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更南的南方去,贵州的瀑布与苗寨

攻略   >  贵阳旅游攻略   >  到更南的南方去,贵州的瀑布与苗寨

• 出发日期/2014/11/17

• 玩法/古镇

前言

这一次的贵州之行纯属意外,不在我计划之中的,再加上朋友的行程安排不满意所以死活不肯去,在他们一切策划好后发现多了一个床位,加上我的假期无处释放,最后才补定的机票去的,出发当天还懒懒的睡了一下午然后稍微整理了一下东西就走了;贵州对于我来说是陌生的,脑海里总想着全国最穷的省份,脏乱差一定很严重,没得吃没得玩,唯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西江千户苗寨,我个人比较喜欢有风景民风淳朴又原生态的地方,或许这正好符合了我想远离城市做农民的心意,但去过以后完全改变,贵州风景真的很美,城市也在不断扩建之中,也不缺可可的美味,不仅感叹起博大中国不同的经度纬度总能创造出独特的风景和丰富的民族文化。

11月17日:上海浦东机场—贵阳龙洞堡机场(晚上20:20等机)

11月18日:黄果树瀑布一日游(跟团)

11月19日:西江千户苗寨一日游(跟团)

11月20日:青岩古镇 天河潭景区 花溪公园自驾游

11月21日:息烽集中营自驾游,下午返回机场回上海

上海贵阳来回机票+四玩住宿+两天跟团游费用,共2900元每人。

酒店是在去哪儿网预定的,世纪元和酒店249元一晚,交通很方便属火车站商区,距旅游大巴接客点也很近,出酒店200米就到,酒店与高档无缘但基本设施齐全,将就着住,考虑后两天是自助游所以酒店没动四晚全住那里。

贵州美景欣赏

先看几张我个人比较喜欢的照片吧。

第一站陡坡塘瀑布

黄果树瀑布景区的第二站——天星桥景区

大名鼎鼎的黄果树瀑布

大雾笼罩下的西江千户苗寨

浓浓生活情:青岩古镇一小弄堂里远远的被我发现,镜头里的所有东西不多不少,不轻不重。

花溪公园黄金大道一侧

第1天

• 简介: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是中国西南地区一个重要的航空枢纽,航线来往北京、上海、广州、海口、 成都、昆明等全国大中城市及香港特别行政区。

从上海浦东机场出发,之后到达了龙洞堡机场。

第2天

黄果树瀑布一日游

第二天行程是黄果树瀑布一日跟团游,因为事先在网上预定好的,所以早早的7:00就到距离酒店200米的地方等旅游车,连酒店的早饭多没赶上吃,在酒店外面的马路摊上买了点小吃将就着吃,对于我这种比较讲究早饭的人来说感觉很不爽,总感觉今天有件事情没做好。从酒店到黄果树瀑布景区开车2.5小时,路还算行再加上外面黑咕隆咚的天还没亮所以继续睡觉,偶尔也拉开窗帘看看,这个全国唯独没有平原支持的省份看山实在不是见稀罕的事,喀什特地貌显著,由于是亚热带湿润气候,所以虽然四季分明但温差却不大,终年无严寒无酷暑,由于空气湿润所以山上山下的植被丰富,而且很厚重,秋季基本天天白雾茫茫,在车内一眼望去又想起那句话“山以云为衣,云以山为体”,不过这里要换成”雾“,至下而上由轻而重,满眼的馒头山一路伴随……终于到景区了。

陡坡塘瀑布匆匆走完就赶紧往回撤,此时导游已经在打电话找我们了,原来我们绕了个大圈,嗨!跟团游就是这样拼的是体力和速度,上了景区巴士往下一个景点天星桥,中途要换乘四人一排的敞开式电瓶车,虽然冷,不过空气很新鲜。

离开黄果树瀑布景区导游带我们去了一个购物点,当然这样的购物点我是一点兴趣没有,买了两块豆腐干充饥而已,上旅游大巴2.5小时回旅店。

• 门票价格:包含于黄果树景区内
  • 地址:安顺市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453县道黄果树镇,黄果树瀑布上游1公里处

陡坡塘瀑布位于黄果树瀑布上游1公里处,宽105米高21米,是黄果树瀑布群中顶部最宽的瀑布。

• 门票价格:包含在黄果树景区门票内
  • 地址:安顺市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黄果树风景名胜区内
  • 简介:玲珑秀美的景区,石、树、水的美妙结合。

天星桥景区位于黄果树瀑布下游6公里处,是集山、水、林、洞为一体的景区,一路走发现山间处处有溪水,引用一副对联“风刀水剑刻就万顷盆景 根笔藤墨绘制千古绝画”,随着照片慢慢体会吧!

去天星桥路上,明显感觉到这浓浓绿色植被带给我们的福利,看来这几天得好好洗一下肺了。

是水赋予了石头生命

走近它你会心跳加速

人间仙境一般

秀丽玲珑

小心脏被略微震荡了一下,程坐短程缆车直接下来,继续前行下一个大瀑布,中途遇见这位大叔--徐霞客,黄果树瀑布的发现者,拍下来留着纪念表示感谢。

• 门票价格:旺季:160元/人/次; 淡季:150元/人/次
  • 地址:安顺市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
  • 简介:亲临86版《西游记》的取景地,感受中国第一大瀑布的壮美。

下了扶梯就和黄果树大瀑布群零距离接触了,说心里话大大小小的瀑布看过不少,所以在来之前对黄果树瀑布是没有多少期待的,直到一步步走近慢慢揭开其神秘面纱,才知道真美不需要告白,不管你看没看见它始终在那里。

黄果树瀑布的神奇在于它有水帘洞自然贯通,游客可以360度靠近它,在洞内你可以伸出手去触摸它、感受它,真的很震撼,前提是你一定要穿上雨衣……

不好意思啊,破坏美景了

距离大瀑布主体越来越近了,地面又湿又滑,空中不知道是雨水还是瀑布溅起的水花,让我无处躲藏,没法打开相机,再后面直接用衣服包着相机快速走出水帘洞。

好奇心给了我勇气,继续前行继续靠近你想看看瀑布源头的魅力,拿起相机拍下,依稀可见。

给你一张所谓的特写已经酝酿好久了,真的很美,郁郁葱葱,这么厚重的植被以前在马来西亚看到过,在国内第一次看到,告诉我是不是瀑布水滋养了你?

飞流直下三千尺的感觉。

出了水帘洞似乎又阳光明媚了,像极了被顽皮的孩子打翻了调色板。

设计如此漂亮的洗手间,远远看去就像一栋小别墅,后悔当时没进去体验一下。

• 地址:解放路188号(体育馆对面)
  • 电话:0851-85667767,13511915322

跟团游回来多七点多了,人比较累所以晚饭就在旅店边上的“半碗菜”饭店吃的,300块一桌六人吃,饭店人气很旺菜也还可以吃的惯,就是很辣吃出一身汗来。

第3天

西江千户苗寨一日游

今天同样老时间老地点集合,早饭吃了一桶方便面,肚子感觉暖和了点但心里还是很不舒服一肚子垃圾食品,跟什么团嘛这么早起床,我是很想在苗寨住一晚的可以拍拍照看看夜景,可惜这次策划者不是我主动权不在我,秋季的贵阳早晚很冷很冷,对于我这个比大多数人低5-10度的人来说还真有点不适应,上了车司机明知道我们冷还不开空调,有游客和他吵了驾才勉强开空调,一清早就不愉快不是好兆头,事实证明今天一天的游程多很糟糕……3小时的车程在半梦半醒中度过,偶尔拿起相机照几张。

下午14:30准时上车离开苗寨,时间太短走马观花,说句心里话没有深入体验,期间我跟镇上的苗民聊起,苗寨的吊脚楼建在山坳,当地气候湿润,秋季几乎天天这样白雾茫茫,只有到7、8月份才见蓝天白云,吊脚楼会不会烂掉或者与台风倒塌,说这里重来没有台风只有泥石流,房子是用当地一种木质很好的材料建的,一百年不会塌,呵呵,多实在啊,在这个与现代都市无关的地方没有豆腐渣工程更没有烂尾楼;苗寨女子的日常打扮也引起了我的兴趣,那些阿妹阿姐多把头发高高扎起,然后别上一朵大大的花,或粉红或大红,原来是根据年龄来的,年纪轻的一般配淡粉的花,年纪越上去花的颜色越深,真正年纪很大了就不用戴了,出于对少数民族的尊重打听了好几个人想拍张照,结果没找到合适的美女,准备下次去越南拍。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西江镇南贵村
  • 简介:世界上最大的苗寨,看满山坡层层叠叠木质吊脚楼。观景台俯瞰苗寨全景,万家灯火齐亮,晨景薄雾氤氲。

西江千户苗寨是全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人聚集地,听当地的一个有点文化的人说苗族一共有一百四十几个支系,分别居住在全国各地甚至迁移东南亚,苗族人一般以自己的支系集体居住,吊脚楼是他们的建筑特点,房子一般多建在山坳处,依山傍水,当然也勉不了有他们的风水讲究,在西江一共居住了十几个支系的苗民达一千多户,由此而得名。

路上的风景,初现苗族人住的吊脚楼。

在苗寨,最让我有触动的是这个画面,每次看到这张照片多要停留好一会儿,或许某一天我真的会去改行做农民,在一个美丽的小村庄安静的生活。

进入景区首先吸引我眼球的是这个橱窗设计,民族、时尚、国际,喜欢……同时又开始担心寨子里面会不会像丽江那样商业和脂粉,一圈逛下来证明担心是多余的,寨子里的苗民依然过着日出而作日入而归的生活,羡慕不已。

逛古镇我习惯于站在街的中央往前照一张然后转身再来一张,以证明自己身在其中。

导游把行程安排的紧紧的,说一日游一定是这样的,在一阵连走带跑运动后,终于到了千户苗寨最佳的观景位置--观景台。

大雾笼罩下的千户苗寨,是挺壮观的,可惜是一日游没有福气看夜景。

离开时巧遇,偷拍的,很明显没正面对我。

每次出来旅游总有些看戏看表演的部分,如果时间空余我还愿意跟你磨蹭,可是今天真的不行啊,一个人跑出来找一些美好的东西看看。

体验苗族的长桌饭

苗寨的行程基本接近尾声了,最后不得不提一下中午那顿饭,苗族的长桌饭,在一个黑咕隆咚的吊脚楼里吃的,进门时有个苗家阿妹在门口手里拿着装有米酒的牛角,每一位进去的游客多得尝一口,看不下去太不讲不卫生了,我无法入乡随俗硬着头皮躲过一截,所谓的长桌饭就是几个长长的桌子放着几碟量很少很少的菜,正式开吃了先把一个红鸡蛋往头上敲,预示着鸿运当头,过程中有苗家阿哥给你加饭加菜,阿妹边唱山歌边给你敬酒,必须喝不得拒绝否则罚酒三杯……一次很不愉快的体验,环境差,菜没,耳根还不清净,吃完饭出来导游说真正的长桌饭不是这样的,坑爹啊。

感谢这个鸡蛋解决了我一顿中饭

这样的敬酒男人或许比较容易接受

出寨子的时候给自己留了一张,这装扮没胸没腰没身材的,还是蹲着拍吧。

路过的犇牛苗寨

开车半小时巴士到了一个叫犇牛的苗寨,去到一户苗家排排坐,我看到前面有个矮矮的桌子上面罩着红布,不用说大家都知道接下去是什么节目,我转身就走在在寨子里转了一圈。

看到这个就知道为什么要来了,银子是不是真纯手工制作,质量到底好不好已经不怎么重要了,献点爱心,整整1.5小时,又冷又饿又无聊,边上小摊花5块钱买两个饼吃,好多人买,估计赚的比里面卖银子赚的多。

第4天

• 电话:0851-83200031
  • 地址:贵阳市花溪区青岩镇
  • 简介:赏明清老建筑、尝特色小吃,寻觅电影《寻枪》中出现过的场景。

今天是自由行所以心情特别放松,睡了个懒觉然后在酒店美美的吃上一顿早餐,感觉特对得起自己的肚子,吃完早饭八点半下到大厅,朋友老孔一行三人两辆车准时在大厅等我们了,老朋友见面相互一阵问候之后就带我们去目的地--青岩古镇,古镇位于贵阳市南郊,是贵阳四大古镇之一,建于1387年,以前是军事要塞,在2013年被评为中国最具魅力小镇之一,看图片吧。

店里的鞋子很吸引我,手绘帆布鞋,图案很有创意想必店主一定是个很有个性的人,因为性价比不高所以最终没买下。

看看,有个性的店主经营理念也与众不同,还好我是一天到晚游泳的鱼。

呵呵,上海女人在贵州遇上“上海女人”一定要好好看看,小店布置的还算精致,用了一下试用装膏延展性不错香气浓郁,很贴近上海女人的气质,算在这里做回广告了。

泰和庄
  • 地址:花溪区南明清街53号

中饭是在这里吃的,老孔和两位小帅哥他们是河北人在贵州做生意,在贵州呆久了早习惯了贵州菜辣,说不吃辣还不行,对各种辣酱还如数家珍,贵州人吃饭每个菜配一个不同的蘸酱,对我们这种吃甜不吃辣的上海人来说,还真有点浪费,随便蘸一个就可以分不出哪个是哪个,反正一样是辣嘛。

趁着老板娘菜还没端上来,在院子里转一圈拍的。

吃的很过瘾的一顿饭

• 开放时间:旺季 8:30-18:00;淡季 9:00-17:30
  • 地址:贵阳市花溪区石板镇贵安大道
  • 简介:欣赏钙化滩瀑布、坐船游览溶洞,还可体验400米长的高空滑索。

在没有来天河潭之前,一直埋怨这次的行程中没有小七孔这个景点,进天河潭之后我忽然明白在贵州这样一个山多水多的地方,瀑布随处可见,去不去小七孔已不那么重要,下午的行程让我收获了意外的美。

加上我,齐了。

姜太公钓鱼

在山东里走了1.8公里的路,消耗了不少卡路里,难得的锻炼机会,在桂林拍过好多这样的所以这里就不放了。

出了山洞,站在高处往下看,美不胜收,看完美景做了一个很大的挑战--溜索,今生第一次啊,整个过程脑海中一直出现乌克兰飞机炸毁的画面,还好一眨眼到了,照片表情实在恐怖不挂了。

• 地址:贵阳市花溪区花溪大道南段3108号
  • 简介:漫步花溪河畔欣赏山水风光,享受原生态的田园风情。

花溪公园收获美景

花溪平桥

俩帅哥我一定要提一下,两天全程为我们开车,中途所有人折返走了,就你俩全程陪我,非常感谢啊,明年一定来上海我带你们玩转上海滩。

花溪公园黄金大道

老凯里酸汤鱼(盐务街店)
  • 类型:贵州菜
  • 地址:云岩区盐务街

很不想走还得走,是晚了点,赶上贵阳市区堵车高峰,晚饭老凯里酸汤鱼配茅台,超级好吃,鱼长得貌似上海的鲶鱼,其实不是一点不腥,我们吃掉了6.5斤鱼,吃货一群把前两天损失的全补上了,朋友招待不好意思把菜全拍下,建议去贵阳的朋友一定不要错过,最好先预定。

小帅哥说这是正中的辣子鸡,怎么跟上海的完全不一样啊,5斤全吃光,两天狂吃下来,有人跟我说上下不通气了,我还好事先有准备,出门时看家里有点金银花就带上了,暂时身体没什么状况,不过回到上海以后还是吃了好几天粥才把胃养回来的。

第5天

• 门票价格:免票,周一闭馆休息
  • 地址:贵阳市息烽县永靖镇阳朗村(210国道旁)
  • 简介:曾关押杨虎城、“小萝卜头”的秘密监狱,可见到当年的建筑环境。

息烽集中营是抗日战争时期国名党军统局设立的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一所秘密监狱由息烽阳郎坝的本部和玄天洞囚禁处组成,军统每部称之为“大学”,对历史不清楚的我来说只能通过照片慢慢解读了。

开了半个多小时的山路,因为玄天洞在装修掉头去主体纪念馆了,玄天洞是后期囚禁杨虎城将军及其家人的地方,长达8年。

军统头目戴笠亲笔

囚犯晒太阳运动的地方

集中关押秘密人员的地方,从照片和资料上看大多是秘密爱国人士,有反对抗战拥护共产党的外国有人、有秘密地下人员、有文人墨客、也有学生、好多人身上还带着学生证。

昏暗的狱房和镣铐

各种斋分别有不同的用途

一位有正义感和使命感的将军

小萝卜头和他上课的地方

自己想象吧

猫洞,自己到网上去查一下吧,我当时在看完上面的文字叙述后轻轻的拍下一张,镜头再也没有勇气对着下面的猫洞拍,电视电影里所有恐怖残忍的蒙太奇多在脑海里闪现,站在那里顿时不寒而栗,心脏有种却血缺氧的揪痛感,还好当时有小帅哥在和我说话。

离开猫洞我再也不想在里面转了,心情很复杂,离开时,再看到这几个字,隐约觉得应该是正能量,拿上来给自己鼓鼓劲。

随便拍的,近景这么清晰,远处却依然烟雾缭绕,不远处的高音喇叭里不间断的传来烈士们一个个血淋林的故事……心里默默祈祷,安息吧!历史永远记住你们。

告别贵州

离开集中营我们直接开车去机场,到这里这次的贵州之旅基本告一段落了。

还是那句话,喜欢旅行,喜欢看风景,喜欢在路是的感觉,每一次旅行多给自己一次回归,对于旅行我要说一声“谢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