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着胡杨沙漠,旷野自驾游

攻略   >  额济纳旗旅游攻略   >  寻着胡杨沙漠,旷野自驾游

• 出发日期/2013/10/02

• 玩法/自驾 美食

前言

大漠、戈壁、骆驼、胡杨……是上天对她的恨,亦是上天对她的爱。她,孕育了神奇与残酷,冷漠与热情,绝望与希望。她是不毛之地的奇葩,是憋闷已久孩子们的游乐场,是低吟了三千年的不了神话……

相见时,没有不能自持的惊喜,没有一见如故的思绪;别离时,没有不想离开的伤感,没有想说再见的离愁,但但但。。。。。。。但她却深深的住进了我的脑海里,埋藏在我的心里,复刻在我的生命里,一辈子,挥不去……

额济纳,对她我有着太多的好奇与期待,忙不迭日夜兼程、远征三千里揭开她神秘古老的面纱。这是载入生命的一次远征,亦是用生命进行的一次远征,姑且先叫它:狂奔吧,召唤出天性来!

这次的远征有太多的第一次,第一次租车自驾远行,第一次把生命完全交给一个没有开出过小区的菜鸟司机,第一次感受沙漠,第一次迷失戈壁却不觉惶恐,第一次见到野骆驼,第一次走走停停随心所欲,第一次夜宿车里,第一次睡民宿,第一次被近在眼前的星空惊醒,第一次天性释放随地大小便,第一次没干没净有地方就坐……

全部花费:两人合计费用5800元。具体包括:

北京往返乌海机票 1500元

租车费用:200元/天*5=1000元在同城上看到的私人租车现代悦动新车,10000来公里,事实证明车还是很好的,我们开始担心的种种不详,都没有发生,可以私信问我师傅电话,他是乌海现代4S店的员工。

油费:900元

住宿费:300元/天*3=900元(阿拉善盟左旗睡车里)全部在网上找的家庭旅馆,还可以挺干净,合住人也少。当地的裴姐姐还是很热心的。电话可以私信我哦。

门票:两人全部使用学生证,享受半价优惠。胡杨林景区170元,居延海景区60元,黑城景区150元,神树景区20元,宁夏回族文化园60元。

餐饮费用:500元

其他费用:540元

行程路线

行程路线:(2013.10.2——2013.10.6)

第一天:北京首都国际机场T3——内蒙古乌海机场——额济纳旗

从乌海租车,自驾到额济纳旗,全程约700公里,路况很不好,在神根风景区会有很长一段盘山路,非常难走,但风景很棒。一路边走边玩,接近额济纳旗开始堵车,全程耗时约12个小时。推荐早点走或中间睡在乌力吉。尽量不敢夜路!

第二天:额济纳旗胡杨林风景区(一道桥——八道桥)全程班车

(推荐景观桥那边人少还有小荒漠和小羊窝)

第三天:居延海——黑城 自驾 黑城景区班车

第四天:神树风景区——路边野胡杨林——路边沙漠——阿拉善盟左旗

全程自驾627公里,边走边玩,选择了与来时不同的路,从乌力吉开始往银川方向走,这条路路况比较好,推荐进出额济纳的朋友走这里,全超耗时12小时。

第五天:阿拉善盟左旗——银川回族文化园——乌海——北京

全程自驾283公里

第1天

飞机俯拍

北京飞乌海的航班是早上6:25起飞,我们起了个大早赶到首都机场T3航站楼,清晨的机场高速已经是车灯如龙了,T3更是人流如织,这让刚刚还睡眼惺忪的我顿时清醒了很多。第一次坐国内航班还搭乘中转轨道车,眼瞅着大家都奔港澳台出发方向去了,那个洋气啊,就我们很屌丝的奔了内蒙,不过回头看过这种貌似屌丝状还是很值得的,感觉自己颓范了一把,酷毙了一把,说到底也2B了一把!

上午8点,飞机准时抵达乌海机场,在飞机上俯瞰下去,一片荒凉,满眼的大漠戈壁,除了矗立的巨型烟囱告诉我们这是一个煤炭带动发展的重工业重污染型城市以外,几乎看不出这里有生命存在的迹象。

大北京的雾霾,OMG!

茫茫戈壁,没有生命迹象

和乌海还是有个缘分的,前阵子单位组织去乌海采访棚改现状,我就通过图文提前了解了乌海的城市概貌和大体状况,所以当我双脚第一次踏上这片土地,自己对这里并没有太多的陌生感

相比整个城市而言,乌海机场建设的还是很不错的,比起前阵子老妈去希腊时路过的雅典国际村镇级灰机场,这里能算得上是高端大气上档次了,这就是中国人的面,驴粪蛋子表面光,哈哈扯远了。

租车记

书归正传,闲言碎语咱不讲,表一表乌海好汉租车郎。话说租车经历很曲折,但结果灰常灰常令人满意。前期我们在网上进行过N多对比,也组织过N次合租,都被无情的价格和极端不靠谱的小伙伴们Pass掉了,最后我们找到了这位贺兄,他是乌海北京现代4S店的员工,手里有N辆9成新的悦动,出价200元/天,大十一的,这价格已经是相当合理了。按照约定,贺兄开着我们的小黑悦动来机场接我们去4S店办理租车手续,初见小黑,觉得这车值了,很新,而且车内比较干净,比之前的几次神州租车的车况都要好很多。贺兄说了,这车还在保修期内,划了蹭了都不算我们的,你说哪有这么好的租户啊!!!这里真心赞一下贺兄和我们小黑!

手续办完,贺兄很热情的帮我们把车里的导航设置好,还打了好几个电话给刚去过额济纳的朋友咨询路线,最终帮我们制定了一条之前小猪不想走的路,后来倔强的小猪决定还是走他之前查好的路线。事后证明,贺兄说的路比较好走,我们回乌海的时候就选择了这条。加满油,买好饮用水直接上路!

从乌海到额济纳有两条路可以选择,一条是乌海出来上高速,奔呼和浩特方向,另一条是奔银川方向,两条路在乌力吉交汇,之后的路就一样了。无论哪条路几乎全程都是单车道,没有路灯,与对面来车正面相遇,车辆的另一侧就是戈壁的路基,据说路基很软,所以尽量不要压到路基上,不然很容易陷车,会车非常考验司机的胆识,提醒大家会车时一定要精力集中,也不要惊慌,保持走在车道的中间,大不了车速慢点呗。推荐走后者银川方向,路况好,路都比较新。但是前者也有好处,风景比较好,就是路太难走了,车技好的、不怕毁车的、不怕路上时间长的,就走这条。大家自己斟酌吧!

神根过后进入难走的山路

神根过后,一路平坦

神根留念

乌力吉

由于小猪的车技问题,出发前我们计划着第一天就到乌力吉休息,第二天一大早直奔额济纳,可路上车少的惊人,前半程完全成了小猪的陪练车,我也教练了一把,吆五喝六的瞎得瑟,还真把小猪的胆练大了,车技也提高了不少,这也算是此次旅行最大的收获。我们到达乌力吉的时间是下午两点多,时间尚早,乌力吉也实在没有让我们留下的理由,我们临时决定直奔额济纳,一路向北!

需要说明的是,到达乌力吉必须给车辆加油,因为乌力吉跟额济纳中间是长达360多公里的无人区。所以到达这里的同学们,该补给的抓紧补给,该不该加油的都得加油!

由于银川方向和呼和浩特方向去往额济纳的车辆在这里交汇,几乎所有的车辆都需要在这里加油,加油站排大队何其壮观可想而知。

因为临时变更了计划,额济纳的住宿问题必须马上解决,我们给之前联系的女房东裴姐姐打电话让她帮忙给我们找房子,却得到她几经劝说,劝我们就住在乌力吉,别赶今天这热闹,最后劝阻无效后,她勉强答应给我们找房子,末了来一句:“我对你们真是服服的,非凑这热闹!”听了这有生意不想做的架势,我们遇见到了这两天额济纳的火爆,但是既然决定了就闷着头走吧!

乌力吉之后的路明显变得窄了很多,车辆也多了起来,道路标示限速40,但是就连自行车都超过了这个速度,一般的车辆车速都在100左右,我们更是120到底,中间还是发生了几次惊险的超车过程。不建议大家在看不清对方车辆的情况下频繁超车!真!的!很!危!险!

沿途会看到很多车辆随时停下来照相的情况,我们也不例外,停了好几次,直到天色渐暗,才一路扎到底。

一路都是双向单车道,没车的时候,忍不住出来撒会野

酷起来!!!

我们的大功臣——小黑

那空旷的大气之美,无法言语

大美天地,时间仿佛静止了

新手一枚,NB小猪!

继续前行

距离额济纳还有50多公里的地方,车速都开始慢下来了,跟北京堵车的情况差不多,从车窗望出去前后的车灯已经练成了灯龙,很是壮观。打开天窗望出去便是触手可及的银河,让疲于赶路的人们欣慰了很多。

晚上11点终于挪到了额济纳城里,车多人多,说是不夜城一点不过分。裴房东终于给我们找到了民宿,我们睡的是玩具店老板娘自己的卧室,害得她跟刚满一岁的宝宝在客厅打地铺,实在有点不好意思,实在太累了,也顾不得想太多,吃过德克士之后,迅速回去睡了,明天的目标——胡杨林!!!

第2天

观景桥

7点多自然醒,睡得不错,跟老板娘寒暄道别之后,我们开车直奔胡杨林景区,城里堵车实在厉害,为了避开拥堵,我们在距离额济纳主路前一个路口提前拐弯奔胡杨林方向,结果歪打正着到了人比较少的景观桥,一天转下来,我们感觉景观桥的景色最美,由于是新开的大门,在一道桥的西侧,少有人知,游客很少,真是赚到了!

景观桥的美景

景观桥附近的小羊圈,美羊羊好有爱

拉线飞机,无边天际上的画家

景观桥的美景

枯木,散落三千年的记忆

山坡后面又是怎样的美景?

我的孤寂只为迎合你的神秘

小荒漠,爱上这种荒芜

在景观桥足足转悠了一上午,意犹未尽之时才发现我们距传说中的一道桥还有一定的距离,时间不等人,前面还有八道桥等着我们,强忍着不舍沿着栈道往一道桥方向走去。之后的行程大家都一样,就是步行至一道桥、二道桥、三道桥,听闻路人说三道桥到四道桥之间要走40多分钟,而且沿途都是红柳,没什么特别的景观,果断选择乘坐班车前往被热炒的英雄林——四道桥。

话说胡杨林景区的班车还是比较靠谱的,工作人员组织游人排队,虽然人巨多,但是都井然有序,没等多久大家都能坐上班车。

不知道是不是审美疲劳的问题,转到四道桥,反倒觉得风景没有传说中那么好,胡杨稀疏,游人也超级多,根本没有看景的心情。加之国庆期间,额济纳的天气十分异常,没有往年的寒冷,白天气温30多度,太阳也毒,还得我们准备的衣服全都白费了。。。

我是传奇!

英雄林里寻觅大侠的气息

热死人的红毛衣,不是为了拍照的话,真想给扔了,热疯了!!!

透过阳光看见你

这棵树长得很诡异,我感到了你的神奇!

解饿又解渴的哈密瓜,景区里一般价格较高,但我们买到了好心老奶奶的,5块钱一大个!好甜!

天气还没有凉起来,很多树还没黄,今年的天气真奇怪。

• 地址:阿拉善盟额济纳旗
  • 简介:八道桥沙漠是我国第三大沙漠巴丹吉林沙漠的北缘部分,是集巴丹吉林沙漠边缘和胡杨林为一体的胡杨景观。

从四道桥景区出来已经是下午5点了,正是去八道桥看夕阳的好时候,景区门口排满了等班车的人群,从四道桥到八道桥车程20多公里,黑车打车的话没人20,不想多花钱就只能等,我们等了5、6趟班车才坐上。到达八道桥景区,第一次见到沙漠,并没有特别的感觉,因为人实在是太多了,黄金粥害死人啊!弄得人没有一点看景的心情,每个沙丘上都站满了人,我们只好往后面比较远的沙丘奔去,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这边人比较少,而且风景很美。

沿着景区的小湖往后面的沙丘走,人越来越少,景色越来越美,迎着夕阳前进!

得瑟中...

得瑟得鞋里全是沙

疯累了,我们静静的坐在沙丘上看着眼前的余晖,世界越来越安静了,我们也越来越不想离开。很多人都在说哪哪哪是最美夕阳,我们也见过很多所谓最美夕阳,但现在看来,哪里的夕阳都是最美的,用余晖照亮大地的温暖本来就是最美的,这种温暖任何人都无法抗拒,只想安静的呼吸。。。

夜晚来临

从八道桥出来已经到了闭园时间,八点钟,景区很靠谱的叫来7、8辆班车,接走了所有的游客。回来的路上拍到了胡杨林的夜景,远看彷佛一团烈火,浓烈的烧进每个看客的心坎。

第一天的游览结束了,胡杨林跟想象中有很大的不同,不是美了,也不是不美了,反正就是跟原来想象的不一样。回到热闹的额济纳市中心,每家饭馆都张灯结彩热闹非凡,没力气吃大餐,在楼下面馆吃了两碗青椒味的炸酱面和羊肉串,100大洋啊,真心不便宜。。。期待明天的好风景!

第3天

• 地址:阿拉善盟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北40公里处
  • 简介:戈壁中的一汪湖水,芦苇丛中不时有天鹅、大雁等鸟类栖息。 在空寂的荒野湖边,观看壮丽的日出或者日落。

小猪这个不靠谱的东西,一大早叫醒我说是改变计划了,不去居延海了,直接去黑城,然后中午就奔青海湖了,听得我心里痒痒,也很兴奋。后来,话锋一转,说担心路上时间太久我受不了,还是算了吧!!!我那个恨啊!!!属翻脸猴子的啊!!!

几经挣扎,最后还是按照原计划开车去居延海。去的时候按照导航走了一条老路,也是大多数去居延海的人都走的路,风景确实是好,路况着实难走,包括越野在内的所有车辆在一些路段车速都保持在2、30迈。居延海离额济纳60多公里,我们足足开了两个小时,小黑都快被颠烂了,虽说是租来的车,但还是很心疼。

邂逅野骆驼,我惊扰了你们的生活

睁开眼、闭上眼全都是沙漠,那里有什么骆驼

终于颠到了居延海,门票60,说实话有点后悔,这景色并不值得费这么半天的劲来,建议大家形成紧的话就不要来居延海了,就是芦苇荡,没什么好看的

这个取名叫迷失。。。

居延海离策克口岸20公里,不到一个小时我们就从居延海出来了,沿着新修的公路径直往边境开去,沿途除了荒芜没有别的感受。

• 电话:0483-2245196,18248301014
  • 地址: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西南约26公里处的戈壁上
  • 简介:“丝绸之路”上现存最完整、规模最宏大的古城遗址,摄影爱好者的必游之地。 夕阳下,大漠深处的残垣断壁,拖出长长的斜影,无限的苍凉,无以言表的凄美。

在策克口岸,有一个蒙古商品展销会,规模不大,商贩大都是国人,买得都是俄罗斯或者蒙古的小东西,美女烟盒、蒙古刀、蒙古酒,我们买了放马鞭酒,60多度,回来后老爸说味不错。至于俄罗斯巧克力,大家还是算了,真!的!很!难!吃!

回来的时候我们误打误撞走了一条新开的路,非常好走,双车道,车也少,这条路能直接通黑城,也省了我们绕弯路。不记得那天有什么感觉,就记得天气很热,一直在开车,一直在赶路,到达黑城也是下午三点了,正是骄阳似火的时刻。。。

需要说明的是,现在黑城、红城和怪树林都围在一起,成为一个景区,统一叫黑城,票价150,人奇多,票奇贵,秩序奇乱,无论是买票还是上班车,都是一片混乱,跟胡杨林的秩序没法比,每次上车都有大打出手的场面发生,拥挤大过了北京地铁一号线早高峰的程度。建议景区学习一下胡杨林景区,设置专人维持秩序,增加调度!!!

三千年前的古城,让你等得太久了。。。

爱上沙漠

我已为你奋不顾身

古城中寻觅你的踪迹

我承认,我是黑妞!!!

只为你等三千年,我回眸

怪树林,诡异上演。。。

可以邀你跳支舞吗?

我愿意!

胡杨林

其实胡杨林景区美,但是早听说在景区路上很多小路里的野胡杨林更美。白天回来才看清路才明白。出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阵子 今年要走新修的环城路,当地叫防火通道。路很好,一路有很多野胡杨林,有的有路口可以进去,估计当地人收点小费就能进去。

对了去黑城的路上也有好多小岔路可以进野胡杨林,也有牧民收费的,时间充裕的可以去考察下。

这两张就是路边野胡杨林,感觉不比景区差,而且人少的少的少的多哈哈。

• 地址:阿拉善盟阿拉善右旗巴丹吉林镇巴丹吉林沙漠地质公园
  • 简介:乘坐越野车,穿行在高高低低的山丘间,体验过山车般的刺激。

乌力吉加油后,前往银川,我们很有信心天黑左右赶到银川。但是。。。。。。。。

乌力吉开出一看也能到巴丹吉林,早知道这么好走就提前一天去巴丹吉林玩了。在路边就看到了一望无际的自由沙漠之地,往前面开开路牌有个小的空场,可以休息会,对面很近就是自由的沙漠。老婆对沙漠已经着迷了。必须停车了。这次来玩,看胡杨其实占了40%,沙漠玩占了60%,还没有去巴丹吉林腹地玩。边缘已经很痴迷了哈哈。

路边停车后犹豫去不去里面看看结果有几个,探险者先进去了,我们自然不能失去这机会。探险野沙漠。

路边停车的地方。。。。

很喜欢的戈壁玫瑰,自起名。。。

再见。。。再见什么骆驼。。。

前往沙漠腹地,穿越云层的光在召唤我们

一点红看到了吗?探险者一,还是女性一。哈哈

壮壮胆子哈哈

折服。。。祈祷。。。

风好大啊。。。。

结果呢,等到夕阳西下时。。。

再看一眼吧 只有我和你的沙漠。

玩爽了两个人的沙漠,但面临的是漆黑的夜路啊。老婆真是不容易啊,什么也看不见,对面大车的灯照过来就是一片惨白,之后就感觉周围都是海洋,或者两旁都是森林。好在路好些,要是回去走乌海的路 那疯了。我这个不开车的人眼睛都累的不行啊。真的是不建议走夜路。

第4天

• 地址:银川市永宁县城西高速路口
  • 简介:在礼仪大殿中体验庄严厚重的伊斯兰礼拜文化,领略回族历史和伊斯兰文化的源远流长。

银川,老婆总说要去银川,感受下西部城市,影视城很有名但是看的太多了,时间紧PASS掉了,最后决定去回乡文化园吧。看看回族的起源。

我们先去了回乡院后面的小吃街吃点热热和的。看见孩子们在广场上写生。。。。。。

二两肉的肉夹馍,不过早上吃有点腻啊。

羊肉泡馍,还是觉得西安的好吃点哈哈

大晚上的以吃点结束,太残忍,还是来张回乡园的吧,最后一天啦。要珍惜啊

有喜欢这感觉的吗?

金色大殿

大厅呢

美食与归程

回乡文化园在银川的南边,为了吃顿手抓肉,我们决定在银川市区里面转转,吃了顿老毛手抓,因为早上吃顶了,还要开大约2小时去乌海换车,赶飞机。所以感觉一般般吧。有点肥。但是银川的三炮台,真是太好喝了。原来在家也买过,但是还是本地好喝。

爽。。。。。。。。。。。。。。。。。

机场路边小花,,,

2个小时顺利到达乌海,换车,再次谢谢贺师傅。实在人,还把我们送到机场。

没想到北京雾霾,北京来的飞机起飞呢。再次让我看看西北的夕阳。我们懒没看到日出,夕阳都看全了。最后一天的夕阳太美了。本来在云层中最后跳出来了。结果那一刻我去机场里面问航班了。还好有老婆。

乌海机场

好美的日落啊。人不留人天自留啊。谢谢对我们的眷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