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山、一水、一古镇——心驰神往,流年丽江

攻略   >  丽江旅游攻略   >  一山、一水、一古镇——心驰神往,流年丽江

• 出发日期/2015/11/14

• 玩法/古镇

前言

何为丽江?一山、一水、一古镇。山者,玉龙雪山。在古城很多地方都可看的清清楚楚,因为目标定的是德钦卡瓦格博雪山,所以在“万古楼”远眺玉龙了。

由香格里拉回丽江车上所拍

行程安排

行程安排:

11.14: 北京西站离京。

11.15: 北京—— 昆明——K9602次丽江。

11.16:丽江——拉市海一日游——逛古城(拉市海跟的纯玩团180/人)

11.17:丽江——香格里拉——虎跳峡——龟山公园转经筒

11.18:香格里拉——澜沧江梅里大峡谷——白马雪山观景台——飞来寺

11.19:  梅里雪山飞来寺观看日照金山——松赞林寺——香格里拉(梅里雪山四日游1580/人纯玩户外)

11.20:普达措国家公园——丽江

11.21:丽江——泸沽湖(泸沽湖三日游跟的纯玩团960/人)

11.22:泸沽湖——看日出——环湖——篝火晚会

11,23:泸沽湖——丽江——大理

11.24:苍山——洱海——双廊——大理古城

11.25:大理三塔——元谋

11.26:达土林一日游

11.27:彝人古镇——返程

注:到丽江游玩可以选择简单方便的纯玩一日游,二日游出行,此次我总共参加了三个纯玩团,都是跟小月家天猫商城预定,丽江方面问题,纯玩团可以咨询她

第1天

11.16:拉市海一日游+丽江古城

早晨到丽江吃过早餐就出发拉市海

拉市海一日游找丽江游乐多旅游小月报的纯玩一日游180/人,性价比蛮高

水者,拉市海,在古城西约10公里。若玩拉市海,不泛舟、骑马则没有玩头儿,否则进了景区大门几十米就是水边,且周边无路可走。

泛舟海面还是很闲情逸致的,与船夫的聊天也是惬意融融,据其说这要是在旺季10分钟就打发上岸了,就这样还忙的连饭都顾不上吃。至于我们口口声声说的来艳遇,人家笑了,说瞧你们就不像,问其原因,答:“那是有暗号的,男士要穿双红袜子来表明目的才行”,反正真真假假,嘻嘻哈哈呗。

登高俯瞰,拉市海更加美丽。

骑马“茶马古道’其实是借名搞旅游罢了,真正的古道并不在此处。由于是单人独骑,每遇到成群结队的“马帮”常常让他们羡慕的要送美女过来相陪,笑死我了。

丽江古镇,又名大研古镇、中国排名第六的最美乡镇。其96年曾重创于大地震,后翻修如旧,宣传策划尤佳,弄的全国人民往往只知有老六、不知老大至老五,挺神的。

丽江是高度商业化的,但要寻找返璞归真也不是什么难事,主要看你的兴趣和看待事物的角度。古镇依山傍水而建,层层叠叠、错落有致,既有山城风貌,又含水乡韵味。尤其喜欢屋角的挑檐,就像许多的鸟儿在对唱,既活泼又充满民族气息。

大水车,丽江的标志。

群鸟儿对唱

这道墙可是有点怪

溜溜达达的慢生活

落日俯瞰

第2天

11.17 :丽江——香格里拉——虎跳峡——龟山公园转经筒

打听了往香格里拉的车程,建议是报团,一则班车有些景点不停靠,二则一个人包车又很不合算。听人劝,吃饱饭,于是报个找小月报了香格里拉梅里雪山4日游。(本团参团人员费用在1580/人,不含三餐,别的都包括。)。

7:30大水车集合出发,在“长江第一湾”景点登高远眺,能看到水但看不到湾儿,其实真正的“第一湾儿”要去往石鼓镇,而且要爬到很高的山上才能看到,这儿就当是逗你玩儿吧。

11.17 :丽江——香格里拉——虎跳峡——龟山公园转经筒图片

虎跳峡,中国排名第二的最美峡谷,也是世界上最深的峡谷之一。其切割玉龙和哈巴雪山于两岸,峰顶与水面落差巨大可达3000多米。远观山峰欲合一线天,近看危壁陡立、险峻天下,而水中凸起的巨石,傲然独尊,劈江水为齑粉,传轰鸣至天际,此等壮美摄人心魄。

哈巴雪山观景台:近看梯田,层层叠叠粗犷奔放;远眺雪山,重峦叠嶂天地相连。

由此,无论你走到哪里,你认为她是香格里拉,那么她就是你的香格里拉,香格里拉属于全世界。

香格里拉独克宗古镇意为“月光城”,也是茶马古道上的重镇,可惜的是2014年1月一场大火毁灭了一半儿,现在到处都在重修有点惨不忍睹。好赖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保存完好,其体量之大需要十多个人才可转动,于是认识不认识的游客凑够了人手或拉或推、千姿百态中连跑三圈,累的气喘吁吁但却心花怒放。

龟山公园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

快乐的小伙伴

第3天

8:00出发往德钦,途经中国排名第五的最美峡谷---澜沧江梅里大峡谷。

11.18:香格里拉——澜沧江梅里大峡谷——白马雪山观景台——飞图片

传说白马是梅里的女儿、隔着澜沧江与梅里遥遥相望。尽管云雾遮蔽了山峰,但你仍能处处感觉出她的冷艳秀美。不远处成片的高山杜鹃林,即是中国排名第四的最美森林,倘若春夏之际,绝对是醉人的花海,突然有了一种虔诚之心。

不知名的灌木紫的如此高贵

雾浓顶观景台远眺卡瓦格博雪峰,只见云,不见峰。

17:20 到达飞来寺,安排好住宿后登上屋顶拜见神山。厚厚的云层遮蔽住了神山的雄姿,阵阵寒风任经幡翻转飞舞。我等不死心,尽管冻得手脚僵硬、瑟瑟发抖,却仍扛到落日余晖不现。是呀,心若不诚,神又怎会召唤?

说到梅里雪山通常有个误区,人们在网上经常见到的所谓梅里雪山照片、实际上是以主峰名为卡瓦格博为首组成的庞大的太子雪山群,亦称“太子十三峰”,而梅里(主峰:说拉赞归面布)、白马(主峰:扎拉雀尼)都只是峰群中的一座,这个雪山群也是中国排名第四的最美高山。卡瓦格博意为“险峻雄伟的白雪山峰”,也被尊为“雪山之神”。历史上人类多次征服未果,特别是1991年的中日联合登山队全军覆灭于此17人无一生还、代价最为惨重。其虽值得同情,但真的想说,人类为什么就不能在地球上多留下一点净土?哪怕是多一点点,一点点------

第4天

11.19 梅里雪山飞来寺观看日照金山——松赞林寺——香格里拉

6:40来到观景平台,天空尚黑怀揣虔诚之心企盼着神的召唤。渐渐的云开一角浓雾渐散,神山的雄姿越来越完整、清晰的展现在眼前,人们尚沉静在喜悦,太阳却穿透了云层点燃了卡瓦格博之峰尖,金色幔帐越来越深远向着群峰漫延,一座,两座 -----直至连绵十三峰------气氛爆棚了,叹!神山之颜,完美无瑕;神山之威,无言自敬;而神山之辉煌,更是在沉静中涤荡心灵、重塑人性。

随着太阳的升高,山峰的金色越来越淡,只十多分钟既回归了洁白圣洁。

11.19  梅里雪山飞来寺观看日照金山——松赞林寺——香格里拉图片

主峰山腰处漂浮的云带,被尊称“为卡瓦格博献的哈达”。

返程中借着“雪山之神”的灵光得见神女白马

同样看到了哈巴雪山主峰

沿途美景

松赞林寺省略不表。

第5天

11.20 普达措国家公园—丽江

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香格里拉的明珠,距县城约30公里。主要景观为属都湖和碧塔海的湖光山色,其观光栈道总长约7.5公里,风景很漂亮,可惜地形较为平坦、美景打了些折扣。归程过伊拉草原,远眺纳帕海。

11.20  普达措国家公园—丽江图片

属都湖

碧塔海,香格里拉的明珠。

一个说法:香格里拉白天是人的世界,晚上是动物的世界。总之安全第一。

下午6点左右回到丽江

第6天

11.21:丽江——泸沽湖

6:50出发泸沽湖,15:00到达里格半岛,宿“缘在里格”客栈,位置很好、推窗见湖。沿途虽辛苦,但风景还不错。

客栈前的田园风光

泸沽湖:惊艳之美、秒杀云南一切湖泊。神姿千态的青翠峰峦环抱着半月湖水,其清澈蔚蓝、天下少与争锋。湖岸多曲折,逶迤伸展,时而半岛静卧湖湾,时而芦苇荡漾于浅滩,风光无穷,引遐想连篇。泛舟湖面,野花点缀在晶莹的湖水之中宛若满天星斗宁静、深远,而成群的鸥鸟触手可及伴飞于天空又瞬间澎湃了你的心。天地人和,万物共存之最高境界,怎不心沉醉,人痴狂。

第7天

11.22:泸沽湖——看日出——环湖——篝火晚会

7:15坐猪槽船去看日出。

归来时如入仙境

环游泸沽湖。

方向为里格半岛观景台---尼塞村---小落水---博瓦村---草海---娜洼---大落水---摩梭山庄---里格半岛,全程约4小时

里格半岛静卧于湖湾

尼塞看鸟岛,水天一色,天幕之光。

草海深秋

11.22:泸沽湖——看日出——环湖——篝火晚会图片

走婚桥

大落水

野鸭成群

11.22:泸沽湖——看日出——环湖——篝火晚会图片

水之清,花之艳。

第8天

11.23 泸沽湖——丽江——大理

10:00返丽江,17;30到达古镇南门,直接奔火车站买了K9618次去往大理,19:50发车,21:40到达,站了一路,多少年都没这种体验了。在站前广场遇桃花溪客栈老板接客人,于是搭车返回,一上车就看上了老板戴的银质手镯很是精美,此话后表。客栈位置不错位于古城北门,走到古城约8分钟,走到三圣塔约15分钟。客栈免费接送、很干净、还提供自行车。

大理原计划玩2整天,后来由于时间不够,于是只玩了1天多,报了个一日游。

第9天

11.24 :苍山——洱海——双廊——大理古城

8:30随团出发登苍山玩洱海,就风景来说并无惊喜可言,无论是山、水、还是溶洞都比较一般,不过看鱼鹰表演还有些乐趣。名声鹊起的双廊稍好,只因海岸线比苍山下多些曲折,但又因很多地方都在修建房屋像个工地,所以还是打了折扣。对大理古城的印象不错,有古朴雄壮之气,亦有别致优雅之韵,带有白族风格,毕竟历史上的大理国也曾经雄霸一方,其疆域甚至包括缅甸、老挝、越南的部分地区。白族家品茶、买茶是少不了的,雪花银专卖店可不便宜,每克单价都在28元—32元之间。

登苍山观洱海

风花雪月,美丽的传说。

鱼鹰表演

白族歌舞

双廊看海

大理古城

11.24 :苍山——洱海——双廊——大理古城图片

第10天

11.25:大理三塔——元谋

三圣塔,穿过田园不远就可看到。圣塔背靠苍山,面向洱海,一大两小,三足鼎立。塔身刚劲俊秀,挺拔飘逸,得蓝天白云之包涵、日月星辰之映衬,其意之深、其辉之远,大理名胜、无可比肩。

站前打的至楚雄西客运站,7元。坐15:30班车去往元谋县,17:50到达县城。

元谋土林,地质奇观,历经千百万年的自然变迁、主要由雨水冲刷、切割而成,其中以物茂土林和浪巴土林最为出名。县城每天发物茂土林两班中巴,9:20和16:00,返程为7:30和12:30,路途1小时到达。浪巴土林稍远,路途也不太好走,留作下次吧。

第11天

11.26:达土林一日游

到达土林,刚一进入顿感神奇,其造型千变万化、风姿各异,有的似宫殿城堡宏伟壮观,有的似雨后春笋俊秀挺拔------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真是令人叹为观止。据了解土柱主要由沙粒、粘土组成,质地坚硬,用手根本抠不动,原来里面含有胶质物并夹杂着一些结晶、石英等矿物质,也正因如此,每当阳光照耀更显奇异色彩。东方人类的老祖宗“元谋人”恐怕做梦都想不到为后人留下了一片如此瑰丽、神奇的风光,其唯美程度远超人类之想象,其定将成为旅游之圣地。一晃6小时过去了超了正常游玩的一倍却意犹未尽。

石窟

罗马古堡

铁帽子王

日照金山

晚上住旅馆,挺大的院子居然就咱一个行者,早早的歇吧。

第12天

11.27:彝人古镇

坐早班返回楚雄,逛彝人古镇。

下午坐车返回昆明,然后行程结束返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