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年驼红包#穿山越岭来看你,腾冲三日

攻略   >  保山旅游攻略   >  #猴年驼红包#穿山越岭来看你,腾冲三日

• 出发日期/2016/02/10

• 玩法/自驾 美食 温泉 购物

前言

自去完大理后,觉得意犹未尽,于是便驾车继续往南,去腾冲。腾冲的目标很简单,看火山,泡温泉。

自驾出行,该拿的都拿上,因为要泡温泉,所以泳衣别忘了。

摄影装备我是带了SONY A7和RX100III两台机子,镜头基本上用24-70/F4就足够了,一镜走天下很好用的一个镜头。

腾冲玩的主要是门票价格,象火山公园,热海这种如果单独去门口买票都是比较贵的,但网上买个联票只要80元,然后湿地公园是50元这样,和顺古镇也要收费了,网上是64元一人,泡温泉看个人消费能力,从200多到30元都有,不过还是推荐去泡贵的吧,一分钱一分货。

从大理到腾冲全程高速,大概要开5个小时,因为确实路不是很直的,基本都是绕山高速,那真是上山去了,一路都在爬坡,可见腾冲之山。然后准备到腾冲市区时,因为在修一条桥,所以要绕行一段山路,这段最耗时间,因为初四的时候来旅游的人已经很多了,短短一段路竟然开了2个来小时,可怕。

建议以后要来腾冲的,还是想办法避开节假日,或者等这条桥修好以后吧

腾冲因为是我国的玉都,也是旅游热门城市,所以住宿方面不用担心,提前订当然也是好的,比如象热海的温泉酒店,订了以后可以在里面泡温泉,不过价格就,嘿嘿了。如果不是特意要订那几家温泉酒店的话,其实到了市里再找也没问题。我们没有提前准备,就是到了市区后,开到一家新开的小型商务宾馆不错,问了价格才200多一晚,就订了2天,结果住起来还不错,挺好的。名字叫楼弟快捷酒店,大家可以自已找一找。

腾冲的美食主要有大救驾(其实就是炒洱块),松花糕之类的,不用特意找,基本每家酒店都有做这几样东西,早餐基本就是粉和米线。个人觉得味道一般吧,这里做得偏咸,口味太重,不适合我们这种南方人。

购物

没有特意去买什么东西,来腾冲肯定对玉有兴趣,但买真玉需要眼光,我是看不准,另外就是买那些玉的矿石,人称赌石了,这个就更说不准,完全就是赌了。

第1天

• 地址:保山市腾冲县和顺镇
  • 简介:感受沧桑古镇侨乡文化,寻找《北京爱情故事》的熟悉场景。

第一天从大理赶到腾冲已经下午2点,找到酒店住下,再吃个午餐,就快5点了,反正休息够了就去和顺古镇看看吧。

和顺古镇是腾冲著名的三大景点之一,古镇风情保存得较完好,以前是免费看的,后来也收费了,64元一位,就算是你住在古镇里的客栈也是要收费,这一点不太人性化,相当于住里的人还要多花一笔钱了。

我们到的时候天色已晚,我看看现在再花钱买门票不值呀,干脆想个办法进去吧,于是就走到旁边的油菜花田里,拍照的同时寻找进村的路,果然还是有的嘛,可能也是晚了,守的人下班了吧,反正我们就沿着花田走了进来。

古镇面积不算太大,但也不小,主要有几条小巷子,巷子两边的民居基本都商业化了,不是建成客栈就是建成卖玉的,还有一些小食摊之类。客栈很多,而且确实有特色,基本上客栈都带有餐馆,如果想品尝美食的就进这些客栈就行了。

我们也没地图,沿着小巷子边走边玩,感觉商业化气氛太浓了一点,这样的古镇还要收这么贵的门票,我想就算是古镇当地的居民也不满意呀。不过当天逛古镇的人还是相当多的,逛了2小时左右就打道回府了,白天来可能更有意思点,因为镇外面的田地可能更能拍出好的相片吧。

在古镇里,节假日这么多人,白天估计也拍不出什么好的相片来。

明天计划去腾冲的另外两个著名景点,火山公园和热海,然后有时间还要去看一下北海湿地,另外还有一个樱花谷的景点因为距离有点远,而且不是樱花盛开的季节这次就PASS掉了。

我们都提前在网上买好门票,火山公园和热海是有联票的,这个要推荐下,能省不少,另外火山公园的门口还能坐热气球和小飞机,如果大家对这个感兴趣的话,一定要提前订,而且第二天早上一大早就要去,要不然第二天不到10点气球的票就会卖光光,而且排队排得好长,很不划算。气球怕风,所以只有上午开放,中午就已经收工了,想玩都没得玩。

这是和顺的正门,当天来玩的人太多了,我们自驾来的车都没地方放,还好当地交警开恩,在道路的两边都临时开放成停车场,我们才有地方停车。售票处在大门的右边,不过直接网上买就好,扫一下二维码就能过了。

这个就是著名的松花糕了,很多很多摊点有卖,完全不用着急买来吃,味道都一样,价格有差别,多砍价。

村口有不少的油菜花田,我们从大门的右边下的田,沿着田埂走过来的,并不是很难走。可惜已经天黑了,要不然应该能拍出很好的效果。

进到古镇没费什么工夫,跟着人流走就行,这个和顺和谐也是和顺镇的标记了。

古镇的建筑确实有特色

这就是赌石了,这石头应该都是从玉石的坑里挖上来的原石,但石头里有没有玉,有多少玉就难说了,价格根据大小来分,便宜的几百块,贵的上千万,真不是骗你的,确实有很贵的,我朋友买过几万块的,开了以后真有班,赚到不少,当然,买了几百块亏光的也有,大家可以谨慎参与,当娱乐就好,当发家致富手段就不必了。

这个李家巷是古镇里最热闹的一条小巷子了,不可不逛。

这个就是著名的洱块,自己可以亲自烤,原味就是无味,想要味道得后面再自己加料,大救驾也是用这个材料做的。我吃了一份,感觉不出什么,反正就象是面团。

看看这个墙,你就知道古镇里有多少客栈了,不过你别说,好一点的真的全满房了,贵也有很多人去住。

逛完后就开车回酒店休息,其实从市区开车到古镇也就20分钟的路程,非常近,所以住在哪里其实都一样的。

第2天

• 地址:云南省保山市腾冲市马站乡中心学校附近
  • 简介:观赏独特火山地貌,乘坐热气球俯瞰壮观密布的火山口。

腾冲最著名的当然还因为他这里有个火山,虽然是个死火山,但也保持了原始的风貌,凭着昨晚网上买好的门票,用手机一刷二维码就可以了,这个很方便。在火山地质公园的大门口就能看到高高的热气球,很有想坐的冲动,不过价格不便宜呀,190元不议价,上去也就是10分钟的事,我们小孩还小,考虑到这点这次就没坐,其实我个人很想坐一下,虽然原来在阳朔已经坐过。没尝试过的童鞋还是可以考虑一下,国内能坐热气球的地方毕竟不多。

而且这个火山地质公园的景色怎么说呢,还是要在高处看才行,如果直接爬到山顶上看,意义不大,因为它就是一个“坑”呀,真的坑。

从火山公园的大门到山脚下其实不过走路10来分钟,但还有收费的电瓶车,我强烈建议就不要浪费那个钱了,走路真的没多远。

但要爬上山顶可不简单,据说是有1963级台阶,我是没仔细数,当天的天气热得象夏天,我觉得我们带着小孩多半是爬不上去的,幸好在门口有骑马的,开价是200元一匹带你上到山顶,小孩可以和大人一起坐一匹免费,我讲了一下价是160元一匹,成交。出来旅游就不计较这些小钱了,舒服是最关键的,后来爬上山的路程确实不容易,我们下山都感觉很不容易。

开始骑马了,小孩子当然很高兴,兴奋得不得了。

一共有三个热气球在飞,此起彼伏的,煞是好看

骑马的话是不走楼梯的,走山路,虽然也很徒,但骑在马上还是很安全的,有师傅在前面牵着马,安全问题不用担心。

看到了吧,这火山口就是个大坑呀,很多人都说,没想到花这么多钱来看,原来就是个“坑”。

这个是小飞机,也是200元左右吧,喜欢的也可以尝试一下

那条路就是从大门到山脚的路

这个就是上山的台阶的,很徒吧,走上来还是需要一定的体力的。

下到山脚,开始欣赏桃花

还有一个火山地质博物馆可以参观,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在门口外的小摊上有很多卖火山石的,看起来确实是真的,价格也不贵,可以考虑买一块。

这桃花开起来还是很漂亮呀,当天的天气也给力。

因为这里人也特别多,给我的感觉一般般吧,是一个不去后悔,去了也有点后悔的地方。

停车场倒是挺大的,20元收费,我们上车开始下一个景点,北海湿地

• 门票价格:门票110元,划船30元
  • 地址:腾冲县北海乡双海村北海湿地景区
  • 简介:大片湿地环境清新,冬季还有候鸟群集。

北海湿地离火山公园不远,开车过去大概30分钟左右就到了,门口有停车场,然后过天桥过到马路对面就是湿地的入口,我们单独买的票是55元这样。其实湿地最佳的观看时间是夏天,那时候百花盛开,湿地也是绿色的,才是最好看的时候。不过我们今天来得也不错,因为天气好,白云很多,拍起相片来也很有感觉。

湿地里建有几条木质的栈道供游人行走,所以只要按栈道走着游览就行了,不过几条栈道并不相连,所以要走回头路。另外还可以在码头坐船游览,另外收费,船不大,你可以坐别人划船的,也可以自己租一条小船来划。

这个景点给我的感觉不错的,很漂亮,值得来玩,如果是夏季那更不能错过了。

这张相片是拍宣传画的,如果夏天真的是这样开花的话,那绝对大赞呀。

湿地里还有不少的鸟,象这种天鹅,也不少,还可以买饲料来喂他们

喂的时候要小心,这天鹅连我手指头都咬了一口。

这个就是上船的码头了,坐船倒是不贵的,不过我们没去坐,我觉得这样欣赏已经足够了

今年是猴年,工作人员也很应景的扮成猴子呢,小朋友紧跟不舍,一直在问,这猴子是男的还是女的呀。

看完湿地也就需要2小时,一会就能出来,在湿地公园附近有不少吃饭的地方,可以轻松在这里解决午餐问题,然后继续出发下一个景点,热海。

• 地址:保山市腾冲市热海风景区

既然有火山,当然会有温泉,腾冲的地热资源是很丰富的,基本上却不是在火山地质公园那边,而是集中在了热海这带,既取名叫热海,当然就说明这里的温泉温度很高了,是全国都难得的温泉。不可不来的一个景点

也正因为是这样好的景点,所以去的时候大塞车,从正门堵了足足有好几公里的车,而且完全没有前进的迹象。我们在等车的时候,路边有很多人在卖生鸡蛋,四个串成一串,卖10块钱,说在热海里要卖20块钱的呢,反正都是要买的,因为在热海里是可以用温泉来煮鸡蛋的,所以我们也买了两串。

见塞车太严重,我开始想办法,开了导航发现其实可以从另一条路绕到热海里,所以我就想了个办法,开车走叉路,从腾冲往机场方向的路,然后按导航找黄瓜箐温泉,虽然后面一段路不好走,但不塞车,顺利到达黄瓜箐温泉疗养基地,在这里有停车场,人也不多,往前开是不允许的,但可以把车停在停车场,胆大的可以继续开一段,然后在路边停车(不怕被罚款的话),然后走路就行。从黄瓜箐温泉走路到热海的入口,其实也就20多分钟而已,这样的走法不错,回来的时候还能顺便在黄瓜箐温泉这里泡温泉,我们就是这样走的了。走到一半,刚好有辆的士空车,我们就坐上去了,又省了不少时间,看来有时候是需要转转脑筋的。

进了热海门口,也是刷二维码就行,基本就是沿着道路走就行,游览的路线就一条,没岔路,从入口到出口不走回头路,走一圈就行了。

最先到的景点叫蛤蟆嘴,大家看一下相处中右边的那个石头,是不是很象蛤蟆呢?

它们嘴里喷出来的可是水蒸气,温泉很高的,我们在旁边就能感受到那股高温。

这个是叫狮子头。

手上拿的就是生鸡蛋,还没煮呢

相片里的东西不要嫌脏,可是正宗火山泥呀,美容佳品

这个就是热海的温泉度假村了,要入住这里才能泡哟,价格在节假日不忍目睹。

然后沿着台阶上山,一路上就有很多的温泉眼,比如这个叫珍珠泉。

另外在路上也有卖火山泥护肤品的商店,价格是不便宜,不过贵在正宗,有需要的MM就下手吧,因为不走回头路,所以后面就没有这样的店了。

路上的风景一般,人很多,都是挤着上的,然后可以在山腰的休息区里解决一下肚子问题,这里的小吃不多,但味道还可以,价格也能接受,一碗粉是10元钱这样。

然后就是到热海最著名的泉眼了,热海大滚锅,因为它的温度最高,传说直接放鸡蛋进去就能煮熟,正宗的温泉蛋了。不过当天的游客,给你们看一下这个盛况吧,只见人头不见泉。

这个就是大滚锅了,我等了好久才等到没人。看温度确实高,但现在为了保护,已经不能直接把鸡蛋放进去煮了,怎么办呢。

别担心,在泉旁边,有工作人员登记,你只要把蛋给他,他给你一个号牌,比如33号,然后等蛋煮好后,他就会叫你的号数,你过来拿就行了。当然,工作人员是分不出你的蛋是哪串,不过反正你也不会在乎对吧,只要串数对就行了,大家都是一串四个,没区别。

工作人员拿好蛋后,会把蛋放到这个大锅里,是用温泉的蒸气来煮,大概20分钟就能煮好,因为蛋满满的一锅,需要的时间比较长,如果蛋少的,不用这么久。

盖上盖子就等吧,20分钟。

等了20分钟后蛋好了,赶紧打开来吃,果真熟了,但是是真的全熟了,其实温泉蛋和普通蛋不一样的地方就在因为温泉不会到达100度,所以煮出来的蛋的蛋黄是油质的,不会全熟,蛋白也不会完全凝固,那样才是正宗的温泉蛋,这个我感觉煮太久了,已经完全熟了,吃起来和普通蛋没区别,这一点差评呀。

吃完蛋就沿着另一条路走回到入口,如果你是从正门来的,可以选择坐电瓶车到正门,我们因为是从黄瓜箐温泉过来的,还要再爬坡了,回程的时间稍长些,也就30分钟。

• 地址:腾冲清水乡沙坡村
  • 简介:腾冲荭森黄瓜箐温泉客位于沙坡村,与腾冲市热海风景区毗邻,交通十分便利。酒店设有各类温馨客房,并配有餐厅、休闲区和停车位,提供24小时热水淋浴、空调、电视、电话和宽带上网,让您在旅途中感受到“家”的温馨和

黄瓜箐温泉也是正宗的温泉,年代很久远了。我们回来后,先在这里的酒店吃晚餐,味道不错,我们就点了2碗粉,合着鸡蛋吃饱了。

这里有两个温泉点,一个是疗养院,这个点年代久远,虽然水是正宗的,但环境是差一些,池子很小,而且是裸泡,因为大家是来治病的嘛,价格非常便宜,我们在网上订是33元一个人。但工作人员很好说,她说我们先进去看一下池子,不好的可以退,不要勉强,看过以后我们还是放弃了,确实这条件达不到享受级别。另外,这里也有住宿的地方,价格也便宜,如果喜欢裸泡的,可以试着住在这里。

这个就是疗养院的门口,上面有价目表。

刚好碰上有舞狮的,不错,跟着走大运了。

另外一家就是叫黄瓜箐外婆家温泉,这家就明显好了,池子有十个,面积也大很多。

黄瓜箐外婆家的入口,节假日收费挺贵的,一个人也要100多了,所以我说如果想泡好的温泉,直接上热海或荷花温泉吧,那里条件真的比这里要好。这里的池子多,但面积不是很大,如果人多的话就感觉不是很舒服了。

但水确实是正宗温泉,有点混的感觉,就象日本那边的汤浴也是这样的,水里散发着硫磺味,这里是全中国难得一见的硫磺温泉,其它地方的大多是碳温泉,日本那边硫磺的就多,所以这里的感觉也很有日系的风格。

这里还提供一些免费的姜糖水和简单点心,供你泡温泉时补充水分和体力,泡温泉可真是个体力活,不多喝水是不行的,而且也不要泡太久了,断断续续的泡上1-2小时就够了。

因为我们进去泡温泉了,相片就没办法拍了。

腾冲
  • 地址:云南省西南部保山市
  • 简介:悠久的腾越文化氤氲在绵绵细雨,青山绿水中,缭绕与古寨楼阁,青砖石板间。

泡完温泉就开车回腾冲市区,晚上10点这样,大街上还是热闹非凡,到处是小吃,我们选了一家叫瑶瑶小吃的,不管这么多,开点开吃吧,这里基本上除了大救驾,其它著名小吃都有了(大救驾可能是份量足吧,很多小吃店没得点)。

吃的人还是很多,也有正常的烧烤,我们点了一些,味道还可以。

这个锅忘了叫什么,也是这里的特色,其实就是大杂烩嘛,啥都往里放,然后煮好上菜,因为太杂,所以味道很难形容,不太推荐吧,还比较贵,这一小锅是80元,一家三口的份量是足够了。

吃完以后就回酒店休息了,泡完温泉当然秒睡。

第3天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7:00-18:00
  • 电话:0871-67711439,0871-67719006,0871-67711278
  •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石林彝族自治县石林镇石林大道东侧
  • 简介:阿诗玛的故乡,和“美丽姑娘”阿诗玛合影。

退好房了就往回赶,结果到了大理附近大塞车,高速公路都塞车,完全没办法,过了昆明已经晚上10点了,我们不想进昆明,要不明天一早昆明出来还是会堵,所以干脆往前走一点到石林吧。

在石林也找了一家温泉酒店,叫浴品天沐,价格实在,280元而已,但房间里就有泡池,在酒店外面也有游泳池,反正开了一天的车,累死了,在房里随便泡泡就好了。

酒店正门。

这价格还含早餐,自助的,种类还行,反正吃饱没问题,这性价比还是不错的,推荐要过度的自驾者来住一下。

房间就是个大套房呀,豪华。

池子虽然不大,但也够泡了。

第二天从石林出发,果然不塞车了,又开了10来小时回到南宁,顺利结束这次春节云南的自驾游,总体花费不多,因为住宿便宜,过路费又免了,门票也不多,所以平均算下来人均不到1000元,很划算的一趟旅游。广西、广东的朋友在春节的时候都可以考虑哟。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