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失在开罗

• 出发日期/2015/12/24

• 玩法/古镇 美食

前言

2015年底在开罗的旅程。

我比较懒,不喜欢把行程排得满满的。随遇而安,随性而游。

在开罗待了一个星期,也只是简单地想去感受一下当地的文化而已。喝杯咖啡吃个饭,已经过去了小半天。在开罗的街头,静静地坐着,感受一下历史的变迁, 风起云涌。

主要是衣服和行李吧。至于很多人提到的清凉油,我并没有带,在埃及也没被人要过。

用里程换了机票,实际花费应该5000元左右

本地人的交通非常便宜。打车的话可以用UBER, 就不用砍价了。

埃及的豪华酒店并不是特别贵,而且安保做得很好,进门大小包都要过安检。建议入住好一点的酒店。

第1天

汗·哈利利
  • 地址:Khan Al-Khalili
  • 简介:Khan Al-Khalili坐落于开罗市区,Muizz li-Din Allah街和Sayyidna al-Hussein之间,是全埃及最大的露天市场

先请大家来喝杯茶,这是在哈里里市场的费萨维咖啡馆。有人说,她比金字塔更能代表埃及。

埃及大文豪马赫福兹就是在这里文思泉涌。

古朴的装修,大大的镜子,一阵阵水烟的香味,错乱中似乎感觉回到了中世纪。

而茶则是用古朴的搪瓷壶装着,配上一把薄荷叶,抿一口,也是别有一番风情。

开罗的经济大部分都是靠着旅游业支撑。而现在游客减少,生意萧条之后,哈利利市场的生意人都变得本分了许多。

报出来的价格基本都不用怎么砍了。“我稍微报高点,顾客都被吓走了”。

很难想象,从14世纪开始就热闹的市集,今时今日竟然还缺少游客了。

几个画家默默地在街角作画。艺术家们都喜欢在这里聚集,颇有点大隐隐于市的感觉。

在开罗,英文好的人司机都开的士赚钱去了。

如果不想被宰,又懒得讨价还价,只能忍受一下uber司机蹩脚的英文了。

是的,开uber的人十个里九个英文不好。当然语言不通还是能靠gps找着地方,也不能妨碍他们的友好与热情。

下面就是在uber车上拍的。我们俩都在各说各的,谁也不懂谁,最后下车了还握了一下手,“你好,下次再见”!

在UBER上

第2天

• 门票价格: 70~80 埃镑(10 埃镑小费)
  • 地址:River Nile, Cairo
  • 简介:乘坐游船欣赏开罗夜景,观看精彩的肚皮舞、苏菲舞表演。

开罗的空气并不好,汽车的尾气加上沙漠式的气候,似乎跟北京不相上下。

唯有尼罗河带来一点上游的风,那风夹着点水气,在尼罗河的两岸游荡着。

陌生的朋友带着我走去尼罗河边,走近了,他跟我说:“你闻,那是尼罗河的味道”。

基于政局的缘故,开罗现在的游客很少。当地人最喜欢跟我说的就是:“哎呀,你要回去跟你们国家的人说,埃及现在可安全呢”。

我只能呵呵一笑。

街上很多配枪的警察,每次进酒店都要严格安检,也许,最危险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

开罗人大多数都热情好客,不管买不买东西,不管是不是想骗你的钱,都喜欢跟你聊上几句。

当然开罗过马路都没有红绿灯,要小心翼翼地在车流中穿梭,很多人就看准了这个时机过来搭讪。

在这些人里辨别到底谁是骗子,谁不是骗子,也是别有一番乐趣。

在这些搭讪的人中,还真还碰到了一个善良的当地人,他说他看我要被车撞了,就拉了我一把。

然后还好客地请我吃了顿饭,吃完饭还拉着我去坐尼罗河的邮轮。

是的,就是他跟我说:“你闻,那是尼罗河的味道”。

一个小贴士:当地人英文讲得不(太)利索的,一句汉语都不会的,百分之九十都不是骗子。

开罗的清晨,这天是周五,放假和做礼拜的日子。街上空空的。

等到太阳升起,霞光洒在土墙上,却有了点金灿灿的感觉。

在埃及偶尔碰上了一天下雨,暴雨之后,天空都蓝了很多。

尼罗河岸,雨后的空气更加清新了。

这是跟街上遇到的小伙在尼罗河的船上。这跟广州的珠江游基本差不多。下层可以跳舞,听音乐,上层就可以看看风景。

船上的都是埃及人居多。

合照的时候冲上来2个2货,说我也要和你们合照,于是咔嚓一下,就这样了。

埃及人非常喜欢拍照,很多景点都是碰到这样,完完全全陌生的人,拍完合照还要拍单独的。一个人的手机拍完了还要用另一个人的。

拍完了说句thank you, 拍拍屁股走人,不带走一篇云彩。

第3天

第4天

• 电话:+20-2-23636305
  • 地址:Shar'a Mari Girgis Street, Cairo 11511, Egypt
  • 简介:精巧的科普特教堂,镶嵌象牙的圣坛屏幕和大理石讲坛值得欣赏。

他们说,伊斯兰教并不包容。

在开罗,却还有着一片科普特教区,这里是开罗的老城区。

为啥这里的基督教要叫科普特(Coptic)呢,逛完了特普特教区的博物馆,我也还是没弄明白。

只是,曾经,开罗也是基督教的天下。

悬空教堂是这里的标志性建筑。在湛蓝天空下的雪白色塔楼,还有美丽的十字架,有人说,这里散发着基督教堂独有的圣洁和光辉。

老城区的安检很严格。一群群配枪的警察,带着一只只凶神恶煞的警犬,尽力维护着重压之下这里的安全。

这里的居民并不多,游客也不多。

这个城墙边上的角落,椰枣树都有点寂寞了。

科普特教有一个独特的logo, 十字的四端都多了一个圆角。

在门上,在窗上,黄铜的符号都在诉说着这里曾经的辉煌。

可是,现在呢,未来呢,又有谁还能说得清楚?

开罗有很多很多的猫,不管是家养的还是流浪的,都是优雅高贵。

在街口的咖啡店,路边的小餐馆,它们就那么平静地看着你,连一声乞讨的叫声都没有。愿意给就给,不给吃的那就拉倒吧。

照片里的猫拍摄于老城区(科普特教区), 冬日午后的阳光撒过来,它从栅栏里探出一个头,打探着这熟悉而又陌生的世界。

第5天

动物园里的世界

开罗动物园可能不会是多数国人在埃及的行程之一。

而下面这张萌萌的地图却勾起了我进去闯荡一番的欲望。

然而因为政治动荡,政府的资助并不稳定。食肉动物在这里过得不是很好。

哀怨的狮子,消瘦的老虎,在铁笼子里过得并不开心。

动物园的管理员们都在招呼着游客过来拍照,一般给5到10埃及镑小费就可以走到铁笼子前面去拍照了。

有人在网上的评论里写,这里是最不人道的动物园,工作人员为了小费取悦顾客到了极致。

可是,为了养家糊口,他们还有其他别的方法么?

而同属猫科的鬣狗在这里过得还算悠然自得。这里算是鬣狗最多最全的动物园了。

据说几只鬣狗就能干翻一只狮子,看它这萌萌的眼神,你信吗?

温馨小提示:进鬣狗园一定要提前准备个口罩,因为,鬣狗真的很臭。

同样是非洲特色的尼罗河鳄则有点与世无争的样子,静静地躺在阳光下。

说明的牌子做的很好,很喜欢这种半漫画半写实的风格。

尼罗河鳄是埃及的圣兽,却也在利益的驱动下成了濒危物种。

你见过低头吃草的长颈鹿吗?

在开罗动物园,还真让我开眼了。

即使树叶不够吃,它低头吃草的样子,依然是那么高贵。吃完了抬起头来,照样还是满眼的天真无邪。

工作人员为了生计,草食动物的吃的都基本是等着金主顾客给小费了才喂。

小孩子总是躲不过这些要与动物主动接触的本性。

羊驼被胡萝卜丁吸引的不要不要的。

动物园的门票很便宜,埃及人只要5埃及镑就能入园了。这还是涨价之后的。

很多小孩子在这里玩耍,疯跑的,踢球的,吹泡泡的,俨然也成了半个游乐园。

动物园俨然也是半个世界。一家多口过来玩耍的,情侣在这里牵着手约会的,还有我这样的老外。

是的,在这里也被拉着拍照拍了很多次。我都不记得他们的名字,男女老少,都有。

我只知道,我的照片在他们的相机里。也许哪天翻看的时候,还能想起某天在这里遇见了一个外国人。

我只记得,在洗手间门口乞讨的老妇人,接过我给的一块钱埃及镑硬币,对着硬币深深地吻了几下。她也许是我遇见过的最敬业的乞讨者了。

远处,有孩子在开心地荡着秋千。

他们也许没看新闻。他们也许不会担心未来的前程。

至少,他们可以享受现在。

作为曾经的皇室花园,这里也有很多珍稀植物。在蓝天之下,也是别样的美丽。

河马也张大口等着人塞草进去。是的,草不够面包可行。

猴子是却喜欢吃生菜。

一窝毛茸茸的小猴,真想在猴年把它们抱回家。

除了珍稀动物,动物园里也养着些鸽子,鸭鹅,还有这群懒懒的珍珠鸡,在阳光下呆呆的,见人过来了都不愿意走动一下。

第6天

吃在开罗

那天在某个微信推送里看到一句话:别人只关心你飞得高不高,累不累,而我只关心你的翅膀好不好吃。

立刻,就想到了我的鸽子。

在穆罕默德·阿里清真寺上空的那群鸽子,不知道你们现在过得还好?有没有成为别人盘中的午餐?

开罗人主要吃鸡肉,牛肉,街上一堆类似土耳其烤肉的小摊子。而飞禽,鱼和牛内脏也是桌上常客。

埃及人常吃的烤鸽子一般都被塞满了米饭。恩,就是上图的那个。

除了鸽子,鹌鹑和其他的鸟也是受欢迎的肉类。做法除了烤还是烤,最多淋点不一样的酱汁。

是的,开罗人对肉类的做法极其简单。好像除了烤就没有其他的做法了。

一般都是在木炭上烤,会略偏焦 (纯正的炭火烧烤呀!)

不管烤肉,烤肝,烤鱼,味道都棒棒的。

埃及的吃食佘简由人。10块钱一餐也能吃饱。去个高格逼的餐厅,人均两三百也是随随便便的事情。

这个街头的炒肝盖饭(铁板烤的肝,下面是和米粉超过的米饭),好吃到眼泪都要流下来了。

开罗的水果非常便宜。本来想着这沙漠的地方,水果应该很贵吧。

水果店的价格都是用阿拉伯文标注的,一个字不懂。

跟着本地人都只是买果汁喝。

知道某天突发奇想问了一下,这草莓怎么卖?

店主笔画了半天,我才知道竟然只要10埃及镑一公斤。下面的草莓是5埃及镑买的(折合人民币4块多),洗完也是好大一盘呢。

烤鱼

牛蹄,也是这样子烤出来的。

炒肝盖饭

而好点的餐厅,多多少少都打扮得有些异域风情。

而尝了一口当地人常吃的库莎丽(Koshari),难吃得都要吐了。

可自己点的餐,含着泪也要吃饭。

只是从此以后下定决心,餐餐都得吃肉。

第7天

• 门票价格:60埃镑
  • 地址:Al Haram, Giza Governorate 3512201
  • 简介:古埃及文明的代名词,参观三大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

金字塔周围骗子很多,主要要从正门进去。

当然埃及天气炎热,即时12月也是如此,最好是骑骆驼或马代步。上骆驼或马之前一定要谈好价钱。超过40埃及镑一小时就算是很贵了。

夕阳西下,骑着骆驼在金字塔的边上走着,刹那间有种恍惚,仿佛回到了法老当政的年代。

第8天

• 门票价格:门票60埃镑,持国际学生证(ISIC)享受半价优惠。
  • 电话:+20 2 25796948
  • 地址:15 Meret Basha, Ismailia, Qasr an Nile, Cairo Governorate
  • 简介:参观法老黄金面罩、木乃伊等丰富展品,全面了解埃及历史与文明。

埃及博物馆是来埃及必去的景点了。门票70埃镑,导游费另计。如果对历史不是特别感兴趣的,可以略过导游的部分,自己走走看看基本也能知道个大概。

住过时间紧张的请先直奔2楼,先和图坦卡蒙的面具来个合影。是的,现在埃及政府为了吸引游客,博物馆内也可以拍照了。

埃及博物馆里面分成几个大区域,一楼是按年代排序的,二楼则主要是陈列墓地里的发现。还有一个皇室木乃伊馆,票价100埃及镑。有2块区域,都不大,每边大概有十几具木乃伊。皇室木乃伊区禁止拍照。 如果喜欢看新鲜的可以进去看看。心里承受能力差的建议就不要进去了,在旁边看看一些盒子,还有包裹的严严实实的木乃伊,基本就可以了。

整体还是非常震撼,花一天在这里也是值得。埃及5000年的古文明,就在这个小小的博物馆里,浓缩了。

博物馆的维护工作并不是很好,有几个区域被太阳直晒。

来参观的本地人也很多,还有很多小学生,中学生。很多人会用中文讲,你好,然后羞涩地跑开了。

• 门票价格: 70~80 埃镑(10 埃镑小费)
  • 地址:River Nile, Cairo

网上的攻略都在说埃及不过日历年。结果12月31日这天,酒店对面的游船上开了个大party, 歌舞一直到清晨。

开罗塔这晚也亮了激光灯,对面还有人放烟火。

西方的文化也还是渐渐地渗透到了这座文明古城,感染着新一代的年轻人。

尽管未来的前景也不是很明朗,可也并不影响大家欢庆的心情。

旧的一年过去,新的一年开始。明天,太阳还会照常升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