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黄山自由行

攻略   >  黄山区旅游攻略   >  登高望远-黄山自由行

• 出发日期/2015/11/04

前言

黄山之行

世外桃源: 金黄的田野,黑白相间的房屋,蜿蜒的公路,整齐排列的汽车,在空中俯瞰宏村的秋日清晨,真是美丽的如同世外桃源。

层峦叠嶂: 拍摄于玉屏楼附近。清晨的黄山松树,还有远处雾气中层峦叠嶂的山峰。

关于我

90后户外摄影师,环球旅行者 Thomas。

如果您喜欢我的文字和图片,欢迎通过以下方式关注我的【14座8000米雪山探险】,【藏区四大神山转山】,【间隔年环球旅行】等更多旅行:

微博: @Thomas看看世界 (www.weibo.com/thomaskksj )

旅行博客: www.kankanshijie.com

前言

千年以前,中国古代著名的“背包达人”徐霞客曾经两游黄山,称赞“黄山当生平奇览”。更有史料记载,徐霞客晚年在遍览祖国名山大川后发出了

“薄海内外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的赞叹,

并被后人口口相传为“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

作为一个爬山徒步控,想黄山不知道想了多少年。今年深秋,我终于得到机会顺路探访了黄山和宏村。 亲眼所见黄山的美,的确是集东岳泰山之雄伟,西岳华山之险峻,中岳嵩山之底蕴,北岳恒山之嶙峋,南岳衡山之烟雨, 辅以怪石,奇松,云海和温泉这四绝,真是千姿百态,变幻无穷,让人流连忘返。在美景面前,再多文字都是口水,不说了,上图!

通天之路: 天都峰鲫鱼背是黄山最险要的地方,仅一人多宽的山脊小路,两旁都是万丈峭壁深渊,可以想像古代两边没有修护栏的时候会是何其的惊险。

烟雨黄山: 黄山晴赏奇松怪石,阴观云海变换,雨觅流泉飞瀑,雪看玉树琼枝,阴晴雨雪,各具风情。我在山上的第二天下起雨来,不过云雾缭绕的黄山也别具一番特色。

红灯笼: 宏村的色彩基调很简单,青石灰砖白墙黑瓦还有红灯笼,别有一番韵味。

转角遇莲花: 从玉屏楼到鳌余风鳌鱼峰途中,转角处看见被青松掩映的莲花峰。仔细看还可以看到空空的上莲花峰的山道,现在莲花峰处于关闭保养状态中。

鸟瞰三主峰: 在群峰顶上放飞小精灵,遥看远方的黄山三大主峰: 从左到右分别是光明顶,天都峰和莲花峰。

猴子看海: 或许是北海的风景太壮阔了吧,这只石猴子看的入了神,眨眼已是千年。

黄山攻略

黄山如果跟团游,肯定是走马观花,不得其美。 如果自助游的话,又容易面对山上景点多,功课不深极易错过的风险。 而且黄山奇松怪石林立, 什么“送客松”,“仙人指路”,“松鼠跳天都”之类的,如果没做功课,又没人指出的话,基本妥妥会忽略。这次山上有缘遇上了一位热情的“黄山通”山东大哥同行,也得以对黄山了解更深。 因此在这里记下这次奇妙的黄山旅行,同时分享行前准备和行后根据实际情况修改的黄山宏村功略,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黄山旅行时间

虽然说黄山一年四季,各具特色。不过黄山最佳旅行季节是春季和秋季,最佳摄影季节是冬季,夏季和黄金周不建议前往。

我这次是11月深秋前往,游人较少,同时一天晴一天雨,看到了两种黄山,实在是幸运!

最佳旅行时间:3月初到5月初,9月初到11月中。

黄山的春天百花竞开,秋天秋高气爽,天气和景观十分适合游览。春秋两季见到黄山日出日落,朝霞晚霞以及云海的概率也很大。同时属于旅游旺季,交通住宿十分的方便。

最佳摄影季节:11月底到2月底。

若是摄影发烧友,则冬天去黄山最佳。黄山一般在12月1日到2月28日属于淡季,门票缆车等均有折扣。同时冬天游人稀少,更有独特的雪景和雾凇奇观,十分适合风光拍摄。另外黄山冬天雾气受冷下降,最容易形成难见的云海奇观。

不过冬季黄山交通频率降低,登山路途更加艰险,天都峰,西海大峡谷等险要景点都会关闭。同时缆车,山上酒店都会选择在淡季检修,去之前务必上黄山旅游官网http://www.tourmart.cn/ ;查询最新通知。

不推荐旅行时间:5月底到8月。

5月底到8月是黄山的夏季,雨水频繁,道路湿滑,山中能见度也常常很低。而且雨云多高于黄山顶峰,极难形成云海景观。更危险的是夏季山上雷电频繁,所以不太推荐夏季前往黄山游览。

当然国庆,五一等长假黄金周也不建议前往,除非您想体会缆车排队数小时,路上龟速人挤人的“独特风景”。

黄山旅行费用

黄山交通车[汤口换乘中心往返黄山慈光阁或云谷寺]:单程19

黄山门票:旺季230,淡季150 [淡季12月1到2月28]

云谷索道(云谷寺):旺季80,淡季65

玉屏索道(慈光阁):旺季90,淡季75

太平索道(黄山北门):旺季80,淡季65

西海地轨缆车:旺季80,淡季关闭

汤口住宿:旺季100左右即可找到舒适的标间

山上住宿:旺季一个八人间床位在120-150,四人间一床200左右,双人标间一间700左右

山上食物:早餐自助餐在70左右一人,午餐晚餐自助价格70-130一人。我晚餐是吃的从山下带上来的自热米饭,午餐吃的自带肉干,士力架等路餐,早上吃的带上来的饼干和山上10元3个的茶叶蛋。

一般的3天行程一个人1000左右就可搞定。

其他注意事项

0)黄山山脚下的一些景点,如翡翠谷,九龙瀑,漂流,凤凰源等都感觉一般,不是时间很多的话可以跳过,多留时间在山上游览,山上任何一个地方风景都可以完暴这些山下的小景点。

1)山上的猴子都是野猴子,可不是好惹的。遇到请看好随身物品并避让,切勿喂食,挑逗和用眼睛对视。

2)雷雨天气时切勿在树下避雨,严禁打伞,远离登山铁索,并立即从莲花峰,天都峰等高峰撤下。

3)遇到挑山工请礼让。

4)走路不看景,观景不走路。不要翻越栏杆,不要在险要地点和人流密集路口拍照。

5)午餐可以自带饼干,面包,肉干等干粮。晚餐可以携带泡面,自热米饭和罐头。山上摊位卖的茶叶蛋,水果,玉米等价格也还可以接受。

6)上山务必做好防雨工作,没有冲锋衣裤和背包雨披的朋友请在山下购买一次性雨衣。

7)黄山有的地方山路险峻,最好穿防滑的登山鞋,运动鞋爬山。

8)山上旅馆都有免费的大衣租借,早起日出可联系酒店,不过最好还是带上冲锋衣等衣物。

9)黄山索道每小时的峰值运力也就2000多人,旅游旺季索道特别是后山的云谷索道常常需要排队很久,务必早上早去。

进出黄山交通

1. 要讲解黄山的交通,光“黄山”两个字就大有学问。第一就是务必分清三个不同的“黄山”所指:

黄山市(屯溪区):黄山市区又叫屯溪区,是火车站,飞机场和屯溪长途汽车站所在地。这里离黄山风景区还有80多公里,1个半小时车程。

黄山风景区(汤口):黄山风景区严格意义上是一大片地区,有南北两个大门,而汤口只是黄山风景区的南大门。但因为95%以上的游客都是从汤口上山。所以一般说去黄山景区都是指去汤口。

汤口汽车站有往返杭州,上海,黄山市(屯溪),宏村/黟县等地的长途巴士,不过频率会比屯溪长途汽车站少很多,注意查好时间。

汤口到慈光阁(前山,玉屏索道)6公里,到云谷寺(后山,云谷索道)10公里。

黄山区(黄山市黄山区):黄山区离黄山北大门16公里,一般湖北方向开车过来,由北大门上山才需要经过这里。这里离黄山市中心(屯溪区)有110公里远。

2. 飞机到达:

黄山屯溪国际机场

机场到市区有机场巴士,随航班到达运行。也有18,19路公交车,详情可见 http://www.hsairport.com/html/help/traffic/

我这次回程是从汽车站打车到的机场,花费30。

3. 汽车到达:

搭乘长途汽车前往黄山,可以查询是否有直接前往黄山景区(汤口)的班车,省去转车麻烦。没有的话前往黄山市区(屯溪)再转车也很方便。黄山市除了屯溪老街好玩的不多,如果准备早上开始游览黄山,最好前一天就到达汤口住宿。

黄山市(屯溪)汽车客运总站

黄山地区的汽车交通枢纽,往来外地的长途客车和到黄山各处景区的旅游大巴大多是以这里为起点终点站。到黄山风景区的汽车每隔5分钟就有一班,十分方便。

新国线黄山风景区汽车站(换乘中心)

新国线换乘中心是黄山风景区的交通枢纽,位于汤口镇上。外地,黄山市区(屯溪),宏村,西递等到黄山风景区的长途车都是停在汤口汽车换乘中心,从汤口到黄山登山起点(慈光阁/云谷寺)的车也是从换乘中心发车。

我是从杭州西站坐大巴直接去的汤口,全程约3个半小时。

杭州到黄山长途汽车时刻表(后面是到景区的,前面是到屯溪的哈)

4. 黄山景区(汤口)到宏村

汤口到宏村一天只有两班公交车,分别是上午7:40和下午1:40,车程约50分钟。上午9:40和下午15:40也有到宏村所在县城黟县的班车,到黟县后可以很方便的转车到宏村。黟县到宏村公交20分钟。

如果人多的话还可以联系旅馆包车,一般出租车100左右一车,40分钟可到宏村。包车时可以让旅馆代买宏村的团体门票,会比自己买便宜十几块。

如果错过上面所有选项,可以到汤口换乘中心出口处找人拼车去宏村,价格同上。

5. 汤口到黄山登山点/缆车起点

从汤口去黄山登山点(慈光阁/云谷寺)只能在换乘中心坐新国线的巴士,单程19元。除了新国线的车辆,其他社会车辆都是进不了黄山南大门的,切勿听信黑车司机忽悠。

汤口与黄山住宿

1. 汤口住宿

在汤口住宿,强烈建议选择离新国线换乘中心500米范围内的酒店。这样第一天从外地来汤口,第二天早起去换乘中心搭车上山,以及下山后去酒店取行李再去外地的交通都比较方便。

2. 黄山住宿

黄山山上主要的8个酒店我在图上用圆点标出来了(非主流的一些招待所我就忽略了哈)。而且分成了4种颜色,代表我的推荐程度。

我航拍的北海宾馆附近地形,重要地点都标注出来了。

B. 非常推荐:西海饭店、排云楼(蓝色点)

路线交通:5星

西海饭店、排云楼离西海,天海,北海的主要景点都很近。从行程规划上来看是最方便,最不会走回头路的。特别是第一天上午前山上,下午逛完天海正好到酒店休息,傍晚在附近看日出。第二天再上午西海,下午游览后山,可以说是完美的路线和住宿点了。

日出:3星

早上起来爬个15-20分钟就可到附近的丹霞峰看日出,不过要去清凉台,始信峰这些顶级日出点看的话就要40分钟以上了。

日落:5星

旁边几分钟就到排云亭,要去飞来石看也是20来分钟的事儿,非常方便。

设施:4星

西海饭店是涉外四星级酒店, 排云楼是三星级,设施一流。

C. 一般推荐:光明顶山庄、白云宾馆(绿色点)

路线交通:3星

住天海的话交通安排上不是很方便,如果想2天看完前山,西海,天海,后山主要景点的话,住这妥妥的要走不少回头路的,而且还是上下坡回头路哦。当然如果从前山慈光阁全程爬山上来的话,那就比较推荐住这里了。

日出:2星

虽然光明顶可以看到日出,不过除非有云海,不然光明顶的日出比后山的那些地方还是逊色不少的,太空旷,太缺少前景了。如果住这里的话推荐去鳌鱼峰看日出,更加的漂亮。

日落:4星

光明顶有日落,不过跟日出一样风景并不是特别震撼。看日落最好还是走上半个小时去飞来石或者群峰顶看。

设施:4星

三星级酒店,设施

黄山精华景点总结

黄山四大区域

初去黄山朋友可能光是区域的分类就会弄晕。因为黄山既有前山后山之分,又可以分为天海东海西海北海南海五区,黄山风景区又分成白云,温泉,松谷,北海这些景区。真是够复杂。

Thomas将以上分类综合起来,把黄山分成了前山,天海,西海,后山4大部分,每块的游览时间都差不多半天时间,很容易拿来制定路线。每块区域的具体景点Thomas会在后几章介绍。

黄山精华景点

黄山险峰,巧石,奇松遍布,处处是景。但是我们时间有限,哪些景点是最漂亮,不去就会留下遗憾的呢?

Thomas根据实地考察和反复研究后得出的黄山精华景点如下:

前山:天都峰/莲花峰,鳌鱼峰

天海:光明顶,群峰顶,飞来石

西海:排云亭

后山:猴子观海,清凉台,曙光亭,始信峰,探海松,石笋矼

其中群峰顶,曙光亭,石笋矼都是很容易被旅行团和功课不深的游客所忽略的,但是风景非常的震撼!

黄山精华景点美图欣赏

前山:天都峰 - 不到天都峰,白来一场空。天都峰上的鲫鱼背险路

前山:莲花峰 - 左边那个高的山头就是莲花峰,5朵石头花瓣绽放开来

前山:鳌鱼峰 - 大家能看到鱼头和鱼嘴吗

天海:光明顶 - 光明顶上显眼的黄山气象站

天海:群峰顶 - 群峰顶上遥望西海群峰

天海:飞来石

西海:排云亭 - 排云亭的夕阳,HDR

后山:清凉台 - 清凉台上看远处的十八罗汉朝南海

后山:曙光亭

后山:始信峰 - 不到始信峰,不见黄山松

后山:探海松

后山:石笋矼

后山:猴子观海 - 航拍猴子观海和周边山峰

黄山游览路线选择

要想玩遍黄山的前山,天海,西海和后山的主要景点,山上至少要预留2天1晚时间。

具体各个地区需要用的时间如下,大家可以看着搭配。

前山景点:4-5小时(爬天都峰),2-3小时(不爬天都峰)

天海景点:2-3小时

西海景点:3小时左右(排云亭下谷底缆车上),5-6小时(全程走完)

后山景点:3-4小时

因为前山是最耗时间的,天海是用时最短的。一般的搭配都是前山和天海一天走,西海和后山一天走。具体方向上又分前山上后山下,和后山上前山下两种方式。

大部分游客和旅行团都会选择后山上的方式,所以Thomas强烈推荐自助游客从前山上后山下。这样可以完美的错开人流高峰,等缆车的时间可以大大缩短,不会被各种高音喇叭旅行团打扰游览的兴致,也不会在拍照的时候背景里出现各种大妈们的剪刀手。

【前上后下行程(2天完整版)】

(第一天)

早上早起吃早餐,从酒店到达汤口换乘中心乘大巴去慈光阁(在换乘中心大厅有两个排队口,去人少的写着去慈光阁的那个排队上车,大巴约15分钟)

到达慈光阁后买门票和索道票,缆车上山15分钟

上山后上午先在前山游览,路线为玉屏楼(迎客松、松鼠跳天都)—攀登天都峰—返回玉屏楼—送客松—莲花亭(龟蛇守云梯、手机石、玉兔守灵芝、鲤鱼跳龙门)—百步云梯—一线天(一线天和鳌鱼洞两条线都可以上鳌鱼峰,推荐走一线天)—鳌鱼峰—海心亭—白云宾馆,在白云宾馆附近吃路餐或者酒店自助餐。

下午游览天海,路线为白云宾馆—光明顶—群峰顶—飞来石—回音壁—排云亭,在排云亭看日落。晚上可以就近住西海饭店,排云楼,或者再多走20多分钟夜路去狮林酒店和北海宾馆。

(第二天)

早上如果天气不错,早上可以去始信峰看日出,日出结束后顺便游览石笋矼和黑虎松,然后返回酒店吃早餐并退房。

上午继续游览曙光亭—清凉台—猴子观海(—狮子峰),接着从团结松—西海宾馆—排云楼回到前一天看日落的排云亭,接着走西海大峡谷北入口—一环右岔路—二环左岔路,路上可以吃路餐,下午从地轨索道上到白云宾馆—光明顶,接着在光明顶走观石亭一白鹅山庄一白鹅岭的路线,从白鹅岭做缆车下到云谷寺,然后从云谷寺乘车返回汤口。

【后上前下(2天完整版】:

(第一天)

早上早起吃早餐,从酒店到达汤口换乘中心乘大巴去云谷寺(大巴约30分钟)

到达云谷寺后买门票和索道票,缆车上山15分钟

上山后上午先在北海游览,路线为石笋矼—黑虎松—始信峰—连里松—北海宾馆(雨伞松、梦笔生花、笔架峰、姜太公钓鱼等)—曙光亭—清凉台—猴子观海(—狮子峰)—团结松—西海宾馆—排云楼

中午在排云楼和西海宾馆附近就餐(路餐或者酒店自助午餐)

下午路线为排云亭(仙人晒靴、仙人踩高跷、武松打虎等)—西海大峡谷北入口—一环右岔路—二环左岔路—地轨索道上到白云宾馆—光明顶-群峰顶看日落(晚上可以就近入住光明顶山庄或者白云宾馆,或者往下50分钟去西海宾馆,排云楼)

(第二天)

早上如果天气不错,住白云宾馆的可以去鳌鱼峰看日出,住光明顶山庄的可以在光明顶看日出,住西海宾馆和排云楼的可以在丹霞峰看日出。

看完日出后回酒店吃早饭并收拾行李,假设第一天住光明顶,第二天上午路线为光明顶—飞来石—回音壁-返回光明顶—白云宾馆—海心亭—鳌鱼峰—鳌鱼洞—莲花亭(龟蛇守云梯、手机石、玉兔守灵芝、鲤鱼跳龙门)—送客松—玉屏楼(迎客松、松鼠跳天都),在玉屏楼附近解决午餐。

下午攀登天都峰,然后原路返回玉屏楼坐索道下山,在山下慈光阁乘车回到汤口。

【我的1天半行程(前上后下,走了除西海大峡谷外所有景点)】

(第一天)

早上在阿拉酒店早起吃早餐,从酒店到达汤口换乘中心乘大巴去慈光阁。到达慈光阁后买门票和索道票,缆车上山15分钟。

上山后上午先在前山游览,路线为玉屏楼(迎客松、松鼠跳天都)—攀登天都峰—返回玉屏楼—送客松—莲花亭(龟蛇守云梯、手机石、玉兔守灵芝、鲤鱼跳龙门)—百步云梯—一线天—鳌鱼峰—海心亭—白云宾馆,在白云宾馆附近吃路餐。

下午游览天海,路线为白云宾馆—光明顶—群峰顶—飞来石—回音壁—排云亭,在排云亭看日落。晚上多走20多分钟夜路去狮林酒店。

(第二天)

虽然第二天天气阴天,还是早起去了猴子观海看日出,顺便游览了清凉台和曙光亭。回酒店吃东西退房后继续在北海游览,路线为北海宾馆(雨伞松、梦笔生花、笔架峰、姜太公钓鱼等)—黑虎松—白鹅峰—连里松—始信峰—石笋矼—白鹅岭缆车站。

我中午就从缆车站下来了,从云谷寺坐车回到汤口,然后下午从汤口坐车去了宏村。

【三天两夜的行程】

如果是三天两夜的行程。

前山上的话第一天照旧玩前山和天海,第二天西海走6个小时的全程,第三天上午后山然后下山。

后山上的话第一天玩后山和天海,第二天走西海6个小时的全程,第三

第1天

• 电话:4008899808,0559-5561111
  •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汤口镇

黄山前山区域是从山下的慈光阁开始,经过天都峰,玉屏楼,莲花峰,一直延伸到鳌鱼峰结束。一路有一线天,百步云梯,松鼠跳天都,龟蛇守云梯等众多美景,十分精彩。

在做功课的时候,我就了解到前山和天海可是黄山风光的核心所在,一定要挑个好天气重点游览。原来想的是第一天天气好就从前山山上,如果天气不好就先去后山逛逛,第二天再去前山碰碰运气。

第一天早上6点多就早早起床,在酒店匆匆吃完饭,出门一看天空一片微蓝,大喜:老天如此给力,看来今天得爬个半死了,前山上,GO!

在换乘中心买票的时候,遇到了昨天从杭州一起坐大巴车过来的L老师 。后来在慈光阁缆车排队的时候,又遇到了热情的山东大叔。

勇攀前山

缆车上山到玉屏楼约15分钟,一下缆车就要爬几段上坡,直接给我们来了个下马威。路旁可以看到上莲花峰的路,现在只有工作人员在那。因为为了保护生态,天都峰和莲花峰采取轮休制度,轮流开放,2014-2018年天都峰对外开放,莲花峰在此期间则封山维护。

这天的天气真是太棒了,山下起了一层薄薄的雾气,远处的群山像极了一幅水墨画。

我们在玉屏楼并未多作停留,直接又往天都峰登山口下去,路上叫山东大哥给我来了一张。

天都峰有两条路可以上下,其中老路起点在玉屏楼往下约15分钟,沿途有“耕耘峰”,“仙人把洞门”,“松鼠跳天都”,“鲫鱼背”等景,其中“鲫鱼背”仅一人多宽,两侧均是万丈悬崖,被称为黄山最险处。

从慈光阁步行3公里可以到天都新道口,天都新路非常的险峻,许多石梯路口异常狭窄,仅能容一人低头通过,单程一般需要2-3个小时。

注意:攀登天都峰路很险峻,一路抓好扶手,休息时才能观景。冬季山路结冰注意防滑,夏季雷雨天切勿攀登!

接着就开始了累人的爬石梯,山路非常的陡,手基本得抓着铁链借力上攀。

路的左手边是白鹅岭方向,还可以看见白鹅岭缆车。

路的正后方就是玉屏楼,图中红色的那个建筑就是玉屏楼宾馆。

第一次体会到了成语“层峦迭嶂”的意思。

远处一座高山耸立云海,那应该就是九华山了。

•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黄山风景区内
  • 简介:黄山三大主峰中最险的一座,可登顶鲫鱼背,在万丈悬崖上行走。

看到了吗,白色的建筑是玉屏楼缆车站,然后红色的是玉屏楼宾馆,然后我们沿着笔直的山路下来,又顺着更陡直的山路上到了天都峰半山腰。

前山早上的人是很少的,这和第二天早上在后山时被大妈们包围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终于来到了天都峰鲫鱼背,一条一人宽的路修在刀刃般的山脊上,异常的壮观

小妹妹爬山的速度贼快了

过了鲫鱼背很快就到了天都峰顶,山顶的美景

山顶没有阻挡,风大极了,休息了十分钟,我们就往回走了。下山刚刚启程时,拍到了和风景融为一体的山东大叔。

鲫鱼背上走下来的姐妹,衣服都一模一样

下山途中可以慢慢欣赏沿途的风光

路上遇见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碰巧的是大家衣服颜色还不一样。嘿嘿。

远观玉屏楼缆车站

可以远远的看到光明顶的大白球

上玉屏楼的路上也有一线天和百步云梯

• 电话:400-8899-808 0559-5561111
  •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汤口镇黄山风景区玉屏楼青狮石旁
  • 简介:黄山地标之一,从山石中伸出枝桠,形似迎客的主人,姿态优美。

慢慢爬了20分钟我们又回到了玉屏楼,这边有许多题字,天然石头睡佛,当然也少不了大名鼎鼎的迎客松。

手机石

回看刚刚爬上爬下的天都峰

路边小景

不上天都峰,白来一场空。天都峰海拔1810米,虽然是黄山三大峰里最矮的,不过因为天都峰周围没有其他山峰阻挡,一柱擎天,最为雄伟壮观,初一看都会以为他是黄山顶峰。

很快就看到鳌鱼峰了,看到这上山的路心里已经开始流汗了。。。

• 门票价格:包含在黄山景区门票内
  •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黄山风景区内
  • 简介:黄山最高峰,远观仿佛初绽的莲花,登顶可俯看四周群峰。

在龟蛇石这抬头可以近观莲花峰。莲花峰位于黄山中部,海拔1860米,是黄山最高峰。莲花峰居高临下,四周光明顶,天都峰,莲蕊峰,鳌鱼峰,九龙峰,手指峰均一览无余,是黄山观景必去之处。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黄山风景区内

鳌鱼峰有两条路可以上,我们走的是一线天,很窄很抖只能容一人上去,所以大家都爬得很慢。

鳌鱼峰又称鳌鱼背,是前后山必经之路。鳌鱼峰高1780米,有“鳌鱼洞”、“鳌鱼驮金龟”、“鳌鱼吃螺丝”等景点。峰顶可以鸟瞰莲花峰,光明顶,九龙峰以及远处群山,景色壮观。

这次Thomas出来还是一身户外装扮,不过没有带登山杖,都是修好的石梯,而且很多地方很陡,杖子用处不大。

下鳌鱼峰一段距离之后可以很清楚的看到“鳌鱼驮金龟”。

前山鳌鱼峰下来就是天海,天海位于黄山腹地,东西南北四海中心,这里登高望远,是黄山风景最壮阔的地方。在这里我依依不舍的和同行的L老师和山东大叔告别,开始了一个人的旅途。

•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黄山风景区中部白云景区光明顶
  • 简介:黄山第二高峰,视野开阔,登顶可看四周群峰、日出、日落、云海。

天海第一站是光明顶,以下都是光明顶上的风景

光明顶位于黄山中部,海拔1860米,是黄山第二高峰。光明顶山峰比较平坦峰顶平坦高旷,日光充足,“光明顶”一名由此得来。顶上还建有光明顶山庄和黄山气象台,气象台顶上的白球非常的醒目。光明顶因为视野比较空旷,所以没有云海的时候并不是摄影的最佳地方,这里的话长焦拍摄远山比较容易出彩。

和山东大叔告别前,他反复告诉我一定要先去群峰顶,再下到飞来石。

下光明顶一段距离后有条分岔路,一条向上一条向下,向上的就是去群峰顶。

上去之后看到这风景,理解到为什么叫“群峰顶”了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群峰顶这可以远观光明顶,莲花峰,天都峰,手指峰,还可以鸟瞰双笋峰,石床峰,九龙峰,西海大峡谷,壮观到了极点。

看着天气不错,风力适中,把我的小精灵拿出来飞了一发。

•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黄山风景区内
  • 简介:黄山地标之一,《红楼梦》取景地,造型独特,似天外飞来的巨石。

群峰顶下来,在平天矼西端的群峰中,有一块高大狭长的巨石耸立在岩石平台上,似从天外飞来,故名“飞来石”。飞来石不仅本身极具观赏和拍摄价值,站在飞来石旁鸟瞰西海群峰的景色更是震撼人心。这里也是拍摄日落的极好位置。

太阳渐渐往下移去,我从飞来石下去又经过回音壁,往排云亭赶路

西海日落

•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汤口镇黄山风景区
  • 简介:面对群峰大壑,视野开阔,是观赏黄山秀色最佳处之一

西海日落

第一天傍晚-西海排云亭:

排云亭位于西海门,是徒步下西海大峡谷的必经之路。排云亭下就是西海大峡谷梦幻景区,可以看到仙人晒靴,牌坊峰,武松打虎,仙人绣花,仙人踩高跷,天狗望月等景致。

来到排云亭,首先看见的就是仙人正在晾晒的靴子了(仙人晒靴)

日落之前还有一段时间,此时光线强烈,想拍好片只有另辟蹊径了。这时我看到了排云亭外挂的满满的同心锁,心里马上有了注意:透过锁的缝隙拍摄太阳,这样太阳强烈的光芒就会被限制住了,同时缩小光圈,使得强光源出现星芒效果。

这张是后期处理过的,主要是拉亮阴影和加色彩饱和度。

排云亭是黄山观赏日落和晚霞最好的地方之一。

烟雨后山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黄山风景区内狮子峰附近
  • 简介:一石猴独踞峰顶,仿佛极目远望,又似纵身跳跃静观云海

晚上入住黄山狮林大酒店,天气预报看到日出概率只有约30%,不过早上我还是早起去猴子看海这等日出。云层太厚了,天气阴沉,日出遗憾的没有看到。

这里有云海的时候就是猴子观海,没有云就是猴子看太平(山下是太平县)

大家没看到日出都下山去了,这个时候已经能远远听到白鹅缆车站那旅行团的喇叭声。猴子看海这观景台比较小,树木又多,不是很好的起飞点。赶紧趁人少找到一块小平台让我的精灵起飞啦。

第一次从另外一个角度看石头猴子。

这石猴子还有眼睛鼻子呢,都让人怀疑是不是人雕刻好放上去的了,真是神奇的自然!

Thomas在观景台上自拍了一张,背景很壮观!

从山上下来经过了清凉台和曙光亭。

• 门票价格:已包含在黄山风景区门票内
  • 开放时间:平日、周日:06:30~16:30;周六:06:00~16:30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黄山风景区北海景区内

传说,有年春天,诗人李白来到黄山,见到北海山峰竞秀,景色奇美,禁不住诗兴大发,便昂首向天,高声吟道:“黄山四千仞,三十二莲峰;丹崖夹石柱,菡萏金芙蓉。……”这声音惊动了狮子林禅院的长老。他走出山门,细细一看,只见一位白衣秀士,风度潇洒,便上前施礼,请问尊姓大名。这位不凡之客原来是“长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来不上船”的诗仙李翰林。长老急忙吩咐小和尚抬来用清泉酿制的米酒,还拿来一些文房四宝。长老亲手盛满了一杯酒,双手捧上,敬给李白。李白慌忙还礼,双手接过,一饮而尽。二人席地而坐,纵谈诗文,开怀畅饮。李白深感长老待人诚恳,意欲草书诗作相赠,以作答谢之礼。长老大喜,小和尚们忙着研墨的研墨,铺纸的铺纸。李白趁着酒兴,奋笔疾书。长老及小和尚们分站两旁,目睹那遒劲的大字,赞叹不已。李白写毕,还有三分酒意,便将毛笔顺手一掷,那毛笔翻翻摇摇,从空中落下插入土中。他这才告辞长老而去。长老送走李白,回过头来,不禁大吃一惊,刚才李白掷下的毛笔已化成一座笔峰,笔尖化成了一棵松树,矗立在散花坞中。这就是如今见到的“梦笔生花。”

•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黄山风景区内
  • 简介:北海景区最东边,是观东海云海的最佳处

白鹅峰望前山

•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黄山风景区内
  • 简介:三面临空,可以感受黄山的险峻,周围还有很多名松可看。

很快山下的云层上来了,根据我多年的山野经验,我判断要悲剧了。。。

很快,一阵大雨袭来。。。

整个山上也是雾蒙蒙一片了

很快白茫茫一片什么都看不见了,我的黄山之行就这样在雨中结束咯。

黄山黄金拍摄点

【夜景】

黄山夜景有2种拍法,一种是以星空和月亮为主题,地面前景做点缀。这种拍摄要求拍摄点和前景成仰视关系,这样才能同时融入星空和前景。

这种拍法,我知道有3个地方很容易出片。

1)飞来石旁边的观景台,以飞来石为前景拍星空(星轨,月亮)

2)鳌鱼峰鳌鱼洞下去一点,那里可以仰视莲花峰,以其为前景拍星空。

3)北海探海松观景台,以近处的奇松奇峰为前景拍星空。

还有一种是利用夜景拍慢门,以地面的群峰和山上设施的灯光为画面主体,如果有云(海)的话拍出来会非常漂亮。这种拍法我研究过2个地方。 1)贡阳山(也就是黄山701发射台,在光明顶和白鹅岭中间那个有天线的地方)

2)光明顶

【云海】

云海这东西可遇不可求,如果遇到的话就赶紧找个高峰爬上去吧,光明顶,狮子峰,始信峰,群峰顶,贡阳山,莲花峰都是极好的云海拍摄点。

如果是专门来拍云海的话,冬季和春季连续几天阴雨后第一个放晴的天是90%会出云海大观的,可以密切关注天气预报。

【日出】

日出有没有云很重要,有云海,朝霞,甚至几朵流云时,上光明顶,猴子观海,始信峰,鳌鱼峰登高望远,超广角取云海大观就行。

没有云彩,拍广角不够壮观而且缺乏生气,中长焦取景前景剪影+太阳更容易出彩,探海松,石笋矼都是容易找到奇松异石的好地方。

【日落】

排云亭,群峰顶,飞来石是黄山三大日落晚霞观景点。

【黄山摄影小窍门】

1)旅馆会有第二天的日出时间和观日出概率,可以参考。

2)早上光明顶和清凉台观日出的人比较多,尽量避开这2个地方。旺季在其他观日出日落也最好早去获得最佳机位。

3)山上气候变化多端,经常东边日出西边雨或者瞬间云开雾散,如果天气不佳也不要灰心,出去碰碰运气总比遗憾错过好。

第2天

• 电话:0559-5541158 0559-5164896 0559-5163028
  •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黟县宏村镇宏村景区
  • 简介:徽派古村中的代表,可拍摄南湖、月沼美景,欣赏精致的徽派三雕。

宏村位于徽州六县之一的黟县东北部,离黄山只有一个小时车程,基本是黄山旅行的标准配备。

宏村很小却很有韵味。要么匆匆住上一晚,用半天时间浅浅的体会这片古韵;要么呆上几天,品茶、看书、画画,慢慢融入这里的慢节奏生活。

宏村主要景点是月沼和南湖,另外还有南湖书院,承志堂,树人堂等景点。一般黄山下来后在这里住下,第二天早上两个来小时就可以逛上一圈,中午过后可以继续前往下一个地方。

吐血推荐三大徽州美食

去黄山和宏村,品位一下特色的徽州美食是必须的,以下是三种Thomas特别推荐的!毛豆腐和臭鳜鱼可以去宏村吃,黄山烧饼可以在汤口买了带上山当干粮。

1。毛豆腐

毛豆腐是徽州地区(今安徽省黄山市一带)的汉族传统名菜,是通过以人工发酵法,使豆腐表面生长出一层白色茸毛。由于豆腐通过发酵后使其中植物蛋白转化成多种氨基酸,故经烹饪后味特鲜。

2。臭鳜鱼

臭鳜鱼又称臭桂鱼、桶鲜鱼、桶鱼,腌鲜鱼,是一道汉族传统名菜,徽州菜的代表之一,在安徽徽州地区(今安徽省黄山市一带)所谓腌鲜,在徽州本地土话中有臭的意思。这“风味鳜鱼”闻起来臭,吃起来香,肉质鲜嫩、醇滑爽口,保持了鳜鱼的本味原汁。俗名臭鳜鱼。制法独特,食而得异香。

3。黄山烧饼

黄山烧饼,又名“蟹壳黄烧饼”、“救驾烧饼”,“皇印烧饼”,是安徽徽州汉族传统名吃,盛行于古徽州地区及周边部分地区。以上等精面粉、净肥膘肉、梅干莱、芝麻、精盐、菜油等手工分别制作皮、馅,经泡面、揉面、搓酥、摘坯、制皮、包馅、收口、擀饼、刷饴、撒麻、烘烤等10 余道工序制成,其烘烤系在特制炉中进行,内燃木炭,将饼坯贴于炉的内壁,经烘烤、焖烘、及将炉火退净后焙烤,前后在数小时而成。因经木炭火焙烤后,形如螃蟹背壳,色如蟹黄,故得此名.其烧饼层多而薄,外形厚、口味香、甜、辣、酥、脆。有叶氏词为证:"薄如秋月,形似满月,落地珠散玉碎,入口回味无穷"。

传统的黄山烧饼是经过木炭烘烤而成,现在随着销量的增长和先进机器的采购。黄山烧饼现在大多使用烤箱等机器制成,再采用密封技术,方便销售和外带。常温下保质期为15到30天。

地图导游书下载

游豆腐版黄山旅行地图

黄山景区官方地图

黄山经典导游图

蚂蜂窝黄山导游书

Thomas的黄山攻略

蚂蜂窝宏村导游书

黄山旅游防骗攻略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Thomas的黄山宏村攻略游记就到此结束啦

我最喜欢韩国登山家朴英硕的一句话:“Explore to the last 1% possibility”。

Thomas探索大千世界,发现自己极限的脚步,也永远不会停止。

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通过以下方式联系我。

微博/在外: @Thomas看看世界 (www.weibo.com/thomaskksj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