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善晋美山西行

• 出发日期/2015/09/30

• 玩法/古镇

前言

原计划15年的十一去青海湖,攻略准备了好久,结果没有买到火车票只好作罢。山西,历史悠久、文物古迹众多,最终成为了我此次旅行的目的地。这次的路线攻略,旅行途中就发现还是有很多行程稍加改动会比较合适。不过我相信,旅行中的每一程都有着不同的乐趣所在,也无需一味的寻求简单方便。

第1天

K372车次,傍晚出发。

第2天

12:52到达太原站。阳光很晒,在火车站外面转悠了一圈,面馆居多,作为一个吴地人还是比较喜欢米饭,于是找了家连锁中餐快餐馆解决了午餐。下午14:53继续乘坐1485车次至平遥(16:17分到达),票价14.5元。8月份就在去哪儿网上定了亲的客栈·平遥德丰源店的普通间二人间。这个旅馆就在平遥古城内,逛古城很方便。因为古城本身就离平遥站距离不远,我就选择了走路去旅店,结果手机导航的路线竟然比普通步行路线长很多,导致我走了半小时都没找到旅店,并且越走路越小,人也越稀少,天也快暗了,不免有些着急,等到最后找到旅店的时候已经快精疲力尽。

很多路段就我一个人在走,一开始是比较新奇的,左看右看,抱着边走边欣赏的心情,最后都感觉快迷路了,只想快点找到旅店休息

一直都是一个人旅行,普通二人间一个人住的挺宽敞。旅馆内有个别致的小院子,晚上一开灯,还是挺有感觉的。旅馆内还兼卖当地的特产陈醋。

夜晚的旅馆小院

在旅馆休整了会就去古城街上溜达了,和一般的明清街类似,面馆,醋馆,烧烤店鳞次栉比。

山西温差很大,白天晒的简直可以穿短袖,晚上恨不得穿秋衣秋裤。走马观花逛了圈就觉得好冷,打道回府了。我把古城游览安排在了2号白天,时间充裕。

在古城内的雷记小吃点了份特色面食,感觉就一个咸字,吃了一半。

古城内很多摊位都有卖这个,味道不错,价格实惠。在后来的行程中又买过多次不同牌子的沙棘汁。

第3天

• 地址:晋中市平遥县照壁南街58号
  • 简介:平遥古城位列世界文化遗产,是我国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

平遥古城门票150元,真心不便宜。古城内有19处景点,十一期间到哪都是人,不愿意每次都排长队,就挑选了几个景点游览。下午16:58乘坐K1886车次回太原(18:30到达),车票16.5元。入住太原布拉格青年旅舍。旅社距离火车站打的起步价,附近有饭馆、超市,挺方便。老板很热情,知道我第二天要去壶口,还帮忙打听车辆。

古城内的城墙、街道、民居等建筑基本保存完好。

白天街上还有表演队伍

散步在城墙上,看着古城内的很多居民小院落,觉得平遥古城比其他古街有着更浓厚的生活气息。

地下金库

基本上每个钱庄票号都有个地下秘密金库。

白天的古城

第4天

• 地址:山西省临汾市吉县壶口镇延壶路
  • 简介:世界上少见的黄色瀑布,滚滚黄河水奔腾呼啸而下,气势磅礴。

早上08:08乘坐K609车次从太原到临汾(12:17分到达)。票价41.5元。做旅游计划时就发现壶口瀑布距离临汾还是有蛮长一段路程,在吉县境内,晚回的话还会没有回程车,自己去的话,倒车路费加上门票费还不如直接报团方便划算。于是就在网上查找了当地的临汾壶口之旅旅行社,报了个壶口瀑布游的团。因为还去了龙洞,总费用在250左右。一团也就一个面包车的人。因为没有看清导游提前发的时间表,导致我下火车后一路奔跑打的到集合地,不过还是抱歉的让全车人等了快20分钟。PS.临汾火车站外面的出租车司机不肯打表,导致我一直觉得当时被坑了。晚上又因为旅馆的事情闹得不愉快,让我对临汾印象并不好。

壶口瀑布——中国三大瀑布之一。

气势磅礴

河对岸就是陕西,两边都是满满的游客

除了吹唢呐的民间艺人,河岸上还有不少当地人穿着特色服装,让游客穿着花布衫绑个头巾牵着他们的驴照相。

去壶口来回路上花了很长时间,记得到达壶口已是17:00那会,真正游玩也就半个多小时。不过壶口瀑布景区并不大,转一圈也就没了。回到临汾已经晚上八九点,一下车就赶紧找旅馆。8月份就在去哪儿网上订了临汾市尧都区YOU家青年网络公寓并已付款,这家店就在火车站附近,结果好不容易七拐八拐找着了却被告知没有我的订单信息。大晚上的老板还不在店里,只有个值班的前台。只好联络去哪儿客服,又联络老板都没办法。旅馆说马上可以退房费,让我去其他地方住。可十一期间,附近的旅店又杂七杂八的,那么晚了晚饭都还没吃,明天还要早起赶火车,真是欲哭无泪。最后跟前台好说歹说帮我联系了个附近的旅店凑合睡了一晚。

第5天

• 地址: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山海关古城东三条二十九号

04:55的火车从临汾到介休,06:58到达,票价18.5元。先在火车站外的德克士吃了早饭直接存包去坐公交到王家大院。大概半小时多的路程。王家大院门票48元,网上已经提前预定好。到了景点直接去服务处机子上打印个单子就可以。

车次买的太早,前一天又奔波,晚上还因为换旅馆的事情好一阵折腾,感觉一晚上没睡几小时就起来了,有点累到了。

公车下来还得走好长一段路才到大院,建议打的

王家大院就像建造在山坡上的一座城堡

王家大院是明清民居建筑之大成,由历史上灵石县四大家族之一的太原王氏后裔——静升王家于清康熙、乾隆、嘉庆年间先后建成。

建造的快与大院融为一体了,还以为也是景区的一部分,原来是家酒店,这规模不小

细微之处的讲究

在大院内买了个王家小酥饼,味道还可以

院外街道两旁都有卖特产的,还是沙棘汁比较对我胃口

特产:王家小酥饼,豆腐干,买的人不少

在景区外的小店买了份刀切面和豆腐对付午饭。看着老板娘切面手艺倒是不错,反正我是不会自己做面,可是端上来一吃,味道真的很寡淡,不得不添了很多辣椒和醋,才勉强吃了半碗。

游览完王家大院后又公交回到火车站,再赶去介休汽车站乘坐介休到离石的大巴。大巴票价50元。因为这个班车车次并不多,12:30发的车,在去车站的路上还一直担心赶不上车来着,介休到离石得两三个小时。到了离石再坐车去碛口。到碛口的小巴与大巴下车点距离有点远,一下车都没搞清方向,白走了很多路,最后直接打的了,还差点没赶上小巴。

离石到碛口的路况并不好,颠簸的厉害。途中还有因为修路,售票员让我们都下车了,一开始没听懂他们的话,以为已经到了碛口,就独自走了好久,可是手机一导航,明明还有好远。路上尘土飞扬的,远处风景倒是不错,路两边人烟稀少,问路的人都没有。最后还是其他车的售票员让我上车了,说前面让我们下车是因为路坏了车子过不去,得走过那段路再乘另外一辆小巴去碛口,我也是醉了。

到达碛口古镇已经傍晚5点左右。一下车又走错了方向,又白走了不少路。最后还是打电话旅馆问路才找到。

旅馆是个农村小院,前面是店家的男主人开了个小店,后面院子里的几间房就作为旅馆。十一期间碛口古镇的旅馆并不好预定,一开始在各大旅游网站预定的稍微好点的房间都被取消订单了,最后随便订了个农家小院倒是预定成功。环境一般(镇上的小旅馆普遍这个档次,还好有热水能洗澡),但是去哪都方便。厕所一度堵了,只能跑去外面上公厕。一天早上睡得迷迷糊糊的,直接蓬头垢面穿睡衣睡裤跑去公厕(公厕在人来人往的一个貌似广场的角落),只能在心底里OS着“反正没人认识我”……

当天晚上就到街上走了遍,十一期间,游人不少。晚上黑龙庙还有文艺演出,镇子并不大,住的旅店就在黑龙庙所在的山坡下,躺在床上都能听到晚会主持人的声音。

镇上很多摊位都有卖这个饼,里面是甜甜的,味道差强人意。

街上小吃店很多都是卖碗托或者这种洋芋擦擦的,没吃过尝试了下,味道还行。不过把洋芋当主食还真的是不习惯。老板人不错,后来一直在这家店解决一日三餐,因为离旅馆只有二三十米的路,十分方便。

远看平静的河面细看还是有不少暗涌

河对岸就是陕西了

第6天

李家山村 西湾村

李家山村离碛口古镇不远,镇上有不少当地村民开的出租可以上山,可以合伙拼车。当时因为找不到合租的人,最后我自个儿找了辆出租上去。一人好像是二十块钱的样子。如果是自驾游的话,车技一般的还是建议搭当地人的车上去。因为村子隐藏在大山深处,上山路况很差,没点开车技术的根本开不上去。很是佩服当地司机的技术与胆量。

财主家

李家山村  西湾村图片

村里有几个阿姨挎着篮子卖红枣、酸枣,五块钱一袋,只要买她的枣,就可以为游客讲解村里的历史典故。因为事先做了功课,已经了解了些,看在阿姨跟了我一路,其他游客也没有买的意向,只好买了一袋。结果还因为阿姨的口音问题,压根没咋听懂。

房檐的网上挂着铃铛,防盗用

村里很多窑洞都已废弃,不少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留守在这地方的村民生活应该挺辛苦。

李家山村  西湾村图片

村里的房屋都是依山就势,高下叠置,有时候路就是走在人家屋顶上。

废弃的小学

红枣挂满了枝头

李家山村  西湾村图片

枣子掉了一地都没人捡,每每看到都觉得好可惜。红枣也是当地人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

山上都是枣树,红枣是当地的特产之一。山脚下还有卖枣酒的,第一次听说这种酒,可是担心回程带行李多,还得倒几趟车,没敢买。

整个村落并不大,逛个一上午足够了。下山时跟一对天津来的老夫妇拼车,最后还是搭的他们的私家车回到了镇上。下午在旅店睡个午觉就准备步行去隔壁的西湾村。外出的时候正逢旅店老板娘一家的饭点,一打听才知道当地人一天一般只吃两顿饭,因为平时没啥事可做。农活的话,最多的就是枣树,并不需要太多管理。

李家山村  西湾村图片

西湾村比李家山村更加秀气精致,规模不大却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村里游客三三两两并不多。

村中的宅院在山坡上高低错落

从李家山村到西湾村走路大概半个小时多,途中会经过这条大河,这地方真的挺干旱,自来水的水质也一般

干涸的河床

从西湾村回来后又去了山上的黑龙庙,没买门票就简单逛了下。黑龙庙创建于明代,庙中有个乐楼,音箱效果极为奇特,不用扩音设备,声音响彻数里,还有“山西唱戏陕西听”的说法。

第7天

• 电话:400-0351-851
  • 地址:太原市城区东南方向距市中心四公里左右的郝庄村南之向山脚畔
  • 简介:太原市的标志性建筑之一。每年五月,还能观赏到盛开的明代牡丹。

天还没亮就搭乘碛口至太原的大巴。乘坐的人不少,上车买票,路程大约三四个小时。到太原后先去闹市区柳巷逛了会,解决中饭。午后直接去游览双塔寺。

太原街景

双塔寺,三晋名刹,本名永祚寺,距离火车站不远,可以游览小半天。因为附近正在修路,双塔寺附近的公车站都不停,导致我下公车后走了好长一段路才到达。

寺内的百年明代牡丹——紫霞仙,植根于寺院主殿大雄宝殿前的方形花坛里。春天的时候来赏花应该不错。

双塔寺的公车下车站点附近有家大超市,直接去买了一小桶陈醋、高粱饴糖、沙棘汁等作为特产带回家。马路对面还有这个面皮店,连锁经营的,太原市开了不少,到处都可以看到,很实惠,味道也不错。回家的路太遥远,节假日火车票紧张,只好各种倒车,最终倒了3趟车才回家。山西的古建筑都保存的不错,还有丰富的黄河旅游资源、黄河文化、晋商文化,如果没去过的话,还是值得去看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