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之女神#婺源邂逅之旅

攻略   >  上饶旅游攻略   >  #春之女神#婺源邂逅之旅

• 出发日期/2016/03/26

前言

请原谅我在麦田打滚的青春,请原谅我转眼间就两鬓斑白,请原谅我一生放荡不羁爱自由。

我还没去过三峡,三峡就被淹了;我还没去过香格里拉,没想到香格里拉遭受了火灾;想不到现在的东莞也.......so,人生必须有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趁着年轻,我们就去远方,尽管这次旅行,只有我孤独的一个人。迎着朝阳,我们出发吧。

这次旅行也是因为出差从北京到合肥,正好遇上周末,将在外军令有所不受,差事办完以后直接订了合肥到婺源的高铁。本攻略中所有照片都是我本人用的小米4拍摄,未加任何PS,可谓原汁原味的村庄和原汁原味的女神噢!

写在前面:婺源景区地处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紫阳镇。此旅游攻略因为包含飞机、火车。汽车等各路行程安排,所以可供四面八方来的游客参考。

1.高铁:合肥南站——婺源站,3月26日09:23开,当日上午11:46到达婺源。

2.婺源站——老北站(旅游集散中心),出了婺源火车站右拐就可以看到2路公交车,1块钱约20分钟直接到达老北站下车即可。去每一个景区都必须在老北站坐车。所以大家不管从哪来(除了自驾游)都得在老北站下车。打车的话不超过20元,千万别被宰了。

小伙伴们注意了,婺源站已经开通高铁了。出发前看了很多攻略都没有坐到婺源站的,基本都是坐到九江啊上饶啊或者景德镇的,令我很头痛。目前婺源高铁站到景区最近。

从其他地方来的话,各路交通路线具体如下,堪称史上攻略最全。以下分别从飞机路线安排、火车路线安排、汽车出行安排做详细介绍。

一、飞机出行安排

婺源县截止到2016年3月26日没有机场,但其周边的景德镇、黄山、南昌等城市都有机场。另外,正在建设的上饶三清机场也离婺源不远,估计快通航了。景德镇罗家机场距离婺源最近,相距80公里,航空到达还是比较方便的。

飞机到南昌再去婺源稍远一些,但是南昌是省会城市,航班会多一些。

1.景德镇罗家机场: 罗家机场坐落于景德镇市中心西北约7公里处的罗家村,距离婺源县城1.5小时左右的车程。该机场目前有直飞上海、深圳、北京、广州、厦门、赣州、安庆共五条航线,转机航线有深圳飞成都、昆明、三亚、南宁、北海、湛江等城市无缝转机航班。

景德镇机场地址:景德镇市浮梁县金岭大道。机场问询电话0798-8524313.

交通:从景德镇没有直达婺源的班车。乘车路线:机场——里村车站——转成婺源班车(婺源人民政府大院下车)。如果打的的话起步价6块,2公里以后1.2元每公里,但是当地出租都不打表。

2.黄山屯溪机场:位于安徽黄山市,距离婺源县城约100公里,已经开通到北京、广州、上海、合肥、重庆、厦门等城市的航线。

交通:屯溪机场(18/19路公交)——黄山市区屯溪汽车站再转去无缘的汽车。

二、火车出行安排

1.婺源火车站(强烈推荐):是一个高铁站,出了婺源火车站右拐就可以看到2路公交车,1块钱约20分钟直接到达老北站下车即可。打车15块钱10分钟左右到老北站(当地出租车不打表)。

2.景德镇火车站:下了火车可以乘坐公交、摩的、或者步行10分钟到景德镇汽车东站转车前往婺源。火车站问询电话0798-7022482.

3.黄山火车站:黄山火车站没有直达婺源的班车,路线为:黄山火车站乘坐9路——屯溪长途汽车站再转车去婺源。黄山火车站到长途汽车站约5KM。

总结:婺源火车站最近。

三、汽车出行安排

1.婺源长途汽车站(又叫新北站):位于景德镇方向进入婺源的进城入口位置,婺源高速公路出口的地方。目前主要有发往上海、杭州、合肥、黄山、武汉、上饶、德兴、景德镇、南昌、九江等地的班车。婺源汽车站地址:上饶市婺源县才士大道,问询电话0793-7214948.

婺源汽车站部分班车时刻表:

(1)发往南昌:8:00、10:00、14:00、17:00,车程327公里,岳3.5小时。

(2)发往景德镇:从早上6:30至下午16:30,平均40分钟一个班次,车程100KM,约1.5小时。

(3)发往杭州:9:35一班,车程360KM,约4小时。

(4)发往黄山:8:20、 13:20,车程130KM,约1.2小时。

(5)发往上海:9:50、 15:30,570KM,约6小时。此外,每天发往上饶和德兴的车有十几班首班车早上6点,末班车17:00。

2.景德镇至婺源:景德镇李村车站(即汽车东站)从早上6:30到下午16:20,平均40分钟一趟发往婺源,一天十几趟车,上午车次较多,票价25元左右,行车时间1.5小时。

景德镇里村车站问询电话:0798-8208156.

3.黄山至婺源:黄山屯溪汽车站(位于屯溪区齐云大道84号)到婺源的汽车一天有两趟,发车时间分别是6:40的大客和12:30的中巴。行车时间约2小时,票价35元。

4.南昌至婺源:南昌长途汽车站每天有三趟汽车发往婺源:8:00、 14:15、 16:20。车票105元,行车时间约2小时。

5.上饶至婺源:汽车时刻表如下图所示

上饶至婺源车次时刻表

行前准备:

一、手机添加婺源的天气预报。嗯,未来三天晴好。定好往返车票(机票)。

二、服装类:耐克运动板鞋、牛仔裤、运动裤、、保暖衬衫、薄款外套。

三、穿戴设备:耳机、手机两部、充电宝(必须充满电备用,手机要照相需要浪费很多电的哦)。

四、去哪网上直接买了通票,180元包括12个景点。注意:现场买通票210,单个景点是60元。网上买的通票到了任意一个景点检票处可以换票。但是更需要注意:首次取票以后一个小时内必须验票进入景点,否则超时会归于无效。通票不能丢了,得保留到你结束这个旅途为止。

五、确定好旅游计划和路线。

1、婺源春季游玩线路安排(推荐)

(1)婺源一日游

以东线为主:江岭、晓起、江湾、汪口、李坑、月亮湾。

(2)婺源二日游

东线一天:江岭、晓起、江湾、汪口、李坑、月亮湾。

北线一天:思溪延村、彩虹桥、卧龙谷、严田古樟。

(3)婺源三日游

深度游一天:虹关、岭脚、庐坑、龙天塔。

总结:江岭和篁岭二选一即可,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去篁岭,门票加上下索道145元(篁岭的票不卖通票)。门票可以在去哪网上买通票更省钱。

2、路线推荐:

婺源景区有东、西、北三条精品路线,风情各异、景色不同,尤其以东线最为出名。

(1)东线:以小桥流水和田园乡村风光为主。主要景点有李坑(小桥流水人家,个人认为就一条臭水沟)、月亮湾(春江言语一扁舟)、江湾(伟人故里、也是江泽民的故乡,这里孕育了很多很多杰出的人才,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晓起(美丽生态村,其实已商业化严重)、江岭(花海梯田人间仙境)、庆源(山中小桃园)、篁岭(晒秋人家和花海梯田)。东线也是游人最多、景点最为出名的一条旅游线。

(2)北线:以明清古村落和田园风光为主。主要景点有:思溪(儒商第一村)、严田(中华民俗园)、浙园(徽饶古道第一村、虹关——徽墨名村、理坑——山中邹鲁、理学渊源,也是理学家朱熹“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的故里)、彩虹桥(最美廊桥)、灵岩洞(金阙瑶池)、卧龙谷(江南第一奇谷)。

(3)西线:以自然生态为主,有鸳鸯湖、朱子文化园、文公山等等。

6.注意事项

(1)婺源属于山区,早晚温差很大,特别是春秋两季,务必多带衣服,最好根据天气预报决定是否带上雨具;夏季草木茂盛,蛇很多,需要带绑带和急救药品。

(2)婺源境内道路曲折,车速不能过快,弯道上不能超车,多按喇叭,有的地方路不平,要注意自己车的底盘高度。

(3)拍摄婺源风光的最佳季节一般在3月中下旬和11月下旬。

1.合肥南——婺源:高铁175.5(本人虽是从北京来,但是北京到合肥的路途属于出差,所以费用不计。如果从北京到婺源的话,有高铁直达,费用约600元。)

2.婺源到合肥南:高铁175.5元。

3.合肥南到合肥站:公交1元。

4.合肥到北京:Z开头直达列车,下卧铺,398元。

5.住宿一宿:79.

6.景区之间坐车:约80元。

7.购物:100元。

8.吃饭:约100元。

合计:175.5+175.5+1+398+80+100+100=1029元。

合肥到婺源

合肥站转车到合肥南站,准备乘车去婺源啦!

合肥站转车去合肥南站(高铁站),打车25分钟,25块钱。坐公交直接到终点,1元。

淮南。美丽的淮南(火车上拍摄)。如果有缘,我愿做淮南的女婿。

高铁上,嗯,晒晒我的小细腿。

到站了,婺源站!很兴奋了哦!马上就要见到梦中的油菜花海、梦中的村庄——我也对你垂涎三尺好多年。

美食——舌尖上的婺源

婺源自古属徽州府一府六县之一,其饮食文化继承了徽菜的传统。婺菜以粉蒸、清蒸、糊菜为鲜明特色。主要名菜有:蹄包、干鱼、粉蒸肉、糊豆腐、荷包红鲤鱼、野蕨菜、野白菜、蒸汽糕、野艾果等特色小吃。

我是在去哪儿网上订的青旅主题旅馆,79元每晚。网上订的话可以把位置定位在老北站商圈(紫阳镇)。并不建议时间不充裕的朋友住在景区,因为要带着行李去景区很麻烦,二是景区的住宿也不便宜。

婺源县宾馆较多,大点的酒店有紫阳大酒店。旅游旺季的话在网上一看价格都吓死人,七天连锁都599一晚上了。如果网上订不到的话不要着急,婺源不是什么一线城市,到了县城里面随处都是小宾馆,可以现场订。

第1天

婺源
  • 电话:0793-7343537、0793-7343605
  • 地址: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
  • 简介:最美乡村,梦里老家。在婺源,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还能记起那无尽的乡愁。

合肥南站——婺源站。乘车:高铁。时刻表:上午9:23——11:46(还有更早的一班车)。到了婺源火车站出站以后右拐有个问讯处,可以免费拿游览地图和各个景点的介绍单页哦。本攻略所有照片均为小米4手机拍摄,未加PS,个人认为还是比同伴用单反和肾六拍的好(自夸一下,也是客观的评价啦)。婺源火车站距离婺源县城大约6公里,打车20元以内,也有很多摩的10块钱到县城,但是摩的很不安全呢。

婺源景点游览地图。这张图在婺源火车站问讯处免费领取的。这样一看是不是各种东线、西线、北线各有哪些景点是不是一目了然了呢?

住处——晓庐(青旅)

直奔住处——青旅(晓庐)。这个青旅是一栋别墅,三层楼,有男生多人间、女生多人间。基本都是六人间,屋里很宽,木地板,很卫生,空调很好使,无线网信号超强。老板很帅 ,老板娘很nice很温柔哦~

独自一人出行的话,建议还是住这种床位房,因为你可以预见很多小伙伴交很多朋友一起去观赏景点,可以让小伙伴给你拍美美的皂片,旅途也不孤单。

晓庐外观(真有缘,我的偶像也被人称作小卢。留个悬念,小卢是清华大学毕业做歌手的,你们猜猜是谁)。

旅馆一楼

旅馆一楼。是不是感觉满满的文艺气息?

看看“顶楼上”写的,不错,这就是楼主我写的。刚好碰到一个学法律的贴这了,我也贴一个。我也是学法律的哟。

• 门票价格:50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秋口镇李坑村
  • 简介:欣赏小桥流水人家的徽派景象,看南宋武状元李知诚的故居等精美建筑。

由于到了住处已经是下午一点了,所以选择近的地方玩儿。如果你到了婺源已经是下午,那么建议去近点的地方玩儿,因为很多景点回县城的末班车到了5点以后就几乎没了,而且下午去景点的话会很堵车,往返景点的路并不是很宽,是双向单行车道。距离县城中心近点儿的景点可以选择东线的汪口、李坑;北线的思延西村和丛溪漂流;西线的景点太远了,就不建议去了。

好的,那我出发了。第一天,自己一个人,跨上双肩包,潇潇洒洒走你。

第一站:李坑(小桥流水人家)。可得注意了,婺源有两个Li坑:一个是北线的“理坑”,一个是东线的“李坑”。

其实所谓的小桥流水人家,就是一条臭水沟经过一个村庄,两侧是徽式建筑。但是人太多。有点失望,就随便拍几张干净的地方给大家观赏观赏。

行程:老北站——李坑。票价7元。行车时间约20分钟。

这是老北站。去往各个景点都得再此坐车哟。(强烈推荐时间充裕的旅客提前约人包车,五六个人一个车,一天300元,可以去任意一个景点哦。)

李坑入口进去500米,很多学生在写生。

李坑最繁华的地方。(其实已经严重商业化的村子已经没有了小桥流水人家的那一份静谧和安详,我多么希望这里是原汁原味的村庄,让一个在北京车水马龙里生活厌倦了的人在这个村庄找到那一份闲逸和内心的安宁。)

李坑。小河两侧基本是卖木制品(香樟梳子、木制玩具等等)、茶叶、小吃等等的商铺。道很窄人太多,特别难走道。

1.美食的话,很多是绿色的跟饺子一样的东西,当地人叫做野艾,包的馅儿有萝卜丝、糖、还有辣味的豆腐。5块钱3个或者4个,但是卖相虽好却真的不好吃,可以尝尝。

2.茶叶。当地卖的茶叶有现做的春茶,但是比较贵,基本上是25元每两,还有58元每两的菊花茶,听说在县城买并没有这么贵,建议买茶的话去县城买,在景区容易被坑。

3.香樟木。可买几把香樟的梳子送朋友or送母亲,很香的,刚进去的景点卖的梳子会很贵,越往里走就越便宜,大点儿的手工制作的30元一把,中号、小号都是机器生产的,中号的10元/把.

李坑的泉水。据说可以直接饮用。下面有俩洗衣服的女人,污染环境的照片就不上了。

李坑的旧墙。

• 地址: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秋口镇
  • 简介:美丽的水中沙洲,白墙、黑瓦、金花、绿水,宛如一张水墨山水画。

李坑玩完了以后已经是下午4点,直接坐个摩的10块钱到月亮湾。

月亮湾是因为湖中有一个岛屿像一弯新月,故名。

站在公路上看月亮湾。此景点无门票。

月亮湾的竹筏。可以乘竹筏游玩。

此景点玩了一会,结束第一天的行程。回住处吃饭休息。

晚上睡觉的时候,正好遇见大家都回来了,于是问第二天有没有去江岭的。有个广东来的男孩和一个山东青岛来的大哥应声要去,次日6点出发。好!遇到小伙伴了,旅途不再孤单!

第2天

• 门票价格:50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江岭风景区内
  • 简介:婺源风光最壮观的一面,大片油菜花梯田一层层从山顶蔓延到山脚。

行程:走东线(东线包括闻名遐迩的篁岭、江岭、江湾、李坑、汪口)。

上午6点开始出发:老北站——江岭,中巴车,票价21元,行程约1小时。

人员:4人——本人、广东小哥(叫他广仔吧)、山东大哥、淮南美女张小跳同学。

江岭简介:自然景观,梯田油菜花。江岭和篁岭的区别就在于前者无商业化的东西,都是梯田;后者晒秋和梯田。篁岭的票价是145元(含索道缆车),不在通票范围内。建议篁岭和江岭二选一即可。

其实不管从何处来的游客,基本都是奔着这两个景点去看油菜花的,其他景点就看自己时间,可玩可不玩了。

去江岭或者篁岭的话,一定要早早地出发,不然到了8点以后会严重堵车!会耽误你欣赏美景的。

江岭旅游路线:老北站坐车直达江岭山脚下——换成免费中巴到山顶——沿途步行下山欣赏万亩梯田油菜花——结束江岭之游——乘车至晓起——晓起游览结束——乘车至江湾——步行一公里至江湾——江湾游览结束——乘车至老北站——乘车至婺源站——结束。

嗯,早上不堵车。坐车8点就到了江岭的山顶一号观景台。早上很冷,大家注意多带衣服。但是下午会很热。

来看看我的小伙伴们吧。

到达山顶啦!从左至右:山东大哥、淮南张小跳、广仔。摄影师:楼主。

早上8点,雾蒙蒙的,很看不清油菜花。很冷。

雾还没散,大家都还在山顶观望,等待雾散。此处是一号观景台。山下就是绵延不断的万亩梯田油菜花海。

一号观景台。

半山腰拍照的美女。偷拍一张哈。

我也来妹子拍照的石头上。拥抱祖国的大好河山!

很快很快雾就散了。直接快速来到油菜花田。

小跳童鞋,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像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

这是什么鬼!山东大哥你给我拍照可以认真点嘛。这让我想起”论有一个会拍照的男朋友的重要性“。咦,好像不对,不是男朋友哈哈,我性取向正常。

小跳同学兴奋不已,玩起了自拍。

半山腰处:粉墙黛瓦,花一样的年纪,花一样的少女。

楼主很丑,来一张颓废的,跟这古老衰败的木门、墙体相互映衬。

小跳童鞋,你能颓废点、严肃点吗?哈哈 ,就是个小活泼兔子。

还是笑。

半山腰处

让我想起一句歌词:原谅我麦田打滚的青春吧~

嗯,小跳童鞋,原谅你油菜花里打滚的青春吧。

大家拍嗨了。楼主再次献丑。大家对比下,是不是别人的拍照技术略欠我一筹haha~?

梯田

小跳又自拍了,自恋的少女呀ha~ha~。

封面女神。其实我的拍照技术还是不错的,全是小米4手机拍未加PS的哟。

花海

和美女来一张合影,是不是很有喜感?

不光有喜感,是不是还很有夫妻相?haha~重要说明:我们俩只是在青旅认识的驴友哦~

嗯,还有个我下火车时认识的滁州来的小北童鞋,摄影貌似很专业哟。是个很帅很高的文艺男!

沿山而下,2号观景台-看山下。

快到山脚下了,油菜花更茂盛了。

油菜花海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江湾镇晓起村
  • 简介:婺源风景最美的村庄,古道边有大片油菜花田,3、4月特别适合拍照。

从江岭下来,到游客集散中心门口等车,有中巴车就上,到晓起7块钱。行程约20分钟(下午会堵车)。车上人特别挤,站着的人总比坐着的人多,所以一定要留意自己的贵重物品。钱包和背得有贵重物品的包包一定要放在胸前,钱包钱包,放在前面就是钱包,放在后面就是别人的钱包。

话说晓起其实没什么好看的,基本都是卖木制品和首饰之类的,还有可以在里面吃农家饭,还是因为时间关系没有吃。很遗憾。时间充裕的朋友建议吃一顿,价格倒是不清楚。

还有里面有一棵千年神樟,很大的一颗香樟树。

晓起的大门

大门口农家晒的腊肉,好好吃的样纸。

村里的水井

一处旧楼,里面都是卖木制品和首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