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全世界的足迹(上)

攻略   >  北京旅游攻略   >  寻找全世界的足迹(上)

• 出发日期/2014/10/01

• 玩法/美食 暑假 徒步 第一次

前言

写完这篇游记的时候我已经毕业了,从2014.10.1写到2015.8.13,大学四年的旅行故事用了大半年的时间来写。两本旅行日记满满的文字,硬盘里满满的照片,还有满满的记忆。这几年的旅行收获太多,至少让我变得很独立,至少还有那么多小伙伴、还有你,还要感谢每一个帮助过我的人。很多人问我为什么那么喜欢旅行,没有那么多为什么,只是因为好奇外面的世界。还没有太多的生活经历,没有那么多的境界,在我的眼里风景更像风景。

关于我:今年刚毕业,学的设计专业,但很喜欢摄影。曾经幻想着上大学后我要去环游中国,如今我做到了,四年的时间背包穷游了大半个中国。如果你问我旅行的初衷是什么,我也不知道,但我现在已经喜欢上了在路上的感觉。

我的新浪微博:@http://weibo.com/31yi ;(关于我的旅行和照片都会在微博更新,成都约片可私信)

微信:Zhang_Yi1(加的时候请备注游记)

关于各种

关于照片:有我的照片大部分为三脚架和人肉三脚架自拍

关于相机:照片为D5100+18-105的镜头拍摄,偶尔用35 1.8G的定焦,还有一些是手机拍摄

后期软件PS+LR

关于我旅行一般带什么:能少带尽量少带!衣服(不管去哪也要备一件厚的)、洗漱生活用品、毛巾、人字拖、水壶、伞、证件、吹风机(这个很管用,吹头发吹衣服)、相机、帽子、如果是长途旅行,带一个抓绒睡袋、包里随时备点干粮

关于花费:很多人问我一路上花费了多少,哪来的钱。国内旅行平均每天花费100左右,如果是一路搭车长途旅行每天也花不了这么多。其实作为学生没有很多钱,一路上的花费只能靠省,能省则省,不乱消费。为了玩更多地方,看更多风景,只能穷一点。

我的足迹

先回顾一下我走过的地方

凤凰古城,最开始去的古城,那时候还不要门票呢

北京,人来人往川流不息的北京

泸沽湖,这是我去的第一个高原湖泊,至今我依然觉得很美

上海,在上海的几天天气特别好,天空也很蓝,魔都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西塘,没有过多的浮华,烟雨江南,古镇的气息还在

乌镇,一个精心打造的度假村,商店、餐厅加酒吧

昆明,这是我一个人旅行开始的地方

双廊,哪怕去过泸沽湖,我还是很喜欢洱海

镇远,多了一份安静

西江千户苗寨,不是我想象中的苗寨

阳朔,谁说的桂林山水甲天下?

北海,这是我第一次看海

青岛,很喜欢这个城市,历史、文艺、小清新、现代、都市都能在这个城市找到

九寨沟,圈起来的自然景区中最值得一去的

拉卜楞寺,我不懂佛教文化,只是觉得这个寺院的建筑很独特

张掖丹霞地貌,后来在新疆,一路上又看到了好多丹霞

敦煌鸣沙山,一个月内我去了2次,你们还记得那晚的星空吗

祁连的油菜花,有雪山的映衬更加壮观,门源与之相比就大为逊色

茶卡盐湖,真的是天空之境

嘉峪关,为什么城墙总是在不停的修

吐鲁番火焰山,除了壮观还是壮观

北疆,白哈巴徒步喀纳斯,还是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喀纳斯,还是更喜欢路上的风景

克拉玛依,水幕电影,这是我看到过最壮观的喷泉之一,还有一个在鄂尔多斯的康巴什

赛里木湖,那晚看到的一双发亮的眼睛,是狼吗

喀什,这样的喀什,你造吗

新藏线0公里

219.荒凉壮美又深刻的天路

冈仁波齐

第1天

武隆——大学旅行的第一站

坐上了K9551次列车,重庆——武隆,开始了大学的第一次旅行。只是那时候还没开始一个人的旅行,还没有徒步、搭车、逃票,只是规规矩矩的旅游看风景、玩,没有过多的刺激。

• 开放时间:08:30-16:30 (3月1日-10月31日 周一-周日) 09:00-16:00 (11月1日-次年2月28日 )
  • 地址:重庆市武隆县芙蓉洞景区
  • 简介:洞内拥有绝大部分类型的钟乳石,灯光下色彩斑斓,辉煌壮丽。

芙蓉洞是我去的第一个溶洞,也是目前为止最后一个溶洞,还不如看照片好看。那时候拍的照片已经挑不出几张了,先凑合着吧

重庆天坑农庄客栈
  • 地址:重庆武隆仙女山天生三桥景区原第三车场出口处

武隆已经在爸爸去哪儿播出之后更加火热了

这里也是满城尽带黄金甲的拍摄地

第2天

凤凰——不再是“边城”

重庆到凤凰没有直达火车,坐了一晚火车到铜仁,从火车站出来有汽车到凤凰

凤凰
  • 门票价格:168元可游览以下景点:凤凰古城景区、南方长城景区、黄丝桥古城景区、奇梁洞景区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西南部凤凰县
  • 简介:湿润透明的湘西美景是凤凰古城的大美自然,淳朴赤诚的湘西风情是凤凰古城的情怀人文。吊脚楼、沱江水还有世代安居的湘西人民共同延续了我们心目中的美好“边城”。

琳琅的商铺、饭店、酒吧,沈先生笔下的边城已经慢慢被人们所淡忘,我们看到的只是一座古城,剩下的是满大街的商店与游客。沱江的水依然在流淌,但沱江边早已物是人非。

虽然那时候还没开始收门票,但已经过度的开发。或许离开热闹的街道,还能感受到一丝宁静。

一日游来到的一个苗寨,油菜花还没凋谢,一切看起来更加的原生态

夜色里的凤凰还是会很迷人,只是酒吧街太过于吵闹,坐在江边看夜景或许更加的惬意。悲剧的事发生了,拍照的时候没看到江边的楼梯的台阶已经在水里了,我居然踩进去了,一只鞋子就彻底湿了

第3天

北京——进京了!

第一次到北京,当然是逛地标,逛景点,逛胡同,逛商业区,还有就是吃北京小吃。对于我这个被川味宠坏的人,还真不爱吃北京小吃。北京最大的好处就是交通便宜,办张公交卡,公交刷4毛,地铁刷2块,当然了人也多。不过现在已经不是这个价了。

故宫永远都是这么多人,我还是非周末非节假日去的,无法想象节假日是个什么样

• 门票价格:旺季:60元 淡季:40元。参观珍宝馆、钟表馆各需另外收费10元。
  • 开放时间:旺季:8:30-17:00 淡季:8:30-16:30,周一 不开放,法定节假日周一不闭馆
  • 电话:4009501925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景山前街4号
  • 简介:世界五大宫之首,是中国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

故宫真的好大,在里面转一圈也要2个多小时,看起来又长得差不多

故宫的门票真心便宜,学生票才20,北京的很多景点门票还是很合理的

看到这些场景总是会想到古装剧

• 门票价格:登城楼:15元
  • 地址:东城区东长安街天安门广场北侧
  • 简介:登上城楼,俯瞰长安街和天安门广场。

天安门,小时候在书上看到过无数次的照片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店铺营业时间各不相同,大约8:00-22:00左右。
  • 电话:010-67060009,(010)65253176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大街
  • 简介:京味十足的商业老街,各类小吃让人大快朵颐!

人那个多呀。传说中的全聚德、都一处都在这里。在这里吃到了传说中的爆肚,一直以为爆肚是爆炒的毛肚,结果居然是白水煮的毛肚蘸着麻酱吃,心都碎了

老北京胡同

老北京胡同,当地人生活休闲的地方,还没有被改造,永远是北京的一个印记

胡同里看到的一只猫咪,你是有多久没剪毛了= =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南锣鼓巷胡同
  • 简介:老北京胡同与小资情调结合,文艺青年的必逛之地。

南锣鼓巷,和成都的宽窄巷子一个样,全是商店、咖啡馆、小资文艺清新范。原来中戏也在这里面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地安门外大街48号
  • 简介:京味儿十足的一条繁华老街,逛逛钟表铺、毛笔铺、老字号小吃店。
三里屯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三里屯北路东侧
  • 简介:三里屯位于朝阳区东部。因距内城三里而得名。现在因为三里屯酒吧街而出名。三里屯酒吧街是北京夜生活最“繁华”的娱乐街之一。每到夜色阑珊,这里灯红酒绿,人流熙攘,流光溢彩映衬着大都市喧嚣与奢华。

在北京的几天天气也很好,蓝天下的北京心情也舒畅

• 开放时间:目前暂停对外开放,仅保留西侧7、8号门正常对外开放。详情请见官网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天辰东路11号
  • 简介:建筑外观独特,夜晚灯光美轮美奂,适合拍摄夜景。
  • 开放时间:周一闭馆,周二-周日13:00-17:00,法定节日9:30-17:00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长安街2号
  • 简介:参观美丽的水滴建筑、国内最大管风琴等,还能观摩美妙歌剧。

围着大剧院绕了一圈,我还是没找到怎么进去

• 开放时间:双休日、法定节假日及学校寒暑假的上午8:30-11:30,下午13:30-16:30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30号
  • 简介:赏水木清华之美景,品百年名校之韵味。

这是多少人曾经向往的清华园,偶然的情况,还被高中校友带着逛了一下

• 门票价格:大门门票10元、西洋楼遗址景区15元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西路28号
  • 简介:古老中国最深的一道伤疤,通过断壁残垣寻找当年帝国的辉煌掠影。

圆明园离清华很近,现在能看到的只是一片废墟,你可想象曾经的繁华

第4天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泸沽湖镇
  • 简介:东方女儿国,高原上青山环绕的蔚蓝湖泊,景色瑰丽质朴。

还好,从泸沽湖开始就养成了写旅行日记的好习惯,偶尔翻翻日记和照片怀念一下

在泸沽湖是我第一次搭车、第一次住青旅、第一次看到这么蓝的天空

峨眉出发,晚上的火车,早上天没亮就到西昌了,这也是第一次坐双层火车 。从西昌转汽车到泸沽湖,坐汽车6个小时,一路九曲十八弯,全是盘山公路路况不太好。

还可以从丽江坐大巴到泸沽湖,路况依然不太好,从丽江过来的门票要贵一点点

我们坐的是到丽江的大巴,中途在泸沽湖停车,由于这车是到丽江的,会直接过卖门票的地方,可以不用买门票,司机便宜一些给带过去,只是那时候还没逃过票,不敢这样,还是老老实实买了学生票。现在想想,还真是傻。

下车直接往反方向走了,走了老远才反应过来走错路了。7月底还是雨季,阴冷的天气还伴着小雨,不过高原的乌云无法阻止阳光,一会儿就可以晴天。

五支落住了两晚,小落水住了两晚

到泸沽湖也是下午了,走婚桥有很多卖小吃的,刚到青旅就下大雨了。第二天骑车环湖一圈

小落水的湖思青旅拍的,青旅出门就是湖

早上的天空还是阴沉沉的,下午的阳光格外的好

租车可以在青旅租,普通车15,山地车30,事实证明我们租的山地车和普通车一样,不能变速,尼玛,被坑了

出门又走错路了,继续走反,到了码头发现是一条死路,只能原路返回往镇上走

环湖一圈80公里,我们早上10点多才出发,加上走错路,一路边走边玩边拍照,下午6点就回去了。

路边还有很多苹果树,还是不自觉的摘了几个吃

自拍一张

亮湖,真的是亮的

湖水伴着炊烟还有人家,生活在这样的地方太诗意了。第二天徒步的时候遇到两个驴友,他们说,在山里遇到几个北京的、香港的,他们在这里买了房子,没事就来这边休闲、享受、喝茶。厌倦了繁华的都市,偶尔来这里呼吸新鲜空气,太惬意了

这还是我第一次骑80公里,一路都是上坡下坡,车子还不能变速,太痛苦了

7月底的向日葵已经盛开

蓝的透彻的湖水,太美了。早上吃了米线,到中午没吃东西,下午在这里买了几个苹果吃,饿呀

后来遇到了同行的骑车小伙伴,分了一些干粮给我们吃,太感动了

• 门票价格:包含泸沽湖景区通票内
  • 地址: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泸沽湖风景区草海
  • 简介:携手走过“天下第一鹊桥”,感受摩梭人的古老浪漫。

在里格遇到的小伙伴,他说今天我们估计到不了五支落,我不信。进入草海后,开始疯狂的赶路,

没有再停下来,一直到走婚桥。

在走婚桥,我第一次看见彩虹,虽然只是一个不完整的彩虹,还是无比的激动。一天的时间,一会儿下雨,一会儿太阳,一会儿乌云,一会儿蓝天的,说变就变的天。彩虹过后就开始下雨,天空一半灰,一边蓝色,一边橙色,大自然诠释了最美的色彩。又是疯狂的赶回青旅

骑车一天,徒步一天,这么美的风景,虐一下也值

五支落徒步小落水,天气格外的好

翻山越岭,全是林间小道,独享美景

• 门票价格:包含在泸沽湖景区100元门票内
  • 地址: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泸沽湖镇女神湾
  • 简介:小村正对着蔚蓝湖水和格姆女神山,是拍泸沽湖日落的绝佳地带。

在山上看赵家湾,绿色的水

有没有很像沙漠里的一片绿洲

下到山里的一片湿地,太美的景色,可惜我的鞋子陷进泥里了。终于在这里遇到了一户人家,大叔告诉我们前面的路不好走,还要过一条小河,他用船只作为桥让我们过去了

春江水暖鸭先知,只是已是盛夏

山里的风景实在太美,有草海,有湖,太舒服了

马儿这里还有好多核桃树,过了这里终于上到大马路了

搭顺风车

在情人滩打电话给青旅,想叫他们过来接一下,前台说没车。但是这里也没有车可以坐。

脑子里突然冒出了想搭顺风车的念头,否则只能走路过去,还有好远一段路,已经累瘫了。边走边搭车,抱着想试一试的念头,鼓足勇气终于伸出了手,可惜好几辆车过去了,还没有车停下来,只有一辆车过去时对我们说了什么,没听清。信心被浇灭了,还是继续走路吧。没走多远就有一辆反方向的车停下来了,司机说刚刚叫我们等一下怎么不等呢。原来他就是刚刚过去时说话的那辆车,司机叔叔说他们要先去刚刚我们过来的那边转一转再载我们过去,小落水离他们住的地方也不远。上了车,又去转悠了一下,就送我们到了小落水,晚上还带我们去看了篝火晚会。感谢

• 门票价格:包含在泸沽湖景区门票内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泸沽湖风景区内
  • 简介:半岛小村风景如画,还可以感受质朴浓郁的摩梭风情。

后面一天又徒步从小落水到里格半岛,这次是走过去又走回来。

依然要先走一段山路再上大马路,还是走小路风景好。从这条路下到里格水,下去的时候还被人误认为是探险 ,汗

里格半岛是泸沽湖相对最商业化的地方,不过依然很美。里格同样都是商店,住宿,但比丽江舒服太多

小落水徒步到里格也不远,下午本想坐船回小落水的,但是去那边的人很少,坐船很贵

不知道为什么这里会给我一种海边的错觉

晚上坐在湖边看星星,今晚的月亮也很圆,只是要到离开的时候了

第5天

上海——出乎意料的蓝天

从上海开始,每次旅行基本都是有一条线路

路线:上海——西塘——乌镇——杭州

在重庆江北机场过了一夜,等来了19岁的生日,第一次睡机场,到现在不知道多少次了。刚到上海,出乎意料的蓝天,天气太好了,一点也不像魔都的天气。

在上海玩最大的优势也是交通方便,上海的交通太成熟了,不过地铁有点贵,还是喜欢北京的地铁呀。

•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中山东一路(临黄浦江)
  • 简介:身倚浦西漫步十里洋场,隔江对望浦东繁华陆家嘴。

外滩的万国建筑群,全是欧式建筑,里面要么是银行,要么是卖奢侈品的

外白渡桥

在外滩坐这个船到环球金融中心,才2块啊

环球金融中心
  • 地址:浦东新区世纪大道100号上海环球金融中心(近东泰路)

环球金融中心看夜景,据说生日当天可以免费上去,真的是这样,呼呼,于是我就免费上了环球金融中心的100F

俯瞰上海的夜色,华丽丽

环球金融中心,一把尖刀直插云霄、

•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中山东一路(临黄浦江)
  • 简介:身倚浦西漫步十里洋场,隔江对望浦东繁华陆家嘴。

晚上的外滩人也很多,站在这里望着华丽的灯火,感觉这个城市是如此的遥远

城隍庙小吃
  • 类型:小笼
  • 地址:永泰路1775号(近西泰林路)

差不多每个城市都有一个和城隍庙差不多的地方,南京的夫子庙,成都的锦里,重庆的瓷器口,卖特产的、卖小吃的、扎堆的游客,虽然知道是这样,但还是会去

城隍庙出了名的小笼包,门口长长的队伍,刚去的时候没看到外面有排队的,在里面吃的可贵了。后来出了城隍庙随便吃的小店也很好吃,大爱上海小笼包

•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方浜中路店223号
  • 简介:一条汇集了上海最早的钱庄、金店、银楼、茶馆、戏楼等的老街。

老街,黑白上海

很喜欢上海这样的街道,人少,安安静静的马路还有路旁的法国梧桐,偶尔路边还会有点惊喜

上海新天地
  • 地址:上海市卢湾区太仓路181弄
  • 简介:上海新天地集合了旧上海的怀旧和新上海的时尚,走在这里,你能充分的感受到时代的变迁。

上海新天地,全是咖啡馆还有好多老外

•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世博大道1750号
  • 简介:参观后世博时代的世博园区,中华艺术宫看动态“清明上河图”,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看大型演唱会。

世博园,去了一个冰雕馆,冻的要死,还被门口一个大妈坑了,骗我们学生票80,用低价卖给我们,其实是50的, 想想也是自己那时候太傻了

•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泰康路210弄
  • 简介:穿梭在上海小弄堂里,逛逛复古小店和文人工作室。

田子坊,石库门下的繁华,老建筑改造的地方

• 地址:上海市虹口区
  • 简介:上海最浪漫的马路,在爱心邮筒给你的TA寄出盖有爱心邮戳的信函。

甜爱路的邮筒,甜爱路的两边墙上有很多情诗,好文艺的路

南京路步行街
  •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西起西藏中路,东至河南中路)
  • 简介:南京路步行街是上海著名的购物场所,来这里你既能感受到旧时代的烙印,又能感受到新时代的发展。

南京路步行街,晚上也是热闹。上海真的是一个很有夜色的城市

第6天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南苑路258号
  • 简介:行走于环秀桥、石皮弄和烟雨长廊等有名景点,感受古镇风情。

西塘也开始收门票了,不过下午5点之后没人查门票,也可以叫客栈老板出来接,还有很多小巷也可以进去。现在的古镇也都差不多的模式存在,只是江南的建筑只有江南才有

西塘的小吃也比乌镇的多,而且比乌镇便宜。荷叶粉蒸肉、扎肉、八珍糕、芡实糕,,想想又要流口水了

上海到西塘坐汽车最方便,西塘还没有火车站,坐火车要去嘉善转

西塘的窄巷子,真的很窄

又是这样的古镇街道

以前想象中江南就是这样河水、小船,慢悠悠的生活

只是现在的船多数只为游客服务了

西塘不大,来来回回就那几条街,一天可以在西塘来回走很多次,小吃在大街上都有的。晚上可以去到古镇外面的镇上买东西,古镇外面的物价比较接近生活物价

西塘的酒吧街,是不是每个古镇都有一条酒吧街,门口还站着好多拉客的

雨夜的街道还有灯光的倒影

第7天

乌镇——如黄昏的一帘幽梦

乌镇分东栅、西栅、南栅,南栅和东栅的生活气息要浓一些,西栅完全是精心打造的“度假村”,

不过西栅的夜色很美。精心打造的西栅很小资,没有酒吧街的乌镇似乎更加的安静

总结出一句,西塘适合屌丝,乌镇适合高富帅白富美

• 地址:嘉兴市桐乡市新华南路芙蓉天地西侧约170米
  • 简介:乌镇尚未开发的区域,漫步感受江南古村的原生态之美。

到乌镇先逛南栅,一条老街,还有戏台

• 地址:嘉兴市桐乡市石佛南路18号
  • 简介:适合慢慢逛的精致水乡,每当夜幕降临,西市河两岸夜色醉人。

等到下午5点半后再进西栅,可以买晚上票,比白天便宜。话说西栅买门票的地方还可以刷卡~~这还是第一次看到古镇卖门票可以刷卡的。呵呵

西栅的街道很干净很干净很干净

西栅的夜色美吧

• 电话:0573-88731088,0573-88731991
  • 地址:嘉兴市桐乡市乌镇子夜路18号
  • 简介:看皮影、听花鼓,感受江南古镇的生活气息。

西栅的住宿很贵,就只有一家青旅,也贵,订不到青旅的推荐住东栅,比西栅便宜很多。晚上进东栅,旅店老板会出来接,还能躲过东栅的门票。东栅和西栅的门票是分开买的,加起来几百了~~ 中国的门票啊,,又想吐槽了,,,,

暖洋洋的狗,古镇的狗都这么悠闲

西栅没什么小吃,东栅小吃也不多,南栅的东西最便宜了

一切都充满着江南的气息,烟雨江南,只是没有撑着油纸伞的姑娘

第8天

杭州——或许是有点失望

在杭州的几天天气都不好,一会儿大太阳,一会儿就大雨。西湖总是灰蒙蒙的,那时候还没通地铁,公交车等红绿灯的时间很久,对杭州没留下很好的印象,或许是期待太大。

到杭州办了张公交卡,走的时候可以退掉,公交卡还可以用来租自行车,一个小时内停一次免费,骑车环西湖。

杭州吃东西强烈推荐外婆家,环境好,好吃又实惠,而且杭州的特色菜都有。

• 地址:杭州市西湖风景名胜区
  • 简介:杭州最美风光带,漫步苏堤、白堤,或坐手划船游湖。

西湖,灰得跟雾霾天一样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
  • 简介:茅以升主持设计的大桥,站在桥上看钱塘江水奔流,别有一番滋味。

钱塘江大桥,晚上的江水挺汹涌的,过马路的时候第一次遇到红绿灯可以自己按绿灯的

•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南山路218号(近涌金门)

作为学画画的,来杭州必去去一次中国美术学院,这是多少美术生曾经的梦想呀。去了国美的两个校区,西湖边上的新校区,好小~象山的老校区,太漂亮了,不管是学校的建筑还是什么,很有设计感、艺术感,还遇到大一的新生在军训~~耶

安全出口都可以这么有艺术

• 开放时间:旺季4月1日-10月31日 8:00-17:30,11月1日-次年3月31日 8:30-17:00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天目山路518号(周家村入口)或者杭州市余杭区五常街道五常大道(龙舌嘴主出入口)
  • 简介:“杭州之肾”,坐船漫游芦苇荡、寻迹《非诚勿扰》取景处。

市区到西溪湿地还有点远,天气太差了呀。西溪湿地分东区和西区,西区也就是洪园,洪昇故里。刚到这里走错了地方,就去了洪园,浪费了一次门票~~推荐去东区,更加精华,洪园没必要去,还要多买一次门票

来场说下就下的大雨

拍摄非诚勿扰的船、、现在是景点了,还有旁边的大榕树

阴天的西溪湿地,又是灰蒙蒙的,水还有点泛黄

第9天

昆明——一个人旅行的开始

彩云之南——

路线:昆明——大理——双廊——丽江

冬天去的云南,过年前出发,传说中的春城依然冷,有阳光的时候不冷,没阳光就冻死,正是因为这传说,衣服也带少了

第一次一个人旅行,不敢实话告诉家里,只能说同学在昆明等我,到了昆明再告诉家里同学没来,只有我一个人了,没办法就只能每天打一个电话回家报平安。

云南的米线,后面有写,关于蒙自的各种米线。

• 地址: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南路67号
  • 简介:昆明市内逛公园的首选,冬季红嘴鸥成群,喂鸟拍照十分有趣。

冬日的昆明鲜花依然盛开,翠湖还在举办茶花展

红嘴鸥都回来了,翠湖滇池都是红嘴鸥。但很奇怪的是,一到下午5点之后,红嘴鸥就不见了,也不知道去哪了。

滇池里一群一群的红嘴鸥,太可爱了

• 地址: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北路2号
  • 简介:走在校园内满目金黄的银杏大道上,享受城市里的静谧舒适。

云南大学就在翠湖附近,很有历史感的校园,云大附近的圆通街小吃很多,云南的各种土豆,各种米线,烤猪蹄,烤脑花,云南人最爱的烤豆腐。米线的话,就别吃桥香园了,真不好吃

正义路步行街
  • 地址:昆明市五华区
  • 简介:昆明市中心有名的一条步行街,这里商场集中,是一条集休闲、娱乐、美食等各种活动的一条街。

这样的路,有没有一种在欧洲的感觉,昆明的正义路,最喜欢这样的法国梧桐

拍张夜色,昆明没什么夜景可看的

• 地址:昆明市西山区滇池路1318号
  • 简介:滇池湖畔的清新公园,可以沿着长堤到池水中间观湖游览。

滇池海埂公园,一个很大的公园,还要门票。里面好多当地人在这里搭帐篷野餐 ,晒太阳,很闲适

• 地址:昆明市西山区滇池路1310号
  • 简介:参观25个少数民族的村寨,体验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风情。

云南民族村,怎么人还挺少的

第10天

大理——风花雪月

晚上的火车从昆明到大理,天还没亮,坐8路车到了古城。提前在网上订的慢吧青旅,这国际青旅做得好差,环境不咋的。大理古城没有丽江古城那么浮华,早上还能看到当地白族人在赶集,物价上也比丽江便宜。吃了碗大理特色的耙肉饵丝,不太喜欢

• 地址:大理市一塔路42号
  • 简介:享受苍山下的慢生活,逛小店、泡酒吧,品味文艺时尚的魅力古城。

烤饵块,这个好难吃

远远的三塔,我还是没进去,找不到想进去的理由

白族特色的房子

大理的夜晚

和小伙伴们在屋里聊着每个人的故事。心子、刘玲、雅伦,像是在宿舍聊天一样。昆明认识的心子,在大理又相见,后来在丽江又偶碰到,她的故事或许几天几夜都讲不完,很有个性永远都在笑的广东女孩,可以搭车跑各地,可以骑车从广州到北京,可以一个人在欧洲搭车旅行,可以飞世界各地做项目,可以很自信地在台上演讲,,同样还是大学生,在我们眼里牛逼哄哄的人生,背后的心酸努力有多少人能懂,一个一直都在Fighting的女孩,要有多强大的内心

在路上的每个人都是匆匆过客,有缘的我们相识,留下旅途中印记,相识不易,再见也不易,至少我会记住你们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环海东路
  • 简介:遥望苍山洱海的无敌美景,感受世外桃源的宁静悠闲。

从古城到双廊,坐公交出了古城,忘了几路车了,没等到大巴,在路上和别人拼车到了双廊。双廊那时候还在修各种酒店客栈,但还是没有打破洱海的美。大理是屌丝,洱海是文艺小资,想要文艺小清新发呆的骚年双廊可以满足你

在大理想预定海地青旅,一般人还是订不到呀,后面几个月的都被订了、汗。慢吧的老板给我推荐的暖暖花园

在暖暖花园住下后,莫名其妙的就被老板叫去参加白族人的婚礼,我们一间房的都去了,吃了一顿白族婚宴,婚宴还是在一个还没修完的新房子里举办的

吃完宴席后,洱海边还有火烧云

2013在双廊

海地生活门前最经典的桌子~

没有在双廊多住几天,太可惜了,再去大理,我要直奔双廊

• 地址:大理州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1号
  • 简介:郁郁青山脚下的蔚蓝湖泊,大理“风花雪月”四大名景之一。

早上起来到海地看日出,天上的星星还在,只是日出并不会从这个方向出来,,

看完没有日出的日出,和小伙伴们单车环洱海,没有环整个洱海,只从双廊骑到了小普陀,这段路全是沿着洱海边走的,风景无限好。来回慢慢玩一天太充足了,不过这段路上坡下坡也很多

洱海还是这么蓝

挖色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洱海东岸
  • 简介:挖色,古称鲁川,位于洱海东岸,地处大理市中东部,北与双廊镇接壤,南临海东镇,东与宾川县鸡足山镇毗邻,其三面环山,一面临海,西对如屏苍山而遥望大理古城,东通佛教胜地鸡足山而隐窥金顶,

挖色镇上吃了个午饭,遇到了当地人赶集,好热闹

海地生活

第11天

丽江——有多少人向往过这里

在双廊说好的拼车,被司机放鸽子了,之前也在犹豫搭车去丽江的,但只有我一个人就没下定决心,这下没车了,只能一个人搭车去丽江。第一次一个人搭车就在云南了。离开双廊一直走,中间有辆摩托想载我的,上面已经坐了两个男人了,怎敢上呀,还是走着吧,后来一辆本地车带我到了江尾,又往大丽线上走去。到路边小卖部买了瓶水,顺便找老板要了一个纸壳写上“搭车”,老板把她女儿画画的本子和笔给我写了字,还给我一个硬纸壳粘上,感谢

拿着牌子在路上边走边拦车,感觉拦到的几率要大一些

路上有人告诉我,再往前走一段就有高速了,可是我走了5公里都没见着,坑啊~终于在路边拦了车,司机是本地人,车上还有2个搭车的,小惠、文忠,他们还有几个伙伴分开搭车的,就这样,他们就是我在丽江的小伙伴了

还有小白没有出镜

丽江的住宿我没有预定,本来想去束河住的,后来跟着他们在丽江住下了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历经八百年的古镇依然小桥流水,古朴悠闲。

狮子山看丽江古城全景,密密麻麻的房子

晚上在客栈里喝茶聊天,老板小七也在做茶叶生意,请我们喝了好几种茶,普洱,滇红,风花雪月,,,大晚上的满肚子的茶水,,,

古城门口的标志性水车

一个人跑到酒吧楼顶看星星,遍地的灯光,看不到满天繁星

丽江古城也是满大街的商店、酒吧、饭店、客栈,好像没别的了,丽江仿佛都成了古城的代名词,一提起古城,谁不知道丽江的。人哪,也是多

• 门票价格:门票30元/人,骑马划船需另付费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拉市海景区安尚村
  • 简介:草原湿地清新优美,夏季是踏青的胜地,冬天是观鸟的天堂。

在客栈报的拉市海骑马、划船,小七免费送我们过去,门票也是他帮我们讲价,感觉这老板特好。但后面知道别人骑马的价钱,我们又怀疑他坑了我们,和那些人串通好的 ,不然怎么赚钱。利益的驱使下,每个人都难免染上商业气息,希望是我们多虑了

走的传说中的茶马古道,骑马太难受了,即使这匹马已经失去了野性

给这只羊拍照都要收费,我是偷偷拍的

骑完马被送去一个卖茶叶的地方,有人专门讲解云南的茶叶,又喝了好多茶

• 门票价格:40
  • 地址:丽江市束河古镇茶马驿站C21-1(飞花触水旁)
  • 简介:古朴优美的茶马古镇,比起旁边的丽江古城更加安静清幽。

束河古城,去的那天是阴天,有种古道西风瘦马的感觉

最爱的还是云南的蓝天,冬天的丽江,有阳光的时候挺暖的,没阳光就很冷

第12天

贵州——多彩多色

路线:贵阳——黔东南(镇远-西江-肇兴)——桂林——北海——南宁

去贵阳最初是为了各种小吃去的,实际上去了也只能吃小吃,贵阳没什么好玩的

说起吃的,不得不说贵阳的牛羊肉米粉了,这个真的好吃,还有肠旺面,只有贵州才有的。贵州最多的小吃还是各种乱七八糟的油炸,贵阳师大附近的小吃蛮多的

第13天

镇远
  • 地址:贵州省东部武陵山区
  • 简介:“有胜水名山,令人盘桓而不忍离去。”

贵阳火车到镇远,天依旧是阴的,真的是“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镇远火车站出来之后,只能打车或者走路去古城,没有公交车。镇远和凤凰很像,都是依河而建,只是镇远少了一份喧嚣

依舞阳河而建安静的镇远

天后宫,今晚就住这个青旅,能在这里开青旅,老板还是很有实力的

镇远的街道,人也很少

夜色下个镇远,美吧

第14天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西江镇南贵村
  • 简介:世界上最大的苗寨,看满山坡层层叠叠木质吊脚楼。观景台俯瞰苗寨全景,万家灯火齐亮,晨景薄雾氤氲。

镇远到西江,先坐火车到凯里,再坐汽车到西江。和在镇远青旅认识的小伙伴们结伴去西江,在凯里直接拼了一辆出租车过去。司机告诉我们,我们给他一些钱,他可以带我们逃票进去。如果是大巴,直接送进景区了,没法逃。出租车司机载我们到另外一个地方下的车,叫一个当地人给我们带路,翻山越岭到千户苗寨

每天早上和下午,都会有一场当地特色的表演

星光点点的夜色 ,在红旗苗家客栈拍摄,大厅就是一个完美的观景台

凯里酸汤鱼,绝对是贵州一绝

西江998HOSTEL
  • 地址:雷山县886线

小伙伴们第二天都走了,只剩我一个人就搬去了西江998,刚到998就有人问我要不要跟她们拼房,结果居然是校友呀,又有小伙伴了

第15天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肇兴镇
  • 简介:这里有被载入吉尼斯纪录的侗寨鼓楼群,鼓楼特色不一。

西江到肇兴,我想去看侗寨。一个人搭车去肇兴,肇兴快挨着广西了,有点远。坐校友包的车出了景区大门,一个人在停车场挨着问司机到不到从江。搭到第一辆车,一家人回贵阳的,本来想在凯里下车,结果司机不放心我,把我送到了凯里市区,叫我坐大巴走。考虑到再出城又麻烦,到肇兴也远,我也只能坐大巴了。10点多买的票,买的从江的票,感觉有点晚,又去退票重买到榕江,但售票员又建议我买到黎车,就这样,12点40到黎车的票

车在出发时居然坏了,修了一个小时的车,最后还是换了一辆车。快6点了在洛香下车,到肇兴还有段距离。下车后只有面包车到肇兴,这个点也没人坐车了,一个人进去很坑。有个和我一起下车的兄弟,当地人,也要去肇兴,不过他说他哥要来接他,要等半个小时,我叫他顺便稍我一段。我还是想试试搭车,边走边拦车,后来拦到一辆到桂林的车,车上三个大哥,他们要先去肇兴看看再回桂林,我和那兄弟就上车了。不知道哪来的勇气,我跟他们说,要是不好玩的话,等会儿顺路搭我去桂林吧,毕竟去桂林只能搭夜车了

这个鼓楼是侗寨的标志性建筑

肇兴还是泥土路,很原生态的地方,但现在在修路修房子各种修,尘土飞扬,太难受了,不想呆,决定直接和他们去桂林

这地方要是没有各种修的话,还是很美的。据说肇兴有很多法国人,但我没看到,,

都快天黑了,我居然决定搭三个大哥的车去桂林,龙脊梯田也直接跳过去了。真不知道当时脑子怎么想的,一个人居然搭夜车,还是三个男人在车上,而且我还睡着了,这安全性,,脑子真抽了,,还好我遇到的是好人,,凌晨3点把我送到了桂林我订的青旅,,想想都有点后怕,各位看官要搭车还是别像我这样,安全第一

第16天

桂林——哪来的甲天下?

凌晨3点到青旅,如果当晚入住还要多交一晚房费,索性在沙发上靠到早上6点再入住,,

搭我的大哥给我打电话,要带我逛桂林,我带上青旅认识的小萌一起,开车带我们去玩,司机大哥不仅当导游,还请我们吃了饭,真的很感谢

到桂林吃到传说中的桂林米粉了,挺不错的。广西人吃东西的口味很奇怪,以桂林为分界线,以北是川味,吃辣,以南是广味,清淡

桂林随拍

漓江边的街道,环境很好

在桂林市区玩,也就只能逛逛各种公园的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灵川县
  • 简介:乘船游江尽赏桂林山水的精华。

桂林旅游的外国人也特别多,在国外名气大呀~~说实话,我觉得不好玩

从小到大就知道的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坑爹坑爹呀,,哪来的甲天下?

• 地址:桂林市阳朔县
  • 简介:以夜生活出名的老街,逛街喝酒尝啤酒鱼。

阳朔西街,就是一条卖东西的步行街

在桂林青旅和一个外国人一起去阳朔,买车票的时候他没零钱,我帮他先给了,到西街后,我们去不同的地方,就直接Bye-bye了,也没还我钱,我也没好意思要,,在中国居然被外国人坑,太没出息了

• 地址:桂林市阳朔县321国道十里画廊
  • 简介:景色绝美的山水观光带,适合骑行游览的路线。

刚到青旅就认识了小红,我俩一起徒步,别人都是骑车坐车,我们俩走路,这路上的风景真不咋样,,路边看到有人在钓虾,我也来试一下,还真能钓到。边走边累,路上还有辆车顺路搭了我们一段

第17天

北海——第一次看海

桂林不好玩,本来没打算去北海的,那就去吧,反正没看过海。就这样,在北海是我第一次看海。

和小红搭车去北海。早上走,晚上才到,到北海就变夏天了,,热,,

北海,这记忆深刻的地方,吃海鲜吃得我上吐下泻,从此之后对生蚝、扇贝、蒜蓉通通反胃,但除了海鲜,其他东西真没味道。

而且被海鲜伤了,涠洲岛也没去,直接打道回府

• 地址:北海市银海区北海银滩景区东门12号功能岛
  • 简介:白色沙滩在阳光下泛着银光,日落时分更美丽。

很喜欢这张照片,,北海银滩的沙子很漂亮

第18天

济南——泉城

路线:济南——青岛——威海——烟台——大连

作为省会的济南,还真不咋样,只是顺路玩一下,但济南人特好

•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南护城河东端南岸陡壁下
  • 简介:济南四大名泉之一,看泉水如瀑般泄入河中,还有机会品尝清澈透凉的泉水。

飞机晚点,凌晨2点才到济南,下了机场大巴打车的时候,我搞不清方向,随手拦了一辆车,司机说从这个方向走会绕一大圈,叫我去对面打车,,这,,要是在南方,不主动带你绕路都够意思了。其实我没听清去对面哪里打车,就问了一个在等红绿灯骑电动车的大叔,他告诉了我打车的地方后,顺便说了一句,那边不远,要不把我送过去。只是在这陌生的城市,又是大半夜,我只能拒绝其好意,他也懂了,没说什么也走了。刚到济南就对济南人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济南的一大特色就是泉,排队在这里接泉水的

黑虎泉,都在这里洗脚

第19天

青岛——时光流连

济南搭车到青岛,有南线和北线两条路,北线经过的城市多,南线的风景好,我走的南线,事实证明这个选择不太好,车真的很少,小雨天雾蒙蒙的,风景也看不清,不过还好顺利。本来前一天就要去青岛的,一直下大雨,在济南就多呆了一天,第二天搭车走的时候还是下小雨了

• 地址:青岛市太平路12号
  • 简介:青岛标志性建筑之一,百年历史,栈桥尽头就是回澜阁。

赶上了大雨,到青岛的前一天栈桥居然断了,青岛火车站的位置很好,附近就是栈桥,老城区

五月底的青岛太美了,满墙的蔷薇,蓝天,阳光,暖暖的感觉,太喜欢这个城市了

老城区更适合闲逛,慢慢的感受这个城市,转角处就会有惊喜

无意中发现的巷子,墙上都是画的青岛的地标建筑

老城区文艺的咖啡馆很多,都做得有特色

又是无意中在巷子里遇到的一家小店,老板娘是韩国人,在中国定居很多年了,连我这个不喜欢吃韩国料理的人,都觉得这味道做得很不错

•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齐东路17号、龙口路16号甲
  • 简介:登红顶蘑菇楼旋转观景台,360度俯看青岛幢幢老洋房。

信号山俯瞰青岛全景,青岛作为曾经的殖民城市,还保留了很多欧式建筑,红瓦绿树蓝天,怎能让人不爱上这里

劈材院,里面是一条小吃街

•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汇泉角东北部(正阳关路南北两侧街区)
  • 简介:走林荫道,看花石楼等老别墅,四季美景各不同。

八大关的路更幽静,旁边都是别墅区,绿化特别好,沿着八大关走下去就是第二海水浴场,海边的礁石太多了

• 地址:青岛市市北区登州路56号(靠近台东婚纱一条街)
  • 简介:青岛啤酒街街长约710米,现共有各类门店约50处,其中酒店、啤酒吧、饭店20余处。闻名中外的青岛啤酒厂就坐落在该街,并有啤酒博物馆和啤酒宫等设施。

青岛的啤酒街,路边的东西全是关于啤酒的,啤酒博物馆也在这里,有很多卖原浆啤酒的,可惜我不能喝酒呀~~

•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燕儿岛路1号奥帆中心1号门码头
  • 简介:港湾中泊满的帆船十分壮观,这儿也是欣赏日落的绝佳之地。

青岛新城区的地标

我的新小伙伴们

• 门票价格:四馆套票:全票255人民币/优待票170人民币;三馆联票:全票240人民币/优待票140人民币;5D动感体验馆:全票60人民币/优待票30人民币;深海奇幻:全票60人民币/优待票30人民币
  • 地址:青岛市东海东路60号
  • 简介:看白鲸及海豚表演,漫步海底隧道,看大鲨鱼在身边穿梭。

极地海洋世界,想着在象岛浮浅的时候,在海里就能摸到这些可爱的鱼

青岛是一个适合长期待的城市,值得慢慢品味的城市, 你会越来越喜欢它

第20天

威海——遍地都是韩国货

青岛搭车到威海,这次有一个小伙伴要和我一起搭车,不过这次好像是目前最不顺利的一次,小伙伴也是第一次搭车,也就一路各种抱怨,,早上7点多坐公交出发的,下午5点多才到,选错了路线,找路口走错了方向,甚至坐公交都坐过头了,,

威海是一个干净的小城市,慢节奏的生活,还有很多韩式餐馆,韩国零食店,卖韩国货的都很多

各种韩国零食,拍了张照片被说了

晴天的海也特别蓝

第21天

烟台——匆匆一瞥

在青岛多玩了几天,后面在威海和烟台的时间特别短,为了坐船去大连,我必须要去烟台

威海搭车到烟台,我一个人出发,很近,,据说以前威海是属于烟台的,现在分出去了,这次人品特好,很快就搭到车,司机开车速度特别快,他说以前超速的罚单每个月都有2K多,,哎呀妈呀,别出事呀。烟台而言,环境没有威海好,路边的灰挺多的

北方产车厘子的季节,吃得太爽了

北方的饺子太好吃了,不得不说每次到北方都要吃饺子,嘻嘻,强烈推荐烟台三合园的鲅鱼饺子

烟台大学一瞥

去烟台大学晃悠了一圈,学校的位置太好了,出门就是海,5月底也快是毕业季了

第22天

大连——海天白云

烟台坐船到大连,去售票厅买票会贵些,直接在售票厅外面会有大妈问你要不要买票,这个票是靠谱的,而且便宜些,一张卧铺和售票厅的硬座差不多价钱。第一次坐这么大的船,把里面逛了个遍,晚上在海上什么都看不见,睡觉。凌晨4点不到就到大连了,天还没亮

下船后有车可以送到市区,在车上才发现突然就月初了,突然手机就停机了。借旁边的人手机用淘宝充话费居然没充值成功,大清早打电话回去都在睡觉,只好下车后在路边找人借手机查公交路线,我还不知道订的青旅怎么去呢,,找了个肯德基休息了一下,等着公交开班

大连是个很干净的城市,宽广的路面也不拥挤,6月初的大连,凌晨5点左右太阳就出来了,,好早呀

坐着第一班公交到青旅,大连美丽青旅,挺失望的

• 地址:大连市中山区
  • 简介:风光极佳的海景公路,沿途知名景点很多,是徒步与摄影的胜地。

原计划徒步滨海步道的,不过青旅的小伙伴告诉我那段路还是很远的,最好坐车。有专门的旅游公交10块一张票,全天有效,在每个景点都会停车,但下午4点多就收车,所以要算好每个景点玩的时间

傅家庄的海边,沙子很一般,人还是很多

滨海步道的每个景点都有很多拍婚纱的

这些建筑有没有很漂亮,很有欧洲的感觉

渔人码头,还真的有很多船

滨海步道并没有一路上都能看到海,除了傅家庄,其他地方基本上只有海,没有沙滩,公园也很多

• 地址:大连市中山区中山路552号
  • 简介:大连著名的城市广场,坐落着许多超过百年历史的欧式建筑。

中山广场附近很多欧式建筑

大连现在还保存的有轨列车,在当地也就是公交车用途,这个是豪华版的列车

复古版的列车

• 地址:大连市沙河口区星海湾(滨海西路和中山路之间)
  • 简介:观海景和夜景,欣赏音乐喷泉,感受无比广阔的广场空间。

星海广场,很大的一个广场

• 电话:0411-83886699、0411-96600
  • 简介:大连国际机场,即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成国家一级民用国际机场,现已开通航线108条,其中国内航线73条,国际和特别行政区航线35条。

说一说大连的机场,很多城市的机场附近都是空旷荒凉的,而大连机场附近一点都不荒凉,还有菜市场,好热闹

第23天

我的暑假之行

2013的暑假,这是我走得最远的一次,也是最美最感动最深刻最怀念收获最大的一个夏天,请听我慢慢讲诉这个夏天的故事。

路线:成都——九寨沟——唐克九曲黄河——郎木寺——拉卜楞寺——兰州——张掖——敦煌——祁连——西宁——青海湖——银川——嘉峪关——敦煌——哈密——吐鲁番——乌鲁木齐——布尔津——克拉玛依——赛里木湖——伊宁——库车——喀什——阿里——樟木——尼泊尔——拉萨

从成都出发,从川北到甘南再转了一圈大西北到西藏尼泊尔,徒步、搭车、逃票,各种刺激。

郎木寺逃票被抓,小伙伴差点被寺庙喇叭打;嘉峪关翻城墙逃票;敦煌鸣沙山下数过最多的流星;吐鲁番炽热的火焰山上爬山差点中暑;喀纳斯徒步最美的风景;赛里木湖露营遇狼;那拉提一天义工;搭车新藏线天路;冈仁波齐转山;尼泊尔当土豪;还有最浪漫的我们,西宁相识,嘉峪关结伴,尼泊尔牵手,我们一起走过甘肃新疆西藏尼泊尔,一起看过青山绿水蓝天一起看过沙漠雪山流星,一起搭车一起徒步一起逃票一起绝望一起高反一起转山一起在尼泊尔土豪一起走过最美的风景。

九寨沟——人间里的天堂

九寨沟的美真的很对得起人间天堂这句话,确实是圈起来的景区中数一数二的,水蓝得太透彻了

• 门票价格:旺季220元;淡季80元
  • 电话:直通车等其他票务咨询:95010,门票咨询:4000886969-6-2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漳扎镇九寨沟沟口301省道旁边
  • 简介:景色犹如童话世界,水景尤其美丽,有“九寨归来不看水”之美誉。

从成都到九寨沟搭车过来,事实证明我们太幸运,比坐大巴的还要快,只能说,从汶川到川主寺遇到了一个在那么多弯道的路上还能开到140码的司机大哥。这一路上的天气也是怪异,一个地方下大雨,一个地方出大太阳。

到九寨沟住16人间的青旅,第一次住这么多人间的,房间里还有一个15岁的小弟弟,一个人带着户口本跑出来玩,瞬间觉得我老了= =,湿气太重,床单被子都是润的,还好我带了一个内胆睡袋,直接裹睡袋睡觉。给穷游的小伙伴们推荐出门带一个内胆睡袋,很轻而且不大,床太湿润太脏都会派上用场。

第二天进沟,早早的进,天气无比的好,阳光灿烂

沟内推荐玩1到2天足够,坐车的话玩1天,徒步的话要2天,早上早点进可以多玩一会儿。

门票还真是贵,学生票也要110.偷偷告诉你,观光车的票可以不用买,上车不查票的,可以省掉90.如果不幸和我们一样,刚想上车就被发现没车票,可以徒步第一段路,从第二个停车点上车,不过第一段路和后面相比,风景要逊色很多

诺日朗瀑布

沟内是呈“Y”字形分布,从诺日朗中心分界,一边到原始森林,一边到五花海,建议先走原始森林那条路,五花海的那条路没什么景点。

熊猫海的水最蓝

本来今天还有个小伙伴和我们一起进景区的,可是他太倒霉了,不得不被我们抛弃。我们用学生证给他买了学生票,一般进门不查学生证的,可惜他被查了,只能补票。等他终于进来了,本来要去坐观光车走的,可是我们被发现了没车票,但我和小辰说我们徒步,我们就先走了,不知道为什么把他扣下了了/汗

五花海,我以为是五彩的水,原来是这么蓝透的水

第24天

若尔盖
  • 开放时间:7:00 - 21:00
  • 地址:四川省西北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中部
  • 简介:藕色的湖中花朵绽放,夕阳下黄河明亮沉稳,对于辽阔的想象,可以在这里实现。

从九寨沟出来,第二天就开始下雨,后面连续下了好多天雨。看来人品不错,刚刚赶上九寨的晴天。

雨天过草原,原计划从九寨沟到若尔盖的,但在川主寺搭了一辆车到红原,司机本来要回成都,但松潘过去塌方了,换条路线回成都,我才能顺路到红原。到红原这段璐开始都是草原了,只可惜是阴天

牦牛过马路,我们要给它们让路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209省道附近
  • 简介:一望无穷的草原,美得让人陶醉。

红原县城,据说红原的奶粉是用来出口的,但国内除了这里都没卖的,喝了一个牦牛酸奶,酸得要命,可能是没放糖的原因。

红原的月亮湖,阴雨天水都是泛黄的

• 地址: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唐克镇唐热路
  • 简介:欣赏日落的好地方,“落霞与弧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从红原到了唐克九曲黄河,搭的一辆川师老师的车进了景区,他们给售票处打了声招呼就进去了,我们也跟着逃过了门票

这里的寺庙看起来像是有点荒废的

九曲黄河第一湾,这里是四川、青海、甘肃三省交界处 ,对面那条黄色的是油菜花

每天都来这里转经的藏民,每天都在祈祷

途中趣事

本来以为景区有帐篷宾馆的,现在没了,里面只有宾馆很贵,不得不再回镇上住。下着雨,又搭车回镇上,遇到三个自驾出来玩的女孩子载我们出去了。原来她们是从花湖那条路过来的,进来没买票,出去的时候要查票,她们直接就冲出去了,哈哈 。这景区连一个正规的售票处都没有,只是有人在进出景区的马路边守着,,

第二天又进了一次景区,原本想走那条路往花湖的,但那条路的车少得可怜,又只能原路返回到镇上。

进景区搭的一个藏民大叔的车,坐他们的车不要门票。下车后等了很久也没走,往那个方向走的车太少了。结果藏民大叔办完事要回镇上了,看到我们还没走,又把我们载了出去,而且回到镇上他有个弟弟要去若尔盖,还把我们搭到了若尔盖。很感谢,扎西德勒。

经过花湖,依然还在下雨,不去了。还以为在草原能看到蓝天,看到星空的,结果下雨天什么都没看到。

第25天

郎木寺——我看到的甘南没有那么美

到郎木寺镇,四川与甘肃的交界处,印象很不好,那时候刚刚在修路,又在下雨,路上全是稀泥。

郎木寺镇上的郎木寺和格尔底寺,一个属于甘肃,一个属于四川 ,只是一条小河相隔。据说有很多外国人来这边朝圣,镇上还有很多正宗的外国餐厅。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郎木寺景区东北侧约200米)

郎木寺逃票被抓了 ,整个人都郁闷了。从后山绕进去绝对没问题,或者你长得像个藏民直接走进去也没人管。当时就图方便,在大门口不远的地方都是铁丝网拦起来的,铁丝网有个洞口,看到一个小朋友钻进去了,我们也跟着进去了,谁知道这小朋友看到我们进来,立马举报了我们。我们当时居然没跑,还等着他们从大门口过来抓我们。这距离,几个人分开跑掉绝对抓不到的,想想那时候太傻了,哈哈。就这样被抓住了。四个人一起逃,被抓住之后那两个人很快就屈服补票了,我和小辰就耗着。小辰看到一个路人走过来了,还喊了声救命,把别人都吓到了,卖票的喇叭拿着手里那堆门票打了她一个,要不是被其他人拦着了,估计他就要打人了。怎么着,最后还是买票了呗。

买了票进了郎木寺,里面逛着心情也不愉快了。郎木寺的寺庙还是金灿灿的

郎木寺里看风景很美的,依然下着雨

天葬台
  • 地址:四川甘孜州色达县
  • 简介:色达天葬台建造在地势相对平坦的半山缓坡上,一座小小的白塔旁,用铁栏半围出一块篮球场一样大的平地,那便是进行天葬的地方。

天葬台,这里的天葬台我们可以观看的,只可惜没看到。想象中的天葬台应该是很壮观的,很吓人的,而这里,看着似乎有点简陋,就是一块山坡上的草地,插着一点经幡,还有地上的刀子斧头、骨头、还有秃鹫的毛。

第二天早上再来,看到地上有一团火,不知道是不是刚举行过仪式,还有一个僧人在念经

转经的老者,每天都在这里,每转一圈,钟上面的铃铛就会响一下。

石烹羊肉,充满气的羊肚里还有石头

虽然这里还是甘南,但也属于北方了,从这里开始羊肉的膻味就很重,想想在新疆吃的羊肉,那膻味快熏死我了,还以为北方的羊肉膻味都重,但内蒙古的羊肉居然没膻味。

青旅有小伙伴给了我一张用过的格尔底寺门票,带着这张门票直接说我上午来过的,也放我进去了。

相对郎木寺,格尔底寺看起来更加的朴素,没有金灿灿的屋顶。

山坡上看到有藏民在撒这些纸,他们说,这样是在祈福,代表着吉祥如意。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尔底寺251号郎木寺景区内

格尔底寺往里面走,有个纳摩峡谷,据说里面很漂亮,峡谷外面的草地上开满了花。

刚刚下过雨,不能再深入进去到峡谷里面。 在郎木寺呆了几天几乎也是一直下雨下雨,从九寨沟之后到现在,每天都在下雨,直到这里,依然没见到蓝天。

第26天

拉卜楞寺——酥油花下凝望的眼神

到夏河,终于不下雨了,但还是阴天。

• 开放时间:寺院区全天开放,闻思大殿 08:00-12:00,贡唐宝塔 08:00-12:00,其他佛殿 08:00-12:00
  • 地址: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拉卜楞镇人民西街
  • 简介:规模巨大的藏传佛教寺院群,超长的转经长廊世界罕见。

拉卜楞寺就在夏河县城里,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很壮观的寺院。

拉卜楞寺这么大的寺院都不收门票,只有进个别的殿要单独买门票,唉,没有信仰看寺庙也看不懂。

这里的寺院很独特,很多墙是土做的。

第27天

兰州——只能说“脏乱差堵”

到兰州后,对兰州的印象的第一印象很差,最终印象也很差,脏乱差堵,但兰州又是一个必经之地,到河西走廊、新疆的必经之地。黄河的水也是这么脏。

马子禄牛肉面
  • 地址:榆中县文成中路173号

到兰州当然少不了一碗牛肉面啦,大清早特地去吃传说中的马子禄牛肉面,好难吃,比我吃的任何一家牛肉面都难吃。这个是我多辣椒的版本,都可以这么难吃,而且辣椒不辣是咸的><.

兰州认识的晓璐、靖昊,一起寻觅小吃,夜晚的正宁路夜市,一条街的羊肉串,还是很便宜的。在大家都吃饱之后,靖昊的学妹要过来请我们吃东西,于是又跟着蹭了一顿烧烤,,撑到了。

第28天

张掖——七彩丹霞

晓璐、靖昊本来已经买好了去张掖火车票,见我们搭车,他们也想试试,于是把火车票退了,第二天和我们一起搭车去张掖。

一行四人上高速口,搭车去张掖,分两组走,在张掖汽车站碰面。本来是让他俩在前面拦车先走的,我和小辰在后面拦,结果还是我们先走了,到张掖后司机叔叔还载我们在城区绕了一圈,张掖市区很小。在张掖西关汽车站买到南台的车票,上车后告诉司机在老雷家路口下车。据说张掖景区的发现者是老雷,也是冲名气来住的,条件的话也就很一般,到景区还要走一会儿。

老雷家的苹果树,摘了几颗吃。张掖的星空也很美

• 地址:张掖市临泽县倪家营乡南台村
  • 简介: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

第二天早上四点半起床去景区看日出,几个人困得不行,景区的观光车直接先送到看日出的观景台。

日出日出

看完日出,四个人困得不行了,上观光车睡觉,从观光车第一个站睡到最后一个站,还以为可以这样多睡几轮的,结果在终点站被司机叫下去了,他叫我们到游客休息室睡觉,好吧,我们过去继续睡,够low了。睡醒了又重新坐观光车玩。

丹霞地貌,说通俗点就是很多有彩色花纹的光秃秃的石头,不过很是壮观

不过这样的地貌后来再去新疆的路上见到了很多

全是光秃秃的石头

途中遭遇

回到市区,张掖打车好便宜,才4块起价,中国还有几个城市比这里打车还便宜的。

好多天没吃米饭了,打车直接叫司机送我们到有米饭吃的地方,司机说他已经2个多月没吃过米饭了,都是吃面食,好吧,作为一个南方人我是受不了的。事实证明最后还是没有吃到米饭,这里吃米饭还要现蒸,,等不了了,吃面吧。第一次这么吃,点了几个炒菜,配这一碗白面吃,一小节一小节的没味道的面,而且好难咬。而且上的菜都很小份,比南方的还小,看到别人桌上大盘的,老板坑我们外地人。

• 地址: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312国道东50米
  • 简介:漫步西北地区少见的广阔湿地中,湖水周围芦苇飘荡,环境优美。 春夏两季有多种鸟类栖息,花朵盛开,是拍照摄影的胜地。

张掖的湿地公园,不要门票的公园,挺漂亮的,越往西,天黑得越来越晚了,9点多才开始天黑。

晚上买了个西瓜,7毛一斤,觉得好便宜,但后来在新疆这个价买一公斤都够贵了,,谁叫我家那里的西瓜2块一斤呢。

敦煌——戈壁里的城市

张掖到敦煌,河西走廊,漫漫戈壁,漫漫大西北,有一丝荒凉。

干旱的大西北又晒又热,只是不会和南方一样,一热就是满头大汗,在高速路上等车实在是晒,没有一丝阴凉处。

敦煌更加干燥了,刚到还有点不适应,不太舒服。在沙洲市场下车,吃了碗驴肉黄面,挺好吃的,是我在大西北吃过最好吃的面,就是太贵了呀,这一碗都20了,敦煌的物价一点都不便宜。

• 开放时间:6:00—19:30。​​​​​​​该开放时间为官网最新公告公示,不定期会有变动,详情和日落时间请参考官网。
  • 电话:0937-8883388,0937-8882074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南6公里
  • 简介:欣赏沙漠与清泉共存的美景,感受西北大漠的苍凉广阔。

到风非沙青旅我们四个会和,风非沙刚刚在鸣沙山景区,名气大,但环境真不怎样。刚到青旅,就有小伙伴说要去鸣沙山,而且他们有逃票路线,本来打算休息一下的,还是一起去了。

一群人8、9个,目标太大了,走一条小路到鸣沙山的另一边,偌大的沙漠当然拦不住人了。可是现在还没天黑,太明显了,刚进去没多久,一行人就被抓了。把我们的学生证收了,叫我们等下去补票再还给我们。心情瞬间就down了,都要买门票了,还是逛一逛里面吧,怀着极其郁闷的心情玩着。

骆驼也是这么郁闷

月牙泉,现在就是一个人工泉

敦煌天黑得更晚,9点才开始日落。出了景区补票,眼看着补了票但没检,我小声说了一句,明天我们把票再低价卖给别人吧,但居然被工作人员听到了,把我们的票拿去检了,FK! 晚上抬头看了一眼天空,很美的星空,只是此刻的心情不适合。

对敦煌的感觉不再好了,干燥的天气我的头隐隐约约的痛,我想第二天就走。小伙伴第二天早上去了莫高窟,我郁闷着没去。敦煌离开,也和晓璐、靖昊告别了,我和小辰继续上路。赶了一天的路,从敦煌到了张掖,再次回到上次那家青旅,涨价了!!就几天的时间而已,原来之前是新开业的活动价。

第29天

祁连——最美油菜花

张掖往祁连,一路的油菜花实在美,对面就是祁连山脉 。

途中遭遇

在去祁连县的路口搭了一个旅游局局长的车,还帮我们找住宿,后来帮我们找到了一家回族风情园,120一间,不想再找房了,也就住下了。后来才发现我们被老板坑了,问了一下其他入住的人价钱100一间,看来这老板是想坑局长的,最后是坑了我们,果断找老板,他客气的把20退给了我们。估计怕我们给局长告状,晚上想请我们吃饭算是赔罪吧。这顿饭吃得实在是太寒酸,先吃了一块油饼,不知道在冰箱里放了多少天的,为了尊重他们,我忍着吞下了。唯一的荤就只有炒面片里的一点点牛肉了,全素,外加一个炒鸡蛋。小辰是北方人,还能吃面片,我就只能把面片里的菜和肉吃了,实在吃不下面片,又没有米饭。我又不知道回族人的习俗,只能忍着慢慢吃,他们可能看出来我吃不下了,就叫我吃不下就剩着,我果断把这碗全剩下了。最近是回族人的斋月,他们说只能在晚上9点和凌晨3点能吃东西,,,不知道是不是斋月的原因,招待客人都没肉吃。做饭是老板的儿媳妇,才19岁,她说初中完就结婚了,老公又在外地工作。唉,一瞬间觉得是不是该同情她,比我还要小点,长得又很漂亮,就做别人媳妇了,老公又不在家,天天在家洗碗做饭洗衣服,就跟做丫鬟一样。

• 地址:海北藏族祁连县八宝镇中心广场后方
  • 简介:碧绿草原与火红地貌辉映,隔河观赏巍峨雪山,是摄影师们的最爱。

祁连卓尔山,这里的油菜花是我见过最美的

祁连县城没有公交车,只能打车,不出县城都是2块一个人,可是卓尔山出县城了,,扫一个全景

这种地方也要门票,还好没买,进不进景区都一个样,这些已经足够了

据说是前两天下了雨,雪山还没化,我又赶上了大晴天,太美了

油菜花开得正是灿烂

绝对是最美的油菜花,后来在青海湖看到油菜花都没多大兴致,门源的更加没兴致

下山的时候遇到了之前在民乐想搭我们的小两口,但他们说坐不下只能坐一个,我们也没和他们一起走。他们从北京一路自驾过来,遇到我们之后,还在扁度口还烧烤了,真爽,也就现在才到这里。这次就顺路载我们下山了,他们还没找住的,就一块儿去我们住的地方住。晚上还要请我们吃饭,可是我们答应去老板那里吃了。吃完饭去找他们,想说第二天和他们一起走的,可他们出去了。第二天一早就起来看他们车还在,纠结了很久是等着跟他们走呢,还是我们先走呢,脸皮还是不厚,最后我们还是先走了。

第30天

门源——还是油菜花

祁连到西宁,先经过了门源,本来还想去门源县的,但搭车的司机告诉我们没必要去,油菜花在路上都看完了,油菜花名气这么大的门源,比不过祁连的吧。

门源油菜花是一望无际,祁连是波澜起伏

• 地址: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

翻越祁连山才能到西宁,站在山上看油菜花更加壮观

第31天

• 地址:海西州乌兰县茶卡镇盐湖路9号
  • 简介:观看云朵和山川等倒映在洁白盐湖中的美景,好似天空之境。

翻越祁连山,下冰雹了,到西宁依旧大晴天。曾经以为西宁和兰州差不多,可是差太远了,相比脏乱差堵的兰州,西宁又干净又宽敞。呀拉索青旅住了一晚,寄存了一些行李,第二天就直奔青海湖。今天搭了一个去格尔木的救护车,这还是人生第一次上救护车呢,直接就到茶卡盐湖了,青海湖没停留,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的。

倒淌河到黑马河这段路的油菜花比较多,游客也比较多,金黄的油菜花还有湛蓝的湖水,很美的画面,只是刚从祁连过来,相比之下,对这里的油菜花不再那么有兴趣了。

橡皮山,目前的最高点 。

用盐雕刻的雕塑

通往天空之镜的列车

第32天

• 门票价格:青海湖151景区门票价格:100元/人 青海湖鸟岛门票:118元/人 青海湖沙岛门票:70元/人
  • 地址: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109国道北 侧
  • 简介:中国第一美湖,曾入选《中国国家地理》全国五大美湖之首。

晴天到茶卡盐湖,第二天再去青海湖就是阴天。亲眼见证了青海湖晴天和阴天的差距,真的太大了。在这里强烈建议小伙伴们一定要晴天去青海湖。晴天的湖水很蓝,还有阳光洒下,你会深深的被它吸引,然而阴天的湖水是绿的,没有一丝的感觉。

下午还在茶卡盐湖,以为今天走不了了,没想到有辆包车回黑马河的车顺路把我们载了过去,晚上住宿黑马河。这个点旅店都被住得差不多了,最后入住一家旅舍,房间里面已经住了两个哥们了,他们骑车环湖,也就第二天早上看日出,也顺便载我们去了湖边,这算是搭了一次自行车么。

日出也没看到,因为今天是阴天呀,早上冻死个人了。

鸟岛,这季节也没什么鸟,看到这湖水没,阴天的湖水。

原计划骑车环湖的,现在变成了搭车环湖,谁叫我赶上了青海湖的阴天呢?环湖完了,又回到西宁呀拉索,在此,和小辰告别,只剩下我一个人了

第33天

• 地址:西宁市金塔路56号
  • 简介: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参观寺内“三绝”,还有著名的大金瓦殿。

西宁塔尔寺在湟中县,不过有公交车可以过去。我坐的公交车过去,也就莫名其妙的从后门走进去了,也就没买门票。

第34天

银川——塞外江南

我先从西宁走了,一个人替老爸去银川参加一个不认识的亲戚的婚礼。从西宁搭车去的银川,在大西北一路上都是戈壁,到银川之后却是一片塞外江南的景象。在银川又呆了几天,银川给我印象是马路很宽敞,有水有树,一点都不像是在大西北。

参加完婚礼后,和小业约好,再嘉峪关会和。搭车一天肯定来不及的,买了一张火车票,逃票到了嘉峪关。

第35天

嘉峪关——万里长曾西端起点

到嘉峪关和小业会和了,还有老贺和石头。

他们今天就去了嘉峪关了,我还没去,第二天早上小业又陪我去嘉峪关,他俩先搭车去敦煌。

围着城墙外转 ,遇到了背着大包也在外面转的婷子,大家对视了一眼,都知道是逃票的,哈哈,于是,我们的队伍又多了一个人。在嘉峪关也是我第一次翻墙,为了逃票还有什么。

• 地址:甘肃省嘉峪关市峪泉镇关城南路
  • 简介:嘉峪关地处古“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冲,又是明代万里长城的西端起点,素有“河西重镇”、“边陲锁钥”之称。

背着这么大的包逃票的婷子,不被抓很幸运了

小业说嘉峪关昨天还是阴天,阴深深的,很有龙门客栈的感觉,今天却是阳光灿烂

长城还在不断休憩完善中

嘉峪关是明代万里长城西端起点

第36天

敦煌——二进敦煌

婷子加入了我们的队伍,下午我们3个人搭车去敦煌,由于婷子从没搭过车,她和小业一起走,我一个人走。老贺和石头上午就已经走了。结局居然是,我第一个到敦煌,老贺最后一个到,由于两个男生在一起很难搭车,老贺和石头在中途也分开了,没想到这么慢。

今晚把行李寄存在青旅了,带着帐篷防潮垫睡袋打算去风非沙青旅搭帐篷。风非沙的态度也不好,不要我们搭帐篷,我们就只能去外面搭了,不过唯一的好处是听到有人说有逃票的地方。虽然上个月我才来过一次,但那次逃票走了挺远的,记不起了,而且还被抓了。风非沙外面的骆驼棚旁边围栏下被人挖了个洞,不过里面有玻璃渣子,弄开就可以钻进去。后来听其他小伙伴说,他们直接挖了个洞钻进去了,牛逼。今晚我们就在那洞口外面守着,本来要搭帐篷的,不经意间抬头一看,漫天星星,实在太美了,帐篷不搭了,直接把防潮垫铺在地上,几个人一起躺在地上看星星,冻死我了

第一次看到这么美的星空,第一次数到这么多流星,永远不会忘记和你们一起看星空的夜晚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南6公里

凌晨3点半醒来进沙漠,钻洞进了鸣沙山,还爬了两个沙丘,我完全是用四肢爬上去的,肚子饿着没力,边爬鞋子还要进沙,走几步还要倒掉鞋里的沙子,从来没有这么崩溃过。 终于爬上沙丘顶了,趴在沙上等日出。

日出了,第一次在沙漠里看日出

太阳升起了,抓逃票的工作人员也来了。沙丘上趴了一排的人,全是逃票的,大家一哄而散。为了安全起见,我们几个决定原路返回。辛辛苦苦爬上来的,两分钟就跑下去了,成功逃出去

昨晚浪漫的星空,今天出来才发现,原来昨晚我们躺的地方到处都是骆驼屎,,

回到市区青旅整理全身,身上全是沙,衣服鞋子裤子里全都是,耳朵里也有,无处不藏的沙子

小伙伴们永远都会记得

敦煌中学,很有敦煌的感觉吧

鸣沙山说起来也很奇怪,也就那一片有沙漠,旁边就是市区,沙子也不会吹到市区里

回到市区,又想念昨晚的星空了,不过再去鸣沙山看太远了,我们又重新找地方看星星,只不过和昨晚再也不能比了

• 开放时间:4月1日-10月31日(旺季)8:00-18:00,15:30停止入园; ​​​​​​​11月1日-次年3月31日(淡季)9:00-17:30,14:30停止入园。
  • 电话:400-833-3715,0937-8825000,0937-8825166,0937-8825066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鸣沙山东麓、宕泉河西岸的断崖上
  • 简介:延续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大的佛教艺术宝库,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

莫高窟,上次来我一郁闷就没去,这次可不能错过了。从市区有公交车到莫高窟,在沙洲市场可以坐车。莫高窟买了门票后,就会几个人分配一个导游,导游带参观讲解,但不会每个窟都进。莫高窟壁画有多壮观,相信大家早有耳闻了,里面不能拍照,所以照片也没有了,想看的小伙伴可以自行百度

在下面看着就是一个一个的洞,全是石头,导游带着参观完后,又跟着蹭其他导游

青旅又有一个小伙伴加入了我们,今晚去雷音寺露营,其实我们每个人手上拿的是一个吃西瓜的勺子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开放时间:8:00-18:00,18:00停止入场。
  • 电话:0937-8882057
  • 地址:甘肃省酒泉市敦煌市鸣山路28号
  • 简介:鸠摩罗什、玄奘等高僧大德都曾留下过踪迹,在唐代时就有“善国神乡、佛国圣地”的美誉。

雷音寺,里面部份还在建设,很安静,就在鸣沙山附近

我们今晚就在这里露营了

买了西瓜去露营,小业有皈依证,由他去和方丈交谈,同意了我们在里面搭帐篷

敦煌的最后一晚,我们还想看星星

6个人搭了3个帐篷,最后也没用上,又躺着地上看了一晚星星,冻死了,早上醒来立马进帐篷又睡了一会儿

早上起来收拾东西就要走了,又到告别的时刻,这次很不舍,在敦煌的几天真的很开心

在路上总是要习惯性告别,我们要和多少人相遇又要和多少人告别,有不舍,但又必须要舍得

我们要兵分两路了,婷子和石头去格尔木,我、小业和老贺进新疆

第37天

吐鲁番——火热热的城

开始进新疆了,三个人不得不分开走,我和小业搭车,老贺自己搭。很顺利的搭了一辆车走了20公里,下车后,和小业聊天,他给我讲着有次搭车路边有人送他桃子的故事,话刚说完,就有个大爷送了我们一个哈密瓜,那个感动啊。没车,这个瓜就当午饭吃了。等了整整两个小时才搭上车,司机叔叔是个大好人,后来在路上还看到3个搭车的,又把那3个一起拉走了,一个车上载了5个人全是搭顺风车的。

到柳园下车,碰到老贺了,为了让他先走,我和小业坐在高速天桥下休息,深深记得那个凄凉的画面,大太阳的天气坐在阴凉的天桥下的石头上吃着压缩饼干。

进入新疆的第一站,哈密,听名字像是哈密瓜的城市,但我在这里吃的哈密瓜是新疆最不甜的。温馨提示,新疆的称都是按公斤算的哟。

哈密只是路过,往吐鲁番去,吐鲁番真的是热,热,热,,只是不同于南方的热,虽然很热很晒,但不会全身流汗。

• 地址:吐鲁番市高昌区312国道北
  • 简介:传说中,唐僧师徒借芭蕉扇用以扇灭大火的火焰山所在地,是吐鲁番旅游的必去之地。

搭车去火焰山,太顺利了,遇到一个维族司机,把我们3个都载走了,车上又不和我们讲话,还把我们送到了景区门口,专门送我们过来的呀,刚开始还有点怕下车问我们收费的,看来是我们想多了,感谢!

火焰山逃票有史以来最容易的,翻越一个不是很高的栏杆就进去了。今天太顺利了,搞得心里怪不踏实的

火焰山,这就是传说中的火焰山了

这是中午1点的室外温度,看出有多热了吗?53度!!

扶手都不能碰了,小心烫伤哟

火焰山位于吐鲁番盆地的北缘,古丝绸之路北道。火焰山,维吾尔语称“克孜勒塔格”,意为“红山

走到海拔零米线,这边已经没几个游客了,走过来要一段距离,实在太热了,三个傻逼还在往上面走,爬火焰山,,

还好没有爬到最上面,又热又晒风又大,我快中暑了

火焰山是寸草不生,只有光秃秃的石头

这是用自然温度烤熟的鸡蛋

说来就来的风沙

• 地址:吐鲁番市火焰山南麓木头沟河三角洲三堡乡

从火焰山出来,热成狗了,坐在厕所休息,这是最凉快的地方了

搭车去往高昌古城,在路边的小卖部买了一个冰西瓜吃,瞬间觉得太幸福了

高昌古城在一个乡下,很有新疆风味

又是一个好心的维族司机,专程把我们送到了高昌古城

一个落没的古城,现在只剩下风化的石头了,今天天气很好,只是它更适合阴天

看到地上的灰有多厚吗

往回走着,新疆的乡下才是原滋原味的新疆,一路上都是维族人,太有异域风情了

路边还有喇叭在放着广播,走在乡间的小路上

这里的小孩特别可爱,看我拿着相机,他们就主动摆pose,笑得特别开心,一路上的小孩都主动给我们打招呼,你好,你好,把我们当外国人一样

呆呆的驴子

乡下卖菜的路边滩摊

一路上都是葡萄,特别馋人,但这可是维族的地盘,我们还不敢乱偷

遇到几个当地居民,问了下可不可以买点葡萄,他们说,你们直接去摘吧,给我们一人摘了一大串

葡萄没洗直接就吃了,虽然上面有一层灰,太太太甜了,每吃一颗就像吃糖一样

谢谢你们的葡萄

虽然是无意中来到的这里,但太喜欢这个小地方了,当地人好热情,葡萄好甜,太有新疆味了

公路旁边也是这样光秃秃的

第38天

乌鲁木齐——西北大都市

吐鲁番搭车到乌鲁木齐,天气热的崩溃。到了新疆,避免不了各种被查身份证,或许是我们搭的救护车的原因的,我们没有被查

• 地址:乌鲁木齐市天山区解放南路8号
  • 简介:欣赏风格独特的宏伟建筑,感受浓厚的少数民族风情。

乌鲁木齐的大巴扎,据说当年的七五事件就是发生在这里,这里做生意的维族人很多

看刀的时候,不知道怎么的,卖刀的那人就说,你们不相信吗,突然就把刀在铁皮上砍,吓死个人了

新疆当然少不了各种各样的干果

这个究竟是什么,我到现在还是不知道

• 门票价格:旺季100元,淡季40元
  • 电话:400-8706-110
  • 地址: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
  • 简介:群山环抱中的高山湖泊,被皑皑雪山和挺拔的云松林所环抱。

到乌鲁木齐后,有个亲戚接待,带我们去天山天池

自从去了天山天池,其他天池我都不敢去了 ,天池给我的印象就是坑,新疆哪里的景点都比这个强,而且这个门票加观光车票(必须要坐,不然还要走很远)也很贵

风景嘛,真的很一般,除了这个所谓的天池就没了

乌鲁木齐随拍

晚上伯伯请我们大吃了一顿,手抓羊肉,抓饭,,新疆的羊肉膻味好重

谢谢伯伯的热情款待

回去的时候遇上的日落,太美了,9点半才日落

搭帐篷露营

南湖公园,今晚我们要在这里露营了。我想不明白,为什么南湖公园的公厕还要收费

天黑得越来越晚了,等到凌晨1点公园都还有人,不过人很少了,我们撑起了帐篷

早上起来吃西瓜,没办法,今天要走了,带不走,,不过新疆的西瓜真的好甜好甜,而且又很便宜,一大个就2块左右。在新疆差不多天天吃瓜,我喜欢西瓜,小业喜欢哈密瓜,所以我们就每天一种瓜换着吃,想想天天吃瓜的那段时间太幸福了。

第39天

布尔津——西北角的欧式小城

早上我们还在纠结今天去哪,是直接去伊宁呢还是去喀纳斯。到搭车的时候还没想好,最后决定今天就到奎屯再决定。奎屯往北是喀纳斯,往西是伊宁。最终为了不留遗憾,还是决定去喀纳斯

到布尔津,西北角上的一个小县城,很漂亮的县城,干净、舒适,还有各种颜色的小别墅,路边还种了很多花,很有异国情调

为什么挨着边境的城市总是这么有感觉,布尔津的欧风,东北内蒙的阿尔山市也是很多欧式建筑,满洲里是俄罗斯风情 。

布尔津呆了一晚,确定了后面的路线,先到白哈巴,徒步喀纳斯,再回布尔津。有人说禾木风景和喀纳斯差不多,又考虑到徒步禾木一天不能到,就没去禾木,想想还是有点遗憾

第40天

• 地址: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铁热克提乡境内
  • 简介:一个五颜六色的童话世界,傍晚光线柔和,村旁雪山泛红,北疆拍摄日落的最佳地带。

布尔津到白哈巴决定坐班车去,搭车很不好搭。先到哈巴河办边防证,从哈巴河到白哈巴只有每天下午5点一趟车,到白哈尔也就8点了,还好天黑的很晚,10点才天黑

去白哈巴的路,大山里的小村子,这路也是够险的

中哈界河,对岸就是哈萨克斯坦了

阿哈青旅,到的时候已经满了,不过这边的住宿都挺有感觉的

这也是白哈巴的标志性地方了, 只可惜早上的神雾没起得来拍

大山里的白哈巴,游客也很少,牛能在公路上走,小孩可以骑马在马路上奔跑,一切都很美,据说这里2011年都还没通电,旅游业带来的发展,再过几年会是怎样的

很可爱的“餐饮”

白哈巴徒步喀纳斯——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白哈巴徒步喀纳斯,18公里,6小时,比预计的快

这边的小孩都骑马的

早上错过了神雾,今天的阳光太好了,如果晚一天走就下雨了

从这里开始就是和大马路的分界线了,从这里开始走小路,今天一起徒步的小伙伴

小业在这里和马合影了一张,这小女孩就给我们要钱,,当然不能就这么给钱,纵容他们吧,最终给了她两个棒棒糖,我们把照片删了,这事也就了了

前面一段路全都是爬山爬山,爬死了

从这里开始就进入下坡路段了,轻松很多

山羊们就这样躺在路中间了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走到后面,为了躲开后面逃票,我们一行人就分开了,我和小业一起

这么美的风景,越走越轻松

从小路出去了,在路口等着青旅的车过来接我们,以防遇到查票的。小伙伴们都出来了,直接坐车到青旅,只可惜不能洗澡啊,,只有大澡堂,好像是15一个人,顶着脏兮兮的一身吧

第41天

喀纳斯——人间有净土
  • 地址: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喀纳斯景区内
  • 简介:在山谷中蜿蜒连绵,形成了卧龙湾、月亮湾等美景。

喀纳斯湖,其实就是一个很普通的湖,只是因为水怪而出名

和路上的风景相比,刚到喀纳斯还有点小失望

虽然正直8月,但还是好冷,喀纳斯的住宿几乎都是这样的小木屋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09:00~19:00 周六、日:10:00~15:00
  • 地址: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喀纳斯旅游景区内
  • 简介:是俯瞰喀那斯湖全景,饱览喀纳斯美景的最佳角度。

又来爬山了,观鱼台看全景 ,爬上山后还有100多层的楼梯

俯瞰喀纳斯河更像是一幅油画

晨起,梦幻的云雾阳光

草原 牛 马 好和谐的画面

早上也有牛群出没

沿途见闻

顺利出了景区,还要继续搭车回布尔津,搭了个四川的车,老乡了,在这里修路,把我俩放在了去禾木的路口,还叫人给我们拦一辆车去布尔津

回布尔津路上,司机还去采蘑菇

满满的一袋蘑菇

中午时候,司机叔叔还先回家了一趟,叫我们一起去他家吃饭,简单的一顿饭,却是无比的感动,这是这几天来吃的第一顿“饭”了(大山里物价太高,备足了干粮吃),小业说,这是第一次有搭车的司机请他吃饭

回到布尔津

回到布尔津,首先就是把全身上下洗个遍

布尔津的夕阳也是这么的美

我们和老贺约好布尔津再见,乌鲁木齐一别后,他去了伊宁再上来,我们接下来也要往伊宁去了。一顿大盘鸡作为最后的告别(虽然这里的大盘鸡只能算小盘鸡),这算是目前我们三最后一次相聚了吧

第42天

克拉玛依——还有水幕电影

今早一别,我们就往克拉玛依去了,一个靠石油发展的城市。很顺利搭车到克拉玛依,不得不说,在新疆搭车,每个城市的距离间隔太远了,稍微一下就是几百公里

• 门票价格:20元(1.3米以下的儿童每人10元)
  • 地址: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苗园路克拉玛依市雅典娜小学东北侧约230米

买了瓜到离音乐喷泉不远的一个公园里休息,公园修建得很好,公厕的环境也很好,露营的绝佳地方呀。只是最近在建设文明城市,晚上都会有警察巡逻,警察说不能在这里搭帐篷

克拉玛依的音乐喷泉,这是我看过最壮观的喷泉之一,西安大雁塔的相比简直弱爆了

水幕电影,千手观音

夜晚遭遇

在喷泉附近坐着,有个阿姨过来叫我们靠边坐,又问了下她能不能搭帐篷,她居然同意了。快12点的时候,阿姨回来了,她说再打电话问问能不能搭帐篷,其实我们知道没戏了,果真如此。她叫了一个警察把我们送到有旅店的地方去,我们要求去便宜点的地方。真的很便宜,洗澡都要讲价,楼下还有很多失足妇女,去TM的文明城市

早上想吃炒菜吃饱点的再出发,10点多了饭店都还没炒菜,没办法,新疆时间只是才8点多

第43天

赛里木湖——今晚有狼出没

新疆的城市距离太远了,到赛里木湖已经晚上9点了

• 电话:4000919188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
  • 简介:雪山、草原和蔚蓝的湖水构成绝美画卷,是新疆最著名美景之一。

找湖边扎营,但是附近什么都没有,露营的人都去哪了?在这唯一一块水泥地上搭起帐篷

惊险夜晚

天黑了躺在帐篷里,我脑子简单,不会多想。小业说他听到了什么东西奔跑的声音,一直不敢睡,在外面守着,他决定今晚守夜,不睡了。一会儿他又听到什么东西在奔跑,而且还被绊倒了(附近有个铁丝网的围栏),后来又听到像狗一样的声音,然后又看到一双发亮的眼睛。“有狼”!叫我赶快出来,我还以为他在开玩笑呢。出来后,我真的看到了一双发亮的眼睛,或许真是狼!这时候我真害怕了。行李都不要了,我俩赶紧走,小业把手电开到SOS求救信号,看到前面有车,我们赶紧喊叫。他们看到了我们,一过来就要查我们身份证,确认身份后,回去帮我们把行李收拾了,然后把我们救走了。他们是中国渔政的,就住在附近的房车里,今晚我们也住他们房车了。他们说,湖边有时候是有狼的。他们公司刚上市,今晚庆祝,还喝了酒,蒙古族的酒量还真不是盖的,不过我心里还是有点害怕。还好,有惊无险的夜晚

• 电话:4000919188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

昨晚住的房车,早上的赛里木湖太美了

赛里木湖的美并不亚于西藏那些湖泊的美

早上的湖和下午的湖差距好大,太蓝了!

第44天

伊宁——还记得伊犁河的日落

上了公路搭车往伊宁,路边的风依然很大,后来搭我们的司机说看我们太可怜了才搭了我们

赛里木湖到伊宁也没多久,有种到大城市的感觉了,赶紧的进超市补充干粮

伊宁的汉人街,一个汉人都没有,全是维族人卖东西的,说话都是维语,充满着新疆风味,清真的膻味也挺大的

新疆的馕这一路可吃了不少,各种风味的馕,这东西填饱肚子太管用了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
  • 简介:它是新疆流量最大的内陆河,河面宽阔、风光秀丽,全长1500公里。

伊宁的西瓜是目前最便宜的,7毛一公斤,太棒了。买了个瓜抱去伊犁河边吃,夕阳下吃西瓜的感觉真爽

伊犁河的落日,太美了

从小时光青旅到伊犁河,据说路上有苹果树,可是我们没看到呀,,回去问了一下,原来大路才有苹果,我们走的小路没有,,我去,,第二天又去伊犁河,终于看到了苹果,伊宁的公路边都种苹果树,太有意思了,公路边的苹果树都这么多,还满满一树的苹果。小业直接上树摘苹果

在小时光住了一晚房间,搭了几晚帐篷,这是难得睡帐篷没被冻的几晚,在伊宁休息了几天

小时光遇到的聪聪和他的小伙伴,骑摩托旅行,绕了一个新疆了,也要走新藏线进西藏,有锅有气,还能自己煮火锅,真爽,骑摩托就是方便很多,小业差点也想骑摩托走新藏线了

还有参加校园行知客的州州,进入了前20强,装备全是节目组发的,也要走新藏线进藏,不过后来我们都各自出发了

第45天

那拉提——空中草原还没去呢

伊宁搭车到那拉提,这路上太热了,顶着大太阳,背着背包上国道,又热又累。还搭了个载葡萄的车到新源,满车的葡萄太诱人了

小伙伴们都住过那拉提古道驼铃青旅,老贺说他在那里睡沙发,聪聪说他在那里做了一天义工,好吧,我们直接问可以搭帐篷吗,老板说可以睡沙发,小业说,老板我们可以帮你干活

• 门票价格:旺季6月1日-9月30日门票95元,淡季4月1日—5月31日、10月1日-11月30日门票75元,特惠季12月1日-次年3月31日门票47元。 免票: 6周岁以下(含6周岁)或身高1.2米(含1.2米)以下的儿童、70周岁以上老人、现役军人、1-3级残疾人凭证件。 半价票: 6周岁至18周岁(含18周岁)的未成年人、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下学历学生、65周岁至69周岁的老年人。 景区内其他自费娱乐项目价格请见官网或景区公示。
  • 开放时间: 4月1日-9月30日(旺季) 09:00-19:30;10月1日-次年3月31日(淡季) 10:00-19:00; 开放时间会随季节及客流量时间会有所调整,具体以景区当日实际公示信息为准。
  • 地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那拉提镇那拉提旅游风景区
  • 简介:全国最美的六大草原之一,草原上有雪山、森林、野花。

那拉提的麦田,金色的麦浪,吃草的羊,还有收割的人,很宁静的画面

在青旅当义工

回青旅后,不知道小业什么时候开始在厨房干起活了,叫我去帮忙,把厨房的碗全洗了一次,又打扫大厅,于是就这么忙活了一晚,晚饭上完菜也叫我们一起吃了,今天是肉孜节的最后一天,大盘鸡大盘羊还有牛骨汤,太丰盛了。吃完饭又洗碗又打扫卫生,今晚我们太勤快了,老板说今晚还剩有床位,叫我们去睡房间睡,,第二天早上又忙活一阵,该出发了,虽然前台想把我们留下了,一天的义工生活结束

第46天

翻越天山

那拉提到库车,路上的环境太好了

8月份都有雪山了

翻越天山后进入阿克苏地区,开始光秃秃的一片了

只是翻越天山,就变成了两个世界,从北疆到南疆,青山到秃山,凉爽到干热

第47天

库车——原来库车就是龟兹

库车就是历史上的龟兹,库车分新城区和老城区,新城区大部分是汉族人,老城区几乎都是维族人。我们在新城区住了一晚,又到老城区住了一晚

在新城区住,晚上一个人出去买东西,新城还是很安全的。晚上路边摆摊的也很少,想买点水果都不好买,找了个路人问了下,说是之前暴乱,所以街边都不摆摊了。进超市也要存包,我的小背包也不能带进去,新疆这边的大超市都管得严

在老城区找住宿的时候,很多店不接待汉族人,我们还没问有没有房间,就直接说没有没有。最后落脚一家便宜的小旅馆,老板连汉语都不会说,最后找他的侄女和我们交流。看了看登记本,上面都没几个汉族人来过,,房间环境算是我在新疆最差的一次,床单被套有多脏都不想说了,偶尔还有苍蝇出动,还好我有睡袋防潮垫,再脏再差也不怕。聪聪今天也骑摩托车到库车了,我们又会和一次。晚上居然来了一个骑摩托从新藏线出来的哥们,大晚上的他也能找到这家旅店,估计是看了登记本有我们几个汉族的,直接找来我们房间睡,床也没有了,房价还比我们多10块,把我们不用的被子铺地上就睡了

库车老城区见闻

库车老城,除了我们几个都没汉族人了

吃了碗抄手,还是羊肉馅的,好大的膻味

车轮馕,和车轮差不多大,只有在库车才有的

第48天

库尔勒——没什么,就病了一天

库车搭车到库尔勒,好热,南疆是赤裸裸的夏天,本来就热的天气,在大公路上暴晒着更热了,再背着大包走路就更崩溃了。搭了个大货车,也是热热热

在库尔勒哪都没去玩,我生病了,这次出来第一次生病,头痛拉肚子,睡了一整天,一会儿冷一会儿热,一热就全身冒汗。中午终于扛不住了,小业给我吃了个头痛药,居然是别人给他的高原安,这可是高反药啊,还是挺贵的一种药,还好效果很好,很快头就不痛了。还好病了一天就恢复正常了

火车见闻

离开库尔勒终于不搭车了,最近搭车太累了,晚上的火车去喀什,可是这火车,,南疆的火车,有史以来我坐过最差的,没有之一,。刚上火车我就被吓着了,满满一车的维族人,应该是挤了一车的维族人(并没有排斥维族,只是一个人面对满满一车那样的面孔,你想想一开始会不会有点怕),小业和我又不在一个车厢,火车还没开,绿皮车里又很热,车厢里还有很大的味道 ,想想就难受。写座位号的地方都挂着东西,挡着也看不见,终于看到汉族人,问了问座位号,干脆直接和他们坐一起了,还能聊聊天。晚上车厢里到处都躺着人,凳子上面躺满了,地上有空位的地方都躺着人,甚至连凳子下面也躺了,第一次见着这种场景,又吓着了。晚上看着手机小说,没带眼镜,慢慢觉得手机屏幕越来越模糊了,一擦屏幕就是一层灰,原来经过沙漠地区,绿皮车开着窗沙子进来了,GOD!戴着头巾趴桌上睡了一会儿。早上还有维族人跪在凳子上,嘴里念着什么,这是伊斯兰教的传统吗

第49天

喀什——你能猜到喀什是这样的吗

终于到喀什了,下车后和小业会和,原来他比我更惨。他那个车厢里就他一个汉族人,更挤,而且逃票他没座位,坐在车厢的一个角落里,裤子上还粘了一个口香糖,被吸着二手烟。我上火车前还吃了东西,他没吃,整整10多小时没吃没喝,面包放在背包里在货架上,但无法走动,完全没法去拿

出乎意料的喀什,刚下火车看到公交车就有点吃惊,喀什的公交车是新疆最新的公交,比乌鲁木齐的公交还要好,但公交车上维族人怎么又坐地上了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喀什市解放北路
  • 简介:漫步充满在特色风情的街巷,感受浓厚的“异域风情”。

喀什老城,这样看着像一个贫民窟

第50天

新藏线——行走在天际

曾经无数次想象过进藏的路线,我会走川藏线,或者滇藏线,或者青藏线,听说一路上会有绝美的风景,但没想到,我第一次进藏却走的是新藏线。我从来没了解过新藏线,一路上有什么,什么样的路况,什么样的风景,搭车会要多少天,海拔有多高,甚至连新藏线的起点是哪里我都不知道,我对它是一无所知。

在新疆的时候,才开始对新藏线有一些了解,原来全程的平均海拔都在4000米以上,原来一路上会有很多无人区,原来搭车会很难。

新藏线注定是一条孤独的路,人和景都是孤独的。和川藏、滇藏不一样,没有诗意的草原,没有湍急的河流,没有美丽的格桑花。一路上独有的风景,只是雄壮的戈壁,光秃秃的山坡,不长草,不长树,不开花,不结果,没有轮回的四季。人少车也少,不需要像318一样排队搭车,因为每天所经过的车辆屈指可数。在新藏线上,也是我搭车以来最不顺利的地方。

D1:叶城——三十里营364KM(海拔1350—5001—3670m)

D2:三十里营——红柳滩123KM(海拔3670—4280—4200m)

D3:红柳滩——多玛342KM(海拔4200—5400—4440m)

D4:多玛—狮泉河229KM(海拔4440—4840—4280m)

D5:狮泉河休整一天

D6:狮泉河——塔钦285KM(海拔4280—4810—4560m)

D7、D8:冈仁波齐转山

D9:塔钦——马悠桥检查站134KM(海拔4560—5225—4865m)

D10:马悠桥检查站——拉孜668KM(海拔4865—5101—3990m)

关于边防证:在叶城零公里办边防证,10块。没有边防证,新藏线是走不了的。在叶城办的边防站,只能从叶城到阿里狮泉河,之后到日喀则、拉萨,还要在狮泉河重新办理一张。(边防证也可以在户口所在地办理,免费,而且可以把很多地方的全办了,就是挺麻烦的,要盖很多章。小业就是在户口所在地办的)

搭车的话,每天都能到达有人的地方,毕竟司机也不会一个人停在无人区,住宿基本一个人30以内能搞定。

这一路手机移动或者电信基本都有信号,联通的话,到每个有人的地点也会有信号。

会不会高反呢?这个真的说不准,看个人体质吧。全程的高海拔,最怕的就是高反。而且一下子就要从低海拔到高海拔,没有慢慢的适应过程。

零公里,我们来了

考虑到未来几天可能会没米饭吃,今天出发的时候早饭都吃的炒菜。从零公里刚出发搭车很顺利,没几分钟就上第一辆车,不过只走了两公里,从搭第二辆车开始就不顺了,等了快1个小时。

为了方便后面搭车,在萨普检查站下了车。在这里还遇到两个搭车去尼泊尔的俄罗斯人,不过他们没有边防证是去不了的,警察给他们拦了一辆车回叶城。

从萨普检查站到麻扎兵营,这一路上开始不安心了,要翻越一个5000海拔的麻扎达坂,会不会高反就看这里了。刚开始还有点轻微的头痛,后来就没感觉了,高原无压力了,很庆幸,我俩都没有高反。

一路上特有的风景就是这样光秃秃的山,路就在大山里环绕,翻过一座山又是另一座山

刚出发没多远还能看到小绵羊,后面还想看到动物太不容易了,有的就是野生的

库地是第一个查边防证的地方,后面还要查N次。翻越了麻扎达坂就是麻扎兵站,我们在这里下车,已经5点半了,我们还想继续拦车。在路边等,风大得吓人,要不是背着大包,我真怕我会被吹走。很久也没车经过,我到公路下面躲风,小业一个人在上面拦车。这风吹着吹着就会头痛,再吹着就高反。

终于有车了,而且也要去三十里营,但要收500.算了。他们走了又退回来了,问300走不走。小业跟他们说我们是穷游的,一路都是搭顺风车过来的,他们还是走了。又退回来了,叫我们上车,免费搭我们去三十里营。这时候都快7点了,不过还有2小时时差。上车后,还送了我们一个西瓜,还送了一瓶饮料,只能说太感谢了,不过下车后西瓜我们还是没带走。

多可怜的加油站,就这么孤独的在这里,这附近也就这一家店。

9点半才到三十里营,住新藏线驴友接待站,老板是四川人,老乡了,人特别好。我俩问了一下晚餐价钱,没舍得吃。老板见我们吃干粮,叫我们去厨房打点粥喝。暖暖的粥下肚,太感动了。

第一天364公里到三十里营。

早上还在睡觉,他们自驾一起的有个阿姨就给我们说,早餐钱已经给我们付了。要不要这么好运啊,早上起来又有热乎的早餐吃了,

很简单的早餐,但在这里已经很难得了,我们也很满足。还差几个馒头没上来。

今天一出门就拦到车到红柳滩,但好运不是随时有的,下午在红柳滩等了3个小时都没搭到车,4点多又开始挂狂风了,最后只能放弃,住红柳滩。

据说这里曾是印度的一个遗址

红柳滩到了,今天就走了123公里。一路上这些地方其实就只有一条小街,吃饭和住店。

我这是有多么绝望的心情

第二天出门又是秒搭,搭上一辆军车

今天下雪了,不过中午过后就化了

跟着军车走,有吃有喝的。他们也是训练,专程开车开到这里做饭,车里锅碗瓢盆都有,在路边找个地方就做饭。中午和他们一起吃,这可是新藏线上吃得最好的一餐,有肉有蛋有菜有饭。

这里面也是传说中坑爹的甜水海兵站了,住宿是出了名的坑,100多一个床,这还是兵营吗。吃了午饭,有个部队的领导还进去帮我们问了一下,能不能免费给我们住一晚。居然还不行。我们还是继续拦车,他们说等会儿我们没拦到车的话,可以跟他们再回红柳滩。

夜晚遭遇

天黑了,还没到多玛。晚上看着外面怪吓人的。新藏线的柏油路是13年8月才通的,我们也是刚刚赶上路修好,可有些路大货车还不能上,只能走老路。老路也就是泥土路了,大晚上下雪了,车灯照射下看着雪在飘,车行驶在烂路上颠簸,说不出的凄凉。小业这一路上头几乎都在痛,我到后面也开始头痛,看着车窗外,心也凉了,最艰难的一天。

折腾了一天,凌晨4点多才到多玛,又要查边防证。大货车只能坐3个人,叫我们俩下车了。还好已经没风了,外面也没那么冷了,下了车背着包走了几百米终于到边防站了。抬头看了一眼天空,满天繁星的黑夜,只是此刻精疲力尽的我们已无心欣赏。在边防站旁边找了块地方搭帐篷,第一次在4000多米的地方露营。

坐着大货车直达多玛,这段路上翻越了7个5000多米的达坂,还直接路过了死人沟,也就是新藏线最艰难的一段路,我们过去了。死人沟的海拔5060米,并不是新藏线最高的地方,但这里氧气稀薄,到这里的人没有几个不高反的。不过死人沟这段路也是风景最美的一段。

继续出发

早上10点在帐篷里醒来,晚上冻了一晚,早上晒得很热。在检查站搭车是好地方,只可惜这里没热水。我们只能走到城里,找了个饭店打了一壶热水。

我们在多玛出城的地方拦车。又到漫长的等车时候,过去的车依然少得可怜,而且多数又是要收钱的大货车,还有很多载沙的货车过去,不过他们只往前走一点点。看着这些装沙的货车过去又回来,我们依然还在原地,那种心酸与沮丧从来没有过。

有辆越野过来了,看到我有多激动了吗?

车停下来了,可是只能坐一个。拦下车的时候激动不已,可又被告知只能坐一个的时刻,心情瞬间又跌入低谷,满心的希望又被生生的抹杀了。

一等就是半天的时间,终于在3点半的时候搭上车了,如果到4点没上车,又要起妖风了。搭的一辆成都的车,难免很激动,还是修219天路的大老板的车,他们去狮泉河。

在一天的4个半小时内,不断的希望又不断的绝望,复杂的心情在一天内展现得无比透彻。

上了车,灰色的心情一扫而空,还有美丽的班公错。

• 地址: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噶尔县北京南路2号

终于到了狮泉河,阿里地区的首府,这几天见到的第一个大城市。

20岁的生日就在狮泉河过了,在狮泉河休整了一天,我还要去办后面的边防证。叶城办的边防证到这里就没用了。可是今天周六,不办理。

狮泉河还有南粉北面,很正宗的重庆味道啊,好久没吃到这么好吃的东西了。

办边防证要到流动警卫室填申请表,再要给住的旅店老板签字,再给警卫签字,再拿到边防大队办理。

改变计划

周末依然不能办理边防证,但我们不能又这么耗一天吧。我去边防站和那里的人慢慢磨,按小业教我的,说我要去拉萨坐火车赶回学校开学。果然这理由受用,还是给我办了边防证,不过边防证的期限只有六天,到拉萨。为此,我们放弃了后面的古格王朝。

• 地址:阿里地区普兰县
  • 简介:冈仁波齐是公认的神山,山势壮丽秀美,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选为中国最美的十大名山之一。 每年春秋两季,是转山的最佳时刻。尤其是藏历马年,来此转山的朝圣者络绎不绝。

今天搭车到塔钦,冈仁波齐峰脚下,准备第二天转山。

进塔钦村子是要买门票的,不过我们最后搭的一辆藏民的车,司机是刚毕业的大学生,为了帮我们逃门票,还专程载我们进村子了,门票当然也不用买了。

我们把大包寄存在青旅,带了重要物品和吃的上路了。

为了逃票,早上6点半就起床。这种关键时刻,小业说他的手电坏了,走不了了。吃了个泡面等到7点半,开着手机的手电筒出发了。外面是漫山遍野的狗叫声,路上还有好多狗跟着我们,太可怕了。走到一家亮着灯的屋子面前,可是没人在,我们只能在这里等着。8点多天一亮,狗就自己走了,而且狗叫声也没了。我们也这时候才出发。

为了躲开查票点,我们只能绕路,差点还走错路了。

每年都会有很多印度人来转山,这也是他们的神山,据说他们转山会有国家补贴。

转山唯一遇到的一个汉族人,大叔一个人背着一个口袋环游中国。没有各种精良的装备,哪怕是一个口袋,依然可以走世界。

上山路太多了,小业下午开始高反,头开始痛,越走越严重,走一会儿就要停下来休息。 到天葬台下面有住的地方,才下午4点我们就住下了。今晚睡在海拔5200米的地方。

睡了一觉,晚上10点又醒来,从窗户就能看到满天繁星还有银河。

转山第二天,早上在住的地方拿了壶水泡面,我能说一壶开水都要7块钱吗。

马上就到最高点了,我还挺兴奋的, 小业又开始头痛了,走几步就休息一下。

经幡这里就是转山的最高点,扎西德勒

转山的朝圣者

终于下山了,小业越走越快,把我甩在后面。虽说是平路,但走了这么远也好累,好想坐下来休息。可 他一直没停,我也不能停啊。原来他一直在跟着一个藏民走小道,前面有查票的地方。他们在小溪前坐着等我,我可开心了,终于可以坐下休息了,可我刚坐下,他们就要起身走了,我极不情愿,还要拖鞋趟小河。我还在纳闷过河呢,那藏民大叔就说背我过去,好感动。如果不是大叔,就算过了河我们也不一定出得去,我们是跟着他从别人茶馆里穿出来的,帮我们逃过一劫。

继续出发

出塔尔钦的时候也有查票的,早点走的话卖票的还没来。不过我们出来晚了,天已经亮了,从旁边绕路出去的。

我手上拿的压缩饼干,这就是早餐。这一路吃了多少压缩饼干了,有时候还是觉得挺好吃的。

这块搭车的牌子是在敦煌的时候写的,一路用过来,都烂成这样了。

没车来,只能拍照玩了。

搭车奇遇

等了3个小时搭了一辆警车到前面100多公里的马悠桥边防站。虽然是边防站,搭车也很难搭,过去的车都是满人的,等了一下午也没走。

马悠桥边防站检查的都是当兵的,有个领头的还是乐山的,和我是老乡。本来看着是老乡还挺激动的,但他不是什么好人,对我打什么算盘心里清楚。一来就问我,小业是我男朋友还是队友,问这话的时候就知道没好事。虽然那时候小业还不是我男朋友,以免事多,本来想说他是我男朋友的,但又考虑到这样一说,可能后面我们在这里没那么好过了,今晚要是没走,还要在这里吃住呢。我还是实话说了,他是我队友。好吧,,后来还叫我进屋吃水果喝咖啡什么的,我当然不会去了。下午还是没走,又来了一个搭车的小伙伴,一块跟着他们蹭了一顿晚餐。他们当兵的居然不吃饭,吃泡面,我们三把菜都消灭了,新藏线上的都是饿死鬼。之前那个人答应说,晚上8点以后给我们地方搭帐篷的,可后来带我们去了一间破的屋子里,玻璃都是坏的,还漏风。看这样,小业说我们不搭了,还是去对面住店吧。那人居然说,对面住的很贵。就忽悠我们吧,刚刚那个小伙伴住下了,给我们说了30一晚的。

我们住的当然是多人间。尼玛,我们住下后那个人还过来了,还好小业在。那人就坐在我旁边,还给我发微信说,要是你的的队友不在,我就给你安排一个房间了。靠!谁稀罕啊!!从此之后,对兵哥哥的印象不再好了。

还好第二天我们走了,没想到会成为新藏线的最后一天。

为了不再见那些当兵的,我们去前面搭。可等了很久也没车,还是回边防站搭了。终于等到有辆没满的车了,可他要收费,我们说我们穷游的没钱,他说那就载我们到前面100公里的帕羊。能走一点算一点吧。本以为在帕羊要等很久才能搭到车的,可等了一个小时不到就有车来了,他本来只是打算停下来让我们激动一下,他就走的。司机去拉萨,我们再三恳求,他终于答应带我们到前面不远的仲巴。

一上车后,他就说,“我最讨厌的就是你们这样的背包客,你们简直就是对自己不负责,对家人不负责,你们搭车又能省几个钱啊。我是看你们可怜,才搭你们一段的“。小业觉得这里的四川人很多,想让我套个近乎,就问司机是哪里人。没想到这近乎真套上了,司机真是四川人,还是眉山的,和我也算是老乡了。于是看在老乡的面上,答应载我们到萨嘎。这奇葩司机,一路上都在吹自己有多厉害,多有钱,还问我们,他这车是不是我们坐过最好的。还说在塔尔钦的时候,有三个人一个给他800到拉萨他都不载,说他们态度不好就是不载。真是服了,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我们除了连声附和还能怎样。一路上小业找话和他聊,他都不理,只和我说话。快到萨嘎的时候,他说我们是不是要感谢他一下,叫我们给他买一打红牛和一包烟。小业下车给他买东西,我在车上又问了下,能不能顺路载我们到拉孜。他也同意了。

后来到桑桑镇的时候,奇葩司机说带我们去吃实惠又好吃的面。刚刚给他买东西的时候,我们把身上的最后一百花完了。不知道他会不会请我们,为了避免尴尬,小业去找取款机。可这镇上连取款机也没有,怎么办,没钱了。奇葩司机说他上火了,点了个清淡的鸡蛋面,问我们要肉丝还是鸡蛋,我们也只能跟着他点。吃完面后,其实我们是想请他的,毕竟也载了我们这么远,可我们已经没钱了啊。大家就这么坐着,谁都不提买单。终于他等不下去了,叫老板结账,要我们要各付各的。15一晚的鸡蛋面,司机的钱老板给免了,我和小业都把身上琐碎的零钱全掏出来了,凑了很多张1块的,刚刚够!尼玛,要是吃的是肉丝面钱就不够了啊!!最后我们身上剩下的钱加上1角的一共才2块多!!太凄凉了。晚上10点终于到拉孜了,新藏线结束了,没想到最后遇到一个司机还是有史以来最奇葩的司机。

我们还要搭车往樟木去,去尼泊尔。本来在拉孜检查站搭帐篷是多么好的选择啊,不然第二天还要回这里,可是我们身上已经没钱了,还要去县城取钱,,,

正是因为奇葩司机,我们最后一天走了668公里,最远的一天。

新藏线结束了,还要继续搭车去樟木。事实证明,搭车去樟木真的很难,而且多数都是大货车,要么是包车的,私家车很少。大多数也是去珠峰的车。

后面来了5个人都抢在我们前面搭车走了,心里有怒火了。最后不得不把我们逼到检查站前面去,到他们前面去,挨着一个车一个车问。很多车都是满,好不容易有辆车没满,要收200,最后讲到俩人150到樟木。司机是去樟木接人的,其实这价比大巴还便宜,也值了。要搭车到樟木,明天都不一定能到,珠峰过后的车太少了。

身后就是珠峰了,在5000多米的地方,珠峰不再是那么遥不可及。

到樟木的路上,查了很多次身份证和边防证,我们有尼泊尔签证,就拿护照过的。

过聂拉木后,海拔开始低了,依然冷。聂拉木到樟木这段路风景太美了。穿越在雾蒙蒙的丛林里,旁边就是悬崖,仙境一般!但危险系数也很高,甚至有时候雾大得能见度都不足2米,一个不小心就掉下悬崖。越接近樟木的时候,雾也没了。坐得我心惊胆战的。

樟木才是一个真正的山城,房子都是依山而建,还有很多尼泊尔的大货车。在樟木把钱换好,这里可是换尼泊尔钱汇率最高的地方了。

第51天

尼泊尔——幸福的国度

尼泊尔很穷,但很幸福,你能看到每个人都是开心的。或许,这是信仰的力量。

尼泊尔印象

从国内到加德满都可以陆路过境,也可以飞机直接到。陆路过的话,从樟木口岸过。先到拉萨,再坐大巴或者拼车到樟木,从樟木到加德满都也有拼车。在拉萨有领事馆可以办理尼泊尔的签证,大概170左右,15天。我是在淘宝办的签证。

在樟木换了2000人民币,1:17.6的汇率,比在尼泊尔换钱汇率高很多。

尼泊尔和中国有时差,要减2个小时15分。

尼泊尔都说英语,不过英文不好也没事,这里中国游客太多了,而且当地做生意的很多也会一点中文,中国人在这里开的宾馆饭店还是挺多的。实在不行,比划就行了。

路线:加德满都——博卡拉——蓝比尼——巴得岗

我们大多数时间都泡在博卡拉了,那地方太慵懒了,每天睡到自然醒,吃个牛排逛一逛,费瓦湖划船,hotel里吃吃喝喝。

这地方虽然像70年代的中国,但旅店、餐厅的wifi还是有的。

尼泊尔治安也很好,没有见到小偷小摸的,晚上走在大街上也是安全的。

尼泊尔,也是见证了我们牵手的地方。

我的小伙伴们

介绍一下这次一起去尼泊尔的小伙伴们,当然,第一个外国人除外。都是一个人出来,在樟木认识的,第二天就一起过境了。小业,李振,玲珑,阿狼,好像就我一个是学生还在外面晃悠吧。小业和我一路从新疆过来的,就不多说了;李振是在日喀则搭车的时候认识的,我们三坐一个车到的樟木;玲珑在樟木青旅和我住一个房间,也这么一起走了;阿狼怎么和我们一起过境的我还纳闷了,原来是和小业李振一个房间的。我、小业、李振从新藏线搭车过来的,玲珑和阿狼从川藏线骑车过来的,缘分吧,阿狼还要骑车从新藏线出去,牛逼啊,玲珑也从新藏线自驾出去的。一群能折腾又很二的小伙伴们就这样结伴了。

好像我们都没人做过尼泊尔攻略吧,,到了再说。

• 地址:日喀则市聂拉木县迎宾路2号中尼友谊桥附近

早上早早拿着护照去公安局排队盖章,能早起就早起吧,好多人排队呢。盖完章再坐车去口岸。

过了这个入境大厅就是尼泊尔了。

过境之后就会有很多越野到加德满都,差不多都是800尼币一个人。我们嫌贵,还要找,往前走开价更高,最后又折回来,只能等着被宰了。最后一个人50人民币走了,折腾一圈更贵,车里又挤。

往加都的路上几乎都是这样的山路,真正的盘山公路,旁边就是悬崖,路况也不太好。

到达加德满都

往加都的路上,还检查了几次包。颠簸了5个多小时终于到加都了,时间往前调2个小时,还不晚。

车在泰米尔停,泰米尔是加都游客集中的地方,吃住在这边都很方便。和我们一车的小五,在加都做生意的江西人,他说尼泊尔治安还是很好的,泰米尔晚上8点之后,很多面包店很会打五折,于是乎,我们每晚就去买面包。

关于加德满都必须要说的,这里是自来水不能喝,水龙头的水都是黄的,只能喝矿泉水。

到泰米尔,先找地方住下。有小伙伴刚刚在我前面几天到尼泊尔,所以嘛,一路住的都是他推荐的。不过刚到这里,小伙伴推荐的hotel找不到,我的手机也没信号,联系不到。满大街的找房,有个外国人突然很友善的告诉我们,她说看起来我们也是在找房的,他们找了很久刚找到一家不错的地方,stupa house,我们就去了。

在尼泊尔天天当土豪,每天都是西餐牛排,一份牛排20几人民币,不过这些牛排都是水牛,没有牛肉味。强烈推荐everest beef珠峰牛排,很不错,这是尼泊尔吃到的唯一一家有牛肉味的牛排,50多人民币一份,而且分量很足,比国内便宜太多了。

尼泊尔是个信佛的国家

这里的学生都穿校服

这是什么情况,敲锣打鼓的

大街上有很多这样推车卖水果的,虽然尼泊尔是个不产水果的地方。

这家的酸奶真不错。后来在博卡拉买的袋装的酸奶和牛奶,一袋一升,酸奶3块多,牛奶才1块多人民币,而且特别新鲜,太爱了。

加都也是摩托车大军出没的地方,不过这里骑摩托人人都会带头盔,马路上乱糟糟的,到处都是喇叭的声音,只能说他们车技他太好了。

尼泊尔的纹身,不只是游客,很多当地人也会去纹。

• 门票价格:750尼泊尔卢比
  • 电话:+977-1-4268969
  • 地址:Digha Paheleja, J P Marg, Kathmadon 44600
  • 简介:广场上寺庙及旧皇宫等古迹,可以感受加都市井百态下的虔诚氛围。

从泰米尔到杜巴广场也不远,走路过去就行了。广场对外地人还要收门票,好吧,我们从旁边的巷子绕进去了。看起来今天是什么节日,好像是妇女节,每个女人都穿着大红色的纱丽,打扮得漂漂亮亮的。

这是个什么大人物

这人山人海的样子可不亚于中国呀,有节日都看热闹。广场里人太多了,很热。

在这地方人太多,我们几个人分散走了,虽然我们没电话卡,可是我们李振小伙伴带了对讲机,2公里以内都有用。以后我们逛街分散就分2堆,有对讲机在手不怕找不到人,哈哈。

不过尼泊尔打电话还是很便宜,国际长途也很便宜,不像国内的那么坑。

这就是尼泊尔餐了,当地人吃饭真的是用手抓的。他们不用筷子刀叉,把汤倒在饭里,用手拌一拌,然后用手抓来吃。还好,我看了一下,他们吃完都会洗手的。

真不明白,当地人背东西不管多少都是绑在头上的。

• 门票价格:200卢比
  • 电话:+977-986-5713743
  • 地址:Swayambhunath, Kathmandu 44600
  • 简介:位于山顶的古老佛寺,大佛塔四面各有一对“佛眼”,气势非凡。

从泰米尔到猴庙,本来打算打车过去的,可是问了路后,有公交车过去也。我们这一行人,就数玲珑英语最好了,很有耐心听当地人指路。我是听不下去的,听着听着就像听听力不想听了,其他几个的英文更没指望了。

这就是公交车,一个小面包上挤好多人,售票员拉客都是直接把头伸出去的,或者直接挂在门上,不得不说,他们太强大了。

猴庙当然少不了猴子,猴子太多了,大猴小猴老猴都有,而且还给人抢吃的。玲珑和阿狼一人买了一根黄瓜吃,居然直接被猴子从手上抢走了。

这猴子还吃冰激凌,估计又是从人手上抢的。小心猴庙的猴子。

猴庙要买门票,不过好便宜,10块人民币。国内的门票轻轻松松就是几十上百。

在猴庙可以俯瞰整个加德满都,密密麻麻的房子呀。

尼泊尔的转经筒还真多。

那一天,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蓦然听见你诵经中的真言。

上来下去都要走这个长长的楼梯。

决定去博卡拉

在加都逛了一天,由于阿狼要提前回国骑行新藏线,不然天气更冷了很难骑,我们一致决定第二天就去博卡拉。

回到泰米尔,找旅行社,看看漂流的价格。有点晚了,我们就看了一家就订下来了,2000尼币,漂流,车费,午餐全包,最后送我们到博卡拉。

第52天

博卡拉漂流

早上6点半就出发,有车到hotel接,送去坐旅游大巴,4个小时的车程到达漂流的地点,在加都和奇特旺之间。把行李放在那里,贵重物品带上船放箱子里。

2个小时的漂流,太爽了,还不够刺激。8个人一个船,由领队指挥什么时候划船,什么时候不划。血淋淋的经验告诉你们,最好穿长袖长裤去漂流,太阳太毒了,就2小时的时间,把我的腿晒得黑死,比西藏的太阳还毒。脱皮倒没有,我这人从来不会晒脱皮的。

上岸后吃的尼餐,去博卡拉不坐旅游车了,坐的当地大巴,挤了好多人,又是全程的盘山路,车的门都不关的。

• 地址:Pokhara 33700, Nepal
  • 简介:划船游湖、徒步或骑行环湖,还能体验刺激的滑翔伞,俯瞰费瓦湖。

又是4个小时的车程到博卡拉,下车后直接打车到费瓦湖,附近全是hotel。

博卡拉的hotel是尼泊尔最好的,大多数都是私人别墅,我们是淡季来的,住宿也特别便宜。

这是我们住的Hotel,条件很不错,老板人很好,可是老板娘很抠门。我们一个三人间,一个大床房,都带独立卫生间,还有阳台,我和玲珑的大床房还带浴缸,一共1000尼币,也就是一个人不到12人民币,你信吗。

博卡拉初印象

博卡拉的第一印象,就是一条主大街,全是餐厅和商店。

晚上又吃牛排了,在尼泊尔吃牛排吃到吐。

餐厅都要收小费和税的,不过偷偷告诉你,税和小费是可以像讲价一样讲掉的。我们也是一次偶然知道的。我们早上在一家餐厅前犹豫要不要进去吃,那服务员就说,你们来,我可以把税和小费免了。从此以后,吃饭之前的第一件事就是讲掉税和小费。

英文的菜单,还是可以看懂一些,但我喜欢点不认识的,汗,吃了很多天终于认识黑胡椒牛排了。

博拉卡滑翔伞

据说尼泊尔的滑翔伞是全球最便宜的,我们在hotel报名的滑翔伞,半个小时,人民币330多,还包照相和录一段视频。

温馨提示:早上坐滑翔伞最好别吃早饭,小心小心吐了。

我就是不争气吃了早饭,还喝了牛奶。上去之前,小伙伴们就说,小心在天上吐了,这不,我还忍者没吐,阿狼还真在天上吐了,,不过我下来后好难受,跟晕车了一样,,

早上有车到hotel接,直接坐车到滑翔伞的地方,在山上。

这是我的教练。这里很多教练都不是当地人,很多外国人在这里考的滑翔伞教练证,就留在这里当教练了。

俯瞰费瓦湖太美了,最后教练还在天上来了一个大反转,太刺激了,把我差点转吐了。

还有直升机观景的。

• 地址:Pokhara 33700, Nepal

晚上晚上再去费瓦湖边,还有很多的萤火虫,一闪一闪,我拍不下来。

阿狼那天晚上去取钱,他不认识取款机上的字,不知道怎么按,结果银行卡被机器吞了,笑喷了。所以说,英文不好的小伙伴在国外取钱要注意了。

晚上我们就在阳台上吃吃喝喝聊天。

每天在楼顶都能看到雪山。

白塔

骑摩托去白塔,有很多租车的地方,一辆摩托550尼币,不过加油贵。

一路上看着白塔的方向走。

到山上可以俯瞰博卡拉了。

据说白塔是日本人修建的。

在微博上也看到过这个人的图片,他是每天都在这里吗?

• 地址:Pokhara 33700, Nepal

博卡拉的泛舟时光。

博卡拉太闲了,下午去费瓦湖划船,如果不怕晒的中午也可以去。一个船800尼币漂一天,划船最好不要全是女生吧,还是有点累的,除非你是像玲珑一样从318骑行过来的女汉子。我、小业、玲珑三人一个船,划船的事就交给小业和玲珑了,我就负责坐。

微波粼粼的费瓦湖还是很美的。放下船桨,任它漂。

太阳下山了,我们疯狂的往岸边划,上岸就天黑了。

第53天

• 门票价格:住宿10美元/晚
  • 简介:韩国捐资修建的寺庙,是朝圣者的人气投宿地。

博卡拉一呆就是好几天,原本打算徒步小环线的玲珑也不去了,一起懒在博卡拉。

打算出发的那天,突然听说今天罢工了,纳尼?罢工?这种事在天朝还没感受过。罢工一天,所有的车都不走,只能再多待一天了,早上很多饭店也不营业,还好下午营业了,真怕吃的也罢工。

天天睡懒觉,终于去蓝比尼的时候早起了,6点多就出发,原来早上有很多拿着篮子卖面包的。

到汽车站坐车到蓝比尼,不过没有直达的车,还中转,不过具体哪里中转我忘了,得问一下当地人。

往蓝比尼越来越热,又是盘山公路,又颠又热,进入了盛夏。6个多小时的车程终于到转车的地方,这次转车没多久就到蓝比尼了,上车一定要告诉售票员在蓝比尼提醒下车。

蓝比尼挨着印度,太热了。这里面有世界各地的寺庙,我们找中华寺。中华寺里不能住,叫我们去对面的韩国寺住。

韩国寺住宿300尼币一天,还包三餐,不过只有素菜和水果,早餐6点,晚了就没了。洗澡没有淋浴,也没有热水,房间还没风扇 = =

韩国寺的食物,记忆中每顿都是这个,咖喱土豆菜和苹果香蕉。

• 地址:Vishnupura Rd Lumbini Development Trust 32900尼泊尔
  • 简介:中国风格的寺庙,红墙金瓦,气势恢宏,中国游客可以免费入住。

下午凉快下来才出门,到中华寺赶上他们的晚课,有45分钟。本来我不想上的,小伙伴都要上,我也跟着了。晚课是什么?听着僧人念经、敲木鱼,我们在后面跟着走。

蓝比尼似乎都这么安宁。

拿着香围着菩提树绕一圈

• 地址:巴克塔普尔古城杜巴广场附近
  • 简介:这座15世纪修建的皇宫目前只有部分对外开放,中间的黄金门 (Golden Gate)是杜巴广场的一个地标,其四周的铜雕包括塔蕾珠女神、毗湿奴、金翅鸟迦卢荼、象神甘尼许等,被认为是加德满都山谷最杰出的金属工艺品。黄金门

我和小业先回加都了,从蓝比尼到加德满都,坐9个小时的车,一天就耗在车上了。

回到加都,第二天就是中秋,只是没月亮。吃到了everest beef珠峰牛排,点个赞。

李振中秋晚上也到加都,第二天早上还给我们送来了月饼,他们中秋在凤凰宾馆吃饭送的,还特意给我俩留了一个,太感动了。

打车从加都到巴德岗,巴德岗门票100尼币,但这个优惠价只对中国人,其他国家的贵一些。

巴德岗是加都最老的古城,这些都是真真正正的古城,不像国内的古城都是翻新的。

当地居民住的都是古董房了,说不定有个几百上千年的历史。

在巴德岗又赶上他们什么日子了,还有表演。不过大街上这看起来像在游行一样。

第54天

拉萨——圣城,我来了

这次是三个月的旅行,最后一站到拉萨了。

从加德满都回国,到樟木后,还要去樟木警察局盖回国的章。

从樟木直接拼商务车到拉萨,200一人。中午出发,凌晨2点到拉萨。从樟木到拉孜,还要一路上查护照。晚上在车里依然可以清晰的看到星星,车窗外就是北斗七星,今晚的月亮又园又亮,月光洒在拉萨河里,那么的闪,那么的亮。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布达拉宫前)
  • 简介:世界海拔最高的城市广场,广场南端建有音乐喷泉。

9月的拉萨,叶子已经开始黄了,中午依然很晒。到布达拉宫广场还要安检。

各种角度的布达拉宫

大昭寺每天都是这么多人

每天这里都有朝拜者

这样看拉萨,和普通的城市也差不多

拉萨河边

沿途随拍

从青藏铁路出去,草也都黄了,风景更美了。

由于篇幅有限,接下来的游记请戳:

http://travel.qunar.com/youji/6356116    ;继续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