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古都的约会

• 出发日期/2016/03/28

• 玩法/购物 美食

前言

古都之旅已被我搁浅了半年,在这个遗留着历史痕迹的城市里给自己来一次生日之旅。

来古都除了通过古代遗留的历史古迹和“梦回大唐”以及“梦长安”表演等来追忆历史的古迹,更有回民街的美食美味在等着你。

3月份去千年古都,建议备带以下物品:

1、带着防晒霜,如果是在白天去城墙防晒措施还是必须要用的。

2、防晒帽,这个不仅出去游玩可以使用,在大雁塔看喷泉时,如果你紧挨着喷泉池边还是必需的,防止打湿头发和脸颊。

3、自备洗漱用品,住酒店还好有提供,部分青年旅社不提供洗漱用品的。

4、带件稍微薄点的外套,早晨和晚上还是有点凉,白天温度还是挺高的。

5、充电宝、充电器、充电线以及自拍杆或者相机,一般这些出来玩都是会记得带的。

6、城墙、大唐芙蓉园都是夜景比较好看,建议合理分配下游玩行程。

7、部分景点的表演不是每天都有,这个要提前网上查询或者在售票处咨询清楚。

昆明-西安:飞机

西安市内:出租车、滴滴打车、步行(很多景点之间步行即可到达)

西安-西宁:飞机

回民街是吃货必去的地方,也是游客不可错过的一站,在这里你可以吃到正宗的羊肉泡馍、肉夹馍等西安的独特美味。排队最长的就是刚进回民街走 不远的右手边的老白家肉夹馍15元/个,里面全部是肉哦,嘿嘿。羊肉泡馍也有几家,选择了其中一家味道还不错,这个馍是需要你自己掰成很小很小的小块,拜好后拿给服务员,她就会给你端来一碗美味的羊肉泡馍啦,有普通和优质羊肉泡馍,价格是在30元左右。枣泥、杏仁、芝麻等口味的糕点,有几家“麦芽糖与花生的故事”店铺,还有腰果酥、伍仁酥、芝麻酥、核桃酥等用便盒装起来便于携带的甜品,这些甜品价格也不贵,只是我很少吃甜品。看着核桃在锅里咕噜咕噜的转来转去,不同口味的核桃有着不同的明码标价。这条街上烤羊肉串的最多,10元/串,用很粗的木签(差不多可以说书木棍了)串起来的,撒上孜然辣椒粉,真是好吃到不行。桂花糕是2元一小块,5元就给三块了,这个桂花糕要趁热吃才好吃。铁板烧豆腐和凉粉是10元/份,酸奶是不同口味不同价格,石榴汁和梨汁好像是5元/杯,喝完忘记价格了,另外还有卖柿饼、山楂、大烧饼、其他各种看起来就想吃的美食,绝对满足你的胃。

昆明市内-昆明机场:机场公交13元/位;

昆明-西安:机票+机建燃油费:384元;

西安咸阳机场-鼓楼:拼车30元;

三天住宿话费:540元(由于有一家酒店可以报销,所以住的贵点);

西安城墙门票+城墙骑行:99元;

大唐芙蓉园门票:100元(在景区入口从私人那买的);

两天吃饭费用:200元;

西安市内打车:约50元;

西安-西安机场:拼车40元;

西安-西宁:260元。

第一天:西安维拉森系青年旅社,六人间25元/位。

第二天:印时尚主题酒店钟鼓楼店:226元。

第三天:西安曲江百事特威酒店:289元。

购物

钟楼周边是很多店铺和购物商场,如果有时间还是可以去看一下西安的消费水平的。

回民街里面有吃的卖特产和特色小饰品的,有喜欢的也可以买点带回去。

这次去西安主要是为了回民街的美食,嘿嘿,自由行就没有去逛购物的地方啦。

第1天

回民街(鼓楼)-钟楼-书院门-西安城墙

我抵达西安咸阳机场已经是夜里一点钟,在机场和其他人一起拼车30元/人到达鼓楼,夜里两点半入住于一家距离鼓楼步行约五分钟的维拉森系青年旅社,所以就单独按一天加到行程内。

第二天的上午时光加晚上夜晚时光都是在回民街穿来穿去中度过的。晚上这里更有感觉,两边店家的吆喝声,川流不息的人群,我想这是西安最热闹的地方了。两边的美食和小吃看得我目不暇接,各种流口水,只是我这肚子不争气,才吃了几样东西就饱的不行了,可还是想吃到停不下来,直到实在吃不下去还是不罢休,硬是又买了铁板豆腐,烤鱼羊肉串、桂花糕等几种食物带回去。 这次和去厦门曾厝垵的美食街不一样,那边大部分是海鲜美味,回民街这里面食比较多,在北方出生长大的我,对面食更是情有独钟。 排队最长的就是刚进回民街走 不远的右手边的老白家肉夹馍15元/个,里面全部是肉哦,嘿嘿。羊肉泡馍也有几家,选择了其中一家味道还不错,这个馍是需要你自己掰成很小很小的小块,拜好后拿给服务员,她就会给你端来一碗美味的羊肉泡馍啦,有普通和优质羊肉泡馍,价格是在30元左右。枣泥、杏仁、芝麻等口味的糕点,有几家“麦芽糖与花生的故事”店铺,还有腰果酥、伍仁酥、芝麻酥、核桃酥等用便盒装起来便于携带的甜品,这些甜品价格也不贵,只是我很少吃甜品。看着核桃在锅里咕噜咕噜的转来转去,不同口味的核桃有着不同的明码标价。这条街上烤羊肉串的最多,10元/串,用很粗的木签(差不多可以说书木棍了)串起来的,撒上孜然辣椒粉,真是好吃到不行。桂花糕是2元一小块,5元就给三块了,这个桂花糕要趁热吃才好吃。铁板烧豆腐和凉粉是10元/份,酸奶是不同口味不同价格,石榴汁和梨汁好像是5元/杯,喝完忘记价格了,另外还有卖柿饼、山楂、大烧饼、其他各种看起来就想吃的美食,吃不下那么多东西,我还是可以拍拍照滴,嘻嘻。

在回民街的入口处左手边有一家购物店“滇西宝藏”,里面的特色小商品也是琳琅满目,我也只是进去转转啦,在厦门和丽江也有很多卖特色商品的店,里面很多的挂饰和小饰品都是大同小异的。晚上还有摆摊的,还可以使用望远镜观看星星和星空,当然啦这个是要付费的,30元/人,50元/2人。

在这里,最满足的就是我的嘴和胃啦,带上它们去钟楼再去爬城墙。

钟楼周边大部分是商场,我只是在钟楼驻足几分钟便朝着城墙南门而去,在城墙南门有一个小小的景点书院门,里面有卖笔墨纸砚、刻章以及木头上刻字的小饰品,书院门可逛的地方很少,几分钟就看完一遍了。 在城墙南门买了门票,成人票是54元/人,售票处好像是17:30就下班了。买完票进去就可以看到有一个很大的广场,那是表演“梦长安”的舞台。登上城墙看到有租自行车,单人自行车是45元/辆,双人自行车是90元/辆,押金300元。在下午18:00以后自行车只能归还到南门,北门不再接收自行车归还。 我是从南门进来的,租来一辆自行车便开始沿着城墙骑行,观看这座历史遗留下来的古迹。城墙上的地面不平整,骑自行车会有点轻微的颠簸,下午时候还是大太阳,果真是来错了时间,后面再来玩的朋友就建议早晨或者太阳下山后再来,可以避免与太阳光的亲密接触,,或者提前做好防晒准备。 在千年古都的城墙上骑行该是一件浪漫的事,只是一个人浪漫不起来啊。顺着南门(永宁门)--西门(安定门)--北门(安远门)--东门(长乐门)--南门(永宁门)方向把城墙走了一遍,也就是把西安的东西南北也略看了一遍,在城墙上可以看到西安的房屋建筑,也可以看到马路上川流不息的车辆或者行人,当我再次抵达南门的时候太阳差不多已经没那么强烈了,本来想在城墙上等到天黑城墙上亮灯看看夜晚的美景,只是呆在那儿又觉得挺无聊,还是决定回回民街继续美食大战了,嘿嘿。 城墙晚上来比较好看,不仅可以观看西安的夜景,而且当夜晚城墙上一排排的挂着的红灯发出黄光,整个城墙笼罩在昏黄的夜光下,更加有古城的味道。 看完城墙再次回到回民街,每次无论去哪儿玩,美食街和小吃街绝对是我百去不厌的地方。

正宗西安羊肉泡馍

哇,看的我都要流口水了

红柳烤羊肉串,十元一串

我最爱的大烧饼

流口水的花样面食

铁板烧豆腐,十元一份

凉皮

看起来感觉很好吃的老酸奶

不同口味的酸奶,味道美美哒

核桃锅中转转转

酸梅汤

石榴汁

水果泥和饮料

按摩凉拖,穿上脚板什么感觉,哈哈

各种表情的弥勒佛

第2天

陕西历史博物馆-大唐芙蓉园-大雁塔北广场音乐喷泉

自由行最大的好处就是睡到不想睡再起床,嘻嘻。这也是我喜欢的旅游方式,不赶时间不着急,不管去哪儿最喜欢步行着随意游。起来在房间内磨蹭到11点出门去吃午饭,吃完午饭直接去了陕西历史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门票是提前一天在网上免费预约的,周一闭馆谢绝参观的,冬季参观时间是9:00—17:30(16:00停止发票),夏季参观时间8:30—18:00(16:30停止发票),到博物馆时领取了门票就开始历史文物之旅了。 进去后就一阵香味扑鼻而来,原来是两边栽种了好大好大的海棠树,正值海棠花开的季节,好多游客在这里拍照写下自己的愿望系于海棠树上,树下是飘落的白色花瓣。两边都有休息的长廊,坐于长廊下闻着淡淡的花香舒服到不可言喻。 其实我是史盲,来博物馆是想看一下那些震撼人心的文物,尽管我不知道它们出于何时生于何地。这个历史博物馆以时代为序,将陕西古代史分为史前、周、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七个部分,我是从一楼的隋唐时代开始转的,有我见过的铜钱和织布机,在我上初中的时候我家里还有中间是方形的外围是圆形的铜钱,织布机我记事的时候我们家已经不用了。最让我欢喜的就是泥塑了,有十二生肖泥塑、哼哈二将、古代舞女、兵马俑等各种泥塑,还有各种人物和动物的泥塑,有些泥塑的神情雕刻的惟妙惟肖,跟真的一样十分生动。墙上的壁画堪称神功,另外还有各种古代使用过的器具以及古墓的仿造。在一楼还有3D放映观看历史文化,那个是重复播放的,如果时间充足还是可以坐着边休息边领略历史文化。 在里面差不多逛了一个小时就离开了这个载有历史痕迹的博物馆。

从陕西历史博物馆途径大雁塔再步行至大唐芙蓉园,大唐芙蓉园门票是120元/位,扫描微信二维码并关注大唐芙蓉园公众号买票打九折也就是108元/位。在这里告诉大家买票时一定要咨询好你想看的节目在当天是否有放映,虽然入园门口前有表演节目的具体时间,但是并没有告知周几表演,上面的节目并不是每天都有放映的,而我就是入园后并没有看到我想看的音乐喷泉。 我是从北门进去,入园后发现芙蓉园环境还不错,水边漫步走,心情美悠悠。在园中道路的两边,风景还是很好的,有人物雕塑,垂柳青青,园中充满了春天的活力。沿着道路先来到了仕女阁,仕女阁有三层,里面的人物雕塑面容都已经是黑乎乎的了,不知道是时间长退色还是没人打扫的原因导致的。站在仕女阁的走廊上可以远观和俯瞰整个大唐芙蓉园,看到远处紫云楼旁的道路上有穿着汉服的行人们,原来是大唐行乐表演,在从仕女阁去紫云楼的途中看到了大唐马队巡游表演,一排骑马的战士从眼前走过,园中还有开的鲜艳的花朵,看着时间差不多就过去紫云楼等着去看18:30开始的音乐喷泉,只是很遗憾,别人告诉我今天并没有音乐喷泉表演,具体的是周几有表演放映我也忘记了,这是最失望的,朋友说这里的音乐喷泉比大雁塔免费的要漂亮的多,特意为了这个音乐喷泉来大唐芙蓉园却没看到。 既然来了就继续等着看水幕电影(齐天大圣),但是工作人员把我们赶下了紫云楼观看台,说是要关门了,到紫云楼下面两边的绿色空地处观看。趁着空闲时间我就去其他地方闲逛了,在正对着西门的是瀑布山,在其边缘溅起一片片白雾,站在那里像是在腾云驾雾一般的感觉,哈哈。西门入口进来的左手边有一排排的黄色旗帜,沿着去北门的方向继续走,路边有很多人物雕塑,有在玩耍的、有在读书写字的,水车前面的雕塑是一个小孩子拿着风筝,而其旁边的妇女在对她说着什么。看着时间差不多我就返回紫云楼看齐天大圣了,19:00准时开始放映了,播放的歌曲是“出水芙蓉”,讲述的是故事内容点都不吸引人,可能小孩子会喜欢吧,震撼我的水上播放出来画面,不得不感叹现代的科技发达高端。 看完水幕电影后从西门离开的,时间刚刚好可以赶到大雁塔北广场看音乐喷泉。

音乐喷泉的表演时间是周一至周五:12:30和20:30(夏季21:00),周六周日的表演时间是:12:00、14:00、16:00、18:00和20:30(夏季21:00),我想大部分人都会是选择晚上来看,只有晚上才可以清楚的看到灯光效应。在喷泉广场的上方有观看音乐的坐席,但是那是需要付费的。我就沿着广场周边看哪儿有人群空隙让我钻进去,后面我发现喷泉广场那么大,中间喷出来的水没有灯光效应,就赶紧跑到观看席对着的那一方。随着音乐的播放,喷泉也是时高时低,而且不停的变换着颜色,五彩缤纷的色彩进入眼眶,我是个乡卡卡头出来的女孩,这是时隔N多年第二次看音乐喷泉,所以心情很雀跃。每当最高的喷泉喷出时,水滴就会像下雨般的洒落在前面的游人身上,趁着别人退后的机会,鼓着湿身的也不怕勇气冲到前面,一边享受着喷泉水抚摸我脸颊的温柔,一边好好的欣赏灯光效应下色彩鲜艳,组成不同形状的喷泉,同时也没忘记拍了几张图片。挨着大雁塔北广场不仅有摆摊的小吃街,还有一些餐馆和餐厅,更有大雁塔美食城,吃喝玩乐聚一起,这样是我最喜欢的。

陕西的历史文化

逼真形象的人物泥塑

兵马俑泥塑

陕西历史博物馆-大唐芙蓉园-大雁塔北广场音乐喷泉图片

紫云楼夜景,下面是观看水幕电影的游客身影

夜晚的灯还没全部亮起来

此座山全部是诗人的雕塑以及著名的诗句

正对西门入口的瀑布流水

陕西历史博物馆-大唐芙蓉园-大雁塔北广场音乐喷泉图片

很有造型的房屋建筑,底端是仿造船身构造

挺像是饮酒诵诗的画面

园内水车

陕西历史博物馆-大唐芙蓉园-大雁塔北广场音乐喷泉图片

一个小孩子拿着风筝要出去玩,旁边的妇女在对她说着什么

水幕电影,光线太暗拍不清楚

喷泉齐涌而上

七彩喷泉水柱

音乐喷泉一角,手机拍不到整个音乐喷泉场景

第3天

西安-西宁

西安的景点挺多,但是门票也挺贵。个人认为西安是一个适合团游而不适合自由行的旅游城市,不仅景区门票贵,而且景区内的各种表演各种小节目几乎都要收费。所以继美食和昨晚的生日蛋糕后,准备离开这个充满历史痕迹和影子的城市。 第二天一早起来从酒店出发去西安宾馆乘坐去机场大巴,继续我的下一站。 西安,再见!美食,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