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匆掠影,津京短暂五天游

攻略   >  天津旅游攻略   >  匆匆掠影,津京短暂五天游

• 出发日期/2013/10/01

前言

天津,算是一个梦想的地方吧

08年考大学报志愿的时候非常的想去天津,因为北京去过很多次,觉得到处都在修,印象不好,上海节奏太快,适应不了,广州太南面,不喜欢,所以很想去天津上学,那里有南开,有天大,有好多租界留下的洋房,离北京又那么近,可惜分不够考到杭州了~

所以一直在计划要去一趟天津,至少看看那个曾经想去的地方

杭州-天津的高铁开通后就觉得离天津不那么远了,那就计划起来吧~~~

从杭州到天津的高铁大概五个半小时,我们坐的是到天津西站的G54,西站比南站离市区更近,而且直接有地铁可以坐,南站的地铁还在修,目前还没有通。

我大北京的公共交通便宜那是出了名的~所以去哪都方便~~

云雾之湾青年旅舍 -百时快捷北京广安门店 -北京富山国际青年旅舍

住宿全是在网上订好的,因为是国庆,所以价格也偏高,不过挑的都是人均100之内的地方,这里重点写下天津的下榻处。

【云雾之湾青年旅舍】

地理位置:

位于滨江道东边哈尔滨道上,和新华路交叉的地方,从和平路或者营口道地铁站出来都很容易能找得到,走路不超过15分钟,公交车也很方便,附近公交站点也很多,总之就是去哪里都方便

特别说明下走路五分钟就是瓷房子景点

周边餐饮:

滨江道本来就是商业街,所以各类大小知名餐饮连锁那里都有,哈尔滨道上也有很多很有特色的小餐馆,性价比极高,10块/人之内绝对能把肚子填的饱饱的,列几个平民化的小吃店:姐弟俩土豆粉(哈尔滨道和辽宁路交叉口)、红姐东北麻辣拌(山东路上哈尔滨道往西走一点点)、阳光披萨(和平路上哈尔滨道东边一点点).....早上路边会有很多早点摊,煎饼果子、锅巴菜、馄饨什么的应有尽有,总之在这里一日三餐都能又便宜又好的搞定~

旅馆环境:

个人觉得很干净而且较为舒适,地中海的装修风格让整个店面都很年轻化,特别喜欢店门口的回旋彩虹楼梯

大厅虽然面积不太大,公共区域的活动面积比较小,娱乐设施只有一个小足球台,可能一些喜欢有桌球等更多娱乐设施的同学会不太适应,但是基本的休闲空间是有的;

屋子里没有柜子,所有的柜子都在大厅那个蓝色的投币保险柜,所以要准备好一个一元硬币,当然是能退回的那种哦~大厅还有饮水机、wifi等配套设施

大厅里还有租自行车的小广告,是复古自行车哦,很有feel~去五道口什么的可以搞一辆骑骑,价格也不贵~~~

旅馆服务:

青旅都有公共账号,可以随时订房,分不清是老板还是客服MM,反正都是一群大学生差不多年纪的男男女女,有什么需求直接提出就可以了,都很好说话

旅馆客房:

我住的是八人的混住房,屋子里很干净,床单枕头都够白没有异味,床垫柔软度一般,不是弹性很好的那种席梦思,个人比较喜欢稍微硬一点的床所以觉得刚刚好,我住在紧挨着楼梯的一间也没有觉得很吵,每个人的床位上有两个小挂钩,一个可以放小物品的小台子还有一个插座,基本的青旅配备,客房里wifi信号很弱,不晓得是不是我那间屋子位置的原因

洗浴设施:

卫生间是男女共用的,过道进去一边是厕所一边是淋浴,淋浴隔间里还有浴帘,可以防止衣服溅上水,淋浴和蹲位都比较少,所以可能需要等待,蹲位有一个是蹲式的,一个是坐式的,发现因为空间太小,坐式的坐下后腿长的话关不上门....囧...

基本情况就是这样,个人觉得整体来说是还不错的,住了三天临走的那天发现有两个外国人在办入住,所以也算是国际青年旅社了吧~如果想要交通便利,热闹的地段找个小落脚点,云雾之湾很适合哦,做什么都很方便~

【百时快捷北京广安门店】

位置稍微有点点偏僻,因为是在河边,门口虽然就是公交站但是是单向的,另一个方向要去河对面坐,但是去天安门有直达车

一直都特别喜欢百时那种很紧凑的格局,没有多余的空间,但是屋子里电视、空调、烧水壶、淋浴、窗户全都有,而且比普通酒店都要干净整洁很多,蓝色的墙壁也比较舒适

【北京富山国际青年旅舍】

地段比较好,就在北锣鼓巷旁边,走路就能到南锣鼓巷,走出胡同就有公交车,200m距离就是地铁站

比较早的青旅了,所以屋子里设施比较旧,除了霉味比较重,其他都挺好的,外国人也很多~

一大早的院子里好安静,还碰到一小哥在弹吉他

云雾之湾青年旅舍

行程安排

第一天:滨江道 -利顺德大饭店 -天津环球金融中心 -意式风情街 -海河风景线 -天津之眼

第二天:瓷房子 -五大道 -南开大学 -天津大学 -南市食品街 -古文化街 -西开教堂

第三天:世纪钟广场 -解放桥 -南锣鼓巷 -天安门广场

第四天:琉璃厂文化街 -鸟巢 -水立方 -798艺术区

第五天:南锣鼓巷 -后海 -鼓楼

杭州,天津,北京,分别为高铁500,城际54,卧铺340

住宿四天按均价65的青旅算

公交地铁一共100

吃饭实在不记得了,按一天50算好了(因为还找个好几个同学蹭饭)

总计大约1500

天津推荐几个哈尔滨道附近的好吃的

哈尔滨道与辽宁路交叉的路口的姐弟俩土豆粉,味道非常好~口味偏清淡的同学可以选择番茄的,整体偏咸,但是真心很好吃,小石锅的量能吃的饱饱的,还意犹未尽~

哈尔滨道的早饭,五块钱一个大大的煎饼果子,吃的撑撑的

山东路与哈尔滨道的红姐东北麻辣拌,麻麻辣辣的味道超正宗,价格也不是很贵,人均15能吃很多了~

北京推荐广安门附近的两家店吧

城南居,老北京炸酱面,京味的装潢,不算贵的价格,分豪华版和普通版,前者貌似有十几个小菜好像28还是18大洋记不清,普通版大概也有五六个小菜12大洋,一堆小碟子里的材料,加上两碟酱,一大碗面

第1天

• 地址:天津市滨江道张自忠路至南京路

从滨江道地铁口出来离青旅还有点距离,我们就顺道逛了下滨江道

滨江道其实就是步行商业街,有各大百货、专卖、小吃,人很多,类似上海南京路,成都春熙路

云雾之湾青旅所在的哈尔滨道就在滨江道的隔壁,这条小路上有很多的吃饭的小店,早、中、晚饭都可以在这里解决,后续的行程中会详细介绍几家我们填饱肚子的店~

放好背包后就立马出发按照之前看好的攻略找地儿“参观去了”

云雾之湾青旅出门右拐不到100米就是瓷房子了,因为下午到的那里人非常多,而且快到关门的时间了,所以看了下9:00-17:00的开放时间打算第二天一大早过来

顺着大沽北路往东走大概2km就能到利顺德大饭店了,贴几张大沽北路上建筑的照片

特别喜欢这种欧式的建筑,有圆形的拱门,有多层次雕刻的窗台,还有镶着各种图型的圆形立柱

晚饭

利顺德大饭店是一个饭店式博物馆,正门对着海河,大厅里都是很复古的陈列,因为太过庄严,人也比较少,实在不好意思拍照,也比较害羞没有到处转,就大厅看了看就出来了

慢慢悠悠荡回青旅,也到了晚饭的时间,哈尔滨道附近好吃的很多,辽宁路上快到哈尔滨道有阳光pizza,排队的人很多,堂食和打包基本都需要提前预约,但是料多价格又实惠真心值得等待,只不过我们实在是肚子很饿,只能打消了这种念头

我们后来选择了哈尔滨道上,同样是与辽宁路交叉的路口的姐弟俩土豆粉,味道非常好~口味偏清淡的同学可以选择番茄的,整体偏咸,但是真心很好吃,小石锅的量能吃的饱饱的,还意犹未尽~

填饱肚子才搜到走路到仪式风情街也不过1km多一点,所以立马继续开始行走消食

• 地址:天津市

沿着大沽北路白天就看到了高高耸立的非常现代化的一个子弹型的建筑,这就是天津环球金融中心了,夜晚条形的灯光亮起来更显宏伟,屹立在大沽桥的南端,见证着天津现代化的突飞猛进

大沽桥

• 地址:天津市河北区,东起五经路,西至胜利路,南起博爱道,北至建国道
  • 简介:古老典雅的红顶意式建筑群,漫步其中,仿佛置身欧洲小镇。

走过大沽桥,往左手走不到200m,就能找到意式风情街了

这条街上全都是历史建筑,现在被装修成了餐馆,酒吧,晚上人很多,很热闹,每家店都把作为摆在露天的院子里,伴着不同风格的音乐,散发着各类美食的味道,步行过道两边还有很多冰激凌烤串等摊位,因为刚填饱肚子,加上这里的食物以牛排啤酒为主,在杭州也都吃得到,包括还看到了杭帮菜,所以看别人吃凑凑热闹为主了

很多店里都有歌手在驻场,灯光,音乐,美食,人流,好不热闹

• 地址:天津市河北区三岔河口永乐桥上
  • 简介:天津的美丽地标,拍摄夜景、乘坐观光都十分浪漫。

从意式风情街逛出来,看了下地图,沿着海河到天津之眼也就3km的样子,本就计划晚上去看天津之眼,所以打算直接走路过去消消食,顺便领略下海河沿岸的风光

海河本就不宽,沿岸修好了给市民遛弯的绿化带,晚上遛弯遛狗的人很多,晚风吹吹,很是惬意

中间还经过了望海楼教堂,据说曾经没有这么多楼房的时候,海河边的望海楼就能看到海边

走到金钢桥就是观赏天津之眼三叉口的最佳位置了,有好多长筒相机和自拍在这里咵嚓咵嚓的,我当然也要来几张,太美了

因为只打算看看美景,所以没有继续走进登摩天轮,穿过金钢桥刚好有回青旅的公交车,就直接结束了第一天的行程

第2天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赤峰道72号(近和平路商业街)
  • 简介:精美的中国古代瓷器密密麻麻贴满墙壁,奢华和创意程度令人惊叹!

第二天一早在哈尔滨道上解决了早饭,五块钱一个大大的煎饼果子,吃的撑撑的,九点半的样子站在瓷房子门口开始排队了,一早的人也挺多,不过没排多久就进去了

瓷房子的外观和周围的建筑对比起来实在是太别具一格了,到时很吸引眼球,因为门口全是接游客的出租车蓬蓬车,所以拍不到全景,翻拍一张宣传画的图案看看

(这里填个关于蓬蓬车的玩笑梗,天津的景区有好多蓬蓬车在拉客,蓬蓬上全都是“私家侦探,窃听,请找杨律师XXXXXXXXXXX”各种侦探律师的小广告,赶脚天津人民夫妻关系好不和谐)

说白了,瓷房子其实就是南开大学的孩子买了棟小别墅,搞了一批碎瓷瓶子,搞碎了贴在房子上,又弄了批旧家具,没地儿放全撂屋里了,然后堆着参观顺便收收票赚点钱好了~~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成都道以南,马场道以北,西康路以东,马场道与南京路交口以西的一片长方形地区
  • 简介:众多风云人物的寓居之处,在栋栋洋房之间看旧日津门缩影。

从瓷房子出来,直接公交车去了五大道

实际上是马场道、重庆道、成都道、大理道和睦南道的合称,天津人把它称作“五大道”。街上都是以前作为租借时各国建造的小洋楼,又有“万国博物馆”之称。

这里游人比较少,大部分游客都是骑车或者租马车在逛,所以我们也租了辆自行车溜达了溜达

基本上每个路口都会有私人的自行车租点,车都比较新,按小时算钱,每家价格不一样,我们租的一小时30一辆,老板还给了张五大道的手绘地图作参考。其实在骑马场的北面有旅客集散中心,那里可以租马车或是电瓶车,我们去的时候那边还在修,门口车多人也多,排队说是要排一个多小时才能做上马车,80还是100一个人的价格也实在有点贵,就放弃了,旁边还有公家的自行车租赁点,价格也比私人的贵,所以我们又绕到旁边小路上去租车了

因为是骑车逛的,所以没有拍照片,不过五大道真的很值得去转转,整整齐齐全是各种使馆风格的小别墅,每个院子都不一样,有的做了公司,有的变成了咖啡厅,有的还是住宅,拍照也适合,闲逛也适合,一会还会有铃铃铃的游客马车声冒出来,很有意境

在五大道也有个类似瓷房子的景点,是同一批作品,只不过这是一家酒店,同样是全都围着各种拍照

•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4号
  • 简介:也是全国老牌名校,天津的重要地标之一。

五大道附近有直达南开的公交车,所以我们接着直接去了传说中的南开和天大

同是名气响亮的一等学府,还是背靠背按着建立,所以有了各种对比

就校园环境来说,个人感觉,都是老校园,南开要比天大还要旧一些

两个校园一墙之隔,从回字形的南开天大联合研究大厦就可以去另一所学校

•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
  • 简介:北洋大学的传承者,全国著名高校,校园环境清新优美。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慎益大街与荣业大街交汇处西南角
  • 简介:汇集天津的各种老字号传统小吃,来此可以一一品尝。

从天大正门出来就有直达公交车去南市食品街

南市食品街其实就是狗不理包子、麻花、锅巴菜,还有各种旅游食品的聚集地,桂发祥麻花这里也是有的,之前天津的同学有给我带过,觉得好好吃,这次又买了一盒~~

中饭就在食品街门口那家清真小店里吃的粥和包子,价格不贵,就是碗筷什么的都不怎么干净,人流大所以忙的服务也都跟不上,桌子上堆了好多用过的碗筷也没人收

狗不理包子的价格实在是没发理,门口外带的排队照样人不少,所以直接路过不停留了

•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南门在水阁大街与古文化街交口,北门在通北路与古文化街交口
  • 简介:天津老字号店铺和手工艺品集中地,逛街购物、品尝美食的好去处。

从南市食品街到古文化街也就2km的样子,所以继续走着就过去了

整片街上有好几家泥人张,有的是深色背景那几张以展览为主的,有的是以卖小型泥人为主的

下面这家招牌的店就是卖小泥人的,完全被挤着进去,再挤着出来,小小的一家店面人超多

杨柳青的店就在这家隔壁

古文化街逛逛还是蛮好玩的,有各种各样的小玩意儿,最喜欢泥人张了,所以拍了好多

这几个就是稍微名贵一些,也要精致很多的了

• 电话:022-27811929,022-27813325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西宁道9号
  • 简介:天津主教堂,参观繁复精美的建筑和雕塑,还可以参加弥撒活动。

从古玩街逛出来,就打算回到去天津最后一个很想去的地方,西开教堂

西开教堂就在滨江道天桥南边走过去正对的就是,去的时候赶上了新人进行仪式

本也不是教徒,只是喜欢教堂里那种神圣庄严的西方色彩,尤其喜欢彩色的玛瑙玻璃,好美丽

教堂外围是红黄花砖相间砌成的自然横条图案,白色的神像,一层一层的拱门设计更是凸显西方色彩

你愿意娶你身边的新娘为妻么

YES,I DO

• 地址:哈尔滨道与山东路交叉口西行20米路北
  • 简介:口感十足的丸子与健康蔬菜,酸甜麻辣正中下怀,佳肴健康又美味。

伴着教堂的钟声我们结束了第二天的行程

晚饭是在山东路与哈尔滨道的红姐东北麻辣拌解决的

麻麻辣辣的味道超正宗,价格也不是很贵,人均15能吃很多了~

第3天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解放北路与张自忠路交口
  • 简介:解放桥见证了天津历史,是目前海河跨桥仅剩的一座可开启的桥。

今天是在天津呆的最后一个早上,打算中午坐城际直接到北京,城际都是在天津站坐,所以就计划一早去天津站顺便看看世纪钟和解放桥

天津到北京的城际车很多,但是还是需要提前买票,因为没计划,所以到了车站才买票最早的一趟也要两个小时以后了,所以其他同学如果想立马走的话一定要提前买好~~

解放桥很有情深深雨蒙蒙里依萍跳桥的那个桥的感觉,桥中间有明显的接缝,据说是可以打开关闭的~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南锣鼓巷胡同
  • 简介:老北京胡同与小资情调结合,文艺青年的必逛之地。

伴着城际和沙漠般的雾霾,我们到了北京

去百时广安门店check in后,就近在张继酱肉小吃店(白纸坊店)解决了中饭,一碗羊杂汤,两个烧饼,好满足

然后直接去逛南锣鼓巷了~

其实来过四五次北京了,各种宫,各种坛,各种园也都去过了

但那都是初中以前的事,那时候还不懂得小资、文艺,还不知道酒吧、咖啡店,所以也不晓得有没有去过南锣鼓巷

小女孩被那大爷说合照要收费的吓到了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长安街(天安门和正阳门之间)
  • 简介:伟大祖国的标志,早起看一场庄严肃穆的升旗仪式,瞻仰人民英雄纪念碑。

南锣鼓巷出来看时间差不多,坐车去了西单,打算去天安门广场看降旗

首都就是首都,兵哥哥都可帅了~笔直笔直的~

• 地址:南菜园街2号2号楼108
  • 简介:中式庭院设计风格,出品丰富味道正宗

晚餐呢,是在百时后面的巷子里的城南居老北京炸酱面里吃的,京味的装潢,不算贵的价格,分豪华版和普通版,前者貌似有十几个小菜好像28还是18大洋记不清,普通版大概也有五六个小菜12大洋

一堆小碟子里的材料,加上两碟酱,全倒进面里,吼吼吼吼~~~

第4天

• 地址:琉璃厂西街荣宝斋大厦北
  • 简介:众多售卖古玩字画的老字号店铺聚集,是感受古典文化的好地方。

早就知道琉璃厂是古玩的天下,多少奇珍异宝,珍贵字画在这里进进出出

琉璃厂多为经典的京味红黄绿装潢,

那天的天气格外好,太阳暖洋洋的,九十点钟的巷子里很多店铺还没开门,橱窗里大大小小各种摆件让人眼花缭乱,一些拍卖行正收拾开门迎接新人成为艺术品的新主人,安静,祥和,没有景点特有的喧闹,只有酝酿了几百年的历史文化在静静的流淌

• 门票价格:成人参观门票:40元
  • 开放时间:旺季:9:00-20:30;淡季:9:00-17:30
  • 电话:4000002008,010-84373008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南路1号
  • 简介:08年北京奥运会的标志建筑,众多体育赛事和演唱会的举办地,是北京的新地标。

2008年中国新崛起的标志,让全世界万受瞩目的地方,空旷的广场上依然响着“共住地球村”,零零散散的依然有着外国游客过来参观

• 门票价格:参观票:30元;游泳票:50元;嬉水乐园票:200元
  • 开放时间:目前暂停对外开放,仅保留西侧7、8号门正常对外开放。详情请见官网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天辰东路11号
  • 简介:建筑外观独特,夜晚灯光美轮美奂,适合拍摄夜景。

原来水立方没有那么高,不过鸟巢真的和电视上长得一样

• 门票价格:艺术区免费开放,个别艺术中心及画廊另外收费。
  • 开放时间:艺术区全天开放,画廊10:00-18:00(大部分周一闭馆)。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
  • 简介:厂房改造的艺术中心,雕塑、画廊、特色店铺等文艺范十足。

798艺术区,也叫大山子艺术区,过来一趟可真是远,地铁10号线坐到三元桥,下车换401路到大山子路口南站,过了马路就是,401经过的那条通向机场的路车非常多,比较拥堵,打算走相同路线的孩子们要做好心理准备

798艺术区,各种废弃老厂房改装的艺术区,算是北京新兴文化的集中地,也是各大城市工业艺术区的效仿对象,杭州的166杭丝联创意园估计就是学习这里搞得,大爱这里各种夸张的涂鸦,各种看不懂的抽象画廊,各种私人设计的小饰品,还有各种清雅独特的咖啡店

厂房边有拉着你不停降价要给画画像的艺术系学生,店铺里的漂亮姐姐一条一条给推荐好看的手镯,还从另一个糖果店的漂亮姐姐那得到一颗爱心糖

这是一家铁艺店,有各种精致的铁艺车模,小摆设

这是一家时光机器店,可以给未来的自己或者未来的某人写信

快走的时候看到了麻豆美女们,太养眼了~~~

第5天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南锣鼓巷胡同
  • 简介:老北京胡同与小资情调结合,文艺青年的必逛之地。

今天的行程主要是为了等下午的火车,但又不想浪费还在首都的时间,一早从青旅退房出来我又奔到南锣鼓巷了,早上9点刚刚开张的南锣鼓巷没有那么多的人,这才更是凸显了些文艺范

南锣鼓巷侧面,小时候印象中的胡同没有这么窄,也不会停这么多的车,人长大了,觉得围墙和门都变小了。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后海北沿50号(近鼓楼西大街)
  • 简介:什刹海的组成部分,白天胡同京味十足,夜晚酒吧霓虹闪烁。

从南锣鼓巷逛到后海,后海呢,就是酒吧街,周围的一系列胡同里也都是各种饭店,咖啡店

打发时间,绕着后海逛了整整一圈,湖边,哦不,海边的柳树垂下,倒是很有江南的意境,只不过边上围成堆下水游泳的大爷们的京调调实在是足,初秋十几度的天气还在游泳锻炼,身体真是好

另一块水边还有人在垂钓,放个桶,杆一甩,感受大自然吧

还碰到一群两个两个坐着三轮车的外国大妈大爷,浩浩荡荡,甚是壮观,也觉得好自豪,身为中国人被旅游的自豪

拍张坚果,是因为我还有个英文名字叫NUTS,混蛋的意思

Laker's
  • 地址:海淀区西三环北路厂洼街23号院底商

后海侧面的鸦儿胡同又是好多卖小玩意的巷子,走出来就是鼓楼大街了,我的下一个目的地也就是最后一个目的地,就是找个咖啡店等时间一直等到去坐火车

鼓楼大街上有好多咖啡店,pasta,pizza,基本每家店里都是这些东西

去的是Laker's咖啡店,当时店里就服务员小哥一个人,很有加勒比海盗船风格的店~昏昏暗暗的很有feel~安安静静坐了一下午,意面价格也不贵~~咖啡和提拉米苏也都还不错~

在如此文艺并愉快的心情下~我结束了五天全部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