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上海之行

• 出发日期/2016/04/02

• 玩法/短途周末 美食

前言

上一次到上海还是08年世博会,除了世博园,好像就在外滩和南京路上逛了一下午就走了。这次趁清明假期来上海其实也只有两天时间,大致的计划是:第一天东方明珠外滩,第二天豫园城隍庙老街。

卧铺车去,动车回。

4月1日,提前半天下班,K13武昌——上海南,16:20~07:46,263.5元,可以省一天晚上住宿费,并且可以保证2号全天游玩的时间;4月4日,D3010上海虹桥——汉口,14:52~20:22,262元。

来回火车费:263.5+262=525.5元

住宿费:306元

景点门票等:370元

豫园各种小吃:小林煎饼、五香豆等

小杨生煎

上海老饭店,这个偏贵的

第1天

听同学的建议,可以搭乘观光巴士,走马观花地看一下先。不过还颇费了点周折,先是去了九江路的一家,人家要100,团购60的节假日不能用。于是又穿过南京路步行街到中山东一路的春秋国旅,这一家的观光车只要30,而且很多门票都有打折,与网上相比也差不太多,干脆一口气全买了,一共花了320元!不过堂堂大上海啊,大外滩啊,竟然不能刷卡不能支付宝,强烈BS!

不过说实话,观光巴士似乎并不适合我,太过走马观花了。而且我也大致发现了两家巴士的区别,贵的那家上层是敞篷的,便宜的这家就是个双层巴士。而且等我达到东方明珠才发现,那里似乎有更便宜的,反正有个喇叭在喊:东方明珠+观光隧道+浦江夜游一共两百多,比我买的便宜将近100了。

•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陆家嘴世纪大道1号
  • 简介:在259米高的全透明观光廊上,360度欣赏申城夜景。

东方明珠人挺多的,排队等上电梯大概就有四十多分钟。我买的是最多人选择的原价160的B票,游玩分成这几步:1、坐电梯到267米高的旋转餐厅,即上球体,可以俯瞰上海全景。2、下到259米的全透明观光廊,我还是有点怕怕的。3、坐电梯下到93米高的下球体,这就没什么意思了。4、一楼的上海城市发展历史陈列馆,就是各种模拟和微缩景观,面积很大的,如果仔细逛,那真的可以看很久了。算上排队的时间,三个小时至少的。

• 门票价格:单程50元,往返票70元
  •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滨江大道2789号
  • 简介:我国第一条越江行人隧道,坐观光车厢“穿越地球”。

接下来是今天最坑的一个项目:观光隧道。百度上说“隧道内壁由高科技手段营造的各种奇异的色彩变换不停,黄色的海星,粉色的花朵,形状各异的几何图案,各种充满生机的地球生物,跃动着生命的力量,引人遐思。” 其实就是坐一小车厢里,隧道里安装了一些灯,几分钟就完了!建议千万别坐!

•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北苏州路111
  • 简介:上海标志性建筑之一,老上海题材影视剧取景地。

回到浦西,离晚上游船时间还早,先慕名去了外白渡桥。走过去也就几分钟的事,当然看完走完也就十分钟左右的事吧!记得《情深深雨蒙蒙》里女主角就是在外白渡桥上,风吹起她的旗袍,露出粗壮的大腿,她一个深蹲,腿部发力,如秤砣一般扑入脏兮兮的苏州河中,从此我就再没看过这剧了。

•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中山东一路(临黄浦江)
  • 简介:身倚浦西漫步十里洋场,隔江对望浦东繁华陆家嘴。

外滩照例是要走走的,毕竟是大上海的标志,其实真的不错,不过大家看多了,也就没什么特别了。

外滩十八号

还有今天最愚蠢的决定,跑去什么外滩十八号,太高大上了,我实在不好意思在里面逛就灰溜溜出来了

浦江夜游

终于可以去游船了,卖票的人的话真不能听,我从南京东路路口走过去花了差不多半个小时吧!因为黄浦江涨水,半小时一趟的游船,七点七点半的都没有了,直接到了七点五十。今天从中午就开始下雨了,俺在游船上冻得发抖啊。一趟游下来大概四五十分钟,但是等了将近一个小时才上船。

第2天

今天的目的地是豫园城隍庙老街,当然还有最重要的事:十年未见的大学同学要我去高大上的上海饭店吃饭,好激动的呢! 因为每次到一个地方旅游,我都很难吃到当地特色的食物,有时候是因为一个人吃不了,比如重庆火锅,有时候是因为不能吃,比如上海小笼包。本来今天早上在宾馆附近发现一个“城隍庙小吃城”连锁店,大大的画着招牌有“牛肉生煎包”,我赶紧冲过去买啊,结果被告知只是一个规模很小的试营业的店,没有这个卖!

•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方浜中路店223号
  • 简介:一条汇集了上海最早的钱庄、金店、银楼、茶馆、戏楼等的老街。

住在豫园附近就是方便,但也没想到这么方便,几分钟就走到了上海老街。但是这个老街也太让人失望了,直到4号早上又去走了一下,才发现另外还有半边, 主要是卖古玩的,不怎么吸引我。不过网上攻略说建议晚上逛两三个小时,我觉得应该没有必要!也就是去城隍庙的一个通道而已,不逛古玩的话,十分钟走过就算了。

城隍庙,道教庙宇,收费十元。本来我这人是见庙就拜的,但是今天下雨,一手拿伞一手拿手机,实在不方便啊,连进门的免费香都没有拿。不过看到有一个殿是“月老殿”,这个必须得拜啊!所以玩城隍庙看自己的需求了,我只逛了半个小时,可能有的人能逛两个小时了。

豫园商城
  • 地址:黄浦区方浜中路269号(近城隍庙豫龙坊)

城隍庙旁边就是豫园商业街啦,八年前其实就来过了,随便照几个。九曲桥可以走走,就是人太多。如果有购物需求的,逛上三个小时也是可以的。

• 类型:浓油赤酱
  • 地址:福佑路242号
  • 简介:创建于清光绪元年的本帮菜馆,尽显“浓油赤酱”本色

然后今天的重头戏来了,这满满一大桌子菜,两个人吃了(其实是八卦了)两个半小时后,还打了三个包。上海菜真是名不虚传地甜啊,所以比较符合我们口味的还是这里的招牌菜八宝鸭(就是最大盘的那个)。同学还另买了一份要我带回去,这一顿吃的,都快赶上我来旅游一次的花费了。

•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福佑路168号
  • 简介:市区留存完好的江南古典园林,亭台楼阁雕梁画栋。

这个豫园是指真正的豫园,门票40元,典型的江南林园,处处透着精致,而且面积不算太小。可惜人太多了,又下雨,也不知道是不是都逛到了,我觉得逛两个小时应该是可以的。

第3天

复兴东路

火车时间比较晚,尽管同学建议我去上海市博物馆,但是因为早上起晚了,又拖着行李感觉很不方便,就没有去了,在宾馆附近随便走走。被我吃到了纯大虾馅的小杨生煎,真正感受到了先吸掉包子里的汤汁,再吃包子的感觉,确实不错。

最后总结一下,其实两天的行程完全可以一天搞定,上午老街城隍庙豫园,中午人民广场南京路步行街,下午东方明珠外滩,晚上游船,要是精神好还可以去泡吧。同学还建议我第二天晚上去淮海路逛逛,但是我觉得旅游嘛,应该是一种放松和娱乐,不用到处赶场(其实是因为天气不好懒得动)。不管怎么说,这次旅游感觉不错,还没有玩到的地方,下次有机会再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