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圣地-哈尔滨2016春节之旅

攻略   >  哈尔滨旅游攻略   >  冰雪圣地-哈尔滨2016春节之旅

• 出发日期/2016/02/05

• 玩法/春节 美食 深度游 购物

前言

好想去北方看雪,可一直因时间和环境原因没有成行,而这次就下决心,抛开所有全家出行吧.出行之前就提前2个多月做攻课,订行程,订酒店,订路线,订车票,订衣服等等,可谓身心交瘁,累了,慢慢细说.

太累心,因是最北方,最寒冷,最远距离,所作必须尽善尽美,由其是衣服,可就是这也是坑人的,根据实际情况而定,并不是越多越好,但脚一定可保暖的,慢慢再谈.

因定是除夕深夜到,直接去中央大街住,靠近防洪塔,春天友谊路宾馆,位置方便,去哪儿都好,可爱人点播一句,怎么能这样了,除夕应该在当地过了,所以住宿又增加果戈里大街一晚,在哈尔滨共度除夕之夜,近临儿童公园,咫尺阿列克教堂,革新街,老昌春鉼,老鼎丰糕点等

实际上东北菜是我的选择,因去苏州尝过,好不错,这次也是蛮有诚意的,可是出乎意料之外,不好,太咸不合口味,倒打卤面不错。

购物

相信大家都有所闻了,什么大列巴面包,格瓦丝,红肠{品牌不同},套娃,冰葫芦,俄罗斯洒器等等

第1天

全程火车

早上近8点火车,从鄂西北出发,横跨从西到北,历经湖北,河南,天津,北京山海关,吉林,辽宁,黑龙江,到哈尔滨,辛苦和快乐并存,激动和现实相交。

窗外

第2天

全程火车,欣赏沿途美景,欢声笑语

近40小时的等待和期望,枯躁和乏味,可火车上可安静的出奇,硬座车厢如同卧铺,太划算了,这也是我出行的成果吧,早上到晚上,晚上到早上,再到晚上直至终点。一路上温度不断变化,吉林长春零下7度,辽宁沈阳零下8度,下车给我所感觉的没有变化,根本不冷了,我带的衣服是否过多了,可当人讲越北就越冷,听后就更冷了.

终点到了,泰坦尼克号终于驶近哈尔滨站,我也脱离苦海了,下车后异常激动,随军流动出站,哈西站真大,好几分钟才出站, 这才感知温度的可怕,在公交车上到处可见冰雕的存在,在灯光的映射下格外晶莹剔透,五光十色,如同玉石一般洁白无暇,用手触摸冰凉可亲,好美妙,好奇妙.在车上和客栈也联系好,在博物馆下车,沿东大直街直走就是与果戈里大街交叉口, 这时糊途了,方向不明了,看似简单却不行了,赶紧打电话询问,这时发现手冻僵了,生疼了,脸吹麻木,不知去向,简直有点承受不了,  领教温度的厉害,可深更半夜却掩不住当地人的欲望,太嗨皮了,经指点才找到客栈,老板也是焦急等候,进门,娘呢,太舒服,零上十几度,外面零下二十几度,冰火两重天,冰与火的交量,这是时间以接近凌晨,已近于第二天了.

太阳初升

美丽的东北平原

温暖的原凶

到站了 人心所动

冰雕就是风景线

遍地就是

第3天

果戈里大街-儿童公园-阿列克教堂-革新街-中央大街-防洪塔

今天是大年三十.美美的休息一晚,温度太高太热了,当初在订房时就怕哈尔滨冷,反映房间温度不高,有点过虑了,看来温度绝对合适,只高不低,大舒服了/早上醒来,伸伸懒腰,活动活动,询问老板附近的玩处,就独自出去溜达了. 室内室外两个世界,太惊束了,果戈里大街原名奋斗路,街面四通八达,商业气氛不太浓,因阿克列教堂,秋林公司,远大商场较名响,出客栈门向前走,街面熙熙攘攘,人流涌动,好生热闹,根本没有过节气氛,街面建筑也是老式,高度不高,走过几个路口,很明显巴洛克建筑苍穹顶教堂印入眼帘,红色外观,朴素而不失典雅,用力轻轻推大门,突然开了,心中惊讶,一股热浪铺面而来,教堂内传出修女和教徒诵读的声音,自己吓的不敢动,静静听,极目远眺,教堂内高大深广,严肃而安静,稍站会儿就走了,路过革新街路口时,买点哈尔滨特产老鼎丰糕点品尝,也没有觉得有怎么好吃,返回时路过俄罗斯风情街,进去瞧瞧,破落不堪.儿童公园内河面成了小孩滑冰的好地方,厚厚的冰层支撑着欢乐,我们尽情的玩耍着,可就是生怕摔跤,妻子和孩子好象看出我来,戏弄我,拉曵我,让我摔跤,无可奈何啊。可就是手冷,脚冷,脸冷,刺骨的寒风太霸道了,让人不寒而粟,北方的冷缘于风,刀子的风,园内设施因寒冷而休整了,老人们三三两两锻炼和谈笑,好不轻松,看看时间不早了,赶紧退房去下站,因做好攻l略,做车到儿童医院下车,走两步就看见我订的春天联锁友谊路宾馆,门脸有点味道,推开门拾级踩地毯而上,服务员热情周到,报上名来很快办理了手续,而且也换了间带窗户的,太嗨了,安顿下来,什么也不操心,询问下出门右拐直走就是防洪塔,中央大街就是一起的。出门后觉得好笑,订房和儿童扛上了,这个是儿童医院,那个儿童公园,不可思议,苍天了,大地了,太可爱了,直走几步就看见了兆林公园,也有冰雕展,看来此位置不错,选对了,走了大约几分钟就到了防洪纪念塔,正面就是中央大街,后面就是闻名松花江,侧面就是斯大林公园,松花江上雪白一片,冰冻十足,好壮观,整个江面已浑圆一体,骑着毛驴过吧,江面人影闪动,大呼小叫,各种设施招人既做,虽是大年三十,还是有人的,我们漫步在斯大林公园,树木挺拔修长,生机隐现,草坪白雪覆盖,似厚厚的被子保暖,江提护栏全是透彻方形冰块,情不自禁咬一口了,沿斯大林公园一周,返回中央大街,人顿时多了起来,天也渐渐暗了,哈尔滨就是黑的早,从防洪塔入口进入大街,映入眼帘就是迵异冰雕,进入哈尔滨城市就是冰雕摇篮,冰雕世界,怪不得每年的世界冰雪节在哈尔滨开幕是有历史意义和基础的。行走在大街上,冰雕随处可见,和建筑风格相得益彰,天慢慢黑了,灯也亮了,冰展也格外漂亮了,五颜六色,光彩照人,玲珑剔透,美不胜收,再加上马迭尔雪糕咬上一口,细细口味这难得的,中央大街是灯的海洋,是冰的格局,是建筑的殿堂,是火树迎花,是骄傲,是振奋,静静的走在铺满金币的方砖上,无人打扰,没有暄华,是何等的意境啊。索菲亚教堂在中央大街侧街,走过去需要几分钟的,灯火辉煌的索菲亚教堂异常美丽,远远看上去实在壮观,无法来表达内心的感受,灯光下不同凡想了.

果戈里大街-儿童公园-阿列克教堂-革新街-中央大街-防洪塔图片

果戈里大街

美丽的索菲亚教堂

灯光下中央大街

灯光下中央大街大年三十

第4天

百年老道外-道台府-秋林公司-哈尔滨工业大学

一个城市文化的精粹不在于现代,而在于原貌,哈尔滨原貌在于老道外,当初在修建中东铁路时,把本地人全部赶到道外了, 因而文化和商业就由为重要了.实际上老道外起点就是靖宇街,南北横跨头道街至十九道街,到道台府,中间有阿拉伯广场,古老的建筑和苍桑令人回想起当初哈尔滨人的精神和毅力, 值得回味了.可我们却并不清楚,问了也不明白,从三道街下,直插靖宇街,没有朝回走,耽误时间和行程,所以失误啊,应该直接做车到景阳街下,对面就是靖宇街起点,慢慢逛逛,在古老的老道外清清楚楚看到残存的建筑和风格,小商小贩一家挨一家,这是没有喧闹的场景,没有灯红酒绿的色彩.依旧保持着,让人惊奇,街面上冷风飕飕的,凡是露出的都冻成冰棍了,冷,让人受不了,寻个地方补点热水,好舒服了,一路走来,一路欣赏,不知不觉已到了十九道街,经打听去了道台府,也是衙门所在,范围不小,气派不大,从外观就没进去的,冷的 实在不行了,吃过火锅暧暧身吧,下一站,秋林公司,远大商场,反正商业区,什么红肠,格瓦斯,大列巴面包,都外地人喜欢的东西,由其是秋林雪糕蛮不错的,奶味实足,和马迭尔一比了,不过秋林有两个,一个秋林国际,一个秋林公司,反正凭自己选择,都可以的.稍逛点儿就出门去哈工大了,品牌名牌大学是去一个城市我必看的,也是领略儿时的梦想,让孩子知道学习重要和价值观,本想去哈博看看,时间太晚就放弃了,沿东大直街前行,过博物馆,进入西大直街,沿途观赏一座城市的面貌,古朴不失现代,简单不失俗气,路上行人匆匆,看似不长的路,走了好长时间,,冷不可怕,但风让人俱怕,呼呼的沁人心底,挖凉挖凉的,体会到了北方的冬天,好不容易到了哈工大,校园美丽而洁白,踩在雪上吱吱响,

历史见证消防塔

训示

路和校园一体

夜晚下哈工大

第5天

冰雪圣地-冰雪大世界

去北方不仅看雪,看的是历史,是奇迹,是冰雪文化.夜幕下的哈尔滨,谁没有看过了. 冰雪节是国际性,已举办了16届,这届更加精彩和丰富,娱乐和观赏更是提高,好不期盼飞翔过去的,但也冷,提前加件衣服,又带上一件,看官要注意保暖.中午11点开园,公交站就在我住宿旁,方便之极,利用这段时间,又步入早晨的中央大街,寒冷和愉快并行的,人稍多,但不拥挤,在阳光照耀下建筑更加灵动,心情更加开心,格调更丰富,街面兜售旅游产消息的老人,小孩,男的 女的,引人注目,又是一道美丽传播线.保护完整的老式建筑让人惊叹和赞叹,不同建筑风格难道不是历史的见证啊? 做在驶向太阳岛公交上,心早已飞向冰雪大世界了,横跨松花江大桥时,整个松花江冰冻一体,洁白纯洁,好气派啊,到了,到了,孩子唤呼踊跃,我也激动滴,下车迂回几下就看见了我的冰雪,印入眼帘,白白的,耀眼的,冰块垒起高高的建筑物,踩在全是雪的地面,感觉爽,爽快,急急刷身份证进入,网上购买便宜了,雪芒症又开始了,全是雪,全是白,全是明亮的,眼睛承受不下,寻找第一目标,300米大滑梯,坐上去,滑下来,才感觉惊心动魄,魂不守舍的意境,急速的下行,身体的抖动,心脏超负荷的承受,不知何时落地,如同悬在空中,太刺激了,太怕人了,只有落地才是真实的.做了一次就不敢做了,去玩雪圈,雪撬,可还不过隐.又去玩了一次大滑道,再次体验那种味道了,爽了.这时人也越来越多了,也开始排队的,冰雪世界范畴并不大,几个区域交融在一场,站在高处,一片雪白,景色甚美,所有冰雪项目我们可是一一扫尽,尽情玩耍,可惜表演节目反而放弃了,无办法得学会放弃了,那个叫开心,来这儿玩最好中午11点前来,不用排队,先玩大滑道,其次是高山雪圈,再根据需要玩其他项目,否则人多了就失去玩的意义了,华灯初放,冰雕亮起来了,好美了,照亮了整个天空和心灵,什么城堡,长城,洒瓶,人物冰雕太让人迷惑了,晚上冰雪温度是低了,阵阵凉意而起,由其是脚冷了,做好保温工作,整整8小时游玩,满足了,带着诚意回家吧.

早晨中央大街

光环

离开

好兆头

第6天

博物馆-东直大街教堂-游乐园-松花江

昨日的尽兴依然没有忘却,也没有疲惫.起床早餐后就直奔博物馆了,每到一个城市博物馆是我要去的,它是城市的缩影和未来的方向,没想到人也不少了,馆内不大,介绍较全面,由其东北抗日联军的艰辛和执着常常引人注目,可孩子却并不知晓,也许这就是时代的不同吧,楼上楼下看了,就出门沿西大直街,到东大直街,到秋林公司,一眼就能看见三个不同风格教堂,尖顶,苍琼顶,教堂是哈尔滨特有的文化,也是中东铁路的见证,更是我们来这儿的所了解的精髓,教堂遍布哈大街小巷,可是由于城市的发展,有些拆除了,有些埋没了,有些躲藏了,可还是挡不住我的寻找滴.一路下来,既劳累也收获,更伤感的.极乐寺,哈工程大学一一扫过.游乐园清静安祥,掩人耳目的教堂就蔵在这,被树包围着,失去忘日光环,设施静静呤听寒冬述说,少之甚少的游人来来往往,拍照留恋,冬天的韵味就是这样的.

夜晚下的松花江,灯火辉煌,人声鼎沸,远处阵阵礼炮腾空而起,照亮了整个江面,大人小孩玩的好不开心,美丽的松花江,美丽的节日,碧水连天.

警句名言

松花江礼炮当空

松花江手拉手

嘿 嘿

第7天

抗日纪念馆--深度探果戈里大街--中央大街--

昨日的伤感就是没有按套路走,应先去抗日纪念馆,去了就下班了,耽误的一些行程,今日再去就关门了,有些是要失去的,没办法只好再去果戈里大街看看\实际上哈景点不远,弄清楚了才知道,哈站到抗日纪念馆到秋林公司到果戈里大街都是一站路,只是有点绕,从抗日纪念馆路过赵一曼广场,挽怀烈士,行注目礼一位伟大的女姓为了革命不畏牺牲精神风貌,能让我们有所感悟了?细细走过每一条路有我们足迹,再次经过秋林远大来到果戈里大街,中间的铁轨印证历史变迁,也是警示和展示,两旁建筑映衬过去的繁荣昌盛,我们慢慢品味着,可孩子却不停闹,不好玩的,是了,文化底蕴是需要时间和精力来培养的.本想在老昌春饼吃顿,可惜人山人海,打道回府吧.

好好休息一下,准备晚上中央大街购物了, 这也是最后一个晚上了,有些疑憾,有些彷徨,有些不安,总之少点啥。夜里的中央大街,那可叫人挤人,人跟人,都是人了,和大年三十比,判若两人的。商家也是拼命的叫喊,价格那也是直线下降,一不留神就亏了,游客也是掏钱到手软了,那阵势如同打仗数精彩的很,餐馆更是俏,排队也没有机会,好不容易找家老昌春饼,不慌不忙品尝,其乐融融,夜静俏俏的,可人的心境却是躁动的,爱人和孩子在我注视下,那礼品丰富的,只可惜总不能十全十美了,这又是一种心境吧,珍惜每一分钟,拼命的榨取时间的价值,生怕留失了找不回来的,时间慢慢走了,我们也该回家了,回家了,我的中央大街。

身临其境

记住怀念

果戈里大街--休闲长廊

古建筑--现小学办公楼

历史---有轨电车 城市变迁

老店---老昌春饼

透明如纸 薄如婵

星星点灯--中央大街

第8天

百年老道外巴洛克风格--哈站--我要回家

下午的火车,最后大半干什么了,这次出行计划在变,行程也在变,感觉有点失,也许旅行就是这样,风景不可能都看完。上遍提到老道外,没有走完是个失缺,利用半天时间,个人先去看看了,在车站问了当地人,在景阳街下,对面就是靖宇街,早晨的天气是凉的,行人也很少,街面干净整洁,建筑风格堵然不一样,似建造过,气氛也不一样的,灯笼标语遍地飞,每个街头走了下,明显是区域性旅游场所,一应俱全,吃喝玩乐上档次,怎么没早点来了,吃的太多了,名字也叫不出来,还有东北二人转,洋溢着节日的气息,建筑娱乐欣赏共聚,这么近也没有发觉,赶紧打电话把家人喊来,从头道街到七道街,仔细观赏下,旮旯胡同一一看过,那横七竖八的电线,残亘断壁的房屋,污损的道路,苍桑衬托繁华,繁华反应时代,没有苍桑何为时代,两者共存才是美,才是真,才是原始的。这时,手机响了,酒店电话催促了,该启程了,经老大爷提醒,老鼎丰糕点不错,本来不买,又买了不少,回酒店交办了手续,再次看看,拉着提箱,背着包离开了.缓缓的来到哈站,站门面很辛苦,但也保留了老哈站的基本面貌,车水马龙人流窜动,与时代相映衬,内部很大,并不奢华,一砖一瓦难道不是中东铁路遗留了/与现代的装饰相比,更多了历史的想象,火车慢慢启动,再见了夜幕下的哈尔滨,我又能何时踏上你啊!

早晨沉睡中靖宇街

老 老

历史苍变

熙熙攘攘

第9天

返程--回家

匆匆的来,又匆匆的走.,时间好快了,转眼几天就过去,兴奋和失望,快乐和焦急,内心和失落交存着,一个城市就是我的一个梦,不知我何时梦醒时分.

冰糖葫芦

特色小吃

窗外

一路风雪

第10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