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济州岛-记一场说走就走的一个人的旅行

攻略   >  西归浦旅游攻略   >  环济州岛-记一场说走就走的一个人的旅行

• 出发日期/2016/04/09

• 玩法/骑行 美食 购物

前言

“生活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诗人用这种诗意的方式表达着旅行的神圣与伟大,而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理科女程序猿,我并没有过那么诗意的憧憬。人生何其短,我所做的,只是用自己有限的时间,去努力的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不负匆匆青春,如此而已。济州岛之行,可谓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契机只是公司内部一个购票的优惠,往返济州岛机票1400元,从开始到最终下单,只用了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以骑行的方式环济州岛,也只是一种心血来潮的冲动,只是这种冲动最终汹涌澎湃到淹没了所有其他的选择,并且带给了我一路的惊喜与欢欣。一人,一包,没有行李箱,没有同伴,异国他乡,alone,but not lonely.

准备攻略,了解济州岛地形,主要景点,制定计划。

物品清单:雨伞(济州岛天气多变,多雨)、电压转换器、移动电源、韩国随身wifi(淘宝租赁,出发当天机场取)、头巾*3(对骑行来说头巾是必备的,不然骑完一圈自己都不认识自己了)、骑行眼镜、洗漱用品、换洗衣物、护照、韩币若干(国内银行兑换,需提前一天预约)

天津往返济州岛飞机 机票相对便宜

济州岛交通主要有三种方式:

1、大巴,济州市以及西归浦市都有多条线路通往景点,具体线路可参考济州通官网http://jejutong.net/traffic/index.html

2、Taxi:因为济州岛上的大巴间隔时间较长,很多人会选择出租车,不过作为穷游一族来说费用略高,黑色的Taxi服务质量最好,但是收费也高。韩国人民的英语水平普遍不怎么样,为了沟通方便,最好提前查好要去的地点的韩文,写在纸上或者在地图上指给司机看。

3、骑行:最省事儿,最诗意的交通方式,当然也是最考验体力和意志力的一种方式。济州机场附近有很多租自行车的地方,在济州机场内有旅游咨询台,去咨询的话工作人员会给你一张类似名片的List,上面有比较有名的几家车行,可以出机场的时候直接打车过去,司机师傅也比较清楚。如果不在机场附近找,也可以到达青旅以后问前台的人员,他们一般都会热情的告诉你怎么去最近的车行,或者直接打电话让车行把车子送到旅社来。我是在市政厅附近的塔巴洛车行租的自行车,车子不错,每天15000韩币,配头盔、车锁以及一次性雨衣。其他地方的没有咨询,仅供参考。环济州岛骑行需要按照逆时针方向,这样才能一路看海,路线上,基本沿着1132道路骑行,这是主道,环岛一圈的话是180KM左右,沿着1132有很多海岸道路,沿海而建,如果要体验左手是山右手是海的话就要骑这种道路,全程大约是250KM左右,我的路线是尽量沿海而骑走海岸道路,如果时间紧张的话就回到主路骑行,少走夜路,因为除了知名的几个旅游集中区附近,其他的地方都是没有路灯的,所以夜骑有一定危险,因此尽量避免。另外,济州岛是丘陵地形,上下坡很多,加上风大,体力不好的同学建议谨慎选择,本人因为之前有过环青海湖的经历,所以对这个来说没有太大压力。大家需要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再决定出行方式。

4、多种方式相结合。给普通游客建议的旅行方式,如果是去比较远的地方,建议坐大巴,但最好打听好时间点,免得等车时间太长。如果想要体验骑行的话可以在去牛岛的时候环岛骑行一圈,17公里,难度不大,还能体验一下沿海岸骑行的乐趣。如果是相对较近的就可以考虑Taxi.

济州岛有很多酒店和青旅(民宿),主要集中在新济州市、中文旅游区、西归浦以及城山。我是4月份到达的,这个季节的酒店一般都在300元以上,青旅以及民宿在120元左右。当然还有更多超豪华的比如乐天酒店什么的,上千的房间也都有,不过这些都不在我的考虑范围内,抱歉给不了多少建议。如果是骑行的话建议第一天晚上在济州市住,在网上提前订好房间(后面会提到入境的时候必须要填写在济州岛的落脚酒店),剩下的几天就是骑到哪里住到哪里。我全程都是住青旅以及民宿,房间里都是上下铺,有4人间,6人间,12人间等,同宿的有来自各个国家的旅行者,我所遇到的都是以韩国人为主,中国人为辅,顺便有几个美国人、德国人、新加坡人,不同的语言和肤色的人,因为语言障碍可能交流相对没有很多,但是一旦气氛活跃开了还是比较有意思的,我交流最多的就是跟中国大陆以及香港的人,谈论的主要是对一些景点的感受以及各自遇到的有趣的事情。青旅一般都会有免费的早餐,以烤面包为主,有的地方提供厨房,可以自己买菜做饭,还有的客栈老板娘会做特色的韩餐,说不定会有小的惊喜,对未知的期待,也是旅行的一大乐趣。

实际花费:1400(机票)+1500(吃住行) + 其他 = 3000(不包含免税店购物费用)

购物

我是对购物没兴趣的人,所以临行前在新罗免税店网上商店买好了东西,返程登机时直接在登机口的提货点领取的(在网上免税店购买的需要在出发日期提前两天完成付款才可以)。爱逛街的可以去新济州的宝健路附近,有很多本地小店以及大型免税店。

签证

免签,只需要带护照即可。

货币兑换

对于只计划游济州岛而不打算去首尔的同学,建议在国内兑换好韩币带走,济州机场也有兑换货币的柜台,但是听说汇率很低。如果是跟团的,可能不需要带很多韩币,自由行的同学建议多带一些,我开始听说济州岛的消费一般都支持银联卡的,有的甚至直接收人民币,所以只兑换了1000块人民币,但骑行的时候路过的小店和民宿,大部分都是不支持银联卡的,所以我全程基本都用的韩币,如果带的还是不够用的话,新济州市市区里有支持银联卡的ATM机,可以直接提取韩币,宝健路附近也有小店可以换钱,也直接收人民币,不过这些只在济州市市区才有,所以谨慎。综上,如果是打算自由行,尤其是不走寻常路的小伙伴,最好多带一些以备不时之需。另外,国内的银行营业厅很少会直接备有韩币的,所以需要兑换的同学记得提前一天预约。如果打算游玩济州岛再去首尔的同学,建议到明洞去换钱,那里有很多换钱所,汇率比较高。

我不是吃货,所以此行并没有尝试很多传统韩餐,只吃了经典的黑猪肉、海鲜拉面还有炸鸡,黑猪肉味道还可以,就是略贵,尤其是黑猪街那里的,比市区的要贵一倍多(我在市政厅一条街道上吃的双人份的烤黑猪肉9900韩元,在黑猪街吃的单人份18000韩元)。当然这个道理很明白,就跟在王府井吃老北京炸酱面一个道理,所以...你懂得。因为此行以穷游为主,所以除了以上三次对传统韩餐的试水,剩下的基本以青旅提供的自助餐以及便利店为主。环济州岛沿途有很多便利店,以711/C&U/GS25为主,物价还算便宜,和国内差不太多。

实用工具

推荐几个app:

1、新罗免税店app-网上下单,直接在机场提货(虽然体验相当之差,但是没得选,乐天免税店的更难用)

2、韩巢地图、我在哪儿---地图类软件,我在哪儿很好用,可以使用离线地图,很详细,韩巢地图标记景点比较详细,可以两个配合使用。

3、Naver词典-韩语翻译软件,如果连肢体语言都说不明白的时候,可以用这个翻译给当地人看。

第1天

北京-天津-济州岛

下午3点半从天津出发的飞机,奥凯航空。天津有两个车站,天津站以及天津南站,其中天津站距离机场比较近,所以选择从北京南站坐动车到天津站,到达天津后乘地铁2号线到达滨海国际机场,按照指引到国际出发大厅,首先从入口处领取了在淘宝上租赁的随身wifi,然后办理登机手续,过安检。下午3点半飞机准时起飞,飞行时长两小时,因为韩国与国内有一个小时市场,所以到达时间为首尔时间6点半。登机后乘务员会发放几张表单,填写一些个人信息,其中必填的是到济州岛之后落脚的酒店,这个是一定要填的,所以建议提前订好第一天的酒店。另外,韩国入境安检相对严格,肉类以及水果都禁止入境,所以香肠水果之类的慎带。

到达机场后,我做的第一件事是去找咨询台,在出口Gate2附近,那里有各种济州岛地图可以免费领取,我还从这里要到了机场附近的自行车车行的List,工作人员还给我画出来了哪一个最近,很热情。当然,这里面还是有一些小曲折的,因为第一次咨询的是一个大叔,英语水平不太好,说了一通把我领到了租车的地方,但是租的不是自行车,而是机动车。折回来的时候换了一个美女,一句bicycle rental service就了然了,然后后面的就都顺利了,所以问一个不行可以再问一个人,不要气馁,就酱。

我在去哪儿网提前定好了第一天的青旅,You&I Guest House,位置很好,就在市政厅对面的一条小巷里,在Gate2位置坐公交500路可以直达,到市政厅City Hall下车就可以,本来打算做公交,结果看了很久没看懂站牌(走之前学了一下简单的韩语发音,自认为读地名还是可以的了,只是傻傻不知道市政厅的韩文名是什么所以没能认出来),又担心坐错,所以最终还是选择了Taxi,上面已经说过济州岛的Taxi有黑色的,服务比较好,但是价格比较贵,其实相对于服务我还是更看重money的,可惜排队到我的时候恰恰来的就是一辆黑色的,我不想上车,可是引导员和司机都特热情的招呼着,也就硬着头皮上了,上车以后发现司机会说中文,虽然蹩脚,但是简单的沟通不影响,服务态度也确实好,就是他告诉我租车子可以到旅社以后咨询老板的,他还告诉我如果租车的比较多的话,车行甚至可以直接把车子直接送到旅社。到站5公里左右,5900块,还可以接受。

司机直接把我送到市政厅要拐进巷子的路口,告诉我沿着巷子往前走然后左拐,我愉快的下车然后就冲着最热闹的地方冲去,结果此一去找了两个多小时硬是没找到旅馆所在。街上走的大部分都是韩国人,跑到几个小店里问老板他们也都不知道有这个旅馆,背着包饶了一圈又一圈,把能进的胡同都进了也还是没找到,这劈头一棒让人突感累觉不爱。去哪儿网上提供的地图也不能定位,没有参考价值。庆幸的是最终想起来试一试蚂蜂窝上的地图定位,这个可以用,最终借着这个定位在百转千回中找到了目的地,然后发现原来从一开始我就走过头了。。。旅馆就在司机停车的那个巷子往里走不到10米的位置左拐的小巷子里,一个非常小非常小,暗暗的,非常容易忽略的小巷子,这里写的比较啰嗦,给后人踩个坑,望引以为戒。

客栈老板会英文,还会中文拼音,竟然在我一进门的时候就念出了我的名字,大概我是最后一个预定了房间还没有check in的人了吧。老板很热心的讲解了旅馆里各种密码门的使用,还有注意事项,在我询问了租车子的事情后,帮我查好了地图,并且给我看了附近的街景以防走错,至此,一颗心终于踏实了些,刚才千辛万苦寻不到的时候都快要准备露宿街头了的说。check in之后放好东西已经晚上10点多,可是还没有吃东西,跑到之前闲逛找旅社的那条街上吃了一顿黑猪肉,店员都不会中文,英文也不好,基本都是靠比划的,点了个双人份的黑猪肉外加一个大酱汤,13000块韩币,当然后来在黑猪街吃过单人份的之后我才知道这天我吃的是双人份的。。。

回到青旅的时候和室友简单交流了一下,主要是和没有语言障碍的两个女生,一个来自香港,一个来自东北,和东北的小姑娘聊得很开心,得知我骑行的计划之后她很吃惊,并打算跟我一起去自行车店看看,因为这段缘分,我们后来在城山日出峰又碰到了一起,当然这都是后话了。

地下一层休息室加厨房

后来拍的旅馆正门

第2天

济州市-中文旅游区

济州岛的店铺开门一般不早,因为他们经常喝酒就能喝到凌晨6点。

东北的小姑娘与我同行,我们要去的车行早上8点半开门,于是一早起床收拾好背囊就拿着客栈老板手画的地图去寻觅车行,济州岛是丘陵地形,多的是上下坡,走着的时候就给自己加固了要打一场硬仗的思想准备。我们去的车行叫塔巴洛车行,在蚂蜂窝提供的攻略里有提到,店铺不算大,看上去主要以卖车为主,供出租的车子并没有很多,都是差不多的款式,试骑了一下还不错,况且当下的情况没有更多的时间去找新的店铺了。老板并没有主动提供头盔还有一次性雨衣,但是在我提出要求后还是很热心的提供了,对于长途骑行来说,头盔很重要,可以在意外情况下减少保护后脑,济州岛多雨,风又大,所以雨衣也是必须的。头巾自备,手套自备,这些是环青海湖的时候积累的经验,这次都用上了。租金一天15000块韩币,不要押金,提供护照给老板拍个照就可以。

出发的时候已经10点钟,首先是要从市区骑到1132公路,然后走海岸道路,济州岛的主路都是有自行车道的,但是自行车道并不像国内一样在主道上划出来,而是和人行道一起在马路牙子上面,自行车道是用塑胶铺就的,1132一路基本都是,高档是高档了些,就是人行道多了很多上上下下的小坡,挺颠的。比较感慨的是韩国的司机们很文明,就算是行人闯红灯,他们也会静静的在斑马线以外等着,绝不会按喇叭吆喝之类。沿途经过一条相当长的樱花小路,塑胶道上落红一片,清风吹来,粉红的花瓣随风零落,很美。两个人不禁停下来拍了挺多照片。再往前经过宝建路,然后直插入1132的海岸道路,这时候就已经进入了左手为山右手为海的绝美境界,加上天气绝佳,碧海蓝天、青山绿水、鸟鸣叼啾配上浪涛声声,心情无限美好。出济州市方向,第一个景点是涯月海岸,只是到达景点的时候才发现所谓的景点远不如路上的风景,这就是骑行的魅力。过了涯月海岸,时间12点半,骑行26公里左右,东北的小姑娘要回济州市区了,她本来就只是打算在济州市区附近逛一逛,所以我们在711一起吃了午餐,然后分道扬镳。旅行中的缘分就是这样,有缘一见,然后各自天涯。此时计算一下时间,按照7点天黑计算,还有6个半小时的时间,如果要到达西归浦,还需要骑行64公里,一个人骑行速度可以保证,时间上问题不大。沿着海岸道路一直往前骑,经过翰林公园,是偏热带植物园类型的公园,海边的公园里有很多扎营的,都是韩国本地人,旅游团大多是来了看看,拍张照就匆匆走了,很难有这样的兴致。下午开始由晴转阴,经过一片满是风车的地方,从海里搭建起一座桥,连接着两个海岸,走在桥上,脚下是海,前方是风车海岸,只可惜天灰蒙蒙的,不然也一定相当漂亮。在此之后基本都是些小村庄了,可以看到地里正在劳作的济州人民,4月份是收洋葱的季节,田地里都是些带着遮阳帽收洋葱的农民以及装好洋葱的一个一个的编织袋,当然还有漫山遍野,一丛丛,一簇簇的油菜花以及萝卜花,一簇黄,一簇紫,色彩斑斓。穿过村庄的感受是世界各地的农民们生活大抵是相似的,只是像我家里乡亲们干活儿是很少带遮阳帽之类的,所以皮肤都会晒得黝黑,韩国人民对皮肤的在意与保养,由此也可见一斑。因为中间在景点贪玩儿,天色已黑的时候还没有到达目的地,海岸道路上没有路灯漆黑一片,于是尽快抄近路回到了1132主路,只是主路上依然没有路灯,没有机动车经过的时候黑漆漆一片,有种要被黑暗吞噬的恐怖感,当然因为我胆子还是比较大的,所以这种恐惧也只是延续了那么一会儿。这时候一副专业一些的骑行镜发挥了作用,这次带的骑行镜是可以换镜片的,白天的时候戴黑色的镜片,可以抵御阳光,晚上的时候就换成黄色那种,可以滤掉机动车打来的灯光防止晃眼。

夜骑一个小时左右到达中文旅游区,这里景点比较多,如果向前继续到西归浦的话明天需要倒回来,所以毅然决定就近找地方住。在蚂蜂窝上各自查了一下附近的旅社,选了一个最便宜的,名为济州JJ宾馆,准备付款的时候发现悲剧了,因为蚂蜂窝上接的支付都是Booking或者Algoda,可是这两个支付都需要国内手机验证码,可是我的手机已经没办法接收短信了..最终还是选择去哪儿网,直接用密码支付,不要验证码。宾馆位置比较隐蔽,在一个半山坡上,如果你看到空荡荡的一楼房间,叫也没有人应,不要害怕,这真的不是“鬼屋”(虽然我开始确实这么认为了),前台在二楼,直接上二楼就行。每天晚上9点老板会组织party,请住客喝只有济州岛才有的米酒,吃老板娘自己制作的零食,早上8点有老板娘准备的韩式早餐,免费的。在这里我遇到了要去海边冲浪的两个韩国年轻人,还有一个新加坡的姑娘以及一个在韩国做交换生的中国学生,这里面还有很多有趣的事情,就不说了。

组好车子,准备出发。

樱花小路

骑行线路图

济州JJ宾馆女生间

从宾馆阳台往外看

第3天

看标题就知道这一天的行程安排的相当充实。

信不信由你博物馆就在中文旅游区的入口,相当好找,济州岛有很多各种各样的博物馆,看别人的攻略很多都会去看泰迪熊博物馆什么的,不过个人而言实在是对一个玩儿偶形象的博物馆没有太高的兴致。看景点介绍里说信不信由你博物馆里陈列的是世界著名的探险家罗伯特利普莱从世界各地收集来的各式各样的收藏品,这个是我的菜。博物馆有三层,确实是有各种稀奇古怪的东西,连旧中国妇女的裹脚三寸金莲都有,还有很多非洲原始部落的生活介绍,很原始很暴力。继续往下走经过一段偶来小路,来济州岛尤其是骑行一定要去走一下偶来小路,小路遍布整个济州岛沿海,入口处会有蓝黄丝带挂在树枝上,小路通常用木板搭建,在海岸边或者峡谷中,一个人走一走,相当惬意。继续往下就是柱状节理带,在碧海蓝天下可谓壮观,不过如果天气不好,画面效果就会大打折扣。继续往下又经过了很多樱花小路,这些小路上落满了樱花花瓣,机动车飞驰而过,带起来的不是尘土,而是片片落红,飞扬,飘落,但是这种感觉,就已不虚此行。再往下走就到了独立岩,国人又叫做望夫石,是大长今的取景地之一,景点免费,门口有可以直接饮用的山泉水,甘冽香甜。独立岩过后是天地渊瀑布以及鸟岛,这三个景点很近,风景又都值得一看,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可以考虑单独留一天用作游览,天地渊和独立岩都有几公里的偶来小路,掩映在丛林中,依傍着峡谷山崖,走一天都不会觉得累。因为贪玩,从鸟岛出发的时候已经下午2:30了,所以我只剩下了4个半小时,还有60多公里的路要走,这种情况已经不允许我沿着海岸道路优哉游哉的往前骑了,所以我抄路到了1132主路,开始沿着1132飞奔往城山方向。因为有了第一天夜骑的经验,这天也没有那么畏惧了,到6点左右的时候天已微微暗,因为饿得不行又没有带备用吃的,找了路边一家餐馆吃了海鲜拉面,10000块,顺便借吃饭的时间搞定了晚上住宿的地方,这里就要提到第一天认识的东北姑娘了,她的计划也是当天到城山第二天看日出,所以我干脆直接去找她,并且让她帮我先跟老板预约了房间。这一天就这么搞定了。听她说今天济州市的天气不好,阴沉沉的,顿时感慨自己此行甚幸,第一二天的天气都碰的不错。

信不信由你博物馆-柱状节里带-独立岩-天地渊瀑布-鸟岛-城山图片

信不信由你博物馆

柱状节理带

独立岩

天地渊瀑布上游的偶来小路的发现

第4天

城山日出峰-牛岛-济州

城山日出峰以日出闻名,所以必然是要看日出的,虽然预报天气有雨,但还是决定尝试。有些事情,宁愿做了而后悔,不能因为没做而后悔。

我和东北的小姑娘一起住,早上4点半起床,5点半到达日出峰,小山不高,6点爬到山顶,6点10分日出,因为天气不好,并未能有幸看到朝霞满天的壮观,但依然看到了日出的刹那,无悔。

因为济州天气预计下午4点有雨,而且车子按照约定要在7点以前归还,所以这天的计划是尽早赶回济州,吃过早饭之后我和东北的小姑娘再次分道扬镳,骑车来到牛岛的港口,牛岛与城山日出峰不远,港口有轮渡可以到牛岛,每半个小时一班,轮船上可以带车,于是我买了票,骑着车上了船。渡口有很多租车的,有自行车,也有电动车,还有机动车,当然如果要租机动车的话需要有国际护照,一般人是没有的。像牛岛这么小的地方,租个自行车是不错的选择,环岛17公里,慢悠悠的两个小时就一圈了。天气由阴转晴,白色的沙滩,碧蓝的大海,摇曳的小船与远处的城山峰交相辉映,怎一个美字了得。在这里赖了很久,拍了很多照片。继续往前骑路过两三片油菜花田,然后就到了岛的另一岸,那一岸的大海静谧温柔,像金毛,这一岸却波涛汹涌,像藏獒,让人不寒而栗。路上还碰到了一队骑行的香港大叔,相当专业的装备,我整个头裹得严严实实的,大叔竟然一眼就认出我是北京来的,也是醉了(此处弱弱求问北京来的人身上有什么特质)。

从牛岛回来就尽快回归了1132主路,此时天气已经开始转阴,一路飞骑,下午4点到达济州市,果真开始下雨。淋了一段路程,平安到达,还车。回到第一天住的旅馆住宿。

城山日出峰的日出

客栈老板家养的狗狗

在去牛岛的游轮上

牛岛的海边

忍不住自拍

第5天

济州市区-宝健路-龙头岩-黑猪街-东门市场

这天的计划本来是要征服汉拿山的,结果一早大雨,所以计划临时改成了济州瞎逛。

从旅馆出发,用走的方式,到宝健路,然后绕到龙头岩,又沿海一路走到黑猪街,东门市场,行程约20多公里。宝健路类似北京的王府井,西单,主要是购物,有很多免税店,还有很多韩餐店,这里的店基本都收人民币,也可以兑换韩币,稍微大一点的店里都有会说中文的导购员,就像首尔的明洞。建议逛一下路边的小店,有很多国内买不到的化妆品牌。龙头岩确实没有太大的观赏性,就是那么一块形状类似龙头的石头,不过沿海的道路还是不错的,从龙头岩逆时针方向一直走就到了乐天酒店附近,再往里走就是黑猪街,抱着再吃一次的想法进了店,点了单人份的黑猪肉套餐,两片肉加一个汤,18000块,不便宜。东门市场有点儿类似济州人民的集市,卖菜、衣服、肉各种生活用品,接地气,适合体验真实的济州人民生活。价格不高,很实惠。

下午5点左右回到旅社,打车到机场,这次是普通的Taxi,到机场4900,司机师傅英文不好,但同样很热心。晚上9点半的飞机,在机场和众多的中国旅行团挤在一起等登机手续,托运好行李到登机口,新罗免税店的提货点就在登机口对面,没有排队很快就拿到了订购的化妆品,满满两大包,加起来有十几公斤。

晚上10点半,天津落地。滴滴打了个顺风车,到北京110块人民币,划算,凌晨02:30到达北京住所,此行结束。

济州市区-宝健路-龙头岩-黑猪街-东门市场图片

龙头岩

普通街道里济州市民的日常生活-秋千确实到处都是,难怪韩剧里那么多了

石头老爷爷在济州岛到处都是,传说他是济州岛的守护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