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黄陵      厚 夫

• 出发日期/2016/03/20

• 玩法/短途周末

前言

提起陕北的黄陵县,人们都知道这里有个“天下第一陵”。

黄帝陵是人文初祖黄帝的安寝之地,是炎黄子孙的根魂起点,自然也是海内外华人寻根问祖的祭拜之所。来黄陵的人们,无论从哪来,不管地位有多高,第一心愿就是谒拜黄帝陵,表达自己的身份认同。面对桥山之巅苍松翠柏制造的深沉氛围,人们的心情自然也会凝重起来,会透过那浓得化不开的墨绿色帷幕,赞叹造物主的神奇,怎在黄土高原上精心设计出这样邈远的时空环境?也会不断追问历史,认真思考“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的深刻话题……

事实上,沉重的话题,往往缘于郑重其事的心情;郑重其事的心情,又则往往缘于一种特殊的时空环境。在思考了诸多崇高与宏大的命题后,我们不妨把沉重的心情放松下来,到山水黄陵的代表性景区——黄陵国家森林公园去走一遭。

黄陵国家森林公园,是黄陵县多年来精心打造的一处以休闲、度假为基本特征的国家森林公园,在县城以西二十多公里处。许多外地人原以为黄陵的森林只是桥山这一处承载着五千年历史的古柏群,其实,黄陵县背倚南北走向的子午岭山脉,本身就处在森林的包围之中。黄陵在民国以前县名“中部县”,取“中部”之名,表明其地理位置的特殊——不仅在关中与陕北的过渡地带,更在中国版图的中间地带。这个地带,正是陕西著名的能源“黑腰带”煤炭储藏富集区;更是“三秦之肺”森林覆盖区。这样,黄陵国家森林公园的形成就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

黄陵国家森林公园以山脊为界,分为南北两个区域。其南以人文文化景观为主,其北则以纯粹的山水自然景致为主。进其南门,可到紫娥寺上香敬佛,释放心灵;也可攀凌空栈道,体验惊险与刺激;更可以登临高处,在漫山遍野的松海中倾听大自然的回响。此地距唐太祖时就开始建造的避暑离宫玉华宫,不足二十公里。相传,曾在玉华宫避暑的唐太宗之女朝阳公主,是这里的最早开发者。她当年由玉华宫探险至此,但见此处鸟鸣谷幽,干脆降香沐心,修行打坐。朝阳公主是否到此小住,已经并不重要了,关键是在今天快节奏中的人们,需要一些慢生活来调节心绪,这才是真实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