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普陀,海天佛国——浙江游记之二

攻略   >  舟山旅游攻略   >  漫步普陀,海天佛国——浙江游记之二

• 出发日期/2016/03/20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海滨海岛 漫游

前言

位于东海之滨的普陀山属于舟山群岛中的一个岛屿,是观世音菩萨的道场,也是众多信众心目中的一块神圣的净土,每年来这里朝拜、许愿、还愿的香客和游人众多。

岳父母虔诚信佛,一直惦记着农历2月19日(阳历3月27日)是观世音菩萨的圣诞之日,想上普陀山拜拜菩萨,我们义不容辞地陪同前往。考虑到观音菩萨在世间的广泛影响力,那超高的人气绝对是爆棚到无可企及的地位呀!况且正日子那天又适逢周日,普陀山上还不人山人海挤成了人粥呀!所以我们决定提早行动,早一星期到达普陀山,提前给菩萨拜个寿,以表寸心啦。

出游方式:依然是纯粹的自由行,就是走到哪儿算哪儿的那种,但此次主要以庙宇为中心,并且要考虑到老年人的行走能力,范围就有所局限了。

参加人员:岳父和岳母,我-紫檀,我媳妇-喵喵。

先看看紫檀同学出发前做的出游攻略吧:

3月18日(五):下午东方航空飞机,18:15到达宁波栎社机场,乘机场大巴到市区,入住如家快捷宁波火车站柳汀街店,晚餐【缸鸭狗(天一广场店)】,回酒店早点休息;【住宁波】

3月19日(六):早餐后,乘756或750路公交车去阿育王寺。游毕乘750路回到南塘老街,午餐【贴阁碧(南塘店)】,逛南塘老街,去天一广场,晚餐【缸鸭狗(天一广场店)】,回酒店休息;【住宁波】

3月20日(日):早餐后退房存行李,乘大巴直接去沈家门,转乘公交车到半升洞码头坐快船去普陀山,在沈家门先问清楚回宁波的长途车站最晚发车时间,入住舟山普陀山圆愿客栈,在客栈订当日晚餐;游览西山风景区:路线西天门→心字石→磐陀石→二龟听法石→观音洞、极乐亭、梅福庵、正法讲寺、千年古樟,回客栈吃晚餐,看夜景,夜宵吃自带的干粮,早点休息;【住普陀山】

3月21日(一):紫檀早起去佛顶山上拍日出,回来后早餐,步行先去南边的潮音洞→紫竹林→南海观音立像(6元)→观音跳(2元)→不肯去观音院,去普济寺(5元),午餐【看能不能赶上吃斋饭。午斋:10:30-11:30】,午餐后去→百步沙→千步沙,继续北行,去普陀山的北部游览:望海亭、善财洞、梵音洞等,往回步行至法雨寺(5元),晚斋【16:30-17:30】,看夜景,夜宵吃自带的干粮;【住普陀山】

3月22日(二):紫檀早起去补拍日出,回来退房间存行李。去南天门→隐秀庵→福泉庵→回客栈取行李至码头。中午12:00以前离开普陀山,坐船到朱家尖蜈蚣峙码头,在朱家尖午餐,送岳父和岳母去普陀山机场飞回北京。紫檀和喵喵乘坐25路公交车到城北车站(也就是沈家门普陀客运站)乘坐大巴车,到宁波汽车南站,用时两个多小时。入住如家快捷宁波火车站柳汀街店,取行李,晚餐【红灯笼龙凤饭店】,看夜景。【住宁波】

3月23日(三):睡到自然醒,早餐【南塘老街小吃街】,逛逛南塘老街,午餐【缸鸭狗(天一广场店)】,天一阁,天一广场附近逛街,鼓楼(菜市场),天封塔,庆安会馆(门票10元),早点去吃晚餐,以免排队,晚餐【贴阁碧(东渡路店,离老外滩很近)】,天主教堂,宁波老外滩(夜景);【住宁波】

3月24日(四):早餐【缸鸭狗(天一广场店)】,宁波城隍庙,天封塔,游览月湖公园,在月湖公园附近吃午餐【小城故事(海曙区镇明路仓桥街月湖盛园) 】。回酒店取行李,14:25坐火车去杭州,15:33到达杭州东,坐地铁1号线到杭州站,入住杭州悦胜酒店西湖大道店,去西湖边遛达,晚餐【新白鹿餐厅(新元华店)】,湖滨路步行街夜景;【住杭州】

3月25日(五):早餐【新丰小吃店(解放店)】,河坊街(王星记折扇),南宋御街,午餐【高银街:知味观小笼,咬不得高祖生煎;状元馆或奎元馆】,西湖十景尽量看:北边的景致。晚餐【吴山烤禽店(吴山店)】;【住杭州】

3月26日(六):早餐【阿良面馆:虾爆鳝面】,西湖十景尽量看:南边的景致,柳浪闻莺、苏堤春晓、白堤、三潭映月、花港观鱼、平湖秋月、岳王庙、风波亭等,转到杨公堤时去吃午餐【绿茶(龙井路店):】继续逛西湖,雷峰夕照,晚餐【新周记(鼓楼总店)(周记排档)】;【住杭州】

3月27日(日):喵喵可以睡到自然醒,紫檀早起顺着中河高架路往南,可以溜达到钱塘江,江边的复兴路有两家面馆:复兴路无名面店(无名老头儿面店)和阿强面馆,吃完面可以看看钱塘江景,南宋官窑博物馆,沿着南复路(玉皇山路)继续往北就是中国丝绸博物馆,继续往北就回到了西湖。12:00以前回宾馆退房存行李,到高银街附近吃午餐【新白鹿餐厅(新元华店)】,下午去杭州博物馆看看,早点吃晚餐【新周记(鼓楼总店)或奎元馆】,餐后取行李,到杭州站乘坐机场大巴去机场,搭乘南方航空航班回北京,次日凌晨到达。

后来实际情况与预订之计划有了较大所变化,我们就随机应变,顺势应对了,具体的您就慢慢看游记里的实况吧。

对了,我们在浙江的这几天,天气都不算太好,尤其是前几天,朦胧阴天和毛毛小雨一直陪伴着我们,先上几张照片,看看云里雾里的普陀山吧。

太阳顽强地从浓云的束缚中挣扎着露出了面庞,一看就是累得不善,脸色都显得苍白了。

第二天的清晨,休息了一夜的太阳好像有了一点复活的迹象,但终于不是满血复活,所以脸色虽然有了些微的红晕,但还是有些欠缺。

喏,终于没能完全摆脱浓云的束缚,却把海水氤氲出一种油画般的优美姿容。

间或里,太阳也会发威逞勇,投刺出一只只神光利剑。

心字石,愿大家都有一颗博大又强大的心!

磐陀石。

普济寺

影壁

普济寺前的放生池。

法雨禅寺。

以上几处都是到普陀山不可错过的景点呀!几句闲言表过,我们的流水账正式开始啦!

人均2000元,包括此次浙江之行的机票、火车票、汽车票、住宿、门票、饭费等全部费用。

北京到宁波(4人)、普陀山到北京(2人)、杭州到北京(2人)飞机。

宁波到杭州,动车。市内多为步行、公交车,偶尔出租车。

第1天

离开宁波去普陀山的准备工作:早餐。

按计划退房存行李(紫檀和喵喵离开普陀山后,还要回到宁波待两天呢),来到了我们在宁波临时选定的食堂——新四方大食堂用早餐。这家名叫“大食堂”的餐馆很得岳父母的欢心,菜品的口味不错,非常家常,尤其是价格,特别贴近老年人的心理预期,所以这里直接就被两位老人家指定为我们在宁波的主要餐馆了。当然,还有一个得天独厚的条件就是“新四方”离我们下榻的酒店极近,就在通往酒店的巷子里,出来进去的必经过此大食堂,简直就是为该酒店量身定制的一家餐馆了!闲话少说,进门点餐吧。考虑到上午要坐大巴车去普陀山,然后还要坐船上岛,时间很没有把握,紫檀提醒大家一定要多吃点,吃饱一些,午饭还不知道什么时间开呢,虽然随身带着点心呢,但还是把肚子填饱一些更可靠。

早上在此处退房存行李时,很高兴地见到了来到浙江后的第一缕阳光。

街口的新四方大食堂——我们在宁波的主要用餐地点。

餐厅内的装修挺有特点的,南方风格稍加古色古香,气氛很温暖贴心。

早餐的菜品相当丰富:煎炸食品和鸡蛋,各有好几种做法供食客挑选。

小吃也不少。

主食花样纷繁:酸菜炒饭、什锦炒饭、炒面、炒河粉,看着很诱人。

这些都是干粮类的,还不包括各种包子(紫檀忘记拍包子了,有小笼包,大肉包,菜包子等等) 。

粥汤类的品种也不少,具有地方特色的是年糕汤,皮蛋瘦肉粥是喵喵的挚爱,连着喝了两天呢,味道确实不赖。紫檀选了一碗当地特色的咸菜粥,味道太足了,齁得够呛。

我们的早餐,为了应付长途出行,特别加了量的。

菜单如下:小笼包2笼,鲜肉馄饨2碗,肉包子3个,茶鸡蛋4枚,其余的各一份:皮蛋瘦肉粥、咸菜粥、苔菜紫薯饼、咸菜炒年糕、炒面,一共9种食物,猜猜要多少钱?一准猜不对!38.50元,才!说他家物美价廉不过分吧?!

准备坐车前往普陀山,居然遇险。虎口脱险很后怕。

吃完了早饭,带上简单的行李,我们步行前往宁波汽车南站,准备搭车前往普陀山。汽车南站就在宁波火车站的南广场,离我们下榻的如家快捷酒店只有十分钟的步行距离,溜溜达达的,很快就到达了汽车南站的大楼前。这时,有一个身材高大的男子凑近紫檀,搭讪着说他要去普陀山接客人,顺便可以带我们去普陀山,直接送到码头,只要给个油钱就可以了。紫檀考虑到了舟山还要转车才能到码头,人生地不熟的,要是能直接送到码头,岂不是省事了,就问了一下价钱,他主动从250元降到了200元。四个人200元,人均50元,比大巴车(52元/人)还便宜呢,于是紫檀就有点动心,看看对方胖胖乎乎还挺和善的长相,就和大家一商量,也就同意了。胖子带着我们往西边的高架桥下走去,边走边打电话,走了300米左右,出来一个身胚更高大的彪悍男人,这位的面相就有些狰狞了。胖子让我们着彪悍男走,紫檀问胖子:不是你开车吗?胖子说他还要去开另一辆车。带着几分疑惑,我们迟疑地跟着晃晃荡荡的彪悍男继续往西走,都走出将近1公里了,也没见到汽车。我们止住了脚步,彪悍男说车停在前面,可四下里很空旷,前面什么也没有呀!我们坚决不走了,借口老年人走不动了,让他去把车开过来。趁着他去开车,喵喵埋怨起紫檀来:“这都是些什么人呀,你就敢跟他们走?”此时的紫檀也有些后悔,当机立断,趁他还没回来,我们赶紧往回走。刚回到高架桥下,胖子已经迎面堵上了我们,身后还跟有几位男女,看着他们来者不善的样子,我们根本不搭理他们的纠缠和“解释”,径直冲过人圈,好在此处离车站广场不远,乘客不少,不远处还有保安人员出现,光天化日之下他们也没敢动粗,只是悻悻地跟着我们,无奈地用目光“护送”我们走进了售票大厅。

买完票坐在候车厅里等车的当儿,喵喵和紫檀分析:万一他们是歹人,车开到半路上往哪个岔路里一拐,咱们岂不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啦?听了这样的分析,紫檀也非常后怕,惊出了一身冷汗,刚才为了摆脱纠缠而疾走出的一身热汗立刻被这身冷汗给降了温,脑瓜子都有点发懵了!想想刚才回到车站买票,52元的车票外,被售票员强加了2元的保险钱他都没有反应过来,看来是给吓傻了!本应208元的车票钱,结果花了216元,居然没有抢白一句,这在紫檀同学还是很少见的情况,看来今天是有点不正常啦!喵喵看到他发愣的可怜样,又有些于心不忍,安慰道:就算是破财免灾吧!其实这也不算破财,但倒真的有可能是免了一场灾呢!

我们的普陀山之行一开始就因为乘车问题发生了一些不愉快,没成想到了行程的最后,也是因为乘车问题又发生了一场不愉快来结尾,难道这也算是一种另类的“首尾呼应”?且等我们慢慢道来吧。

准备坐车前往普陀山,居然遇险。虎口脱险很后怕。图片

这就是宁波汽车南站,往右边再走100米,就是胖子和紫檀搭讪的地点了。

我们“虎口脱险”的经历应该就发生在这座高架桥下面的某段马路上。

汽车南站的售票厅还是挺具规模的,但这里强制乘客购买保险的行为好像有些不妥吧!

准备坐车前往普陀山,居然遇险。虎口脱险很后怕。图片

在这里候车时,喵喵把紫檀同学数落出了好几身冷汗呀!

这就是我们将要乘坐的长途大巴车,2个小时后,我们就要到达沈家门了。

上车出发,一切顺利,安全抵达普陀山。

我们乘坐是所谓的“高大二”车型的客车,就是乘客坐在相当于北京观光大巴二层的位置,我们买的票里有一张是第一排右边的,是个看风景的好地方,自然就留给家庭摄影师紫檀同学啦。大巴车上一切顺利,车窗外的风景有些单调,再加上海面有雾,也没什么可看的,随便拍了几张照片:

紫檀坐的位置很好,够高,有利于观察和拍摄。

高速路上有很多大型货车在飞速行驶。

这就是跨海大桥的起点。

规模宏大的海上高速路蜿蜒着伸向大海的迷雾中。

透过海面上的昭昭雾气,隐约可以看见轮船的身影。

远处一座斜拉桥的宏伟身影雄赳赳地横跨在海面上。

大桥,好像是“沈家门大桥”,过了这座桥,我们就来到了舟山岛了。

大巴车在从宁波出发2小时后安全抵达了沈家门客运站。

很气派的沈家门汽车站。

正确的名称应该是上面的,下面的算是习惯叫法吧。

出了车站大门,马路对面就有直达码头的公交车:27路坐到终点慈航广场,3元/人。

这就是去往普陀山的码头,也就是朱家尖蜈蚣峙码头。

从这个立有保龄球瓶雕塑的大门进去,买船票,就可以过海啦。

售票大厅里游客不多,我们去的时候算是旺季之前的淡季的尾声,属于暴风雨前的宁静期。不用等太久,再过5天您再来这里看看,能在这个大厅中央站立2分钟不动就算您有定力、够本事啦!相信30秒不到,您就会被人流裹挟到几十米以外去了 !

排队等待上船的游客们,这样的队伍已经算是很少人的啦!

码头。

我们乘坐的渡轮:新海华62。

普陀山是舟山群岛里的一屿,这里应该是属于东海吧。我们旁边坐着的一位老者看着窗外滔滔的海水,打趣道:这里不像东海,倒像是黄海呀。记忆中黄海应该在东海的北边,青岛就在黄海之滨,那里的海水貌似没有这么黄吧,至少去年我们去青岛看到的海水还是很漂亮的,蓝绿色调挺美妙的。

船行驶到一半,客舱里的游客骚动起来,我们循着声音望去,原来从窗口可以看见观世音菩萨的铜像了,难怪大家如此兴奋呢。

十几分钟后,渡轮抵达了对岸,穿过这座廊桥,我们就登上了向往已久的普陀山了。

在攻略里看见过无数回的金色帷幔亲切地出现在了我们的眼前。

码头的大门外,站着一溜接客人的客栈老板和服务人员。为什么他们都远远地站着不过来呢,而且还站得挺齐整?  原来他们的脚下有一条线,就像足球场上的教练员区一样,过线或走出了是要受到处罚的。我们预定的客栈的老板也在等待的人群中。我们还在大巴车上的时候,他就和我们联系好了来码头接我们,普陀山的服务意识还是挺好的 。

入住客栈。

客栈的老板是个年轻小伙子(应该算是自主创业者吧!),很顺利地接上了头,他主动提出用自行车推着我们的行李带领我们走回了客栈。这一点让我们感觉很温暖,能有这样一份为访客着想的心念就很不容易了,尤其是在他这样20岁出头的年纪,更显得难能可贵呀!就冲他具有这样的一种慈悲心(我们的队员年纪都不小了),我们就都由衷的祝福他生意兴隆!

我们预定的客栈在西天景区附近,离码头还是很有一段距离的,步行20分钟左右 。客栈就是由小区里的居民楼改造而成的,其实这里大多数的居民住宅都已经改造成了家庭客栈,一个个的二居室、三居室、N居室里的每个房间稍加改造和隔离,分出一个卫生间,就成为了一个个独立的客房,随后就能开门迎客了。我们订了一个标准间给老人,一个大床房给我们,可是老板说大床房临时没有了,我们有些不悦,还没来得及表示不满,他就已经果断地决定将我们预订的大床房免费“升舱”为一间家庭房,就是一张大床+一张单人床。我们看了房间,觉得还不错。原本打算在客栈订餐的,可惜他家的厨师走了,没法订餐了。我们从众多的攻略里了解到普陀山的吃和住可不是一般的贵呀,于是就想请老板推荐一下哪里有价格比较合理一些的饭馆可供我们选择。他有些为难,只是说楼下的饭馆会比景区的便宜一些,具体哪一家就不便详细推荐了。我们也不好强人所难,只好作罢了。客栈的房间很小,逼仄紧凑是这里最明显的特征,好在设施齐全,住起来也还算舒坦吧 。尤其是有一台给力的冷暖双制式的空调,让我们在3月份的阴雨连绵的海岛上不用忍受阴冷潮气的折磨了 。

这些居民区里的楼房大多已经改造成家庭客栈了。

我们的免费“升舱”的家庭房。当然,我们只用了我们预订的那张大床,单人床就没有动了,一切都要按合约办事嘛,我们也是讲信用的文明人呦 。

老人们住的标准间,同样干净整齐。

给力的冷暖双制式空调,赞一个 !

这是家庭房里的大床,紧卡在三面墙壁中间。平板电视机就挂在我们床脚的墙壁上。房间的确是够小的,床的长度就是房间的纵深,看电视就得受点委屈了,得靠坐在床头,让视线越过自己的脚丫子投向荧屏,好在脚趾头不像眼睛一样怕辐射,不过,眼睛的余光总能带到自己的脚趾头。

据说:整个普陀山的民居格局都是统一的,房间的大小房主说了也没有用,一切都是规划好了的。如此看来,我们也只好顺势接受啦。

卫生间也很小,不过设备齐全,热水很好,十分有利于恢复一天奔波的疲劳。牙具也配备了,但我们每次都自带牙具,就不浪费资源啦。

我们窗外的景色:西天景区的一座寺庙。

客栈还有代售拜佛用的香烛的业务,价格比在庙门口买便宜不少呢。

• 门票价格:香火票5元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香华街15号
  • 简介:普陀山香火最旺的寺庙之一,可拜佛祈福,欣赏海印池中的红鲤鱼。

在客栈稍事休息,我们决定出门溜达一下。由于早饭吃的足够多,现在还没有去饭馆体会普陀山餐饮高价格的必要 。我们问明了路线,直接往普济寺走去。普济寺离客栈不算太远,沿着山间的一条石板路,慢慢遛达20分钟左右就到了。

普济寺,俗称前寺,位于舟山市普陀区普陀山白华顶的灵鹫峰南麓,创建于后梁贞明二年(916年),后屡兴屡毁,清康熙二十八年(1689年),康熙南巡时下诏重建寺庙,后又赐题额“普济群灵”。

普济寺是普陀山的佛教活动中心,一切重大的佛舜活动在此举行。普济禅寺始建于宋朝,为普陀山山中供奉观音的主刹。每次当地有佛教活动都会在此举办,另为农历的2月19,6月19,9月19为庙会,在这时候去可能更加有意义。

葱茏的参天大树掩映间,一带黄色的围墙,这里就是著名的普济寺了。

普济寺正门。

虽然是淡季,但来普济寺的香客还是挺多的。

寺内的香客和游人络绎不绝。

石狮子威然耸立。大殿前的香炉被香客们抚摸得金光熠熠。

庙宇间香烟缭绕。

院内最大的一棵树木当属这棵有着600年树龄的香樟了,胸径将近2米,高耸入云,在地上洒下树荫一大片。

普济寺前有一个广约15亩的莲池,名叫海印池,亦名放生池,建于明代。

池上筑桥三座。中间一座,桥面平阔,北接着普济寺的正门,南衔御碑亭。桥中有一湖心亭,又称八角亭,正对普济寺山门。

海印池既是放生池,池内就少不了有众多的鱼儿。

一尾尾红色的锦鲤在池中自由地游弋着,很是闲适。

桥前有菩萨墙影壁,上书“观自在菩萨”五个大字,字高五尺,苍劲有力。

这“自在”两字颇得紫檀同学的欢心,特意单独特写了下来。

池上还有一座月牙桥,也很有些神韵。

普济寺东南,海印池旁立有普陀山三宝之一的多宝塔。此塔雕刻精美,形态古朴,紫檀很想近距离观赏一番,绕了一大圈,发现它位于“普陀山博物馆”院内。可惜博物馆已经关门(好像是15:00闭馆,周一还休息),一边自叹来得太晚了,一边遗憾明天恰逢周一,后天就要离去,宝塔只好“失之交臂”。

在普济寺,还有不少小松鼠在树间嬉戏。

这里的鸟雀也不少, 可见生态环境不差。

• 电话:0580-3191919
  • 地址: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普陀山风景区梅芩路115号

离开普济寺,我们来到了西天景区,沿着西天景区里的健康步行道——“西天渡口——磐陀石健康山道”一路上山,途径心字石、西天门、圆通庵、铜殿、梅福庵、磐陀石、灵石庵、二龟听法石、观音洞、芥福庵等众多的景点,既观赏了景色,也锻炼了身体,可谓一举两得呀。

西天景区游览图。

健康山道的起点

沿着山道往上走,就进入了西天景区。

首先看到的是心字石,巨石之上用朱漆描就的一个巨大的石刻汉字——心。与此“心”字合影者甚众。

沿途还有很多石刻的字句,颇值得玩味。

山道上,间隔一段距离就会有一些小售货亭,卖些食品饮料供游人解渴充饥。这里有一款海带煮豆泡,闻起来很诱人,我们来了一碗,5元。量挺足的,味道也挺不错,走得乏累饥饿之际,吃上一碗,还是很有些回味的。 在这里小憩片刻,再拿出些随身携带的点心填填肚子,我们立刻又精力倍增了。

圆通寺

铜殿

铜殿里的门、窗、墙、柱都是用纯铜铸成的,名副其实,而且工艺精美。

从圆通寺出来往下走一点,有一块大石如一叶扁舟静卧于山崖上,这就是“一叶扁舟石”。

梅福禅院。

梅福禅院建筑风格典雅清幽,令人耳目一新。

山门内的一幅“佛心”壁雕被香客们抚摸得包浆厚重。禅院最深处有一个灵佑洞,据说洞里流出的泉水颇有些不凡的功效,很多游客都在此用双手捧接泉水洗脸。

出了梅福禅院不远,就来到了西天景区健康山道的最高点,这里有一处观景台,放眼望去,海天一色,尽收眼底。海滩上有一处住宅小区颇为惹眼。

规划得十分齐整划一,看起来赏心悦目。只是不知道这些楼房里的房间是否也和我们客栈里的房间一样精致逼仄呀。

在此观景台上,可以远眺南海观音的金身,也能看到渡轮在海岛间来回穿梭。

雾气蒙蒙的海面上,岛屿和轮船一起勾画出一幅天上人间的美妙图案。

来一幅小全景,看看满山的青翠。

这块大石头不是磐陀石,真正的磐陀石还在前方。

磐陀石下有一条巨大的石卧牛,很多游客用自己身体的各个部位与石牛亲近接触,恐怕都是为了沾一点牛气吧!

这里就是健康山道的终点了,一路走来还真有些气喘吁吁呢。如果能经常进行这样强度的锻炼,相信身体会非常好的。

过了终点,剩下的就都是下山路了。路边又一处奇观引得众人驻足不前:二龟听法石,活脱就是两只巨龟在石边攀援而上呢。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叹为观止呀。

这里又有一处观景平台,拍个全景正合适。

观景亭名为“极乐亭”,石柱上的一副对联写得真好。只有摆脱了贪欲,切实做到知足,才有可能极乐。说得简单,真要做到,何其难也!

下到半山腰,有一处观音古洞。

墙壁上和门楣上的字匾很让人瞩目。

观音古洞

终于来到了西天景区的最后一个景点了,可惜这座芥福庵还关门谢客了。

站在芥福庵前的石栏边,回过头往山下一看,咦!这不就是我们住的客栈吗?!原来从我们房间的窗户里看到的那座庙宇就是芥福庵呀,我们回到“家”了!

晚餐:价格真不低,味道还可以。

回到客栈,休息了一小时,天色渐暗,我们来到小区的美食街吃晚饭。所谓的美食街,其实就是社区内小马路边上的一溜小饭馆,有个5、6家吧。每家小饭馆里都很热闹,高朋满座的样子,一打听,原来是住在这个小区的几个旅行团同时回来了,将近三百人一起来用餐,几个小饭馆都爆满了。我们等了一会儿,有一个饭馆的团餐用完了,一群游客呼啸而出。我们被老板让进了桌面狼藉、地面杂乱的餐厅,还好,服务员手脚够麻利,几分钟就收拾干净了。我们坐在安静的大厅里,耳边仿佛还有离开的客人们留下的嗡嗡声在回荡。紫檀和喵喵被请到点菜台点菜。这时听清了,是左邻右舍的食客们制造出的嗡嗡声,看来不是我们幻听了。问了一下菜品的价格,是不便宜,但在景区这样的环境里还是可以接受的。由于岳父母来到普陀山就要求尽量以吃素食为主,我们也就简单地点了四个菜和米饭,酒水就免了,等晚上自己到小超市买回来慢慢喝吧。紫檀和老板交流了几分钟,菜价也没砍下来多少,平均每个菜降了5块钱吧,我们觉得这已经很成功了,在旅游胜地的餐馆是很难砍价的,不信您就去试试看 !

我们的晚餐,很简单,也够清淡。

唯一的荤菜是辣炒文蛤,25元。这里的海鲜是够新鲜的,每一只文蛤都是大张着嘴的。厨师的手艺不错,味道很鲜美。

油爆笋,30元。来到浙江就应该多吃笋,此时吃春笋正当其时。笋片很嫩,味道清香纯美,非常好吃,老两口赞不绝口。

香菇油菜,25元。最简单的一道菜,味道中规中矩,也不错,除了价格太高,没有别的毛病。当然,这也是其它三道菜的通病 。

辣豆腐,20元。最便宜的一道菜,也是最下饭的菜,汤汁拌米饭,很地道。

米饭,5元/人。这个有点贵了,米的质量一般。可能是一下午走得累了,先上的一大海碗米饭很快就见了底儿,我们又让老板加了半海碗的米饭,一点都没有浪费。一顿饭下来,4个人120元,在普陀山上也就算相当可以了。

人常说:“饥饿是最好的厨师。”我们从早上在宁波大吃了一顿丰盛的早餐之后,除了在爬山时吃了一小点儿点心外,一直没有正经吃过饭呢,更何况还走了一下午的山路,肯定是饿得不善了,“饥不择食”也是我们觉得饭菜鲜香的原因之一吧。为了验证一下这家饭馆的厨师手艺是否真的不赖,我们决定明天的晚餐还在这里用。

休息,空调很给力!

吃完晚饭,大家都没有体力出去转悠了,更何况外面黑乎乎的一片,除了能听到大海的波涛声,别的几乎什么都没有了。于是,一致同意回客栈洗去一天的疲劳,好好睡一大觉,准备迎接明天的旅途——明天才是最充实的一天呢!

第2天

3月21日(一):南天门、紫竹林、南海观音立像(6元)、观音跳(2元)、不肯去观音院,法雨寺(5元)、望海亭、善财洞、梵音洞。

早上6:00,紫檀被闹钟叫醒,看看窗外天色比较亮,就匆匆洗漱完毕,披上冲锋衣,挎好照相机,快步下楼,直奔普陀山的东部而去。不用问,他这是想去拍日出呀。逆着来时的道路先快步走到码头,继续往前,穿过山门,前行不远,又有一处人声鼎沸的码头。原以为自己六点起床算是早的了,没成想这边的码头上已经摩肩接踵,拥挤不堪了,这倒是正应了那句老话“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呀,而这早行人还多得很呢。向蜿蜒蛇行的拥挤队伍里的船客打听一下,原来是去珞珈山的,我们此次没有去珞珈山的计划,主要是怕老年人不方便。离开喧闹的码头,紫檀继续快步前行,沿着海边的栈桥直奔南海观音金身所在的地方。

早上穿过普陀山的山门时,发现前面已经有不少游客了。

童子拜观音和老叟拜佛的塑像。

来到海滩上,远远地就能看到屹立在山顶的观世音菩萨的金身塑像。

海面上极度辽阔,可惜有点雾气蒙蒙。

抬头望望天空,多云的样子,有一些蓝色的天宇出现在云朵之后。再看看山后太阳即将出来的地方,浓云密布,看来今天的日出不一定能拍到了。

海上有几只海鸥在翱翔,吸引得紫檀停下匆匆的脚步,也试着“打”了回鸟,效果一般,算了,还是赶紧上山拍日出去吧。

在通往南海观音铜像的紫竹路上,可以看到不少三步一叩首的虔诚香客,期间,紫檀还看到了一位年纪不小得大和尚,在徒弟陪同下,一路磕着等身长头像观音菩萨的金身塑像前行。

紫竹路上有两处供游人休息的小平台,在这里一边休息一边看风景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

这就是瞻仰南海观音塑像金身的进门处。

此处的香花券为6元/人次,70岁以上免费进入。想到过一会还要和家人们一起来参拜菩萨,所以紫檀没有买票进入,转身走向观音跳去探探路吧。

前行不远就到了小半岛的顶端,这里有一座“西方净苑”。

庙宇里十分安静整洁,真是名副其实的一座“净苑”呀!

月亮门里是天王殿,右边的门外是大海,沿着石阶下行,就是著名的景观:观音跳。

门外的视线很开阔,金黄色的大海与灰蒙蒙的天宇汇合在蒙蒙雾气中,混为一色。

海岸都是崚峋的巨石,海水不停地冲击着石壁,哗哗作响。

石壁上的文字简介了观音跳的来历。

据说这块巨石就是传说中当年观音菩萨跨步踏落的那块石头,只是没有找到菩萨的足迹在哪里。

刻有“观音跳”字迹的巨石下,有不少信众坐在地上,闭目冥想,盘腿静修。

海浪越来越大,汹涌地撞击着坚固的石壁,溅起巨大的朵朵浪花。

等了好几分钟拍到的浪花,感觉还是不够大。

站在观音跳遥望东边的天边,海面已经近光粼粼了。

抬高视线,太阳依然被严密地束缚在浓厚的云层里,看来今天是不可能拍到日出了!

带着些许的不甘和遗憾,紫檀颇为不情愿地拾级而上,离开了观音跳。

回到紫竹路的小平台,最后再看一眼东方的天边,拍日出是肯定没戏啦!

海面上被阳光照耀出一片金色的光斑,很是神奇的样子。

海角上的建筑应该是“不肯去观音院”,等会儿我们会去的。

遥望“不肯去观音院”

回到金沙路海滩,回过头再一次遥望南海观音。此时,离我们约定的回客栈的时间已经不多了,紫檀要快速返航了。

早餐:感觉一般,价格偏高。

7:55,紫檀提前5分钟赶回了客栈,大家都已准备停当,带好了饮水和零食,就等着紫檀回来一起出发了,他回来得正是时候。到楼下的小饭馆里去吃早饭,一路上几家饭铺的价格都是一样的,我们随便找了一家有空位子的进去。每位十元:每桌油条一盘(由两根切成),煮鸡蛋每人一个,咸菜一碟(不够可添加),馒头和稀粥不限量,吃饱为止。

饭桌上闲聊间,老人们说拜菩萨是要有诚心、有恒心的。在普陀山上,这诚心和恒心就体现在步行上。君不见,在通往南海观音铜像金身的石板路上,还有不少信众三步一叩首呢,紫檀在清早更看到了一位年纪不小的大和尚磕着等身长头拜上山岗呢!所以,今天的主要交通工具就是我们的双腿和脚板。听到这个消息,喵喵的小嘴咧得跟吃了三根苦瓜似的,她一定是又想起了当年在峨眉山大战顽猴后的登山之旅了,那一次可是真的把她给累惨了,累得都没有劲儿流眼泪了!那次是普贤菩萨的道场,这一次是观世音菩萨的道场,看来在这样神圣的地方,凡人必须要经历一些磨难,只有努力克服了这些磨难,才能有所精进,才能荡涤身心里的一些凡尘和懈怠,这也许就是来到这些神圣地界的缘由之一吧。紫檀是这样认为的,您说呢?

普陀山上的早餐差不多都是这么个价格,十元一位,我们四位就是40元,只有馒头、稀饭、咸菜、油条和一枚鸡蛋,这让我们很怀念宁波“新四方大食堂”的早餐, 9种食物,吃个肚歪,才38.50元!

我们的早餐。

油条不够吃的,让老板又给加了半盘,开始要加钱,后来又免了。

• 电话:0580-3191919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普陀山风景区南部

吃罢了早餐,一家四口开始了今天的旅程。按原计划,今天的第一站就是去拜谒南海观音菩萨的金身铜像。沿着紫檀清晨走过的线路,我们来到了金沙路,紫檀突然看见路边指示牌上指引着右转100米是“南天门”,于是决定脱离队伍,独自去南天门看看,喵喵陪着老两口沿着金沙路缓缓前行。紫檀右转后走了100米,没有看到南天门,继续前进,又走了6个100米,就在他感到极度后悔的时候,南天门出现了。它只有感叹:岛上的距离感真的是太不靠谱啦!说什么也没有用了,既然已经到达了,就只好先拍点照片再说啦。打个电话让“大部队”在紫竹路口休息等待,他自己则加快速度,走马观花起来。

南天门,颇有天外飞仙之态。

进了南天门,眼前豁然开朗,远远地可以看到南海观音像。

这里的书法石刻颇多,很值得细细品味。可惜紫檀今日没有时间,只好错过了。

南天门的左右“门框”上大书“龙”、“虎”,笔力雄劲非凡!

礁石上还有一个龙眼泉,很多游客在此祈福。

离南天门不远,有两块礁石,现在是海鸟的栖息地。

大海茫茫,雾气昭昭。

其实即使如孤舟漂泊在茫茫大海,只要心中有佛,亦不会迷失方向。

普陀山南海观音立像,紫竹林,不肯去观音院

匆匆拍完一组照片, 紫檀快步离开,连跑带颠地追赶队伍去了。小跑了一刻钟左右,大家会师在了紫竹路口。踏着紫竹路的石板直奔南海观音像,买票进门,我们静静地来到了观世音菩萨金身脚下,虔诚地参拜起来。

香花券:6元。

此时来南海观音拜谒的信众、游客比清晨多了很多。

观音菩萨身前伫立着四大天王,威风凛凛地护卫着莲台宝座上的观音菩萨。

台基上“南海观音”四个大字是卓越的佛教领袖赵朴初先生的墨宝。

金身铜像的后面有一座巨大的浮雕照壁(也许是影壁)——大士海会,场面宏大,雕刻精美。

以一头六齿神象为例,便可见雕刻技法之精湛。

神台的栏杆上,一只安静的鸽子平静地观看着众多信众对菩萨的顶礼膜拜。

在观音菩萨的金身铜像前,紫檀展示出随身携带的菩提长串和手串,让观世音菩萨用温和慈悲的慧眼为它们开了光。

神台下的海边,海水依然冲击着礁石,哗哗的浪涛声日夜为观音菩萨演奏者恢宏的乐章。

站在神台的台基上放眼四望,极尽辽阔之能事,心胸仿佛也更开阔了!

紫竹林的香花券每人5元。

紫竹林。

门前一对威武的石狮子。

大殿。

大殿前的香炉被信众们抚摸得金光闪闪。墙壁上有很多有关竹子的浮雕。

紫竹林里的竹子杆儿居然真的是紫色的呀!

海边有一座庙宇,猛地看上起有些日本建筑的意思。

匾额都很精美,就连警示碑上的字迹也那么不同凡响。

原来这里地势险峻,所以要警告游人:禁止舍身燃指!

游览完了普陀山东南部的景点之后,时间已近中午,紫檀询问了一下,大家表示肚子并不饥饿,还是抓紧时间去往法雨寺吧,那里也是今天的重头戏呀。怕老人太累了,我们提议坐游览车前往,但岳母首先反对,一定要步行到法雨寺,并抬腿就走。细细观察了一下,此刻唯一阴沉了脸的竟然是年轻最轻的喵喵!按路标显示。从紫竹林到法雨寺距离为2700米,但紫檀觉得不太可信,因为他上午有过南天门那100米距离的教训,可老人家们态度很坚决,年轻人也只好跟上了,只是一再提醒要走得慢一些。果然,路途比表示的要长很多,我们走了一个多小时才到达,依紫檀的感觉,这段路至少有5公里!喵喵累得龇牙咧嘴,满脸的不耐烦,老人家倒是还行,虽然有些疲劳,但心情很好。途中经过了百步沙、悦岭禅院、大乘禅院和双泉禅院,但都没有停留,直奔目的地——法雨寺。

步行前往法雨寺,途径百步沙,悦岭禅院,大乘禅院,双泉禅院,法雨寺图片

百步沙海滨浴场

百步沙的景观

望海亭和师石。

百步沙全景。

悦岭禅院

大乘禅院,来这里的旅游团很多,看来人气很旺呀。

大乘禅院的大门十分有气派。

大乘禅院开有一家素菜馆,自助餐每位38元,不算贵。可老两口说还不饿,没有让我们尝到此家素菜。

双泉禅院。

法雨寺的大牌坊。

绿荫掩映中的黄色围墙内就是名震海内外的名寺:法雨寺。

海天佛国,黄墙逶迤。

普陀山法雨寺,又称:后寺,位于普陀山白华顶左、光熙峰下,距普济寺2.8公里,为普陀三大寺之一。

“法雨”,神来之笔!

前院有大树参天。

二进院里一对古树,分立左右。这些古老的植物彰显着法雨寺的悠久历史。

观音殿又称九龙殿,殿外的影壁上雕刻着九条游龙,这九条龙雕刻十分精致生动。九龙殿内的九龙藻井及部分琉璃瓦从南京明代宫殿拆迁而来,被誉为普陀山三宝之一。

细细看看这九条飞龙吧,工艺极其精巧,神态生动自如,相信叶公绝不敢站在此处,因为这壁上的游龙们简直是呼之欲出呀!

九龙壁对面有一座造型古朴精美的香炉,很多游客都在往香炉里投掷硬币,据说:一旦投进高处的炉台,就会有好运气。

玉佛殿外景

大雄宝殿。

善财洞。梵音洞。

法雨寺整座寺庙宏大深幽,气象超凡,据说是皇家寺院,果然名不虚传,虽然路途稍远,但还是很值得去游览一番的。至此,我们今天的游览计划已经完成了,还不到15:00点。紫檀很想在法雨寺吃一次斋饭,但法雨寺要到16:30才开饭,要等很久呢。此时,岳母说要去梵音洞。天呀。这可是一个计划外的项目呀,而且梵音洞离法雨寺相当之遥远,喵喵立刻说那就坐游览车去,并立马抬脚走向游览车站去排队了。 老两口看来也是累了,并没有坚持要步行前往,而是跟着喵喵来到了车站。法雨寺到梵音洞的车票是10元/人,十分钟的车程就到了。下了车还要步行一刻钟才能到达梵音古洞的大门,到了门口,喵喵明确表示不再走了,就在门口的亭子里等待我们;老两口也不太想走长路了,只在门里的庙里拜拜就可以了。紫檀心有不甘,花了40元来到这里,进门口溜一圈就走,太亏啦!于是鼓起勇气,决定独自走一遭了。梵音洞里有两处景点:善财洞和梵音洞。看路牌显示,善财洞只有430米,但事实再次证明了普陀山上对距离的评估是多么的不靠谱呀!崎岖狭窄的山路,高低不平,长度最少也又2500米,累得个半死来到善财洞,这里的人气倒是超高,一个山洞口外挤满了手里高举着数张百元大钞的男女们,不知为什么都在往洞里挤。绕到后面一看,吓了一跳,这后面还有几百人在排队等着往洞里拥呢。不想知道他们在干什么,也没工夫傻等了,紫檀立刻转身打道回府了。

梵音古洞大门。

喵喵连门都懒得进,一屁股坐在小亭子里不动弹了。

梵音洞大门里游客还挺多的。

善财洞的距离就是乱写的,千万不要相信!

后院排了几百人的队伍。

洞口也是乱哄哄的。紫檀没有兴趣凑热闹,一边往回走,一边后悔走上了来善财洞这条路。

回到了潮音洞门口。

古潮音洞在下面半山腰,要走很多台阶才能到达。

下到这个观海亭就快到了。

在亭子上看海还是挺得劲的。

潮音洞院门。

很多人挤在栏杆后面静静地眼望潮音洞, 耳朵则在聆听着潮水拍击石壁的声音。

是的,所谓潮音就是海水撞击礁石发出的涛声。

涛声送入这巨大的、峥嵘的石缝里,再反射回去,冲进听者的耳鼓,难道会有什么不同吗?反正在紫檀听来,无论是在洞里还是洞外,听起来就是“涛声依旧”。

晚餐,还是昨天的饭馆子。

在古潮音洞奔波了一个小时,上上下下的受完了罪后,紫檀回到亭子里和大家汇合了,原来大家都没有去这俩景点,而是好好的休息了一番。这40块钱的车钱花的真是够冤的呀!拖着疲惫的双腿来到车站,排队等车回码头吧。这回没有一个人要求步行了,真是都快累瘫了。等了三辆车,我们才上了车,坐在车上的感觉真是太舒坦了!

从码头回到客栈,大家都说要先休息半小时再去吃饭。瘫在床上,还没来得及打个盹儿,紫檀突然记起一件事儿:忘了回法雨寺吃素斋了!但双腿实在是不愿意再动弹喽,算了吧,就这样吧,累得一口气儿恨不得能吃下半只羊的食肉动物就别再惦记素斋了 ,以后有机会再说吧!半小时后,我们来到了昨天吃晚饭的餐馆,老板还认识我们,因为是“老主顾”了,主动为我们让了利——按昨天的价格水平收费,感觉有点小温馨 。由于今天的活动量确实太大了,所以点了俩荤菜,酒还是没敢点。晚饭后,紫檀独自出门到小超市买了瓶当地的啤酒——普陀山尝了尝,主要是为了解解乏。

我们这两天的晚餐都是在这家饭馆吃的,主要是饭店的名字起得好,“心愿居”,看着就符合来普陀山游客的愿望。如此看来,字号起得恰当与否确实是大不一样呀!

我们的晚餐,依然是四菜一饭,不过今天是两荤两素了。

辣炒蛏子,25元。这里的蛏子十分肥大,难道又到了吃海鲜的季节?舟山确实比青岛靠南边。但三月中就有如此肥大的蛏子,还是挺让我们惊诧的。那么此时节这里的海蟹和鱼虾应该也很完美了吧?三月中旬就是舟山的海鲜季了吗?!吃货们应该记住这个地方的这个季节!这道菜很美味。也许是因为厨师的手艺高超,但我们更觉得是食材的新鲜保证了菜品的可口。

鲜活的蛏子就是味道鲜美,胖胖的蛏子肉本身就是一种诱惑,简单的炝炒,稍许的辣椒提味,使得这盘极其普通的小海鲜味道激增,第一条蛏子与舌尖甫一接触,所有的味蕾瞬间被激活,竭尽全部注意力开始搜索海鲜分子的踪迹,让这顿饭始终处于高度兴奋的状态里,十分尽兴。辣炒蛏子,功不可没!唯一需要遗憾的是感觉蛏子太少了,可点菜时老板明明在原有菜量的基础上还给多加了几条呢,难道端进后厨又………我们可没有小人之心呀 !

鱼香肉丝,点击率最高的家常菜,堪比宫保鸡丁(可惜他家没有宫保鸡丁),25元。味道很家常,中规中矩,鱼香口味调制得很地道,有些川厨子的风格,唯一的缺憾还是肉丝太少了 !

尖椒土豆丝,25元。清爽可口,老人们大爱。缺点是:素菜居然和肉菜一个价,还不如要两盘鱼香肉丝呢,都怪这家饭馆没有宫保鸡丁,要不然换成一个宫保鸡丁,那就完美了!

香干芹菜,20元。家常菜的典型代表,炒得也很地道。四个菜都是很地道的家常口味,我们开始怀疑大厨是否就是老板的妈妈,或者他们家里的掌勺人了。米饭依然是5元/人,这顿饭加起来一共是115元,比昨天还便宜了5元,看来对老顾客还是有所照顾的呀!吃得比较满意,对厨师的手艺点个赞吧!

送老两口回客栈休息后,紫檀独自溜出来到小超市转了转,这里的东西都比较贵,当地的啤酒是普陀山啤酒,买了一瓶先回去尝尝,如果好喝再下楼来加一瓶,反正离得也不远。普陀山啤酒,味道特别淡,感觉不太过瘾,跟喝水差不多。幸亏只买了一瓶回来,要是两瓶的话,肚子里还真难装得下这么多水呢。说来也奇了怪了,这麦芽浓度高的啤酒,比如13°的瓦伦丁、12°的教士之类的德国啤酒,一口气喝它个五六听(500ml/听)的也没什么反应呀,为什么这瓶普陀山喝了半瓶就有些喝不动了呢?!也许是天气太过阴冷?也许是啤酒的口感不适合?啊!难道是在这菩萨道场的清净之地,菩萨暗示不要饮酒?如果真是这样,那事儿可就大了,赶紧收住了吧,仅此一瓶,不喝了!

看看这是什么?不知道吧!这可是我们今年新添加的出游秘密武器,便携式泡脚盆。长途跋涉之后,装一盆微烫的热水,把劳累了一天的双脚静静地搁置在这一盆暖洋中,让脚部的血液沸腾半流,高速循环,使得大量的携氧血液快速抵达劳苦功高的双脚,也算是对忠心为主的脚板功臣的一种怜恤和抚慰呀!古时的先哲不是早就说过吗:不可使仆从心生怨恨。优渥自己的“足下”绝对就是优渥自己呀!

靠在床头看电视,暖融融的双脚此刻也不觉得碍眼了。尤其是看到荧屏上自行车手们挤撞在一处,腿部擦伤得鲜血淋漓时, 暖暖的“足下”对主人必定是感激不尽,明天能不竭尽所能以效犬马之劳吗?!

第3天

慈云禅院,隐秀庵

昨天累了一天,倒也没白忙活,超额完成了旅游计划,今天早上可是晚点起床了。8:00的闹钟叫响了我们,拉开窗帘看看外面,天空乌云密布,地面湿漉漉的,显然是下雨啦!如此看来昨天的加班加点真是太英明了。今天的计划很轻松,到码头附近转转,在到附近的几个庙宇看看,然后就准备离开普陀山啦。

将近九点时,我们要离开客栈了,可是却找不到老板了,也许是出去采购啦?我们锁上门,先出游去吧。在昨天吃早餐的的小饭馆吃了同样的早餐,然后漫步在毛毛细雨中(当然举着雨伞),呼吸着清新得让人欲醉的空气(在北方被雾霾摧残苦了的老肺头遇着这样的高浓度负氧离子岂能不醉!),悠闲地踱步走向码头。

从客栈到码头是一段坡路,常看到客栈的工作人员用三轮车吃力地拉着大量的行李上坡,不禁感叹生活的艰辛。

上午的码头还是很安静的,到了中午才是游客们离开普陀山的高峰期,那时才会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呢。我们今天也要凑这个热闹啦!

游客们都出去玩了,行李都由客栈的伙计们照看着。为了不跑冤枉路,早上出门时就都带到了码头,一堆堆的放在广场上,雨天则用塑料布苫上,还有的就放在长廊里避雨,反正保管得很好就是了。我们有些后悔没有把行李直接带到码头来。可转念一想,早上没有找到老板,另外就两个包包,也不好意思麻烦人家派一个专人来看护呀。还是自己回去取吧。

这是普陀山上唯一的机动交通工具,我们昨天就是乘坐着它回到码头的。

码头是旅游巴士的始发站之一。普陀山的巴士只有两种票价:1站5元,2站及以上10元。我们昨天从法雨寺到梵音洞就是2站,而从梵音洞回到码头则停了至少4站呢,看来从最远处往回坐车还是挺值得的!

山门里面有一座长廊,墙壁上有很多名人大家赞颂普陀山的碑刻供游人观赏。

碑刻。

紫檀喜欢“观自在”。

长廊的对面小广场有几尊雕塑:童子拜观音。

信众朝拜的雕塑。

慈云禅院。

慈云禅院里的游客不太多。

海边有一座巨大的石牌坊。

牌坊里就是著名的短姑圣迹。

这就是短姑的塑像。相传曾有姑嫂两人发愿礼佛,凑资买船,渡莲洋朝山进香,船刚泊道头,不巧小姑“天癸”(月事)来潮,自愧不洁,不敢下船入山。其嫂短(埋怨)之无福朝圣,将姑留置船中,独自进山拜佛去了。不料时近晌午,潮水大涨,小舟与岸相隔,小姑久坐船中,腹中空空,饥肠难耐。正在此时,只见一村妇持食盒至岸边,向潮水里投下一些石块,踩着这些石块径直来到小姑舟中,说是她嫂嫂托其捎来,放下食盒,便离船而去。?嫂嫂进香归来后,小姑问及前事,嫂愕然不知,忽然记起刚才拜佛时,瞻仰莲座,只见观音大士衣裙湿着一片,心里顿有所悟,以为这是观世音菩萨显灵,自惭无缘,忙不迭又进山到观音面前叩拜。因其嫂曾在码头“短其姑”,从此,姑嫂泊舟处即被称作‘短姑道头”。

道头旁时常出没于潮水中的石块,传说是菩萨送食时投向潮水里用以跺脚的石块,后人称此道头为“短姑圣迹”。

码头的对面的白色影壁后面,有一座广福禅院。

广福禅院地理位置虽好,但建筑颇为破败,显出一副年久失修的颓唐景象。

离开广福寺往东100米,有一条石台阶铺成的上山路,路牌指示:由此上五分钟到达隐秀庵。

漫步登上台阶,沿着石板路前行,越走越安静,越走树木越高耸。

穿过一座石牌坊,眼前高大树木掩映间有一带黄墙,显然是一座庙宇,所处的位置真是十分幽静呀,而此处距离人声鼎沸的码头只有5分钟的步行距离,绝对是闹中取静的典范了。

隐秀庵,也称隐秀讲院。

隐秀讲院里有一尊韦陀天尊的金身塑像,雕塑得实在是太过完美了,紫檀忍不住,冒着唐突了神仙的过失拍了一张照片,供大家欣赏。

大殿

隐秀庵的建筑十分大气讲究。

陈设也很雅致精美。

离开普陀山,有点小小不愉快,但总体来说挺好。

离开了隐秀庵,时间将近11:00。此时,客栈老板来电话问我们何时退房,并且说没有钥匙他进不了房间。紫檀自告奋勇回客栈退房间取行李,让喵喵陪老人家先到候船大厅休息等待。随后的事情一切顺利:退房间,取行李,买船票,登船渡海峡,12:00前回到了朱家尖码头,这里距离机场只有4公里。

就因为这4公里的路途,我们还差点和当地出租车司机 干了一仗。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离开码头,在车站的一家快餐店吃了一顿又贵又难吃的快餐后,我们来到出租车停靠点打车去普陀山机场。这里的牌子上明明写着离普陀山机场4公里,12元,可出租司机非要25元。和他交流了好一会儿,他说最少要20元。这时一个管理员模样的人看到我们在这里争执,就走了过来。司机一看,关上车门开走了。管理员问了一下情况,紫檀据实相告。他问是否要投诉司机,紫檀反问:如果投诉,司机会受到怎样的处罚?答曰:至少罚款500元。紫檀一听,恻隐之心顿生,当即决定不投诉了,毕竟一个出租司机出来挣点钱也不容易,得饶人处且饶人吧!不知为什么,中午这里几乎没有出租车,幸亏我们不是急着赶路,否则不就耽误事儿了!管理员建议我们去坐机场大巴,一问价钱:7元/人,四位28元,比打“黑车”还贵了8元。喵喵倒是挺正义地说:宁可多花点钱,也不能助长这种歪风邪气!您倒是正义了,可我的钱包却受到了损失呀!在大巴车上等了将近半个小时才开车,其实就是直行一分钟,再调个头,前后5分钟的事儿,按照距离计算,这里的机场大巴比北京的大巴可贵多了呀!

这趟普陀山之行,由坐黑车“虎口脱险”开始,以打“黑车”不欢而散告终,也算是首尾呼应了,幸好中间的主要乐章还是很华彩的,也算是功德圆满了吧!

离开普陀山,有点小小不愉快,但总体来说挺好。图片

渡轮安全抵达朱家尖码头。

离港通道里布有售货亭,出售舟山特产,想得还是挺周到的,既方便了游客,又增加了收益,浙江人的脑子就是好使呀!

舟山特产大都是些鱼干鱼片。

离开普陀山,有点小小不愉快,但总体来说挺好。图片

朱家尖码头的出口,江浙建筑风格明显。

在这里吃了一顿快餐,昂贵加没味,只是为了填饱肚子。

颇有气派的慈航广场汽车站。

离开普陀山,有点小小不愉快,但总体来说挺好。图片

出租车停靠站。旁边停着的微型警车的高音喇叭不停地喊着:出租车打表计价!可好像一点都不管用。

明明标有参考价格,司机愣是不打表,乱要价, 看来监管力度还是不够呀!在这方面北京的出租车还是挺值得表扬的。

出租车停靠站往前100米就是空港巴士停靠站。

离开普陀山,有点小小不愉快,但总体来说挺好。图片

舟山机场,一座简单的机场,但对于来普陀山游览的游客们,确实方便多了,尤其要是能买到打折票,那可就太划算了!

送岳父母上了飞机后,紫檀和喵喵在机场门外乘坐25路公交车(3元/人)回到了普陀长途客运中心,在此坐大巴车返回宁波。

傍晚时分,我们回到了宁波。

普陀山之行至此圆满结束了,在浙江的后半段旅程将会以怎样的精彩迎接我们呢?我们心里十分期待! 而这期待的最直接的第一站就是:今夜的晚餐味道如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