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与雪的蓝色情歌---2016贝加尔湖之旅(攻略+游记)

攻略   >  伊尔库茨克旅游攻略   >  冰与雪的蓝色情歌---2016贝加尔湖之旅(攻略+游记)

• 出发日期/2016/02/20

• 玩法/摄影

前言

——西伯利亚的蓝眼睛

贝加尔湖,你是西伯利亚的明眸;

贝加尔湖,你是西伯利亚的蓝眼睛;

贝加尔湖,你是一首绚秋里华丽的诗;

贝加尔湖,你是冬日里那一摸谥静纯蓝;

贝加尔湖,你是那曲冰与雪最动人的情歌。

西伯利亚,那是我印象中的流放地;贝加尔湖,历史书里苏武牧羊的北海;蓝冰皓雪,那是杂志上的摄影作品。。。。。。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我会站在贝加尔湖 的蓝冰之上仰望天空聆听冰块挤压的轰鸣声;也没有想过,我会有一天趴在贝加尔湖的蓝冰上拍摄那些梦幻的冰裂;更没有想过,我可以坐在贝加尔湖的蓝冰之上看最美的日落。。。。。。

因为一张贝加尔湖冬日震撼的蓝冰相片,把怕冷的我彻底征服,决心最冷也要亲自去看看美丽的蓝冰;也因为一张便宜的机票,把一直爱折腾的我送到了西件利亚; 还有就是因为俄罗斯卢布的大幅度贬值,让来俄罗斯旅行的成本大大降低;当然、当然、当然,更重要的是有四位高颜值、NICE、好玩、爱摄影的帅哥同行啦,哈哈哈.......一切一切都让这次贝加尔湖之行充满期待!

——那些在贝加尔湖旅行的事儿

贝加尔湖位于俄罗斯东西伯利亚的南部,狭长弯曲,宛如一弯新月镶嵌在东西伯利亚南缘,是全世界最深、蓄水量最大的淡水湖。贝加尔湖长636千米,平均宽 48千米,最宽79.4千米,面积3.15万平方千米,平均深度744米,最深点1637米,湖面海拔456米。

贝加尔湖位于欧亚大大陆内陆,属大陆性气候,湖面1月至5月结冰,冰层厚度约70CM-115CM,冬天的贝加尔湖可以直接驾驶汽车在冰面上走,所以冬天去奥尔洪岛会方便很多。

蓝得纯粹的贝加尔湖

黄昏下的晶莹剔透的冰

气泡湖在贝加尔湖也可以看得到。

行程安排

D1(2016-02-20星期六)广州——火车——香港(荃湾如心酒店)

D2(2016-02-21星期日)香港(11:25,航班号:S7550)——(16:25)伊尔库茨克——城市夜拍(宿伊尔库茨克的家庭旅舍Family Hostel)

D3(2016-02-22星期一)伊尔库茨克Irkutsk —(包车5小时)——奥尔洪岛Olkhon ——萨满石拍日落(宿奥尔洪岛的Nikita's Homestay)

D4(2016-02-23星期二)奥尔洪岛Olkhon ——贝加尔湖Lake baikal南线一日游早上10点到下午4点半左右——破船码头拍日落(宿奥尔洪岛的Nikita's Homestay)

D5(2016-02-24星期三)奥尔洪岛Olkhon ——贝加尔湖Lake baikal北线一日游(早上10点到下午4点半左右)——拍冰裂日落(宿奥尔洪岛的Nikita's Homestay)

D6(2016-02-25星期四)奥尔洪岛Olkhon —5小时(包车)—伊尔库茨克—1小时—利斯特维扬卡Listvyanka(宿加文白卡拉旅馆Gavan Baikala Guest House )

D7(2016-02-26星期五)利斯特维扬卡Listvyanka——海豹博物馆(门票500卢布/人)——包车——贝加尔湖博物馆(门票310卢布/人)——木屋博物馆(门票200卢布/人)——伊尔库茨克Irkutsk (宿伊尔库茨克的家庭旅舍Family Hostel)

D8(2016-02-27星期六)伊尔库茨克Irkutsk Irkutsk——体验狗拉雪橇Dog sleddin——喀山圣母教堂 Казанская церковь——130街区——中心市场(宿伊尔库茨克的家庭旅舍Family Hostel)

D9(2016-02-28星期日)伊尔库茨克Irkutsk Irkutsk(S7549,04:50)——(09:25)香港

关于第六天至第七天部分的图片我会慢慢补上的~

签证

俄罗斯签证相对欧洲其实签证而言,非常的简单,可以自己办理,也可以通过代理办理。省心、简单的方式当然是找代理啦,某宝和各大旅行社都有代理,我2013年去的时候好象是600+这次办是700+,材料只要一份有效护照+相片+1份非常简单的表格即可。

自己办理的话需要准备的材料相对多一些:1. 有效护照以及护照主页复印件

2. 一张照片(3.5 cm x 4.5cm)

3. 电子签证申请表(可在大使馆网站下载)

4. 俄罗斯旅行社签发的确认接待外国旅游者的邀请函原件

5. 往返机票

具体资料可以上俄罗斯驻华大使馆网址供参考:http://www.russia.org.cn/chn/

自己办理要先解决邀请函的问题,可以通过预订的酒店获取,一般需要服务费125元人民币左右(含运费)。然后再准备其它所需资料就可以啦。普通受理(5个工作日)325元,加急受理(3个工作日)520元,特急受理(1个工作日)780元。

俄罗斯旅游签证还有一个很特别的地方:俄罗斯签证可以提前三个月办理,签证的有效期和停留期是30天或21天,签证到期后不能在俄罗斯国内延期(最近也有朋友说可以延期三天,但不知道具体操作情况)。俄罗斯签证在申请的时候需要设定生效日期,申请人根据自己在俄罗斯旅行停留时间去申请签证出效的日期。申请 人可以在签证生效日期或者晚于这个日期入境,但不能提入境。签证有效期从生效日期往后推30天就是失效日期,必须要在这个日期前离境。例如我这次申请的是 2016年2月20日生效,那么我可以在2016年2月20日当天或者之后入境,但不能早2016年2月20日。并且无论何时入境都必须在2016年3月 20日前离境,那怕你是在3月19日入境也一样,所以申请签证时要谨慎设置生效日期。

旅行小贴士

(1)时差:贝加尔湖和中国在同一个时区,没有时差。

(2)货币:俄罗斯卢布,出发前可以在国内的中国银行预约直接换,也可以带 借记卡在当地有银联标志的AMT上直接取现金,伊尔库茨克机场出口位置附近就有银联标志的AMT。伊尔库茨克市区也有很多有银联标志的AMT,取钱很方 便。但奥尔洪岛上没有ATM和兑换点,所以在上岛前要准备好足够的现金。

(3)应急电话:

国家区号:007

火警:01

匪警:02

急救:03

统一报警电话:112

中国驻俄大使馆值班电话:+7-963-620-1852(24小时)

中国驻伊尔库茨克领馆

地址:Иркутск, ул. Карла Маркса, 40

电话:+7-3952-78-14-40、+7-3952-78-14-44

(4)电源与插座:

俄罗斯电源电压是220伏,50赫兹,电源插座是双圆孔细脚的欧德标(比“欧标”的脚要细要长一些)插座。一般旅馆的房间有两个左右的插头,如果有很多电子产品需要充电的话,记得就带一个排插去。

(5)关于沟通

在俄罗斯会英语的人不算太多,在莫斯科和圣彼德堡这样的大城还相对好一点,在一些小镇上,基本上是够肢体语言了。所以准备一些的中俄对照的文字,问路的时候拿出来给当地人看,比较管用。

喀山圣母教堂 Казанская церковь

基洛夫广场 Сквер им.Кирова

斯帕斯卡娅教堂 Храм Спаса

卡尔•马克思大街Ул.Карла Маркса

伊尔库茨克火车站 Иркутск-Пассажирский

列宁路 Ул.Ленина

日常用语:

1.地铁 метро

2.入口 вход(夫货的)

3.出口 выход(威货的)

4.售票处 касса

5.票 билет

6.厕所 туалет(阿列特)

7.谢谢 спасибо

8.对不起 извините

9.火车站 вокзал;Железнодо

10.公共汽车 автобус

11.退票 возврат билета.

12.票数билет в Суздаль в

13.时间 пожалуйста.

14.银行банк (班克)

15.注册就是暂住证регистрация

16.行李寄存处Камера хранения

17.城际列车Пригородный поезд

18.直达谢尔盖耶夫的城际列车站Ярославский Вокзал

19.汽车站 остановка

20.硬卧плацкарт, platzkart.

21.纯软卧那种мягкий

22.软卧包厢купе(kupe)

饮食

14。烟熏的подкопченный

15.矿泉水негазированный

(6)关于办理Registion:

按俄罗斯的法律规定,外国人在同一个城市停留超过7个工作日就要办理Registion,办理的天数不一样,好象费用也不一样。

Теле2推荐的Черный套餐,价格95卢布,包含1.5GB上网流量、100条短信,拨打本地同网电话免费。

电话卡可在机场、市区内四大运营商的直营店以及Евросеть商店购买,购买电话卡需要携带护照。运营商直营店以及Евросеть商店可以内充值,一 般超市和购物中心门口有自动缴费机也可以给手机充值,但是需要收取手续费(不高)且不找零。如果在小岛或小镇需要充值又没有自动缴费机时,可以请酒店的人 员帮忙通过手机充值。

若开通国际漫游,中国移动用户拨打电话回国资费为25.99元人民币/分钟,在俄罗斯拨打和接听的资费为5.99元人民币/分钟;发短信回国的资费为 1.99元人民币/条,发短信给当地电话的资费为2.89元人民币/条,收短信免费;数据漫游的资费为0.05元人民币/KB。中国联通用户可办理国际长 途套餐,30元人民币包括20分钟通话,超出时间后资费为1.96元人民币/分钟;办理国际漫游流量包,可选择56元人民币/天不限流量或166元人民币 /月包含300MB当地数据流量等套餐。

9、门票:

整个贝加尔湖行程我们买的门票并不算多,伊尔库茨克的所有教堂都是免费的进入的,奥尔洪岛上没有需要门票的地方,利斯特维扬的木屋博物馆200卢布/人。 贝加尔湖博物馆250卢布/人,如果体验一个贝加尔湖水底视频另加60卢布/人。海豹博物馆500卢布/人,近距离看海豹表演。

МТС,推荐smart mini套餐,价格200卢布,包含2G的上网流量,同网拨打免费,300分钟免费跨网通话,50条免费短信。套餐外拨打外网运营商1卢布每分钟,接听免费。

Мегафон,推荐Всё включено XS套餐,套餐按天收费,3.3卢布/天,包含1G上网流量,拨打当地同网免费,100分钟免费全俄罗斯同网通话。

这次因为是摄影的行程,所以大部分是包车。把我了发前整理的交通信息也上来吧。伊尔库茨克的公共交通非常便宜,的公共交通工具有公交(Автобус)、 小巴(Маршрутка)、有轨电车(Трамвай)和无轨电车(Тролейбус)。公交车、有轨电车、无轨电车的费用都是15卢布/人,若有大 件行李需要另付费。小巴费用约为20卢/人,优点是路线比较全,沿路可随时停车。前往利斯特维扬卡的公车120卢布一人,前往奥尔洪岛的公车800卢布一 人。

公共交通运行时间为6:00-22:00,其他时间出行最好打车。在伊尔库茨克市内乘出租车一般不超过400卢布,乘出租车前往利斯特维扬卡一车价格在1500卢布左右,前往奥尔洪岛一般在7500-12000卢布之间,不同车型价格不一样。

1、从伊尔库茨克到各点的交通时间

2、环贝加尔湖小火车 Кругобайка́лка Circum-Baikal Railway

环贝加尔湖小火车在伊尔库茨克火车站乘坐,早上8点左右发车,环绕贝加尔湖游玩,中途停留几站,留有游览时间,晚上10点左右回到伊尔库茨克。冬季环湖列车会有时间调整,车次减少,一般为周末发车,建议提前查好时间。

每年制定新的时刻表,具体请参见网站(使用google chrome浏览器,可直接将俄文网站翻译成中文)

电话: (3952) 202-973 / 202-969

网址:http://www.krugobaikalka.ru/weekend/express.php

借用同伴Tino做的地图用一下,谢谢细心的Tino做了几张非常感激实用的地图。

摄影器材

每次发游记都会有朋友问我用什么摄影器材,我先写写。 这次同行的几个同伴都是摄影爱好者,我们都开玩笑说这次是摄影团,游记里的相片是大部分是我拍的,一部分是同伴所拍的,再次感谢同行的同伴,带给我一次开心、难忘的贝加尔湖之旅。

我们的器材:

机身:

佳能6D,2台+佳能5D,2台+SONYA7R

镜头:

适马12-24MM/F3.5-4.5+佳能16-35MM/F2.8,2支+24-70MM/F2.8 ,2支+佳能24-105MM/F4 ,2支+佳能70-200MM/F2.8,2支+还在鱼眼\微距什么的一堆

附机: 徕卡X2,35MM/F2+运动相机:GOPRO Hero4,4K版本+GOPRO Hero3

其它LED灯,手电等补光工具一批。

第1天

香港——伊尔库兹克

早早在微信里约好住同一酒店的Tino在大堂汇合,一起打车去香港机场,S7的柜位前人不算很多,我们办完登机后,在香港机场闲逛。

S7粉嫩抢眼的飞机已经准备送我去伊尔库克,送我去看贝加尔湖纯粹的蓝冰。

登机啦,第一次坐战斗民族的航班,有点小兴奋。

下午4点多一点,经过5小时的飞行(本来应该是5。5小时的,第一次坐俄罗斯的航空公司就感受到什么叫战斗民族了),在俄罗斯人民的谢机长不杀之恩的掌声中,我们平安降落在冰天雪地的伊尔库茨克国际机场。

看这就是机场出入境大楼。。。。。。。伊尔库茨克虽然是国际机场,但只有一条跑道。飞机降落后,虽然离近的机场出入境大楼,我们还是要坐在机舱内等摆渡车过来后,我们才能下飞机。

我因为坐在第三排,所以我是头等舱下飞机后,第一个走下飞机的经济舱乘客。。。习惯性在拿起相机在拍照。拿出手机拍视频。。。。。。。然后被地勤工作人员警告,连忙道歉,然后乖乖地上摆渡车。

步出伊尔库茨克充满沙俄建筑风格的国际机场大楼,我们打的到旅馆。对了,伊尔库茨克的国内机场就是国际机场的旁边。

机场外的扫雪车。。。。。。。我这个大乡里,第一次看扫雪车,还追着拍了两张相片。

黄昏时分的阳光把路边的积雪染成粉红色。

伊尔库茨克的第一顿晚餐

——伊尔库茨克,-20度的夜

到市中心的 Family Hostel(家庭旅舍)把行李放下后,背上摄影器材出去寻食,打算晚饭后顺便拍一些伊尔库茨克的夜景。 Family Hostel的地理位置好,去往车站和各个商场购物点都超方便。在俄罗斯有很多这种由的民居改建的旅舍,上次来俄罗斯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住的都是这类型的 旅馆。都有公共的厨房和洗手间,有床位和单间选择,房间干净简洁,老板是个亚洲面孔的美女,我们开始都以为是中国人,在后面的聊天里知道她是布里亚特人, 她的英语帮我解决很多行程上的问题,也很多建议和帮助,人非常NICE。整个旅馆的感觉就家一样,好像住在朋友家里一样舒服,所以它家在 BOOKING上的评份有9.1的高分。

想着后面三天就要上奥尔洪岛了,所以今晚在伊尔库茨克要好好吃一顿。从 Family Hostel出来,我们找了一个家当地还比较高档吃牛排的餐厅:Asador。

华灯初上的伊尔库茨克

中国人出行,怎么可以不拍美食呢?主菜还没有上,我们对着饮品就玩开了。各种打光,各种角度 。

主菜上来了,我们又怎能放过?不得不说,这里的汤做得非常的好喝。。。。。。这里的牛排肉质非常的好。。。。。。。这里的沙律分量非常的足。。。。。。虽然是比较高档的餐厅,但性价比较非常的高。

鸡肉沙律

这份牛排比我的手掌还要大,侍应推荐五成熟,当刀子切开后血淋淋的,但肉质非常的好,味道鲜美,口感不错。

这个是什么排已经忘记了。

拍伊尔库茨克的夜景

晚餐后,我们和TINO、IVAN一起去拍夜景,滨表哥和晋晋去超市给准备明天上岛的食物。拍夜景一直不是我的强项,但有机会在如此安静的城市里拍 夜景,我当然不肯放过。但在-20多度的温度下拍夜景,对体能也是一大考验啊!以后冬天在伊尔库茨克拍夜景的朋友一定要穿够衣服啊,不然就会象我一样,一 边拍一边在原地小跑取暖。

伊尔库茨克歌剧院

走到十字路口,等红绿灯的时候又停一来拍。。。。。。拍完后,我们到超市会合两个同伴,采购好后面几天的食物后,再抱了一支香槟回旅馆。

来到俄罗斯的第一天,我们在旅馆喝着香槟,聊着在贝加尔湖上的摄影计划。。。。。。。然后在期待中进入梦乡,梦里都是贝加尔湖的冰与雪。

第2天

• 地址:俄罗斯贝加尔湖
  • 简介:被誉为“西伯利亚的蓝眼睛”。

因为对蓝色贝加尔湖的期待,这天几个同伴都早早就起床。吃过早餐,收拾好行李,暂别伊尔库茨克向贝加尔湖上的奥尔洪岛出发。

因为我们的行李和摄影器材比较多,怕坐MINI BUS会很挤,所以选择了包车上岛。接我们上岛的司机只会简单的一些英语单词,但加上肢体语言,还是能顺利沟通。

郊外四野都是白茫茫一片,汽车飞驰在中间漆黑的公路上,感觉像是一条通往极地的高速公路。

公路两边的树上结满了冰凌,好美。

黑色的公路把白茫茫野外分刮成两半,让立在公路边的雾淞分外显目。

地图上显示,这座山的后面就是公路的尽头。

经过四个小时的车程后,汽车终于开上了冬天冰封的贝加尔湖,沿着冰面上标示的临时公路靠近奥尔洪岛。

贝加尔湖梦幻的蓝色冰裂出现在我们的四周,这份震撼的美把吸引着我们等不到奥洪尔岛就开始狂按快门。

• 门票价格:跟据商铺而定
  • 地址:贝加尔湖奥利洪岛胡日尔村
  • 简介:奥尔洪岛上最大的城镇,拥有者浓厚的原始俄罗斯风格。

——奥尔洪岛的闲晃时光

中午2点不到,我们来到了奥尔洪岛上胡日尔镇的Nikita Homestead,因为我们是包车的,比坐班车的游客要早到很多,到达的时候接待处的门还锁着,司机帮我们找来了工作人员,然后登记入住。

我们住的Nikita Homestead是奥尔洪岛乃至贝加尔地区最著名的旅舍,也是最早将贝加尔湖通过网络向世界传播推广的先行者,也是贝加尔湖旅游做得规模最大、最成熟的 旅舍。Nikita的老板是前兵兵球冠军,老板娘的英语非常的好,这里的员工都很NICE。房间价格根据不同季节和不同房型会有浮动,大约在 100-200元人民币/人,价格包含早餐与晚餐(一日游的团会包午餐),无线网络收费100卢布3小时(以连到网络为准,累加3小时)。Nikita还 是岛上提供贝加尔湖一日游的集中地,按季节不同每天下午或晚上开始报名第二天的一日游。

我们到房间住下来后还不到3点,简单吃了自己准备的午餐。我们的房间在二楼,站在二楼基本上可以把胡日尔尽收眼底。

吃过午餐,泡了一会茶后,我们计划去超市补充食物,顺便到岛上走走。从二楼下来,在Nikita Homestead的院子里有一位大爷在劈柴,好久没看过这样子劈柴,我们几个都不约而同地停下来围观,大爷并没有理会我们的存在,我们拍我们的,他继续 动作娴熟、精准地劈他的柴。

Nikita 里面有餐厅、有酒吧、有纪念品小店,下午这些都没有开门。Nikita虽然在远离市区的奥尔洪岛上,但旅馆的细致的软装让住在这里面的旅客感觉暖暖的。

冬天的西伯利亚没有鲜花,但Nikita的老板让这里一年四季都鲜花盛开。

Nikita里面的木头通道,就算下完雪,走在这面也不会很滑。

走出Nikita,住镇中心走去。路边的雪踩实后变成了冰,走在上面很滑,然后我开启了扮企鹅的走路模式,伸开双手保持身体的平衡,然后龟速前进。

胡日尔街头的雕像,不知道是不是纪念早年到西伯利亚开荒的人们呢?

胡日尔镇上遇到的小女孩,粉粉的小脸蛋,甜甜的笑容,我们忍不住一个一个地和她合照。

我们从Nikita出来,就有一只很听话的狗狗一直走在我们身前身后,保护着我们。经过这里的时候,不知道是不是进入了这只狗狗的地盘,它面带非常不友好的表情向我们冲过来。但保护我们的狗狗没有放弃我们,一直保护着我们离开它的地盘。

经过一个冰球场,一班小朋友很投入地打冰球。他们踩着冰刀,身轻如燕地在冰球场上相互追逐着,每次进球后都相互击掌鼓励。虽然不是正式比赛,但球场内的气氛非常的好。

贝加尔湖醉美日落

回到Nikita Homestead拿了器材,我们往旁边的萨满石走,计划到那边去拍日落。那只狗狗又跟着我们再次出发,一直陪伴我们到太阳完全下山。

从我们入住Nikita Homestead开始就直保护我们的狗狗,这个黄昏,它在夕阳下一直陪伴着我们,直到我们拍完日落回Nikita Homestead。

一块冰的干净画面 ,不同光圈,不同焦段的各种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