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乐水,乐哉兴隆

攻略   >  兴隆旅游攻略   >  乐山乐水,乐哉兴隆

• 出发日期/2016/04/02

• 玩法/自驾 美食

前言

智者乐水,仁者乐山。山水之乐古已有之,我自以为一不是智者,二更不敢妄称仁者,无非有一颗热爱生活,自足而乐的心而已。万物勃发,春意正浓的仲春时节,探谷寻幽的欲望在膨胀,愈发膨胀。正赶上清明小长假,和三五同学一拍即合,说走就走,迫不及待的再赴兴隆。

河北省承德市兴隆县,真得是一方风水宝地。清王朝一统天下之后,建遵化清东陵,皇家大笔一挥将兴隆大片山岭划归“国有”,成了清东陵的“后龙”,这方天地因此二三百年间封山禁伐禁猎,也促成了兴隆宛如养在深闺人未识的风姿绰约妙龄少女。山水得以蓄积涵养,林木更加葱郁。这里,春来春风送暖,万木争荣,山花烂漫,胜似世外桃源;夏至千瀑飞泻,绿树成荫,凉风习习,犹如人间仙境;秋到赤橙黄绿,硕果累累,秋风送爽,令人心旷神怡;冬临山舞银蛇,银装素裹,冰川玉瀑,万树“梨花”,更是赏心悦目。

为期两天的兴隆之行,感谢群主制定了详实可行的行程安排,感谢群友狐狸实时且源源不断的信息支撑,使我们玩得轻松愉悦,更加感受到了兴隆之美,脑海里大美兴隆这幅山水长卷越来越壮阔。爱上了这里的山,觉得它集三山五岳于一地,群峰嵯峨尽显峥嵘。爱上了这里的水,淙淙溪流合奏出令我如醉如痴的曼妙强音,花香鸟鸣里风光无限、、、、、

打印出群主制定的出行计划书,准备了两天中午的路餐,预定了狐狸推荐的酒店

三个家庭六个人两辆车,自驾的好处妙不可言

4月2号的早点在蓟县县城,午饭在V字长城享用,晚饭是狐狸推荐的兴隆镇回头客饭店,饭菜可口且价格公道。4月3日早点是酒店旁边的平泉羊汤馆,午饭在九龙潭景区里,听着哗哗的溪流,食欲大开。

V字长城脚下的农家叫卖的小苹果,酸梨虽然其貌不扬,仅仅一元一斤,但真得的非常好吃。农民自己种的小米带回家后熬粥,小米的馥郁芬芳充斥鼻腔,遗憾的是这些东西都买少了。

兴隆县快捷酒店交通便利,大床房在去哪网预定,返现后68元一间,能够满足轻微洁癖的我的住宿需求。

吃住行(含汽油费),人均185元。两天行程,你说是不是便宜的不得了。

第1天

密云V字长城,平谷将军关长城

每一个中国人血脉当中都有浓烈的长城情节,群山峻岭间蜿蜒的长城宛如一条巨龙诉说着华夏千百年来的兴衰荣辱。我去过八达岭、居庸关、慕田峪、黄崖关长城,自去年攀爬五十一蹬长城之后,对野长城的喜爱日益浓厚。因此此次出游的第一天选择了两段比较有特色的长城:“V”字长城和将军关长城。

“V”字长城位于河北兴隆县和北京密云县的交界处,行政区划属于北京市密云县的泉水河村。这一段长城高度浓缩了万里长城的精华,烽火台造型古朴,墙体样式多样,既尽显长城雄伟的一面,又有舒缓的画卷。再加上正好是两省的地理分界线,山势起伏喷张,真是美不胜收!明史记载,朝廷曾以举国之力供养驻守这里的10余万将士,可也就是这个地方曾经三次被皇太极、多尔衮突破,成为明亡清兴的突破口。这里是全国独一无二的“V”字形长城,沿着近乎于90°直角的山凹处,古代的工匠们修建了整齐的长城垛口。无论远观近看,皆为标准的胜利者之“V”的手势造型。不知是否巧合,这“V”字背后着实存在着无以计数的狼烟战火。

站在V字长城脚下,驻足西望,远处就是去年我曾爬过的五十一蹬长城,晴朗天光下显得温婉妩媚。回想起当时十几小时的急行军,不断的大角度攀爬,不断的大坡度速降,劳累、着急、缺水而且差点迷路经历,时至今日还令人血脉喷张。

再难的艰难险阻,必将有解决的出路所在,人生亦如此。

经历就是一种财富,体验经历的过程,就是我们不断成长的过程,而这个过程是无比美妙的。

去岁的艰难经历,被我们征服之后,此刻尽显妩媚。

泉水河村为V字长城修砌了登山台阶,方便了游人。

长城依旧在,桃花度春风!

远焦拍一张V字长城的特写,昭示着胜利就在眼前。

这一段长城坡度比较大,但我们每一个脸上洋溢的是攀登和征服的喜悦

半山腰回望泉水河村,恰似群峰护卫的一幅太极八卦图。古时的这里漫山遍野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狼烟四起之地今日的村落一派安静祥和。

这里是拍摄V字长城绝佳的角度

我喜欢攀登的感觉,过程中不容许你有半点懈怠和马虎,艰辛的付出乃至大汗淋漓,征服之后喜形于色。这是男人的感觉!

这里足见此段长城的险峻

这个季节是爬长城的绝佳时节,漫山遍野的山桃花竞相开放。视野很好,对于初涉户外的我们也不至于迷路。

这张照片光线运用我挺满意

喜悦,依旧是喜悦!

难以评判是斑驳的山花好看,还是天际里轻舞的白云婀娜

朋友说让我站在山巅,且告诉我山高我为峰

谁人不知攀登是一种乐趣,更是一种享受。

这是我比较喜欢的一张照片,觉得角度选择的很好:站在苍凉的烽火台顶,透过灰墙门洞,外面风光无限,仿佛穿越古今,窥得昔日的岁月。

群山巍峨间长城在游走,和远处的驴友大声应和也是一种享受。

身处华北大平原腹地的家乡,此时春的盛宴已然开启,这里才刚刚冰雪消融,枝芽含情,野草将发而未发。

第2天

出兴隆县城15分钟就临近九龙潭景区,沿途盘山公路比较险峻,多次的直角转弯和七八十度的连续坡度非新手司机所能驾驭。

从山巅下到谷底才是九龙潭,沿途山势很是秀美。

八卦井:井深8米,是一口枯井。这口井的神奇之处不在水,而在于它的神奇变化。冬季到来的时候,井内时有腾腾白气自井口冒出。时至炎夏凛凛寒风从井中吹出。地脉灵泉,神异如斯,自古稀见。

九龙潭自然风景区位于兴隆县城南13公里处,它位于京、津、唐、承四市的结合部,距北京150公里,承德130公里。 九龙潭自然风景区面积约30平方公里,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曾是清东陵"后龙风水禁地"的后封山,山上为半原始森林次生状态,有"京东绿色宝库"的美称。这里山高林密,峰奇石秀,峡谷纵横,溪潭珠联,曲径通幽,景色宜人。

旅游淡季不收门票。山人权当景区工作人员:“要想此路过,留下买路财!”

九龙潭因景区内九个深潭而得名

初入景区,没有感受到丝毫的美丽,山型逶迤,溪流潺潺

时空对话,沧浪间16亿五千万载!

山外春意盎然,花团锦簇,山中冰雪覆盖,恍如隔世

不老泉边人不老

睚眦潭

春水消融,春光乍现

蒲牢潭:潭水幽兰澄澈,深可见底

狻猊潭

潭水中有一种小鱼,不知哪家渔者发明了如此捕捉方法

山野间流传着一种说法,说腰腿痛的人如果能够在山石间支撑起一根小木棍,腰腿就不再疼痛。我见到此景不禁哑然暗笑,看,支撑这根“木棍儿”的人一定是病得不清,竟然把一棵粗壮的大树扛来。哈哈,这就是山野之乐。

我很喜欢这一张照片:溪流里春水潺潺,清澈见底,岸边的枝桠春芽初绽。好一幅活色生香的《山间春景图》,作者:纵情山水

岸边休息时我发现了至宝,这块石头形体俊美,品相如玉。我不顾十几斤的重量收入行囊,下面的行程里,我都是背着它走过来的。因此我比同游之人付出更多的体力,但是我乐此不疲。热爱生活之人看山是山,看水是水,博爱是一种真爱。

这一块石头我送给了弟妹

我名之为“龙王枕”

狴犴潭

看到这一处美景,我难以自抑:溪流里绵延的冰瀑逐渐消融,溪水纤尘不染,如一面镜子铺陈于天地之间,溪底石子珠圆玉润,此时时空定格,仿佛地球不再转动,唯有宁静。

宁静的是心灵,远离喧嚣尘世,没有了浮躁,放空自己,天地万物一切是那样的温暖。

其实这里生机无限,水,是万物之源。蓄势待发的是无限的生机,生命是如此伟大。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自然之神奇,几人能够参透?

午餐就在刚才的小溪边,几块巨石权作餐桌,听着溪流,谈笑间进餐惬意十分。遗憾的是兄弟没有把这份景致拍好。

这里的冰瀑绵延几公里

世事纷扰之人,此刻会是什么心境

我发现了冰雪之下的一个冰窟窿,里面是一个童话世界

后记:我之所以如此命名本篇游记,就是希望让更多的游人识得兴隆之美。朋友,来兴隆吧,这里会令你陶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