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南日岛--山海福建

攻略   >  莆田旅游攻略   >  莆田南日岛--山海福建

• 出发日期/2013/09/07

前言

南日岛,是福建 省第三大岛,也是莆田第一大岛,除此之外,我先前所有的对南日岛的认知都来自百度:

南日岛是的主岛,除主岛外,还有小日、螯山、东西罗盘等南日群岛和无数无名无人的岛屿环绕四周,像一串黛色的珍珠镶嵌在碧蓝的大海上。南日岛位于东南部,处于和交汇处,北邻福清市的。南日主岛东西长,南北狭,中间平坦。分为东半岛和西半岛.总陆地面积52平方公里,岛岸线总长66.4公里。它由111个岛礁组成,其中面积0.1平方公里以上的有18个,故有“十八列岛”之称。其中”乌丘屿”现属台湾省金门县管辖。由于其地理位置独特,是扩大对台、对外贸易的窗口也历来是军事重地,其南日水道更是海上交通要冲。

南日岛山海兼优,资源丰富。岛上花岗石储藏量丰富有林地面积1000多公顷,盛产南日鲍、石斑鱼、龙虾、鳗鱼、黄瓜鱼、蟹、红毛藻等100多种名特优水产品。

作为福建人,南日岛离我不远,一个周末两天时间来回就很充裕,尚未完全开发,游人很少,海岛风光旖旎,南日鲍美味无比,这一切都引领我将南日岛摆上我的近期探访目标。

我在蚂蜂窝以及其他网站上搜索过,始终没有很像样的自驾攻略,等我自己去了一趟回来,我才知道目前的南日岛开发只是初始,尚未形成完善的吃住行的系统,就说交通,我们是莆田人开车带我们去的,从莆田到南日岛这一段路就走错又折返了好几次,我是路盲,根本没有资格谈行驶路线,但是我注意到,这一段不算太遥远的路途到处在修路,交通标识稍显凌乱,必须要凭当地人的经验判断着掌握方向,错了再掉头重来。

我尽可能把搜集到的所有关于南日岛的信息写下,我放在游记的最后面了,供需要的人参考。

这是路上经过一个村庄时,看到,我好奇这个大家伙是什么东东,他们说是农业学大寨是留下的印记,

经人提醒,我依稀想起有一段时间这些曾是我跟父辈们的饭后谈资,当时好像有特别多的水利设施,什么大坝,大田,水渠,当时劈山为田,开山为道,新修灌溉水渠,战天斗地、热火朝天学大寨场面。想想真是时过境迁,当时开山凿坡,修造梯田,现在是侵占良田,盖房建馆。

岛上只有在镇政府对面或旁边集中有一些酒家和饭店,如:山海天酒楼,亚清饭店、南海饭庄等都在一条街上, 海鲜不算贵, 小炒一份都在20至30元左右, 但鲍鱼最少95元一斤,皇帝鱼55元一斤, 猪肉贵, 红烧排骨30元,茭白炒五花肉20元。

岛上住宿一般都是2床的标间每晚80元--100元一间, 条件还不错,有独立卫生间,有热水(高峰时水不大), 镇政府对面的山海天酒楼里面的鑫辉宾馆,有大的天台,还不错。我们住的是华山大酒店,有一独立的院子,标间每晚150元一间,算是贵的了。不过这些酒店基本上都是一楼店面二楼酒家三楼KTV,四楼以上才是住宿 晚上有时较吵(一阵子),但服务员态度都很好

A.福州-莆田新车站:大巴车,走高速,票价37元(不含保险),每15分钟一班,共需一个半小时;

B.莆田-石城码头:中巴车,票价13元,2-2.5小时,C.石城码头-南日岛:渡船,船票12.5元, 渡船一般每天四班, 有时候因为潮水或台风的原因有可能会造成提前或者是推后,但是一般情况下是按照以上时刻表开航的,整个航程为30-40分钟。

外地的自驾车可以在石城码头寄存,一般寄存1天20元,也可以上轮渡到南日岛,轮渡价格1次100元/车; 从石城到南日岛的渡轮有大船,一般情况下早上10点半的船是大船,一船可以上20辆小汽车,这里的小滚装船(人车混装)最多只能载4辆小车 ,因此要注意,有时车很多,可能无法及时轮渡回来。

D.南日码头有面的到南日镇,6元/人,一般是4人一部车。

在南日岛出行,可以坐出租车(大多是黑的,不打表),但我遇到的司机都还不错,比较热情,可以带你到比较好的景点。

自驾全程约66.2公里,从福州行福厦高速,到莆田黄石出口下高速,然后往秀屿方向走,从秀屿走县道214,到北桥-埭头镇,到埭头后转县道224,到石城码头,大约2-2个半小时。到石城后等轮渡。

这个时刻表时刻在变,我们当天的轮渡就不是照此执行,我记下当天的轮渡时间:

石城码头轮渡时刻表:

上午:08:30 开航

中午:12:30 开航

下午:15:30 开航

玩:南日的景点分东半岛和西半岛。

东半岛:风力发电场、海滩,九重山(南日最高峰),如果天气好,可以看整个南日岛;

西半岛:皇帝山。皇帝山非常有特色山的一面是沙,一面是石头。

第1天

南日岛印象

九月七日的傍晚,南日岛石南码头,两条小小的渔船刚刚靠岸,正在退潮的海水柔柔地推送着小船轻摇,远处天边的晚霞让人挪不动脚步,风车在风中摇曳,绯红和粉蓝交织的暮光曼妙多姿。

如此曼妙的夕阳还不能够诉说南日岛的时光浪漫么?

辽阔的海域与山岭遍布的陆地,福建就是一部打开的“山海经”。

这里,海岸线曲折,大大小小的岛屿有1400多个,目前已开发作为旅游景区的不到二十个, 大家熟知的有鼓浪屿、海坛岛、平潭岛、东山岛、湄洲岛,近几年开发起来较为热门的有嵛山岛, 林进屿与南碇

岛、潭屿岛、南日岛、斗帽岛等等,还有诸多面积很小的无居民岛。

经过里海渔村,典型的海岛名居,为了抵御潮湿而富含盐分的海风侵蚀,房子大多用就地取材的石头砌起来的,连窗框都是石头的!房顶上还压上石块,都是为了抗风。

村庄的标识还是石头的

莆田秀屿区石南轮渡码头

码头周边的海景

我想,正是由于交通不便,南日岛游人稀少,但也正因此才出落得更加美丽原始。

正在大兴土木建设中的石城渔港码头

这就是客货滚装船,当地人和游客上岛的主要交通工具

皇帝山海滩落日

他们入住酒店去了,我自己打了个黑的,让司机把握拉到这个海滩,郑赶上拍日落,后来得知这个就是皇帝山海滩

血色的夕阳把沙滩和海水都染得一片通红

天边通红通红,好像是大海着了火

何须言语,夕阳已经能够诉说这时光的浪漫

一艘满载而归的小渔船停在南日岛皇帝村,强壮的男劳力将唠叨的各种鱼虾运上岸。

用农用拖拉机接驳

这里的渔歌唱晚可都是原生态的,不像在霞浦拍滩涂,都是花钱雇请模特摆拍

夕阳不断地变幻着色彩,火红渐渐地变成玫瑰色,一会幻成百合色。云彩的形状也在交织,一回事一只威武的雄狮,一会是一只温柔的绵羊, 天幕拉开, 天空正在上演一幕多姿的舞剧。

海鲜劳作

渔民们在海边家门口简易大概的棚子下分拣打捞上来的鱼虾

分拣归类,我凑得很近看他们劳作,太阳下山这个点上肚子已经咕咕叫了,看着这些刚出海的鲜货,口水那个满的呀

我们的海鲜大餐隆重登场

鱿鱼滑海蛏汤,美味得不知道该怎么形容。

这野生的鱼吃到嘴里是鲜甜的,馋到你了吗?

从来都没觉得虾皮可以这样百吃不厌。

这个是笔架,就是在海边,这货也实属稀有

不过呀,我觉得这个也就是吃个稀奇,没啥特别美味的,关键是没多少肉。

来张特写大镜头,让人瞧仔细了。

千呼万唤的南日鲍终于登场了!

南日鲍煮熟后鲍肉不会明显收缩。2007年就被评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近年来,南日鲍俨然成为人们餐桌上的佳肴,是海鲜市场上绝对的宠儿。

一人只有一个吗? 我可是奔着南日鲍来的呀,

老板,再来一份!

再来一份!

天啊,你把鲍鱼当馒头吃呀?

第2天

日出与海景

南日岛座落在兴化湾,兴化湾有两颗璀璨的明珠,一个是数百年前就因妈祖闻名于世的湄洲岛,一个是至今还藏在深闺无人识的南日岛。南日岛,一个原生态的小岛,未被开垦的处女地,是莆田秀屿最大的乡镇,但还是一个经济欠发达的落后的小岛,这里的旅游业不发达,居民生活的地方很多还是脏乱差,由于采石和挖沙的破坏,岛上相当的景点遭到不同程度毁损,令人唏嘘。但是碧蓝的海水,金黄的沙滩,木麻黄缠绵着相思树,淳朴的渔民,满载的渔船,坚实的石头房子……不管你何时驾到,也不论你是何方圣贤,你还是会被她没有污染过的天然之美所打动,南日岛她总能馈赠你一处任你独享的原生态海岛风光。很多村庄的房屋离海边只有百十来米,夕阳下,整个村庄定格成一幅农家乐,金色的沙滩、满载的渔船、拉纤的男人、劳作的挑鱼人、嬉戏的孩童…… 这一定不是随便在哪里都可以看到的美景。你可以月下静观粼粼银波,看浪卷千雪惊涛拍岸,你也可以坐拥清辉任风扑面,发呆或梳理你烦乱的心事。

我至今都没记住这个地方叫什么,至知道这里有一湾月牙形的沙滩迷死人。

此刻,太阳还没有出来,慢慢地,东边的海平面的尽头亮了起来, 先是淡红、粉红。

太阳怕羞吗?还没有露脸,就先扯过一块面纱,藕白、淡红、粉蓝交织成半透明的絮状的晨曦

太阳还是不肯露脸,但你能感觉得到初生的、羞怯的太阳正在彩云的背后冉冉升起

微曦初露, 东方欲晓

等着,等着,天色由黎明的鱼肚白色,逐渐成淡蓝色。

有很长一段时间,就只是水天相接处缠绕着的一条红腰带

缠缠绵绵到天边

天空像一块的淡蓝色绸缎,清澈明亮地笼罩在海面上。嫣红与金黄的透明云彩,簇拥着它。

太阳还来不及跳出湖面,就先把蓝的、桔黄的、玫瑰红的各种耀眼的光彩,飞快辐射到高空的云层上。

东方欲晓,曙光渐现

一霎间,海面的上空,陡然铺展了万道霞光

一轮旭日, 从水波涟涟、亮光熠熠的海面上升起

阳光普照大地,海边的大教堂沐浴在圣洁在光辉里,又是崭新的一天。

参观鲍鱼养殖

南日鲍,是福建省海域特产,采用南日岛自己培育的苗种,因其生长水质清新、气候适宜,味道鲜美独特,以南日出产的新鲜海带、紫菜作为饵料,接近天生的绿色食品而饮誉天下。

离开前,我们被带到鲍鱼苗培植基地参观,东禹水产是当地一家最大的鲍鱼养殖企业

南日岛的鲍鱼养殖以浅海网箱为主,我手上的鲍鱼大约有半年大,通过它壳上的颜色和鱼道就可以判断的它吃的是什么食物,右边这个明亮的绿色说明它吃的是海带,左边这个鲜红说明它吃的是一种红藻,这种红藻较为稀有,成本高,所以这种红色的鲍鱼身价不菲,在一般市面上也鲜见。

鲍鱼苗培植基地

养殖女工在往养箱中添加海带

这是鲍鱼科普之窗,今天还真是长知识了。

南日群岛要借用风电基础设施设立“海洋牧场”,发展鲍鱼养殖产业,走出一条“风行海西、鲍打天下”的新路子。

归航咯

到处都是这些天地间的“精灵”,很美很壮观吧?这就是风电的不凡魅力。

最后,我们还到一处海上鱼排吃饭

不远处的海面上,是一片片整齐的渔排静静浮着。

放眼望去,远处的岸边是一排排大风车优雅地转动着

• 地址: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区埭头镇后海海堤中段

“后海渔村”位于莆田后海303垦区,是当地一个集特色餐饮、海上垂钓、休闲观光等于一体的综合旅游区,听说小有名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