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之女神#一日天津游,你要这样吃遍精华

攻略   >  天津旅游攻略   >  #春之女神#一日天津游,你要这样吃遍精华

• 出发日期/2016/04/03

前言

这确实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途,决定日在4月1日的愚人节,几个小伙伴在我的怂恿下就决定了4月3日的天津一日游的行程,又因为有2个小伙伴说玩什么不重要,吃吃吃最重要!于是4月2日行程出炉的那一刻,注定了这是一次吃货之旅,放眼望去除了餐厅就是小吃摊,唯二的景点也不过是为了吃更多而安排的消化路线……

4月2日天津天气,多云转晴,最高16°,微风,不错的好天气!出发!

简单介绍一下同行的五个人,本人“业余导游”一枚,本团名为“小赵抠门旅行团”,注定了它穷游的本质。其他成员美少女,性格幽幽沉默好接触。淙淙,性格开朗傻白甜。佳蕾,十分活跃的小公举(自称的)。帅哥,本团唯一的男士,路线查询担当、颜值担当、劳力担当,本人老公(拥吻)!

近↑↑↑↑↑↑↑↑  吃货欣赏片~~~前奏就很赞有木有!

北京到天津甚至比北京到北京郊区还要进,从家门口开了14号线直达南站就更加方便,6点多点出发30来分钟就到了南站,此时小伙伴们陆续抵达,轻松会合20检票口我们已经可以进站了,刷身份证可以直接进站上车十分方便,刚落座火车就开了,开心的说说笑笑不过30分钟就抵达天津站,天津站也是距离市中心最方便的火车站,朋友们可以尽量选择此站乘车!

火车站有明确指示,需要的公交可以咨询服务员,四通八达可以去到很多地方,我们的第一站就是耳朵眼炸糕吃早餐,火车站公交20分钟直达! 美好的吃之旅就这样开启了!

1、一日游的步行较多,所以要注意鞋子的舒适度。

2、建议带一些塑料带难免会购买一些食品,多油性,比如耳朵眼、麻花。

3、天津公交多是1元、2元、1.5元,普通车一元,空调2元,不设找赎,需要备领钱。

1、火车票54.5元/单程

2、全程公交15元左右/人

3、全天吃饭100元左右/人 (几乎都是小吃)

4、打车30元/人

5、购物我和老公2个人是70元,只是买了麻花!

本次吃的顺序是~大福来·耳朵眼(东北角总店)·南市食品街·二嫂子煎饼果子(卫津路店)·桂园餐厅·桂发祥十八街麻花

第1天

大福来+耳朵眼

一早7点03分的火车用了33分钟就抵达了天津站,天津好天气迎接我们出站上公交直奔第一站天津著名早餐大福来连锁店尝尝传说中的嘎巴菜!

这里还有个传说当年乾隆爷下江南回来经过了天津,在天津吃早餐的时候要喝汤,可是店里没有汤,煎饼铺的店主一着急就把煎饼切了加了点香油、盐巴然后沸水冲了一下就端上去了,没想到乾隆觉得味道非常不错。乾隆就问汤的名字,店女主人明叫郭八姐,她以为问她名字,就答:“郭八……”乾隆一听,“锅巴倒也合理,锅巴的嘎巴嘛!若再加个菜字,叫锅巴菜,最宜下干粮,更好。”……

第二天,乾隆的侍卫来到这家煎饼铺,开口就说:“掌柜的,你的大福来了!”搞得店老板莫名其妙。“可知道昨天吃煎饼的人是谁吗?是当今皇上乾隆爷!皇上夸你们的锅巴菜好,看你们生活清苦,特赏银200两。”从此, “大福来”成为店铺字号,煎饼铺也改成锅巴菜铺。

和小伙伴一行来到“大福来”一进门就傻了,当时是早上8点多,店里的人多的跟下饺子是的,排队交钱20多人,排队取餐20多人,最关键的是根本没有空桌子可以坐下来好好吃上一口,我们五个人分头行动,一个人排队交钱,四个人到处找位置,无奈之下只有角落一张空桌,一把空椅给我们拿下,于是我们五个人只有一个坐着吃,其他四个人是站着吃完的,这顿早餐真的跟打仗一样!

大福来--嘎巴菜

来店里就吃了最主打的锅巴菜+油条,我还点了一个烧饼。虽然是天津的风味传统小吃,但是它里面的主料煎饼却是由山东煎饼演变而来的,是在天津谋生的山东人做的绿豆煎饼,天津人叫做嘎巴,所以锅巴菜也叫嘎巴菜,将煎饼切成细条,拌入制好的卤汁,配以小料,就是我们要尝试的锅巴菜了。口感上有点偏咸,不难吃但是也不太惊艳,汤汤水水的重口味倒是我喜欢的,一大碗才4块钱还是很便宜的,油条1块钱一根超级大,并且刚出炉的脆脆的感觉棒极了。搭配起来的感觉有点我们的油条配豆腐脑,可能我更喜欢豆腐脑吧!

这家大福来和耳朵眼炸糕总店是紧挨着的,但是要买炸糕请您门口重新排队啊,外面排队买炸糕的人也是一波接一波基本上20多分钟才能排上,口味有多种选择传统、紫薯、桂花、红果、黑芝麻,我们还是买了传统的吃,我是个传统的人……刚出炉的还是非常不错口感外皮酥脆,内软糯,传统馅料就是红豆的不甜不淡非常不错,不过耳朵眼炸糕是油乎乎的不宜多吃,我外面买了一些带回来,但是冷了终归不如刚出炉哦,要想吃真的要到这个地方买了当时吃!

每个都独立包装的小纸袋,设计的logo很漂亮

来了都要吃点再带走点

•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南门在水阁大街与古文化街交口,北门在通北路与古文化街交口
  • 简介:天津老字号店铺和手工艺品集中地,逛街购物、品尝美食的好去处。

天津古文化街位于南开区东北角东门外,海河西岸,所以呢从早点餐厅出来斜对角就是古文化街了,完全不用坐车,吃完早点正好溜达一下!这是一条古色古香的街道,本着中国味,天津味,文化味,古味为特色,经营还是以文化用品为主的,还有很多家的津门老字号店铺比如果仁张、皮糖张、蹦豆张、泥人张等全国闻名的老字号招牌,算是津门十景之一。

这里一个最重要的景点应该算是享誉几百年的古庙,它原名“天妃宫”,后改称“天后宫”,是一座为庇佑漕运建立起的祭祀海神天后的庙宇。注明的名流茶馆也在这里,在这条街上吃喝玩乐一应俱全,如果您来天津时间不多不能每个吃的都去总店,选择这里一站式购物也是不错的。

这条街不长,如果只是闲逛只需1小时不到就好。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慎益大街与荣业大街交汇处西南角
  • 简介:汇集天津的各种老字号传统小吃,来此可以一一品尝。

游览完文化街我们又选择步行一公里左右去往南市食品街,天津这几个大的景点区还是蛮集中的,坐车也不过一站两站而已。

南市在我的记忆里还是四面漏风的二层小楼,那是孩童时候学校春游的记忆呢,当时觉的这里就是杂货铺子,买什么都有,甚至还有打火机火柴这种东西,还记得小时候学生们一起闲逛,走到一个摊位,我随口说了一句:“这什么都没有啊,走吧……”,柜台那边的大姐听见了,赶忙说:“嘛没有? 我们这嘛都有啊!”小伙伴们都惊呆了,四散跑开……

这就是我记忆中的南市小吃街,如今这里不再透风,是个封闭式的二层楼,一层基本是小吃散柜,楼上是知名的小吃名店,如狗不理这种。100多家各式餐厅,大饭店,中酒楼,小吃摊一应俱全。“天津三绝”的耳朵眼炸糕、十八街麻花、,要啥有啥,当然价格不会太便宜,好在都是小吃,总价也贵不到哪去。食品街聚集了我国的6大菜系,同时还包容了天津风味菜、山西风味菜、绍兴风味菜、清真菜、外国风味菜、宫廷菜等。真的做到了一站式吃喝!

从外面看食品街的4个门楼为仿清式古建筑,还是蛮气派的,从门口停的旅游大巴可以看出来这里的火爆,一进去更是人多的走不动路啦!不过我们的目的性很强,目标一南市门外的肉火烧,店名叫炉炉香,这家的火烧可是了不得,我只能说超级好吃。刚出炉的,外焦里嫩可以很好的诠释了,咬一口外皮都酥脆的崩开,接下来就是丰富的肉馅,个人更加推荐孜然羊肉的,羊肉没有牛肉那么瘦,所以内陷汁水很多,外焦的口感后随之而来的是羊肉馅的细腻,特别好吃。早年这里的火烧是2.5,现在是3块,物价飞涨没办法还是强烈推荐,店里的包子也不错,但是店面面积太小没办法坐下来吃,也是个排队老店。

炉炉香,不要读错顺序哦

五个人先吃一波!

刚出炉的棒极了,再加热也就差点意思了!

这是排队买外卖的哦

吃完火烧转战另外一个门直奔石门坎的素包子店,网上好评如潮,就在小吃街一角(不好意思实在分不清天津的东南西北),十分不起眼。不过东西还是非常值得称赞的,开业至今已有100余年的历史。原为清乾隆末年在宫南大街开业的真素园。店主为防夏季雨水入店,在门口垒了一道石头门坎,久而久之,这一特征成了真素园的别名。

包子薄皮大馅,有咬劲,各种素陷料非常丰富,木耳、花菜、豆皮、口蘑、香干、面筋、豆菜、腐乳、麻酱、香油等作为馅料,每个包子都捏成21个摺,旺火蒸十几分钟。包子上桌看上去特别白净,特别白,也很喧腾,要下去口感不错,虽然是素馅但是味道不是清淡到不好下咽,最主打的豆菜馅经过我们品评觉得是最佳口味。包子10块钱四个,个头很大,一个口味最低2个起卖。

包子个头大,皮白~~~

店内部古色古香的,面积不大,也经常需要等位,自己找座没啥服务员帮忙……

• 地址:卫津路与鞍山道口交口文化村3号楼一楼窗口
  • 电话:022-83135755,13820568877
  • 简介:获荣誉无数的煎饼店,曾上过多个电视节目

本来这是本次行程最期待的一餐,到天津不吃煎饼果子实在说不过去,二嫂子煎饼必须是榜上有名,毕竟人家上过舌尖、上过湖南卫视、上过各种美食节目,即便它需要排队有时候甚至超过一小时,即便它的价格高达11元一套,即便它很傲娇的说不管切态度一般般,作为来天津的游客还是选择尝试一下,但是实在是失望啊!!!

这真的是典型的宣传大于形式,虽然不是天津人但是煎饼果子也是从小吃到大的,虽然现在都是薄脆的,但是小时候吃的可是果子的,也就是夹的油条,从来没觉得煎饼能不好吃。但是二嫂子这家我公道的说下,首先价格比较贵,但给的是双蛋。

但是摊出来的煎饼量大,煎饼中的果子我觉得口感不错,很劲道有咬劲,摊出来的面饼也很软,面上黄黄的能看出来鸡蛋给的也大,整儿煎饼闻起来好香,但是我觉得她的酱料搭配有问题,整个煎饼吃起来干干的,有点难以下咽,如果没有水的话!我查了一下评价大多也是这个说法,我们一行五个人去的都吃了,统一的说法就是干,难以下咽!所以我不知道排队的人群是不是都是第一次吃,按照这个口感真的没有可能有回头客的!

乍一看这排队的人,我真的可能也忍不住要排队买一套尝尝,但是吃起来这样的排队美食真的太让我们失望啦!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成都道以南,马场道以北,西康路以东,马场道与南京路交口以西的一片长方形地区
  • 简介:众多风云人物的寓居之处,在栋栋洋房之间看旧日津门缩影。

吃完不好吃的煎饼摊后我们做公交10来分钟来到了五大道景区,这里可以说是天津最有特色的景区,街道干净,建筑都很美,有浓郁的历史气息和异域的风情,坐马车也很有意境。而我们来这里的目的只有一个---消化食儿!

景区的中心是人民公园的草坪,这里有游客中心可以租赁自行车,骑车在五大道上游览是个特别好的选择,此外还有马车,但是价格比较贵,如果想要讲究一下情调的可以尝试下哈。

这里是个免费的景点,在天津的市中心和平区,是一个以成都、重庆、常德、大理、睦南及马场为名的五条街道,它最吸引人的,就是风格各异的欧陆风情小洋楼,这里汇聚着英、法、意、德、西班牙等国各式风貌建筑230多幢,名人名宅50余座,使这里成为“万国建筑博览会”,比上海外滩的还要壮观,建筑风格更是多样文艺复兴式、希腊式、哥特式、浪漫主义等等,并且可以保留完成,成一条观光街。

这街道真的美得不像话!

讲真,五大道的美是我意料之外的,各种建筑密集的街道,而此时正是各种花开的季节惬意的不得了。我个人建议可以留一个慵懒的下午给这里,我们的时间比较匆忙主要是瞎逛逛,没有好好的系统走一遭!下次弥补遗憾!

• 地址:成都道101-103号(近桂林路)
  • 简介:位于优雅古典的洋楼内,津味家常菜颇受欢迎

这是本次行程唯一一个正餐餐厅了,吃了天津的有名小吃后,也不要忘记吃一次正统的天津菜。桂园餐厅绝对是一个特别地道的“天津馆子”,位置就在五大道中,餐厅隐藏在一座小洋楼中,门口特别朴素,桂园餐厅就是几个简单灯字,没有什么特别,连里面的装修更是简单地不能再简单,有种国营老店的即视感,装修一般座椅更加不舒服,甚至有压抑和拥挤的感觉,服务员也是挺“麻利”的,多一句废话和问候没有,点菜刷刷刷的就完了,点完转身就走,结账也是光速,没办法因为门口等位的太多,店里顾客更多!

这是一家完全靠餐品的品质、低廉的价格、绝好的味道取胜的餐厅。我们按照热门菜品点的,黑蒜子牛肉粒、八珍豆腐、 菊花茄子、罾蹦鲤鱼、一道青菜忘记了,五个人五个菜五碗米饭一共250元,好傻的数,不过价格很便宜啊,我们正好吃完,菜量还是不小的。

罾蹦鲤鱼是天津一到汉族传统名菜,这个字罾(zeng)是这个读音哦!他时以带鳞活鲤鱼炸溜而成。因其成菜后鱼形如同在罾网中挣扎蹦跃,故名。特点是鳞骨酥脆,肉质鲜嫩,大酸大甜。尤其是上桌后趁热浇以滚烫的卤汁时,热气蒸腾,香味四溢,热鱼吸热汁,十分的催啊,我们连骨头都吃了了,但是因为是酸甜口不适合多吃,好在我们五个人吃一吃就没了,还没觉得腻也就吃完了。

八珍豆腐

黑蒜子牛肉粒,这个真的超级赞!

特别推荐的就是黑蒜子牛肉粒,整盘菜吃个精光,连蒜都吃了,因为真的好吃,甜口的牛肉粒很大颗,也很好咬,即使牙口不好都不费劲,量大很实在,牛肉多贵哦!八珍豆腐是我第二爱,最底下垫的是嫩豆腐裹着面炸过,上面八珍有海参、鸡肉、鱿鱼、虾仁、蘑菇等等海产品和肉品,略有甜口十分好吃。

牛肉粒够大吧?

可惜这次去的时候面筋已经没了,另外一道名菜虾仁独面筋没吃到,留个遗憾下次一定还会再来的,吃的非常满意的一次,总结一下量大、价格便宜、环境一般,服务还可以,我们5个人算是大桌等了20来分钟就进去了,比小桌快!

饭店内部真的很一般,拥挤,略有压抑感,人挨人的感觉!

• 地址:大沽南路566号(利民道口)
  • 简介:地道口味麻花老店,出品金黄通透均匀饱满

吃到此今天的天津之行的所有目的地都吃过了,最后一站就是去买麻花啦。到天津不吃煎饼说不过去,不买点麻花回去也不行啊,作为天津三大小吃之首的麻花(其他两个是耳朵眼炸糕和狗不理包子),最早因为售卖麻花的店面桂发祥是在大沽南路十八街处,人们习惯称其为十八街麻花,如今十八街改造后又在距原址200米处,新建了桂发祥大沽南路店。说不上麻花有多好吃,但是来了总要吃。

现在已经没有卖那种纯散装的了,都是有小包装不同口味然后按斤称重,我买的是28一斤的,还有一种包装高级点的35一斤,我觉得应该都差不多,买个便宜的!也没有装盒子,直接塑料袋拎走,如果要包装就不能调口味,人家是搭配好的哈。

超级推荐这个鲜花饼,35一盒子六块,这图是我吃了两块……味道是极好的,价格不便宜,但是比什么景区的还是便宜些,包装也不错!

好了,到这里我的所有行程都结束了,充实的一天,从早吃到晚,我以为我们会一路很撑的走完,但是到桂圆餐厅吃晚餐时候我们竟然都觉得饿了,看来这一天的运动量也是不小啊!!天津距离北京如此之近,我其实竟然也没有怎么来过,有几年没来这次在一去觉得这里真的很舒适,接到宽敞干净,即使是一些假期的热门景点也觉得十分干净,更是感叹于天津的大街小巷的绿化,不光有树,还有各种好看的话,都在马路边上,不用特意去到什么公园,所有的景致竟然都在家门口的感觉!我确定我还会再去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