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溪古镇——  那一抹青黛定格在记忆中

攻略   >  剑川旅游攻略   >  沙溪古镇—— 那一抹青黛定格在记忆中

沙溪古镇—— 那一抹青黛定格在记忆中

• 出发日期/2016/04/23

• 玩法/古镇

前言

春雨中的太仓沙溪古镇,那一抹青黛显得更加出落,恍惚中走入了明清,走入了民国。 深褐色的门窗、灰色的瓦片、古旧的路灯、蜿蜒的石板小路,在黄昏中细细的诉说着千百年老街的故事。

古镇静静的坐落在戚浦河两岸,迄今已1300多年历史。有“一河(戚浦河),二街(老戚浦东、西古街),三桥(利济桥、义兴桥、庵桥),一岛(橄榄岛)。

越过这道牌坊就到了塘东的主街,一排排大红灯笼给阴霾的天气增添了一抹重彩。

在这里居住的还都是原住民,日出而作,日入而息,一切还都是那么古朴自然。 没有沿街摆摊设点叫卖的小贩,没有不符合周边古老氛围的现代建筑,就连居民家里安装的空调也都隐到暗处,并以褐色木条箱覆盖。

据悉,沙溪古镇于2009年开始进行基础设施改造和环境整治,按照“修旧如旧、以存其真”的要求,做好原格局、原生态、原风貌和原住民保护。

老街上保存着明清时期的临水建筑和古街、古桥及历史文化名人故居。时值傍晚,暗淡的天光使老街两旁的建筑显得更加沧桑。

街道两旁塑着一些铜雕,都是反映旧时居民生计的一些内容,修鞋、磨刀、拉车、卖油。

洞天茶庄的俞文元老板很热情,主动邀请我们进去拍摄。

沿着吱吱呀呀的古老木制楼梯爬上二楼,呵!他的藏品可真不少:书画、古旧家具、瓷器、铜器。

见我们在楼上拍摄窗外的风景,老板特地拎过来鸟笼挂在窗口,还热心的指引着我们找最佳的拍摄角度。呵呵,来拍摄的摄影师见的多了,老板也成内行啦。古镇百姓淳朴热情的民风略见一斑。

这里是“雅风堂”,上海水墨书画院创作基地。“酒香不怕巷子深”,小镇的古朴、自然的环境和淳朴热情民风引来越来越多的游客,也激发了艺术家们的创作热情,镇上有书画、舞蹈、诗歌等艺术馆,不少艺术家们都在这里扎了根。

庵桥始建于宋代,清康熙四十四年重建时易为石桥,现基本保持原来的风貌,两侧的桥栏都是石榫连接的。同行的验客美女们在桥上冒雨拍摄。

临水俯览,但见戚埔塘两岸临水古宅民居错落有致,鳞次栉比,家家都有造型各异的河棚间,若同湘西的吊脚楼一般。

天色将晚,暂忍住辘辘饥肠,在桥上等待着夜幕中的那片蓝光,美女验客们萌哒哒乐成一团。

蒙蒙细雨撒在戚浦河里激起点点漪涟,华灯初上天光水色辉映,庵桥拱洞映如圆月,古宅倒影成片。

橘黄的夜灯勾勒出庵桥的轮廓,石板桥承载着三百多年的历史。

五颜六色的彩灯映在桥头的古宅上,如同梦幻世界。

老街头上的红灯笼在蓝色夜光的衬托下格外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