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意外之旅

攻略   >  雅典旅游攻略   >  希腊,意外之旅

• 出发日期/2014/07/11

• 玩法/自驾 摄影

前言

刚从浦东机场回到家。推开门,地板上铺着12天堆积下来的灰尘。把屋子和自己都打扫一遍后,开始无聊的坐在电脑前。毫无疑问这是一次比较复杂的行程,12天内我们前往了罗德岛,可惜与习大大擦肩而过;在克里特岛驱车自西向东,直到VICTORIA HISLOP小说“岛”中的斯皮纳龙格;在圣托里尼,懂得了最美的不只是oia的日落,随后搭夜船爱琴海漂了一夜回雅典。这几年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的记忆力下降的很厉害。在新西兰和斯里兰卡回来后,我可以把旅行中每个细节都回忆出来,而现在我却记不清前天的晚饭......

为什么会去希腊,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完全是意料之外,所以题目也就变成了“意外之旅”。虽然我去过很多次欧洲,但这是我们夫妻俩第一次一起去欧洲,我一直在假象这会是哪个国家,意大利?或者法国?直到回到浦东机场我们仍然在理思路,到底怎么会跑到希腊去的。大致过程似乎是:4、5月的某天我参加了一个外拍活动,组织活动的老师说他计划7月组摄影团去希腊,我打算报名。虽然最后这个团没有成行,但心理上却觉得要去希腊了,所以就开始准备了。我们在5月底开始了7月出行的准备。各位甚至可以看到我6月多还在发帖子问签证......做功课就更没时间了(其实还是因为懒)。花了一些时间泡在咖啡馆,在穷游上看了一些图片,看到罗德岛的时候眼前一亮,觉得这里颠覆了我对希腊的印象,中世纪的城堡非常吸引人(虽然那时候我不知道中世纪是哪个年代);而克里特是我认为必然有生活气息的地方。虽然不喜欢如同动物园一般的圣托里尼,但毕竟还是要去看一看。

直到签证下来的时候,我对希腊的模糊认识依然停留在两部“巨作”,一部是感动全欧洲却没有感动我的“岛”,另一部是“圣斗士”,医科出身,对历史麻木的我甚至看不懂“蓝色海风”写的关于罗德岛历史的帖子......于是开始恶补历史,目的居然只是看懂游记......

摄影角度,我是个人文控,对明信片的风景无感,人像么更是惨不忍睹,曾经拿着几万块钱的镜头帮同事拍了张,我自己都被那油润的焦外和适中的焦内感动了,但同事明确表示还是她自己用卡西欧把自己拍成没有毛孔的样子比较好。所以知道我要去希腊的时候,朋友们纷纷表示不理解我去这么个适合小姑娘自拍的地方做什么,给我发的微信都是“你去那里干什么?”(当然我现在可以很傲娇的回答:你不懂希腊)......所以这也算是意外。

LZ学识浅薄,加上生性懒惰不愿学习,就算学习了也会因为记忆不好而很快忘记,所以会断章取义,或者直接从字面出发去臆测很多东西,比如会认为雅典很典雅之类的。除了在穷游看帖子,也会盲人摸象一样在其他网站上搜一些非专业摄影师的图片来推测当地风貌(因为认为专业摄影师的作品往往和实际情况差别不小,类似于给环境拍一次婚纱),因此等真的到了希腊,会觉得种种惊讶,有好有坏,这些,在后面都会说到。这,又算是意外......

当然还有一点比较意外,我想各位成双成对出行的朋友,很多情形是女的那一半对于oia号称全球最美日落的长期憧憬所对男的那一半造成的影响或者同化,而我老婆在路上告诉我,她是很后来才知道,原来圣托里尼是希腊的呀......

各种准备

住宿、交通、路线:由于时间极其仓促,加上我们本身学识浅薄,对希腊历史、文化的不了解,且不思进取的对博物馆、古迹的毫无兴趣,以及动机仅仅只是“去一个没去过的地方走走”而已,因此机票、船票和住宿都是非常随意的方式在网上预定的。机票就选择了便宜的俄航,船票只要时间恰当就定了,住宿无非就是booking和agoda,就是选一家评价还算过的去,价格也能接受的。所以这些对各位可能都没有参考价值,不省钱,也未必是最好的。

所以这篇帖子只是一个记忆不大好的人对这12天里发生的一些小事的片段的未必靠谱的回忆,以及路过城市的大致面貌。而我这样一个对明信片无感的人也无法带给大家标志性建筑的标准照,更多的是一些街头很随意的东西。倒是对于志同道合的朋友也许会觉得有一些参考吧。

摄影器材,曾经出远门一定是单反+长焦+超广角,去年在西班牙和济州岛、马来西亚用微单,效果非常不错。作为一个纠结狂,每次都会纠结到最后一秒,这次也是一样,直到出门前最后一天,才把沉重的单反系统全扔了出去,换成旁轴,这么一来也就是彻底放弃了长焦。这对以前的我而言是不能接受的。不论身边哪位朋友来问我“该带什么好”之类的问题,我都会告知,“长焦很重要,不只是打鸟”。但此次我带的最长的镜头只有50mm......只希望减去了负荷可以让自己有更多力气去探索。

那么,图片还是先发一些。

罗德岛,傍晚

罗德岛,港口,清晨,钓鱼的人

骑士宫殿

lindos的驴

哈尼亚夜晚的小巷

哈尼亚清晨的入海事件

斯皮纳龙格,小说里的地方

伊拉克里翁街头

伊拉克里翁海边少年

雅典街头的迷失

第1天

出发

为了不让预算过于夸张,我们选择了俄航。据说俄航会很有趣,战斗的民族,不论多晚起飞都能准时到达。当然这是笑话,事实上去程飞的还是相当的稳,只是吃的东西和空姐长相都比较粗犷,倒是座位上可以用usb给手机充电,这个不错。

电影基本只有俄文和英文,无论音频还是字幕都没有中文,但是却有个别韩文日文。

wifi也可以有,但是很贵

第一个意外是在俄航经停莫斯科的时候。没有做功课,所以完全没想到莫斯科7月初的早上只有10几度,走出机舱,当战斗的民族都穿上夹克的时候我短袖短裤的在风中凌乱。好在候机楼不算冷,但排队转机的队伍很慢,印象中排了差不多40分钟吧。F可能是莫斯科机场较破旧的一个航站楼,里面都是一些奇怪的物件(相比之下D就高大上很多)。就像前人说的,价格也比较混乱。所以基本没有值得买的东西。

LZ一直是睡眠非常差的那种,经常怀疑自己是否有神经衰弱。可是这一路却睡得特别踏实。而且整个希腊的10几天里面几乎没有感觉到时差,这也是非常意外的。飞在爱琴海上空的时候向窗外看,似乎并不是想像当中那种纯粹的碧蓝,而是蒙着一层雾气。而从空中俯瞰雅典,也和想像的会有些不同。雅典给人的感觉不太有欧洲那种山水的精致、城市的典雅,第一感觉有些荒凉。三面是山,一面向海,山上有些光秃,城市里无论建筑还是植被似乎密度也都不高,有些发黄的土地上点缀着一些橄榄树和房屋,大致就是如此。当然可能和我座位的角度也会有些关系。

雅典埃莱夫塞里奥斯·韦尼泽洛斯国际机场

国家给人的第一印象便是来自机场了。首先震撼到我的就是这个机场的名字:雅典埃莱夫塞里奥斯·韦尼泽洛斯国际机场,这个机场的名字我真的没有记住,以后也不会记住了。而事实上对于LZ这种记忆不好的人,大部分希腊语都无法记住了,唯一能记住大概就是雅马思,连那句谢谢“ευχαριστω”硬记了很久还是无法完全记住......

机场

机场里阳光灿烂的地方有人在晒太阳,可见地中海的阳光多么诱人

转接去罗德岛。这个萌娃一直看着我,拿起相机后她后还开始做鬼脸

转机搭乘的是Ryanair,廉价航空。

罗德岛

此次出行,除了数码外,我还带了18卷胶卷,希望可以留住一些爱琴海的光影,不过从俄罗斯转机开始,就没有工作人员愿意手检了,而且每次转机都要重新过安检,所以毛估估这些胶卷要过6次安检机。好在朋友都在安慰我,说过100次也没问题,但愿吧。

到达罗德岛差不多是在下午六点,阳光还非常刺眼。原本打算直接打车去酒店,但看看时间还很早,就坐坐大巴吧。走出到达口后左转差不多走到底有信息中心,可以索取地图,里面的希腊姑娘会热情的在地图上圈出你的酒店位置,大巴到达的位置,然后还会根据你在罗德岛上停留的时间来推荐一些游览地。真的不错。

走出机场,左转,差不多100米不到就是大巴站。

比较奇怪的是机场似乎不是起点站。等我们上车的时候大巴里已经很多人了,好在一位阿姨不错,换了位置,这样我们才能坐在一起。大巴从机场到老城还要停数站,当中会上来很多人,没办法了只能站着。整个车厢里充满了各种香水混合的味道。

路上

这时候的我拖着一个大箱子,背着“全地形战术包”,但是当看到眼前的景色时就疯狂了,于是立刻拿起相机拍了起来。多次的旅行告诉我,当美景出现在眼前的时候千万不要去想“这地方我还会再来,下回再好好拍”之类的话,很有可能你面前的光影,一生就只一次。

罗德岛感想

在大巴上看罗德岛的时候感觉和想象中完全不一样,之前看到的所有帖子都是关于罗德老城区,而事实上机场大巴过去的一路上显得还有几分破败和荒凉,墙、路、建筑,整个感觉很难联想到蓝白色的希腊,倒是有点想起斯里兰卡......路上经过不少华人的商店,不少是服装店。

这些略带负面的感觉在到达老城区的时候就都消失了。

到站,下车后最麻烦的就是找到自己的酒店。对于没有做功课的我们来说,拿着地图都不知道朝那儿看,好在边上一位大叔很热情的拿着地图给我们指了路。按照大叔指路,我们很快走到了老城海边。

到达罗德岛后

其实老婆并没怎么催我,是我自己过意不去了,毕竟酒店还没找到,大箱子还拖着。

于是抓紧时间从海边走回城里。城门口盘腿坐了三个黄衣服的白种人,仔细一看果然是某著名邪教组织。鄙视。

老城的路不是这么好找,半天找不到路名,有些路名是希腊文,都是曾经数学和物理里面那些遥远的符号。地上则是毁轮不倦,隔着鞋底都有按摩功能的鹅卵石。我实在无法忍受拖箱子发出的巨响,就拎起来走。所以找到酒店的时候肱二头肌都要烧起来了。

有道是“问乃一时之耻,不问则一生之耻”,更何况希腊人民热情友好,只要你当着人面拿出地图,人家就会主动上来指路,所以不要担心,大胆的问。找到酒店就是靠一路不停的问,可耻的是就算问了还是走错T。T

我读大学的时候背英文单词,无论四级还是六级,都只能背到E或者F,但奇迹般的都通过了。而此次出行,在看攻略的时候也只能看到罗德岛,后面的克里特、圣托里尼、雅典基本上懒得去看了。所以一路上就是靠着各种“问”来过关的。不只是问路,连到了一个地方去哪里玩,哪里吃,全都是靠问酒店老板或者路人,最后看起来一路吃的都很好,玩的地方也不错。

当然,我通过4、6级考试不是靠问,那需要另一种技能:蒙:)

路过骑士大道

忘记走了多少弯才找到这个酒店的,提着大箱子不敢放下来生怕破坏了老城的宁静,可恨的是岔路又多。要是猫能说话就好了。找到酒店的时候,天已经快黑了。我的相机可用iso只能到400,拍起来已经要靠铁手功了。这酒店特别低调,就这么小一块牌子,而大门只有很小的一个,和平常人家厕所的门一样大。

进门是个小院子,有些花,我们的房间在左手一楼。房间蛮大。老板首先热情的向我介绍了房间内的各种结构和电器使用方法。我通过肢体语言了解了他的意思,并得知他基本不会英文。随后老板的侄子来了,希腊帅哥,终于开通了英文频道,不过只是证明了我之前和老板的肢体语言沟通结论都是对的。我们主要向他打听了一下餐厅的位置,他推荐了三家餐厅给我们,并且都在地图上圈好了位置。打听,记得这种行为在“鬼吹灯”里叫做“舌漏”。由于肚子还不饿,便在酒店周围走了一圈。

晚餐

老板推荐了三家店,romios、kostas、nireas。我们采取了“走到哪家正好饿了就进去”的方式选择了nireas。进去的时候老板娘正好忙的天昏地暗,初次见面显得态度也比较一般,甚至还有点泼辣,但这家的mussels出乎意料的好。事实上在现在回想起来,是整个希腊10多天里吃到的最新鲜,最美味的mussels。

虽然这家店价格不便宜,但我们去了三次......第一次吃,只觉得太美味,肚子太饿,照片只是手机简单拍了张。这是在希腊的第一顿,由于对吃的东西也没做功课,不知道怎么点,就随意点了希腊色拉、mussels、八爪鱼、sea food 拼盘,花掉50几欧......

走出餐厅,月亮正升上树梢。离满月还差一点点的样子。大树下有几个小姑娘正用三维螺旋的方式荡秋千。老城的第一个夜晚就此度过。

第2天

罗德岛老城

罗德岛是我唯一做了一点点功课的地点。

有两个完整的白天。我计划第一个白天就在老城闲逛,第二个则去一下lindos,老城里我想去的地方无非是港口、骑士宫殿、骑士大道。

以上一行半字就是我的攻略......好吧。

而事实上到了罗德岛完全不用在乎攻略。老城的小路错综复杂,到处都能遇见有意思的场景。有时候会觉得店太多了,有些商业化,甚至想到丽江、乌镇之类的。但毕竟实实在在的城堡和古迹就在那里,每块砖每块鹅卵石都充满了岁月的味道,很容易想象自己就走在中世纪,而转角就有骑士会经过,因此,商业的东西完全无法遮盖“古”的味道。

不过,对于7月这样的旺季,人很多倒是真的,好在欧洲人都比较懒,对付人多最好的办法就是早起。反正有时差,一下子也未必睡得着。

于是在此次希腊之旅的第一个早晨,我们在天空呈现第一丝蓝宝石的色彩时就起了床,根据google map,港口朝东,能看到日出。

走出酒店的时候天色是这样的

海边有一些人,但他们可不是早起,而是泡了一夜酒吧

日出前的码头

罗德老城最有意思的地方就是城墙外就是海,所以可以通过城门和城墙上的洞看到海景,这点和哈尼亚很不一样。

太阳开始升起来,色温在急剧变化

路边的大巴上,不知道是睡了一路,还是刚上车又睡着了

沿着港口一路向前,初升的阳光下我们的影子如此之长,15mm的广角也无法收纳其中了

早起的人除了拍照的,还有跑步的和钓鱼的

和人聊天,问起两头鹿的故事,是不是巨像以前真的就在这里?老人笑笑,大概是,谁知道呢?哈哈

继续向前走,是一片沙滩,和前方酒店的沙滩连在一起,有不少遮阳伞和躺椅。这里的海滩不是细沙,而是一些小石子,各种颜色都有,还有一些漂亮的海玻璃。

海里有人在浮潜,也有人钓鱼

他海钓的方式很常见,把钩子穿上诱饵,甩到海里,然后把钓竿插在沙滩上,竿头动了便是上钩

很快就能钓上来

我注意到他用的诱饵是一种蚯蚓,于是问了个很屌丝的问题:这是你自己挖的么?

他忿忿的说,买的,很贵,一欧元一条!

我很白目的又补了一个屌丝的问题:那岂不是比钓上来的鱼还贵?

他说:对,但钓鱼只是我的爱好。

好吧,我只能说,我小时候也钓鱼,但那时候的蚯蚓很多是自己挖的,当然也会去买“5号红蚯蚓”。但印象中便宜多了。

看到远处的山,我感觉方向上应该是土耳其了。便向他求证。他说,对的,是土耳其。

但过了一会又补了一句:但以前那儿都是我大希腊的!

不知不觉走了两个小时了,游客们已经开始慢慢出现了,那我们也该回去休息一下吃点东西了。

顺带提一句,港口这边洗手间不大好找,至少我走了一大圈没找到,后来在一个加油站边上找到一家收费的,五欧毛一次。大小同价,童叟皆欺。

感想

记得“追风筝的人”里面有这么一段,主角在被塔利班殴打,他的牙齿很快就被打了下来,他想到那曾经是自己每天去刷,定期去洗,去牙医那里保养的东西,现在显得一文不值,就这么被打出来了,和血一起吐出来,丢在地上。当曾经珍惜的东西忽然变得一文不值,心情会是怎样?

走在希腊的任何一个地方,时间这东西都显得一文不值。曾经跑者去赶地铁,疯狂的加油门、拼命的按电梯,抢下来的时间有多少呢?在希腊这样一个地方,你以前所抢来的时间就这么被流逝掉了。但事实上,无论你是去抢,还是像“海边的卡夫卡”里说的,“听风的声音,看看画”,时间都是一样的在流,生活一样在继续。区别只是你的内心罢了。

………………………………

走在老城,千万不要和时间对着干,这里就是一个慢慢来的地方。

• 地址:Ippoton 1-9, Rhodes 851 00
  • 简介:罗德岛古城最著名的街道,曾经骑士团的居所。

在一圈以后,老城最初给我们那种类似迷宫的神秘感已经荡然无存,就像前面说的,只要掌握方向感,把握几条主路,闭着眼睛都能走到想去的地方。

两条主路,一条是骑士大道,另一条是商业街“Sokratous”.

很多人来罗德岛,最初是被骑士大道和骑士宫殿吸引。这是我们此行第二次来到骑士大道(昨天进城的时候路过是第一次),上午11点左右,光比太大,很难拍摄。

所以只是按了几下,熟悉了一下地形就作罢,这地方,如果要好好拍,记得在早晨和傍晚,光比不那么大的时候来

• 地址:5 Pentelis | Syntagma, Athens 10560, Greece
  • 电话:(+30) 2103228502
  • 简介:Kosta是位于雅典的一家希腊特色美食店,以希腊烤肉串为特色。

我们打算去吃著名的kostas

一进门,少东家亲自过来铺桌子,实在过意不去

这家店味道还不错,看店内装饰总觉得老板可能有阿拉伯血统......

自制的white wine口感还可以。总体价格也比较合理。

但mussels依然不如昨天的。mussels这东西就像小龙虾,便宜,好吃,但做法很重要。越简单的烹饪越好吃。

于是在酒足饭饱摸黑回房的路上邪恶的决定,明天还是回去吃nireas。

第3天

坏了的相机

我的相机在上飞机前还是好的。我就拿着这么一台坏了的相机拍了12天。

后来我一张一张照片回放,发现大致是在莫斯科转机后,从莫斯科飞雅典途中坏了的。难道是宇宙射线摧毁了ccd?

所有照片的最左侧有一条坏线。红色。iso越高越明显。(如果你没找到这条线,说明我修过图了。)

心情一度跌到谷底。但乐观的想,这不就不会有人盗图了嘛,也省得我搞一个巨大的水印了。

况且,手里还有18卷胶卷。

这么一来就平静了很多。

罗德岛

依然没有特定计划。唯一想法就是要去lindos。根据google earth,lindos朝东。所以如果在天没亮就到达也许会有日出。但除非住在那儿,不然不现实。而之后的时间直到下午4、5点以前,都是暴晒。这是老板侄子给的舌漏。所以我们暂定,上午骑士宫殿,摸清大巴站的位置和发车时间,有可能的话买好票。大致就这样。

前面说到拍猫,如果有5d2+70-200之类的就太容易了。但现在手里最长的是50,还得手动对焦。

不过既然说,要拍好人文,就要参与到人的生活里,把自己变成当地人,那么要拍好猫文,就要和猫一样作息,把自己变成猫,蹲下来,和猫说话。

所以,这天早上心安理得的睡了一个懒觉。猫在上午不都是睡懒觉的嘛。

和前一天天没亮起来相比,这天绝对是睡到舒坦。小路上,三角梅到处都是

看到我们这两个不速之客,喵星人开始警觉,保持安全距离

不过我们在家早就熟悉喵星语,且全地球的猫只说一种喵星语,比较好对付。

在一番交谈后他们愿意让我拍几张

不过毕竟对猫而言还很早,忍不住打了个哈欠

这只猫叫我凑近点拍,这样焦外比较好看

他说这车是他的,只是租给人类开

他说他们在这里居住了几百年了,不算流浪

他比较酷,就说了一句要去开会,没搭理我

好吧,他们有的要继续睡觉,有的开早会,看样子我们还是去吃点早餐比较靠谱。

早晨,老城就这么宁静

我们来到喷泉边,进到唯一一家有早餐的店,点了吐司和咖啡,我喜欢这个小国旗

除了鸽子,猫也在喷泉喝水

偶尔经过的,要么是清洁工,要么是赶早班车离开的游客,要么是赶来上班的店员

从这个角度看,鸽子似乎在......

吃完,前往骑士宫殿。

路过这家店,问她买了个冰箱贴

此时才8点多,光比又已经非常大了,看来又过了拍摄时间。

路上一对卖艺的小孩拿着乐器也赶着过去,小姑娘看到我就伸手向我要钱。

我想,你们是卖艺,如果直接把钱给了你们,那你们就变成了乞丐,这是对你们的不尊重。

所以我把相机给了男孩子,“你想帮我拍一张才伸手的吧,来吧。”

哥哥非常熟练的帮我们拍了一张,构图合理。妹妹还在伸手,想辩解说她不是要给我们拍照。但哥哥把她的手打了回去。后来在骑士宫殿门口又遇到他们,老婆给了一个硬币。

• 门票价格:6欧
  • 开放时间:周一12:30-7pm,周二至周日8:30am-7:30pm
  • 电话:+30 2241 365270
  • 地址:Ippoton, 罗德城 希腊
  • 简介:罗德岛最著名的中世纪建筑,曾是墨索里尼和国王以马利三世的度假之地。

此时骑士宫殿刚开门,还有工人在打扫,正在给广场洒水,借着一个小小的水塘,用手机留下这张

相机反而不那么好拍

骑士宫殿内陈列的文物基本都不能拍摄。那么就老老实实把相机收好,但大厅内还是可以拍的,只是不允许用三脚架。所以我这坑爹相机400度的iso再次考验了我的铁手。

离开骑士宫殿的时候别忘了去看一下纪念品商店,纪念品可以不买,但壁画值得欣赏

车站其实很好找,在老城一路向北,出城门后沿着路向左走,看到有一片洗车的地方再左拐就到了

• 地址:Lindos Centre Lindos/Rhodes 851 07
  • 简介:这里是卫城的遗址,如今是一个怡然自得的小城镇,有蔚蓝的海域以及金色沙滩。在山上有一个小小的、静谧的小镇。

去Lindos的车很多。车程约1小时10分钟的样子。不过只能提前半小时买票。我们大致计算了一下决定坐下午两点三刻那班。

lindos,我们给自己的时间只有5小时,除掉路上2.5小时,其实时间非常的少。

所以目的其实也就是过去看一看。

关于lindos的美丽传说论坛里好多人都提了,我就不重复了。

是的,本帖基本就是一摄影贴。游荡贴。

我多说说这儿的地形吧。

lindos可以分为上中下三个层次。最下方是海滩,山腰当中是白色小镇,山顶是卫城。

在我走过希腊三岛一城后,回看lindos,这儿简直是个浓缩版的希腊,海滩、小镇、卫城,都有了,而且,lindos的海滩非常不错,是我在希腊这几天遇到最好的;卫城,虽然不及雅典的雄伟,但却在碧海蓝天之间,站在卫城边,脚下就是大海;白色的小镇很容易想到fira那一带,商业气息浓重,也有驴道。

大巴到站后,沿着山路向下走一段,就是白色小镇的入口了。

这家店的座位在一片藤叶下,正午的阳光从缝隙里打下来,到处都是光斑,意境很美

对面一家餐厅就比较惨,基本没生意,老板一直朝这边看。不过他们门口的这辆自行车放的很漂亮

不过在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大巴后上个厕所很重要。厕所不好找,要绕到巴士站附近几个小店后面。但更惨的是好不容易找到了,男厕的门是锁着的......

郁闷之极发现女厕里面是三个单独的隔间,都带锁,那就不管啦!

解决问题后出来,看到男厕门口一个老外一脸憋屈的站在那儿,当他看到我的时候立马欣喜了,你懂的。

厕所门口

走向小镇的山路很窄,很陡,经常看到上来的车子遇到转弯或半坡起步在打滑,轮胎发出尖厉的声音。

小镇里面路弯弯曲曲,错综复杂,手里也没地图,我们想去卫城,结果走到了另一个山顶......

不过既然这里和圣托里尼有几分相似,那就当作拍摄的热身吧

可能是因为生意太好了吧,lindos里几家商家的态度都不好。不止是对我们国人,对老外态度也不好。爱理不理,不耐烦的样子。遇到两家这样的店以后就不打算再进去了。

原路返回,不再跟着感觉走,严格按照指示,很快就能找到卫城入口。

一路上山路不算崎岖,体力稍好一些的不费多大力气就可以到达。途中有几个观景处可以停留,俯瞰海湾。

正如之前所说,这里卫城的规模不算大,但风景很好,加上游人比帕特农神庙那里少很多,可以慢慢走,慢慢拍。

在我们拍了这么一张后,这位妈妈马上也走过去,叫她女儿一样的来一张。小姑娘真厉害,这么小年纪拿单反,后来我注意了一下,似乎这妈妈一路都在叫女儿帮她拍......

站在边缘俯瞰,一边是海湾,一边是村庄

tips

山上风非常大,虽是接近6点,太阳还是很晒。

都说来希腊,墨镜、防晒、草帽缺一不可。可是愚昧的LZ什么都没带。而且头型不好看,帽子也买不到。

更惨的是头发很久没剃,所以LZ在lindos的造型就是在大风中的各种凌乱,如果高速连拍,每一张的发型都不一样………………

有一本书里说,人生,就是用身体穿越生命,且保持发型不乱。

我觉得要做到这一点,最好记得随身带上发蜡。

罗德岛胶片

今天17卷胶片冲扫出来了。以上便是罗德岛的胶片部分,基本是老婆拍的。

万幸的是6次安检没有损坏胶卷。

老板给我发短信叫我尽快去取,并同时刺激我说他们已经先睹为快了......

前几天看了美国影片“白日梦想家”,讲的故事涉及著名摄影杂志life,涉及胶片,涉及摄影的心境,非常喜欢。在电影里,life杂志最后一期封面是献给了底片资料部经理,他无需太多沟通,便能按照摄影师的意图处理底片,他就职10多年,从未搞错一张底片。他是这本杂志真正的脊梁。

在数码当道的今天,用胶片的人已经不多了,好的冲扫店和冲扫师傅更少。

所以如果你找到一个,那就尽量多去光顾吧。

第4天

哈尼亚

4点,闹钟响。

我们提前一天委托“侄子”帮我们订好了今天的出租车前往机场。

出租车就停在距离酒店大门50米的停车场。

45分钟后当我们走到停车场的同时出租车也出现了,于是把我那句“希腊人时间就是不靠谱”的话扼杀在喉咙里。

司机开着车,穿过和车一样宽的老城的巷子,一路都在骂路太窄。

为了缓和气氛,我问,昨天的比赛,你支持哪个队啊?我以为他会说德国,毕竟都是欧洲嘛。

结果他斩钉截铁的说:阿根廷!而且高呼:德国人窃取了胜利!胜利应该属于阿根廷......我很奇怪啊,问他为啥欧洲人支持南美球队,他说:我喜欢桑巴足球......好吧,我就不讨论本届阿根廷是否有桑巴味这个话题了。

开出老城,车子在微明的海边开,和来时大巴走的路不一样。这条路景观要好很多。

快到机场时,司机问:你们哪里来?答:中国。司机指了指远处一架国航飞机,说:你们的总统在这儿。

从罗德岛飞哈尼亚,没有直飞航班,只能去雅典转机。于是机票变得很贵。但是全部时间加起来3小时便能到达哈尼亚。比起坐船,等于是花钱买时间。

机场里有咖啡厅,我吃了一块这样的点心,不知道叫什么。

人类之所以会肥胖,会得心血管疾病,会得糖尿病,有一个解释是说,由于当人类还是猴子的时候,食物并不富足,所以维持代谢最重要的糖和脂肪变得非常重要。因此在多年的自然选择中,人类的基因里被写入了对糖和脂肪的好感。只是在n年后的今天人类已经不缺食物,但仍然维持着对糖和脂肪的好感,欲罢不能,所以摄入过多而导致各种疾病的发生。所以你知道为什么巧克力、冰淇凌这类东西人见人爱了,因为基本就是糖和脂肪的混合物啊!

而我面前的这块点心,基本就是又油又甜,那叫一个好吃啊!我觉得如果我一直在希腊的话很快会胖起来!

等飞机,也是等日出

第一段从罗德岛飞雅典是爱琴海航空,第二段雅典飞哈尼亚是奥林匹克航空。所以这么一来此行我们尝试了四家航空公司,3次从爱琴海上空飞过......

起飞。在朝霞和月亮下告别罗德岛。

早晨,爱琴海上的岛屿朦朦胧胧。

很快又一次到达了雅典。由于时间早,光线柔和,比上一次似乎美了一点

奥林匹克航空迎接我们的是一架螺旋桨飞机

悲催的是我的座位就在螺旋桨边上.....起飞时我的座椅直接就变成震动模式,不过随着频率的变高,振动感反而消失了

于是,在螺旋桨的陪伴下,我们飞往了哈尼亚

旅行随笔

两个没有怎么做功课的人一路玩的很开心,但回头写游记的时候发现有些东西写不出来只能去做功课......

这是多么奇怪的事情......

那么,允许我可耻的贴一段关于克里特的内容。

“克里特岛是希腊最大的岛屿,地中海第五大岛屿,东西长260公里、南北50公里。人口约60万。

如果说爱琴海上200多座岛屿是“大珠小珠”,那克里特就是“玉盘”,无论地理位置还是形状。

本岛居民大多数为说希腊语的克里特人,属于希腊正教的一个特别支派,集中于北部平原。

克里特岛经济以农业为主,有1/5的土地不能耕种,放牧绵羊和山羊甚为普遍。盛产洋橄榄、橄榄油、葡萄、柑橘类和豆类,大部分输出到希腊本土。

岛上有良好的公路网,空运系由奥林匹克航空公司经营。”

克里特应该怎样去旅行?这是个问题。我们有大约72小时,而克里特如果放开玩,那基本半个月也走不完。

统一意见后做出以下原则:

1.不特别去博物馆和古迹(没文化)

2.对户外徒步也没有兴趣(懒)

3.在克里特不想去海滩(留给圣托里尼)

这么一来目标就比较清楚。就在北线。

在今年年初,为了打发时间,曾看过一本小说。由于放在新华书店最容易拿到的位置,于是就买了。

说实话我没有被这本书感动,更没有落泪。但对于神秘的斯皮纳龙格有一些好奇。

所以我们的计划就定为,飞哈尼亚,自驾到plaka,伊拉克里翁还车,去圣托里尼。

tips

据网友描述,克里特岛上路况良好,自驾比较方便。于是,我和老婆在国内便预定了租车。

克里特

从罗德岛来到克里特。一下飞机,纯净的空气就把我们包围。

罗德岛给人的感觉总有一点点浑浊,如果用色调来比喻就是有些发黄,但克里特给人的感觉就是纯蓝。

出机场,租车公司的人在出口等我们了。里程2000多公里的现代小车,新。

交车很爽快,车上有GPS、纸质地图。他带着我开到加油站便离开。

不知道要加多少油,加满吧!克里特油不便宜,加了50几欧。

加满油,把GPS终点设置为酒店附近,就出发吧!

这几张都是手机拍的,空气极其纯净

一路并不和想象当中那么平坦,还是有不少的山路,高高低低也蛮有乐趣。

在某个下坡处,从半山腰便看到了海边的哈尼亚,当时就倒吸一口,太美了!

蓝色的海边,彩色火柴盒般的房子整整齐齐的排列,只能用“童话中的小镇”来形容。可惜人在开车,只能眼睛看。

其实在进入老城前的市区也非常有意思,各种忙碌的人和车辆川流不息,这是一个和罗德岛很不一样的世界,如果说这是两个国家我也相信。

tips

之前在国外开车,新西兰、泰国、马来西亚,全都是右舵,这回能开左舵了,终于不用把雨刮器当成转向灯了。

不过马上问题就来了,这里和欧洲很多地方一样,停车很难。

老城外有停车场,指定道路两边也都可以停车,可是等我到了的时候,无论停车场还是路边,已经一个车位都没有了。

无奈之际只能先把车停在“老城居民停车区”,先和老婆去办完入住,放完行李,然后再看看有没有车位出来。

我们入住的是此行最便宜的酒店。就是这一家

老城散步

由于还不能入住,我们打算先逛一圈老城,吃个饭。

停车场边看到这一位。以前在国外很少看到老外用单反,基本都是卡片机,但希腊用单反的老外很多

上一些中午哈尼亚的场景吧

吃饭,我们就随意选择了海边的一家。不料这是此次希腊之行最难吃的一顿。

在这个默默写帖子的深夜我想起那不那么新鲜的羊肉和土豆,依然一阵噁心。

但这家店的环境还是不错的,毕竟面前就是港口

吃完打算往老城深处走一圈

不料几个拐弯后居然走到老城区外面了.........

新城就是完全不同的一番景象,森山大道所谓“可疑的街角”,也是我最喜欢的地方

这一串照片是我10分钟内一气呵成的,每一张我都很喜欢!

凭着方向感很容易回到老城区

回到酒店

不过挑战随之而来,我要搬着大箱子上楼。我们的房间在二楼。

楼梯又窄又陡又长,当我航次航次的很狼狈的把行李搬到楼上,却不见我们的5号房,遇见清洁工,被告知,原来2楼是指再上一层......对哦,欧洲的一楼叫G.......这时候满崩溃的,原来还要再爬一层......

房间很小,有种青年旅舍的感觉,但是该有的都有,那就足够了。

公用的阳台,视线非常好

还有个简单的厨房

阳台上种了不少花,头顶是葡萄藤

这家酒店我还是非常推荐的,性价比非常高。(楼梯除外)

一身臭汗,加上早上4点多就起来了,此时睡意袭来,于是倒头就睡下去了...........

威尼斯港

酒店正好在整个威尼斯港西侧,所以我们下午的计划就是把威尼斯港走一圈。

因为灯塔就对着酒店,感觉一点都不远的样子。(后来才知道什么叫图样图森破)

走出酒店,阳光大好。

在这里给老婆买了条手工手链。每次出门都会买一些当地人手工的东西,不名不贵,全当回忆

海边有人拍婚纱,我和摄影师对看了一眼,然后同时目光移到对方机器上。

他用两台机器,其中一台是尼康Df,有意思。

海边的黑白

这边有很多马车,不过似乎生意不太好。很多都是家长想哄小朋友开心才坐的。

不过白马白车碧海蓝天,真心美

大叔和船,难道还有别的故事?

走近一看,当场萌呆了

走了很久,忽然才发现,原来威尼斯港是这么大一圈,原本以为一小时的路,按照我们边走边拍的速度至少需要两小时。虽然风景不错,但是人实在很多,再加上暴晒......算了,还是找个地方喝一杯

以前以为只有罗德岛卖海绵,其实哈尼亚也有

阳光洒在船边,金灿灿的柔和

沿着墙可以走到灯塔,这又是一段很长的路

灯塔这边看老城区,又是不同的感觉,很近,但无法触及

威尼斯港,一条长长的堤通向灯塔。

堤外是汹涌的海水,堤内则是平静的港湾。

据说这些建筑原本是军械库,现今变成了博物馆

在6、7点,太阳开始西下,不那么热辣时,很多人开始往这儿走,然后就坐在堤上看日落。

而我们则开始走回头路

晚餐

日落后回到酒店,老板的女儿还没下班。

我们希望她推荐一家餐馆。她说,好的餐馆都在老城里面,千万不要在海边,那几家都不能吃......

好吧,果然中午那家此行最难吃的就是在海边.......所以各位记住了,喝点水没什么,吃饭还是要去老城里面。

另,千万不要全信trip advisor,中午那家在这上面排名第21.......猫头鹰也堕落了.........

由于不饿,我们就在阳台上坐了一会,看着天色慢慢变黑

晚饭,我们在网友推荐的ELA,果然非常不错。餐后酒是一种烧酒,估计在40度左右,口感还不错。

我也向大家推荐这家餐厅。

夜晚老城

饭后,在老城里走走,避开人群,避开商家,还是能找到这儿的生活。

酒吧街

酒吧街,也许是土耳其人拿着靴子形状和大小的酒杯在喝酒,看到我路过向我举杯,我向来不喜欢酒鬼,笑笑走开

海边,一轮圆月从东边升起,眼前的景象美的难以言语

技术上可以用长焦点测光单独拍一张月亮,再拍一张正常曝光的全景,把第一张的月亮ps覆盖到原来月亮的位置。但,这不是我的style.....

回到房间,打开窗,呼吸着克里特岛纯净的空气。

对面墙缝里的鸽子都已熟睡,星星正从布满藤蔓的老墙上升起..........

第5天

观,就是指对某件事物的看法。比如世界观,就是对世界的看法。

那么自然也应该有旅行观、摄影观。

所有的“观”都可以是很自我的东西,不必在意别人的看法,也不必去干涉别人的看法。

比如,旅行这件事情,100个人可能有100个答案。

有人说,旅行是寻找自己;有人说,旅行是看看世界;有人说,旅行是观察人家的社会问题;有人说,旅行就是为了艳遇;有人说,旅行是为了休息;有人说,旅行是为了考察房地产;有人说,旅行就是找个漂亮的地方给心爱的妹纸好好拍一场;有人说,旅行是一种修炼..........

都对。

我,已过35,很多事情还没想明白,但想明白的一件事情是很多事情不必急着去弄明白,到了一定年龄自然会明白。曾经会为了一个无关痛痒的事情和别人大吵特吵头破血流,吵到半夜自己都睡不着觉,但到后来越来越看淡,遵循自己的内心,包容别人的想法,吸取那些好的东西,然后修炼自己。千万别给自己添堵。

关于旅行。

不会“说走就走”,就算“说走就走”,也是在一定的时间计划、足够的资金积累之后。年轻的时候说走就走显得很有勇气,但中年了,就觉得这是不负责任。

也不会去“穷游”,对我而言,穷,是“无穷无尽“的穷,而不是贫穷的穷,无论如何,安全和健康最重要,要对自己和家人负责。

我不会去把攻略做的巨细靡遗,做完攻略就感觉这个地方已经去过了,而是在设定好路线,防范好旅途中可能的危险因素后,把更多的探索留给旅途,甚至遇到一些无伤大雅的意外,也是很开心的事情。

旅行快不快乐,甚至风景美不美,和你去的地方关系不大。取决于你和谁去,遇到了谁。当然,和心理预期关系也很大。于是,觉得布拉格很无趣,而黄山脚下的碧山村很喜欢。因此,这里提到的不是一个具体的位置,而是你在那个四维空间所经历的这个地方。

以上只是我自己的看法,写出来,是给未来的自己看的,说不定10年后的我看到又会哈哈大笑。

大家无需辩驳。

海上日出

这是来到希腊的第四个早晨。

今天唯一的旅行计划就是到达斯皮纳龙格对面的小镇布拉卡。

天没亮就自然醒了。走到阳台上看一眼,天边似乎有些微红。

根据经验,醒的正是时候!

于是赶紧拿好相机下楼。暗自窃喜自己没有睡过头,一定会赶上日出。

换了刘展耘大师一定会把标题取为“勤劳的摄影师送你哈尼亚浪漫的第一缕阳光,可以不”

下楼拍摄的第一张

一本书里写到,希腊人在设计建筑的时候会较多的考虑周围的环境,比如卫城,不只是几根柱子这么简单,还会考虑周围的山、海、天,等等,让造出来的建筑物无论地理位置、形状、色彩都和环境很好的融合。(这个是不是中国人的“风水”?)

而这个灯塔,很轻易的就融合到这一片东边的红霞中。这也是设计好的?

走到堡垒下,昨天拍日落的地方,西边的天色有些紫,脚下暗流涌动

回到灯塔,两位老人开始下竿,一幅极美的画面

小意外

哈尼亚老城区里有很多酒吧,在酒吧里彻夜喝酒的人不少。

我在拍摄前面一张海浪的时候,边上的石凳子上就躺着两个醉汉。像一滩泥。有时候觉得下一秒会滚下来,但滚的那一瞬间又会调整姿势......路上男男女女都有,基本都是说说笑笑晃晃悠悠走向停车场方向。

“离醉汉远点” 这是我一直以来的准则。

但是,当三个醉汉向你走来主动搭讪的时候,才明白什么叫“躲也躲不开”.........

他们开始用希腊口音的英语笑嘻嘻的问我哪里来的。答:中国。

然后说的话基本听不懂了,口音实在太重,加上喝了酒,舌头很大,不过加上肢体语言似乎明白他们说希腊人民和中国人民是兄弟(喝了酒以后都是兄弟,我懂得),然后为了表达兄弟之情,里面最胖的一个拍了拍我的背,我觉得我差点被拍成内马尔一样的内伤。好吧,为了快点甩掉他们,接下来无论他们说什么我都说听不懂。估计也觉得无趣了,另外两个叫我给他们拍一张。我没对焦,也没打算拍清楚,抬手就是一张。

万幸的是拍完后大家笑嘻嘻的兄弟再见了。拍我背那个胖子自己走远了。另两个人晃晃悠悠慢慢走。

我走了几步后回头看,发现这两人估计和我聊的不过瘾 ,开始去惹两个钓鱼老人。

老人叫他们离远点,警告不要碰他的东西。

于是这两人最后还是走了。

走了没几步,上图左边这位,在几个踉跄后,掉海里了......

说实话我当时邪恶的笑了。

但出于人文关怀,还是过去看看能否帮一把。

落海的地点就在两位钓鱼老人边上。海水不深,但岸有一些高度,爬上来不那么容易。海水应该很凉。

奇怪的是就这么僵着,他同伴想拉他上来,他不知道是受了什么刺激,就这么站在水里思考人生。

走过几个路人,看到这一幕第一反应都是狂笑

来了一个不知道是摄影师还是游客,拿着一台单反,看样子也是来拍日出的,看到这一幕兴奋的跑过去狂拍

来了一艘船,我以为是来帮他的,但后来发现只是强势围观......

最后还是上来了

我以为这事就这么结束了,所以便走开了

但万万没想到的是,回头看的时候,发现这个人站起来以后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把一个钓鱼老人推到了海里........

这畜生是怎么想的????

推完后跌跌撞撞的走了,走的时候自己又有好几次差点掉到海里..........

这时候我更多的是震惊和愤怒。

快步过去的时候老人已经双手撑在岸边了

我和另外一位一起把老人拉上来。

老人不知是冷还是怒,有些发抖。

指着醉汉的背影说了一大堆希腊语,我听不懂。

他似乎一定要向我表达他的愤怒,指了指醉汉,指了指自己裤裆,做了杀的动作,哇啦哇啦吼了一大堆,我想他的意思是:“我要阉了这傻逼”!

所以,当哈尼亚的第一缕阳光撒向这个老城时,这一幕是我和两位钓鱼老人站在一起,看着其中一位愤怒的肢体语言,看着他的帽子漂在海里......

老人叫他们离远点,警告不要碰他的东西。

于是这两人最后还是走了。

说实话我当时邪恶的笑了。

但出于人文关怀,还是过去看看能否帮一把。

走过几个路人,看到这一幕第一反应都是狂笑

最后还是上来了

我以为这事就这么结束了,所以便走开了

这畜生是怎么想的????

这时候我更多的是震惊和愤怒。

快步过去的时候老人已经双手撑在岸边了

我和另外一位一起把老人拉上来。

老人不知是冷还是怒,有些发抖。

指着醉汉的背影说了一大堆希腊语,我听不懂。

回酒店的路上

回酒店,一路上无心去看早晨的三角梅。

老城的清早就这么清净

审美疲劳往往是惊鸿一瞥之后的反应。

哈尼亚的第二个上午,为了避免哈尼亚的美在心中变得暗淡,我们不想逗留太长时间。就在老城里随意走走,寻找每个小镇都会有的教堂,找个顺眼的店吃个早饭,然后就离开。

这一上午我们就继续不带地图在老城里跟着感觉走,我和老婆换了台相机,我胶片,她拍数码。

所以下面的片子是胶片为主,用另一种方式来展现这个美丽的地方:)

在各种小路里穿梭,也会迷路,但沿地势向下的路最后就又会找回到海边。

我们尝试了希腊咖啡,是一种未过滤的咖啡,入口蛮香,喝道最后会有不少咖啡豆渣,我很好奇的搅了搅,喝了点玩玩......估计被边上的老板娘当作洋盘了........

教堂很容易找到,甚至还看到了来上班的神父.......

不过最后还是走到了海边,上午的光线方向和昨天下午相反,整个哈尼亚在一片顺光下极其鲜艳明亮,以至于我用RVP50拍的片子要降低一些饱和度才真实..........

老婆拍的这张我非常喜欢,很有大师范儿

简单说说在克里特岛的自驾

希腊都是左舵,所以总体驾驶习惯和国内一样。比较容易适应。

克里特岛上的公路比较宽,路况总体都非常不错。

如一些帖子里说的,公路的一侧是海,一侧是山,两边各有各的味道。

不过总体上路线都还是沿着山上上下下,有不少不急的弯路,有一些不陡的上下坡,最美的风景往往就在转过山的一角,海湾出现在面前的那一幕。

很多时候的路都是一来一去两根车道。

在国内开车,我习惯沿着道的左侧开,主要还是要避开右边的非机动车(省略吐槽国内坑爹的交通法)

但在希腊,几乎所有的车在公路上正常行驶时会靠右侧,而且会经常压着道的右侧白线开,这个我一开始非常不解,后来感觉应该是为了给车速快的车半根道的空间超车用。

希腊人开车总体还是很文明,我克里特岛上开了这么大一圈,没有一个人用喇叭叫我,也没有大灯闪我。一开始我不超车,但按照国内习惯也沿着道左侧开,后面的车想超我,就默默的跟着我,直到我发现,让出半根道。有时候我车速比前车明显快,对方会发现,然后主动靠右,让我。

不少希腊人虽然习惯文明,但经常无视限速(当然不能排除是国外游客),新西兰的时候所有人都老老实实按照限速开,但希腊就不是,我按照限速,结果边上呼呼呼的有车子超我......

有两次我做的不对。第一次是看到stop,而可能与我有冲突的车在50米开外,且车速很慢,我没停就出去了,结果对方司机朝我双手一摊很不满的样子。

还有一次是导航忽然指示我左转,我看了下后视镜,后车距离很远,车速也都只有40码左右,其实整条路上就没什么车。于是就变了两根道到左转道。过了蛮久后面的车子开到我边上(确实车距还很远),司机特地摇下车窗,指责我,说我怎么不看后视镜,怎么这么变道。我只能老老实实道歉。不过倒完歉人家也没再说什么,关上车窗一脚油门就走了。我承认这两次都是我不对,希望大家注意,看到stop一定要停,变道一定要慢慢变。

离别哈尼亚

我拖着重重的大箱子继续下那条长长的楼梯。

昨天来时的路,今天看起来就变得不一样了

停车场边的公园,他在本子上写着什么

午餐

最后在这家吃的午餐。

老先生一直会在你周围转来转去,嘴里咕噜咕噜说个不停,有点可爱的神神叨叨,似乎是在教你说当地话。老板娘一看就是气质女性,一身白色长裙,基本就不理他老公就这么在人群中飘来飘去。

虽然在港湾,但海边风还是很大。这家店用巨大的老南瓜和画着画的石头来压住餐布以免飞走。

吃饭的时候成群的鱼就在边上游

饭店的洗手间里都是儿童画,特别有爱

海边和哈尼亚真的像,也有灯塔。就是规模小很多。

关于雷西姆农

之前功课做的不深,以为雷西姆农非常近。

当然实际情况确实也不远,但慢慢开还是差不多开了一个多钟头。

关于雷西姆农,(可耻的百度了一下):

希腊克里特岛北部城市。濒爱琴海,是阿尔米罗湾的港口。人口1.7万(1981)。中世纪时为海上要塞。小麦、杏、橄榄油等的贸易集散地。所产浓烈白葡萄酒著名。有迈锡尼时代的文化遗迹。为疗养地。

在靠近雷西姆农的时候,公路也是从山腰下去,有一段可以俯瞰整个城市。不过有了哈尼亚的珠玉在前,这一眼就不觉得太震撼了。

在这里,我们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和哈尼亚一样,也是停车。

老城区车子不能进去。凭着感觉找停车场,门口都大牌子挂着“满”。最后在距离老城差不多一公里不到的一条小路终于停好。

事实上呢,雷西姆农的老城和哈尼亚真的非常像,简直就是一个缩小版的哈尼亚。

港口边上一圈全是饭店,虽然还是根据猫头鹰的提示,但这回会更多的考虑点评数和大家的评语。

每一家都非常“好客”,可能中国人给人的印象就是壕,所以人家看到我们都很开心的告诉我们有龙虾。

有一家的店员几乎“强制”让我们进去,我说我还不饿,还想走走。他说前面没什么可走的了。那么我只能说我往后走,可以么?

我们决定去雷西姆农吃午饭,顺便小兜一圈。

把GPS的目的地设置到雷西姆农港口边的一条路,就这么粗花吧。

小插曲

吃饭的时候边上一桌是一家三口,丹麦人。父亲一看就很有大师范儿,举手投足都闪耀着气质和涵养。

他主动过来说要帮我们拍一张。我说好啊。然后他拍了一张。由于背景很亮,脸部曝光不足,显得很暗。

他显然对自己拍的效果不满意,问我怎么弄。我知道这种情况需要闪光灯或者反光板。但无所谓了,不必太计较。所以就是把曝光补偿稍微提亮了一些,让他再拍。这回满意了。拍完了问了我一大堆关于操作的问题......

后来还说他知道我的相机,他很喜欢。哈哈,想不到也是徕卡粉,这算是他乡遇知己么哈哈哈那么为了表示感谢我也帮他们一家三口来了一张。他用的是sony a,忘了具体型号,应该是APS机型,用的是35的定焦头,懂得。

餐后散步

饱餐一顿后就在海边和老城里毫无目标也没方向的散步。

老婆总是担心迷路。我说迷路才好玩。就跟着方向感走。如果走错了再慢慢绕,这样才有乐趣啊。

有感

正如前文所说,《岛》这个故事号称“令整个欧洲潸然泪下”,可是我看了之后只是有些感动,远远没有到落泪的程度。

小说里的地点是真的吗?里面的人物都存在吗?就算全是虚构的我也不觉得奇怪,小说嘛。

此时的心情,就是想一看究竟。

于是我们的旅程就这么向着布拉卡前进。

一件奇怪的事情是将酒店地址输入GPS后,系统居然提示“街道信息不足,无法导航”。

输入酒店名称,系统内无。

Google map居然也找不到。而且诡异的是用大头针设定目的地,google map依然显示无法导航。

这下有些小麻烦。但一向乐观的我觉得没什么。让老婆先把导航的目的地设为伊拉克里翁,让我先回到高速上,然后在路上慢慢研究吧。毕竟,此时已经下午三点。

一路上看着海景和山景,也没觉得累。

虽然两地之间距离不远,但由于山路居多,速度一直不快,平均就在80码上下。途中很多欧洲人飞快的超我。完全无视限速的存在。

在开过伊拉克里翁的时候老婆用GPS搜索到酒店附近的一条路,这下踏实了。

教堂

整个途中我只停了一次,我们以为这是一个休息站,但其实是教堂。

门口写着:

The small old church was built in the 13th cent. The other churches were built during the 20th cent, together with the private rooms of the monks. St.George of Sellinari is highly venerated by the Christians of the area and his icon that is found in the monastery, is considered to be miraculous.

字面意思都理解,但由于对宗教知识的缺乏,不是特别明白里面的典故。

门口停了一些车,有不少人似乎是专程来这里的。

里面有专门卖宗教用品的商店,不过店主一看我们样子就不是教徒,完全没打算理会我们。

路上风景

这里距离布拉卡其实已经很近了,但导航似乎给了我错误的指示。导致我在下了公路后拐到了一条GPS、Google map都没有显示的小路上。

如果是晚上,估计会有些着急,可在大太阳下就没什么担心的。

很快我们找到了大路,沿着海边,一路向北。

途中经过了伊龙达湾,果然和介绍的一样这里有不少高档度假村。

一个高处的观景台

不过心里始终惦记着斯皮纳龙格,每次看到一个小岛都会想这是不是就是斯皮纳龙格呢。

然而当真正的斯皮纳龙格在一个转弯后进入眼帘时,完全不用介绍,我确定这就是。

像一块被雕凿过的石头。就这么静静的放在海里。上面布满的,就是各种威尼斯人留下的防御工事。

布拉卡

到了布拉卡终于才明白为什么GPS会无法显示了。

这里虽然说是一个村,但其实只有海边几家餐厅,纪念品商店,和山坡上几幢房子。

我们到达布拉卡的时候是下午差不多6点多。最后一些阳光斜斜的照在对面的斯皮纳龙格,以及布拉卡的路上。

实在无法找到酒店,向饭店招待打听。结果满脸笑容的女招待告诉我们,她也不清楚具体位置,但开过头了,回到前面的路口,再问。

几番打听,在通往山坡的岔路上我们找到了酒店。一栋两层楼的白色公寓楼,楼上楼下各有若干房间,没有前台,店主住在1号房。条件不算很好,但干净,能住。

店主是位十分年轻漂亮的姑娘,看上去20岁吧,身边站着一个可爱的小帅哥。我问,这是你弟弟吧。她说不是,是我儿子。

我在微信朋友圈告诫各位女性,看到这位帅哥的时候千万把持住

1953,布拉卡

寒风扫过布拉卡狭窄的街道,秋日的凉意裹挟着这个女人,令她四肢瘫痪、头脑麻痹,几乎失去知觉,可仍然无法减轻她的哀伤。她重重的倚在父亲身上,跌跌撞撞走过防波堤的最后几米,步态有如老妪,每走一步仿佛都给她带来刺痛。可痛苦的并非来自肉体。她的身体和那些终生呼吸着克里特纯净空气的年轻姑娘一样强壮,她的肌肤和岛上任何一位年轻姑娘的一样年轻,眼睛一如她们的黑亮。

有只小船,在海上颠簸摇晃,船上货物用细绳捆起,奇形怪状。有个上了年纪的男人慢慢猫腰下船,一只手尽量稳住小船,另一只手伸出去帮他的女儿。待她安全上船后,他用毯子将她裹住,保佑她不受风吹雨打。她与货物唯一可辨的区别,是在风中恣意飘飞的一缕缕乌黑长发。他小心的解开缆绳——无话可说亦无事可做——他们的旅程开始了。这不是运送物资的短暂旅程的出发,而是新生活的开始,是在麻风病隔离区的生活、在斯皮纳龙格岛的生活的开始。是一去不回的旅程的开始。

————摘自《岛》

随拍布拉卡

办完入住,天还亮着,但阳光已经在山的后头了。

走在布拉卡的路上,和他打了个招呼

海边的风已经吹的我无法站稳。

在简单的拍摄后我们就近在边上一家透明的餐厅用餐。

海边停着一些船。我问服务员,有渔船吗?答:基本都是送游客去对面的,只有一艘小船是渔船。但出海时间不定,没有计划,一切看天气。

餐后回到酒店,天空就像一块透明的深蓝色宝石

换了以前,我一定会带着三脚架去海边拍摄星空下的斯皮纳龙格,但今天实在太累了,就想和“海边的卡夫卡”中的中田一样,一觉睡36小时。

没有wifi,睡前用GPRS更新状态,写到:

“此时,克里特岛狂风大作,带着呼啸似乎想摧毁一些,我坐在窗前看着一轮黄色的月亮,从岛上升起......"

“摄影观”

前面有朋友提到了微单。多说几句关于我的“摄影观”

曾经我也是背着巨大的双肩包,三脚架,单反二机五镜+各种滤镜出门的人,希望通过专业的器材来拍出更好的照片。但在一次次的旅行后我的想法有了很多改变。

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回答清楚,我是谁,我在做什么。

如果是:“我是爱好者/业余摄影师,我想成为专业摄影师/摄影大师,我要拍下最美的照片,参加比赛,投稿到杂志社,卖给图片库”这样的答案,请继续背着设备出门。

但此时此刻,我的答案是:“我是业余爱好者,我不是摄影师,我也许永远不会成为摄影师,也许会成为别人口中的”大湿“,我的照片只是为了给自己留下回忆,或者在网上与朋友分享”我想其实很多人答案是和我类似的。如果是这种想法的话,其实摄影只是一种乐趣,一种修为,一种境界,而这些目的无需通过沉重的器材来实现。

打个比方,你喜欢开车,是否意味着你一定要去做司机?或者高端一点,做赛车手?

你喜欢开车,也有技术,是否意味着你在马路上也经常像赛车手一样去开?

答案不言而喻。凡事都有度。度和自己的角色有关。

我喜欢摄影,未必意味着我一定要去做摄影师。我喜欢摄影,未必意味着我一定要用专业的摄影器材去拍摄。(事实上手机摄影乐趣就很大,本帖很多手机照混在里面)尤其当带着承重的器材影响到旅途的乐趣时,自己更要做一些取舍。

第6天

散步布拉卡

来到希腊第6天,旅程正好到了一半。

昏昏沉沉的错过了日出,拉开窗帘的时候还很早,但阳光已经非常刺眼

没有吵醒老婆,我打算独自下去散个步。

很显然整个布拉卡都还在安睡。走在路上没有人,也没有车,只有阳光。

大风似乎在昨夜都已经刮完,留下的是一个平静的海面。

海水慢慢的拍打着鹅卵石。风吹着海边的枯草。一切在早晨的阳光里显得十分柔软。

不知道渔船是否出去捕鱼了,就算有,我也错过了。

直到老婆下来,我们一起散步的时候街上还是没有什么人。

一位女士叫住我们,问我们早饭吃了吗。她说这儿店都还没开门呢,但是她店里有早饭吃。前方50米就是。

斯皮纳龙格岛

威尼斯人曾在该岛建立坚固要塞,十八世纪该岛被土耳其人占领。1898年克里特岛宣布自治,大部分土耳其人离开了克里特,但斯皮纳龙格的居民拒绝离开他们的家,不愿放弃有利可图的走私交易。直到1903年该岛成为麻风病隔离区后,他们才离开。1941年,德国人入侵克里特岛,占领岛1945年,斯皮纳龙格因麻风病人的存在而幸免。1957年该岛被废弃。

从各种资料中已经了解到今天的斯皮纳龙格已经变成了一个旅游胜地,再也不是一个安静神秘的小岛。“对于这个小岛而言,游客已经成为了威尼斯人、土耳其人、德国人后的最新入侵者”。虽然中国游客基本不会来这里。

踏上去斯皮纳龙格的小船是在差不多中午12点多。克里特的阳光有些毒,但无风无浪,天空有一些云。

我给相机装了一卷tx400,很可惜这卷拍的不好。接下来的配图比较混杂,有黑白胶片,彩色胶片、黑白数码、彩色数码,手机。但无论怎么拍我觉得没有拍出心里想要的照片。也许期望太高吧。

故事中的老父亲总是在阴风中划着船,无论心理还是地理都是一段很长的路。

但如今在小艇的轰鸣声中大约五分钟就能到达。马达声混杂着海浪声、游客交谈声。

时间太短,还在想着什么,就到了。

到了对岸码头,会发现游船不只是来自布拉卡,更多的是从很远的地方来的大船

很奇怪的是无论小说还是其他人的游记里都会提到山上有一个巨大的十字架,但我们没有看到。

上岸后,向左走便是一条隧道,和小说里讲的一模一样。

然后你会看到当时麻风病人留下的建筑。也和小说里一模一样。

可是我很愚昧的跟着人群向右走了。迎接我的是各种威尼斯人留下的防御工事。

这里是属于病人自己的社会,没有歧视,没有冷漠,他们唯有相互爱护才能继续正常的生活下去。人的外形已经扭曲了,但心灵不可以!当年的斯皮纳龙格每年都有民主的选举,每年都会选出自己的领袖。这里有相当完善的社会体系,麻风病人在这里完全可以从事自己以前的职业,比如老师、鞋匠、理发师、政客、建筑工人,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所以这里就是一个属于麻风病人自己的小小世界,这些被世界遗弃的人团结起来,自己建起了一个世界。根据书里的描写,在德国人入侵时,对面的布拉卡陷入兵荒马乱,反倒是这里幸免于难。有一些布拉卡的人甚至还会有一些妒忌。

我想,当年的病人在思念亲人的时候就会站在这里吧,站在这里,可以清楚的看到布拉卡。甚至看到人们的动作。看着他们上船、出海,洗衣、做饭。无论这个社会多么完美,却不能改变疾病的现实,也不能抹去对亲人的思念。

而终于,随着医学的发展,一切都过去了。

麻风病早已从绝症变成绝迹,病人开始离开这里。

最终这座岛被遗弃。

回程

回去的时候,码头人山人海。

千万记得问清楚船是开到哪里的,说不定就被带到伊龙达了。

在回去路上,看着渐渐远去的斯皮纳龙格,慢慢的从小说回到了现实。

我们早已和酒店说好,今天下午2点退房。而事实上我们退房的时间更晚。老板没有任何怨言。

我们在办理手续的时候,小帅哥依然在妈妈背后各种搞怪。

离开斯皮纳龙格前,我们到码头的餐厅坐了一会,一方面休息一下,吃点东西,另一方面也是蹭一下网络,研究一下去伊拉克里翁的路线。虽然手里有GPS,但来的时候有蛮长一段路GPS就无法导航,最后还是看着Googlemap加上自己摸索才找到的,我们可不想接下来再这样。

餐厅么,我早就瞄准这家了。就在码头边上,环境非常好。

但是网络始终连不上去。于是我叫来老板,老板重启了路由器,但是我还是连不上网络。

老板说,那么,可能也没办法了。

我和老板解释,我们马上要去伊拉克里翁,需要网络研究路线。

这下老板急了,又去重启路由器,但还是不行。

我记得当时我坐在餐桌前喝水,老板每隔一分钟就过来问我一次连上了没有。

在N次的失败后,老板拿来一张纸,开始给我画地图......

他再三嘱咐我们,沿着大路开,第一个路口左拐,第二个路口右拐,然后就能回到公路。

其实到后来我脸上网络了。但老板还在焦虑中。就怕我们找不到路。

一直等到我们买了单,临走的时候老板还在那里提醒我,记得了吗?先左转再右转。

感动。

说到买单,买单的时候也发生了有意思的事。我叫老婆去买单。但她先上了个洗手间。为了不浪费时间,我就叫来服务员把单买了。等老婆出来的时候她不知道我已经买好了,又去买。服务员面带笑容的说:您好,这顿给您免单。老婆好像很开心的跑回来。服务员朝我挤眼睛,说“it's free,right?”我懂的。临走的时候,我很配合的和服务员说,谢谢你们,帮我画地图,还免单。

吃饭的时候我还是闲不住,在周围拍了一些。

回酒店拿车,经过这些礼品店,除了光影,也应该带走一些什么吧

于是我看中了这个手绘的冰箱贴,不便宜。但画得非常好。

老板帮我包的非常精致,像日本人一样。最后还加上一支小花。以至于到现在我还舍不得拆开。

酒店边上,几个孩子在玩骑车。我发动引擎,和她们挥手告别。就此踏上前往伊拉克里翁的路。

这是一段非常奇妙的旅程,就像早餐时老板娘说的,这里很小,人很少,非常安静。

我非常喜欢这里,只可惜时间不够, 如果有下次.......

但更大的可能是没有下次了........

布拉卡之行结束。

我们略带不舍的离开布拉卡。

路上还忍不住停车再多看一眼。

此时路上云层有些厚。根据经验,晚上可能会有比较好的晚霞。只可惜不在布拉卡了。

正拍着,看到开过一辆“火车”

里面好多小朋友,我朝他们招招手。

里面一个阿姨看到我,兴奋的和小朋友们喊:“look! look! Japanese! Japanese!”

我只能满头黑线......

继续赶路。换了个方向,换了光线,同样的风景却变得陌生。我甚至都怀疑走的是不是同一条路。

伊拉克里翁

幸运的是GPS这次都很正常,引导的路线也都是正确的,没有指着海里说,“请向前”

一路向东,差不多一个多小时就接近伊拉克里翁了。

老婆后来就睡着了,我在这里停车休息了一下

进入市区。颇有一种乡下佬进城的感觉。

事实上这是我们此次希腊之行除了路过的雅典以外最大的城市了。

瞬间觉得路宽了不少,红绿灯也多了,人也多了,然后停车变得更麻烦了。

我们这晚住在海边的Krones hotel,酒店的停车位都已经满了,服务生建议我们听到附近一个公共停车场,4欧一晚。

可是周围的路一来非常小,二来都是单行道。我们左绕右绕,问了人,还差点错停到一个一小时4欧的天价停车场。

后来找到一块空地,管理员说6欧一晚。砍价失败。好吧,那就6欧吧,实在不想折腾了。

虽说伊拉克里翁也是行程中的一站,但对事实上我们停留的时间只有10几个小时。

所以对于这座城市,我们只能匆匆的瞥一眼。

不过这10几个小时里有一次日落和一次日出。对于爱拍照的人来说倒也不错。

在房间,我们只是简单的看了一下酒店附近的餐厅和景点。最后决定就在酒店附近随便走走。

下楼看到的第一幕就是这位摄友在偷拍前面的人。做黄雀我最喜欢了。

此时夕阳正开始西沉,傍晚金色的阳光洒满了整个海边。

这里的长凳上一对对的恋人就静静的坐在夕阳里,整个画面充满诗意。

路上的人也都被照亮,万物都像充满了生命一样会发光。

这张是难度颇大的,盲拍,估焦。虽然对焦差了一点点,但还是很喜欢。

这里有一些遗迹,但还在挖掘中。

喜欢反光,在这里正好利用各种反光。

很多摄影的视角和习惯都是在平时养成的,如果不是这些习惯,面对这么大一片美景,往往会手忙脚乱。

所以在上海的时候每天都拍,不是相机就是手机,这些积累还是有用的。

走到最西边,有一个小的广场。不少人坐在这里聊聊天,看看夕阳,非常惬意。

女孩和鸽子,逆光的小清新

一群少年在这里玩小轮车,我朝他们竖大拇指,他们给我一个微笑

没有连拍又如何,要的就是最关键的那一下快门!

我一般不大喜欢拍吃的。

因为本质上讲我就是个吃货。看到吃的在面前,吃都来不及,谁还有空拍照啊。

吃货和美食家不一样。

美食家讲究色香味俱全,讲究食材的考究,做法的精致,而吃货讲究的是那种半夜12点饿的天昏地暗去吃一碗路边黑暗料理小馄饨的感觉。形式不重要,好吃是王道。

不过这天晚上这一顿让我我这个吃货尝到了美食家的感觉。

酒店对面这家店。

等菜等了很久很久。

我无聊的拍了照,上了厕所,菜还是没上来。送的小食也快吃完了。

这时候,老板经过我们身边。

老婆对他说:我饿了。

老板说:我也是。

我拿出最后几颗橄榄,说老板你吃吧。

他说谢谢。

过了一会,他端给我们一盆赠送的色拉。说实在不好意思。

我给他讲了个笑话,我说:

当你对妈妈说我饿了,妈妈会说,我去做。

当你对哥们说我饿了,哥们会说,去吃啥。

当你对女朋友说我饿了,女朋友说,我也是。

所以老板你和女朋友一样。

我觉得老板默默的把这件事情记住了。

然后5分钟以内我们点的东西全上来了。

(这几张都手机拍的,画质比较渣,见谅)

我此行到现在为止吃的最好吃的八爪鱼和羊排。mussels也非常不错。不过还是比不上罗德岛老板娘的。

菜的分量很大。我承认最后几块肉有点吃不下去,松了一下裤带才咽下去的。

吃完后我们知道肯定有送的甜品。

于是和老板说,老板老板,我们吃的很饱了,你们的菜很好吃,甜品就不必了,谢谢。

老板说:“我不知道你在说什么”。然后就跑开了。

然后他开始发力了。

甜品上来了,很甜的一种糕。我觉得老板的好意和歉意不能扔掉,吃!

吃完正在打嗝,揉肚子,第二道甜品来了,可丽饼+蛋糕+冰淇凌+餐后酒。

瞬间很崩溃。

我们和老板说真的吃不掉了。

老板说“我不知道你们在说什么”然后跑开了。

tnnd

吃!找了个机会打了几个嗝,腾出一点胃里的空间,吃!拼了!

最后挺着大肚子站起来的时候和老板说太tm谢谢了,送这么多甜品。

老板说,你们是来度假的,度假就是来开心的,而我就是负责让你们开心的。

感动。

晚上本来想去边上一条商业街转转,后来探头一看,发现和之前的那些老街没啥区别。

算了还是回房间睡觉实惠。路过一辆出租车,留下夜色中的这一幕。

第7天

伊拉克里翁

摄影爱好者,有的喜欢去重复别人的作品,去寻找前人的视角。

但我始终希望自己拍出来的东西和别人不一样。

事实上在很多地方这并不难。

风景虽然1000年不变,但人文却瞬息万变。

就算不变的场景,在不同时间、不同天气、不同光线下也会呈现不同。

伊拉克里翁的老港口应该很多人拍过了,说实话我没有做功课,也不知道别人拍出来的是什么。

在这个早晨,我只想安静的散散步。毕竟,酒店就在海边,非常方便。

一走出酒店,东边是一片“耶稣光”

万丈阳光的港口

虽然很早,但人却不少,运动的,钓鱼的,散步的

这一对游客被我拍了好多张

太阳一旦从云层中出来,光线马上都变了

走在这里的时候开始觉得一些后悔。

当初制定计划的时候始终觉得克里特会有一些冒险。所以只安排三天。不敢免俗,给圣托里尼安排了4天。

可此刻回想,克里特给了我巨大惊喜。

甚至完全不抱希望的伊拉克里翁,只用10多个小时就彻底让我惊艳。

我甚至都没有深入这座城市弯弯曲曲的巷子,只是在海边附近蜻蜓点水的穿街走巷,这里浓厚的人文风情已经深深的把我吸引。

不过最好笑的是当我在微信直播的时候,和很多朋友的“遭遇”一样,朋友圈的人都以为我去了伊拉克,一个叫里翁的地方,纷纷发来慰问,希望我注意安全。到后来我也懒得解释了。

和租车公司约好了,早晨在码头还车。

于是早早的退了房,去那个6欧一晚的停车场提车,在一群单行道中杀出一条血路,直奔码头。

还车非常的利索,我们把车停到指定的停车点,其实就在我们上船的地方。然后给联系人打电话。他很简单的看了一下车况,油量,就握手告别了。

此次希腊之行确实比以前的旅行要复杂很多。

比如新西兰,租一辆车,在南岛开一圈,很简单。在斯里兰卡,包一辆车,都不用我自己开。

但希腊把飞机、船、大巴、自驾、打车、地铁之类的能用到的交通工具都用到了,而且每个岛都像一个单独的国家,需要调整心情去面对。

不过当我面对接下来的圣托里尼的时候完全没有兴奋感,反而先入为主的一阵厌恶。似乎此次行程最好的经历已经过去了。

圣托里尼

快船开的又稳又快,衣冠楚楚的服务生冷漠的提醒我船舱内不要拍照

对面坐的白人姑娘无聊的在吃开心果。果壳堆在桌子上。

服务生过来,客气地说,来,我帮你清理垃圾。一种笑里藏刀的表情吓得姑娘连忙道歉,说我错了,我应该把壳收拾一下的。然后再也不敢吃了。

这大概是我看圣托里尼的第一眼吧

快到的时候船舱里大家都很兴奋,相机都拿出来了

我们的行李就这么被堆在下层一个角落,也没有行李牌,其实是有些隐患。

提完行李,看着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越发厌恶。

和潮水一般的人群涌出船舱,汇入更多人的海洋

码头一片混乱。根据攻略从码头去oia需要先到fira,转车去oia。

但事实上码头有直达oia的大巴,不过需要等更多时间。

无聊的时候就看着船来船往。全世界爱浪漫的人都来了这里。所以这里变得不那么浪漫。

终于大巴坐的比较满了,司机抽着烟开始沿着之字形的悬崖路向上开

路过蓝白色的屋顶

之前到任何一个新的地方都很兴奋,但到了圣托里尼只是觉得拥挤。

在这里我们会度过4天三夜,第一晚oia,第二晚红沙滩,第三晚im。最后一夜坐夜船前往雅典。

到达oia已经差不多下午一点。酒店老板说会派人来帮我们拿行李。

片刻后来了一个高大的希腊人。二话不说拿起行李就走。虽然这人动作比较粗鲁,上台阶的时候也不知道把箱子拎一下,而是直接拖着上去,但无论如何态度还是不错,下楼梯的时候扛起了箱子,在路过一些主要的地点时会提醒我们。比如邮局、比如拍日落的地点。

在爱琴海中午的暴晒下,他就自如的在山路上上下下。像一头毛驴(绝无贬义)。

他走的非常快,说实话我们空着手也只能勉强保持和他一样的速度。

从公交车站走到房间我不知道花了多久,大约5-10分钟吧,但走的路简直和迷宫一样。我承认如果没有他来接,我们根本找不到酒店。

第一晚的酒店也是我们此行最贵的。在门口就能看到日落的方向。

老板是个非常和蔼的老人家,向我们介绍了各种设施的使用方法。包括门口的按摩浴缸。

一直到他离去后,在安静的房间里,我才喘了一口气。

tips

无论如何需要简单计划一下oia这24小时的行程了。

首先要对oia分析总结一下:

1.这是一个人山人海的地方,对于患有“人多就没有灵感和拍摄欲望只想睡觉综合症”的我来说,这绝对不是好事。但是欧洲人都够懒,所以早起也许会有收获;

2.这地方每一个角落都已经被职业和业余摄影师拍遍了,所以不用去想什么创新,这个基本上很难。但是何不把寻找最佳机位和拍摄时间作为一种“寻宝游戏”呢,这样会有趣很多;

3.这里最好的地图就是自己的脑子。除非能有“三维地图”,因为这里几乎所有的路都是爬上爬下的,平面上很近的两个点,也许在空间上就是山顶和山脚,所以不如自己用脚走一走;

4.也许对于整个圣托里尼来说,最佳旅游方式就是很土豪的定一家风景绝好的酒店,最好有泳池,泡在里面吃着啤酒,啥都别去想,啥地方都别去,让爱琴海来消化所有烦恼;

综上,今天下午的任务就是先睡觉,然后等天不那么热了出来走一圈,熟悉路线,寻找蓝顶教堂的机位,买点东西,就这样吧,然后明天早起看看能不能抓到日出。中午离开。

好,那么先把肚子填饱。

圣托里尼

老板推荐了酒店上方的一家餐厅,环境口味都不错,兄弟们也饿了,你们先吃

午饭忍不住点了很多,但依然一扫而空

吃完按照计划午觉睡到自然醒。还好没有睡到天黑。

果然午觉很有效,睡醒了不仅精神好,心情也好了很多。

很容易就找到了蓝顶教堂

不过下午不是最佳拍摄时机,上午会更好。

另外,如果有人想问我具体位置在哪里,很抱歉我不会告诉你。

因为我觉得寻找蓝顶教堂几乎是这里能做的唯一有点好玩的事情,如果告诉你了那多无聊?

什么?怕找不到?不可能!相信我,难度系数为0

本来计划下午买点小东西的,但是一来人真的很多,二来东西不便宜,且无论用什么沟通技巧谈判宝典去杀价,人家用一招“爱买不买”直接化解。所以最后就什么都没买成。

遇到了不少拍婚纱的,各种肤色都有,相信这儿是全世界少女心中最浪漫的地方之一了吧,谁都想在这里留下人生最好年华的身影

转眼间太阳已经在西边了,色调越来越暖,所有人都开始向一个地方挤过去

所有能看到太阳的地方就全是人,漫山遍野的感觉啊。人都已经快蔓延到我们房间门口了

这景象真的把我们吓傻了。于是只能灰溜溜的回房间。

好在房间门口就能看到日落,虽然位置不是很高,但不用挤在一堆人里面。

太阳就这么掉下去了。

老婆就坐在房间门口看书。

我就在这儿拍了几张,最好的机位还是留给勤劳的人吧。

不过不得不说的是,oia的日落确实很美。就算再嘈杂,人再多也不能改变。

日落的风景绝对不是一个蛋黄掉下去这么单纯。

风景,一定是包含周围的环境,包括建筑,山、海。

oia日落的美就在于有悬崖上这些有如起司切出来的房子的映衬。

建筑和环境融合在一起,才成了最美的风景。

当太阳完全消失在海里的瞬间,不知道谁带的头,忽然所有的游客开始集体鼓掌,掌声从山顶,山坡的路上、围墙上、草丛边、石头堆上、房间的阳台上、游泳池里传来,汇聚在一起,我也忍不住开始鼓掌

其实等人群散去后我还是爬到那个山头去尝试了一下。

天已经很黑了,风非常大,除了我只有一对男女了。男的架着三脚架,女的帮他递镜头。真爱啊。

我只是尝试了一下,发现出片很难,就放弃了。

走到下面,看到这面旗,于是把八爪鱼架到围墙上,估计了一个角度,拍出来倒是还成

晚餐继续中午那家,实在懒得找了。但是需要排队了。

晚上的oia人还是不少。也有毛驴会经过。

在光线不那么亮的地方可以看到蓝顶教堂上的星星,非常漂亮。只是蓝顶教堂太亮,很难拍

第8天

圣托里尼

早起,两个想法,1是拍摄一些圣托里尼早晨的景象。2上午要给老婆拍点人像,早上出去踩个点。

所以我再一次一个人溜出去了。

果然。清晨的oia非常宁静。

可以理解,真正住在oia的其实不多,但是所有来到圣托里尼的人都会来这里看日落。所以,在早晨大批普通游客没有到来之前,文艺游客可以有大把时间慢慢拍,而土壕游客可以继续休息。

作为一个不专业的业余爱好者,除了相机、镜头,还带了一块GND揣兜里,需要时抓在手里来一张(请勿效仿)

“第一缕阳光收集者”,下回想不出网名了可以用这个。

昨天人山人海的观景台,今天就我一个人

除了我只有一位希腊大姐,要我帮她拍一张。拍完似乎非常满意。

一直以为圣托里尼会有很多猫,但事实上并不多,远不如罗德岛,但是这里有不少狗

昨天熙熙攘攘的路上今天就我一个人,偶尔会有一个摄友拿着单反擦肩而过,打个招呼,

不过欧洲游客素质还是很高的,在千万人走过的小路,基本没有垃圾。

在圣托里尼拍照,记得“白加黑减”,这里几乎所有建筑都是白色,很容易欺骗相机的测光表。

蓝顶教堂,时间依然未到,光线还差一点

在这里又一次遇到了那位希腊大姐,这回还有她的姐妹,她很开心的叫我再帮她们拍一张,不过这回从卡片机变成了一个尼康单反。

在这么一个几乎没有人的早晨,呼吸着清新的空气,脚步也非常轻快,走走拍拍,一个多小时,微微出点汗,正好回房间泡个澡,吃早饭。

无论心情还是景致,早晨都远远好过昨天下午。

补一批oia的胶片图

路上

一路上老板都在讲离奇的故事。但希腊口音太重我们听不大懂,大致意思是说:

在布达佩斯有一台超级计算机,地球上所有的人口资料都在这台计算机里。

根据这台计算机,地球上的人口已经达到了130亿。可是你们都知道地球人只有70亿呀,那么剩下的60亿去哪里了呢?

我们说不知道。

他说:你们中国人都知道的呀,你们不知道的话你们父母肯定知道。虽然这在全球都是个秘密,但你们中国人早就知道了。

我和老婆只能很惭愧的说真的不知道。

他说,当阿姆斯壮同学登上月球的时候他惊呆了。知道为什么吗?

我很呆的问:ufo?

他大概已经开始为我的智商捉急了:不是ufo,是月球的阴暗面,上面是什么呢?是剩下的60亿......

好吧,就听着这个离奇的故事我们到了fira,提了车。

smart,每次路上看到都在想,要自己还是小年轻,也买辆玩玩。

但真的开上这车了,第一反应就是:真tm难开,简直反人类啊!

和一般车最大的区别就是:挂档,不踩油门的情况下,车子似乎是空档。不但不前进,还有可能后退。

每次前进的话油门需要踩很深。和油门相比,刹车又很硬。

我不知道所有smart都这感觉还是就我租的这辆是这样。

正好圣托里尼的路都是上上下下的坡,每次半坡起步都压力特大,只能左脚先踩刹车,右脚轰油门,然后慢慢松刹车,这样才是正常的起步。

好吧,租都租了,这是我们的路线

• 地址:希腊
  • 简介:岩石因富含铁元素,让这片沙滩呈现出独特的红色。

在圣托里尼的第二晚,我们住在红沙滩附近。对这个酒店具体情况一无所知,完全就是在猫头鹰的地图上随便点的。

在快到酒店的时候正好肚子饿,看到一家景观还不错的餐厅,门口大字写着“good food”,好吧,我信你。

事实上这儿的东西真的好吃。

“圣托里尼色拉”,似乎用料比“希腊色拉”更多,切的更碎

这,几乎入口即化哦!

事实上,不像大部分人离开oia难舍难分,我们离开oia有一种“逃离”的感觉。

在人多的地方我头脑发胀,浑浑噩噩,思路闭塞,照片也拍不好。

甚至在一个月后的今天,坐在电脑前写关于oia的这段旅程,都觉得烦躁不已。

直到开着smart避开了人山人海之后,才又开始有了旅行的感觉。

酒店在悬崖上,悬崖下是一小片沙滩,黑色,不少人在游泳,海里停着不少小船。

有块小牌子上还写着圣托里尼潜水中心。

我一度还以为这是山寨的。后来才知道是真的......

房间有点类似motel,很便宜,很实惠,一如既往的白墙蓝框,该有的都有。推开门就是大海和火山岛,以及干净的空气。没有了嘈杂,一屁股躺倒床上。楼上居然传来陈奕迅的歌声......

对红沙滩那是真的一点功课都没做了,只知道有个地方叫红沙滩。其实下午也不想泡,只是想过去看看而已。

出门右拐,把车子开到差不多没什么路了,有很多车停着的地方,目测差不多了应该是了。

但是红沙滩在哪里呢?悬崖下有些沙滩,有两个熊孩子不知道是在钓鱼还是在甩钓竿疯玩,这儿是红沙滩吗?

老婆看到边上有条上山的小路,提议过去看看。

可是没走几步就看到边上警示标识上写着“注意落石,危险”

我说要不回去吧,看样子是爬山了。

但是迎面时不时的走过来几个老外,穿着泳装,不可能穿着泳装爬山啊。

于是我们决定翻过去看看。

果然,走了没多久,我们眼前的景象是这样的

我真心觉得这不是海滩,这绝对就是个地质公园。照片是手机拍的,最左侧那些蚂蚁大的就是人和遮阳伞

原来这儿才是传说中的红沙滩!可惜毫无准备,m9没带,只能手机解决了

真正到达沙滩还需要走一小段山路

海边都是巨大的落石

沙质略粗,但颜色确实很独特

我们借着日光在岩石上留下了一幅壁画

回去路上,开错了路,误入一片田园

我在微信朋友圈问各位城里的孩子,猜猜地里种的是啥?

结果农村出身的孩子抢答:小番茄

老婆坚持说在来时的路上看到过一个家乐福,要去逛超市。可我真的没有印象了。

于是一路往回开,但确实没有遇到家乐福,而且再次开错路。开到人家居民区里了。

结果我们面前的一幕,是一户人家里,大概有10几只猫,大猫在后面,小猫在前面,搞成一个三角形的造型,眼睛都开着门口的路。我和老婆当时就乐了,连忙到前面岔路停车。

等我们回来的时候,猫的主人正好也回来了。很可惜队形散了。

主人说,这些猫都在等着他回来开饭呢!

不过,猫咪虽然可爱,但再可爱的东西这么大一群出现反而有些密恐......

让人吃惊的是所有这么多小猫的爸爸都是远处那只蓝猫,妈妈倒是不一样。

当小猫挤在一起抢猫粮的时候,猫爸爸就远处默默的看着。

我看他的穿着打扮,绝非土豪之辈,便问他,这么多猫,一天的猫粮开销就不小吧

他说,三欧元

我说,那确实不便宜啊

他,说没什么,就当抽烟了

告别前我们向他打听了家乐福的位置,他说沿着大路,向黑沙滩开,靠近沙滩的地方就有。

事实上这个家乐福肯定不是老婆之前看到那个。开了好远......

不过看到超市我们都还是很兴奋的

我们和难民一样的,买了一整个西瓜,四个梨、香蕉、矿泉水、汽水、防晒霜、烧酒、零食等等一大堆东西,才30欧,其中那瓶防晒霜就要10几欧。但是比较郁闷的是没有西瓜刀。

中午吃的太饱,晚饭就打算吃西瓜了。

回酒店路上,又一次邂逅了日落

想想在oia,一定又是又是一片掌声吧。

可这里,只有寥寥几个游客,大家一起安静的看着太阳西沉。

回到酒店,向服务员借刀,然后在房间门口的小桌子上,一边吃西瓜,一边听着风吹树叶,看着远处im的灯光亮起,看着天色的变化。

这种感觉远远好过oia......

漫记

时间。

你越是在意,走的越快。越是随意,走的越慢。

当然事实上它的速度永远不变。

很多人之所以忙碌,是因为害怕停止。而有些聪明的人,真正害怕的是停止后没有答案的思考。

所以宁可让自己持续忙碌,无论做的是错还是对。

辞去工作已有八个月。

争分夺秒的日子已经离我远去。

如果,只是说如果,你已经得到足够的钱,也有时间,你会做什么?

这个问题的答案其实才是你的梦想。钱只是实现梦想的途径。

我试图拿着一部分积蓄,和相对而言足够的时间,去尝试。

似乎有了一些答案。

在这个问题有了解答以后,对另一个问题也有了一些眉目。

人生需要有梦想。

但必定不是每个人都有资本放开一切去追逐梦想。站在地上任何一处,都不可能无牵无挂。

一个负责任的人,不会选择“说走就走的旅行”。

人生无奈,很多时候不喜欢的事情,却是养家糊口的必须。

放手一搏,有两种可能,一,你有了足够的钱;二,你确定你在追逐梦想的同时,能对你在乎的人负起责任。

依然没有准备好。至少我不确定。

又是一晚上的大风,风吹的窗框撞在墙上,在半夜是一种有规律的诡异的声音。

第9天

圣托里尼

早晨醒来,天已亮得很通透,阳光几乎爬上imerovigli的山头。

老板的狗向我表示友好的方式就是活生生的从我脚上抢走从俄航飞机一路带来的拖鞋,然后丢到很远的地方

我一只脚一跳一跳过去捡回来,它又抢走。

无奈只能逃回房间

这个早晨,有一种满血复活的感觉,在oia消失的灵感又回来了

我打算给自己一次徒步的机会,到悬崖下的沙滩走走

开车3分钟的路,走起来就不那么轻松了

此时的海水还非常凉,却已经有老人在海里游泳了

这儿虽然号称“”圣托里尼潜水中心“,但基本就还是大自然原来的样子,怪石嶙峋。

站在悬崖,想起的是齐秦的那句“再一步,爱就会粉身碎骨”

这儿的砂是黑色,颗粒较大,也许和这儿相对平静的风浪有关。

据说红沙滩的颜色是黑色火山石中的磁铁矿被氧化所造成。

那么,为什么距离红沙滩这么近,这儿的磁铁矿却没有被氧化呢?

远远看到一艘小船驶来,是一对打鱼回来的老夫妻

老先生看到我,远远的对我喊:嘿!我是船长!

下船后他们把打包的渔网放到岸边,老太太在边上等,老先生把船再开到离岸几十米远处停泊好,划一艘类似“簸箕船”回来。

我试着和老太太交流,可惜她只会希腊语。

她似乎想告诉我眼前这些岛屿的名字,我只听懂了“锡拉夏”

我打算帮老人家拎一个渔网,结果一把差点没拎起来!

我平时锻炼的哑铃差不多在12公斤,可见这个渔网有多重。

老先生超我笑笑,结果我是在他的帮助下一起把渔网拎回去......

山脚下这个岩洞建成的房间,不知道是他们的家还是工作室,他们就一起在这里整理渔网。

老太太给我看他们捕获的鱼,一条红色的,一条长胡子的

在爱琴海游泳

等我满身大汗的走回酒店时,老婆已经从窗子里爬出来了。

在吃完早饭后我们决定下海游泳。不带相机。

下海的时候确实非常凉,但横下一条心也就没什么了。

我游泳水平很差。只会蛙泳,泳姿非常难看。一般我在泳池游的话边上教练有几种反应:一种是冲上来兜生意,主动帮我提高技术;二种是默默闭上眼睛,以免隔夜饭也呕出来。

于是,在美丽的爱琴海,我继续难看的扑腾。

不过我更喜欢的是就这么憋气平躺着,透过游泳眼镜看着水里的鱼。

老婆比我游得好看,也游的比我远。

她忽然把一块石头向我扔过来,我很奇怪为啥她想砸我。后来才知道这是她游泳时看到水面上漂着的浮石,想给我看。

我惊讶于大自然的创造,张开嘴想说话,一个大浪直接打到我胃里。

海水的浮力大,所以游的会比泳池省力。有的时候没划几下,抬头却发现自己已经很远了。

我们游了半个小时。对我而言又实现了一个梦想——在爱琴海游泳。

im

游完泳,基本已经是中午了。

我们决定去im吃午饭。临走的时候他就这么看着我。蛮好把拖鞋送给他做纪念的。

昨天租车的时候说好了。还车不必开到公司,就停在我们im的酒店附近即可,熄火后把钥匙放在遮阳板里,不要锁车。他们会有人来开走。这真是方便的不得了。

虽然已经开了一天,但我对smart的操纵感还是那么的不熟悉。

虽然smart已经很小了,但在Fira附近的小路遇到会车,还是只能倒回去让人家。

所以在把车子停好后我是长舒一口气,终于可以告别这个难搞的移动小四轮了......

im的人比oia确实少了很多。

我们的酒店叫casa bianca“卡萨鼻炎卡?”,和“卡萨布兰卡”就差一点点

酒店的地段一般般,房间朝东,所以没有悬崖日落景观,但是房间很漂亮,有阳台,而且很清静。

由于前几次让酒店招待推荐的餐厅都大获成功,所以在im我们继续偷懒的让前台女招待推荐。

纸包的是什么呢?

羊腿!

看到这块羊腿的时候慢慢的幸福感啊

香气把附近的狗都引来了。依然很奇怪。圣托里尼的猫狗比例和此行其他地方很不一样

说实话这一路走到这里连头带尾已经第10天了。虽然每天胡吃海喝狂睡,但还是有些疲劳。

那么,在圣托里尼的最后两个白天,就彻底放松一下吧。

所以嘴边还留着羊肉的香气,一肚子油腻腻的羊肉又回去睡午觉了。

当我们再次出门,太阳都快落山了。

老婆预定了晚上露天电影院。时间还早,为了帮助消化,我提议走到fira,然后坐公交车过去。

(其实没做功课的懒人到这个时候还不知道im到fira这条步道是非常的有名......)

路过这个石狮子,真心负责这个家伙是负责搞笑的。

从im走到fira,日落前走会非常美。而且很关键的两点:1太阳在背后,2基本都是下坡。

所以如果反过来走就会比较惨。

个人觉得这段步道比oia要美的多。如果财力雄厚,可以预定这里的酒店,无敌海景,而且人少。

结果就是这一路的景色太美,一路走走拍拍直到天黑才走到fira......

等我们到达电影院的时候虽然电影尚未开始,但里面已经满座了。

门口的管理员告诉我们,预定也没用,预定只是在开场前你可以提前进去。但如果晚来人坐满了,就一样不能进去了。当然如果预定的时候付了钱那就另当别论。

很多老外也和我们一样,以为电影9点开始,那只要9点前到达就可以了。所以只能望门兴叹了。

好吧,反正肚子也饿了,坐大巴回fira犒劳一下自己

第10天

圣托里尼

在圣托里尼的最后一个白天,人们说你可以去任何一个想去的地方虚度。

虚度时光最好的地方就是去海滩了吧。

酒店的早晨还是非常的美

在吃完早餐后打算想着oia走走。

但事实上这段路远不im去fira那么美,大多数地方是真正的悬崖了,没有建筑。

所以说,风景还是需要人文的东西来点睛。

在退了房后我们把行李寄存在酒店,女店员说她今晚要等一个很晚到店的客人,所以会一直在。

然后呢,我们就轻装出门,坐着大巴前往虚度时光的地方,kamari

海边的餐厅看上去都一个样。所以无非就是选一家餐布颜色看上去顺眼的进去。

正拿着手机打算拍一张,一个招待经过,说:不如把这盘鱼也拍进去吧

• 电话:+30-2286-360101
  • 地址:希腊
  • 简介:圣托里尼最受欢迎的海滩,据说黑色沙子有一定美容功效。

在午餐后,我们就坐到了黑沙滩的躺椅上。

都说来希腊的三大法宝就是草帽墨镜防晒霜。老婆都带着了。而我啥都没带。

事实上爱情海的阳光不象赤道附近,虽然很刺眼,但不是那么容易晒伤。当然晒黑是肯定的了。

一杯啤酒,一本kindle,没事看看几乎贴着头皮飞过的飞机,惬意

看的累的时候就眯一会儿眼睛,或者走到海水边上看看发疯一样玩水的人们

在此行圣托里尼最后一次夕阳来临之前,我们收拾了不多的行李,以及略有发烫的皮肤。

此时我熊猫的造型基本已经完工了。

步道

这次走步道就不像上次来的这么开心了。

正如之前所说,下午如果是沿着fira走向im,那就会一路逆光。

虽然是夕阳,依然照的老婆脸通红,感觉已经在过敏边缘了。

再加上走不完的上坡路,我那打羽毛球伤掉的膝盖都快要复发了。

不过我们遇到了驴队。从来没见到这么多驴一起出现。

有些驴非常高大,说实话我分不大清楚驴还是骡。

在驴队中味道还是非常重的。

这是我想象出来的。因为我慢性鼻炎的鼻子闻不出味道。

唯一有些压力的就是驴队在羊肠小道上贴着你走过的时候。万一哪位大哥心情不好踢我一脚的话......

不过这也是狂杀菲林的时候。

人类即将彻底抛弃胶片这种过时的东西了吧。

此时一张张反转片依然忠实的记录着此行圣托里尼最后的光影,年岁已高的胶片相机则毫不含糊的用一念之间的速度给予胶片合理的光线。

这是个“不谈感情谈世道”的时代。

人们都用锐度、分辨率、边角画质、畸变来判断镜头和画质。

新款的各种镜头、3600万像素cmos、再加上机关枪一样的连拍速度就像“心灵捕手”中的马特达蒙一样犀利,分辨率就和这位数学天才的思路一样清晰。

毫无疑问这些是好东西。

不过这些不是我需要的东西。

让我们用胶片来和此行圣托里尼最后的夕阳告别吧!

补一些黑沙滩的胶片
回程

有道是“家穷路富”。

出门在外,要对自己好一点。

所以我们预定了90欧/人的船票。

在计划开船前15分钟,在我们深信要晚点很久的时候,大船准时出现

再次把我那句“希腊人时间就是不靠谱”扼杀在喉咙里

在一家没有wifi的咖啡厅喝的两眼发昏的我们在进入等候室的时候冷的打哆嗦,回头一看落地空调居然是壁挂的

在这儿居然又遇到了前晚隔壁房间的摄影师。

寒暄几句后在人群中挤上船。

很多背包客到了甲板就直接往地上躺了。我们已经过了这个年龄。

在接待处将船票换成钥匙,上了年纪的服务员彬彬有礼的把我们带到房间。

这是我们第一次坐夜船,也是第一次坐这么久的船,完全不知道船舱里是什么样子。

而打开门的时候,我们已经喜出望外了。

虽然只是两张小床,虽然洗手间各种条件比较简陋,虽然窗很小,但一个酒店标间该有的都有了。

甚至还有个小电视

非常舒服的洗了个澡,洗掉一身臭汗。几乎躺下就睡着了。

满船开的非常稳,似乎在凌晨6点多停过,但基本不影响我继续睡。

等到再次醒来,打开窗,天已大亮,窗外一片蓝色。没想到在爱琴海上已经漂了整整一夜。

有一点点后悔没有去甲板上看着太阳升起。(一方面是懒,另一方面是半夜上的船,不知道甲板在哪。其实就在门口拐弯10米......)

不过这一晚不仅把我们运到了雅典,还让我们非常好的休息了一下。

所以从圣托里尼去雅典的朋友,我们非常推荐各位坐这种夜间的慢船。

没过多久,就听到广播通知,雅典马上就到了。

第11天

雅典

终于这次旅程已经走到了最后一站。但这居然是我们此行第三次来到雅典......

这一路我们辗转了三个岛,动用了各种交通工具,我曾经假象过各种出现的状况:租车爆胎、飞机晚点、船票取消、狂风大浪晕船呕吐等等等等,但老天保佑啥都没遇到。每一个环节都严格按照我们那极其粗线条的行程在进行。

事实上呢,对于雅典的担心就更多了。

之前穷游的帖子上有各种状况,比如出租车司机乱开价,甚至还有在地铁上被五个大汉围住抢钱的事情。

所以对这座城市我第一心态还是谨慎。

看到有网友说从码头到地铁站走了很久很久,所以为了节约时间(其实还是懒),下船后我们直奔出租车站。非常近。

司机是个有点年纪的憨厚的大叔,话很少,而且口音重,不过在经过主要景点的时候还是会努力告诉我们。

一路上我和老婆就看着窗外。

雅典,真的和想象中完全不一样。

至少,这一路一点也不“典雅”......

从码头到酒店,在进入市区前的路上到处都是涂鸦,不过有些涂的非常见功力。

摩托车挤在各种大车中,就像石头缝里的沙子,彻底把道路塞满。

酒店就在宙斯神庙附近,但是到处都是单行道,憨厚大叔不停问路上的行人,其他司机,打电话给朋友,终于才找到。不过他始终开的非常稳,更没有绕路什么的,最后的价格也没有问题。所以,毕竟这是欧洲,就算偶尔有不和谐的事情,那也是少数。

我们住在“奥林匹斯大酒店”,无论从名字还是装潢风格,我都觉得在国内对应的名字应该叫“长城大酒店”

我们到酒店的时间是中午11点半,还无法入住。都在意料之中。

之前的行程我们无论如何还是做了主要的机票、酒店、大致景点的攻略,但关于雅典的景点是真的啥功课都没做。

我甚至在某位朋友的帖子下面讨论是否要放弃雅典,把这一天留给克里特。她劝我雅典无论如何不能放弃。

我和老婆完全就是那种随遇而安的,无论到了哪里只要能有当地特色都会乐呵呵的。

但是几乎所有地标都是人满为患。如果全是当地人在集会、祈祷什么人多一点的倒也无所谓,这是是人文,但大波外地游客聚集的地方可不是什么人文。

所以我们在斯里兰卡放弃了狮子岩,在曼谷放弃了大皇宫,我曾经计划把卫城也放弃掉算了。

有人会说,你们这叫乱游,没到地标那能叫到了吗,不到长城能叫到北京吗,不到东方明珠能叫到上海吗,但我的问题是,到了长城就算到过北京了?北京人喜欢吃什么?什么词后面应该加“儿”什么不加?哈哈,对我而言,一座城市,最重要的是人。人,最自然的形态,就是正常的生活,就是衣、食、住、行。要了解这些东西,你就得尽可能和当地人一样,走一样的路,吃一样的东西。所以,我在多伦多会选择一早起来,混在白领里搭乘地铁,在斯里兰卡的茶园,也是一早起来在山路上走走,看看采茶的女人,上学的孩子。看到了人,看到了生活,才算到过这儿。

说到吃,我们此行一顿中餐都没吃,肚子里全是贝壳八爪鱼羊肉。

扯远了。这一刻我和老婆坐在“长城大酒店”……哦不对,是奥林匹斯大酒店大堂的沙发上,开始捧着地图研究了。看了半天依然没有什么特别想去的地方。我觉得雅典大学和图书馆可能可以去看看。

雅典的地铁非常方便,各主要景点都有地铁。我们酒店附近就是地铁站。

散步雅典

粗花!可耻的是还没走到地铁站就饿了。

正好有一家“漫画咖啡”,橱窗里的各种吃的实在太诱人。于是我们就坐在路边的椅子上吃了起来。

这家店很有意思,雅典的咖啡店,里面所有主题,包括墙上、纸巾上、桌子上都是日本漫画

小贴士

很快就到了雅典大学。

中午,没有带墨镜。我两只眼睛根本睁不开。基本只能低着头走。

走在图书馆边上,正打算拍几张,忽然,老婆说了一句恐怖的话,我瞬间汗毛倒立,两眼发黑,差点昏倒在地

……

她说:你的相机包呢?

!!!!!!!!

我这才意识到我脖子上挂着m9,但相机包不见了。里面有两个镜头,其中一个是老至尊。

我马上安慰自己顺便安慰老婆说,没事的,不就是俩镜头嘛,钱包护照什么的都在你包里,两个最贵的相机和徕卡、蔡司镜头也都在身上。

老婆转身就往回走。包肯定是忘在午餐漫画咖啡店门口的凳子上了。

地铁我们买的是24h票,随便坐。去机场也一样,不会像国内那样经常要出站换“机场线”重新买票什么的。

事实上也没人检票。据说逃票被抓会罚到吐血。但事实上也没见到人抓。但所有人都买票。

回去路上我作了各种猜测,雅典,考验你的时候到了,有人被抢,有人被偷,我现在把东西搁那儿了,虽然这包里是最不值钱的两个镜头,但总价值也在万元以上了,雅典,看你怎么对我。

老婆一直是走的比我慢的,有时候我一回头她已经在10几米以外了,但这回她走的比我还快。

到了店门口。果然,包不在了。

我带着最后的希望,走进店里,问,请问看到我的包了么......结果一位非常帅的哥们将收好的包双手奉上,并反复提醒我,千万不要再忘了......

各种感激涌上心头。我曾经在厕所捡到手机还给别人,也曾经买15块钱西瓜给别人20被找了35然后把钱还给人家,但这是第一次被别人拾金不昧,而且还是在自己充满疑惑的雅典。

不过同时也提醒各位,虽然雅典人民友好的居多,但我这确实还是运气好,大家出门在外还是看好东西,尤其是在旅程最后阶段,体力脑力都开始松懈的时候。

• 地址:希腊雅典
  • 简介:雅典历史最悠久的城区,是游客品尝美食、购物的休闲步行区。

再次出门,那叫一个春风得意。这种欣喜超过他乡故知了,接近金榜题名,次于洞房花烛。

研究了一下地图,附近就是plaka,走过去看看吧

这一路我们已经到过了各种老城,穿过各种小巷,所以plaka没有给我们什么惊喜

在这里又一次见到了这种在国内经常看到的玩具,从一坨摔成一滩的东西

人群中,心里响起森山大道的召唤:不要在繁华的地方了,都是假象,去后街吧,到城市藏污纳垢的地方,到可疑的地方去!

于是,在一条岔路,我们拐到了后面一条小路,名字都不知道。

到处都是涂鸦,小巷子里偶尔走过一个穿裙子的姑娘,或者骑摩托的大叔,只有鸽子静静的监视着我们

迷了路不要紧,只要有方向,心就不会迷失

偶遇了东方明珠......

当地的小吃铺

• 电话:+30-21-03254708
  • 地址:Pl. Syntagmatos, Athens 105 63
  • 简介:雅典的中心地带,在广场上散步休憩,整点观看士兵换岗仪式。

我们走着走着居然到了宪法广场。但刺眼的阳光依然照的我睁不开眼睛,于是低头钻进了地铁站。

好吧,对于宪法广场,请大家参考其他帖子,只要雅典的肯定都有......

接下来去哪里?

老婆说卫城附近跳蚤市场可能会有点意思。坐地铁没几站路。

她是用英文说的,“flea market”

我以为她在学印度口音说“free market”

捂着肚子笑了很久,然后更加变本加利的学印度口音,后来在我的感染下老婆也捂着肚子笑了很久......

还没出地铁站,我就知道这是我喜欢的地方!

雅典散步

我抢过老婆的胶片相机,装上一卷ektar100,把在圣托里尼压抑的扫街的热情都释放出来!

岔路里有我喜欢的小街道,各种小店,真假难辨的小古董,老旧货物

绕了一圈居然到了古城遗址,我们经常这样,没地图瞎逛居然能逛到景点。

这里有各位在其他帖子看到的各种画面,我就不再重复文字了(其实还是懒)

其实如果有时间,应该把每一段解说文字都好好读一遍。可是我们没有。

上山吗?我觉得此时虽是下午,但依然是顶光,不适合拍神庙(其实是怕热,还是懒)

所以我们打算到门口喝一杯,然后回酒店休息一下。

其实出地铁的时候老婆就猫上这个1.99欧一公斤的车厘子了。回去又看到,说什么都要买。

好吧,你负责挑,我负责照。

回到酒店,把寄存的行李搬进房间,换掉穿了超过24小时的衣服,舒服洗把澡,然后凶残的吃掉那一公斤车厘子其实也没多时间休息了

我们没坐地铁,沿着小路,慢慢走到卫城脚下,阳光已经变得柔和

• 简介:希腊最杰出的古建筑群,雅典必游景点之一,登上卫城可俯瞰雅典全貌。

但是游人真的非常多。我曾很杨很森破的认为站在原地,走掉一波游客后就会人少点。但这儿教会了我什么叫做“络绎不绝”

这个曾经差点被我放弃的景点,帕特农神庙和预料当中完全一样,连大小也差不多。所有的景色都是在脑子里存在过,站在这里只是验证一下罢了。

不过无论如何,壮观的景象还是会让人觉得震撼。

有意思的是,在这里我们第三次遇到了隔壁的摄影师。希腊真小。

没拍多久,工作人员告知景点要关门了。可这是光线正好的时间啊!

可是无奈他就跟在我后面,停一步就会被吐槽一次。好吧。我走。

走出神庙,看到对面一个小山头上,不愿离去的游客都坐在上面看着夕阳,于是我们也爬了上去。

石头非常滑,所有人就这么坐在山头上聊天。一起看着太阳慢慢往下掉。

我们没有坐到太阳下山。而是在透过树丛间隙洒落的夕阳光中返回。

这是此次雅典的第一次日落,却是整个希腊之行的最后一次日落。

晚餐,我们在一家墨西哥餐厅。味道,已经不再重要。

我想找一家水果店再买一些车厘子。但是走了几条街,店都打烊了。

我们在酒店楼下的超市买了一些零碎。其中一支牙膏现在还没用完。

最后一天上午,我拍完了相机里的tx400,18卷胶卷最终拍了17卷。

第12天

归程

正如某本书里写的,出门的时候,相机最重要。但回来的时候,胶卷最重要。

回家前我们终于在一个水果摊买到了车厘子,也又回到漫画咖啡买了早饭,照片中的女生问:今天包没忘记吧

当我们最终走出此行最后一家酒店的大门,我又一次和老婆说:原来我们还在希腊啊!

上午的阳光一如既往的灿烂。踏上回国的路,和整个行程中的任何一个环节一样,没有任何差错。

唯一的小插曲是雅典飞莫斯科的航线,受到马航MH17事件的影响,改变了航线,绕开了乌克兰,大段时间在黑海上空飞行。落地的时候,满飞机俄罗斯人民欢乐的鼓掌。

我们也一起鼓掌,庆祝这次旅途的结束。

意外之旅,充满了惊喜。

离别,不象新西兰那样难分难舍,也不像斯里兰卡那样暗流涌动。而是非常满足,确实该结束了。

我和老婆说,如果再来一次,我会在雅典多呆几天,我会在克里特多呆几天,罗德岛我会在lindos住下。

不过,也许不会再来了。

写到这里。我的帖子也要结束了。

把脑子里的记忆都变成文字放在一个值得信赖的地方是一件扬眉吐气的事情。

每次写游记都不觉得是游记,确实我的每一篇都不能算严格的游记,都是一本写给自己的书。

这段时间趁着还没去新公司报道,就修图,写帖子,差不多每天5个小时都泡在电脑前面,加起来超过100小时了吧,日子过的比上班还忙。

由于发现在咖啡馆写东西比在家里容易集中精神,所以每天都去咖啡馆。结果现在走进附近任何一家咖啡馆手机和电脑都会自动连上wifi......

最近一直去的是这家咖啡馆,写贴子的时候会有根正苗红的感觉

旅行是一件让人豁达的事儿,无论心情多郁闷,在旅行回来后都会满血复活。

爱琴海的阳光和海水稀释了我心里沉积已久的阴霾,也让我有勇气去面对新的工作和挑战。

在帖子的最后依然要感谢我老婆,我一直在写贴子发图片卖萌炫耀,她在后面定酒店机票默默付出。旅行的时候不能好好拍照还要被我拉过去强拗造型拍照。

就像我大半年前一气之下辞掉工作每天上街拍照,她却依然在辛苦赚钱养家糊口。

这里记录的不只是希腊12天的见闻趣事,还有我这段人生“非常时期”的纠结和思考,我不知道多年后再次打开这个帖子会是什么心情,可能会像我现在再看当年新西兰的帖子,傻逼似的。

不过那样的话,说明我依然在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