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建水·也许太怕尘世孤独,所以不停出发

攻略   >  红河旅游攻略   >  云南建水·也许太怕尘世孤独,所以不停出发

• 出发日期/2015/11/20

• 玩法/古镇 美食

前言

建水,古称临安。大概是因为临安这两个字,决定要出发。猴子刚好想着要去,所以一起。建水距离昆明很近,火车大概三四个小时的样子。火车旅行总会带着自己一种别样的感觉,像是离开,像是再见。

关于建水有什么旅行问题都可以咨询我,新浪微博私信我就可以,ID是椰子喜欢大叔。

这是在朱家花园的院子里。阳光下的两把椅子,都让自己觉得感动。一杯清茶,一本闲书,一个谈笑风生的人,是再好不过的事情。

去的时候是去年11月份,中午天气比较热,到了晚上会有风。带一件外套就可以。没有什么特别需要带的,衣服,洗漱用品,钱,还有出发的好心情。

建水去了两天,大概花了300左右。其中包括:

昆明到建水来回火车共97;团山民居门票50;朱家花园学生票25;

建水草芽国际青旅住宿30左右;其他就是吃东西和交通费用了。

建水最有名的应该就是烧豆腐了,饱含卤水的豆腐被烤至鼓胀,筷子挑开,蘸着店家特制的调料,绝对是美味。基本上每一家烧烤摊都会有,味道各有特色。一定要尝尝云南特色的烤茄子,肉末辣椒蒜泥还有烤熟的茄子,在云南呆四年对吃日渐精进。

住宿推荐建水草芽国际青旅,位于古城的中心地带,买东西吃饭都很方便。在青旅里遇到了德国帅哥Felix,于是和猴子带他去吃夜宵,Felix对烤茄子赞不绝口,估计中国食物带给了他应该还不错的印象。旅行同时也是认识新朋友的一个过程,帮助别人和成长。

青旅的位置挺好找的,跟着百度地图就可以。这是青旅的正门。

客栈墙上,各种照片看到不同的人,如果不出发,是不是一直在看同一种风景?我想我没有办法,大学兼职赚的钱都给了旅行,每一次出发和归来都是一种成长。

第1天

• 地址:云南省建水县临安镇074乡道附近
  • 简介:位于建水县临安镇,目前营运的车次大多都是短途车,主要有昆明开往蒙自、昆明开往河口北和昆明开往大理的普通火车。

来到建水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建水站了,很小的一个站。这个站是昆明到河口北中间的一战,从河口北可以过境到越南。建水站距离古城有点距离,不过可以坐公车,还是挺方便的。

车站前面有几家搭帐篷卖小吃的当地人,出站之后和猴子去吃了一点东西,随机挑了一家,猴子买的凉米线超级好吃,店家放了芝麻酱,不同于昆明的味道。

• 地址: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

吃完东西和猴子找了一辆车去团山民居,团山民居保留着很多古老的建筑,村子里现在还有人居住,居民以草编为特色。建水临安站有到团山的米轨火车,往返100多,也可以先去古城,再坐米轨去团山。我和猴子时间有限,就直接从火车站去团山啦。

进去团山哪里有很多卖小吃的,凉米线和木瓜水必须要试,小城市的东西不贵又好吃。从团山可以坐小黄公车回建水古城,一个人四块。

村子里有很多这样的土墙,用原始的方法砌起来,风雨不可侵,充满了岁月的感觉。

大多保留古时的门第,院子里种满了各种植物和蔬菜,进到屋子里,看见一位老奶奶。不好意思打扰便匆匆退出。

城市高楼林立,大家都在忙着自己的事情。看到这些屋檐,似乎可以想象到邻里之间的走动,屋檐底下的家长里短。

小孩子在巷子里玩耍,童年好像都没有烦恼的样子。

猫咪在铺满阳光的院子里睡觉,家里的男主人在旁边做着草编,看到游客拍猫嘿嘿一笑,大概是要我们不要吵醒它吧。

遇到一片芦苇,民居旁边的田园风光。

在开着花的树下,壮士,要不要停下来陪我喝杯酒

张家花园门前,一群阿姨以为是从这个小门进去,一个猝不及防,就看到一群阿姨冲进了洗手间(小门进去是洗手间)。

有一个不会拍照的朋友是一种怎样的体验,这是我唯一能挑出的一张了。

会让我想到古代三妻四妾,庭院深深的感觉。

屋顶上的一方天空

第2天

临安站

去临安站的路上看到一座红砖房子,各种电线缠绕,复杂的美感。

很复古设计的一个车站,运行米轨,通往团山,中间会有几个停靠的站。

米轨通向远方和未知

• 地址: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临安镇南庄段
  • 简介:存有以文庙和朱家花园为主的几十座古建筑,雕工精美,规模宏大。

建水古城商业化已经非常严重,街上充斥了各种店铺,唯一的喜欢应该就是青砖地的坚实感吧。

曲径通幽处,可以试试斋饭

古城的主干道

• 电话:0873 765 3028
  • 地址: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翰林街16号(近书院街)
  • 简介:占地庞大建筑精美,号称“滇南大观园”。

朱家花园位于建水古城内,古镇去过很多,至今为止见过最漂亮也是最复杂的园子。房间多到数不过来,大院子套着小院子,时不时就会迷路。不知道某个院子是否已经走过,便再走一次,乐此不疲。

后花园真的很大,拍到的只是一小部分

园子里有戏台,朱家几世变革,可以窥见盛时在这里演过多少折子戏,留下多少笑语。

当天晚上就坐火车返回昆明了,建水在我心里的印象是老房子和好吃的,适合三五好友,也适合一个人发呆。攻略写得很简单,有什么问题可以微博私信我,ID是椰子喜欢大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