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兰,六个失眠的清晨

攻略   >  康提旅游攻略   >  锡兰,六个失眠的清晨

• 出发日期/2013/04/29

• 人物/学生

• 玩法/美食 漫游 摄影

前言

此时,LZ和老婆正坐在尼甘布一家叫lords的海鲜餐厅。两杯姜啤已经在面前了。七天就这么过来了,很难想象已经七天。前面在车上,我和老婆说,此次收获良多,下回基本没啥必要再来一次了,没想到没几分钟后,沉默很久的司机佛南多问我,你还会再来兰卡吗?我迅速的重新思考了这个问题,答:也许会来。

七天前我们从尼甘布开始,今天我们把这里作为此次旅程的终点。再次来到这里的感觉很奇妙,我认出了我们买LP的书店,认出了我们去酒店的路,就像这是第二次旅程的开始。那,正好,就在这里,用手机,开始这个帖子。

回来的路上老婆问我,为什么会选择兰卡。原因是我和她对兰卡的了解程度是完全一样的,就是——一无所知。我就突然的想去了。倒也不是完全的没有理由,去年去了新西兰,然后又去了塞班、沙巴,看多了自然的东西就想往人文的地方走走,仅此而已。

对于此次行程的定位,经济角度考虑我不想走的太艰苦,毕竟我和老婆都不是20多岁的年轻人了,安全最重要,我看到很多游记里面写到的不愉快都是和tutu车有关,所以在交通上选择了包车。在住宿上我们体会了几种不同风格的酒店,价格从rmb400多到1000多不等,也是想在不奢华的前提下尽可能舒适一些。饮食方面,我老婆不能吃太辣,但是我们都尽量尝试了当地的食物,一圈下来到galle的时候我已经进化到能大口吃咖喱了。

下一个问题,就是去兰卡最想做什么。我和老婆都不是特别爱玩项目的,我们更乐意到处走走,所以散步和摄影是最重要的。

第二个,康提湖边

第三个,nuwara eliya

第四个,ella的大山里

摄影装备

提到摄影又要涉及装备了,这个是最头痛的问题,每次出去前都要纠结到最后一天的晚上。要想玩的开心,那最好少带装备,但有些强悍的镜头不带,又怕会损失效果。这次也是一样。看了论坛里一些用胶片的帖子后我挺想尝试一下胶片的,但如果不带单反又怕有遗憾。纠结了很久,想明白一个道理,我不是专业摄影师,不是大师,就是一个爱好者,那些被大师们反复拍的题材我何必还要重复呢,我只要拍自己喜欢的就可以了,怎么开心怎么拍。所以最后的装备是:单反:无敌兔+16-35+70-200 f4;旁轴:m4+35 2asph, 老婆用宾得胶片单反mx+小公主。

最后结果是总共拍了3000多张,和新西兰那次的一万多张比少了很多。3000多张里90%还是无敌兔,无敌兔里面80%使用70-200拍,所以长焦很重要。老婆用胶卷基本一天一卷,我拍了两卷,共10卷。

大师说,不够好,因为不够近。大师又说,长焦拍人文没有现场感,要用28、35、50拍。

我说:我不是大师,我也不指望我的作品能流芳百世, 我就想自己开心开心,所以最重要的是在不打扰到当地人的前提下进行拍摄。我不想由于摄影对他们造成惊扰或任何不快。所以给自己订了几个规矩:第一,尽可能选择长焦,在一定距离下拍,第二,如果是近距离被对方注意到以后就和对方大大方方打招呼,交谈几句,然后拍,如果对方不愉快,那就道歉,离开,如果有必要,删照片。在ella山腰,有个公交站,我遇到一些上学等巴士的学生,和一个女生聊了一会,我觉得感觉还不错,但问她能否拍一张的时候,她害羞的笑笑拒绝了,所以我没拍;第三,拍真实的东西,所谓的真实就是不商业。在galle去科伦坡的路上,司机停车告诉我这里有高跷渔夫。我一下车,一个人就过来说,给钱他就上去让我拍,我立马回车里了。事实上,当地人已经放弃了这种捕鱼方式,几乎这一带几乎所有的高跷渔夫都可以说是商业演员。当然我不是鄙视拍高跷渔夫的人,我只是说我自己不想拍而已。同样的在galle,有人说给钱他就从城墙上跳下去,我也没拍。有人可能会说,商业没什么啊,也是一种民俗啊。我只能说,可能是兰卡整体而言太质朴了,我实在容不下沙子。

一些需要注意的

食物:你是不是真的不能吃辣?如果一点都不能吃,那就不要碰有咖喱的东西。我其实还能吃一点辣的,头几顿的时候我会问服务员,这个辣吗?回答:可以做成不辣。可是上来的东西还是让我觉得相当辣...........原来这个就是传说中的“怕不辣”……

另外,食物还是比较干净的,基本没有问题。LZ在兰卡拉了一次肚子,是因为吃了一种水果,胃肠道的应激反应,这个在后面会提到。

tutu:很多人说tutu都是骗子,有一定道理,tutu司机确实会用各种销售技巧来探询甚至开发你的需求,然后主动提出满足需求。LZ作为销售经理,给同事做过很多次销售培训,tutu的套路还是比较看的透的。他们会先热情洋溢的和你打招呼,告诉你他多喜欢中国人,这个简直不是洋溢,是澎湃,让你觉得受宠若惊,然后开始问你去的地方,要不要顺便去别的地方,要不要购物,要不要住酒店,等等等,然后他会根据你的需求推荐一些地方,但这些地方你要当心,有可能是一些专门针对外国人的地方。我老婆用一个简单的比喻能说明白,就是问,你要去吃东西吗?吃麦当劳吧!里面的汉堡可有名气了!一定要试一试的!然后你同意了,他拉你去一个叫“卖当劳”的地方……解决方法很简单,自己做好功课,非常明确自己要去哪里,如果不清楚可以问问酒店,查查LP,顺便说,斯里兰卡这本LP写得非常非常好(我老婆说的),比新西兰那本好多了。然后对于车价就按照一半以上砍,砍不下来就不坐,反正到处都是tutu车。不过话说回来呢,当地人也不是特别有钱,有的时候让人家赚一点就赚一点吧,你辛辛苦苦讨价还价,可能就便宜了100卢比,100卢比也就是rmb5块钱,就让人家赚吧。

衣服:我特地问了很多帖子,到底nuwara eliya有多冷,大家都告诉我长袖衬衫就可以了,所以我就这么去了。LZ还是很抗寒的,上海的冬天都是一条单裤搞定,但到了nuwara eliya,尤其等火车的时候下着雨,还是很冷的。可能是因为雨季?所以我还是提醒抗寒能力不强的朋友,如果是雨季过去,还是带个薄外套。

晚上能不能出去:这个,还是不要了吧,当地人也许不是恶意,但是很多人会盯着你,有的人会搭讪,我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对于单身女性:LP上说,单身女性过去还是当心一些。事实上我和老婆在一起的时候很多人还会盯着我老婆看,我尽可能的去善意的理解吧,可能老婆长的好看嘛,但是一直看还是有点不爽的。LP说如果单身女性过去,被骚扰的可能还是很大的,如果坐火车,最好找一个当地妇女坐在边上,如果有可能,最好戴一个假的结婚戒指,如果去海滩,尽可能不要穿太暴露的比基尼,要知道当地女人游泳是穿T恤的........当然如果是想艳遇,那就按照以上内容反着做即可..............

最喜欢哪里最不喜欢哪里:这个接下来的内容会详细说,LZ最喜欢的是中部nuwara eliya、ella这一带,然后尼甘布我很喜欢,南部其实没什么感觉,科伦坡,我后悔在那里作了几小时的停留.........

第1天

出发

天气不错,只是身心都比较累,扁桃体发炎刚刚才好,喉咙还有点不舒服。上海的pm2.5总是在一个比上不足比北京有余的数字间徘徊。

出发时的心情比较复杂。以前的旅行都是老婆做行程,我负责体力活。可是老婆觉得很不公平,她看了n篇攻略后觉得自己到了那里就会没有惊喜了,所以这次让我来做行程,当然体力活还是我。

可能正因为看了很多攻略,心情变的越来越复杂,越来越没有头绪。兰卡,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为什么有的人说当地人极其纯朴,见到中国人就像见到恩人一样,又有的人说满地都是骗子;有的人说风景极其优美,有的人又说脏乱差;有的人说食物非常棒,有的人又说咖喱难吃死了,米饭又干又硬,更本没法吃。所以我一路上都在给老婆打预防针,反复告诉她,这次去的地方可能会不好玩,千万别有太高的期望。我念了n遍,老婆已经开始刷微信不睬我了。我估计效果应该达到了。

浦东机场,东航的飞机,昆明转机去科伦坡。估计这么飞的人不多。首先要鄙视斯里兰卡航空。我们已经定好的机票,钱也扣了,第二天给我们电话说位置没了,也没说为什么没了,钱会退给我们。于是只能临时改成这班。其次要鄙视东航95530,我们打电话过去问是在上海出关还是昆明出关,行李是否直挂科伦坡,你不知道的话就说不知道,我们可以去问机场或者别的,但95530说上海出关,行李直挂科伦坡。结果到了机场,又发现是昆明出关,这么一来让我比较紧张的是几乎每次飞都会在耳边萦绕的那个温柔而又可怕的声音:“我们抱歉的通知..........”

还好,老天保佑啊,这次没有任何问题,准点起飞。

昆明依然准点。看到这片红土地,我心平静了。

老婆和我说,她此时才开始有旅行的感觉了。可是我依然没有,我心情依然是骆驼和小羊身后的那只还没有过河的马..........这片水域应该是滇池吧

我随意在电子书上下载了一本叫“不二”的书,完全不知道讲什么的,就感觉下载量挺大。正好在飞行中可以打发时间。结果.....看了才发现是一本黄书.......而且还是写的极其文艺.......差不多五个钟头就在看黄书中度过......

接近斯里兰卡时,开始有晚霞的征兆,一片云里有一小段彩虹

飞机越来越低,慢慢的可以看到河流,森林

感觉整个国家基本都在绿色里,建筑比例非常低。旅行前看看这片要去的土地,也是一种攻略

飞机慢慢离开平流层,穿过云彩,着陆

落地的时候满天的彩霞。据说我出生那天也是这样.......应该是个好兆头吧.......于是隔着茶色玻璃按了几张

可是无论如何我没有想到的是,这是我此行唯一一次见到夕阳.........因为,雨季,正在开始.......

我和老婆说,我也有旅行的感觉了。

机场,通道

入境的时候感觉对方并不是特别友好。话不多,一直黑着脸。当然可能和本来的肤色有关系。

然后就是著名的电器街,确实很诡异很离奇,机场居然卖吉他、洗衣机,真的有人会来这里买洗衣机吗........在回来后想想,真的有可能,因为这里距离尼甘布非常近,而尼甘布似乎有没看到什么很好的商场。

遇见空姐的时候小小的惊艳了一下

到达出口的时候司机佛南多先生已经举着牌子等我们了,牌子上写的是老婆名字的拼音,前面是Mr.非常喜感。我们租的车型是尼桑的桑尼,听上去也很喜感。

以后的文字里为了表达方便我一律称其为F。

去尼甘布的路上就乱聊,我对自己的英文再次完全失去信心,因为基本听不懂F先生说的,直到后来老婆说她也听不懂我才平衡。但尽管如此我们聊的非常开心。有几句我听懂了,他说他住在尼甘布和科伦坡交界的地方,他更喜欢尼甘布,因为这是个平静的地方。尼甘布距离机场非常近,20来分钟我们便到了酒店。

酒店名字叫paradise beach hotel,基本上是此行最便宜的。但没想到还不错。

房间的颜色极其喜庆,可能比我们结婚时酒店的房间还要喜庆.......床头是丹布拉的壁画,钥匙是很大一块木头

大堂还不错

一刀切下去,鱼味道就弥散开来了,LZ这样的鼻炎患者当然没有意识到,但是它意识到了

酒店连着沙滩,几步路就到,印度洋,我终于见到你了!夜太黑,海只能看到浪花的白光,我们在沙滩上留下身影

尼甘布

饭后我们去酒店门口的路上转了一圈,这条路在尼甘布算是大路,但其实是条很窄的路,也就一来一去两车道,路两边基本都是小店,杂货铺居多,也有酒吧、餐厅、纪念品,挺热闹,当地人看到我们都很热情的打招呼,看到我拍照,基本都会站好,摆好姿势,搞的我很不好意思.......虽然当地人比较友好,但如何还是异国他乡,不敢在街上多做停留,买了饮用水以后就回去了

这一夜,没睡好。事实上在兰卡的每一夜都没睡好。因为太多问号在脑子里,明天会是怎样的一天?

第2天

第一个失眠的清晨,尼甘布的小巷

LZ的睡眠一直有问题。在上海就睡不好,一旦出差就睡得更差,更不用说出国了。所以这个晚上没睡好,一直醒过来。脑子里各种对未知的疑惑,不知道有没有早霞,不知道这一天会遇到什么。

说到这里要提一下时差。兰卡的时差很怪,是两个半小时。我也算到过不少地方,这种半小时时差的还是第一次遇到。不过要感谢时差,感谢失眠,让我在兰卡目睹了这六个奇幻的清晨。这六个清晨除了美瑞沙以外都非常棒,也是我这篇帖子的精华所在。

5月是兰卡雨季的开始,也是淡季的开始,所以这个时节来的好处就是人少,坏处是时不时会遇到阵雨。而且很有意思的是清早一般不下雨,有的时候甚至满天红霞或者蓝天白云,到了上午转成多云,下午可能就下雨了。这可能就是中国古话说的“早霞不出门”的意思了。

5月的兰卡,LZ付出了黑眼圈的代价,可以负责的告诉摄友,5点开始泛蓝,5点半会有红霞,5点半到6点之间是最美的,6点到7点的光线非常小清新,这段时间也可以拍到当地人的生活,也可以凹造型拍人像。8点以后文艺青年可以回去吃饭睡觉了,普通青年出来活动了。基本如此。阴天的话另论。

这天是阴天,4点以后基本上就睡不着了,但是窗外黑乎乎一片,海浪的声音显得格外清晰。熬到5点半,海浪声中开始夹杂乌鸦的叫声。然后慢慢的乌鸦的叫声盖过了海浪,有时候会觉得有点诡异。

实在无法再睡了。第一个早晨,5点48分

乌鸦成群结对的飞过,伴随着满天的叫声。偶尔两三只停在椰子树上

新西兰的时候老婆由于贪睡错过了无数个早晨,包括瓦纳卡那个有着早霞和彩虹的绝美的早晨,所以这次她决心早起。于是我们在六点多,不刷牙不洗脸,极其文艺的出去了

此时的街上人还不多,第一次清楚的看到兰卡的大巴,色彩丰富,但又显得非常沧桑

赶早的上班族在各种色彩的街上等着巴士

偶尔路过一条巷子,没有房屋的遮挡,可以看到东边的红色

乌鸦无处不在

哥哥骑着自行车,带着妹妹

路人都在各自奔波

我们拐进一条小巷子

也许我们的肤色,也许是我们的穿着,也许是我们的相机,使得路人都看着我们,有的窃窃私语,有的微笑着打个招呼,也有的是这样.....

随着时间的过去,路上人开始多起来,上班族要上班,学生要去上学

当地人的屋子都非常整洁漂亮,种满了美丽的花

父亲把零钱给了孩子,叫他去对面杂货店买点东西

一对小姐妹正要穿马路

小男孩一边走一边拿着一根稻草一样的东西在玩

孩子们都是自己上学,在车水马龙的街上,也许不是那么整洁,但很安全,和平静

这一切,不都是在脑海深处自己上学时候的样子吗?那金色的阳光,清新的空气,宁静的小路,路边的蛐蛐的叫声,偶遇的同学,买美味早点的摊子,没有地沟油,没有那么多汽车,没有pm2.5,回忆和现实,在锡兰,在尼甘布的早晨不期而遇

多说几句关于学生

在锡兰,学生也许是整个国家穿着最整洁的了。无论在小镇,在山区,在海边,学生都是一道风景线。

你可以看到整个镇上都是灰暗不堪,但跳进你视线的会是一个白衣白裤,而且是熨的笔挺的学生。男生会打领带,女生很多是两根长辫子,极其优雅。为了上学,他们会背着书包翻过高山,穿过茶园,哪怕在下过雨的山路,一样是干干净净精神抖擞。不管站着还是坐着,姿势端正,举止优雅。

看看我们的学生,一个个穿着过大的运动夹克类的劣质校服,可能还有致癌物,头发乱糟糟,红领巾象咸菜一样,然后拖着一个拉杆箱一样的书包,从一辆豪车上下来。胖乎乎,还可能戴副眼镜。

看到兰卡的学生,总感觉看到希望,这个国家经历了殖民、内战、海啸,种种磨难后都会有希望。

而我们的学生..........算了。我还是继续发图吧。

海边

在街上逛完一圈,我们决定去海边走走。于是穿过一条小巷,我们就到了海边。

说实话这边的沙滩一般般了,沙质黄而粗,也不是那么干净。

渔夫已经归来了,开始把网里的鱼抖落,乌鸦则在一边等待时机

看乌鸦的眼神!

一旦有一个机会,则是一场争夺

在海边走了一阵,人开始有点累了,正好吃早饭,借用另一个帖子的题目:让一杯红茶叫醒你的胃

鱼市

我们约了F先生10点来接我们,所以吃完早饭有一个小时时间可以去附近看看。由于我们对宗教了解不多,还是打算继续看看当地人的生活,所以决定去鱼市。

酒店门口的tutu车是明码标价的,到鱼市300卢比。所以我们也没谈价格,随便找了一辆就上去了。他说600包来回,可以顺便带我们去一个教堂看看,我们也没拒绝。毕竟也就人民币30块钱。

这个tutu司机的脸不大象斯里兰卡人,倒是有点象黑人。英文还不错,比F先生强。他说他有个俄罗斯女朋友,为了爱情要来斯里兰卡和他结婚。人过来的机票倒是不贵,但是她有只猫要一起过来,猫的运费要1000刀美金.....

这是多离奇的一个故事啊.......

鱼市自然是脏乱差了,但也是了解当地生活的好地方

晒鱼,好壮观,密集恐惧的同学勿入

海滩边,捕鱼归来的渔民在收集鱼准备去卖,乌鸦和狗则在做各自负责的项目........

请原谅我把颜色调的有些黄,有些重口味

鱼市里面则是各种吆喝声,LZ被常年鼻炎整的基本没什么嗅觉,所以也不知道臭不臭。

有个人来搭讪,告诉我们有些大鱼捕来后当地人会简单腌制,风干,然后再食用,等等,后来才知道是来兜导游的生意,知道我们包了车以后就走了。有只猫很血腥的在啃一条鱼,图不错,但太血腥了,我就不发了。

鱼市门口的画

鱼市实在鱼龙混杂,不适合多呆,我们一圈出来,到附近的河边。这里是渔民停船,休息的地方

可以看到不少白鹭,渔民会把不要的死鱼扔到水里,这正好是白鹭的食物

哪里都是生活

小贩在一边等待生意

教堂周围

随后司机带我们去了一个教堂。由于我和结头都不是教徒,我们就不进去了,就在周围绕了一圈。

据说尼甘布这城市的基督教堂比其他城市要多。算是斯里兰卡的"基督城".....

然后就是回酒店了

尼甘布—大象孤儿院—kandy

退房已是10点左右,F先生已经准时在门口等我们了。今天我们的路线是尼甘布—大象孤儿院—kandy。

但在这之前,还有一件事情,那就是去买一本LP。我们让F载我们去镇上的书店看看。

显然F不知道书店的事,便开始向tutu司机打听

离开书店的时候已经10点半了,肯定没办法在12点之前到大象孤儿院了。于是我们和F说,只要2点前到就可以了,我们慢慢开,12点左右吃饭。

路边一片树林里一个工人在工作。F说他是在割橡胶,走近一看,还真的是

然后是一个学校。正在举行一个庆典,不晓得是开学还是毕业,学生都没有穿校服。F说他可以停车在路边,我们可以到学校里去拍。我们说停车开窗就可以了,我们不想打扰到学生。但显然,就算在车里我们也还是被学生发现了,当得知在被拍时,她们显得特别兴奋

路上F让我们明天早点起来,可以带我们去看动物。我告诉他,我对动物没兴趣,我想多看看人。

我不知道是不是我这些话让F有什么不开心,他后来问我明天能不能换一辆车,吉普车,可以坐更多人,会有另一个司机,但我们有可能和别人拼车。我当时就有点不爽,很明白的告诉他,不可能。我们花这钱就不想和别人拼。看到我严肃了,他又示意他不是这个意思。说不换了。我到最后都没搞明白他到底想说什么。也许是我没听清楚误解了他。

中午时分,F带我们到了一个餐厅。从外观看非常豪华,可是里面几乎没有人。所以我第一反应是F在坑我。但打开菜单一看,其实不贵,再加上环境,还真的是一个吃饭的好地方。

正喝着姜啤,忽然听到笛声传来,随着声音望去,是对面一棵树上,有个树屋,有人在里面吹着笛子

他看到我,示意我上去一起坐坐。

但说实话我初来乍到,还是有些担心,于是远远的拍了几张就去吃饭了。走开后不久笛声也停了。

• 门票价格:成人2500Rs,儿童1250Rs
  • 地址:B199, Rambukkana 71100, Sri Lanka
  • 简介:在河滩上边吃饭边欣赏大象洗澡,与这些重获新生的大象亲密接触。

让我非常不爽的是在路过一个假的大象孤儿院的时候F问我要不要进去,还说价格差不多。我虽然没有发作,但是开始对F失望。我告诉他,只去Pinnawala!这点大家记住,不要听tutu车或者司机推荐去别的地方,大象孤儿院是收留大象的地方,而不是动物园。你付出的门票的意义在于帮助大象。如果只是看看动物,那全世界的动物园应该都有大象看。更何况那几家假的孤儿院里面没几头象,收费还很贵,是私人开的。

到了Pinnawala,正好2点差5分。我们去买票的时候一个家伙非常焦急的告诉我们,时间要来不及了,大象要去洗澡了,快啊!于是我们在他的帮助下迅速买好了门票,他告诉我们时间要到了,不要进去了,直接去后门,大象从那里出来。果然我们刚到后门,就听到喇叭声,管理员说大象马上要出来了!我深深的感叹人品的重要....

来了!

说实话我原本对大象孤儿院没什么兴趣,只是路过而已,但真的看到这么多大象浩浩荡荡过街去洗澡的时候还是觉得很震撼的!大象和小象加起来40多头,感觉是从你身边擦肩而过

等大象过去了,那个帮忙的家伙催促我们赶紧过去,走近路。于是穿过一条岔路,穿过一个饭店,到了大象洗澡的地方。这边是一条河。接下来的照片,应该是每个斯里兰卡贴都有的,我的没什么特别。

所有大象都在右侧,唯独两头在左侧深水区

我感觉他......笑了........

离开大象孤儿院不久就开始下雨。而且是倾盆大雨。

tips

我和老婆说,要给这家伙一点小费,要没有他我们可能还在找河在哪里。正想着呢,那人过来说:我的导游工作结束了,请给我导游费吧,1000卢比。

我脑子里轰的一下。但想想他确实帮到我们了,就当感谢他吧。于是没有还价,爽快的给了1000卢比。

然后他说:1000卢比是导游费,请再给我500小费。

这下我肾上腺素开始分泌了。说实话我想抽他了!我很严肃的告诉他,给你1000足够多了,我认为小费已经在里面了。他说:不,那是导游费,还要小费。我估计我眼睛开始充血了。那个人看看势头不对,马上说:算了算了,玩的开心。然后就走了。

整个这次兰卡之行,这是让我发怒的第一人。后面还有一个。这两个都不是tutu司机。在遇到这两个人之前,我基本对除司机以外的人不设防,甚至主动会多给小费。但从这个人开始,我的警惕性就高了很多。

各位来pinnawala的朋友注意了,如果你不想和我一样缴学费,那记住,不要接受这些人的殷勤。在网上做好功课,了解大象洗澡的时间,售票的一侧是大象平时呆的地方,穿过马路另外一侧是洗澡的地方,在洗澡时间开始的时候,大象会穿过马路过去。

在大雨中,F自说自话把我们带到一个所谓的“辣味植物园”,我们一看就知道是个野路子的地方。关键我对植物园真的没兴趣,别说这个路边植物园了,连康提的植物园都没兴趣。

但是还是给他面子,说不好意思,我们不想去,因为雨太大了。但他居然很坚持,说这个地方不收费的呀,你们一定要去呀。然后还把车子停到人家门口。马上来了两个人,便装,似乎要帮我们打伞。我们再一次清楚的告诉F,我们不想去,和钱没关系,免费也不去,因为雨太大了。

我认为这是主导权的问题。在第一天有必要把规矩做好。来旅游的是我们。我们是做过功课,有主见,有方向的,请不要向我们随意推荐景点。

最后F显得很无奈。我不知道他介绍这些景点是否会有一些提成,但就当作有吧,他做司机也不容易。为了弥补这笔潜在的损失,我给足了他小费。在此后的5天,他基本没有主动向我们推荐奇怪的景点,而且态度越来越真诚。

兰卡的人民大都非常淳朴,尤其是中部山区。就算这些和利益挂钩的人,本质也不坏,你只要让他清楚知道你的立场和原则,基本不会来冒犯你。

康提

随后雨开始慢慢停了,路也变的开阔,康提要到了

一到康提就一个感觉:人多

无论车站,道路,任何地方,都是人山人海

我问F,这两个人不是学生吧。他说不是,是office的。我笑了,是OL啊哈哈

到达康提已经是傍晚,天色逐渐在灰色中变暗。

酒店在康提湖东侧的山上。而佛牙寺和皇后酒店在东侧。

酒店地段一般,但据说10分钟走到佛牙寺。

我们的房间在顶层,木屋。附送顶楼阳台,可以看到周围的山,但看不到康提湖。

酒店门口

• 电话:+94-70-3333234
  • 地址:Kandy Lake, Kandy, 斯里兰卡
  • 简介:信步湖畔,伴着佛牙寺沉沉诵经声,暮色裁一瞬剪影。

司机在楼下抽烟,我们告诉他不用管我们。于是甩开他沿着康提湖慢慢走。

阴天的傍晚,色调偏蓝

这个酒店虽然地段一般,不是很方便,也看不到康提湖,但确实很清静,晚上云慢慢的散了,三三两两的看得到星星。楼下树丛里,几只萤火虫还在飞,绿色的闪烁。

转眼间又是一天,从尼甘布,大象孤儿院,到了康提,从日出,到大雨,再到云里的星星。早上尼甘布巷子里上学的学生,可能已经睡了吧,不知道我能否安稳的睡一觉,不知道明天又是如何的一天。

第3天

第二个清晨

又是每隔一小时醒一次,一次醒半小时的夜晚。

又是4点以后每10分钟就去窗口看一眼天色的清晨。5点,看到天色泛蓝。鸟鸣开始。不过和昨天不同,这次更多的是其他鸟,不是乌鸦。

5点多,不洗脸不刷牙不梳头,拿着相机到天台。

天上的月亮很显眼的混在一片鱼鳞云中。根据经验,半小时内这片鱼鳞云有很大可能会变成火烧云。如果可以及时赶到康提湖的对侧,从西向东拍,也许一张杂志跨版照就能诞生了。

另一侧的云已经开始红了

赶紧跑到楼下,但让人崩溃的是,一把大锁......

这是个家庭式的旅馆,为了安全,晚上就把门锁了,而且也没看到服务员,看着天一点点变红,心里那个急啊。

找人的时候有个小插曲。

在兰卡包车,司机的食宿都是含在费用里的,也就是说司机自己搞定吃住,你不用管。这天我看到我们的车子是停在酒店后院的,但司机不见了,很好奇他住在哪里。

我在一楼餐厅没找到人,于是怀疑服务员在地下室。于是顺着楼梯下去。果然看到闷热的地下室睡了三个人。最简陋的床铺,没有空调,没有电扇。我随意摇醒了一个人,翻过身居然是我们司机........

好在服务员也在里面。他揉着眼睛帮我开了锁。我连声道歉,打扰他们睡觉了。服务员是个当地小伙,英文不大好,很纯朴的笑笑,示意没关系。

这个插曲浪费了几分钟,走到门口的时候天都红了,我基本错过了最好的时机,跨版照是没戏了。

车上的露水

三步两步,沿着山路下到湖边。早晨的空气非常清新,时不时一辆tutu从身后呼啸而过,霸气,让人想起印度国庆的表演

康提湖边,面向西方,淡淡的红色。

如果从对面拍过来一定美得多,但走过去恐怕太晚,于是叫了一辆tutu

这个是我见过的气质最好的tutu司机,一件陈冠希版的嫩绿色lacoste,无敌笑容,不知道年轻时候迷死多少姑娘

他告诉我,他曾经是军人,参与过几次战役。然后捋起裤管,假肢。

他开价很合理,我一分钱都没有还。

经过一棵停满了鸟的树

皇后酒店附近停车,这边早晨的风景果然更美一些。

由于太早,路上行人三三两两,完全不象昨天初到康提时的拥挤

虽然时辰还是晚了,在路的对侧,迎着最后一点点绯红,长焦对着康提湖,拍下了这张,我非常喜欢,知足了

湖边的行人不多,更多的是鸽子和狗

湖边许多巨大的树木,告诉你这里的古老

树枝像手掌一样伸向湖面,湖面回报一个倒影

乌鸦依然无处不在

湖边的游船

康提湖的西侧,也就是被皇后酒店、佛牙寺环绕的这侧,被围栏围成一个方形,而东侧是狭长形状,没有围栏

我一贯不喜欢拍别人拍烂的风景,所以从空间上只能想办法去一些非正规的景点,从时间上,就会自动失眠。

路过皇后酒店,实在不高兴按快门,于是手机留念

胶片

今天胶片洗出来了。我和老阿姨说,等胶片的时候就像是考完试交了卷等成绩,紧张的很!老阿姨安慰我说,都还不错。估计老阿姨是安慰我.......

清晨巷子里的骑车少年

杂货铺门口的祖孙俩

康提

还是回到康提的那个早晨。

我本想进到佛牙寺里去看看早晨的佛教徒,可我出门时太急,居然忘了换长裤,于是被拒之门外。那就没办法了,规矩不能破。只能沿着康提湖和佛牙寺之间的小道慢慢走回去。

皇后酒店边,行人,塔塔牌的大巴,摩托,像极老电影里的场景

此时的康提湖,阳光正从东边的山头洒下来,在一片宁静的金色氛围中

地上是昨日的黄花

湖里的鱼非常多,聚集在一起

我隔着佛牙寺的栅栏看到了她们。我以为够远了,但还是被发现了。

树也被照成了金色

平静的湖面

累了可以休息一会

一个窗口

湖边,有各种鸟类,也有这个

康提胶片

毕竟一晚上可能只睡了3、4个小时,一圈逛下来,这回真的困了,腿也酸了,回到酒店,老婆已经在收拾东西了。我在床上躺了片刻,便起来和老婆一起去用早餐。

司机们(我们的司机,以及另两位包车的司机)都已经起来了,不知道从哪里抓了一条小蛇,放在塑料瓶子里玩。老板娘和伙计们已经为我们准备好早餐了。

这个家庭式的酒店装修的还算精致,在早晨里显得各种小清新

早餐很简单,锡兰红茶,吐司,自制果酱

路过一根电线杆,上面各种圈圈文,不知道什么意思

我一直觉得早晨是最能描绘一个城市的时候

路过的老人

等待生意的tutu

湖边扫地的工人

一对母女走过,看到我拍照很开心

等的就是你回头的一笑

我们本没想在康提多加停留,所以只预留了一小时随便走走,现在发现时间太少

太多可拍的东西,恨胶卷太贵!

一圈回来又回到皇后酒店

三个妇人似乎刚从佛牙寺出来。年纪最大的一位示意我给她们拍一张,我一时有些凌乱,手忙脚乱之中乱按了一张,没拍好

一些体会供摄友分享

1.可能五月是雨季之初,所以天气变得很难预料。可能前一分钟下雨,几分钟后就蓝天白云了。所以我还是建议大家带一把便携的折叠伞,摄影包一定要防水。在加勒的最后一个上午,走着走着大雨就像脸盆浇下来一样!

2.兰卡能拍的东西太多了,哪怕在路上也有很多值得拍的,但是很多东西都一闪而过了,你又不能一直叫司机停车,所以一支长焦还是很重要的,建议路上就长焦挂机,开到快门优先挡,速度开到1/2000或者更快,大白天iso开到自动或者800,速度最重要;

3.胶片过安检没问题。如果不放心就买个杜马克的防X线袋;

暂时想到这些,想到了再发

去nuwaraeliya

前面对网友的回复中已经提到,我和结头是说走就走的那种,只要机票不要太离谱,签证又不被拒,酒店还订的到,那就立马出发。

所以这次基本也是这样。虽然结头下令让我做功课,我也看了不少行程,但很多细节依然没多想,随遇而安嘛。

比如这天白天,从kandy到nuwara eliya,原本plan a是去霍顿平原,看看世界尽头到底多牛逼。但后来一查资料,发现如果要在世界尽头看到传说中的场景,那得清早4点左右出发,然后可能要走两小时,这个是我和结头万万不能接受的,我们不是20多岁的人了,体力伤不起啊。

所以坚定的执行plan b,就是在康提闲逛到10点,然后直接去nuwara eliya。

离开康提,蓝天白云

人的心情是必然随着天气变化的,用意念控制心情归根到底还是自欺欺人,如果用意念可以控制心情,那用意念杀死自己应该也没什么难度。所以昨天和F先生那一点点不快也就烟消云散了。一路还有说有笑的。结头同学则在离开康提后不久在后排睡着了。我虽然一晚上没睡好,但依然很矍铄的在机枪扫射

开出不久后地势就开始逐渐升高。进山了。

弯弯曲曲的山路让我想到新西兰南岛的日子。

我看着白云飘过山头,山谷里一片翠绿,其实很想停车,但考虑到山路曲折,不能说停就停,有几次看到几个停车点,但反应过来的时候已经一晃而过了。于是告诉F先生,麻烦找一个高处风景好的地方让我拍几张。

他说好。但事实是没停。其实想想也是,他们早已经习惯这种美景了。

翻过几个山坡就看到茶园了。碧绿的叶片在接近中午阳光的照射下呈现一些逆光特有的色彩,特别通透。而远远看去,山坡似乎会发光。非常美。

F先生终于停车了,这里似乎是一个经典的停车点,后来有来了一辆大巴,是一个日本旅游团

山谷里有一条小溪,一个妇女似乎在洗澡。当地人会在河流或者溪水里洗澡,女人洗澡的时候裹着胸。看到山坡上这么多人,她显然不好意思了。

然而天气在这次停车后发生了变化,蓝天白云变成了阴天。山头慢慢的被乌云覆盖。

经过mackwoods茶厂。据说这是最大的茶厂。我对“最大”毫无概念。直到开了半个多小时,翻过了n个山头,看到茶园里还是这个logo的时候,深深长叹一声,真tm大!

在接近nuwara eliya的时候有一连串的发卡弯,和九寨沟附近的九连弯类似,每过一个发卡弯,就爬上一段山坡。但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这个卖花少年

举着花,非常热烈的笑容,F问,买吗?我说不买。F说,你还会看到他。

我不明白,他飞毛腿还能追上汽车不成?而在过了第二个发卡之后我居然真的又看到他,一样的笑容......

我依然没买。但是在汽车过去后我通过反光镜注意了他的动作。其实他正是利用了发卡弯的特点。

就像字母“$”,汽车在山坡上开的是S,而他走的是当中那一竖,当汽车经过他之后他迅速的从山路爬上另一段发卡,就这么简单。

所以当他第三次出现的时候就不足为奇了。

不过我还是没有买花。因为确实不需要。虽然我觉得他很卖力。

随后山路上遇到一辆大巴。我当时有点糊涂了,问F,这是你们的国旗?F答,黎巴嫩。但事后我查了一下黎巴嫩国旗,似乎也

大巴里面满满的塞了一车人,门口还吊着好几个,真厉害,山路盘曲,车速还不慢,至少我们过了好几个弯才超掉他们

天气就是这么多变,在进入nuwara eliya边缘的时候,山的那头又出现了蓝天,rp啊!rp!

我知道如果我不喊停,F是不会停的,所以这次我很坚决。因为从这里,俯瞰的就是nuwara eliya!

拍完这一组,回到车里的时候,我告诉F,可以关空调了。因为外面已经比车里还凉快了!

随后就是进城了!这天是五一劳动节,所有人都不用上班,孩子也不用上学,传说中宁静的nuwara eliya挤满了人,极其喧闹,很多人还在继续赶来。再次看到了黎巴嫩国旗,满地都是纸屑,不少警察在维护秩序

出门在外,人多喧闹的地方最好不要停留。所以F问我们要不要去维多利亚公园,答案依然是no,赶紧去酒店先!可是酒店到底在哪里呢?我完全没有概念,只记得我们开出小镇,从蓝天再次开到阴天,路过农田

山路上又很多减速带,但不是常见的那种凸起,而是凹下去,F很敬业,每次都会把速度减到几乎停下来。

所以这段路显得特别长,路上开始出现HTF(heritance tea factory)的指示牌了,提示还有4公里、2公里、1公里,应该是很近的路,但感觉怎么开都开不到。

今天的rp看来已经用完了,天气越来越阴沉。

终于,在一次转弯后,看到了酒店!

神秘的就象一座古堡,在漫山遍野的茶树深处,在云雾缭绕的山头!

这是一家由旧茶厂改建的酒店,似乎又透露着一些英伦的味道。

这是此行最贵的一家酒店了,服务也非常周到。停车后马上又行李员帮你把行李搬进去。随后大堂经理开始帮你安排入住。穿着军绿色制服的服务生,端着一个很特殊的盘子过来。

张开手掌,服务生从几个小碟子里各取出一些放上去。我看了一下,一小勺冰糖,一小勺类似孜然的东西,一小勺类似茶的东西,还有两颗种子,不知道是柠檬的还是什么。服务生用大的离奇的眼睛和比我眉毛还长的弯弯的眼睫毛示意我们,全都放进嘴里,嚼着咽下去。

这是一种非常非常特别的味道。混在一起是一种很香,很浓烈,又带着冰糖甜味,奇怪而又舒服的味道。之前昏昏沉沉的感觉一下便消失了。低血糖的状况也随着冰糖的摄入而得到改善.........

茶几上放着一束茶叶,四杯茶,分别是不同品质茶叶所泡,颜色从深到浅,没想到红茶也可以放的这么艺术

等待房间的时候我简单的在大堂看了一下,拍了一组,这里还保留了很多以前茶厂的设备

天平

这个据说是一个引擎,依然可以工作!

电梯是最古老的那种,两层类似防盗门的设计,潮到爆啊!

一切都很复古,很英伦,大堂经理的白衬衫,一尘不染的黑皮鞋,用游标卡尺量出来的笑容,除了那听不大懂的口音.......

结头在预定房间的时候要了一个高楼层的房间,于是我们被安排到最高层(4楼)

肚子非常饿了,这里也没得选择,下山最近得饭店都要40分钟,肯定只能在酒店吃了。好在也不贵。我在当时得微博里写:终于吃到一顿正常的了!.........

吃完饭回到房间的时候,已经差不多下午3点了,之前的兴奋感慢慢消失了,疲惫和各种不适袭来,正如同窗外,一大片云雾飘来,整个酒店都被雾气包围,山、树都慢慢的消失了

我毕竟已经两个晚上没好好睡了,加上舟车劳累,此时扁桃体似乎又发炎了,炎症发展的非常迅速,我明显感到左边扁桃体有一个泡在形成,似乎有点低烧开始了。

我和结头说我要睡一会,躺下,便睡着了。当中似乎听到外面开始下雨了。

坏天气必然导致心情变差,但两个人旅行也许就会好得多。有的时候刚有点沮丧,老婆会说:阴天也挺好啊,和别人晴天拍的完全不一样啊!这么一来就会开心很多。

不过在nuwara eliya,折磨我的可不只是天气。扁桃体越来越痛,喉咙里感觉像是有东西在烧。导致复发的原因,一是没睡好,二是昨天的兰卡家庭料理,全是咖喱,刺激到咽喉了。我一向不喜欢吃抗生素,但是喉咙确实不舒服,体温似乎也有些高。老婆很贤惠的给我泡了红茶。茶是酒店赠送的,一个木制的盒子,里面有两个格子,分别是BOP(浓)和PEKOE(淡)两种。泡的是bop,茶色非常漂亮,入口醇香,似乎还有一些清凉。我承认我以前喜欢的是绿茶,到了这里我劈腿了.........喝完还不过瘾,我很变态的又抓了一撮茶叶干嚼下去.......

散步茶园

此时已经4点多了,窗外的雨渐渐停了,雾气也淡了很多。我们便下楼随便走走。

酒店外是一篇大草坪,草被修剪出茶叶的图案。

往右走是一个小花园,极其精致,顺着石阶的小径种满了各种花朵,正在盛开。除花园外,还有一个little tea factory,就是一个小规模的茶厂,主要供参观。

雨后,花上都沾满了雨水,很多花我根本叫不出名字

这段其实蛮难写的。因为看到照片就会想到当时的心情,似乎喉咙都会跟着痛.........

由于酒店距离市区非常远,再加上这天气、我的喉咙,我们就取消了原本去市区和Gregory Lake的计划。就泡在酒店附近了。

我看了一下罗盘,花园朝东,下面便是山谷,只要天气好,从这个角度应该可以看到日出。不过此时,东边一切都在云雾中,白茫茫什么都看不见。倒是酒店后方的山坡下有个村子,我们就打算过去看看。

老婆说的没错,阴雨天其实也有独特的魅力,加上几片云,就更有意思了

我提议到下面村庄去看看当地人的生活。于是顺着山路往下。

插曲

在山路上遇到两个孩子。小学生吧。用很标准的英文和我打招呼,问我哪里来。说实话我一开始还蛮喜欢他们的。给他们拍了几张照片。他们是住在下面村子的,我说我也正好要下去,那就一起下去吧。

没走几步,其中一个问我:你有什么能给我们的吗?我想起包里有一些糖。这次出来之前就准备好的,打算遇到喜欢的孩子就送给他们。之前在尼甘布就给了那对小兄弟一些。结果两个人手伸到我包里来拿糖,把剩下的全部拿走了。

然后问:你有圆珠笔能给我们吗?

我说:我没有,也许酒店有。你们可以跟我回酒店吗?

他回答:算了,给我钱吧,给钱就行。

我当时就火了,我听说过拍采茶女要钱,拍高跷渔夫要钱,但你们是两个孩子啊,哪里学来的这种坏毛病!是不是这酒店比较贵,知道客人有钱,所以就特意在这里等着的?

但我还犯不着和小孩吵。于是我告诉他们,没钱,如果要圆珠笔,就和我们回酒店。

小孩明显不敢和我们回酒店。他们一直用我们听不懂的当地语言交流。

此时我心情彻底变得很糟糕。可能是整个兰卡之行最糟糕的时候。没想到原本应该天真无邪的山区的孩子居然也会琢磨着来算计我。于是也不想去下面的村庄了,掉头就回酒店。

回到房间,天色开始变暗,雾气又一次弥漫在山间

晚上,炎症加重,不得不吃了抗生素。挣扎着下楼去吃饭,被告知有dressing code.........好在有件白衬衫,换上,打了发蜡,像上班一样的去吃饭........

餐厅里遇到了之前停车的时候遇到的日本人,歌手为了助兴在唱一首老歌,我想了很久,原来在“开满虞美人的山坡”中听到过。

7点半左右,旧茶厂这台老的引擎(又说是发电机)开始运转,颇有穿越感,在隆隆的响声中,似乎又回到了那个年代

窗外,夜色

第4天

第三个清晨

在兰卡每个晚上平均熟睡的时间可能不超过4小时。相比之下结头睡的很好。

所以基本每个早晨我都是天没亮就起来,很诡异的呆站在窗口,等到东边有些颜色就下楼去拍。拍完第一轮看情况,如果景色好就抓结头起来,如果不好就让她继续睡,但是如果她不肯起来那景色再好也没用......

康提的那个早晨我看到东边的红色,但是犹豫了片刻,再加上门口那把大锁,让我错过了时机。

所以这天,当我看到东边有一抹微弱的红色时,就毫不犹豫的下楼了。

结果大门居然也是锁着的。。。。。。。。

好在服务生就在边上,我连忙和睡眼朦胧的服务生道谢,道歉。

出门,首先不是看到风景,而是......好冷。我居然就穿着短袖冲进nuwara eliya凌晨5点多山顶的空气里.........

但不可能再回去拿衣服了,拍过早霞的都知道,一旦开始,那每分钟的色彩都在变化,而最美的只有5分钟!前面在楼上看到的微弱的红光,就下楼开门这么几分钟,已经变成一大片红霞!

当时的感觉是有点手足无措,一大片美景就在面前,但美得让你不知道怎么去构图!

只有我一个人在独赏这片早霞,多少有些遗憾,但实在来不及跑回去抓结头了,手机也是忘记在房间里!如果结头在,那就是个美丽的剪影,但现在只能来描绘树木、群山了!

东边,昨天完全在一片白色的雾气中,今天终于露出了本来的姿态

这个时候已经完全不知道冷是什么了,喉咙也不痛了,一切都是和时间拼,在最短的时间里寻找角度、主体,可能老天给我的只有五分钟!餐厅的窗

天边多姿多彩的云,这时候真心觉得上天的厉害,就这么轻轻一挥,天边的这幅杰作已经秒杀人类所有艺术家的作品!

彩霞从东边蔓延到大半个天空,笼罩在little tea factory上,这就是所谓的“紫气东来”啊!

东北方向的山坡,茶园、树木和村庄也被染上淡紫色,比起正东方的浓艳,我更喜欢这里

此时太阳仍未出现,但视野内已经完全是红色了!

在这一刻,真心觉得,昨天的种种不顺都是代价,用来换这灿烂的一刻,值得!

一圈拍完,太阳就从云层中露脸了!

国内大城市无论日出日落,基本就是看着一个咸蛋黄状的物体在一堆灰黄色的污浊中消失或出现,这里就不同了,pm2.5估计几乎为0,升起一刹没有薄云遮挡,所以初升的太阳都是刺眼的!

这个曝光实在很难,因为光比太大了

日出后绚烂的颜色很快就褪去了

除我之外,最早起来的是一对日本人,他们惊叹于初升的太阳,我帮他们逆光拍了张,他们很客气的鞠躬道谢。其实老百姓之间不应该有任何仇恨。随着太阳升高,紫色、蓝色、红色都迅速消失,一切都被金色代替。万物都被撒上金色

是时候去叫醒结头了............回到酒店门口,我问边上一位司机能否帮我看一下脚架等设备,他非常乐意的点点头。我很放心的上楼了。酒店门口,陪了我一个早上的小狗向我伸了个懒腰

回到房间,结头还睡的很沉,根据经验,要是硬把她拖起来后果很严重。所以我就和她打了个招呼,叫她快点起来,外面很漂亮。然后就下楼一边拍一边等了。

酒店后山坡上的村子,房屋本身就被刷成绿、橙、黄等色彩,点缀在清晨的茶园里,美的和画一样

似乎还有一些炊烟

由于酒店的地理位置,我们没有时间再去参观mackwoods之类的茶厂了,所以我昨天就有想法沿着山路到酒店附近的茶园深处走走,现在正好可以行动了!于是我们两个就在雨后的山路上,在红土和绿茶之间,在清新的阳光和空气里慢慢散步。难以形容的美好。雨后的叶片

田间的稻草人

山路上的狗

走得远了,回头看看酒店!这张原图曝光很难,曝的不准,只能后期重口味伺候了

茶园深处,没法再走了,眼前是壮阔的山谷,薄雾正在升起

顺光,雨季之初,难得一见的蓝天!

nuwaraeliya

早餐时我看到外面云雾渐渐多了起来,便催促结头快点吃,吃完后参观一下little tea factory,差不多就要离开了,因为我还是想花点时间在nuwara eliya的镇上走走,甚至还想去湖边看看。

此时,酒店门口

骑马人热情的来指路,期间还主动要求帮我和结头拍情侣照,于是结头把胶片机给他了,里面装的是RDP啊!..............不过洗出来还好,两张,一张是清楚的。算了还是看看自己拍的吧.......应该是我在那边牵马.....

推开门,茶的浓香让没有嗅觉的LZ都闻到了!而且还很浓!难道是用毛孔来感知的吗!里面是货真价实的制茶设备,且听这位女工慢慢道来。茶在采摘后第一步是吹,要差不多15小时,然后是烘,差不多2小时,这两道工序以后水分基本差不多了,然后是切割,去除茎留叶,等等,然后根据叶的成分的比例分等级。LZ英文不行,不知道听的对不对。

带着一身茶香出门,差不多已经到了出发的时间了,我们最后在四处小小转了一圈。遇到很小的一只变色龙,此行遇到的第二只。接下来加勒还有一只

little tea factory的窗

他们回去拿书了,我就随便走走。

山路下去是一个汽车站。很多等车的人,还有很多tutu在等生意

当然,哪里都有孩子

人多嘈杂,不宜久留,我便回到山路上等他们

好多地方看到这个,是什么?豆腐皮?

愤怒的小鸟?

就这么随便走走拍拍

大约半个多小时,他们回来了,顺利的拿回了书和本子。原来是遗落在窗台上,被窗帘挡住了。

F先生完全没有不开心,反而心情很好的样子。

不过这一来一去我们的时间就更少了,去湖边的计划彻底泡汤。

路上,旧卡车,胡萝

路过采茶女,拍了几张

昨天下午我低烧昏睡的时候,结头同学做了很多功课,搞清楚了酒店、NE镇、火车站的关系。此时是11点左右,计划11点半到镇上,12点半左右午饭,1点左右去火车站,赶两点半的火车。

到了镇上,F给我们推荐了一家饭店,可是结头一查LP,恶评如潮,我们告诉他我们还是自己找吧。

于是一边闲逛,一边找饭店。此时正是中午,镇上来往的人很多,找餐馆的游客,下班的白领,来往的小贩,混在一起

维多利亚公园出来的一大家子

图书馆

路上

树下

看样子是中午下班去吃饭,和大城市的白领差不多

两位女警,估计也是去吃饭

鱼贩

这是卖香蕉的

街头的广告和鸽子

玻璃反射的街头

擦肩而过的面孔

老鞋匠,他似乎不愿意我拍。拍完赶紧走人

小镇不大,走走停停的兜一圈差不多也就半小时多一些,最终我们决定跟随LP的指示去吃一家强烈推荐的“Grand Indian”餐厅。这家餐厅靠近镇上著名的“Grand Hotel”,一个看上去非常豪华非常强大的酒店。

餐厅外观非常不错,两面墙都是明亮的玻璃。四周被鲜花围绕。

数码

胶片

tips

上菜了,略微有些失望,看上去有些象国内食堂的托盘装的。味道也就这样,果然是辣的,但估计在印度菜里确实属于“不辣”。在一堆咖喱的菜里面有一小坨类似咸菜的东西,很小一坨,我真的以为是咸菜,于是塞进嘴巴。

一瞬间,一股奇酸无比的力量从舌头传到我每个细胞,竖毛肌都要收缩了!人都要发抖了!酸的我想吐啊!!从小大道吃的所有芒果干话梅陈醋都没有这个的十分之一酸啊!心里大骂:我去年买了个表!我出纳买了个笔!我XXXXXX啊!!!!这tm什么东西啊!!!但是实在不好意思在这么一个漂亮的餐厅当着老婆和其他人的面把嘴里的东西都吐出来,索性把半盘干硬的饭都塞进嘴巴里,然后一起吞下去......我承认当时心跳加速,面部应该充血了,狼狈啊!狼狈啊!。结头聪明多了,就搭了搭味道,用她自己的话说,就这么搭了一搭,之后的一路火车上都不用喝水了,渴了的话想想这个味道就可以了......吞下去真的是个不明智的选择。虽然我后来喝了一肚子水,嘴巴里不酸了,但这坨东西导致我一个下午都在炼狱.....各位看到这段的朋友,选择这家餐厅的话,千万千万不要走我的弯路啊!

去nanuoya

一切都在掌握。吃完饭,正好下午一点,出发去火车站。

Nuwara Eliya没有火车站,最近的是在nanu oya,不堵车的话开车半小时就能到。

很多帖子都说了,二等和三等的座位只能在发车前去车站买,一等可以提前预定,但是只有两种办法,一是去火车站,二是用mobitel电话卡预定。考虑到我们的身体状况,我们决定买一等座。但是这两种方法对我们都不可行,酒店太远,电话卡没有。所以只能提前一些过去了。

早上的蓝天白云早就没有了,现在已经是阴天了。雨季啊雨季!

路过一个白塔,工人在刷外墙。我脑子里一闪而过的是“天下无贼”里王宝强用浓重的口音说“修庙”.....

据说采茶女每天都有规定的最低采茶量,不过她们在采到这个数字后也不会多采。我前面看到她们是在9-10点开始工作的,这个景象应该是收工吧,看来工作时间不长,还是摄影师苦逼啊!

这一段路不太好走,路上坑坑洼洼,石头很多,不过一路的景色还不错了。路过一座山,一分为二,左边一半是未开垦的,长的是正常的树木,而右边一半是茶园,高大的树木被按照一定间距栽种在茶园里。非常有意思,可惜没来得及拍下来。

路过一头牛,半天没想明白头在哪里

买票的时候被告知,两点半发车。想想还有不到一小时,正好随便拍拍。告别F先生的时候我把长袖什么的都留在车上了,就短袖T恤和牛仔短裤。反正就不到一小时嘛,能有多冷。

火车站外墙上的logo

站台上的人们

无处不在的可爱的孩子

帅气的学生

女学生的两根大辫子依然那么动人

这张是这位母亲叫我拍的,但她没要照片

砖瓦堆里的小狗

大约两点多的时候来了一辆火车,风尘仆仆

火车和屋顶的空隙里,光洒下来,人们各自奔波

我们问这是到哪的?ella吗?答,不是,去科伦坡。

火车停靠的时候一个工人在车顶上,这是在加水?

停了没多久,火车启动

车上的人很兴奋的喊着:Colombo!Colombo!这个场景忽然让人想到“让子弹飞”最后那句:“浦东就是上海,上海就是浦东!!”

火车慢慢消失在视野里,我的胃酸还在不停的翻来覆去,冷风继续考验,实在难受

火车走后站台的人很少了。安静了很多,狗开始睡觉,乌鸦在吃奇怪的东西

抬头看到一个巨大的蜂窝(这张图,有密集恐惧症的朋友千万不要点大图)

松鼠在屋檐上跑动。跑到了一个屋子屋檐的尽头,想要去另一段屋檐的话必须跳过去。

于是我拉好长焦对好焦半按快门等着它跳。它显然不是大帝,对于跳跃有这么足的信心,它犹豫了很久。我等了很久。

然后,大跌眼镜的一幕粗线了,它跳了,但是起跳的时候滑了一下,然后......就掉下来了.......

时间到了,但是火车还是没有来。但当地人好像知道火车会晚点,都是在这个时候才慢慢的来

衣服和帽子很搭啊!虽然不是穿在一个人身上

鸽子也口渴了

等车中

等车的时间由于胃酸和冷雨,变得特别漫长。也没力气拍照了。站台上的人越来越多,似乎当地人都知道火车要晚多久。有点火气的是我们买票的时候问了到站时间,既然知道,为什么不告诉我们,不然去湖边走走也好,不至于在火车站等两个多小时。

当胃终于酸到难以忍受又吐不出来的时候,车来了。也就意味着再忍受两个多小时就可以有达喜吃了......达喜........伦森有有了希望.........

出行前带了抗生素,达喜,和止泻药。心想,就差拉肚子了.........这想法真tm不吉利啊。

此次行程本来没有安排ella,就是听说从nuwara eliya到ella这段火车号称最美,才临时改道的。所以多少对这段火车有些期待。不过此时的状态非常.........蔫............

去nanuoya的火车上

一等座是在火车的最后一节车厢,最末端是一块大玻璃,有全景天窗的感觉,视野很好。座位也还算舒服

隔壁的游客,穿着泰国logo的T恤衫

火车转弯,车头冒着烟。况且况且中,哼起陶喆的小镇姑娘,非常应景。

车里的人没有传说中的多。而且不晓得是不是和我一样,心情受天气控制,一个个都很严肃,我也不敢乱拍。但忽然一个大爷叫住我,站的笔挺,非常严肃的说:please take a photo for all of us! 我虽然不知道为啥,但瞬间被感染了,于是表情凝重的拍了这张,拍完才发现没对上焦........火车晃得太厉害,如果不把光圈开大就保证不了速度,但光圈大了,景深就浅了,不能照顾到所有人。

由于下雨,也没什么人吊火车,一来把手很滑,二来吊一会就淋的很湿

风景还不错了,时不时会看到山谷,瀑布

车厢没有传说中的热闹,大家似乎都在休息

和传说的一样,火车在云雾中穿行

但貌似今天的云雾过于浓了一些.........不久后,火车开进一片浓雾,雾里还有一些雨滴。外面的景色变得越来越朦胧

然后基本就变成传说中的“雾里看雨”了,用1像素的相机和2000万像素的相机拍出来的照片可能差别不大了,一片白茫茫啊...........隔着末端的大玻璃,可以拍到铁轨在雾中的景象

火车到站的时候,追火车的孩子会从云雾中跑来

火车开动后,他又在云雾中消失

来往的过客一起消失在雾里

这个 ,真的让我想起了千与千寻!神秘,魔幻。

孩子们看到雾非常的兴奋

天色越来越黑,车内变得越来越暗。

人倒是舒服多了。站在车门口吹吹风,看着雾气慢慢散去,西边甚至还有一抹淡黄

虽然茶园线变成了云雾线,胃难受没能多拍拍的人文。但想想正常的风景早已经被大师们拍完了,人文也一样,我这云里看雾,雾里看雨,反过来想想还满独特的。火车开过一座桥,看着惊险而已

云雾缭绕,夜色降临的村庄

一棵长满乌鸦的树

火车开过,惊得乌鸦乱飞。这张没对准焦,但无妨

然后就没法拍了,太暗了。在差不多6点多的时候,终于,ella到了。火车冲出了云雾,我身体也舒服一些了。下车的时候,天边居然有一点点红,此行到最后都没有遇到夕阳,这一点点变得尤为珍贵。iso 开到12800,勉强端稳相机,不求画质,只求记录

沿着站台往外走,和窗口的乘客打招呼。一位年轻的妈妈把女儿推到窗前叫我拍照,我疑惑了一会还是拍了一张。拍下的是小姑娘很不情愿的脸。忽然看到前面另一个窗口,另一个小姑娘在拼命的和我招手叫我拍,于是就有了这张照片。

列车从昏暗的展台缓缓逝去,非常平静,不像之前有人喊着colombo之类的。

nanuoya

有些老外身体就是厉害,穿着背心,淋的全身都湿了。显然都没有包车,下了火车后把巨大的户外背包往肩上一背,就往外走。火车站到镇上很近,开车可能都不到5分钟

我们根据LP找了这家店

环境不错,我吃了一份牛排,老婆点了一份香蕉叶包着的东西

吃完饭天已经完全黑了。接下来去酒店的六公里全是山路、夜路、雨路。

F的车技还是不错的,在乌漆吗黑的山路上,一边开一边还能找路。说实话这酒店不好找。

为什么会定这个酒店呢,无非是想住到山里面去。谁知道会这么远。谁知道火车会晚点,要不然现在应该也只是傍晚。

路越开越黑,时不时前方有个巨大的物体,开近了发现是两只牛在吃叶子......一会儿又有一双绿眼睛飘过,诡异啊!

我们在一片漆黑之中也没方向了,就感觉车子在黑暗中盘山而上。

在黑乎乎的山里看到一小片亮光,定睛一看,便是酒店的招牌了。终于到了。

黑灯瞎火的完全搞不清楚这个酒店所处的地理环境。

好在店员服务态度不错,帮我们搬了箱子。倒了水。

结头在登记的时候发现上一波客人是一周前的了......瞬间有种感觉,是不是黑店啊!

大堂里两只狗浑身湿漉漉的,很热情的欢迎我。经理说他们还有只10岁的猫,叫Rosie,是公猫..........诡异.....

房间和大堂不在一起。我们入住的是一个独栋的小木屋。要往山上走一小段。经理打着伞送我们过去。

木屋门口一只巨大的蜗牛。

房间从外面看还不错,有一个阳台,经理介绍下面都是山谷,太阳从左边升起。

打开门,我们深深的觉得更诡异了!

没错,一红一蓝两只泰迪........

而且不是很好看那种,似乎在某鬼片里出现过.......在这么一个阴冷的没有月亮的下雨的山上的夜晚......

大堂经理走后我们无法正视泰迪的眼睛,我甚至很变态的想到泰迪里面会不会有摄像头.....

于是我把泰迪都靠墙放一边了,眼睛对着墙............

然后发现这地方没wifi,没电话,吹风机需要去大堂借,浴室大,但是设施不多。这可是rmb700多的房间啊!

去借吹风机的时候甚至还发现了一只巨大的蟑螂.........踩死,放在蜗牛边上。

第5天

第四个清晨

五点多,东边的天空泛白。天空出现幽暗的蓝色。月亮依然挂在枝头。各种鸟开始准时的鸣叫

推开门,发现老板的狗居然在阳台的躺椅上睡觉............西边的天空有一丝丝薄云被阳光映红

看来在昨天下午开始的大雨后我又能获得一个晴朗的早晨了此时万物复苏,视野开始清晰,阳台正对的果然是一个山谷,山谷里还有一些云雾。远处群山环抱,确实景观不错!

紫色的云彩越来越多

由于有昨天那个惊艳的早晨在前了,今天的也就没什么特别的感觉我把结头拖起来,一起看色彩的变化

结头和狗玩了一会又去睡了。我决定自己下去踩踩点,看看地形

我沿着山路下去,基本搞清楚了。酒店所在的位置基本上就是一个山坡,山坡下就是公路,公路下就是一片及其开阔的山谷,视野非常好。

山路上听到蟋蟀叫,LZ从小喜欢抓,虽然奔4的人了,还是忍不住去翻石头,哈哈还真的有一只,可惜是女性,而且未成年,而且只有一条腿.......放过你了

山路边的景色

我往前走了一小段,觉得景色非常不错,于是决定去叫结头出来

太阳越过山头,金色开始蔓延。这种景色每天都一样,但每天看都看不腻

这狗居然依然在门口睡觉........其实昨天我们觉得诡异的时候,我还和经理调侃,能不能把Rosie借给我们辟邪.....当然是开玩笑了,但没想到的是Rosie没来,他来了。这儿离大堂可是有一段路的,它平时肯定不是睡在这里的,是专程过来做我们保镖的吗?

但看到我和结头出门了,它也跟出来了!

然后,老板的另一条狗也加入了我们......这个太让人激动了!

这个早晨和上一个不同,这里的大山显得更自然

鸟好奇的看着我

结头带着两条忠犬走到我前面去了

被阳光包围的感觉真好!

天空中的音符

斯里兰卡大山里

小时候饱饱的一个午觉睡醒,觉得万物生长,充满能量;老了以后一般不睡午觉,偶尔睡一个,半天睡不醒,七荤八素.......无论是老还是少,过一天永远都是少一天;无论一个地方多好或是多坏,多看一眼总好过少看一眼。

就这样,我们开始了一段奇妙的散步,带着两只刚刚认识就对我们忠心耿耿的狗,在完全不认识路的斯里兰卡大山里,在刚刚翻过山头的阳光的包围里.........

那个清晨,我们在ella的山里,沿着山路向前。

拐过那个转角,前面是一个简陋的公交车站,几个学生已经在这里等车了。

在朝阳中,给充满朝气的男生来几张

这里有个小卖部,很像以前大学时代12号楼下的小卖部。来不及去食堂吃早饭,就在小卖部买块黑米糕之类的。

老婆说肚子饿,正好就在这里买了一盒当地的牛奶喝。味道还不错

小卖部边上一棵树开满了花,一夜后,许多花掉在晨光里

路边的林中小屋,在晨雾中。住在里面的是谁呢

开来一辆大巴,回头看看,学生开始上车了

一天的生活开始了

我们继续散步+遛狗。别人家的狗偶尔也会加入到我们的队伍,所以我们多的时候又5条狗,但往往走不远,它们就不敢再向前了。只剩下最初那两条。

阳光斜斜的照射下来,在雾气中有一些丁达尔

树,就像在聚光灯下的演员。整个山谷都是舞台

翠绿欲滴的山坡上,远远看到一个醒目的红点

两个很小的小姑娘,撑着伞,在大山里穿行,红点便是她们的伞。白色的校服依然整洁,醒目。小小的个字和周围的大山形成强烈的对比

阳光升起,云雾蒸腾

远处传来一些动静,原来是赶牛的人。

牛被赶到山坡上吃草。狗看到牛不敢轻举妄动

这个姿势不知道在干嘛

不晓得洞里有什么,这狗把头都塞进去了,可惜什么都没刨出来

狗不敢惹牛,但看到羊就兴奋了,我们拦也拦不住,它们就把羊又赶回去了。我们只能和主人说对不起。然后把狗赶走,让主人再把羊牵出来吃草。

已经走的很远了,我们怕再走下去时间不好控制,也怕迷路,于是决定回去。二狗似乎也想回去了,我们一回头,他们就开始往回跑。有一只似乎体力不行了,跑一会要在地上趴一会

又回到这个拐角,远远看着大巴吐着烟

两只狗大概怕我们迷路,一直在前面带路。遇到开过的车辆,就会发疯似的一边狂吠一边追。

回到酒店,经理已经在等我们了

我们赶紧回房收拾东西。这时候才感觉到这个酒店的美好。原来从大堂到房间是一条石子路,两边开满了鲜花,非常美,昨天居然还觉得诡异.......

此时的房间,阳光满屋,请原谅混乱的被子破坏了景致

阳光撒在窗帘上,似乎可以拨动

ella

之后的一天就在路上度过了。

原本在离开酒店后想去ella镇上兜兜,后来发现原来ella的“镇”其实只有很短的一条街,就是昨天火车站过来的一段,想想还是早点去mirissa吧。

下山的路上遇到不少游人,F说他们是徒步上山的,羡慕他们的体力!

这段路就是从山区向平原开,沿途的山谷落差非常大,很壮观。

路边会看到猴子。F说如果车窗不关的话,猴子可能会跳过来抢东西..........

少有的蓝天白云

接下来是个好玩的故事。

LP上说,在兰卡摄影,尽量不要去拍和军事有关的事物,包括穿军装的士兵。但前面一辆车上的士兵看到我在和我打招呼,似乎挺友好的

路边两只猴子打假,他们看的似乎很专心........

这里是一个巨大的瀑布,许多人在这里合影。据F介绍,有军队会在这附近扎营训练,我们看到的就是过来训练的新兵。

我看到瀑布下一群士兵在合影,偷拍了一张

瀑布边,树上的猴子

路过的拖拉机

我问F,tutu上挂个L是什么意思,F说:Learning tutu......

穿防风的衣服骑摩托,正面很酷,背面很杯具

加油,油可不便宜!

路过一个湖,很有意思,湖被公路分成左右两半,左边一半非常平静,而右边的则波浪汹涌。在这里我们停了一下。

F已经37岁了,比我还接近40,但还没结婚,据说快了。路上有的时候会嗲嗲的接电话,我就在边上起哄,是不是女朋友啊!!哈哈,我们停车的时候估计他在边上向未来老婆汇报了

湖边水草从中的捕鱼人

牛就这么无法无天的在路当中晃荡

差不多中午12点半,经过一个路边摊的时候,F问我们要不要尝尝当地的特色食物,一种水牛奶做的酸奶,他很真诚的说,很便宜,很好吃,一定要试试看。其实经过这几天,我们感觉F已经和我们磨合的不错了,这个可以试试!

非常不起眼的瓦罐叠在一起,上面用石头压着。F过去用手背试了试温度,够凉!就叫老板娘帮我们开一罐,三个人分了。

打开瓦罐的一刻就像拨开荔枝,里面是白白净净的一大罐酸奶,比超市里那种要浓稠一点,类似豆花。

开出ella后就越来越热了,在这么个炎热的中午,饥肠辘辘的,坐在这个路边摊,吹着凉风,捧着老酸奶,浇上土制的蜂蜜拌着吃,真心爽啊!

路边摊后面就是村庄了,不远有个很简单的厕所,就三面墙,一扇木门,我准备好被臭味攻击了,但进去一看,极其干净,不能说一尘不染吧,至少一点污物也没有。这点可能和印度会很不同吧。

接下来就是一段很长的路,吃饱喝足了,几天没睡好了,LZ第一次在车上昏昏欲睡,眼皮和磁铁一样贴合

路边再多美景也没法阻挡睡意

一直没有汇报车子的状况,用一张图简单的说明吧

一路从晴天开到阴天,开了好久。老婆说想下车透透气,她是玉米控,所以我们在一个卖玉米的路边摊停了下来,这可能是我们停的最长的一次。

这绝对是一条林荫大道,这个时候学生都开始放学了。

这里的女学生一样多半是两根辫子,但不同的是很多是红头绳,特别醒目。说实话刚来兰卡的时候看到女生的两根小辫子觉得实在是美,但天天看慢慢就习惯了,所以当我看到这个短发的女生的时候反而觉得非常特别。

一开始还有些不好意思,但路边摊的大爷似乎告诉她没事的,于是就开心起来

拍完我还过去和她聊了一会,可惜她还是不大敢和我说话,就是一直对我笑。五官非常好看。

走的时候还一直笑着回头看我们,非常清纯的女生

老婆啃玉米的时候我就周围随便走走

但我发现我在这里回头率太高,有时候我不想给别人拍照,但别人会一直看着我,有两个女生,我只是凑巧走在她们身后,她们却一直三步一回头的看我,我真的不是色狼啊........

还是回摊上吧。大爷切了一片这个水果给我吃,说免费让我尝尝。从来么吃过,颜色挺鲜艳的

关于拍照tips

老婆鼓励我过去用他们的相机帮他们合影,这样那个拍照的士兵也能被拍进去了。想想也有道理啊,我就斗胆走过去,和那个拿着卡片机的新兵蛋子说,你,归队,我帮你们拍!新兵英文估计不大好,以为我要用单反帮他们拍,和我咕噜咕噜的说什么不可以之类的,结果后面一个兵听懂了,一把把他拽回去,告诉他,我的意思是用他们的相机!所以,当时的一幕是蓝天白云大瀑布,中斯人民心连心.......我刚拿起相机,边上本来没有归队的几个士兵也站回去了,过了一会貌似是教官也走过来站进去了,人多了很多,我淡定的横竖构图各拍了几张。教官上来看了一下,很满意,然后和小兵说了几句,然后........然后............上来一个小兵把我拉进队伍了,另外一个小兵把我老婆也拉进队伍了....原来要我们和他们一起合影.....我当时就傻了..........热情洋溢的小兵们要求我和老婆在第一排最中间蹲着.........这回真的是中斯人民友谊长存了..........拍完后我问拍照的小兵,能不能把照片email给我,我把gmail地址也给他们了,不知道他们是否明白我的意思。但回头想想照片不大可能给我了,我们的照片被印在内部读物上的可能都大于落到我们手里.......临走的时候,忽然两个士兵走到我们车窗口,递给我两张纸条,上面各写着一个地址。一个在galle。后来明白他们是想和我们做“笔友”.......我现在都记得在树荫下,那个年轻的士兵趴在窗口,乌黑的眼睛看着我们的样子。我想我们会给他们寄点东西的,也许是上海的明信片吧。

Tangalla

终于到了Tangalla

在一个转角,终于再一次看到了兰卡的大海,这一次,是南海岸!印度洋,我又看到了你!

这里的海浪要大得多

又开了一段,应该在Matara了,F先生说他实在饿的受不了了,让我们等他一会,当然没问题了,我们就在海边坐了一会。

这边似乎是一座庙,也许是海神庙?

大队学生从桥上过去

街道上的壁画非常好看

海边可以看到情侣,但和80年代的中国一样,撑着一把伞,我偷看了一眼,其实他们在伞后面也没干嘛,似乎就是讲讲话。

一把伞,就隔出了一片自己的世界,似乎外界的世界就无法打扰到他们

他一边走一边在看我,但我觉得还没有打动到让我举起相机按下快门。直到他转身,走进一条小巷。独特的手势,优雅的步伐,整洁的衣着,和周围喧闹的环境形成强烈的对比,于是迅速对焦,构图,咔嚓

经过灯塔,不停了,反正galle也会有

美瑞沙

好了终于到美瑞沙了。

似乎之前很多人都盼着看美瑞沙。但只能抱歉的告诉大家,到那里的时候就开始狂风暴雨。原本计划5点多到那里正好夕阳西下的美景全部泡汤。

到了酒店,被拉肚子折腾的体无完肤的LZ全身无力,到酒店就躺下了。酒店送的西瓜汁似乎有点酸,我摸摸自己饱经风霜的肚子就默默的倒掉了。

然后昏昏沉沉中看着外面雨越来越大,还电闪雷鸣,风声伴着椰子树摇曳的声音,夹杂着巨大的海浪声,想起F先生一路上和我们咕噜咕噜说的关于那年海啸的故事,心跌到了谷底

没有阳光,没有晚霞,天色直接在阴云中发蓝

酒店阳台上拍的。住一楼

paradise beach club,从agoda之类的都能订到。优点缺点都很明显。优点就是酒店后面就是美瑞沙沙滩,传说中兰卡最好的沙滩。缺点是:上图的铁门平时是关着的。只有住店客人才能进去。所以这片海滩基本都是西方白人,很少有当地人。所以不接地气,无法知道海边当地人的生活状态。当然作为旅途中休息的驿站是非常合适了。酒店有自助餐厅可以用餐,味道还过得去,接近西方人口味,也有一些咖喱

第6天

第五个清晨

当天吃完晚饭就昏睡过去。第一次九点多就睡着。

昏沉中脑子里闪过少年派的船被海浪吞没,然后他屏住气游出来的情景,真不吉利啊。后来老婆告诉我她居然也在考虑一样的问题,海啸来了怎么逃,先带胶卷还是带相机...........

第五个清晨依然早醒,5点多,但再没有之前的好运气,乌云太厚了。我依然独自出去海边打发睡不着觉的时光

微蓝的色调,散落的鸡蛋花

由于色彩太差,用黑白了。

阴云和海浪一般,在空中翻滚

几条狗无聊的看着我,时而打闹

海水,礁石,巨浪,眼睛里只有这些。

一个浪退去后,在沙滩上留下的花纹

海滩上只有我一个人,大概连狗都觉得我很无聊

东边微微有些金色,也许会有些阳光吧。我不想在这个阴沉的海滩再逗留,就出酒店,向东边走走。

东边似乎明亮一些,有几缕阳光能透过云层

走出酒店,门口是一条小巷子,周围是不同的酒店。巷子很深,不知道通向哪里。今天是周六,孩子不上学,所以都穿着平时的服装

人状态实在不好,光线也不好,出了巷子的大路依然很窄,两边都是积水。

虽然说摄影师不应该向天气屈服,各种场景都要努力寻找闪光的地方,但摄影师拉肚子的话就另当别论了....所以没拍几张就回酒店了。大门紧锁。黑色的门似乎让人想起那句“某某与某不得入内”。感觉很不好。

回到酒店似乎云层薄一些了,万物也有了一些色彩

这里的砂质一般,是黄沙。浅处的海水里混了很多沙子,显得海水都有些泛黄。

我始终觉得这片海滩不属于兰卡。这是另一个世界。说实话我不喜欢这里。也许和天气有关。见仁见智吧。

但是既然来了,还是要四处走走的,反正看这天气,去了galle依然是阴天。于是我和老婆说好,沿着海滩走一小时,然后再出发。

我印象中是没见过这么大的海浪,冲浪的人应该喜欢

老外身体就是牛,对着海浪冲

沿着沙滩一直往东,有一个小岛,据说退潮的时候可以走过去,上了岛可以俯瞰整个沙滩。不过现在肯定不行。

海滩上遇到一只螃蟹

螃蟹脱手了,螃蟹危险了!

galle随拍

离开美瑞沙,开往此行最后一个目的地,galle

一出酒店,马上感觉又回到兰卡了。喜欢这种味道。

老婆吵着要吃昨天的老酸奶。F先生发现了一个水果摊上有。马上停车。

F和我们关系越来越铁了,不再向我们推荐奇怪的地方了,也经常为我们考虑,看到好的景色还会问我要不要停车拍照。

F此时已经有了老大的派头,走到水果摊上问,酸奶多少钱?蜂蜜有没有?碗有没有?我客人要在这里吃的!气场很强大啊!

老板说蜂蜜和碗没有啊!F说,快点去买!(以上对话是我推测的哈哈哈)

然后老板就骑着摩托去买蜂蜜了,买完蜂蜜又回家去给我们拿碗,搞得我真心不好意思

继续向前。这里的海滩才有斯里兰卡的感觉!

螃蟹船,和马来西亚看到的有点像

有个人看到我过去,马上开始钓鱼

然后居然问我要钱。我假装听不懂,不理他。沙滩上一群年轻人在玩板球。这运动在斯里兰卡似乎很流行,到处看得到,有的小孩没事手里拿着块板玩

海面上的渔船

似乎是刚买的冰箱,喜气洋洋的一家人

galle住宿

从美瑞沙到 galle非常近,我们一路走走停停,吃了酸奶,拍了海滩,也就一个小时就到了。

galle的住宿之前已经提过了,这里不再重复。

其实在到galle之前,我们对galle一无所知,老婆甚至连什么是“古堡”也不是很清楚。开进Fort后,我的感觉就有点像国内的古镇,或者丽江,有很多类似客栈的小旅馆,精致的咖啡厅,餐厅,酒吧,礼品店,但又保存的很好,可以看到教堂、清真寺,古城墙,古建筑。由于是淡季,游人很少,很多店都是关门状态,或者干脆装修。可惜是阴天,所以古堡内并不像预料那样色彩斑斓。所以总的来说,对galle没有什么惊艳的感觉。

倒是酒店让我觉得非常满意。古宅改建,古色古香,一边是四方的庭院,一边是两层楼的客房。我们所在的那间房在一楼,窗外就是古堡的马路。

房间,有一种冬暖夏凉的感觉。无论外面多嘈杂,回到房间心就能静下来。

庭院的屋檐

楼梯转角居然有中文

老板有只猫,叫Trevor,母猫。很奇怪,斯里兰卡给猫起名字都是反串的吗?上回的Rosie是公猫,这回的

Trevor是母猫......

和大帝相比,Trevor显得非常非常矫健,我目睹她跳上一米多高的柜子,也看到她轻易抓到蟑螂。我们家的大帝除了卖萌和玩弄小虫,估计........算了,再说大帝要伤心了。

漫步galle

这时快下午一点了,肚子开始饿了。我们决定一边闲逛一边找家顺眼的餐厅。

酒店外的路,很安静

走出酒店前门就是一座教堂,屋顶的颜色,墙壁的质地让我想到去年4月到过的布拉格.....

古堡里的树都巨大

然后路过邮局,阿曼酒店,然后又遇到了它

它一动都不动。第二天我们又到了这里,它依然在这个位置...........不晓得是没动过还是又回来了............

兰卡的人们有的时候也一样,坐着,或者站着,凝视着某个方向,象一尊雕像一样,画面感极强

美瑞沙看到的小鸟,这里又看到了

mini放在这里太应景了

这里买东西用的称也是很古老的那种

这当爹的太狠了一点

几经犹豫,我们选择了the fort printers用餐,这似乎是一家评价很好的酒店,但看这里的装修,我至少对用餐环境已经很满意了,东西应该也不会难吃!

用餐的地方

鸡蛋花正在被风吹落

我趁着猜还没上,往里面走了一圈,原来里面是客房

galle的下午

午饭后就是四处走走了。不过下午开始阴云密布,似乎随时都会下雨。广大网友游记中蓝天白云的galle彻底和我无缘了。同时也预告又一个晚霞泡汤了。

有一次逛街看到一件T恤衫上写了三句话:

leave nothing but footprint

take nothing but picture

waste nothing but time

当时就毫不犹豫买下来了。

这个下午严格执行以上三项原则了。不过地上的石板比较硬,footprint不大好弄。

街头一角

要下雨了,大人在收拾,孩子们永远在玩

我们打算先到灯塔附近看看。

玩耍的小孩

城墙下的沙滩

放风筝的父子。

说到游泳,这边的女孩子游泳都是穿T恤的,所以可以想像这里的男人看到比基尼后会是什么反应。

阴云下的印度洋

我一直觉得阴天未必是摄影的敌人。也许拍人像会不那么立体,色彩不那么鲜艳,但对于大山大水我觉得阴云下会有一种特别的味道。在新西兰的福克斯冰川,我觉得阴云下的片子甚至比蓝天白云下的更有气势

这次,是阴云下的灯塔,是不是和蓝天白云下的不同?

有人在这里收费跳崖,给钱就跳。我坚决不付钱买照片。我和老婆开玩笑说,我可不可以对他说:you jump,i jump.......

前面忘记说了,在mirissa来galle的路上路过一个拍摄高跷渔夫的地方。我下车发现已经有一波同胞在拍了。一个小黑过来笑嘻嘻的告诉我给钱他就上去。我回头就走。到了车里,F也说,they are bad guys! 我笑笑,心想,还不是你带我来这里的!我告诉F,我不会花钱拍任何照片的。

在这个悬崖上,看印度洋,非常壮观

沿着城墙走到这里就差不多了,然后继续往古堡里走。

路边有卖面包的tutu车

清真寺门口的妇人

淡季的时候很多店在装修

看过“猫在巴黎”这部片子后,特别喜欢猫在屋檐上的感觉

古堡里到处是怀旧的感觉,哪怕只是一扇窗

或者一堵墙,一个屋檐,一个当地人

走的累了就回房休息,兴致来了就找一家礼品店,慢慢逛,里面五光十色各种礼品必有一款适合你。当然价格肯定比外面贵。我有点后悔没有买一件很兰卡风的麻质衬衫。

说这里象丽江,确实有点像,也有一些商业,也有人过来兜售,但也许是淡季,人不多,随处走走要轻松很多

半个下午就这么过去,随后我们打算去城门附近走走

钟楼,象猫的瞳孔

城墙非常高,上去后可以俯瞰部分古堡

东边,我在盘算明天会有日出吗

下面有人在踢足球,这是第一次在兰卡看到板球以外的球类运动,孩子真心瘦啊

荷兰市场

无论如何,今天的夕阳肯定没有了。老天是公平的,给你6个美丽的清晨,就会剥夺你每一个夕阳。但我很满足。

既然没有夕阳看,那就去古堡外面走走。

老婆走得累了,在我肩膀上靠了一下,引来身后两个兰卡姑娘的窃窃私语,我回头的时候她们正对着我们笑。

然后她们穿过马路,继续看着我们笑。

然后她们走到我们前面,继续回头看着我们笑。

..............

回到上海后和朋友说,回到上海最适宜的就是走在路上终于没人看我了.........

我们打算去荷兰市场看看,据说那儿是dirty cheap.......

路上

海边

传说中的荷兰市场,很近,走过去也就5分钟,这一侧都是卖水果的

确实便宜啊!我们各捧了一个金椰子坐在长凳上慢慢吃。再一次被围观.......

老婆在电视里看到一个粉红色包装的护发素,但忘记牌子了,就随便进了几家店找找。我就在门口扫射

这里的确不算干净,人很多

但我挺喜欢这种市井的感觉,充满生活的气息。

这不是惨剧,这狗是在睡觉,以前一直觉得猫白天都是睡觉,到了galle发现狗也是

经常可一看到两个男的这样骑车,在国内觉得很基情,在兰卡觉得很有爱

蔬菜摊,大葱是一定有的

这个不是很懂,在接水?

天开始变黑,我们就步行回去。

夜夜夜

走了整整一下午了,体力不足了,晚饭打算就在酒店解决

夜幕降临,酒店变的更有味道了

路上几乎没有人,酒吧里也并不是这么热闹,我很和谐的按下快门,一辆小面包车从镜头前开过,留下尾灯美丽的光影。当快门弹起的时候,背后一个青年客气的问我:我现在能过去了吗?

微博上有人说,galle就是个商业的地方,是兰卡最讨厌的地方。

但至少在这个雨季之初的夜晚,我不这么认为。

tips

晚餐是非常地道的西餐,没有咖喱。

我们看到酒店边上有个spa,里面有foot massage,打算去享受一下,于是叫伙计去问问如何预约。

结果把老板娘招来了。一个干练的白人,40岁左右,年轻的时候肯定很漂亮。

老板娘说边上的spa也是她的,但最近是淡季,生意不好就暂时关一段时间。

攀谈中,知道她是英国人,伦敦人。嫁给了一个英国和斯里兰卡的混血。12年前就来到了这里,然后就不想走了。再然后就有了这家店。说起伦敦,我说我去年刚去过,游人如织,交通拥堵,空气也一般。她同意,但很高傲的说她还是爱伦敦的,但更爱兰卡这份宁静。

晚餐的时候,trevor就安静的坐在我边上。我给她拍照发微博。微博网友很仗义的对我的见异思迁不满,表示还是大帝比较漂亮。

晚饭后人就累的不行,躺在床上连思考的力气都没有,似乎睡眠马上就要接替我的意识。

但脑子里忽然闪过一丝念头,想看看夜幕中的galle是什么样子。

于是拿着脚架出门了。无论何时,无论多困,拿起相机就像打了鸡血一样。真不知道这是什么病........

在路边,选好角度,开始长曝,两个兰卡青年很好奇的看着我拍。

第7天

最后一个清晨

galle fort。

已经有经验了,只要鸟鸣开始,天亮便也开始。

轻手轻脚的收拾脚架和相机,尽可能不吵醒熟睡的老婆。但她还是醒了。我问她,我应该去灯塔呢还是去城门?答:灯塔。

酒店保安很辛苦,就趴在院子的桌子上睡觉。我虽然动作很轻但还是吵醒了他。很过意不去

推开院子的门,天空是这样的

去灯塔的路上

每一分钟的天色都在变化。幸运的是这一刻,我在这里。

天空在燃烧,火光映红了整个古堡,以及这只鸟

以为这一幕只有在“开满虞美人的山坡”之类的漫画里才会有,但现在就在眼前。古城,古屋,小巷,红色的天空

西边的天空则是一种紫色

太阳出来的地方

这张照片曝光了好几秒,但这老人一动都没有动,当时眼前的,就是一幅画

没有风,树很安静

浪也不大

据说南部的海滩每天两次涨潮,分别是早上6点和晚上6点,真正的渔夫是在这时候捕鱼的。而且更多是用网,而不是鱼竿

昨天阴云下的灯塔,现在又是另外一种颜色

人很少,偶尔是清晨起来跑步的人,挥挥手打个招呼。

偶尔是这样的一对父子,一起看朝霞

回酒店的路上,看到成群的乌鸦,停在电线上,像是不安的乐章

早餐就在酒店用。在咖啡和红茶间依然是红茶。Trevor在一边捉蟑螂。然后随着我们吃完早饭回了房间

斯里兰卡的雨季

饭后的计划就是去买点小纪念品。让家里有一点锡兰的痕迹。

谁知道进到第一家店后,就出不来了。大雨就像脸盆直接浇下来一样,打不打伞都一样。

老婆给了一个不错的主意——脱掉鞋子,卷起裤管走回去。

于是,我们俩,结婚七年,在斯里兰卡的雨季,光脚走在galle古老的地板上。似乎回到年轻的时候。

大雨中,在酒店里看着屋檐上的雨线,忘了当时想着什么

(富士RDP,底扫,后期调色)

归程

10点。F准时出现在酒店。后来的朋友也许能留言本上看到结头的文字。

与老板娘告别后我们便出发去科伦坡。此时踏上的已是回去的路。

问F和女朋友怎么认识的。他只回答女朋友是老师。我再问他们怎么认识的。他只答她住在galle

我问他昨天是不是住在女朋友家。他听懂了,说是。

我说你为什么不告诉我们,我可以帮你们拍情侣照啊,肯定比当地摄影师拍得好。

从表情看,他脸应该是红了,但视觉上依然是黑黑的。

路过海啸纪念碑。当年的惨景历历在目。原来视线所在的地方都曾被摧毁。我问F你当时在哪里。答:科伦坡。我问,后来有没有去庙里拜一下?答:当然有。

午餐,F推荐,在这里

没有乘千与千寻的海岸线,那就在路过的时候歇歇脚

一只狗睡得很离奇

一点点漏出的阳光撒在海浪上

一列火车开过,陌生人和我挥挥手,于是不再陌生

斯里兰卡恍然如梦

科伦坡,没有留下一张照片。由于是周日,大部分商场都关门。来往的人显得目光冷漠。我不喜欢。

F很无奈,不知道该带我们去哪里,不知道我们喜欢哪里。

我说,去尼甘布吧,我喜欢那里。

F松了一口气。

暮色中,我们路过他家门口的小巷,他的家就在里面。他说他也更喜欢尼甘布,安静。

他有一个哥哥一个妹妹,但就只有他没结婚。

他的婚礼会是西方式的,而不是兰卡传统那种,他会穿黑色礼服,他夫人会穿白色婚纱。

他们的蜜月只有一天,在nuwara eliya。

气氛中有了一丝离别的味道。我问他下一批客人会是什么时候?他说不知道,也许很久都没有。

然后便是沉默。

许久,他问我,你们还会再来兰卡吗?

其实我本想说,此次已经达到我的期望了,想看到的基本都看到了。事实上我可能还是更喜欢新西兰,班芙,美西这类大山大水的地方,兰卡我未必会再来了。

但是看着他正视前方的眼睛,我想了想,说,也许会吧。

也许知道是安慰,但他还是笑了。

到尼甘布的时候感觉非常奇妙,我居然记得我买书的书店,记得去酒店的路,F也觉得很厉害吧。

感觉这就是我第二次来兰卡了。

在餐厅坐下来,借着wifi,我写下了这个帖子开头的话。

饭后,我去了第一家酒店对面的杂货店,6天前在那里我买了转换插头,开始了这段旅程。本想和老板打一声招呼,告诉他我结束假期马上回国了。可是老板不在,两个男孩子,也许是他的儿子,亮晶晶的眼睛看着我。

7天,恍如隔世。

到了机场,F握着我的手,告诉我下次来一定找他。眼眶湿润。

过了安检。想起什么,赶紧给F电话叫他回来。F打开窗疑惑的看着我,我拍拍他,递上一点心意,说,新婚快乐。

随后就带着这六个清晨的疲惫登机。

第七个清晨,机舱里,看到西马的海岸线了。

老婆依然在熟睡,我依然睁着眼睛,看着天际发蓝,一丝红光慢慢呈现。

F会有新的顾客吗?尼甘布的学生们都起来换上白色衣裤准备上学了吗?nuwara eliya的茶树上有露珠吗?

兰卡,又会是怎样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