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人文之旅,感受佛山的文化气息

攻略   >  佛山旅游攻略   >  一场人文之旅,感受佛山的文化气息

• 出发日期/2016/04/03

• 玩法/自驾 人文

前言

这次借着清明节有几天假期,想来一次短途的旅游,在网上看了很多的攻略,最终决定在佛山游几天,没想到最终是清明时节雨纷纷的气氛把整个行程给终止了一半,最终只玩了一天就回来了。

原计划还有两个地方一定要去,分别是南海观音寺和祖庙,但都因为下雨的问题终止,不过这也给我们下次留下了一个机会不是吗?凡事都乐观一点想,就会开心多了。

关于西樵山有一点我要和朋友们分享一下:

1.步行的朋友从健康道走上去或者坐观光车都可以

2.自驾的朋友记住,一定要去南门,健康道那边有很多摩托车会来拉客说带你上山,其实你只要导航到南门就可以了。刚好南门这边还挨着“南海博物馆”与“国艺影视城”,也可以顺便看看

南海博物馆

说到交通状况,其它的我不清楚,但从惠州自驾过去我深有体会:

去的时候我走广惠高速-广州环城高速-广佛高速-佛开高速,一路顺畅

回来的时候前面没问题,但从环城高速上不小心转到广澳高速上了,结果从虎门大桥经过,再转潮莞高速,在虎门大桥上整整堵了一个小时。

------------------------------

重要提醒:

提醒各位朋友,无论你从哪里走,最好能绕开虎门大桥,这地方开车非常郁闷啊

第1天

南海博物馆位置在西樵山南门入口处,前往西樵山旅游可以先在这里看看。

现在是免门票,以后会不会收票现在不清楚。

南海博物馆分为几个主题,如果花点时间慢慢逛,去留意里面的内容,会发现好像是阅读了一部关于历史,人文的百科全书,不信您跟着我走!

从外到里,看到不错的地方就拍下来

从停车场一直往里走,先在博物馆外在拍了几张建筑图,感觉还挺漂亮的

整体建筑的风格很有艺术感,同时也含有一种时尚与现代的气息在里面

在门口处领了一张票,不用钱的,来到博物馆大厅,左边有一张博物馆的地形图与介绍,顺手拍下来了,给大家分享

博物馆的第一个主题:石景宜收藏馆

这个展馆的主题主要围绕石景宜这个人的一生,包括他的事迹,收藏等

虽然石景宜大部份的时间包括所有事业都在香港,但祖籍是南海,加上他生平为内地的贡献很突出,因此在南海的区博物馆中,专门为他开了一主题馆

博物馆第二主题:临时展览的青色草原

这是一个临时馆,到2016年4月17日就结束了,我问了下工作人员,每年都有很多这种临时的展览

这个主题主要讲述的是生活在草原上民族的人文生活,风俗习惯等内容

回族的文化娱乐介绍,除了一些生活器具的展览,特别介绍了“回族花儿”,回族花儿不是指像花儿一样美丽的女子,而是一种山曲,内容以情歌居多,最早流传于甘肃,青海,宁夏一带,后传于新疆。山曲在古代主要流传于民间,描述爱情忠贞、惩恶扬善等内容,现代被搬上了大舞台,除了保留赞美爱情外,歌讼新生活,新气象的内容也居多了。

回族的饮食文化介绍:展品主要是关于饮食方面的器具,我们对兰州拉面应该不算陌生,这其实也是回族饮食的一种。另外回民的传统饮料最受欢迎的应该是茶,他们的茶汉族通常的茶不太一样,回民主要的饮茶方式为盖碗茶,里面会放一些当地的特产,比如红枣之类的。茶除了是回民的日常饮料外,也是对待贵客最珍贵的饮料。

这里介绍回民一些日常用品,比如印章,饰品等

回族的服装:服装算是少数民族另外一大特色,是有着深厚文化意义的。回族服装最主的特色是男子多带小白帽,女子带各种花色的头巾。

服装最重要的表现在头上,男子们都喜爱戴用白色制作的圆帽。圆帽分两种,一种是平顶的,另一种是六棱形的。

回族妇女常戴盖头。盖头也有讲究,老年妇女戴白色的,显得洁白大方;中年妇女戴黑色的,显得庄重高雅;妇女戴黑色的,显得庄重高雅;未婚女子戴绿色的,显得清新秀丽

回族的民族乐器,我原来还从没有见过,样式奇特,很有异域风情

维吾尔族的文化娱乐介绍:麦西来甫

麦西来甫用维吾尔语意为:聚会,集会的意思,是维吾尔民最喜爱的文化娱乐活动,内容包括:歌唱、舞蹈、音乐、联句对对,讲故事,讲笑话、即兴吟诵等,内容丰富多彩

维吾尔族的服装:展品包含服装样式,以及服装上彩色的印章模具等。

维吾尔族传统服装极富特色:男子穿“袷袢”长袍,右衽斜领,无纽扣,用长方丝巾或布巾扎束腰间;

农村妇女多在宽袖连衣裙外面套对襟背心。

地毯、花帽、艾德来斯绸、民间印花布和英吉沙小刀等是维吾尔族最盛名的传统工艺制品。

维吾尔族男女都喜欢穿皮鞋和皮靴,皮靴外加胶质套鞋;男女老少都戴四楞小花帽;维吾尔族花帽有用黑白两色或彩色丝线绣成的民族风格图案,有些还缀有彩色珠片;妇女常以耳环、手镯、项链为装饰品,有时还染指甲,以两眉相连形式画眉;维吾尔族姑娘以长发为美,婚前梳十几条细发辫,婚后一般改梳两条长辫,辫梢散开,头上别新月形梳子为饰品。也有人将发辫盘系成发结。

蒙古族是一个酷爱音乐的能歌善舞的民族,素有“音乐民族”、“诗歌民族”之称。

其中乐器:四胡、马头琴、火不思、雅图嘎、胡日

蒙古族的日常用品介绍

蒙古族服饰:称为蒙古袍,主要包括长袍、腰带、靴子、首饰

男子腰带多挂刀子、火镰、鼻烟盒等饰物。喜穿软筒牛皮靴,长到膝盖,戴蓝、黑褐色帽。

女子多用红、蓝色头帕缠头,冬季和男子一样戴圆锥形帽,用玛瑙、翡翠、珊瑚、珍珠、白银等当做饰品

看了半天,也讲了半天,家里领导要求,要给他来一张玉照,咔的一声,齐活!

蒙古族马具:一套完整的马鞍包括马镫、马棒、马鞭、马鞯等上百件装饰

蒙古族的主要生产方式:放牧。

正因为这种生产方式,注定了蒙古族对马的重视,驯马是蒙古人最重要的技能,而马具则是蒙古人控制马的一种非常重要的辅助工具。

博物馆第三个主题:南海记忆

这个主题全面地展示了南海历史文化内涵

其中西樵山文化是南海记忆的重要单元

宏八酒楼
  • 地址:南海区西樵樵乐路(交警中队对面)

这家酒楼距离西樵山很近,关键是价格不贵,菜的味道做得比较好吃,强烈推荐以后在这附件游玩的朋友可以体验一下

酒楼名字叫“宏八酒楼”,为什么叫这名字我也不清楚

餐厅整体感觉虽然算不上豪华,但也整洁干净

酒楼经理推荐:佛山本地的“清蒸海鳊”,味道非常不错,很鲜嫩,价格是按斤算,每斤18元,我这条25元,不贵吧。

沙虾:价格是78元一斤,我点了半斤39元

带子:刚好碰上今天的特价菜是这个(酒楼每天都会有一些特价菜,都会比较便宜),这个是按只算,特价每只5元,我点了4只,这一般才20元。在别的地方酒楼20元估计只能点一个。这个味道不错,本来我也很喜欢吃,虽然是特价的,但绝对是新鲜的。

蒜蓉生菜,这个我相信都吃过

主食:三丝炒面。以上几个菜加起来总共143元,做为海鲜来说,这真是非常便宜了,您说呢?

吃完后出来,觉得这里真心不错,顺便把门口的菜单给拍下来了,给大家当做参考吧,上面有价格哦

菜品定价真是不太贵,大部份都是20多元一个菜

主要是味道真的很好,再次强烈推荐啊

• 门票价格:周一-周五108元,周六、周日及节假日128元(均赠送黄大仙祠门票)。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9:00-18:00。冲上云霄表演:周二至周日 15:00-15:10,周一停演;响武:周二至周日 10:30-10:36;星光汇影:15:00-15:09
  • 电话:400-0757-222,0757-81250886,0757-81250868,0757-81250811,4000757222
  •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西樵西樵环山大道国艺影视城(西樵山南门)
  • 简介:穿梭历史的长河,寻找热门大片中的取景镜头,还有众多精彩表演。

首先我要向大家报一件丑事:到了这个影视城,在网上买票的时候,我唰唰就买了两张“南海影视城”的票,给售票员打票的时候,售票员对我说:“先生,您走错地方了!”,我回头一看,晕倒,名字叫国艺影视城。

希望朋友后续来这里不要跟我一样犯这种错哈,因为佛山南海地方虽然不大,但影视城就有两个,买票时一定要弄清楚去的地方到底是哪个!

这里门票90元一张,还是有点偏贵哦!

影视城门口最显眼的建筑:“永定门”城楼

买了票以后,从永定门城门右边向里走,就是检票口了,我们出发吧!

进去第一个看到的地方就是:“恭王府”

家里领导说:“给本宫来一张!”,我当然马上回复:“喳!”

我不太清楚这里的建筑跟真正的王府比例是否一致,但如果古代的王府真是这么大一个院子,那真是太土豪了。

王府内景一角

王府侧门

王府景色

魏府

老婆去过故宫,看到这里说虽然比故宫小了很多,但场景感觉是一样的。

府内回廊

建筑一角

描述明清时代街市的场景

我突然发现家里领导其实挺臭美的

古代衙门

这真要在古代,看到这个都慎得慌

这场景看着是不是很眼熟?

皇宫广场

皇宫的雕像,这是不是龙龟?

太和殿

这应该是皇帝上朝的地方吧

领导说给本宫一张臭美一下,刚上去就听到一大妈在叫,美女上去拍照要钱的,吓得领导马上下来,还是被我抓拍了一张

结束语

这次虽然被下雨把行程提前结束了,但觉得还是非常不错的,特别是博物馆,让我真正了解了很多的历史文化,民俗风情,让我觉得旅游有时并不是逛一下,拍个照证明我来过,我们要在旅游中了解当地的历史,文化,民俗风情,美食,包括传说,这样才有旅游的意义,要不古人怎么说行千里路胜读万卷书呢?不去了解就是走十万里也没用啊。

最后感谢大家一路耐心的看完,我们下次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