153号。义大世界是目前台湾最大、最完整之休闲观光购物游乐新地标,占地约90公顷,全区包含五星级城市休闲渡假饭店「义大皇家酒店」;全台家庭房比例最高的「义大天悦饭店」;台湾首创「品牌直营」概念 Outlet Mall「义大世界购物广场」;全台唯一希腊情境主题乐园「义大游乐世界」,还有以伦敦肯辛顿(Kensington)为蓝本打造的台湾顶级庄园别墅「义大皇家」。

酒店大堂

酒店房间

酒店户外游泳池及喷泉

第9天

高雄市大树区由于土质特殊,自清代以来就窑业鼎盛。三和瓦窑为台湾南部仅存的传统瓦窑工厂之一,窑厂所生产的成品大部分使用于古迹修复上,除了砖瓦之外,烧窑师傅们也烧至各种器皿及陶艺创作,并与著名陶艺大师林昭地先生密切合作,积极为这门传统产业寻找新生的契机。

瓦窑位于高屏旧铁桥旁,因为这里已改造成人工湿地,环境优美,植被茂密,绿树成荫,燕鸥飞翔。

这里的艺术工匠将寻常的砖瓦烧制成手工艺品。用熊猫的话说,这才是真正的“砖卖店”。

讲解人员带领我们到瓦窑内部观看烧制砖瓦的过程。窑内设备有些简陋,工人们的工作也确实辛苦。

当地的少年在认真的摆放砖制的多米诺骨牌。

这是我们跟着老师 DIY的手工品:名片架。有种被拉回到幼儿园的感觉。

三和瓦窑似乎并没有提起大家的兴致。附近的这座废弃铁桥倒是让我们玩得乐此不疲。

高屏旧铁桥位于高雄大树区九曲堂站和屏东市六块厝站之间,横跨高雄市和屏东县的界河高屏溪。台铁重建高屏溪桥后功成身退。这座铁桥也被列为二级古迹。这里有许多野生动植物,鸟类更是丰富 ,是南台湾最大的人工湿地。

高雄街景,大部分是在大巴车上拍的。

• 电话:+886-07-7938888
  • 地址:高雄市新兴区中山一路115号地下一楼
  • 简介:高雄捷运是台湾第二个都会区捷运系统,连接高雄市各地及高雄县部分地区。依建造形式,可分为高架、地下、平面等三种型式。

美丽岛站位于台湾高雄市新兴区,为高雄捷运初期路网唯一的转乘车站。车站内部之公共艺术作品—光之穹顶,由意大利艺术家水仙大师(Narcissus Quagliata)亲手打造。美国旅游网站“BootsnAll”于2012年初评选全世界最美丽的15座地铁站,美丽岛站排名第二名。

下午三点钟,捷运站穹顶的灯会关掉,进行光绘表演。当我们席地而坐期待一场光影盛宴时,它却匆匆结束了。说实话,光影表演反而不如穹顶亮灯时漂亮。

这里虽然熙来攘往,但却没有我们的火车站那样喧哗嘈杂。大家都安静有序地通过,地面也足够干净整洁,很多游客就在这里席地而坐,打发时间。这也是文明程度的一种体现吧?

晚上回到台北,我便匆匆赶到象山。来两次了,总不能再错过台北101夜景。在去象山的途中,我在捷运站口向一位头发花白的先生问路。他得知我是山东来的朋友(他的祖籍是山东),便很热情地问我要不要用他的机车载我一段。我不好意思的拒绝了。但走到路口的拐弯处时,却发现他已骑车停在那里,等着告诉我接下的路怎么走。让我倍受感动。

这里的人,无论男女老少,无论社会阶层,都非常客气、谦和、有礼貌。当你称呼“先生”或“小姐”时,他们会像待命的士兵一样喊“是”;当你说“谢谢”时,他们会微笑着回答“不会”;当你接受他们提供的服务时,他们会首先说“谢谢”;当你问路时,他们会很热心地告诉你;当你在拍照时,他们看到自动停下来避让,甚至排起队来等待通行,直到你把手中的相机放下,他们才会通过(我在义大世界拍照时,一位活泼的男孩为了不挡住镜头,弯腰快跑,他的女同学问他为什么这样,他回答“人家在拍照唉,你有没有礼貌啊?”,这让我感到非常惭愧。);他们会一直把“谢谢”、“不好意思”挂在嘴边;地铁里没有人大声说话,更没人吃东西,电梯左侧总是空出留给赶时间的人;公共场所都会有为特殊人士准备的便捷通道;去警察局借厕所时,警察会像酒店的服务生一样礼貌地告诉你具体位置。。。。。。

这就是我喜欢台北的原因,城市安静、便捷、有秩序、有活力;人们彼此礼让尊重、平等包容、文明时尚、和善客气。对于一座城市而言,最美的风景永远是这里的人。因此,我不愿离开。

台北,我可以留下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