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年驼红包# 龙泉猴年闹元宵

攻略   >  丽水旅游攻略   >  #猴年驼红包# 龙泉猴年闹元宵

• 出发日期/2016/02/28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自驾 美食 探险

前言

丙申伊始,新春到来,气象万千,一片祥和之气笼罩着神州华夏!

借着猴年的喜气来到浙江龙泉这座文明古城去体验当地的民俗与民风。特别感受一下这里的元宵节的年味与质朴的民宿,这样的体验还是第一次!而且很高兴的说这是一次非常成功且很满意的一次体验活动!跟着新浪浙江旅游、浙江龙泉旅游委员会的合作与帮助圆满的完成了这一次非常有旅行意义的体验之旅!通过此次的活动,新浪浙江旅游通过与当地的旅游委员会合作挖掘当地的旅游资源与文化特色,成功的向全国展示了“养在深闺认未识”的宝藏之地!

龙泉市自古以来就是人杰地灵,龙泉宝剑、龙泉青瓷、龙泉香菇等龙泉三宝,著名的人物代表有中国第一个获得诺贝尔文学家的莫言等等。

因此,整个龙泉的活动是以挖掘本土的文化特色的探寻古道、鉴赏青瓷、学习龙泉剑以及体验民宿为主题核心而来的。

整个行程目录规划如下:

第一、行前准备:

第二、出入交通:

第三、住宿体验:

第四、美食体验:

第五、旅行过程记录:

Day 1: 石马村元宵之夜、石马村民宿体验;

Day 2: 逛龙泉宝剑厂、青瓷博物馆

Day3: 探寻古道、游览龙泉山瓯江源森林公园。

1、钱包

钱包放在第一位的原因很简单,那就是开销干嘛的都是需要的。而且最好是准备足够的现金与必要的银行卡、信用卡等。

杭州到达龙泉的的行程很长,大巴车上高速全程5个多小时,我准备了800元的现金和一些银行卡、信用卡。

2、摄影器材

对于酒店控与旅行控的山野君而言,摄影器材是仅次于出行时候携带的钱包的第二大重要的东西了。

因为这次的龙泉体验活动还是以体验为主,摄影为辅,所以我就携带了尼康D7000与索尼微单相机了和一些必要的器材配件。

我携带的摄影器材有相机是NikonD7000、Sonyα5000IcL;

镜头有50mm/F1.8定、NikonD7000上的18-105mm/F3.5-5.6、腾龙70-300mm/F4.0-5.6等简单的镜头。

除此之外还有三脚架,三脚架不能太轻的哦,否则不太稳定;

快门线,在石马村元宵节拍夜色肯定是需要快门线的,毕竟不是大都市,没有繁华的霓虹灯而整个村庄除了烟火之外光线都是比较暗淡的,因为长爆超过1分钟就需要这个神器了。

3、身份证件

这个身份证件主要就是指二代身份证了。

身份证很重要,在现代社会而言。因为买火车票、汽车票、登记住宿酒店身份证不可或缺的,所以身份证不能不准备。

而且身份证取票也是很方便的,携程旅行网在各大汽车站都有携程专门的自助取票机,直接刷身份证即可领取到车票了。

4、地图类

地图很重要,尽管在现代有手机登陆可以使用百度地图或者高德地图,一份纸质版的旅游交通地图与景区地图是相当有必要的。

因为纸质版的地图具有电子版地图不具有的独特优势,除了可以随时随地查看之外,还可以作为景区与地图对照的艺术审美的作用。这一点,大家可以试试看。

而龙泉的旅游业发展刚刚起步,所以很多景区与景点在电子版地图上尚且无法查询到,而旅游相关部门发行的地图就更有实用性了,地方的特色更为浓厚。

5、洗漱类

洗漱类的包括换洗使用的衣服,因为要在乌镇深度游过夜的嘛,换洗衣服哪能没有呢?

其次就是洗漱包,洗漱包主要的还是洗脸专业的肥皂、洗发水和爽肤水,酒店或客栈的洗漱用品除了牙膏牙刷可以使用之外,其他的我都不会去用,因为都不是太适合我。

6、绿茶

山野君把喝茶当作人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了,去哪里都要喝上绿茶。而且每次喝茶都会不一样的心情与心态去旅行,其结果往往都是大相径庭的。

这次来龙泉参加体验的活动则是携带了黄山毛峰、太平猴魁、宁国黄花云尖、杭州西湖龙井、安吉白茶以及广西茉莉花茶,当然了这些茶叶每种都带了15克左右,太多了是负担,品种多喝的时候韵味都不一样。其实,对我而言,旅行者喝茶本身就是一种旅行与参禅悟道的渐进过程,很喜欢这样的过程!

龙泉市地处浙江省西南部,属于典型山区县市,与福建省接壤。是浙江省入江西、福建的主要通道,素有“瓯婺八闽通衢”、“译马要道,商旅咽喉”之称,历来为浙、闽、赣毗邻地区商贸重镇。

整个市内以公路运输为主,主要的高速公路有国家高速G25沈海高速、浙江省级高速S328龙泉-福建浦城高速以及规划拟建中的国家高速G4012扬州-宁德高速龙泉段,这些高速连接了到达福建武夷山、杭州西湖、千岛湖、黄山风景区以及苏南发达地区的快速交通网络。

目前而言的话,出入龙泉都会选择在北面的金华、南边的温州换乘居多。全国其他地方的大城市如上海、北京、广州等地一般都会先到达杭州再从杭州乘坐大巴车前往龙泉,或者是到达温州、金华前往龙泉市。

杭州汽车南站每天都4班长途大巴车到达龙泉市汽车站,运营发车时间分别为:10:00、13:30 、15:20 、18:40 ,车票价格为170元(不含保险);

上海虹桥长途汽车到龙泉有7:45的省际长途大巴,票价为202元;

金华长途汽车西站到龙泉有8:20、14:20两班大巴车,票价分别为93元、84元;

温州双屿汽车站到龙泉有8:00 、9:50 、13:20 、15:30四班大巴车,票价为105元,其中温州长途汽车南站还有一班10:30的大巴直达龙泉市,票价为95元。

龙泉市在浙江省与周边邻近省的地理交通位置示意图。

龙泉市在丽水地区的交通区位示意图。

住宿这一块绝对是一个比重较大的一个项目了,因为住民宿就是活动核心主题之一。

我们在龙泉市体验了2个美好的夜晚,分别入住的是市区的该睡睡吧,山顶上的高档型民宿代表的凤羽山庄。

在石马村参加元宵节活动完毕,兴致尚未离去,我们就赶到龙泉市区入住了这家龙泉市市区最好的民宿,叫该睡睡吧。

从大门口进入的话,可以清清楚楚的看到该睡睡吧的四个大字,该睡睡吧的读音 停顿是什么样的呢?是该睡/ 睡吧 还是 该睡睡 /吧?

整个民宿的内部装修属于古典与现代取了折中的风格模式,看起来很温馨。

我们晚上大约22:50分左右到达客栈的,我们的小伙伴们纷纷的拿身份证办理入住登记手续。

大厅前台的前方是一处休息处,属于小巧玲珑的休息厅,人少的情况下在这里休息、喝喝咖啡是比较具有浪漫主义色彩的活儿。

坐坐暖暖的屋子里看着外面来来往往的过客,很慵懒的坐上一下午其实也是一种很安静的消遣方式。

到了每个楼层的过道都会显得很干净、清爽。这一点做的还是很成功的,虽然这光线稍微有点黯淡,但是整个祥和的气场还是很充足的。

我们的房间是贵字10号房,仅仅这个设计都花了很多的心思呢。与我一起的小丁是正宗的上海人,也是资深的艺术家,他都说设计还是很不错的了。

听说这是给我们达人们专门安排好了的房间,属于设施很齐全,卫生很赞,整个房间还是很喜欢的。

从任何一个角度看房间都会感觉现代酒店风与传统民宿的相互结合的韵味还是比较明显的。

床头柜的这一具老式电话,想起了民国时期上海人来浙江偏远农村搞经济建设的那一段历史,后来到建国初期的时候发展到上海“小三线建设”把整个工业、资金转移到安徽、江苏、浙江等地区,为了上海大都市经济建设而促进这些腹地经济的盘活。仅仅这一具老式的电话令我想起来了我爷爷给我讲到的上海小三线的那段历史,因为这个老式电话我小时也经常见过。

而该睡书吧民宿的旁边就是它们家的主题餐厅,名字与之配套的哦。所以就叫做该吃吃吧。

这就是餐厅了,早餐就是在这里吃的。虽然整个餐厅不大,但是我能够感觉到这是按照精致的民宿来设计的,所以整个餐厅的设计是复古、雅致、小家碧玉。整体看起来非常的惬意。

这是餐厅的另外的一边,也是厨房的通往处,也可以做正餐的。

餐厅的设计风格很像厦门的咖啡客栈,非常的小清新。很多淘来的复古意义的纪念品都能看得到。

解放前,经济比较落后,所以当初的人们用的都是这样的煤油灯。

西湖牌缝纫机。这是在建国后经济复苏之后比较牛逼的品牌了,据说那个时候上海的云久牌、凤凰牌自行车、西湖牌家电与缝纫机都是响当当的品牌。谁家有了这些,就表示谁家是有钱人,而现在则成为历史了。

这是在70、80年代比较流行的老式的双卡收录机。我认为在86年以前出生的江浙沪皖一带的小伙伴们都对这个特别有回忆的感觉。

舌尖上的中国就曾经介绍过龙泉和隔壁县遂昌县的美食了,龙泉与遂昌一样美食作为文化与习俗的传承,其载体是美食,传播的却是一种内在的文化!此次的元宵体验活动,我们差不多是吃遍了整个龙泉市境内最为代表性的美食与高档型的餐厅了。在本地比较有名气而且档次较高的的餐厅有绿野山庄、金观音庄园等餐厅。

这是位于龙泉山风景区山上的凤羽山庄的餐厅大包厢里面,装修非常的豪华,暖暖的色调会立马给人一种非常开胃的气氛。

当我们进入餐厅就已经上了好几道暖人心的锅子了,非常赞!

花菜非常的好吃,刚开始比较清脆。等到火候渐渐地大了起来之后,整个锅子的花菜已经很熟了,非常的爽口。两种状态下的花菜口感都是不一样,而且都非常好吃哦。

这一道菜很好吃,连名字都给忘记掉了,哈哈。

在全国各地都普遍存在的皮蛋,也就是松花蛋。在龙泉市的做法又是不太一样的,而且浙南与浙北的口味差异较大,山野君我还是很喜欢吃龙泉市的这道皮蛋开胃菜。

这是味道略带辣味的土豆拌咸菜杆子,味道是微辣,喝酒的时候吃会比较好。

这是一道非常养生的大锅羹汤,里面有鸡蛋、西红柿和一些肉类夹在在一起。而且口味酸辣爽滑,吃了还想吃,所以这一大锅是最早被消灭干净的。

这个是一道素炒木耳,木耳的味道鲜美,可素可荤,营养丰富。木耳味甘,性平,具有很多药用功效。能益气强身,有活血效能,并可防治缺铁性贫血等;可养血驻颜,令人肌肤红润,容光焕发,能够疏通肠胃,润滑肠道,同时对高血压患者也有一定帮助。

CCTV大型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曾经就播报过遂昌与龙泉一带的冬笋了。而我们面前的这道菜正式所谓的冬笋素烧青菜。笋子的植物纤维素含量非常高,我们江南地区的人都爱吃笋,而且都知道用油腻的猪肉来烧味道才好吃。因为笋子的纤维能够吸收油脂,而猪肉在油脂被笋子吸收的情况下会显得肥而不腻,而笋子则爽口无比。但是龙泉这个纯素的冬笋烧青菜会不会很难吃呢?我特此尝试了下,口味别有一番风味,非但没有笋子那种涩嘴的味道,还有爽口润滑的口味特征。吃在嘴巴里不仅不会操肚子,还有一种清楚肠胃垃圾的效果。这样的效果是隐隐约约的能够自我感受到的。如果您来到龙泉了,想不想也跟山野君我一样尝试一下这样的特殊的素食冬笋呢?

这是源自原始森林公园里的野生菜,经过脱水之后二次浸泡晾干之后放到餐桌上当做下锅的锅料食材之一。

这是油炸的玉米,这样的厨艺是相当的娴熟,因为玉米在高温油炸下很难保证不糊,而这个却是一点都不糊。纯正的黄色立马给我们带来了大吃一顿的食欲了。

大块吃肉,大口喝酒的锅子上来啦!看起来好油腻,对于半素食主义者的山野君看到油腻的锅子就想到下面的豆腐了,在场的老师们都开玩笑说山野君就是爱吃豆腐。哈哈!

这样的锅子的菜品的颜色还是非常好看的,看起来就有一种很开胃的感觉了,尽管是比较油腻。

这也是一道纯素小炒,看着样子应该是江南小炒的方法。先把粉丝泡开,让后倒入已经在锅内炒熟了的香菇与青菜,然后混合炒就行了。

每道菜的质地都是那么的有感觉,看得出这里的厨师确实是在用心的做每一道菜,包括火候、时间、调味料的分量、食材的搭配等细节工作是相当的专业。

这是红薯粉炒大蒜苗,对于冬末春初的季节而言,这样的食物对于抗风寒、杀菌、助消费等方面的效果还是很明显的,值得吃的一道素菜。

在龙泉,食用菌类的厨艺做法可谓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呢。这是由食用菌类经过切片而成型,加上武火的爆炒杀死病毒,然后又文火翻炒一下,保留了食材的原汁原味与食用菌的口感尽可能的不被破坏掉。

来龙泉这里,这里的主办方看我们都是年轻人,所以就用这样有营养而很随意的米汤代替白酒,这样的话喝酒的氛围没有破坏,身体的健康又得到了保障,这样简直是一举两得的好事情呀。

作为青瓷之都的龙泉市哪里都少不了这个青瓷产品。饭桌上的这个青瓷饭碗的艺术性与实用性非常的好。

这是位于绿野山庄餐厅的大门口处,整个风格是欧式的,至少装修风格是这样子的。

果然是北欧风格的餐厅哦,还有壁炉呢。冬季这个壁炉不仅可以做饭、烧开水还能够为整个餐厅加温,起到温暖餐厅的作用,好喜欢这样的壁炉哦。

壁炉炉口放置着很多的柴火,随时都可以生火取暖。加之这里的山区的湿气很大,所以这样的壁炉显得更为重要了。

虽然这张照片模糊了,光圈忘记调大了。但是可以很清楚的看到这欧式餐厅还有2楼可以去。

这是绿野山庄的野生菜与肉羹汤,别小看这色相一般般,开始味道棒极了。里面有酸味加辣味,还有野山里的野菜的醇香味道,很值得尝一尝。

这个就是剁椒鱼头,剁椒是采取山椒剁碎之后加在龙泉山湖里捕捞的特色鱼煮熟了,味道是很不错的。

这个是半素半荤的搭配的小炒,按照江南小炒的方式来做的,是牛肚子加香菇条炒制而成。

龙泉市绿野山庄的特色鸡蛋煎饼,非常的好吃而且还很有营养。这一盘也是最快消费完毕的一盘菜肴。

猜猜这个是什么?估计第一次见到的人都不会知道这是什么菜吧?

这个就是龙泉市与隔壁县遂昌人民最爱吃的黄米粿。

黄米粿是大片的块状的,经过刀切成这样的小条状,加入锅内用红辣椒炒下就可以了,因为本身是熟食。

经过卤制过的竹笋加入辣椒粉之后做成这样的锅子,属于典型的浙闽地区的特色料理。

同时,也是一道很下饭的美味,而作为土生土长的长江南岸的山野君,特别爱吃这样的竹笋料理,赞!

第1天

石马村闹元宵-陶然山房

石马村是我们到达龙泉市的第一站,那一天刚好是农历正月十五的元宵节。

由于这里的有一座古寺非常的灵验,每逢元宵节来这里祈福的众生颇多,从而造成了一定的交通堵塞问题。本来是17:30计划到达石马村,结果半路途中堵车许久。到达石马村已经天黑了,肚子也很饿了。先美美的、爽爽的吃饱喝足了便开始拿起相机边欣赏着石马村的元宵之夜边记录着难以忘怀的第一次元宵体验活动!

之后,我们去参观并体验了下位于石马村山腰之上的陶然山居民宿,这个民宿的设计很有特色,看到就很喜欢,与法云安缦、花间堂等酒店、客栈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但是别具一格的风格彰显的力量也十足。倘若有机会也可以来此度假体验一把!

到了石马村之后已经是晚上7点多了,肚子饿了吃不消了。看到这里的一家民宿类型的农户人家的厨房特别的有儿时外婆家的情怀,非常的有地方农村特有的韵味。这种韵味是需要细细的品鉴的,而不是用简简单单的文字可以传达的。

这是农村农户人家的堂屋,也是作为接待我们客人的临时大餐厅了,淳朴的民风与简单的设施给我们带来的是一种历史的回味感。

此时此情,仿佛进入了梦里一样,特别感觉这样的景象是好像来过,但是确实没有来过。难道说这就是佛法里面的前世轮回的瞬间记忆造成的这样的印象吗?

吃完了当地的特色农家美食之后边开始与农户们亲切的交谈,吃着他们拿来接待客人的小吃与点心。也许这些点心与饮料对于大城市人而言不足为奇,但是对于淳朴而节约的村民而言这是最为上等的待客之道了,且看且珍惜吧!一路感恩这里的每一位淳朴的村民!

听村民说元宵节是一年中整个村子最为热闹的时候了,说八点整外面会放烟花。于是赶在八点之前到达这座廊桥来准备欣赏烟火了。

整个廊桥站满了人,都在拿着手里的烟花燃放,非常的漂亮。

对于山野君而言,非常的兴奋。因为来这里度过了人生第一个在外度元宵之夜的,并且还看到了村上元宵之夜的第一炮烟火,这实属荣幸!

不同的烟火在空中会绽放出不同的精致与颜色,非常的好看。顿然间,气象万千的来年好势头仿佛就在进行之中了。

尽管当天下着中雨,但是抵挡不住村民的热情,更是阻挡不住我欣赏这个村里夜色的热劲。

在对面的远处的位置就是传言中非常灵验的一座古刹,也开始燃起来元宵之夜的第一炮,这不也被我扑捉到了,非常的幸运,我很开心啊。尽管下着中雨,我已经湿身了。

这是所有的烟花同时燃放的时刻了,也是烟火燃放的最高潮的部分了,整个黑夜被炫丽的烟火印红了了天。非常的震撼、壮观、美丽、多彩!

看到廊桥上的村民们全神贯注的看着美丽的烟火,多半是在祈福吧?

天空之上的烟火在黑夜里显得格外的美丽与壮观!

既然听说对面远处的古刹寺院很灵验,为何不去看看呢?好吧,准备通过这座美丽的、标志性的廊桥走到那座神秘的古刹吧。

廊桥上的人在我的相机低速快门下形成了很多的人影,感觉好有意思呢。

通过这座廊桥即可到达那座古刹寺院。

到达寺院门口的时候,门已经关了,听门口的保安人员说里面的传统的抢灯民俗活动正在进行,为了防止财气外泄,就这样关上了门。

不一会儿,活动结束了。所有的人群同时冲出了门口,在我的低俗快门下变成了这样流动的影子,非常的有意思。听说抢灯活动是抢到别人家的灯就表示福气多多,而自己要守护好自己的灯,因为自己的灯倘若被抢走了,那么一年的福气就会少很多。

当然了,这是一种传统的活动罢了,也是村民们为了增加节日的气氛而自行发起的娱乐活动吧?

所说的灯就是这样的灯,一排排的悬挂在自家门口或者堂屋,直到第二天才能够下下来,否则财运与福气会削弱。

每个灯上面的文字都是不一样的,每个文字代表了不同的祈福心愿,所以看到的都是这样美丽的彩灯上面写着不同的文字了。

这是位于石马村境内的一家由村民的房屋改建的一家特色的客栈,是新开业的,所以还鲜为人知。

红红的灯笼让人联想到了武侠电视剧里面的一些剧情,挺有feel的哦,来这里读过良宵之夜实在是一种超级爽的体验!

真实而古朴的民房的风格深深的给我们留下来第一印象,那就是真正的民宿原来在这里,好赞啊!

元宵节里的红灯笼显得格外的耀眼,在这座民宿的窗户边更是如此。

室外的古朴与室内的典雅形成了很鲜明的对比,进入这大堂会觉得有一种诗人才会居住的环境一般,难道不是吗?

看到很长很长的桌子上面放满了很多小吃、青瓷茶具等等就会感觉到了这里的年味还是挺浓烈的。

而这里只是大厅的厨房的,这本来就是当地的大户人家的村民的民居而改建的民宿,当然是原汁原味的保存了原来的位置的功能区域了。

在大厅还有这样壁炉,在寒冷的冬天这玩意儿特别讨人喜欢。不知道大家喜欢不喜欢,反正我是很喜欢的,至少在冬季是很喜欢的。

墙壁上放着一具青瓷烧制的瓶罐,这只是作为装饰品而展示龙泉的青瓷文化的物件。

刚刚进入大门我还没怎么注意这张桌子呢。

如果与山野君一样细心观察的人就不难发现这张桌子是正放在大厅的,而是直接对门口的。

这个就有关于风水了。这样的放置的桌子在室内与室外之间的气场流通过程中起到了一个屏风的作用,室外的冲煞不会直接进入室内,而是通过这样的屏风作用的桌子慢慢的向四周分散了,从根本上消除了这样的冲煞带来的不利影响,同时从美学上体现了中心对称美的理念。这样的设计简直就是天衣无缝呀!

第2天

龙泉宝剑厂、青瓷博物馆

第二天8点钟我们吃完了在改睡睡吧主题客栈的餐厅也就是该吃吃吧餐厅早餐之后,大约是8:43分我们准时出发到达目的地的龙泉宝剑厂和青瓷博物馆餐馆学习了。

第一站我们来到的是龙泉宝剑厂参观,欣赏龙泉宝剑的历史、文化与制作工艺,整个科学性、文化性、可读性与可玩性都是非常值得推荐的,也很值得去看一看的,特别是对宝剑文化感兴趣的或者喜欢收藏宝剑的游客更是如此,另外喜欢著名历史人物传奇故事的到龙泉宝剑厂来参观游览也是收获颇多哦,这里有关于莫邪与干将在远古时期制造天下第一宝剑与第一宝刀的传奇故事,而这个闻名天下的第一宝剑与第一宝刀正式武侠小说里面提到的倚天剑与屠龙刀。还能够看到传承宝剑工艺与发扬广大宝剑文化的开山鼻祖欧冶子。欧冶子(约公元前514年前后),春秋末期到战国初期越国人。中国古代铸剑鼻祖。龙泉宝剑创始人。关于他的故事可以参阅龙泉县志。

而作为龙泉市第二大招牌的青瓷是仅次于龙泉剑的,所以来了龙泉市不得不参观这青瓷历史文化博物馆了。龙泉市青瓷博物馆是以龙泉青瓷文化、历史与产品展示的一座省级重点博物馆,整个博物馆旨在挖掘龙泉青瓷的根源与现状,并且是整个国内青瓷博物馆之中最大的一处,占地面积超过1万㎡,地下室还有特殊出土青瓷文化展览馆面积约为1900㎡左右。

龙泉市青瓷博物馆的科教性、趣味性与观光性还是很好的,特别是对于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以及对青瓷历史文化颇有兴趣的群体更是如此了。

上午辰时初,我们便驱车到达当天的第一站-龙泉宝剑厂来参观。当我们到达门口的时候看到欢迎的横幅,我们感觉很激动。龙泉宝剑厂居然这么重视我们,还拉了横幅在门头之上呢,同时也表现了管理者对于我们的尊重。尊重在中国是一种美德,我想宝剑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尊重的道德的份量肯定是不少的,为龙泉宝剑厂的管理者们点赞与祝福!

于是,我们自己也拿出了我们的横幅来合影一张了。

步入大门就能见到这样的标志性的镇山之物-七星桥,居然七星桥在《天工开物》这些祖先留下来的经典里有介绍的,在建筑、开矿与修路的时候必须要用到七星阵法则,这样才会出安全而很优质的作品。

进入龙泉宝剑厂的展览厅,整个大厅都是用不同的代表性的宝剑作为,门头展示,挺有气势的。

饮酒舞剑,月下独奏,此时此刻的情景是不是很有武侠小说的意境呢?如果可以真的能够实现整个愿哦。

大厅里面的长长的展览桌上放置着许许多多的不同宝剑,而且每一件宝剑都是精品与经典,非常值得欣赏与收藏。

作为龙泉宝剑厂的休息大厅,无处不存在宝剑的元素,包括桌子与椅子以及这壁画。

展示厅宝剑分类比较细,我们第一个欣赏的就是古剑的部分了。

大概是在莫邪与干将的远古时代,青铜的使用为宝剑的铸造提供了优质的材料,这是古代遗留下来的青铜制龙泉宝剑。

每到一处,每个展示的宝剑都是精品,这一把宝剑是才战国时期遗留下来的,其历史价值很高。

每个朝代的宝剑与宝刀的造型与做工都是不一样的,清朝时期的刀更为粗旷一些,比明朝之前的体积要大很多。

这个大概就是传说中的月牙宝刀了吧?

这一幅历史画像是越王勾践,越王勾践也有自己的宝剑,这里收藏的正是他用过的宝剑。

这个呢就是秦珂刺秦王的历史典故的一幕了,当年秦珂使用的匕首正是眼前的这把了。

历史人物的宝剑。

这里收藏了许许多多的历史人物的宝剑。

还记得金庸先生笔下的《倚天屠龙记》里面的倚天剑和屠龙刀吗?虽然说小说里的倚天剑和屠龙刀赋予了很神秘的传奇色彩,但是真实的倚天剑和屠龙刀在这里就一把与其他宝剑一样的造型。也属于龙泉剑的一种。

这里还有岳飞与李自成等历史重量级的人物的宝剑展示。

明代闯王李自成的宝剑展览区。

这位是来自浙江本土绍兴地区的女侠秋瑾所用的宝剑,也是龙泉剑之一。

古代时,宝剑下的人面的手柄代表着不同的地位与权势。

大名鼎鼎的上可斩昏君,下可斩奸臣的尚方宝剑也是龙泉宝剑之一。这么了不起的龙泉宝剑简直了,无法用语言来表达此时此刻的心情了。

参观完毕宝剑展览馆就到宝剑生产区看看。真实的感受一下龙泉宝剑的实际生产工艺。

刚进入厂房区就看到了远古时期的铸剑开山鼻祖的干将和莫邪的名字赫然的写在门头之上。

到了宝剑厂的生产车间了,看似很简单的生产车间,实际上整个工艺相当的繁琐。从温度控制到打铁到成型再到冷却整个过程可谓是呕心沥血。看来每把宝剑蕴含的价值还是高的。

被烧的红彤彤的铁块经过火炼把里面的有机元素的成分给消除了,这个过程是为宝剑提供一个更为优质的材料。而且工人们要不断的、相互的轮流用重重的贴锤子击打这烧红了的铁块,看起来非常的吃力。

对于生火用的材料也是很有讲究的,一般都是采用栗树制成的炭块。栗树的炭块燃烧形成的比热容比一般的木柴的炭火更为强劲有力。所以选择的是栗树炭块来取火。

这样火红色的铁块温度很高,而且危险性很大。在重力的作用下会散发出滚烫的火星。

第3天

探寻古道、瓯江源与金观音庄园

古老的村落、潺潺的溪流、茫茫的云海,还有那新鲜无比的空气成为人们向往的胜地。

到龙泉山游玩不是一种爬古道的时尚,而是美好的生活对大自然的一次深度的拜访与问候。

高耸的山坡、陡峭的山路、险峻的古道,在此其间似乎人已经忘却了自我,最根溯源何为生命?何谓生活?步行其间,呼吸着日益稀缺且宝贵无比的负氧离子,兴奋的不仅仅只有肉体上的身躯,还有精神上的享受!

我们步行约一个小时多的时间,尽管天气不太好、古道也很滑很危险,但是最终我们还是战胜了困难,最后成功而圆满的完成了这龙泉山的古道探险之旅,生活也是如此,当你战胜了本来难以实现的困难的时候,才发现人生是多么的伟大!

整个古道目前是处于尚未完全开发的状态,所以这里没有收取门票的商业化行为,所有人都可以免费的进入这样优美的自然胜景。

而瓯江源则是温州的母亲河瓯江的发源地,瓯江源森林公园的空气质量好、青山绿水是不可多得的一处生态休闲观光之处,夏季的时候这里非常的凉爽,值得游玩的自然生态保护区。

到了龙泉山山脚下的位置看到山上的云雾妖娆、古老的村落、潺潺的溪流,给人一种回归大自然的原生态的生活。厌倦了大都市忙碌的节奏生活的人们来此小住几日是否可以暂且安顿一下翻滚如云的心呢?

山顶上除了云雾与苍翠如滴的山体植被之外,再无其他闲杂之物了。

我们小伙伴们一起从这里起航,准备翻越整个龙泉山而到达另外的山脚下集合。虽然这是一次很具有挑战性的登山活动,但是登山后的意义不小,而且还能够增加我们之间的齐心协力合作的精神,从某种意义上加强了我们的友情。

斑驳的石头与绿色的苔藓就可以推测这个古道确实是很久远的历史了,而且周边环境比较荒野,我在想古代一个人走在这个古道之上会不会比较害怕呢?那个时候不像今天呀,今天至少周边还有公路、村庄之类的。几百年前可没有这些哦,比现在的还要荒芜。

在大伙儿们的相互照应之下,走过一个阶梯又到阶梯,而且这种群体性的穿越古道的乐趣比单独出行更有意思。

虽然登古道是一件比较辛苦而且很吃力的体力活儿,但是每每到一个点上休息的片刻放眼都是美不胜收的景色,这哪里是吃苦呀,这简直就是在享福嘛。通过身体上的劳累换来优美的风景的欣赏,这种苦中作乐的方式何尝不是一种很有价值意义的呢?

虽然这里是古道,但是很明显在民国时期肯定得到一定的修复了,否则不会有这样人性化设计的阶梯,真正古代时候的古道可是泥土的哦。

很喜欢这样的感觉,山水与村庄相连的感觉。

整个村庄的布局很好哦,住在这里的人估计很辛福。良好的空气质量、纯净的天然水以及前有山水,后有靠山的优秀风水格局让这里的人更健康、更富裕、更有快乐的生活质量!

在穿越古道的同时,随处可以看得到这样子的茶树,虽然茶树很矮小。但是也是生机勃勃的象征与代表。特别喜欢这样的感觉,一边是古道,一边则是充满生命力的植物。

在云雾妖娆的大山之下的古村落,给人的感觉不是破旧不堪,而是一种别有一番风味的雅韵,这样的雅韵需要慢慢的去体会,真正的无法一下子用言语来表达之。

整个画面就是三个主体:白云、青山、瓦屋。三层叠加的结构非常值得让人拿来当作收藏品去收藏。更像是一副活生生的山水田园农村画卷。

登上古道半山腰之时,鸟瞰整个村庄,非常喜欢这样的错落有致的村舍,倘若这些村落整体打包作为高档度假式的酒店的话,会不会成为第二个高逼格的法云安缦呢?

果然是龙泉山啊,看其山体就知道灵根十足,虽然灵性不是那么特别明显,但是在祖国传统的风水经典-《水龙经》里面就有介绍龙根与山的灵性在不同时期的变化与转化。只要人们科学规范的去开发利用,这样龙根不会被变成戾气而是祥和的福气。所以,很多东西都是三分天注定,七分还是要靠人的行为定向改善与变动。

山野君我像着了魔似的不断的按下快门去记录不同时间的这个古村,感觉很喜欢。

走到山上的时候才发现原来山上这么青色的,原来是竹子啊。整个山都是毛竹,所以一年四季常青,尽管是寒冷的冬季。

这一段古道预测应该最晚应该是清朝时期遗留下的,因为石头在泥土中很深了,经历的时间也相当的久远了,而且石头都快开裂了呢。

当我很累的时候,暂缓一会儿休息下,看见整个山脚下环绕着山有一条笔直又弯曲的公路,看起来与整个山区很和谐。

柏油马路的黑色更加醒目的加强了与整个山景的对比度,看起来更为有时代发展的感觉。

高山上的灌木、丛木与毛竹形成了对比,这样的颜色搭配仿佛是整个大山披上了一层华丽的皮大衣。

我们的小伙伴们一路登山,一路相互等待后面的,一个接着一个,整个队伍丝毫不曾离散过。这样的团队精神很值得发扬。

快要到了山顶了,已经走了一大半的路了。疲惫的身躯夹杂的更多的是战胜自身困难的喜悦感与收获感。

还有一小半的路,继续走吧。可以边欣赏风景还可以一路谈笑风声,多么美好的事呀!

一条很窄的山体小路被周边的云雾和干草掩隐的是如此的神秘莫测。

整个冷色调的空气遍布了整个山顶的小路,看起来更有森林里面才有的那种神秘感。

整个山顶上的小路好像是仙境一般,倘若一个人在这个阴雨天气步行其间估计会迷路吧?

这是我们到达了最顶峰了,看到的更是一片雾蒙蒙。水月镜花,心念浮动!

在这个地面上布满了的枯枝败叶,这种原始森林的原始的味道才真正的显露了出来。

一座连接到另外一座山体的小桥,听说走过去就能到达我们的最点目的地。所以,我们的动力就更加十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