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之春,美若仙境

攻略   >  上饶旅游攻略   >  婺源之春,美若仙境

• 出发日期/2016/03/18

前言

“是时风和日丽,遍地黄金,青山红袖,越阡度陌,碟蜂乱飞,令人不饮自醉“---------题记

那一天,婺源百万亩油菜花盛装亮相在我们面前,天光云影,在波涛般起伏的浩瀚花海中悠悠飘逝, 菜花金黄,河水清澈,民居幽古。

没有哪一种象油菜花一样气势磅礴地宣告春天的来临!

第1天

集合~

我们在3月18日(周五)下午出发,七仙加入俩姑爷凑成一个九人的队伍,下午在福州汇合后搭上合福高铁最晚的一个班次奔向婺源。

婺源行程分为东线、西线和北线;其中东线是最热门的线路,主景点江岭的花海最为壮观,自然成为我们首选目的地,虽然已经预判到人山人海,但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东线的终点庆源是我们周五晚上落脚的地方,听说这地方没有完全被开发,古村保存的很好游客相对较少很少,一早出门逛完庆源然后驱车前往江岭和篁岭,最后是月亮湾。

当晚包车师傅在婺源车站接了我们后由县城出发, 经过一个小时后到达庆源,我们入住了庆源詹老师家。

第2天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段莘乡庆源村
  • 简介:与世无争的古村落,素有小桃源之称,四处可见摄影与写生的人们。

我们约好五点半起床出门。

见面后才知道大伙儿基本都跟我一样没睡好觉,原因居然都是半夜鸡叫。

庆源的鸡不知缘何特别躁动,一个晚上没停止过叫唤。

但是大家精神头都还不错,初来乍到的新鲜感和出门旅行的激动都很好地掩饰了疲惫。

婺源庆源古村位于婺源县东北部的段莘乡,同安徽黄山市以及浙江交界。婺源庆源建村于唐开元间(公元674年),是一个有13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据度娘介绍这里峡谷深幽,宽如太行之盘谷,美如武陵之桃源,地处万山之巅,阻外而溢中,是始祖几经选择的避乱胜地,素有小桃源之称。庆源村口“别有天”古亭内现仍留有古人绝句“空山隐卧好烟霞,水不通舟陆不车,一任中原戎马乱,桃源深处是吾家”。

原亭大门口两侧有联为“车马绝喧阗忆前人三径怡情托迹不殊陶靖节、鸡犬声相闻惟此地四民安堵落花犹似武陵源”。横联为“桃源深处”

天气预报今天多云,早上出门的时候天依然阴沉着一张脸,但我们都坚信我们终将集体人品大爆发。

天边还是云层浓重,但油菜花依然湿润艳丽,走在潺潺的溪水边,静谧的山村,带给人平和、温馨的心境。走到半山腰,眼前的景象又是焕然一新,白墙黑瓦的农舍被黄色油菜花海环抱,背靠云雾青山,屋群上方白色蒸汽笼罩,两株桃树粉红点缀,小溪,流水,弯曲的山路,怎的一个“美”字了得!

庆源的油菜花虽然也是梯田式油菜花,但和江岭的风格完全不一样。庆源的梯田,落差并不大,每一个大的梯块由优美动人的曲线分隔开来,而每一个区块中,也有密集而整齐平行的线条将每一个梯块分割成一个个小块,像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世外桃源,让人内心充满了平静。

“小园几许,收尽春光。有桃花红,梨花白,菜花黄”------秦观词《行香子》

有一种相聚惊艳了时光!

清浅的岁月,一转身就是一个轮回。又是一年春分时,桃红李白菜花黄的时节,我们怀抱春光笑谈日月。

上七点左右,天空就开始晴朗朗地了,蓝天白云啊,这里的老乡说已经有十天连续阴雨或阴天了,就今天天晴,就今天!因为我们七仙大驾光临!哈哈哈

普陀寺的高僧曾诗题庆源村:翠园深处淡烟笼,古木森森一径通,流水小桥花细落,行人笑指武陵中“,此处的幽静和美景可见一斑。

我们顺着村里的河道走,到了这一个类似观景台的地方,七仙也渐渐开始活跃,只有个别同志还在走神。

粉墙黛瓦的徽派建筑,特别是这种马头墙缠绵过多少文人墨客的旖旎情怀,我们不是诗人,但也很想做一首诗,啊,婺源!啊,马头墙!!

这里的油菜花有纵横田间的水作为铺垫,愈显得风姿绰约,充满灵气。

京福高铁造福了我们,从福州出发只要两个小时就到婺源,不需要跋涉千里就能一睹到这一处江南美。

走在庆源的巷子里的 ,到处有村妇摆摊卖一种绿色的捏成圆圆的饼,起初以为这跟我们老家一样是鼠曲草做的清明果,没想到这里的清明果是艾草做的,她们选取野生嫩艾草, 要加一点碱煮熟,焯水后挤干水分放石臼里用大木棰捣碎,揉入少许面粉、糯米粉在面盆里搓好面团,把面擀制成椭圆状,填入由酸笋、萝卜丝、肉丁等原料做成的馅,最后捏合而成。这种清明粿,有咸和甜两种口味,咸的制成饺子形状,内馅有酸笋、腌菜、萝卜丝和肉丁等。而甜的做成圆圆的小饼状,内馅主要是芝麻和花生酱。 后来我们尝过这种江西的清明果,确实有淡淡的艾草清香。

都说梨花一枝春带雨,今天没雨,梨花都不那么娇艳了,但配上这古朴的砖房,倒也别致。

这个片子没有理想的光线,但这色彩我喜欢,天青色,跟这庆源的风情很搭。

• 门票价格:50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江岭风景区内
  • 简介:婺源风光最壮观的一面,大片油菜花梯田一层层从山顶蔓延到山脚。

江岭都被认为是婺源最值得去的地方,因为那里漫山遍野的油菜花是呈梯田状,从山顶铺散到山谷下,站在山顶望去,脚下大片的山谷内,油菜花层层叠叠,一望无际,中间围拢着几个小小的村落,黑瓦白墙的徽派民居夹杂在一片金黄之间,在婺源应该再没有比这更壮观的了。

逆光小品

我们都在闽东农村长大,油菜花之于我们是一种充满情感的记忆,印象里,春节后过一阵子就开花了,青绿中带点嫩黄,似乎有些生怯,不久黄色的笔触越来越浓重,变成一片耀眼的明黄。而菜籽都是自种自用,油菜收割时,将整株到放在田里暴晒,翻晒,然后在地里铺上大大的竹席,把干透的株杠放在上面用脚踩,我爸妈总说菜籽油很难吃,这个我没什么印象了。

当你还在为保证生活的基本需求而忙碌的时候,是很难哟哟这类闲情逸致的,只有当油菜籽不再是人们果腹需要的时候,人们才会注意到话多的美丽,把它当成观赏的对象。

我们眼前的婺源充盈着色彩,阳光和朝气,满目金黄,远山如黛,远远望去,一派清雅的山水风格浑然天成。

这帮年近半百的大妈们渐渐进入状态,各色围巾各等姿势都开始亮相了。

这是一处风水摇曳的江南春,蓝天白云,阳光明媚,菜花鲜黄,还有温婉如画的我们。

油菜花也许是最草根的花了,长期被人忽视,原因是她太普通太低贱了,从来登不上大雅之堂,最热衷赏花的唐朝也几乎不见吟咏菜花的诗句。哪怕偶尔提到也是作为乡村景致的陪衬。温庭筠《沃田桑景晚,平野菜花春》指的还不一定是油菜花。扬万里的:“儿童疾走追黄碟,飞入菜花无处寻”,中,菜花也只是孩童嬉戏的场景。

在但她却力压群芳,成就了天地间的大美。

在一大堆春花中,油菜花最接地气,从不忸怩作态,孤芳自赏,你可以切切实实去亲近它,同时油菜花也是最上镜的,一空山野,一仄灿黄,一树桃红,就是一幅绝佳的春色蕴美图了。

很多人不知道油菜花性温,具有活血化淤、解毒散血消肿、通便降压降脂等作用,油菜花所含的大量维生素还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功能。中医常用油菜花来治疗胃肠功能紊乱、溃疡病、疮疖脓疮等症。

我这是第三次到婺源了,有没有油菜花的婺源,完全是两个世界。“中国最美乡村”的名号真不是白得的,这铺天盖地的黄色开始覆盖大地时,徽派建筑里的乡村处处是景。

这帮女人们楞是看上了这棵古樟树下的石阶,说累了,个别同志赖着不走,那就歇息下摆个POSE留个影,嗅嗅久违了的青草的气息。

婺源三月天,不用研磨书写,不用水彩添色,七仙舞动纱巾就是一幅画。

这个时候来江岭赏油菜花的人太多了,交通成了问题,我们当天下午出江岭的时候就因为堵车,错过了篁岭景区。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明训别院思口镇延村
  • 简介:游览明清徽商的豪宅院落,回味1987年版《聊斋》的剧中场景。

思溪和延村是姐妹村,为其方便,人们经常把他们的名字叫在一起。

思溪村背山面水,嵌于锦峰绣岭、清溪碧河的自然风光之中,房屋群落与自然环境巧妙结合,山水互为点缀,如诗如画,意境神美。

村口有明代通济桥和如来佛柱,是古时村落水口组合建筑。村中还有清代的商家住宅“振源堂”、“承裕堂”、“承德堂”、“孝友兼隆厅”等。此外,思溪还是著名的《聊斋》影视城。1987年电视剧《聊斋》曾把这里作为外景地。

历史上以商贾闻名的延村,现有房屋多为清代乾隆、嘉庆年间建筑,也有少量系明代所建。现仅剩古民居几十栋,民居建筑风格大同小异。

这里的村落白墙灰瓦,追溯着久远的陈年旧事,马头墙下的油菜花,似那一抹淡淡的乡愁,晕晕而韵,略带惆怅,又显妩媚。而那缓缓流过的岁月,犹如门前的古道沧桑,是一首让人低徊不已的诗。

这里的油菜花真的很婺源。

其实在婺源,如果没有那朴素的粉墙黛瓦,婺源乡间的油菜花,就不知为谁妩媚为谁妖娆了

这里小桥流水,杨柳依依,桃树摇曳,花开蝶舞,让我们共赴一场春天的约会。

古树、河流、梯田、农舍合理布局,相互映衬,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

漫山遍野的油菜花盛开于徽式农舍间中,四处弥漫着浓浓油菜花飘香,漫步于乡村的石板路,穿过溪河的石拱桥,这一定是婺源一年中最美的时光。

婺源大地,黄花遍野,蜂飞蝶舞。

这里的油菜花也像花间的女子那般袅娜,风姿绰约。

喜欢婺源,都因了她的古意,在那些小镇村落走走,感觉随时可以邂逅渔樵耕读图里的古人

”春余湖上双堤路,黄遍江头万里春。”-------孔尚任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沱川乡
  • 简介:原生态的自然景观,古树参天,梨花盛放,有着“天上人家”的美称。

查平坦,是隶属于江西婺源县沱川乡的一个小山村,坐落于海拔680米的山坳,由于它躲在大山深处,几乎不为人知,所以更增添了几分神秘色彩。这几年,慢慢地它走进了摄友们的镜头,被不少摄友称为“天上人间”。

查平坦村建村于明代初年,因村子坐落在山坳中,读书的人希望村里年年平安,人生一帆风顺而得名。

从延村过来到达去大理坑的路口后一直往山上走,全是弯弯曲曲的盘山路,路很狭窄,有些路段如同行走悬崖之上,感觉会车都非常困难。一路上也没有路标,所幸司机熟悉当地路况,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山路颠簸,很快就把我们带到了这个隐藏在大山深处的小村庄。这个地方与庆源类似,不纳入通票的范畴,进村停车的时候每人被缴纳20元的卫生费。

一下车就看到村前一大片重叠于悬崖之上如弯月如云片的百余亩梯田,间有灼灼争艳的桃花点缀其中,十分动人。

这就是查平坦村,一个坐落在群山之巅的小村落,也就是几十户人家吧,真真是世外桃源,多单纯的地方啊,神仙一样的日子,宁静,自在,安详,快乐……

暖风浪漫,一望金黄,夕阳在山,犹闻笑语。

虽然见不到理想中云雾缭绕的人间仙境,娇阳下的小山村还是春色醉人,由于地方偏僻,到这里的游客并不多,乡村受到外来文化的影响也较慢,保留了古朴的氛围。

村里有一棵高大的梨花静立山头, 点缀于油菜花的海洋之中,透过幽幽白色望见静谧古村。

在葱茏的绿色掩映中,粉墙黛瓦的徽州古民居点缀在广阔的油菜花丛中,如同一幅低调却耐看的水墨丹青。

还有粉红的桃花、洁白的梨花点缀在金黄色的油菜花中,掩映着白墙灰瓦的徽派建筑。

查平坦,其实并不平坦,真正的地无三尺平之地,村落不大,落差不小。村庄以前只有陡峭的山路与外面相连,房子都是就地取材,用红土夯的墙。

大叔大妈们集体亮相一回,左右两位是我们此行的人像摄影师,在此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