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境之旅--张家界+云南(大量干货)

攻略   >  昆明旅游攻略   >  秘境之旅--张家界+云南(大量干货)

• 出发日期/2015/07/16

• 玩法/古镇

前言

张家界和云南一直都是我们向往的地方,于是我们做出了个大胆的决定,趁着假期,两个地方一网打尽。在做攻略的时候才发现真的好难,大到交通住宿,时间的衔接,花费的多少,小到在目的地的公交怎么做……反反复复一遍遍定行程,哪个景点都想去,都不想舍弃,最终整理出了一份15天的规划。事后证明,我们的攻略做的很有效,整个行程衔接很完美,花费也很满意,不得不为自己赞一个,嘿嘿,是不是脸皮有点厚啊。

本次出行以铁路为主,一则节省交通成本和住宿费,二则不受天气影响。半个月,坐了4次软卧,一次硬座,一次灰机。全程大交通去哪儿网解决,很方便。

家-张家界,软卧509.5元

丽江-昆明,软卧226元

昆明-家,灰机1122元

共计2416元

一路上我们住的都是民宿,有别于商务酒店,各有各的风格特色,价格还实惠,很赞。

是在途家上预订的,注册时输入邀请码11409880,除了获得10元等值积分,还可以获得300元新人红包哦^^

(下图)我们入住的丽江的水岸客栈,一晚上158元一间,便宜到不敢想象。

(下图)大理双廊的老渔港海景客栈,正对着洱海,花园一样的客栈,超喜欢

行程安排表

提前做好攻略计划是很重要的。

与实际有出入的地方,以实际出行为主

第1天

火车上

【住宿】:软卧,咣当了一晚上,但依然睡的很香

【餐饮】:自备,在火车餐车点了份炖牛肉,火车上的厨子,也就那么回事。

去张家界旅游专列开通一年后,才启动了这次旅行计划。因为先前实在是买不到票,张家界之火爆超出了我们的想象。20多个小时的路程,不愿意受苦的我们选择了软卧,本人第一次坐软卧,还蛮新鲜的。

看内饰感觉还不错。定软卧的人还是不多,整个包厢就我们两个。一路上,车在进洞与出洞间切换着 车厢内黑夜和白日、在服务区与不在中交替着,车窗已然成了一面镜子 映着两张望着窗外的脸。数着要经过的山洞,却怎么也数不完。这才明白为什么西南到现在还没有修高铁,实在是地势复杂,难啊,为成千上万的普通修路工人致敬!

第2天

金鞭溪--袁家界

一大早抵达张家界火车站,出了火车站我们才发现火车站离着汽车站非常近,6路公交就可以到,汽车站门口有个大大的麦当劳餐厅,很好辨认。张家界的旅游服务做的还是蛮到位的,有直达张家界森林公园的中巴,票价很便宜,发车也较勤。

【住宿】:乌龙寨的清风农家客栈,就在乌龙寨的停车场,山里云雾缭绕,很潮湿,床上铺的盖的都是潮的,衣服洗了也干不了,条件相当一般般。看了看附近的旅店大多都这样。

【餐饮】:交钱让旅店老板给做,30元标准两菜一汤。

说明:我们说的张家界是是指的张家界市,而景区应该叫做武陵源风景区。指的是张家界核心景区(包括天子山、袁家界、杨家界、张家界森林公园四大景区),好复杂,宝宝有点懵。

张家界森林公园大门,门票248元,类似银行卡,两日内有效

进了张家界森林公园的大门,右手边就是著名的金鞭溪,据说今年雨不多,溪流水流不大

金鞭溪,也是最容易看到小猴子的地方,三五成群,一点都不怕人

擦,抓拍到了猴PP

走完金鞭溪后,有两种游览方式上至山顶的袁家界景区,可从金鞭溪的千里相会从乱窜坡徒步上袁家界,其二,走完金鞭溪全程,从水绕四门坐环保车至百龙电梯下站,可乘百龙天梯上行至山顶。我们选择了第一条路,徒步。一路的攀爬,人流和汗水交织,收获了一路美景和喜悦。告诫不喜欢爬山的慎选,真的很累。

来张家界,就是看石头的,千奇百怪,形态各异,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天下第一桥,天生石桥

桥上到处都是人们留下的连心锁,有的都已经生锈了。哎呦,这个字不错!

山顶的简易午餐,这里的米饭都是论桶卖

电影《阿凡达》中“哈利路亚山”原型“乾坤柱”

下午从山上搭巴士下直接到乌龙寨停车场,腿儿已经不听使唤了。入住客栈,行李已经从火车站托运上来了,30元的托运费还是省不得的。客栈的饭菜比景区的强一些。虽是炎夏,晚上的山里还真心是又冷又潮。整个张家界景区里都有环保巴士可以乘坐,买门票后不需要另外掏钱,还蛮方便的。

第3天

杨家界-天波府-大观台

【住宿】:和昨天一样。

【餐饮】:早晚餐客栈解决,午餐景区自理

今儿主题:乌龙寨和天波府,因为我们就住乌龙寨停车场,所以不用坐巴士,大清早的起来,顺着指示牌步行即可到达。不是爬峭壁就是依悬崖而行,有点小刺激;下午大观台难得人少,悠闲避暑散步,在一步难行站在安全网上窥视了万丈深渊;天子山鬼斧神工,令人惊叹!

到处都是这样的路,护栏外就是万丈深渊

遥望天波府

天波府的必经之路,呵呵,垂直上下,怎么样,好玩不,专治各种恐高。天波府其实就是个大观景台

简单午餐后,在乌龙寨停车场乘巴士前往大观台。大观台这个景点貌似不火,难得人少清净。林荫小道很是幽静

一步难行。据说曾经掉下过去人,所有后来按了铁丝网。站在上面能看见一条狭窄不见底的细缝……

由于人少,卖东西的不多,好不容易见到一家,土家自制的葛根粉,撒点红糖,冰凉降暑,棒棒哒

燕儿粑粑,正宗土家腊肉,品尝张家界的土小吃,粉儿滑溜溜有点像果冻,腊肉hou咸hou咸滴,就着粑粑吃倒是刚刚好

傍晚原路巴士返回。

第4天

天子山-十里画廊

【住宿】:回市里了,住的易家公寓,环境比山里强太多,就是市里真心的热啊。离着火车站汽车站索道站都还是蛮近的。晚上上不去网了,老板还亲自来调试。

【餐饮】:去马路边小馆子两菜一汤

天子山,景区内的巴士可以直达,和天门山是完全两个概念,也离着十万八千里。天子山只是张家界森林公园里的一个景点。可能是看了好几天的山的缘故,感觉没有什么太深的印象

搭百龙电梯下到326米的山谷,领略十里画廊的田园风光

看起来是不是很刺激,一两分钟就到了,还木过足瘾呢

赶上人少的时候了,没有大批的游客,静谧而凉爽,十分惬意

十里画廊的小火车,单程往返都可以,我们选择了徒步进,坐车出,也不枉来一遭

从十里画廊出来,搭乘巴士走出景区,发现出来就是武陵源的入口。其实武陵源和张家界森林公园入口就像是一个景区的前后门一样,从武陵源进就可以直接到十里画廊,然后做百龙电梯上袁家界,而我刚好发过来,呵呵。两日的张家界森林公园游就此结束,乘坐公交前往市区。

本来想着下午回到市里直接去天门山,可惜票已卖完,我们只好放弃。公寓里看电视吹空调休整。

第5天

天门山-凤凰古城

【餐饮】:自己解决

【住宿】:凤凰古城温馨客栈

来之前做功课才知道天门山森林公园和张家界森林公园是两回事,根本不在同一个方向上。天门山就坐落于张家界火车站后面,火车站正对着就是索道站,离我们住的地方也就10分钟路程,虽然我们做好了早起冲锋的准备,但是当我们在清晨5点半看到这么多密密麻麻的人时,还是着实被惊到了。

据说早上8点就停止售票了……

天门山票价258元。现在有AB两条线路,一个索道上盘山路下,另一个刚好相反,以我今天的经验,千万别走A线,光等坐索道就从一楼排到到三楼,看那人潮就够够的。要走B线,盘山路上,排队的人很少,一车26个人,一会就能排到。我们六点出门,取票排队,七点就开始上山了(当然提前在网上订好票,六点才让取票),在八点就停止售票限流的暑期旺季,实属幸运至极,所以我有幸成为今天第一个过检票口进山的人,山上基本没什么人给你的照片当背景,等你逛的差不多了,坐索道下,也不用排队,爽歪歪[转圈]。

从下山隧道上拍到的盘山路,我们就是从这上来的

遥望天门洞,999阶台阶,爬不动的可以选择乘小扶梯,价钱很平民,扶梯之长再次让我不得不感慨劳动人民的伟大。

从小电梯出来就是天门洞

天门山的小索道,直达云梦仙顶,可以俯瞰整个天门山景,还能看见唱青藏高原的李娜的别墅。据说当年出家后就在这修行,如今已还俗移居美国了,改成了展览馆。

不走玻璃栈道,枉来天门山。著名的鬼谷栈道是指的西栈道,只有60米,现在新修了东栈道,长150米,不过没有鬼谷的高。既然来了,就要都走走喽。

远观东栈道,游客比较少,适合照相留念

什么叫不忍直视,什么叫举步维艰,踏上玻璃桥,硅谷栈道,悬于峭壁之上,为自己的勇气点赞。完成了一场说走就走的玻璃桥之旅,用绳命在拍照记录这一刻

著名的鬼谷栈道,排队慢慢走,拍照嘛,还是省了吧

鬼谷天堑

做索道下山,在空中就能看到张家界火车站

从天门山下来已是中午,去中心汽车站买去凤凰的票。有直达,但都是整点发,票较紧张,我们来的时间不巧,要等到下午4点才有车,一算到达凤凰得晚上8点多了,所以我们选择了去吉首的巴士,人满就走,就是车又小又破。经过4个多小时的颠簸,车到达吉首火车站广场,往北几百米就是汽车站,去凤凰的小巴士很多,买了票上车就出发了。开始以为是直达,后来才知道车是到凤凰站的,还得再做公交车,经过了一系列的折腾,终于在傍晚5点钟左右,我们到达了凤凰南华门。

张家界汽车站-吉首汽车站-凤凰汽车站-公交-南华

吉首火车站,从这做去凤凰的巴士,也是从这做去昆明的火车

凤凰初印象(在凤凰大桥上)

先晒晒我们的住宿。客栈位于古城里一条幽静的小道上,不受江水潮气影响,晚上也木有酒吧街的吵闹。欧式风格,还有个大大的落地窗,可以俯视小街道,很有格调。老板还送了地图,很满意。就是空调要单独交20元钱,凤凰不比山里凉快,空调还是很需要的。

请忽视图片中的杂乱

整理好行李,已是傍晚,外出觅食。在旅店所在的小胡同里发现一个蛮有情调的馆子,坐在二楼的阳台,吹吹风聊聊天倒很惬意。点了凤凰名吃,血粑鸭和广菜,悔的肠子都青了。我能说不好吃吗?还贵。

入夜,凤凰古城石板街道上,没有惯常闹市中的喧嚣,深街的长巷,身旁紧紧偎依的一幢幢青瓦木楼和一户挨一户的小商铺,见证过往的富庶繁华。凤凰古城的夜景非常迷人,吊脚楼上灯光点缀,石板街上热闹非凡,沱江水面上的画布用各种色彩调配出最美丽的凤凰夜景。

第6天

凤凰古城-昆明中转

【住宿】:继续软卧咣当

【餐饮】:小吃小吃,还是小吃

第二天一大早,漫步沱江岸,感受一下这座小城独有的气息。说实话,个人感觉凤凰商业化太严重了,沱江旁都是夜店,对,是夜店,不是酒吧,几个没有天使脸孔魔鬼身材的女人扭来扭去,烟雾缭绕,乱腾的很,格调还不高。前几年凤凰要收门票的时候还闹到新闻上,现在一看,的确,到处都是查票的,没买票不让进,包含的10个小景点,都是些名人的旧居,逛逛也没觉得有什么特别。唯一值得的就是凭票可以泛舟沱江,不过沱江的水质也有待改善。整个凤凰有特色的小店少之又少,去过不少古城古镇古村,我觉得凤凰实属下品。此生,不来,老觉得挂念,应该来肯看;来了,觉得很失望,绝不会再来第二次。仅是个人看法,莫要见怪。

凤凰广场

远离沱江的小街小巷倒是蛮有意境

偶遇一当街做女红的少数民族老奶奶

泛舟沱江是来凤凰的必选项目。个人建议千万千万不要早上去,因为全是旅游团,人一坨一坨的,光排队就够够的了(见下图)。不赶时间的我们选择在午后去碰碰运气,果然只有几个散客在排队,据说这个点旅游团已经离开凤凰返程了都。

泛舟江上,欣赏两岸风光,看看凤凰独有的吊脚楼,也不枉来此一游。

这次凤凰之旅,个人觉得很满意的除了住,还有第二天的早午餐。外婆家的牛肉粉肉香扑鼻,粉滑汤浓,是我到目前为止吃过的最好吃的牛肉粉;爽爽家的凉拌面卖相不错,再配上爽爽家自己腌制的酸豆角太可口了,一大盆酸豆角愣是让我们给销缴了,害得临桌吃不上,非让老板娘现去做。就是这里的人貌似都不懂把两个掺在一起是什么意思,宽粉和圆粉掺在一起的结果就是宽粉一碗,圆粉一碗[

凤凰,一天一夜足矣。下午收拾妥当,原路折回,在吉首火车站坐上去昆明的火车,又是一夜。

第7天

昆明中转-大理

【住宿】:咣当

【餐饮】:小吃小吃,还是小吃

由于吉首没有直达大理的火车,所以我们只好选择在昆明中转。

到达昆明已是中午。寄存行李后,在门口的公交车站3路直达金马碧鸡坊。在桥香园品尝正宗的过桥米线,补充能量

从金马碧鸡坊步行可以前往著名的步行街南屏街,好多小店可以逛,还有嘉华鲜花饼可以买。据说云南只有嘉华鲜花饼是公家的大牌子,其他鲜花饼都是小作坊。吃饱喝足,南屏街西口坐82路到五一街下车,步行前往翠湖公园。其实还有好多路可以做,问当地人就可以的。

漫步翠湖公园,坐在阳台吹着凉风赏着蓝天 ,感受夏日午后的惬意, 自在快活

翠湖公园后门出来,一拐弯就是云南大学。感受西南最大学府的独特魅力,累了,用一道柠檬 来为我们饯行。

夜幕降临,搭公交车回火车站,乘火车去大理。行程7个小时左右,我们选择了晚上10点多火车,一来,可以避免在半夜里到达大理摸黑,二来也可以在昆明多玩一会

第8天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环海东路
  • 简介:遥望苍山洱海的无敌美景,感受世外桃源的宁静悠闲。

【住宿】:大理双廊玉几岛蓝月客栈

【餐饮】:小吃小吃,还是小吃

抵达大理,虽是清晨6点,但是云南的天还没有亮,出站口就有旅游服务中心,很显眼。直达大理古城10元和直达双廊两条线路可选,直达双廊单程40,往返55(回古城,不回火车站),买好票候车厅有热水网络,到点工作人员引你上车,车上司机会问你客栈的大体位置方便沿途将你放下,随行的金花也是热情解答,服务人员的态度之好一改我以前对云南旅游的差印象。车票一周有效,而且买票后两日之内可以免费乘古城和双廊的观光车,不限次。个人建议去的时候可以选择,一是因为公家的,比较靠谱,二是价钱比私人的要便宜。回来时略微有点周折,回古城后,下车同方向就是8路公交,2元,终点火车站。嫌折腾的可以直接找人拼车,双廊里面到处都是广告,想去哪儿就去哪儿

玉几岛,环岛路

我们客栈的门口,怎么样,海景房,很有情调吧

双廊其实就是一个古渔村,不大,但路路想通,不认路的很容易迷路。住双廊,一般分两大块,一是玉几岛,二是大建旁村。大建旁村,顾名思义,就是个小村,道路曲折,好多都木有什么海景房,离着景点远点,但是便宜。网上很火的海地生活和半岛63号海景房,都在大建旁村,最南头靠海的地方。来之前很是向往,但最终拜倒在高价下。在我们寻找白椅子后,我想奉劝来双廊的人,直接放弃吧,价格只是一方面,地址实在是太偏,离着南诏岛玉几岛老远,可以说是山路十八弯,很难想象抬着行李怎么行走,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晚上除了看黑乎乎的海看白椅子实在想不出还能干啥。个人建议还是住玉几岛附近,尤其是环岛路,面向洱海,远眺南诏,吃喝玩乐都很是方便。这次很有幸住到了玉几岛,很是满意。个人建议,仅供参考。

环岛路略景,随处都是特色小吧和客栈

漫步环岛路,可以看见风情岛上的妈祖雕塑

收拾妥当,在客栈门口的小摊儿吃了碗米线,我们决定冒着小雨前往南诏风情岛。票价50,包含来回船票。小雨中的南诏风情岛,云朵浮在苍山半腰,海天一色如雾如梦,植被翠绿欲滴,湿湿的石板路上零落着几片花瓣,清新的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叶香,竟让你有种身在初秋的感觉。

南诏行宫,雕塑上的人物姓段,就是不知和段誉有啥亲戚关系

在行宫广场眺望苍山洱海

和杨丽萍的月亮宫隔海相望。月亮宫在整个玉几岛的最头上,那里聚集了不少名人的屋舍。当地人会做生意,在门口设了个栅栏,买票才能进岛,进去就是站在他们的屋外面看看,不过你要是起的比卖票的早,倒是可以省下10块钱。

夜幕降临,找了间小店点了些洱海的鱼虾之类,贵死。

双廊的夜没有想象中的热闹,酒吧不多,有也是民谣之类的慢音乐,我们楼下就有一家,趟床上,枕着音乐,伴着细雨,这样的夜也着实让人醉了。

第9天

双廊-丽江

【餐饮】:小吃小吃,还是小吃

清晨起床,避开拥挤的人潮,踏上寻找传说中的白椅子之路,一路问一路行,道路漫长崎岖,著名的海地生活院位置如此之偏实在出乎我们的预料。一个小时的行程最终的结果就是看到了被拆除的白椅子,很是失望,唯独靠沿途的风景来慰劳自己

正所谓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正当我们失望时,却无意发现旁边客栈的盗版白椅子,虽不是正宗,却也美丽宜人,拍组美美的海边照,为我们的双廊之行画上圆满的句号

下午,玩的差不多了,在胡同口叫了辆小三轮,做到古榕树车站,乘坐大巴返回大理古城。古城我们以前去过了,所以这次就没有再进去,说实话,有点失望,也许是我期望的太高了,不过凉拌米线还是很合我心,吃货总是这么容易满足。古城门口就有8路公交,发车很勤,就是人好多好多啊,都是扛行李的。路途很遥远,将近一个小时后才到火车站,大理市区看的透透的。不明白为什么火车站建的这么高,搬着行李爬这么高的楼梯,有点吃不消。

大理去丽江硬座34元,好便宜啊,人好多啊!傍晚时分,顺利抵达丽江。丽江火车站是新建的,里面设备好好啊,还是软沙发可以坐

这次来我们没有选择古城里面的客栈,不是价钱问题,实在是来过丽江的我们知道大研古城就是个迷宫啊,兜兜转转的迷路了就回不去了,好piapia啊,而且古城里不通车,搬运行李是个问题,除非租个三轮。干脆我们选在了古城东门市一中边上,通车,离着古城一步之遥,门口小餐馆很多,价钱合理,蛮有情调,满意!位置很好找,接机司机直接把我们拉到了住的胡同门口,完美!

7月的丽江刚好赶上雨季,一到傍晚,天空开始下起毛毛小雨,气温也随之骤降,短袖长袖毛衣甚至是羽绒服,在古城街道上随处可见。不过不用担心,第二天一早就会放晴,大中午的烈日当头,防晒措施可一定得做好。把自己穿的和洋葱一样就对了,冷了就加,热了就扒。

好多来丽江的人都说交什么古维费,额,没有交过的我就不说什么了,条条大路通罗马,自己理解。

标志性大水车,古维费必查地儿

东巴许愿铃

要想把大研古城逛个遍,恐怕实在是太难了,看似一条窄窄的小巷,走进去才发现还有若干条小岔口,不知尽头到底在哪儿,可等你逛回来,却发现已不是来时走过的路。丽江盛产美女,大街小巷,到处都有梳着七彩辫,穿着民族服饰的美女在招摇拍写真留念。

来到丽江,怎能错过当地的美食?街头巷尾,小吃比比皆是,去过两次的我建议,最好别去什么美食城之类那种,吃的摆了一大圈,动辄15、20一份的,第一次来的时候不懂,吃了很多,说实话,真心的不好吃啊。

就是这种地方,什么什么美食城,专宰外地游客,不好吃还贵

88的鸡豆凉粉比美食城里好吃的太多,就是去晚了就木有了,想吃还得敢早。去年4元一碗,今年涨钱了也。还有古城外面鱼米河的老麻抄手,虽然本人喜欢吃辣,但出于谨慎,还是木敢挑战老麻,只要了个微麻,结果……辣的人家马上跑出去买冰淇淋了。胆大的来尝尝老麻的吧,估计不是一般的过瘾,哈哈。长花卖也蛮不错滴,辣辣的很劲道,虽然到现在我也不知道那个东东在野外长成什么样儿。

来到丽江,你唯一要做的正经事儿就是漫不经心的散步。越是出名的巷子街道,人就越多,不如选择不出名的小巷子转转,清净的环境更能感受这个古城的韵味。走不走得回来我就不负责了,我们到的第一天,晚上愣是溜达到11点才找到回家的路,边走边问,当地的小贩居然都不知道他站的地方叫什么,无语。五一街口有家墨摄影,店主是个戴眼镜的小伙子,赶脚不是很好相处,但店面设计很有味道,明信片也是他自己拍摄的,很独特,喜欢玩调调的亲们千万不要错过啊!

杨二车娜姆的店,很不起眼的小巷子里

随便走进一个不知名的小巷子,总会有新奇的发现

墨摄影,不用给我交广告费,谁叫人家喜欢呢

第10天

【住宿】:大落水村某某酒店,名字给忘了

【餐饮】:酒店餐厅,30元标准,自己掏腰包

泸沽湖,拜杨二车娜姆的福,红了。对云南旅游有所顾虑的我们在淘宝上找了驴友圈户外,定了个三天游,后来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明智的,纯玩,很深度。其实在昆明大理丽江,好多地方都有泸沽湖旅游的小广告,可靠性是多少就不得而知了。

昨儿傍晚还淅淅沥沥的小雨,第二天就放晴了,老天眷顾,在路上看到了玉龙和哈巴雪山

金沙江,阿坝水电站

路边的小小三角梅都美的这么惊艳

一路上两侧全是荒野,走了近3个小时,终于到了一家山野饭店,简单吃了点午饭,继续上路。好在户外提供矿泉水,一路上几个小伙伴有说有笑,纳西族的驴头还给我们讲云南的民俗。时间过的也快。

路虽难走,风景却很美

颠簸了一路,终于看见了水

泸沽湖初印象-观景台可观全景

想起了一句歌词“取一瓢苦苦的湖水,化成一滴蓝色的眼泪”

入住的泸沽湖客栈,比我们预期好太多,房间很大,设备也全,甚至赶超了丽江,尤其是铺的电热毯,这样的天气躺在上面好温暖好舒服[愉快]。三伏天,泸沽湖早晨温度只有8度,8度,对,你木有看错,是8度,晚上更冷,不盖电热毯怎么睡得着!

乘猪槽船泛舟湖上

泸沽湖的云卷云舒

遥望里务比岛

湖天一色,白云朵朵,彩色的经幡,融合在一起是这么的和谐

岛上的藏传佛教寺庙

为我们划船的摩梭帅锅,长的很壮实,晚上参加篝火晚会,才知道他还能载歌载舞,是个全才呢

岸边,一对老夫妇在赏风景,很有幸福感的画面

泸沽湖居然也有白椅子啊

姐比较偏爱背景

当地居民祈福用的玛尼堆

大落水村街景

昔日与世隔绝的村落如今也已商业化

坐在店门口闲聊的摩梭老奶奶

第11天

【住宿】:小落水村某某酒店,名字也给忘了

【餐饮】:自己解决

起了个大早,跑到湖边看日出,还是蛮有收获的

简单吃过早饭,离开大落水,沿湖一路往东

位于四川境内的草海·走婚桥。摩梭是母系社会,所有人都要和自己的妈妈生活在一起,即使一对男女结婚,也不能住在一起,而是男方只能在晚上去女方家过夜,第二天在女方家吃过早饭后回到自己妈妈家,白天出去干活挣的钱也要交给自己的妈妈,女方家的事务一概不管。如果女方有了孩子,男方也不用管,而是由女方和孩子的舅舅负责养育,男方则需要帮忙养育自己姐妹的孩子。这就是摩梭有名的走婚。你听明白了吗?

其实走婚桥就是当地摩梭人约会的一个地方。

走婚桥尽头的雍仲林寺

土豆花,第一次见,泸沽湖盛产土豆,一片一片的,还蛮好看的

从洛洼码头上后龙山,环湖徒步4.5公里,太阳的暴晒和高原特有的稀薄氧气让人有点吃不消。站在山顶,随处一拍就是明信片。有幸看到了白云倒影在湖面的美景和女神弯。回转于林荫小道,看到了摩梭人祈福的玛尼堆,捡到了大大的松果,摘到了小小的鸡腰子菌。

成片的土豆花

从山上下来就是女神湾。光和影的完美结合

平静的湖面上零零散散飘落着白色的水性杨花

湾边有个算是小馆子吧,老板姓赵,吃到了松茸炖鸡和正宗泸沽湖烤鱼,天然无污染,味道极佳,尤其是烤鱼,太棒了,强烈推荐

吃饱喝足,坐索道上格姆女神山,俯瞰泸沽湖全景,山上野猴很多,连索道站里都有,个儿也很大,不知道从哪儿一下就蹦到你眼前,直勾勾地盯着你要食物,我生平第一次觉得猴子这么可怕。

第12天

泸沽湖-丽江

【住宿】:丽江忆海波澜客栈

【餐饮】:早午饭米线米线,晚饭自己丽江小吃喽

昨晚下了一夜的雨,不知今早还能看上日出吗?所有的人都裹得严严的,乘船来到湖中心,期待奇迹的发生

阴沉的天,由于气温较低,湖面上腾起了雾气,又是另一番别致的景象

偶尔的,风儿吹散了天上的乌云,透出的几束金光,就足以让冻得咯吱咯吱的人们兴奋不已

早餐后,漫步里格村,随便停着的几条彩色的猪槽船都是入镜的美景

泸沽湖当地最大的藏传佛教,据说西藏的班禅来讲座时,这里都挤到水泄不通。扎美寺所在的永宁乡也是当地最富裕的地方,老百姓换个灯泡都得跑到这里来。

殿里供奉着当地人敬仰的佛像,拍照是对佛祖的不敬,所以只有殿外的影像。在佛前点一盏酥油灯,祈求好远。不用担心要交多少香火钱,心到了即可。

寺后面的小院子,不知名的小花,我猜应该是一种蔬菜

午后,告别泸沽,返回丽江。有幸赶上了难得的好天气,走遍泸沽湖的角角落落,平静湖面倒影出的蓝天白云令我们陶醉,日出引起的光影幻影令我们惊叹;泛舟湖上用双手感受泸沽的绿水,徒步后龙山用双脚丈量泸沽的青山;参加了篝火晚会,欣赏到阿柱阿夏的花楼恋歌,走访了摩梭农户,如此近距离的接触到摩梭人的生活;开心吃到了泸沽湖里的鱼,认识了土豆花.水性杨花等平时见不到的植物;感受到了落后村庄和现代文明间的碰撞,体会到了当地习俗和外民族文化的融合。泸沽湖,一个曾经只存在于梦中的秘境,如今永远印在了我的心中。

记住这个地方吧,丽江市宁蒗县永宁乡泸沽湖,玛

第13天

• 门票价格:门票30元/人,骑马划船需另付费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拉市海景区安尚村
  • 简介:草原湿地清新优美,夏季是踏青的胜地,冬天是观鸟的天堂。

【住宿】:丽江忆海波澜客栈

【餐饮】:午饭火锅烤鱼,早晚自己解决

在网上搜拉市海,不是骑马就是划船,来到之后才发现真的是这样。拉市海扬名就因为它是茶马古道的所在地,这里还有片湿地,不过这个季节不是最美的时候。离着丽江很近,一天的时候很充裕,骑着马,感受感受茶马古道,在湿地划划皮划艇,舒展舒展筋骨,还是可以的。我们还是选择跟了驴友圈的户外,很靠谱。

我的坐骑-刘德华,吃货一枚,走着走着就偏离了大道,把脑袋探到路边草丛里吃东西,整整吃了一路,吃饱了,就不听使唤了,颠颠的小跑起来,人家的屁屁都快被颠散了

看,姐威武不,其实是第一次上马,还是有点小小的害怕和但心

下午还得划船,中午吃顿好的还是很有必要的。烤鱼一般,火锅真不错。农家小院,遇到一个卖桃的大爷,就是山上自己种的小桃子,好甜啊

听说这里的春天遍野都是格桑花,想必一定美美的吧

灰色的是湖底下的水藻,经常缠住浆,难以前行。划到深水区,就很是舒畅了。骑马时给的手套不用扔掉啊,划桨的时候保护嫩手还是很有必要的。

可能是我动作太轻了,也可能是速度太慢了,这小两口居然在我的船上……,好吧,不打扰你们了,就让船儿随风飘一会,我也歇歇

第14天

束河古镇&白沙古镇-昆明

【住宿】:最后一次咣当

【餐饮】:云南最后一天,想吃点啥九吃点啥吧

下了一上午的雨,计划全都被打乱,午间终于放晴,搭公交车去拜访束河古镇。束河比起大研,小很多,景色布局差不多,但是有特色的小店实在是少。

公交路线

偏僻的小巷,少了熙攘的人群,反而更显得韵味十足

娇艳的三角梅,在云南的雨季随处可见

从束河出来又搭6路前往白沙古镇,坐上公交,直接拉到村里了,人烟稀少,司机的话还听不懂,也不报站,越跑越远,害的我们心里都敲小鼓了,云南地处边境,人贩子毒贩子,好piapia啊

运气好,站在身边的小姑娘好像看出我们是外地人,听出我们在找白沙,给予了我们非常热心的指点,世上还是好人多啊。来之前,从网上看到说白沙古镇很原始,下了车才发现这个地方不是一般的原始啊,呵呵。没有什么大门,都是矮小的房屋,保留了原生态的风貌。这里零星分布着几间有独特的小店,别说,比束河的有意思。镇上经营古玩和扎染手工品的较多,有点像文化市场。著名的白沙壁画30门票,前提是得交了古维费80,因为今天是丽江最后一天,没有交古维费的我们选择了放弃。来回行程一共消费4元(车费),不贵

整个巷子上都木有人啊

当地居民自己种的菜,就摆在马路边上卖

第15天

乘灰机昆明-回家

【住宿】:狗窝,舒坦

【餐饮】:早饭自己解决,午饭灰机难吃的午餐,晚饭当然是妈妈做的饭喽

去时容易,回时难啊,发现木有从丽江回家乡的火车,只有从昆明出发的,失策了,定路线时看错时间,不是第二天到,是隔一天才到,要在火车上呆40多个小时,疯了疯了,干脆直接灰机回来吧。定完机票,突然意识到可以从丽江直飞的啊,哎,灰机票还不能退,算了,就再坐火车从丽江去昆明吧。白白折腾了一次,倒是省了一晚上住宿,算是扯平了吧。

在外游荡了半个月,终于回到了炎热的家,回家ci妈妈做的饭,给妈妈讲讲那外面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