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侗德岁侗寨酿酒姑娘

攻略   >  怀化旅游攻略   >  探秘侗德岁侗寨酿酒姑娘

• 出发日期/2016/03/03

• 玩法/古镇 探险

前言

酿酒的姑娘

热情好客的侗族少女端起手中香甜的米酒献给远方的来客,为侗族酒文化增添一道绚丽的风景,也为来自四面八方的朋友献上侗家酒文化大餐。米酒的度数由酿酒人掌握,口感清醇。浅浅入口,伴随寨子里回荡着侗族少女的美妙歌声,此时只能用“酒不醉人人自醉”来形容了。以上便是我的家乡,自10岁与米酒结缘以来,一直对它情有独钟(我是爱酒的女汉子)。生活中,米酒成为我与朋友畅谈心声必不可少的桥梁。除此之外,适量饮用米酒可以消除疲劳、增强体质。我用米酒配置的药酒对消肿、镇痛也有奇特的效果。

堂屋的燕子,而且有两窝,质朴的侗寨人民与大自然天人合一!

毕业之后一直在深圳工作,与朋友相聚时少不了以酒助兴,但是市场上充次着不同程度的添加剂酒,食用酒精调制酒,而不是纯粮酒,纯果酒。我在想既然家乡有如此纯正,甘甜有益健康的酒为什么不与朋友们一起分享呢,从此酿酒便在脑海里扎根落户。有了想法便要马上付诸以行动,即克回到家乡,走访寨子里有声望的酿酒老师傅。刚开始老大爷以为我只是一时兴起,并没有太当回事,一个姑娘家家的玩什么酿造,而且酿酒也是一项力气活。因为寨子里的一切酿酒器皿全是祖先留下来非常传统的工具。木制的蒸桶,竹制的簸箕,砖制的灶台,泥制的陶坛光这坛子都有30斤一个。不用电锅,不用煤气,全柴火烧制(搞不好还得自己上山砍柴),所以保留了自然的芬香,并没有沾染其它的杂气。

在我三番五次耍无懒的纠缠下,老大爷最终才对我点头,算是收了我这女徒弟(当时好开心啊),然而过程却不是一帆风顺的。老大爷对原料的要求极高,称水是酒之魂,米是酒之骨。幸然寨子后山山青水秀,纯正的山泉水,甘甜清爽。米则是村民自己种植的无残留糯米。一个月后第一次由我来烧制米酒,结果是烧糊了,因为柴火不像煤气,电力能轻松控制火候,当然技术也不够成熟(顿时灰头土脸)。以及之后酿造的种种失败一度想到放弃了,但我是打不死的小强仍顽强的坚持着,黄天不负有心人,一年后结合我的一些小爱好,几款侗德岁清酒果酒终于问世了,好评率80%(得瑟一下)。来我们寨子游玩的朋友回家时都会带几瓶回去跟朋友分享,这是我莫大的动力。谢谢远方朋友的真心支持。我最初的心愿算是慢慢在靠近,我还会不断努力的创新,改进,但有一点永远不会变就是坚持古法酿造,不能图轻松采取现代化的机器(因此酿酒姑凉的肱二头肌已经相当发达了)。有梦想还是要坚持一下,万一要是实现了呢!!

如今,能歌善舞、热情好客的侗族人民,生活日新月异。无论你来自何方,来自哪个民族,只要你来到侗家做客,不仅能够在香脆的油茶中感受到侗族人的热情、好客,还能喝上一碗又一碗溢醇飘香的米酒。侗家侗德岁醇香的米酒,为你酿造为你保存!

堂屋的燕子,而且有两窝,质朴的侗寨人民与大自然天人合一!

传统古老的酿造工艺

进寨前的接门酒,必须 一定得喝的哦

晚上热闹的合拢宴

山青水秀的侗寨

纯特色的侗家家宴,看旁边竹篮里的侗德岁香醇米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