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九江、庐山、景德镇4天4夜春节一人游

攻略   >  景德镇旅游攻略   >  江西九江、庐山、景德镇4天4夜春节一人游

• 出发日期/2016/02/09

• 玩法/蜜月 春节

前言

先简单介绍下整个行程:

时间:正月初一晚(2月8日)----正月初五下午(2月12日)

路程5天4夜(实际是4天4夜):D1(第一天)火车卧铺----D2九江、庐山----D3庐山、星子----D4星子、景德镇----D5南京、济南

消费:火车票679+汽车票124+出租车及公交70=873元;住宿:300元(有两夜在火车度过);门票:九江60+庐山420(门票180+观光车80+缆车110+石门涧50)+温泉150+景德镇95+鸡鸣寺20+总统府40=785元;餐饮:300元左右。合计:2250元左右

春节的出行,鞭炮声肆无忌惮,到处都有过年的味道。很喜欢在他乡寻找年味,走走停停,别样的感觉。这次的目的地是江西,原因是有趟去九江的火车,好买票、有卧铺,而且是晚上出发,早上到,时间刚刚好。正是因为这趟刚刚好的车,带我去了不识真面目的庐山。计划5天4夜。初一的晚上到初五的下午。为了节约时间,也趁着年轻身体抗折腾,中间计划有两个晚上都是在火车上度过。大学毕业后,就几乎没有坐过卧铺,踏上列车竟然还有些新奇。大年初一的夜晚,济南市区一路顺畅,车站也是人烟稀少,大概是每年最冷清的时候。万家灯火,几家欢乐几家愁。晚上21:24,顺利登上去庐山的T397,中铺票价240.5元。

第1天

九江、庐山

一夜的颠簸,无数次在梦中惊醒,无数次的又朦胧睡去,当真正醒来的时候,竟然已经凌晨5点钟。拿出包里的洗漱用品,简单在列车中间的洗刷台洗洗,回去困意袭来,继续睡到八点钟,大概是过年前几天都没休息好的原因。睁眼没多久,便看到了浩浩汤汤的长江,气势恢宏啊,不愧是母亲河。早上8:40,顺利抵达九江火车站。天瓦蓝瓦蓝。九江市区景点不是很多,历史固然悠久,建筑却多数在历年的战事中悉数被毁。不过既然过来了,就看看吧,反正距离也不是很远。建议观看浔阳楼、锁江楼、烟水亭(甘棠湖)三个景点,之间的距离不算很远,全程大约2.5个小时左右。九江火车站出站后,坐12路公交车,直达浔阳楼。

略显陈旧的九江火车站。

9:30左右到达浔阳楼(门票20元),号称中国江南十大名楼之一,位于市区长江之滨。浔阳楼之名最早见之于唐代江州刺史韦应物的诗中。随后,白居易在《题浔阳楼》诗中又描写了它周围的景色,而真正使浔阳楼出名的是古典名著《水浒传》。小说中的宋江题反诗、李逵劫法场等故事使浔阳楼名噪天下。

浔阳楼二楼大厅存立了梁山108将的陶瓷雕塑,神态各异、栩栩如生,据说当时只烧制了两套,一套在国外,一套就存立在这里。走到此,导游正在兴致勃勃的给游客介绍这套瓷器的由来,趁机蹭听了一下。

浩浩荡荡的长江。

沿着长江漫步,步行十分钟就到了锁江楼。

10:30左右,打车10元到到甘棠湖畔的烟水亭(门票20元),也就是周瑜点将台。烟水亭在甘棠湖的北侧,一条曲曲折折的水上小路通过去。相传为三国时名将周瑜的点将台故址。白居易始建亭湖中,取其《琵琶行》诗句 "别时茫茫江浸月",称"浸月亭"。周敦颐在九江讲学时,又在湖堤上另建一亭,取"山头水色薄笼烟"诗句,名"烟水亭"。随着时间的推移,两亭皆毁。至明末,重建烟水亭于浸月亭旧址。

对面的甘棠湖,是九江的内湖,风景宜人,在风和日丽的天气,湖面安详而平静。

遥想当年英俊潇洒的周公瑾在此点将出征,是何等气度。

第2天

庐山、星子县

8:00出发,坐观光车大约半个小时左右到达三叠泉站,还要步行1公里左右,才到三叠泉轨道车。9:00坐轨道车到三叠泉景区,往返80元,时间大约十分钟。到轨道车终点站后,还要步行下上千级的台阶,才能到三叠泉。

三叠泉是集险峰怪石、飞瀑流泉为一体的山丘型旅游地。以前还要收60多元的门票,还好从去年开始取消了。历史上,三叠泉曾长期未被发现,隐居在它上源屏风叠的李白和在它下游白鹿洞讲学的朱熹都不知咫尺之地有此胜境。直到南宋绍熙辛亥年(公元1191年),三叠泉才被人发现,渐渐赢得庐山第一景观的美誉。自此往后,各代诗家名流皆竞相前来观赏,并留下诸多名篇佳作。

三叠泉又名三级泉、水帘泉,古人称"匡庐瀑布,首推三叠",誉为"庐山第一奇观",由大月山、五老峰的涧水汇合,从大月山流出,经过五老峰背,由北崖悬口注入大盘石上,又飞泻到二级大盘石,再喷洒至三级盘石,形成三叠,故名;势如奔马,声若洪钟,总落差155米。瀑布分三叠,各异其趣,古人描绘曰:"上级如飘云拖练,中级如碎石摧冰,下级如玉龙走潭。"三叠泉风景区位于江西省著名风景区庐山风景区中,总面积16.5平方公里,山峰高峻,峡谷幽深。

三叠泉归来已经近中午。匆匆坐车回含鄱口。

第3天

星子县、景德镇

懒洋洋的起床,已经是早上8:30分,3块钱从温泉镇搭乘坐公交车到星子汽车站。去景德镇的车每天只有8:40和11:20两班,在星子县城消磨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11:20准时发车,票价65元。

一路北上,经过鄱阳湖大桥。浩浩汤汤的鄱阳湖,与长江连成一片。明朝那些事儿里描写的陈友谅和朱元璋大战鄱阳湖的桥段,仿佛就在眼前。一路向东,便是景德镇。

2:00才到达。一到景德镇,就感受到陶瓷的魅力,路边所有的路灯都用陶瓷痛包裹。的确是不缺陶瓷的地儿。在景德镇火车站打车15到达景德镇陶瓷民俗博览区。2013年刚刚升级为5A景区,还是很有特色的。3:00左右开始参观。整个景区面积不算太大,全程参观大约需要两个小时。

我怎么看着左边这位像刘德华。

景区弥漫着陶瓷的味道,逼真的雕塑和保存完好的古窑好像让人回到了数百年前。连垃圾桶都是陶瓷做的,洗手间的墙壁也贴满了陶瓷碎片。

第4天

南京

早上7点多钟的鸡鸣寺,已经是人声鼎沸。今天是正月初五,拜财神的日子。香客特别的多,恰好没吃早饭。就在鸡鸣寺吃素餐吧。豆浆有点贵,5块钱。蒸包到是还可以,5块钱3个。吃素面的话,就要排队等候了。在餐厅露天的部分,可以看到城墙和玄武湖。

吃完早饭,排队已经很长。

在鸡鸣寺出来,到南京城墙,还真是每块砖头都写有长串的字,至于是不是工匠的名字,没看出来。

城墙下的玄武湖,静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