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厦门时光——厦门岛民的非主流玩法

攻略   >  厦门旅游攻略   >  不一样的厦门时光——厦门岛民的非主流玩法

• 出发日期/2016/03/20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短途周末 环游 骑行

前言

东南一隅,恰有鹭岛。

第一次听说鹭岛这个名字,就有莫名的好感。对这个岛所有的幻想就从那个时候开始的。

歪打正着,就到了厦门生活了一段时间。

去过很多地方旅行,但都懒得po攻略。如今距离离开厦门还有一小段时间,好多朋友都问厦门到底有什么好玩,遂借此契机记录下厦门最非主流但私以为最不可错过的玩法,仅供参考。

鹭岛生活必备攻略

厦门主要由思明区、湖里区、集美区、同安区、翔安区几个区构成,大家最常来厦门玩的地方都在岛内(思明区、湖里区),没错,我们是一个岛!岛外景点较少,城市建设也会稍微落后一些。

以下简单概括一些鹭岛生存tips:

1.公共交通:有公车、BRT。出行较方便,岛内不大,哪怕是打车也不会花太多钱。此外,自行车也是很不错的出行方式,各个青旅民宿,或是环岛路沿线都能租到自行车。另外,坐公车最好下一个“兜兜公交”,很方便,可以实时看下一班公交还有多久到达。

2.饮食:如果喜欢吃闽南特色小吃可以去厦禾路,哪里基本是老厦门人才会去吃的地方,味道肯定比景区里地道。还有厦大旁边吃的也很多,但是味道还是会有些参差不齐吧,毕竟大家喜欢的东西不一样。另外,我个人对吃比较挑剔,很喜欢找一些有意思的地方吃东西,或者在吃上有一些不一样的体验,所以有在用“嘴角”app,以前在上海用过这个app,发现居然能找到很多有意思的店,后来在厦门试了一下,相当不错。有一次还去帆船上吃了一餐,神奇的体验体验。

3.气候:厦门的气候有时候好得让人变得慵懒,就想找家咖啡店喝咖啡晒太阳。但是冬天注意寒流的时候,一定要带防风的衣服,否则冷风吹进骨子里只能窝在宾馆瑟瑟发抖了。夏天比较难受的一点是温度太高了,所以记得防暑降温。

4.一些景点的注意事项:①如果去厦门大学一定要了解什么时候开放,周一到周五中午和傍晚会开放一波,周末全开放,但有时候厦门有校庆或者其他活动就会停止向游客开放。所以这个最好再计划行程时看看“厦门大学”的微博,若有特殊情况不开放,微博会有公告。②旺季要去鼓浪屿一定一定要提前在网上买船票,否则到码头再买很有可能买到几小时之后的船票或者有时候当天的船票都买不到。

第1天

• 电话:0592-2082119
  •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沙坡尾60号

在鹭岛生活的这段时间,有事没事就会往大学路跑。

厦门文创产业算是比较引起重视的。但个人认为曾厝垵这类做得有些失败,低端商业化侵蚀,导致曾厝垵最终只沦为了购物一条街+民宿一条街。

相比而言,我真的听喜欢沙坡尾一带。

听说这边的艺术西区是有专门团队在打造,其产业也在向多元化发展。

(图片来自网络,若侵权麻烦告知)

这是艺术西区的一角

里面有很多创意的小店,吃东西、逛买手店或者买蓝光CD,这里都是很不错的去处

除此之外,周末都会有创意集市,各种活动神马的。总之是大开眼界。

当然,我个人比较喜欢音乐,所以经常去real live参加各种乐队的演唱会。

图为real live的演唱会。

每周有什么演唱会可以去微博上搜real live的主页看,我偶尔也会去,而且那里虽然是酒吧,消费不消费随意,所以感觉蛮自在的。PS认识朋友的好去处。

除了艺术西区内的文创店,沙坡尾这带的饮食做得也相当成功。

个人比较喜欢去的店有:

1.JUICY非常出名,在大学路,每天去几乎都有人排队。最喜欢他家的麻薯,经常晚上去就没有了。

2.CHELLO据说是一家网红开的店,这家店周末也是爆满,他们家蛋糕的奶油一点都不腻,也不会太甜,虽然热量颇高,可是还是超爱!

3.老森咖喱,位置很偏,但是莫名地好吃啊啊啊。刚开业不久,但现在每天都爆满。

4.乌糖沙茶面,来旅游千万千万别在鼓浪屿和曾厝垵之类的景点随便找一家吃沙茶面,否则会破坏沙茶面的的所有幻想的!!乌糖沙茶面是一家老店了,店面破旧,但是特别有老闽南的感觉,位置不好找,不过通过地图搜索就不难发现他家啦。

除此之外,还可以去“嘴角”上看看有没有什么特色的饭局,有时候还能拿到非常不错的优惠,而且厦大周边的人嘴都比较刁,去app上看看评价就知道哪家更受欢迎咯。

(图片来自嘴角app)

个人觉得沙坡尾这一带氛围真的非常好,有时候晚上戏台还会有歌仔戏,在戏台不远处的茶室一边喝茶一边听戏,也算是感受闽南风情的一个独特方式吧。

第2天

五缘湾帆船出海

似乎来厦门的人似乎很少尝试帆船出海或游艇出海之类的活动,但这真的是不可错过的书上运动。

如果说游艇价格略贵,一般常人难以承受,那么帆船出海真的是个很不错的选择。

当然帆船出海的价格也会随淡季旺季的变化有所涨幅,淡季的时候甚至100块就能出一趟海,旺季的时候会稍贵些,但也不会超过两三百。

(图片来自厦大学生帆船公众号)

出一趟海大概两小时,有时候还能看到海豚。

我当时是有朋友来厦门,又恰好看到”嘴角“app上有一个帆船出海+荷兰野餐的套餐,承包了一整天的活动,感觉很不错就给朋友报了,我自己也报了一个。当时帆船俱乐部那边有专车接送,然后中午到五缘湾,听船长讲解之后就出海了。那天是阴天,但是一到海上,跟着帆船驰骋,就有另一番体验。以前很爱看一档网络节目,叫”侣行“,一对夫妇开着自己的船环游世界,在帆船驰骋在海上的那一刻,感觉自己也想那对夫妇一样、,享受被大海环绕的时光。

随后回到岸上,船长带我们到五缘湾旁的基地,这边的沙滩可以烧烤、户外KTV、玩沙滩排球、躺在吊床晒日光浴等等。

一天下来,特别充实,甚至有种到了夏威夷海滩的感觉(虽然少了那份阳光略显遗憾)。

我和朋友最后都快感动哭了,没想到短短一天活动那么充实,此后,每次有朋友来,我一定安利他们去参加帆船出海的活动。

(图片来自网络)

出发咯~

沙滩BBQ的悠闲时光。

到处是musle man + Bikini gilr

第3天

海韵台日出

不知道为什么,白城的名气一直比海韵台的大。

但我尤其喜欢海韵台附近的那片海,干净,开阔。

大概是两年前,第一次被朋友约着去海韵台露营,那天和朋友在海韵台塔起烧烤架,还租了帐篷、音箱,一整晚吃吃喝喝,顺便唱唱歌。

后半夜在帐篷里陪朋友聊天,聊着聊着就睡着了。

大概不到六点的时候,朋友把我推醒,叫我去看日出。

我永远也忘不了刚踏出帐篷的那一刻,海的深蓝和天的深蓝连在一起,只有海天相接处漏出点点微光。

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看日出,说实话,还是很激动的。

当时和朋友一起冲到海里,看见远处的渔民已经开始出海捕鱼了。

那一刻,觉得人生最美好的时刻也不过如此了。

这片海,满足了我所有的少女梦。

年代有些就远了...只找到了这张照片。

所以,之后有朋友来厦门,我一定不会让他们到白城海滩玩,那里离城市中心太近,污染也比较严重。

相反,海韵台一带环境更好。

如果没办法露营,也可以选择海韵台附近的民宿,这样第二天想看日出也比较方便。

第4天

环岛骑行

环岛骑行听起来是件很酷却又很艰难的事情,事实上在厦门,这件事情并不难完成,而且还会别有所获。

上一次环岛已经是三年前了,那时候只有一辆两百多元的自行车。如下图

但是当时又偏偏想骑自行车逛遍厦门岛,于是不知天高地厚,约了三五朋友,商量着周末一起环岛。

说走就走。

我倒是蛮佩服当时自己的执行力的。

那个周六早上大概7点,和朋友在珍珠湾附近吃了早餐就出发了。

大致的行程是从珍珠湾出发,逆时针走,最后回到珍珠湾。

计划时间1天。

当时查到攻略上说在机场附近是最难走的,很容易就偏离了环岛路线,具体情况后面说。

出发的第一站,先到了曾厝垵附件的一座庙宇,我们停下进去上了柱香,顺带感受了闽南的佛教文化。此时大概走了半个多小时。

接着继续出发,从曾厝垵开始,到厦门国际会展中心这一段风景格外好,我们一路骑骑停停。期间还到海岸边看渔民伯伯捡沙虫。

这一路大家精力都比较充沛,一路唱歌一路前行。

大概中午到了灯塔公园。

这时候大家也比较累了。于是我们到了灯塔公园的一个小山包上,找了块阴凉的地方,大家围一圈,把各自带的零食小吃通通拿出来,一边聊天,一边分享美食。

打了一小会盹。

于是大概下午一点半左右,我们又继续出发。

先是到五缘湾。

这边有座五缘大桥的大型拱桥,我们当时在桥顶吹海风,特别享受这种满眼都是海的感觉。

随后,又骑着车冲下大桥,简直太刺激!(此处小心,不要轻易模仿0.0)

过了这一段,我们开始进入环岛的艰难期。

这时候已经下午,身体有些疲惫,加上接下来后半段路程景色少了许多,所以渐渐有些懈怠。

接下来到了机场附近,因为有机场在,所以我们无法再沿着海边走。

当时用地图走,结果走偏了,到了个不知名的小村中。

在巷子里穿梭了好长一段时间,最终在集美大桥附近找到了离海岸最近的路。

后面这一路不好走,一是有的路段没有自行车道,二是这段路货车比较多,比较危险。

最后我们在下午五点的时候回到海滨公园,稍作休息,回到厦禾路吃了晚饭。

吃过晚饭后,华灯初上,那时候大概是因为刚刚环岛完,自豪感膨胀,顿时有种征服了小岛的感觉。

整个环岛走走停停,历时十二个小时,看起来很长,但是真正骑在路上的时间只有几个小时。

其中有些要注意的地方有:

1.到了机场附近,跟着地图走,尽量走大路,避免拐进小渔村中,有的地方可能没有路走。

2.如果体力不够,可以选择走白城到五缘湾这一段,大概将近二十公里,不会太累。

3.注意防晒。哪怕是冬天。(我们几个没有注意防晒,在三月天里硬生生晒伤了,真的是血泪教训!)

第5天

到厦大寻找“我爱你,再见”

这幅“我爱你,再见”的涂鸦在厦大学子心中有很重的地位。

我第一次看到的时候,也莫名的喜欢。

这个看起来有点像我们初高中那会流行的非主流体似乎承载了我们所有关于青春的回忆。

这幅涂鸦火了之后,紧接着也有越来越多周边出现,如明信片、主题T恤等等。

如果你有这么点点怀旧情怀,不妨到芙蓉隧道里,寻找“我爱你,再见”涂鸦。

我是一个特别爱到处乱逛的人,哪怕走再远的路都不嫌累。

以前经常爱逛厦大的芙蓉隧道,就是特别喜欢听着歌发着呆走过一整条长长的隧道的感觉。

在厦门生活的时间不长也不短,但未曾停止探索这个小岛的脚步。

在春雷滚滚的夜晚写下这篇攻略,送给厌倦千篇一律的旅游方式的小资们~

(图片来自网络)

第6天

最后附上自己用手机拍的一些照片~

以前实习的地方。

从窗口看出去,厦门这座城市真的很可爱。

天气好的时候,这座小岛就像童话故事里的小城,色彩斑斓,梦幻且美好。

傍晚霞光笼罩的厦门。

远处是屹立的双子塔,将来厦门的地标性建筑。

有时候,在厦门,不需要特地去哪里,邂逅这样一个晚霞,就足够令人留恋。

厦门夏至未至之时,木棉花纷纷开落。

偶然有一日,走在路上,发现坠落的木棉花倚着地上的树影又在枝头开起了花

【未完待续.......离开之际,随时发现鹭岛的新玩法,会继续补充,感谢阅读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