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劳--帕劳归来不看海

• 人均费用/22000

• 玩法/海滨海岛

前言

本篇游记包含了笔者在帕劳十三天的所见所闻,其中包括酒店,飞机,出海,浮潜景点,自驾,人文,空中小飞机,购物,餐饮,如信息量不全敬请见谅。

从国内去帕劳有很多线路,比如首尔转机,东京转机,澳门转机,香港转机。帕劳属于大洋洲的最西北面,密克罗尼西亚的最西面,以上除了东京与首尔转机飞过去比较花时间外,南部城市过去相对时间较少。

这次我们选择的是首尔转机,选了一条比较远的路线,为什么呢?因为大韩航空相对舒服点,舒适与飞行时间这就是有舍有得的选择了,仁川机场也能让喜欢购物的人购买免税商品。

仁川机场二楼有一个休息区,如果你转机时间偏长可以去这里,这片区域做的非常人性化,有免费按摩椅,沙发,舒适的躺椅。去到过很多机场觉得仁川这个休息区虽然迷你但很有特色。

关于酒店的选择有很多,整个帕劳最好最贵的酒店叫太平洋度假酒店,唯一一个可以看到全海景日落的奢华酒店,唯一的缺点是不在主岛离市区太远,你是跟团有大巴接送那可以选择这家,如果不是的话你每次出行都需要叫出租车,估计每次车钱在十美金左右。

除了最贵的酒店外,也有汽车旅店,市区里的公寓酒店,各种中等偏上的酒店度假村。以我个人经验来讲,酒店除非很奢华不然中等与中上等级的酒店设施是差不多的,所以主要看酒店位置离市区的距离,方便你出来闲逛。然后看看有没有免费Wi-Fi的酒店,因为当地有些酒店需要买Wi-Fi卡上网蛮贵的。我们这次选择是天堂岛度假村,理由是可以看半个日落并且离市区较近。

这次为了拍背光人物夕阳照,特地配了闪光灯。

第1天

帕劳有两个博物馆,一个私人的,一个国家的。这个博物馆位于主干道上,是私人博物馆。

这里展示了帕劳历史变迁中的很多器物,二战时期的相对多一些,还有很多古董木刻故事版。

在帕劳待了十三天,发现帕劳绝对不适合悠闲的度假,原因在于物价很高不论是酒店还是用餐上,并且酒店的设施也非常简易,有些酒店甚至没有沙滩,总的来讲性价比太低。

那么帕劳适合什么呢?适合潜水,浮潜,看海。海,的确是帕劳的一大特色。花上五天七天来领略完美的尾滩,令人惊叹的泻湖,水下繁忙的世界,你一生中绝对应该来一次的地方,就为了看这个海。

第2天

当地有一道特色菜“蝙蝠汤”。帕劳有两种蝙蝠一种是吃昆虫的,还有一种是吃水果的称之为果蝠,这道菜正是用后者来做料理。

再我来之前就已经听过有这么一道美妙的菜肴了,当时就已经迫不及待的想尝一尝了,于是这也列为我此行的目的之一。当料理此时真的呈现在眼前时,实在是难掩心中的兴奋!

帕劳的自费用餐不是一般的贵,特别是中国人开的餐馆,往往三四个菜稍微吃好点,加上服务费就要七八百人民币,差一点的三四个菜也要四百多左右。并不是说斩客而且这里餐馆物价如此,图中椰子蟹更是昂贵,打破你传统印象中东南亚海岛海鲜便宜的思维。 这个椰子蟹吃起来口感也就这样和吃一般蟹无特别差异。

石斑鱼也是帕劳餐厅比较常见的菜,但是价格也不便宜。自费用餐建议在日本人或者韩国人开的餐馆,这里不得不汗颜一下,中国人卖中国人反倒贵!韩式石锅饭配汤或者日式丼饭都是非常实惠的,市中心的超市也有卖各式泡面。

在这里除非你不介意价格,那么各式海鲜随便吃,不然千万不要带着吃海鲜大餐的念头走进餐馆。

不要以为真的当场活杀蝙蝠给你吃,全部都是先杀好后放冰箱储存的,当有客人点菜时拿出来解冻烹饪。

牛奶湖

第3天

牛奶湖它并不是个湖,而是位于一个小岛边海湾里的一小片海域,越往里靠海水的颜色越是像牛奶色。

牛奶湖下面的火山泥是由于火山喷发而形成的,长年累月堆积在海底形成了厚厚的一层,打捞上来后可以闻到一股硫磺的味道,富含各种天然矿物质,是著名的美容护肤佳品。

船停稳以后水手或者导游会跳下船,潜到下面捞火山泥,拿上船后供众人涂抹。

德国水道

看到德国水道时的心情是比较震撼的,我看过一篇文章来形容它,把它称为蓝色彩虹,实际看到之后的确是这样,海水清晰色彩多样,把帕劳的旅游宣传语“七色海”形象的描绘了出来。关于德国水道的典故,之后航拍时再告诉大家。

大断层

这是一片外海浮潜海域,需要注意强劲的洋流。

据说这里是全球潜水点之首。从一两米完整的珊瑚浅礁到忽然直线断崖式的到海底800米深,整个大断层就是一个大型的海中悬崖。

深潜的玩家可以沿着断层观赏到大自然的奇妙,各种穿梭的鱼类构成了一个宁静的海底世界,当然鱼类品种就不在这赘述了。

那浮潜的玩家只需顺着洋流从A点到B点,漂浮在海面上往下看着这奇妙的世界。

如果你有恐高刚下水时或许会有些不适,整个人悬空在深不见底的悬崖上,这对你来说或许又是一种奇妙的感觉。

下摄影设备建议自己提前做好功课,各种牌子都有水下相机,拍摄时请谨慎,万一失手掉下去,运气不好的话就是直接掉入悬崖底的。。。

无人岛

中午在附近的一个无人岛上用餐。帕劳一共有七个无人岛供游客使用,而这个无人岛是最有特色的,虽然是大洋洲国家,但是这个无人岛有亚洲最长的尾滩。。。可以从一个小岛走到隔壁一个小岛,待涨潮时尾滩会被海水轻轻的没过。

上岛后水手会变身为厨师,只需等待20分钟左右,就可以领取美味的中式盒饭了。最后这个无人岛绝对是摄影出大片的好地方,也适合情侣拍摄大片的海岛,唯一的缺点就是太阳非常晒。

水母湖

又是一个帕劳标志性的景点,并且是全球独家景点,唯一一个无毒水母区域。

水母湖位于一座小岛的中部是内陆湖,快艇靠岸后需要徒步上山下山走一段路,之前看过攻略说山路旁边有黄丝带系着的树有毒,我看了半天没看到,所以有些事情不能道听途说,要自己亲自去实践。

想象一下1.2万年前地壳发生了运动,这片海域拔地而起一座小山,而小山中间凹部留下了一片海水,最后形成了一座小岛包括一个内陆湖。

原本属于大海的生物被围困在内陆湖里,最后只剩下生命力顽强靠少量微生物就能存活的低等水母,由于在湖里没有天敌,经过万年的进化水母的毒性反倒退化了,变成了无毒的水母。

整个水母湖水深约20米,每当夜晚水母沉到水底繁殖,白天时阳光为湖水带来了氧气,水母纷纷浮上来进行光合作用。

我看过一部纪录片是关于水母湖的,湖底遍布沼气,潜水员在夜晚下去采集标本只能操作20分钟。虽然是内陆湖但也受到潮汐的作用,会随着外面的海洋一起涨潮与退潮。

水母湖在1982年被发现,我也蛮佩服发现这个湖并且下去一游的人,我一直在揣摩他的心情,在小岛中探险忽然发现一个湖,站在岸上往湖里望去满湖面的金色点点,一定很愕然。然后还要下去调查研究水母,最后发现竟然全部都是无毒水母。

这里的水母分为两种,一种叫黄金僧帽水母,另外一种叫做黄金残障水母。。。

所以请请呵护它们。

由于游客的动作幅度偏大造成水母损伤,这就是黄金残障水母的由来,受伤后的水母会慢慢分解死亡。

当然有些很小的水母,游动速度飞快甚是滑稽,你或许在不经意之间就发现它已经撞到你的面镜上,或者卡在救生衣缝隙中了,随意脚蹼的拍打也能对小水母造成致命的伤害。

随着游客逐年增多,水母湖也不堪重负,现在下湖后需要朝湖中心游一段距离,水母才会逐渐多起来。千万不要一看到水母就很兴奋盯着一只看,这样时间全都浪费了。尽量往里面游,不经意间就会发现周遭已经被水母包围,这时再尽情观赏。

第4天

帕劳国家博物馆。竟然在深山老林里。。。顶着毒辣辣的太阳绕了两个圈子才找到。需要买门票后进入,里面展示与陈列的东西要比之前那个私人博物馆多许多,帕劳历史变革以图文并貌的形式展出简明扼要,并且还有一个台湾展示馆。

男人会馆

男人会馆就在国家博物馆旁边,或许就是因为男人会馆的原因,国家博物馆才建造在这吧。男人会馆是免费的,但是会有一个当地人问你索要一到二美金才允许你拍照,有点恶霸的味道。帕劳以前是母系社会男人地位很低,所以男人经常会聚集在这样一座建筑中互诉苦衷,门口的图腾寓意着女子进入会石化,男人会馆就这样产生了。

在男人会馆斜对面有一些二战时期的器械,高射炮榴弹炮与飞机零件和炮弹。

飞机螺旋桨。

门口有一个地堡,大半部分已陷入泥土中,里面全是垃圾,旁边停着这辆报废的日军2式两栖坦克改装型。

第5天

在坦克后面的灌木丛里靠近山坡这,发现了一个地下掩体的入口,不仔细看还真看不出来。

这个掩体钢筋混凝土结构两头敞开式入口,随着岁月流逝一头的入口已经被滑下的山泥堵了大半,并且还在门口长出了一棵大树。尽管如此人还是能猫腰进入,当然我没有进去查看,从外面粗看里面都是垃圾,半斜坡的泥也有可能把里面通道已经堵住了,蚊虫的滋扰更是厉害。

第6天

在帕劳出海分为三天,有东线与西线各一天,外加一个坐大船去近海浮潜娱乐。跟团的话一般都是三天出海三个项目。我们这次是自由行13天度假形式的就没那么赶,并且选择性的减少了一天出海,做大船出海浮潜没有参加。

东西线中有一条线就是浮潜观赏硬珊瑚区。这里首先第一个浮潜点就是紫色硬珊瑚。

以前从来没见过这样的珊瑚,真的实在是太美了,不过你仔细看照片就会发现有些紫色珊瑚已经褪色变白,原本这里是一大片紫色珊瑚,人类来多了慢慢造成了水污染,珊瑚是对海水纯净度很敏感度动物,海水受到了污染紫色便逐渐的褪去。。。

小时候读书看到过一句话,五彩斑斓的水下世界。不见其物,莫有所感,这一刻才能领会这句话真正的含义

干贝城

水性好的朋友可以潜下去触摸它的壳,要注意它的壳有很多旮旯有些较锋利,不要划伤手指,触碰它以后只见它会缓缓闭合甚是有趣。在市中心的餐馆里也有卖砗榘料理,刺身做法吃起来口感与象拔蚌差不多。

最后要说的是市区里有很多中国人开的商店,售卖玳瑁,砗榘制品,不懂行的话最好不要购买,很多材料是塑料。同为华夏子孙,在外应该互相帮助,而非见钱眼开。

中午用餐又是在一个美丽的无人岛。

这个无人岛还是一个初级潜水者的练习点,并不是很深的海水适合初学者在此实践。

无人岛一景

这里就是鲨鱼城吗?纳闷之余水手已经纵身跃入海中,于是我们也一个个跟了下去。

刚开始全都是穿梭的小鱼群,水手拿出诱饵食物没多久,隐隐约约从混浊的深水处可见显现一条大鱼。

这是一种吸盘鱼,请看它们头顶上的吸盘,他们会吸附在鲨鱼与一些大型海洋生物的身上从而免费旅游,被称为世界上最懒的鱼。

当然看到鲨鱼时请不要自己吓自己,因为在船上水手已经告诉过你了,这种名为黑鳍礁鲨的鲨鱼以捕食珊瑚鱼类为主,性情温和,不会对人产生攻击,他们不会带你去看一条会咬人的鲨鱼。

目测大约有二至三条鲨鱼忽隐忽现徘徊在你的脚下,这种感觉的确是非常有趣,既刺激又兴奋。

很多人会把吸盘鱼误认为是鲨鱼,他们的颜色,体态,动作的确都有相似度。

【两个平行世界】

以下你所看到的是粉色硬珊瑚区,帕劳的每个浮潜点总是令人充满惊喜。

粉色珊瑚与一片玫瑰花瓣式的珊瑚连在一起,是一个非常有特色的浮潜景点,乍看上去犹如海底的玫瑰花。

在这里你能看到个头非常大的帕劳国宝鱼“苏梅鱼”又称龙王雕,当然也有些人叫它拿破仑鱼。

建议出发前带点面包,来到这个玫瑰硬珊瑚区下海后撒点面包屑,周围会有很多色彩缤纷的热带鱼向你游来,尽情享受被热带鱼所包围的快感吧。

玫瑰珊瑚区

情人桥

请让此人带你去一个独特的珊瑚区“软珊瑚区”

第7天

第8天

软珊瑚区在一个座小岛的石洞口,此地水流强劲从洞的一头流往洞的另一头。

下水之后当你看到软珊瑚,你会发现软珊瑚长的有点像仙人掌,随着洋流好似在随风摆动。

软珊瑚的有一个独特的生长环境,就是阳光照射不到的区域,所以它们沿着岛的阴暗出生长,我也蛮佩服发现它的人的,这么大片岛屿区域,竟然在这个角落里发现了它们。

部分软珊瑚是有毒的,所以最好不要去触碰它们,同时也请保护它们,和我一船的一个人下海后就一脚踩在了上面。。。

听水手说帕劳的软珊瑚全世界独一无二,只有在这里才能看到。

帕劳有直升飞机和小飞机两种观赏岛屿的方式。直升机价格偏高,小飞机价格偏低,所以很多人都会去做小飞机。两者的区别在于直升机上拍照视角要比小飞机好很多,并且可以比小飞机飞的低,观看岛屿更为清楚。我也是以拍摄目的去坐的,所以想要做直升机,可是直升机价格偏高,排了好几天排不到同坐的人,两个人上去就要付四个人的钱性价比太低。直升机的价格是2000人民币左右一位,小飞机是900人民币左右一位。

于是我还是选择了小飞机。乘坐小飞机前他会询问你是不是需要坐副驾驶,做副驾驶的话必须买一份保险,为什么呢?因为副驾驶旁边是没有舱门的!怕你掉下去。。。

第9天

为了拍摄当然选择坐副驾驶啦,起飞前日籍飞行员会告知你各种注意事项,起飞后的感觉的确是蛮刺激的,可以在之后的视频中看到,往外一小步脚就是悬在高空的。。。

航拍牛奶湖,牛奶湖原来是这样的。

暗暗的那片湖就是水母湖了,能清楚看到地壳运动后的地理变化。

航拍时建议带24-70焦段的,小飞机的机翼会挡住广角拍摄范围,所以必须要拉焦段拍摄,70-200又太重,飞机自身的抖动和自然风吹过拍摄起来会很抖,当然你要是有办法拿的很稳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航拍一景

无人岛 注意到照片右上角了嘛?那做岛像什么?

这就是第一次用餐时的无人岛,那时所说的亚洲第一尾滩,现在可以从空中清楚的看到白色的尾滩通向另一座岛屿,此时你就会发现它有多长了。

德国水道

德国水道必须在空中才能看到它的神髓,犹如人类与大自然的沟通,又好似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与人类科技文明的结合。

帕劳原本盛产椰干,但是在一次飓风过后,所有的椰干几乎被毁灭殆尽,当地的西班牙殖民者又转向发掘另一个特产磷矿,20世纪末德国向西班牙买下帕劳后,为了把磷矿更为快速的运往安加尔岛,在这里炸开了一条水道,从而形成了今天的德国水道。

七十群岛

七十群岛是帕劳国家性的标志,并不是说有七十座岛,而是七十这个数字在帕劳的意思是非常多,这也是一个美好的意义,意思说非常多的岛屿。

空中掠影

空中掠影2

海豚湾。海豚湾是一个景点,圈养在海水中,游客可以上岛与海豚互动。

回程是能清楚的看到我们住的酒店,然而是座没有沙滩的酒店。。。

第10天

KB大桥

帕劳唯一的大桥,连接克罗尔和梅莱凯奥克两座岛。韩国捐造建造于1977年,在90年代时坍塌过,现在所看到的大桥是日本捐造的。

世界9/1

在市中心最大的超市WCTC旁边有一家日本餐厅,二楼有一个很大的红色螃蟹户外广告牌,强烈建议来这里吃饭,每天晚上饭点都是爆满的,甚至还要预约!价格公道,菜式味道也好。一楼的中餐店就不怎么样了,价格偏贵,千万别为了去二楼用餐找不到楼梯而走进一楼的中餐店,我第一次就是这样,走进去后不好意思出来,点单用餐,蝙蝠汤,苏梅,椰子蟹,酸辣汤,两碗米饭,加上服务费950人民币。

第11天

梅莱凯奥克大岛的日军二战遗址。

地址位于去机场的路,由南向北过了大桥第一个岔路右转,一直开到可以转进机场的路,仍旧笔直开不要转去机场,开一段路后在左侧就能看到这个遗迹。实在找不到可以买当地地图,有英文标注店。

在帕劳可以说遍布二战遗迹,但是真正打的厉害的战役是在最南面的佩里流岛。

在这片遗迹门口立有一块牌子,上面用中文写了“无证进入每人罚款500美金” 我一开始以为是需要购票进入,转了一圈后发现没有地方买票,也并没发现管理人员,无奈之下于是以豹的速度浏览并拍摄了一番。。。

小白宫

小白宫内部分建筑可以随意进入参观。

小白宫修建在大岛东北侧的一座小山上,地理位置与视角极佳。静静的坐在走廊的椅子上,望着远处连绵的海岸线,让潮起潮涌的波浪冲刷你的内心。

还记得在小白宫上看到的海岸线吗?滩涂与红树林。

帕劳大岛的自驾路况实在是太好了,快速公路上几乎没有什么车,导致经常会开过一些景点自己还不知道,哪怕盯着地图看也会开过头,只因每个岔路实在是太小。

这里是一片居民区内的红树林区,红树林是海水净化器,完美生态链的表现。这条河流通向大海,应该是内陆咸河,可以看到一些海里的鱼在其中畅游,旁边还有一个红树林蟹养殖地。简直就是一个与世无争的世外桃源。

第12天

车子行驶到KB大桥下。在大岛与小岛两头各有一个桥下游乐园。这里也算是岛上居民为数不多的娱乐地点之一了。

在桥下岸边的这一大一小两棵树吸引了我的目光,就像看到了一位喜欢的姑娘,越看越顺眼。以大海为背景,不同的距离,不同的角度,比起其它的树这是两棵幸运的树。

在这边租车使用国内驾照就可以租了。驾驶座位有左侧与右侧之分,日系车在左侧,欧美系车在右侧。不同的汽车,租赁的价格也不相同。在这里最好的车是野马,它将用速度让你领略完美的海岛风!

像不像现代汽车海岛风的广告呢。。。

那些年。。。

帕劳有20000左右的人口,分布在九座岛上,共分为16个行政州,每个州还有自己的州徽,车牌上也有各自州的徽章。游客们主要待在科洛尔岛上,市中心就是WCTC南北走向的100米左右商业街,晚上你可以去WCTC买个冷饮,这里的哈根达斯很便宜,然后去附近逛逛。时间多得话甚至还可以看一场3D电影,电影院还有包厢式的哦。

市场上有卖一种单反相机的雨衣,就是一个密封透明的塑胶壳子,价格大概在400人民币左右,非常不好用拍出的照片四个角都有巨大的暗角,水下设置相机也不方便,拍出的照片因为前景盖的问题,还有彩虹纹,缺点多多千万别买。

第13天

离开机场时别忘了交税,一人50美金的机场税哦。

更多精彩内容请在土豆视频搜索Mr.Lu寰球型之《跃动的帕劳》 从海陆空三位一体全方位领略帕劳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