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海陵岛游记

• 出发日期/2016/04/02

• 玩法/海滨海岛

前言

提前两个星期在网上搜索了很多攻略,想在清明这个冷热交替人比较少的时间去体验一下传说中的东方夏威夷。由于本人较帅,就不附图啦,在文字中希望大家找到属于自己的游玩方式。我并不赞同完全按照攻略走,要自己去发现和探索,才能体会到旅行的意义。

第1天

因为大逼哥4月2日上午还得上班,所以我们只能选择买下午1点30分的车票出发(从广东省站有直接到闸坡的班车,有两班,早上9点30分和下午1点30分),其实也是可以从广州坐到阳江,再从阳江转车去闸坡,时间差不多,堵不堵车全凭运气,这次出游还算顺畅,本来四个小时的车程五个小时就到了。在清明返乡潮来说已经是幸运的了。不在广州的其他朋友可以选择其他交通方式去到阳江(阳江市很遗憾没有火车站,最近的火车站在阳春,离阳江有一定的距离,不建议在阳春转车,估计要堵很久。宁可一次堵到底也不要分段来堵,那是最难受的),也不建议大家开车过来,闸坡是一个小镇,到哪里都很近,而且闸坡车多路窄,停车地方又不多,还有一些摩托和三轮蹦蹦,一个不留神被碰了或者一直找不到停车位影响心情就不好拉。现在闸坡还是很方便的,只要不是旅游集中的日子都会有三轮蹦蹦,砍一下价格30之内想去哪就去哪。而且在旅游大道沿路有很多租自行车的,看中哪个就骑走吧,价格都是不贵的。但是放自行车的时候就要小心了,因为不知道有没有小偷,最好还是步行和三轮蹦蹦。开一个百度地图,都在两公里之内(这里是指生活区,景区还是要坐车的,后面会提到)。现在汽车站很多都开通了微信购票的,不会的朋友百度到相应的车站打个电话过去就什么都清楚了。 我订的酒店是金海利大酒店,就在大角湾门口售票处。我是非常满意的,就算是淡季服务也非常好,海景房198,旺季的话是298。相当高的性价比。每天都可以在露台看大海,哗哗的海浪声真是让人无比的享受。房间配置和一般酒店差不多,还是很干净的。海陵岛有两个比较大的海滩,十里银滩和我所在的大角湾。想住在看到海的地方就得选择其一。我选择了大角湾,原因有三:一个是十里银滩的酒店普遍较贵,在有选择的情况下性价比不高(特别土豪特别公主病的可以忽略),其二是闸坡的两个沙滩除了长度和宽度其他都是一样的,十里银滩当然更长更宽更笔直,大角湾顾名思义是一个海湾,其实也不短,我并不想浪费时间去看两个差不多的东西,就好比两个红富士苹果,一个大,一个小,吃入口甜度其实是一样的(时间充裕的可以去十里银滩看看)。其三是大角湾离闸坡生活区非常近,就隔一条马路,这就要回到我之前说的,闸坡路窄车多,十里银滩那边是不堵,但等你开到闸坡镇就知道痛苦了,淡季都拥堵不堪,车位难寻,更别说各位的出游旺季了。我们酒店一下楼便是大角湾浴场(其实就是迷你的有沙滩救生员的水上乐园),周围有租单车,电车,平衡车的,过条马路到了镇里有三轮蹦蹦(五一,国庆估计没有,我问车车师傅她说淡季或者交警下班了才有)在这里附上在闸坡生活了17年的重庆车车师傅电话,人好(有需要私聊我吧,小编不让发)

第2天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当我望见窗边的海,大巴将我们缓缓载离陆地,进入海陵岛,心情是激动的,白雾皑皑,朦胧的让人沉醉。我从来都不认为教科书似的美景才能让人心旷神怡,我喜欢蓝天白云,但我不排斥阴雨绵绵。不刻意追寻,才能看到你没有办法想象的美。天气预报说阳江未来三天会下雨,我一点也不担心。海边的雾不是灰霾,是会移动的,眺望远方山脊缓缓流动的云海,听着海浪拍打岸边的唰唰声,呼吸着湿润带点点咸的海风,骤停的雨和乌云间金光闪闪的太阳,着实让人一瞬飘飘然。

4月2号下午7点半左右到了闸坡汽车站,用百度地图导航走了几分钟就到金海利酒店,放下行李,欣赏几分钟夜晚静瑟的大海,马不停蹄去找攻略上说的弟记饭店吃饭,吃的话我是查过非常多攻略的,有些攻略明显是饭店的托,有些攻略的评价和团购软件的评价又大相径庭。再三斟酌,还是选了《弟记美食》,之后文章中地址不再赘述了,大家输名字百度地图。这里有一个小插曲,一开始是想去评分最高的《威记美食》,幸亏提前打电话过去,老板说清明没开门,所以才去了备选之一的弟记。所以如果淡季出门,记得提前打电话问清楚啦。那晚上我们自己带了两瓶白葡萄酒(吃海鲜最好是白葡萄酒和白酒,哈哈,当然像我这种酒神最后肯定是不够的,当然要了一箱啤酒,虽然网上说这样死得快,但是我还是没死),这顿一共吃了400左右,弟记在百度地图上里300的6人套餐非常实惠,我们四个人,吃得是更加饱啦。味道就见仁见智了,我是一个什么都觉得好吃的人,弟记的话其实还好,就吃一个氛围,还是不错的,套餐里面基本上包含了来阳江要吃的一半。酒足饭饱后我们就半醉半醒的跑去了海边,衣服都没脱就冲下大海,当然,这种行为是极度危险的,海边的值班员一直在用手电筒照我们,但是怎么能让一个酒醉的人清醒呢?还是在这么美的海边。不建议各位这么做,因为我第二天起来发现自己全身是伤,不过在一个真男人面前这根本都不算什么好吗,呵呵。

第3天

第二天上午按照预期计划九点出发去到了攻略说必须来的冰室云饨店,吃了猪肠碌,虾米面,蚝仔云吞,棒棒的,不过没想象中的好吃,但也算是吃过这些耳熟能详的阳江小吃啦。饱饱的我们漫步到闸坡海鲜市场,挑选早上八九点的海鲜。(大家发现一个问题没,我们都是靠走的,因为真心是不远,一个镇子能有多大。我们走进集市那是一个堵呀,不要说车,人都走不动,本来想拿手机拍的,可是又嫌麻烦哈哈哈哈)。步行几分钟后我们来到了闸坡农贸市场,里面海鲜品种果然很多很活泼,不过这次买海鲜是有点被坑了,因为好奇,买了些奇奇怪怪的海鲜,其实并没有它帅气的外表那么好吃,还以为都会像我那么帅气又有内涵,可是我错了。挑那些奇奇怪怪的海鲜老板肯定会宰你的,因为你好奇。说实话,买一些海螺,小鲍鱼,生蚝,大虾,大濑尿虾,扇贝就可以了(大虾和大濑尿虾会比较贵,其他都是10块左右一斤)。不需要买奇奇怪怪的,也不需要太多,因为好骚的,不知道是处理不好还是就是这么骚,我这么喜欢吃海鲜都觉得骚。买好后如果你要晚上吃可以在旁边买个带冰块的箱子(旁边门有一家店是专门卖箱子的,问卖海鲜的老板就知道路了。不要找卖菜的买,都是烂的,还有一定切记要买完海鲜再去买箱子,不要问我为什么)。加工的话你会砍价都是7块钱一斤。不会砍价的就10块钱,再贵的你就给他一耳光。到处都是加工海鲜的店或者大排档,最好亲自监督加工,以防被偷天换日。在路边买两个椰子和菠萝蜜也是一种热带的享受。回来时下了几分钟雨,果断坐上了车车阿姨的车车回酒店。

吃完午饭我们美美的在酒店休憩了一小会,2点打电话叫车车阿姨来接我们去马尾岛,我要抓小螃蟹!(来回50块钱包接送)。本来以为马尾岛没开发应该没这么多人,谁知道还是蛮多人,我的小螃蟹呀~~~,然而我发现原来一海滩都是小螃蟹和小鱼(当然会有一些死鱼和死螃蟹),哇,好开心呀,尽情抓吧!我还抓到了课本上才有的寄居蟹!超级神奇的,而且超级多!!!马尾岛的海滩特别平,直直的可以走向大海深处都淹没不了膝盖,让人有一种在大海里行走的错觉(注意涨潮时间晚上别傻乎乎跑过去)别人说马尾岛看落日,时间对的上可以一看。但是希望大家不要乱扔垃圾(希望可以教育好下一代,给大家一个整洁的环境),马尾岛入口旁边有一些渔船似乎是可以出租的,还有一些出租的鱼排,不过在上面就只能自己做饭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在当地打听一下。过去点有个渔港,有很多的渔船和浓郁的鱼腥味,其他攻略说可以在这里看出入的渔船一个下午,我也是醉了,实在没办法接受那股腥味,路过一下比较合适。

这里说说我查了但是没去成的几个景点,一个是牛塘山公园,这里可以看到美美的海陵岛日出。一个是风车山公园,这里更加美,可以说是最美,但是,美的地方一定是路途艰辛的,大家去到问当地人就知道地方,不过一定要小心驾车,路比较险,不建议坐摩托车和其他交通工具,驾车也要相当驾龄经验才考虑去那里一看,你会体验到一个完全不一样的海陵岛,无论日出还是日落,美到爆炸。还有一个是南海一号博物馆,在十里银滩,不计成本的打捞其实并没有出土很多有历史价值的文物,但喜欢历史的朋友还是可以去看一下的。

第4天

大角湾浴场周围会有一些水上设施,滑翔伞呀,飞艇呀,不过没见到潜水和海钓,大家有需要可以打听一下或者问一下车车师傅,淡季去可能没有。价格的话建议大家搜索微信公众号闸坡攻略,会有一个价格表,还有一个是海陵岛闸坡旅游指南,里面有几个小村子,喜欢海边乡村风和有时间的朋友也可以稍微走走,就是有点远,这个不开车的话确实也不太方便。 这里也要澄清一个事情,所有攻略都写到在旅游大道附近的餐厅一定会宰客,这个其实真是大错特错,在金海利酒店楼下出门左手边就有一间叫延生商务酒店的饭馆,我们晚上就是在那里吃的,并没有出现宰客现象,价格也是相当亲民,就算其他旅游大道的餐厅比其他地方贵点那也是理所当然的呀,在海边吃饭和去菜市场能是一个价格吗?只要大家吃饭前问清楚价格和菜品,看好单子基本上是不会有问题的,最烦有些人自己点菜或者进去的时候不问不看,等结账了又在那里鬼哭狼嚎。我也没有什么很好的推荐餐厅,这次去的几家餐厅都没有达到我心目中好吃的标准,只能说一般,所以我鼓励大家勇于尝试新的餐厅,发现好吃的地方就分享给大家。有两道菜要提一提,海胆炒饭和马鲛鱼炒饭,不就和扬州炒饭一个样,为什么所有攻略都在推荐。。。我真心建议大家直接去买个海胆和买一条马鲛鱼去加工吃还好过,何苦点两个炒饭使劲说好吃。 这次去是没有买收信的,大家要买可以去一夜埕风情街,就在闸坡镇上,价格的话自己问清楚在接受范围内都是没有问题的,有特色的当然是奇奇怪怪的东西啦,虽然不好吃也并没有什么用,就是图个乐。 当天晚上我们在延生餐厅饭饱后发现酒还没足,找夜市时发现大角湾浴场门口有平衡车,(30块半个小时),在旅游大道飞驰了一个小时后又回到了大角湾浴场,在门口的烧烤酒吧吃烧烤喝啤酒(135块),还是相当实惠的。让海风吞没我吧,快十一点了我们躺在沙滩上,感受着城市里没有的新鲜空气,想到第二天早上要离开就略感不舍。可是没关系,我亲爱的海陵,有机会回来看你的。第二天早上九点,在闸坡汽车站出发回广州。天空呈现出忧郁的蓝色,海风徐徐,车站低矮石栏旁的小树上,一群海鸟在盘旋,仿佛它们在对我耳语:再见,记得回来看我。 又跨过了那座大桥,再会海陵!

PS: 1、在海边玩的时候要注意不要捡海蜇,就是我们说的水母(白色透明像橡胶一样的生物,有大有小)会有被扎伤的的风险,特别是小朋友。

2、为什么要叫车车师傅?因为阿姨是开车车的呀。

3、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不要乱扔垃圾!不要乱扔垃圾!不要乱扔垃圾!在马尾岛就有各式各样的垃圾和没用的风筝,我拜托所有看过这篇攻略的朋友不要乱扔垃圾!保护环境从我做起。做一个有素质旅游者,做一个有素质的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