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

攻略   >  兰州旅游攻略   >  一路向西

• 出发日期/2016/04/01

前言

旅行本身是没有意义的,只是用自己的足迹说话,做你想做的事情,成为你想成为的人……

火车长时间的硬座,建议不要带太多东西,压缩饼干加牛奶或水足矣;穿一双舒服的鞋,在火车上常走动走动,找人聊聊天吹吹牛,时间很快我就过去了;U形枕硬座神器神马的统统不要带,在硬座车厢是很难睡着的,因为车厢灯不会关,即使你想休息还有不休息的人……(PS:窗外的风景有时会超出你的想象)

第1天

愚人节,嘲讽地草草结束自己的设计作业,心不在焉地熬过一节英语课,简单收拾收拾行囊,独自一人,带着一丝憧憬,一份期待,一段横跨半个中国的旅行就这么开始了……

uber的运气不错,叫到了一辆HONDA JADE,司机人很好,苏州本地人,很能吹,当他得知我独自一人想要去往敦煌的时候,第一反应是:哥们儿你肯定是分手了……我不置可否地笑了笑,旅行对于每个人的意义本就不同,也许在他眼里,一个戴着眼镜背着书包大学生,是不会无缘无故跑出2000公里去大西北的~可是很简单,我就是无缘无故的,唯一的理由,嗯,应该是我想去吧……

到了火车站,取了票,打了点热水,不出意料的是……从杭州站出发的t112,又坑爹的晚点了,在庆幸苏州离杭州很近,晚点时间不会很长的同时,开始担忧自己能不能坚持24小时的硬座,毕竟这个礼拜睡觉时间不足十个小时,再加上隔壁寝室泽小姐和壮壮对于二十四小时硬座地狱般的操蛋描述,以及知乎上一众人等对于硬座的深恶痛绝,内心还是有点小怕怕……

嗯嗯,坚持不住了还能补卧铺票,就这样……

火车晚点了半个小时,上了车厢,感觉比我想象中好那么一点,毕竟之前北京到合肥那次14小时硬座的经历太惨痛,各种挤,各种不知名的气味混杂在一起,而这次的我坐的这节车厢,人也不少,但是气味明显要好得多,而且又非常好运地买到了窗边的票,运气是真的好……

戴上耳机,单曲循环赵浴辰的《可乐》,最近对这首歌很着迷,很悲伤很魔性的一首歌……对面是一个长得特别像璐哥的大姐,hhh很变态

大概列车运行到南京的时候,到饭点儿了,泡面味儿开始飘起来了,我不是一个喜欢吃泡面的人,但是不得不说此时泡面味儿还是挺诱人的,于是我拉开书包,嗯,没错,肉蓉味压缩饼干加牛奶,多年的浪逼经验告诉我,火车上吃饭,一切从简,压缩饼干这种东西,一次吃一块儿就很顶饿了,然而这次也许是被泡面味儿刺激的,我多吃了一块儿,吃完才发现,好撑……再闻刚才还很诱人的泡面味儿,妈蛋这都什么气味儿……

继续戴上耳机,天已经黑了,开始在QQ上一众人等吹逼,从嘲讽学医的哥们儿说起,一直到如何在饿了么上笔笔刷首单,已经是深夜了,列车已经到了郑州,上来了几个大学生,其中有个妹子还挺漂亮,看样子也是结伴出去旅游的,因为无聊,我开始和他们吹牛,得知他们要去洛阳,我开始搜寻脑子里所有关于洛阳古建筑的专业知识,以在他们眼中营造出一个来自天堂苏州重点211大学品学兼优的建筑专业人才的形象,而对于一个真实身份是在大学混吃混喝只会打球打嗝打游戏的学渣而言,这无疑是非常不现实的,于是在跟他们扯完白马寺之后,我开始懊恼为什么没能好好的尊重某位老师和她亲爱的中建史课……

从白马寺扯到当代大学生狗血的爱情已经是深夜十二点半了,车到了洛阳,和他们“依依惜别”之后,确实发觉有点困了,哈哈哈毕竟已经不是青春的十八岁,连通这么几天还是对身体有不小的负担,就这么昏昏沉沉地睡了过去

栖迟,还是很棒的名字……

长得很像璐哥的……大姐

第2天

兰州

从昏昏沉沉中醒过神来,已经七点半了,一开窗,卧槽,这什么玩意儿……满眼的震撼和惊喜,对于我们南方人而言,黄土高坡这种东西,是只存在于课本和屏幕上的,但当你真正亲眼看到它的时候,真的很震撼,土坡上哪怕一棵树都没有,在黄山,也是类似这种丘陵地形,但是山丘大多植被密布,很有生机,却没有这种沟壑纵横的荒凉之美,如果把江南的丘陵比做一首节奏韵律都很风富的乐章,需要细细聆听才能体味其中韵味,那么西北的黄土高坡就如同拳击运动员的重拳,简单,直接,毫不花哨,打得就是你。很荒凉,很粗犷,很美,这是我对大西北的第一印象,我就这样听着《可乐》,看着窗外的风景,过了一个上午,哦,对了,还帮隔壁的小孩儿打了会儿扑克牌儿,从他妈那儿赢了一盒牛奶……小孩儿嘛,就得宠宠~

十二点半,列车终于到了兰州,24小时硬座,就这么结束了,以后如果有人告诉你们24小时硬座是作死,那么我用我的亲身体验告诉你,他们八成是在瞎扯,长时间的硬座,确实是很不舒服的,但是绝对没有难受到那种程度,除了腿涨得有些难受,其他都还算正常,下学期去西藏,如果有可能的话,我还是会选择48小时的火车,因为火车确实有着它独特的魅力,一路上的风景,一路上的人,都是很棒很棒的经历。我一直坚信,人生就应该这样,很多事情只有你自己体会过,才能知道是什么滋味,纵使一段非常糟糕的经历,因为你之前没体会过,这段经历本身也充满着意义和价值。

兰州原本是我去往敦煌的中转站,有一特铁的哥们儿来车站接了我,原先对于这座城市是没有过多的感觉的,但一出站,一股特糙的感觉铺面而来,尼玛这也太粗犷了,城市里的建筑透露着年代感,根本看不到一丝现代气息,整个城市的颜色都是偏黄的,没错就是那种黄土的气息……上了公交车,我怀疑司机原来是不是开过山车的,一脚油门,一脚刹车,太直接,就是一脚,而我却很享受这种城市的节奏,糙,野,直接,粗犷,我生在江南,但骨子里从来就没有江南汉子所天生的细腻特质,对于我而言,凡事能简则简,不能简单就强行让它变得简单,其他情况直接gg……

兰州这个城市,最有特质的便是一碗面,一条河,一本书,中饭便是一碗极具特色的牛肉面,一碗很大很满的牛肉面,六块钱,一盘切很大块的腱子肉,八块钱,爆好吃,牛肉面对于兰州本地人而言是必不可少的东西,我也很庆幸能体会了一次“大块儿吃肉,大碗儿吃面,大口儿喝汤”的感觉,吃完面,点上一支兰州本地的兰州烟,看着这一座被黄土高坡包围的城市,突然发觉兰州,也是一座很有味道的城市……苏州,小桥流水,江南美女撑把油纸伞站在小桥之上,评弹声如流水,很美,很柔;兰州,我没有办法做出形容,就像兰州烟吧,味道很重,但却很直接,很好抽,说不清为什么……

对于兰州,去之前唯一觉得吸引我的,应该是黄河了,可能是出于情怀吧,但当你真正站在河滩上面对黄河的时候,你会被深深的震撼到,你会被不自觉的吸引,然后,便是深深的折服……当我面对着黄河时,甚至莫名对着黄河深深鞠了一躬,这一切,真的都是不自觉的,是一种不自觉的崇敬,这条河,真的有这种魅力……

粗犷的黄河,粗犷的兰州……

晚上很遗憾的得知,敦煌去不成了,因为那边沙暴正重,而且时间原因我可能只能在那里停留一天不到,否则赶不上回去的飞机……这是我绝对不能接受的,敦煌在我得心目中,跟拉萨一样,是一个圣地,对于这样一个地方,只花半天时间去体味,我觉得是一种亵渎,那么宁可不去,也不会草草游一趟,于是,临时改变了计划,后天进藏,去到海拔3500米的青海湖,在黑马河看一看湖边的日出……至于敦煌,真的特别遗憾,将之和拉萨并在一起,再有闲暇时,抽出一个礼拜,好好地感受一番大沙漠和朝圣之地……去一个地方和到一个地方旅行,有着本质上的差别,在这个问题上,我是很偏执的……

车窗外的景色,很美的黄土高坡

兰州牛肉面,我不想吐槽学校食堂

兰州交通大学的火车……

这个咖啡店,感觉搞得可以,据说里边儿挺贵的

下午茶羊肉泡馍,吃不太惯

情怀就是,叼着兰州烟,面朝着黄河

征服我的黄河

从河滩一路狂奔下来,膝盖以下全是兰州土

陌生的人啊,请给我一支兰州……

第3天

兰州

适应了兰州干燥的气候,适应了公车司机粗犷的驾驶技术,适应了点烤肉用把而不是用串,也快到离开这个很有味道的城市的时候了……

“如果我以后混不下去了,我想我会从江苏一路向西乞讨,直到兰州,然后买一张从兰州到黄山的火车票,回到老家,弄份工作,相亲认识个能结婚的,安安稳稳的过完这一生吧……”

“这么想当然很美好,但是你要知道,我们终归是要回归到现实中去的。”

“是啊,但是现在,还没到回归现实的时候啊……”

青海湖,希望你给我带给我和兰州一样的惊喜和震撼。

黄河之上第一桥,中山桥,这钢结构和浑浊的黄河水不要太搭~

兰州本地产,很魔性的味道,回去直接淘宝

我知道我为什么考不上清华了‍😂

夜市小吃,人超多~

十块钱四串,人家这才叫烤肉,想想两个礼拜前吃的……那肉太小了

这队排的……

就是这家店,排队排出好远……

据说是兰州本地最有名的奶茶店,这都会排的也是吓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