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式情结(下)—威尼斯米兰等

攻略   >  米兰旅游攻略   >  意式情结(下)—威尼斯米兰等

• 出发日期/2015/10/05

前言

关于比萨与卢卡

自由行选择去比萨这个城市,真的是带有浓厚的功利色彩。大家都只是为了那座建斜了的塔,却又是一座超级有名的斜塔。伽利略老人家在上面扔过球,所以地球人都知道它。出发前咨询小伙伴的意见,决定还是功利一把,在这座塔倒下之前去看一眼。其实想想课本里的图片终将展现在自己眼前,小时候连做梦都觉得遥远的事情,现在可以一一实现,突然有点激动。

关于斜塔,还看过一部泰国电影《亲爱的伽利略》。两个女孩,一个失恋,一个失学,结伴去欧洲旅游时发生的一些事情。据说导演拍摄此片的目的是要教育泰国青少年不要总以自我为中心,要试着去理解并包容每一个人。其中也隐喻伽利略的概念----他认为地球并不是宇宙的中心。两个女孩也发现,世上的事物并不总是围绕着她们转的。她们生活上的烦恼,不过是鸡毛蒜皮的小事而已。无论在哪儿,无论是谁,如果做不到宽容,那终将会寸步难行。很温暖、很小清新的一部片子,它告诉我们要好好享受生活;世界上有好人,别不相信;更重要的是在你身边经过的每一个人,都值得被好好的纪念。当然,最重要的是:珍惜。

旅途中最大的恩宠莫过于阳光蓝天白云,从罗马到佛罗伦萨人品足够爆发,直到比萨和卢卡一日游的这一天。一大早发现下起了雨,胡小姐立即以此为借口果断放弃了无敌兔。由于佛罗伦萨到比萨是R车,不能提前在意铁官网买票,咨询了老板直接到火车站自助售票机买了票,7.9欧/人,行程1小时左右。坐在我们隔壁的是一对中国老夫妇,聊起来知道他们也是自由行,大概要玩四十多天,法国-意大利-荷兰,比萨也是属于到此一游,所以把行李寄存在火车站,看完斜塔就去五渔村。看着他们俩开心自在的神情,更加感觉自由行真的没人们想象中那么困难,关键是有没有足够的勇气和耐心。

比萨是一座古老的城邦,座落于阿诺河下游靠近入海口的地方。曾经的比萨是一座强盛的国家,凭借强大的海军力量比肩佛罗伦萨和锡耶纳,但是随着阿诺河河道淤塞,海军势力越来越薄弱,最后沦为佛罗伦萨的附属城。尽管比萨强大的时间短暂,但仍为人类留下了许多宝贵的物质和精神财富:罗曼建筑的代表作品比萨大教堂连同旁边更有名的比萨斜塔、洗礼堂和墓园所组成的奇迹广场是世界文化遗产;这里还是伽利略的家乡,费米也曾经在这里求学,有拿破仑按照巴黎高师而照搬过来的比萨高等师范学院,是意大利一流的高等专业学府。

我们在比萨的安排,只有浮光掠影一个上午。从火车站门口坐大巴,过河以后看到城墙,这就是大名鼎鼎的比萨斜塔所在地了。城墙里面有三座建筑,分别是圆柱形的洗礼堂,主教座堂和斜塔。登塔需要收费,15欧,旺季需要在网上预约,17欧。我心里不由得感叹:如果在国内估计早就圈地收费了吧,而且必须在外围就遮挡地严严实实,不买票你连斜塔的影子就见不到......

其实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的不是斜塔,而是斜塔下摆出各种匪夷所思pose拍照的欢乐游客们,可以说更是一个创意比拼的大擂台。我们自己也附庸风雅了一回,绕着比萨斜塔照了一堆照片,不过也没有什么新鲜创意,但总算是圆了一个念想。或许很多风景是需要欣赏的,也有不少风景也是用来娱乐的。

从比萨到卢卡只要半小时车程,4.3欧/人。卢卡城隐匿在佛罗伦萨和比萨之间,并不是很突出,但它却是一座绿荫繁茂的美丽古城。在散布着城墙和石级的老城区,你可以充分体会到纯正的意大利风情。

卢卡的格局基本保留了古罗马人留下的方格网状,外面是高高的城墙,城墙包围之内是古老的城市。作为景点,卢卡大概也就是两个大教堂——圣弗洛米歇勒和圣乔万尼大教堂,都是大理石外墙面,外观上看风格和比萨的大教堂有些类似,实际上这类建筑也确实是称作比萨风格的建筑。另外就是卢卡作为普契尼的出生地,有普契尼的故居,现在是成了博物馆,好像里面有他创作《托斯卡》时使用的钢琴。

景点大致就是教堂、小型博物馆,不过卢卡的精髓也不在这里,而是在沿着小巷漫步、到城墙上看看城外的托斯卡纳山丘、广场上逗逗鸽子和狗,总能有点惊喜,比如街头的旋转木马、路边的创意小店、建筑围墙上的花草、颜色鲜艳的小房子。骑自行车转转应该也是很好的选择,不过因为下雨所以没有完成租车环城的心愿。

卢卡:卢卡是比萨旁边一座平原小城,这里曾经是拿破仑姐姐被称为伊特鲁里亚女王的爱莉萨·波拿巴领地,也是目前保存比较完整的古城之一。卢卡位于比萨和佛罗伦萨之间,所以很多当地人都在比萨或者佛罗伦萨上班或者上学。游览卢卡的游客没有比萨多,所以显得十分安静。这里充满了音乐的气息,每逢周末都会有很多艺人在街头演奏,政府也会时常举行各种的露天音乐会。这里不仅是著名剧作家普契尼的故乡,目前意大利最著名的盲人歌唱家安德烈·波切利也是卢卡人,他曾是卢卡一所音乐学校的校长。

“卢卡什么都好。”希莱尔•贝洛克于1902年在《罗马之旅》中这样写道。几年前,亨利•詹姆斯把它描绘为“一座舒适、繁荣、美丽、迷人的城市,是个很好的典范。”

比萨小贴士

TIPS:1、从佛罗伦萨到比萨是R车,也就是地区火车,不限定日期和座位,两个月内任意班次都可以乘坐,不过记得上车前要到打票机上打票,否则被抓要罚款。7.9欧/人。

2、如果有热心人要帮你拿行李上火车,请留意,可能会索要1-2欧。所以还是自己动手吧。

3、如果是顺路去看斜塔,下车可以先根据标示牌去寄存大件行李(据说价格是4欧/人/件)再在火车站靠近出口的小卖部买公交车票,票价是1.5欧,可供70分钟任意乘坐/转换/往返。

4、暴走的话,20分钟也能走到。可直接坐橙色线LAM rossa公车往返。去程-中央火车站对面公车站;回程-奇迹广场门口对面公车站。十分钟内可到达。天气热的时候走路20分钟还是比较累的,还要找路还要提防小偷,所以还是推荐大家坐公车去吧,方便省时省力。

5、斜塔预约:旺季去比萨斜塔最好事先预约(至少要提前20天左右),预约时需要用信用卡支付票款, 斜塔的预约网站 http://www.opapisa.it/boxoffice/ ;首先选择要预约的日期,然后是时间等等,按照顺序正确填写信息就可以了,价格是17欧元/人(包括2欧元的预约费),预约支付完了之后,切记一定要把预约单复印下,参观当天需要提前1个小时到售票处用护照和预约单领取参观票.寄包:比萨买票处旁边的房间寄存包裹,除了相机之外好象不许带任何东西上塔。

6、到了比萨,就没有人不以或推或撑的造型拍照的,咱也就从俗了吧。不过要好好找角度,因为有的角度看,斜的更明显些。

关于托斯卡纳大区

托斯卡纳大区位于意大利中部,是意大利20个行政大区之一,经济比较发达,历史、自然、文化资源都非常丰富从美国电影《托斯卡纳艳阳下》(Under the Tuscan Sun)在国内受到热捧后,很多人都慕名前往那里,寻找那一份久违的宁静。佛罗伦萨是托斯卡纳大区的首府,也是游客认识托斯卡纳的第一站,但却往往不是唯一一站。很多托斯卡纳小城的魅力和名声丝毫不逊于佛罗伦萨。这里主要介绍一下比萨(Pisa)、卢卡(Lucca)、维亚雷焦(Viareggio)、锡耶纳(Siena)和圣吉米亚诺(San Gimignano),这几个中国人比较熟悉,而且交通比较便利的“小众”景点。

其实托斯卡纳大区的魅力小城远远不止这几个,还有达芬奇的故乡芬奇(Vinci),世外小城沃尔特拉(Volterra),被古堡环绕着的城市格罗塞托(Grosetto),号称小威尼斯的利沃那(Livorno)和曾经关押拿破仑的小岛埃尔巴岛(Isola d'Elba),锡耶纳旁边被称为文艺复兴活化石的皮恩扎(Pienza),以及托斯卡纳典型丘陵地貌的奥尔恰谷(Val d'Orcia)等等,这些城市和地区有些在偏僻山区,有些不通火车,所以想要在托斯卡纳深度游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静下心,花上一个月的时间慢慢的品味。

以佛罗伦萨为中心,比萨、卢卡、维亚雷焦、锡耶纳和圣吉米亚诺这5个城市,基本可以分为2条线路:

第一条线路是比萨、卢卡和维亚雷焦。这三个城市都不大,每个城市的游览时间半天就足够了,所以游览这条线路大约要1天半的时间。当然可以省去其中任意一个城市,以节约半天的时间。推荐清晨从佛罗伦萨出发前往比萨,因为上午游客和登斜塔的人不多,中午过后前往维亚雷焦,享受一下那里午后温暖的阳光和热闹的海边街市,并夜宿在那里。第二天清晨前往卢卡,中午左右回到佛罗伦萨。虽然一天半游览三个地方是最快的方式,但并不很推荐这样赶场,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多停留一段时间感受这里的美丽。

第二条线路是锡耶纳和圣吉米亚诺一线。这两个城市很近,圣吉米亚诺更像是锡耶纳的卫星城,比锡耶纳也小了很多,一天可以游览完这两个城市。如果你想细细品味,住在其中任何一个城市里面都不错。如果你想过隐居的生活,那就找个更小的村庄,租上一个月的房子,以远离城市的喧嚣。

关于“TheMall”

去意大利怎么都抛不开购物的话题,很多朋友对the mall 也非常关注,结合自己以及同行朋友的经历,发些参考。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日10:00-19:00休息日: 1月1日/4月12日(Easter 2009)/4月25日/5月1日/12月25日/12月26日,特殊营业时间:12月24日 10:00-16:00/12月31日 10:00-14:00地址:Via Europa 8, 50060 Leccio, Reggello, Florence Italy(意大利佛罗伦萨)

去The mall是坐SITA公司运营的大巴,往返用时都是50分钟左右。具体路线:先到达SMN火车站,然后往面对车站的左手边走,左边有条大路,走人行横道横穿过这条路,过了人行横道后往左走,走个十米就能进入另外一个大路口,这时你能看到路左边大巴站的牌子“SITA AUTOSTAZIONE SITA”。

1、the mall开业时间是十点,坐8:50或者9:10那班车过去刚好。最好是在8点20分左右到车站,方便腾出时间买票。开去THE MALL的巴士是写着去「LECCIO」这一个小镇地方的。

2、买完票出来就在10号站台候车台,因为去the mall的车就是停在这里接人,我们到的时候八点半左右,已经排着长长的队,8:50的车坐满了就坐的9:10分的。以前据说没位子有的乘客是一直站着到了the mall.

3、所有品牌都是同一家店购物满155欧可以退税。退税可以在the mall现场退,有个办公室,貌似就在下车的站台那里,我们是统一最后在机场退的。

个人经验,最好不要在THE MALL退现金

1.因为你虽然当时拿了现金,但是你还是要在机场海关盖章,现在海关规矩比较多,比如什么学生签证不能退税,有居留的不能退税等等,意大利人比较随性,万一不幸越到一个较真的海关,没盖成章,那你之前拿的钱可是要双倍从信用卡上扣除的。

2.在机场退比较保险,柜台直接把单子收走,退现金或是退到信用卡,没有什么后顾之忧,不用担心意大利的邮局把你的单子遗失。

3.选择退信用卡的话,要有足够的耐心,我曾经退过一次,两个多月后才到账,中间写信催过一次,email回的很快,不过还是要我耐心等候。到账后发现银行之间汇率转来转去,少了近10欧,还是拿现金比较合算。

购物TIPS:

1、The mall里最大的店是Gucci和Prada,Gucci的东西卖得很快,先去Gucci。所有的店都是准时10点开门,在门口等着就好了。所有店都是玻璃门,你可以先在外面看看里面有没有喜欢的款式,一般放在架子上的就是所有款式了。

要是想买Gucci的钱包,最好一进去马上去看钱包,因为钱包脱销非常快。另外感兴趣但是没有决定买的,一定先拿在手里,不想买再放下。朋友买了一个饺子包,好像RMB5000不到吧。

2、prada很值得逛,两层楼是所有牌子中店面最大的,Miumiu也在里面。女生的包包选择还是很多,皮的3,4千人民币有很多选择,据说在国内要卖到一万。给朋友买了个和我一样款式的Miumiu挎包,这里退完税才3720元……

Prada和Miumiu的钱包很多颜色鲜艳又漂亮的,价格在170-250欧左右,自用送人都很好,回来后朋友都后悔让我带少了。

2、Prada进去后先发给你一张纸条,上面有个号码,你挑中什么东西就把号码给店员看下就ok了,他会帮你输入系统,不用拿着东西在手里,最后会统一送到买单的柜台。排队买单很慢,至少要半小时,因为是根据你的条子先去拿货然后你再验货,所以建议提前让一个人先去排队吧。

3、Tod’s一定不能错过,豆豆鞋很多,女士的缺码多,颜色也很很多选择。它们家所有的鞋都摆在外面,鞋盒上面印着号码,你自己直接找,如果没有找到你要的号就是没号,你即使问店员,他也会告诉你就摆着的那些。先找定尺寸,再选择样式。Hogan的店和Tod's是在一起的。基本也都只有鞋。我们四个人一共买了四双豆豆鞋,一双运动鞋,一个挎包。豆豆鞋差不多RMB1360,回来看到万象城卖RMB3900,又再次泪奔加后悔没买多一双……

4、bv:种类一般,如果有要买他家钱包建议第一个就去他家,后来控制人数还要在门口排队。皮包、钱包、皮带、凉鞋还有一些服装,当然,最经典菜篮子包(cabat包)和veneta都没得,钱包大概400欧不到,但颜色我不太喜欢。

5、burberry:没有经典的羊毛格纹围巾,只有麻料的,另外,风衣和衬衣的价格我觉得也不算很低,就没买,还是去英国买吧;

6、经典款这里是肯定找不到的,人家在商场原价都能卖得好好的,为甚会放在outlet,所以这里的dior没有贵妃包,巴黎世家没有机车包,fendi也没有spy bag,这几家店都是匆匆逛了就出来。

7、有餐厅,可以解决午餐,味道还不错。

买票就在进门左手边的办公室里,进办公室以后,在右边的柜台排队,跟买票的人说你要去The mall,让他给你round trip ticket就可以了。价格是10欧单人往返。拿到票你可能会有疑惑,因为往返票的出发地和目的地都是一模一样的。其实这个票就是这样的…

回程在Armani Jeans楼下的Tourist center (也是 tax refund office)门口搭乘。具体时间可以看下官网,我们到了之后发现有车就上去了,好像也和发车时间不一致的。

The mall里主要品牌:Armani Jeans, Balenciaga, Bottega Veneta, Burberry,Zegna,Fendi,Giorgio Armani,Gucci,Salvatore Ferragamo,SergioRossi,Tod's,Valentino,YSL,D&G,Prada,Miumiu

整个购物区域并不大

退税处,建议去机场退。

一堆给朋友买的,代购也不容易啊......

部分战利品,以下价格都不含退税。

这个包600欧

500欧

170欧

400欧

200欧

关于威尼斯

关于威尼斯,实在是让我万分纠结。我只能说:它是一个你不去会后悔,去了同样也后悔的城市。 通俗点说,它是一个性价比不高的旅游城市。

威尼斯相传建于公元453年,当时威尼斯地方的农民和渔民为了逃避酷嗜刀兵的游牧民族,转而避往亚得里亚海中的这个小岛。肥沃的冲积土质,就地取材的石块,加上用临近内陆的木头做的小船穿梭其间,就这样,威尼斯的先祖们在水上建起了威尼斯。

公元697年,威尼斯成为拜占庭帝国的一个城邦。13世纪后,威尼斯成为地中海的商业中心。16世纪初后,威尼斯逐渐丧失了在政治上和商业上的影响力。18世纪后期,威尼斯似乎变成了一个“大木偶剧院”。1797年,威尼斯屈从于拿破仑的统治,有着1000多年历史的威尼斯共和国从此灭亡。1866年,威尼斯地区和意大利实现统一,从此成为意大利的一部分。

出发前看多了对它的褒贬不一,心里难免有些小嘀咕,但就如同去了法国不能不去巴黎一样,来到意大利,威尼斯怎么也是个计划中非去不可的地方。据说上帝将眼泪流在了这里,让它更加晶莹和柔情,就好像一个漂浮在碧波上浪漫的梦。(事实证明文艺情节害死人)据说这座城市在逐年下沉,很可能数年以后将沉没海底;据说墨鱼面非常好吃,只此一处别无分店。事实上身临其境才感觉到它已经被大批的外来游客充斥,不是我们想象中的美丽水乡。难怪佛罗伦萨的旅馆老板一听说我们下一站是这里的时候,耸耸肩一摊手,说:那里百分之八十都是游客啊……这个感觉从我们坐上去往威尼斯的火车就感觉特别明显:整节车厢坐满了人,行李架也塞满了行李。其实在意大利全境的旅行,除了这一程其他都感觉很舒服,因为人不多而且座位干净舒适。于是我们在一片闹哄哄的吵杂中来到了威尼斯。

旅途中对每个目的地的印象,和很多因素有关。同伴,天气,住宿、饮食……据说威尼斯在我们来之前下大雨已经水漫金山,也有朋友善意提醒让我们到达的第一件事是买一次性雨靴,不然寸步难行;好在我们去的那两天只是下了小雨,虽然天气寒冷,但没有发生游泳的事情。 但是意外随时都会发生。第一件事找旅馆继续碰了钉子。由于威尼斯的住宿是意大利最贵的地方,为了节约开支只能继续家庭旅馆,可是没想到家庭旅馆也有天上地下之分。我们继续发挥四人优势,两个人原地看行李,两个人先去找旅馆。虽然提前已经用地图实景定了位,而且知道旅馆就在火车站附近不远,但是威尼斯相邻的门牌号之间完全没有逻辑,柳暗花明就是找不到。一开始我对小倩说这里据说很容易迷路,因为小巷太多、错综复杂。认路功能强大的小倩表示难以置信,但是到后来她也不得不说:我收回一开始说的话,确实是太容易迷路了….. 一个多小时后我们俩灰溜溜地回去和胡小姐会合,被迫采用打国际长途的方法问路。然后吭哧吭哧拖着行李上桥下桥,然后在宪法桥上遭遇第一次坑蒙拐骗:一名男子极其热情地要帮胡小姐搬行李,搬上了桥还不够继续帮忙搬下桥,胡小姐拦都拦不住的节奏……果然一放下行李开口就要10欧小费,果断给了2欧打发走人。于是给宪法桥改名为两欧桥,警钟长鸣。 一路叮铃桄榔拖行李走到旅馆楼下,我立即说这地方谁能找到啊,简直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然后发现没有电梯怀着想死的心把行李拖上了三楼,房间里面袖珍到必须很技术地才能摆放好行李。一出门我又不小心崴了脚,于是后面的行程我一直保持身残志坚的高姿态继续暴走……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临行前胡小姐还特别指明要坐贡多拉,一偿她在澳门威尼斯人坐山寨小船的遗憾。虽然票价不菲,但是想着估计这辈子就这次了,我还是豪爽地答应下来。但是寒冷的天气,关键是发现居然没有高大帅气英俊的帅哥船夫让我们无比失望,想着在船上淋雨的场景怎么都浪漫不起来,于是决定省下这几十欧来作为加餐指标.(吃货的人生不需解释…….) 由于威尼斯是水城,居民的出行工具就靠船,在威尼斯有几种不同的船,就像陆地上的车一样。我们买了12小时的船票,准备在第二天去外岛使用,第一天的行程还是延续暴走的节奏,步行去圣马可广场。慢慢走也就一个小时左右,还可以一路看看小店风景,又吃到了GROM冰淇淋,总算稍许平复了疲惫的身体和灵魂。亲身体验后发觉这里的确太容易迷路,好在我们有强大的糊涂组合(取自胡、徒姓氏),一路跟着走居然基本没错过。偶尔走错还发现身后跟着一队老外,我说你们这样欺骗国际友人是不对的.....

威尼斯没有给我任何惊喜,我的意思是说它不让我讨厌,也没让我十分喜欢。在威尼斯安排了两晚的行程,其实亲历后觉得两天一晚的游览也就够了,毕竟这里如今就是座游客的城市,本地人的生活常态已经无从得知,昔日制盐的小港、十字军数次东征带来的繁荣与贸易,当年的城邦的独立性和辉煌,东西方文化融合也只有从圣马可教堂一窥究竟。

感觉上圣马可广场就是威尼斯的罗马,条条小路最后怎么都能走到这一个著名的景点,也算一种没有章法的玩法。

威尼斯小贴士

TIPS:

第一天:佛罗伦萨-威尼斯,步行,里亚托桥、圣马可广场(总督府、叹息桥)

第二天:玻璃岛-彩色岛-圣马可广场周边

1.威尼斯在意大利东北,主岛在海里,离它最近的沿海陆地叫做Mestre,之间有公路桥和并行的铁路桥相连。主岛的火车站叫做S.Lucia.主岛的景点有:圣马可广场(总督府、叹息桥)、里亚托桥、研究院美术馆、金屋等。威尼斯有很多外岛,游人常去的外岛有Lido、Murano(玻璃岛)、Burano(彩色岛)这几个。其中,Lido岛有长长的沙滩,玻璃岛有流光溢彩的玻璃艺术品,彩色岛上全都是五颜六色的可爱小房子。

2.从佛罗伦萨出发2个小时后就到威尼斯S.Lucia火车站。到S.Lucia之前是Mestre火车站,Mestre火车站离主岛比较远,很多游客在Mestre火车站下车,可能是因为这里的住宿相对便宜。过了Mestre站,就看到车窗左侧浮现水面,很快就进入S.Lucia站。

3.强烈建议大家住在火车站附近。第一、威尼斯的交通并不是特别方便,主岛上没有任何车,只有水上巴士这一种交通工具。第二、主岛的路都是小路,有的地方简直就是迷宫,找宾馆太费劲了。第三、google earth上是看不到威尼斯主岛街景图的,在别的城市用来找宾馆的利器街景图到这里根本派不上用场。第四、火车站是交通最方便的地方,从这里去外岛和圣马可都非常方便。第五、威尼斯的路比较坎坷,拖着箱子走太久也很累。

4. 由于威尼斯是水城,居民的出行工具就靠船,在威尼斯有几种不同的船,就像陆地上的车一样。主要有三种方式水上巴士(Vaporetti)、taxi快艇和刚朵拉(Gondola)。水上巴士是ACTV经营的,乘坐巴士可以抵达威尼斯的各处,十分方便。车票分为单次、多次、多天等不同类型,建议大家买个12小时(16欧元)或者24小时(24欧元)的联程票就足够了。

5. 水上公交船普通票的价格为7欧元,可以乘坐任何线路【不包括Alilaguna公司所有路线、Actv公司16、19、21号线,威尼斯赌场(Casinò)线和水上巴士艺术专线(Vaporetto dell’Arte)】,首次打票后60分钟内有效,可换乘同方向其他线路。凭票可携带一件行李,其长宽高总和不超过150厘米。

威尼斯交通票:威尼斯交通卡分为60分钟,12H,24H,36H,48H,72H,7Day若干种,可根据实际情况酌情选择。如果提前7天在网上购买有折扣,最多25%。(奇怪的是我们买的没有折扣,到现在还觉得疑惑。所以不过买好现场就不用排队了,直接到自助机上输入购买成功后给你的号码打印交通票就可以了。)网址:http://www.veniceconnected.com/。进入后选左边的BUY NOW,然后选一下日期。图中白色大字表明了时间,带飞机符号的是包含去机场费用的,其他的都是包含公交车和水上巴士的。

PRICES:

18,00 € - 12-HOUR TRAVELCARD

20,00 € - 24-HOUR TRAVELCARD

25,00 € - 36-HOUR TRAVELCARD

30,00 € - 48-HOUR TRAVELCARD

6. 取卡的地点在主岛火车站门口售票亭,拿到票后需要在机器刷卡计算时间。可以等船的时候不刷,看船快靠岸了才刷,因为它是从你第一次刷卡开始计算。

7.威尼斯主岛最重要的景点多集中在两个地方:Rialto桥和S.Marco广场。主岛内旅行双脚完全可以丈量。船票比较有用的是去火车站和外岛。在威尼斯的行程安排主要遵循两条线索。第一个是主岛,我们从Rialto桥出发前往圣马可方向,再由大运河另一侧返回Rialto桥。在Rialto桥附近有很多摊贩和琳琅的橱窗,圣马可广场则可游览圣马可教堂、叹息桥、总督府、柯雷尔博物馆、钟楼。第二个是外岛游览,从主岛出发一路有Murano(玻璃岛)、Burano(彩色岛),圣马可广场对面是有意大利夏威夷美称的Lido岛,也是威尼斯电影节的举办地。

8.在威尼斯玩掌握2个原则,走大道,顺人流,看标识即可。如果是走水路,看码头。码头时刻、地图、站名等都非常详细,而且上船前会有人报目的地。

掌握以下标识:

火车站、汽车站方向alla Ferrovia 、per piazzale roma

圣马可广场方向Piazzale S.Macro S.Zaccaria

里亚尔托桥Rialto

玻璃岛Murano

码头:colonna/faro

彩色岛码头Burano

彩色岛附近的一个岛Torcello

圣马可广场码头S.Zaccaria

关于威尼斯II

威尼斯由一百多个岛屿组成,美丽并非仅限于一个主岛。在那些大多数无人居住的小岛外,有三个富有特色的岛受到游客的青睐:玻璃岛以制作玻璃工艺品出名;彩色岛以编织蕾丝花边和彩色房子吸引游客;丽都岛,高挡安静的生活岛,大名鼎鼎的威尼斯电影节举办地。由于对看吹玻璃没兴趣,大家决定直接去蕾丝花边儿岛。到了FERROVIA码头发现没有直达的船班,只能先坐42路到玻璃岛,再换船去彩色岛。(或者先坐船到圣马可广场,再坐LN 路直达)。穆拉诺岛由5个小岛组成,我们随着大流儿,上了第一个,估计是玻璃最多的一个,发现这个码头不能换乘,那么只能既来之则安之地随便逛一逛。。。

沿着一条两边全是玻璃制品商店的河道穿过小镇主街,顺大路右拐弯后来到一个有着显眼的白色灯塔的“FARO”码头,在此购票等候转往彩色岛的船。尽管有点折腾,但是只能这样。这样走法恐怕是当地政府用心良苦,好在一路橱窗秀也不枯燥。

彩色岛 ,我叫它蕾丝花边儿岛,应该是世界上色彩最明艳的地方。意大利语里元音很多,听上去总是有点儿慵懒和亲切的味道。它漂在一片温和的海水中,阳光明朗充足。岛上的房屋既不罕见也不古老,很难说出始于什么时期或者属于什么风格。它们线条爽快,简简单单,坡度平缓的瓦屋顶在意大利中北部随处可见。

这里被叫做彩色岛,是因为岛上的居民把房屋粉刷成了各种颜色,走在岛上街道你会邂逅棕红,橘黄,浅粉,深蓝……岛上的居民都是渔民的后代,大概得益于威尼斯的艺术气息的熏染,当地的手工蕾丝和抽纱制品颇有名气。据说很久以前,小岛以渔业为生,男人出海,女人则留下来守家。守家的女人,便给自己的家涂抹上独特的颜色,好让归航的丈夫远远地就看到那抹属于自己的色彩。

彩色岛是童话版的威尼斯,比起本岛的华丽浪漫和典雅,它更简单更平易也更快乐。

逛完了小岛回到主岛,和胡小姐会合后再次坐船去圣马可广场,中途在里亚托桥站下来拍了几张照片。天气阴冷潮湿,实在影响游玩的心情。等到达圣马可广场时又开始淅淅沥沥下起了雨,在河边看一个老外支着三脚架坚持不打伞在拍照,我很惊叹他的单反是不是有防水的奇特功能......

TIPS:

1、威尼斯以水都闻名世界,这里的交通工具也是各种船,比如水上巴士,贡多拉、快艇(后面两种是要额外付费的,就不重点阐述,还是说说大多数会用的水上巴士),如果是买了交通通票,是可以任意乘坐水上巴士的,这个巴士分为几条不同线路,运载游客到不同的景点,威尼斯几乎每个景点都可以乘船到达。

1号线是威尼斯大运河上比较常用的一条线路,去往很多景点都要乘坐,我列一个一号线停靠各站的站名和对应的景点,方便大家到时候对照旅游。

2、游览外岛必须要乘坐威尼斯的公共船ACTV。可以买单次票,也可以买小时票。因为单次票价太高,大家买的都是小时票,小时票种类繁多,有12h、24h、36h、48h最多还有72h的。另外还有把机场大巴和旅游船打包进来的。一般选择12小时的船票或者36小时船票比较实惠。一天玩主岛,不需要船票;另外花一天或者一天半时间玩周边岛屿,看个人情况而定。

我个人意见:为了游览威尼斯外岛的话,买一张12小时的船票足矣。安排紧凑的话,12小时船票可以同时在本岛发挥作用。

3、玩威尼斯外岛,一般都会选择三大热门岛,分别是lido岛(威尼斯电影节的主办地,还有沙滩)、murano玻璃岛(盛产玻璃制品)以及burano彩色岛(有漂亮的五彩房子,盛产蕾丝)。

玻璃岛murano是世界闻名的玻璃制品生产地,工艺独一无二,最广泛流传的是玻璃的吹气功。岛上还有一个玻璃博物馆,可参观各色各样的玻璃制品,其中以14、15世纪的玻璃制品最为著名;

彩色岛burano以岛上各式彩色的房屋而得名的,房屋色彩非常绚丽。拍照很美~~

丽都岛Lido是威尼斯最大的外岛,每年的8月底9月初是大腕云集的星光宝地,一年一度的威尼斯电影节就在此举行,运气好的话,你将会见到国际影星,平时是个比较安静的岛屿。

游玩安排上可以忽略丽都岛。考虑早上9点出发,坐船先去玻璃岛,然后再去彩色岛,下午回圣马可广场。如果对玻璃没兴趣可以坐船到玻璃岛的Murano Faro码头,直接转船去彩色岛。下午一两点就能回主岛,还有时间逛街。

4、玻璃岛有两个主要的码头:Colonna和Faro。从主岛前往玻璃岛的船两个码头都有可能到,但是从玻璃岛前往彩色岛的码头只在Faro能乘。Murano是个很小的岛。无论你下船的时候是哪个码头,都要穿过小岛,找到Murano Faro这个码头去坐LN线到彩色岛(Burano)。所以下船以后,跟着人流一直走走逛逛,一个小时左右就可以把小岛逛完了。如果迷路了也不要紧,随便问问路人Faro码头在哪里,他们都会告诉你的。前往彩色岛的船是从白色灯塔下的FARO码头出发。

5、从圣马可广场可直接坐船去彩色岛,坐LN路

关于米兰

是否去米兰,我一点都不犹豫,虽然完全就是为了看一眼米兰大教堂,和一眼圣西罗球场。当年心目中最向往的地方,终于在毫无预想中实现,心情其实也不是多么激动。现在回想起来,最大的感触反而是自由行完全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很多年前两个同事mm结伴去欧洲玩了一圈,当时的感觉就是各种仰望。现在觉得其实只要你有有决心,再有一些耐心和勇气,什么都不是问题。

比起罗马、佛罗伦萨和威尼斯,米兰中央火车站(stazione centrale)非常宏伟,巨大的玻璃拱顶,古典式雕塑和瓷砖贴出的粉彩风景装饰画,但比较陈旧,还有很多游荡的人,所以要时刻警惕。

和Michel同学碰了头,在他的指引下出站走了不到十分钟,找到我们订的宾馆best western madison hotel,地址是Via Gasparotto 8,和罗马是同一家连锁酒店,每晚价格是114欧/间,很值得推荐。特别是发现我们的房间居然还有个小阳台,这在什么都贵的欧洲,立即觉得无比超值。

酒店前台是个面色红润,头发花白,有点秃顶的胖老头儿,看到他不觉让人联想起童话书里的人物。他喜欢开开小玩笑,看到我随手把单反放在前台,立即很惊喜地说:“Is this for my tips?”其实这一路走来,感觉欧洲人的生活状态和我们有很大的不同。国人总是有一种戒备心,所以无论是在生活还是旅行途中,总是时刻提防着外界种种,而缺失了难得的诙谐幽默。我说这是因为压力太大,某人感叹,缺乏诚信的社会怎么能让人有放松的心情……?

说到景点,米兰乏善可陈。当然这里作为时尚潮流之都,也不是靠景点取胜。在Michel的指导下我们买了地铁票,每人1.5欧/次。如果买一日票就是4.5欧/人(一天内可以市内公交车、地铁随便搭)米兰地铁入口的标志是非常明显的红色大写字母M,地铁三条线Line1红色,line2绿色,line3黄色,火车站的地铁站名为Central F.S。由于明天就要去五渔村,无法发挥一日票的最大威力,所以还是买了单程票。 这半天在米兰的行程很轻松,除了看duomo大教堂和维多利亚-艾曼纽尔二世长廊,以及附近的斯卡拉剧院,其他的时间都奉献给了商场。

一路看过太多教堂,到了米兰已经十分审美疲劳。但当我们看到它的那一刻。几个阅尽意大利教堂的人,还是一起在这宏伟的建筑面前发呆。 这个大教堂被N多数字环绕: 3159座圣人圣女雕像、135个石笋式尖顶、150条水道、410根大理石支架、高105米的最大尖塔、重37吨的铜门、楼顶有33座石桥920级台阶、祭台后的管风琴有180个调音器、1.3万个音管……1867年夏天,马克·吐温(Mark Twain)从美国远道而来,站在我们的位置,发出声声惊叹:“这是何等的奇迹!如此壮丽,如此庄严,如此宽阔,却又如此精微,如此通透,如此优雅!那么巨大的体量,却仿佛有种吹灰之气就能让霜雪般的纹饰飘散的错觉……有人说米兰大教堂仅次于罗马圣彼得,我不理解如此的人类天工怎会屈居第二?” 无数的尖顶、无数的雕塑和繁复的花窗,怪不得被马克.吐温誉为“大理石的诗”。 左侧就是维托里奥埃马努埃莱二世长廊,该建筑兴建于1865至1877年。长廊平面呈十字型,长196米,宽105米,距离地面47米高的廊顶呈圆拱形,拱顶上为彩色玻璃采光窗。这里既是米兰最重要的的商业中心之一,也是普通市民的休闲中心,常年热闹非凡。也是奢侈品的聚集地,LV,GUCCI,PRADA等等都在这里,让人眼花缭乱。著名的斯卡拉歌剧院在它隔壁,没有那个艺术细胞,所以也没打算在这里看一场歌剧。听Michel说,斯卡拉歌剧院的票价很贵,基本都是游客慕名而来,而米兰当地人现在已经不在这里看歌剧了。在Michel的带领下我们再次去了旁边的GROM,想到回国就吃不到那么好吃的冰淇淋,立即觉得无比惆怅。接下来的时间,自然是为朋友们各种代购的时间。艾曼纽二世回廊和周边各大名牌精品店林立,Prada、LV、Gucci…几乎想得到的名牌这里都找得到,价格也许不是最便宜的,但是如果你到意大利旅游,没有时间跑太多地方,或者只是想做个Window Shopping,这里无疑是最好的选择。大家充分发挥敬业代购的专业精神奔波于各大专柜专卖店,各种比较各种挑选,然后感叹自己真是太秉承业界良心了……

购物行程结束,忍不住又跑去大教堂,夜幕中的Duomo,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却显得另外一种遗世独立的安静美。想想这500年的建造时间,多少工匠、设计师为其呕心沥血,专心致志地接力建造着自己的精神殿堂,才奉献上这一座让我们后来人惊叹的宏伟建筑。

对于米兰,有很多的情绪,不知道如何去描述。想来最后只能说:米兰,来过便不曾离开。

米兰小贴士

米兰行程:

10.9 威尼斯-米兰(中午) 米兰大教堂--大教堂广场--维托里奥埃马努埃莱二世长廊(左侧建筑物)→斯卡拉剧院 到达方式:地铁(红线M1/M3)Duomo站;公车Duomo站

10.10-10.11 米兰-五渔村(住一晚),回来当天下午去圣西罗球场

10.12 圣玛利亚修道院看《最后的晚餐》,然后去DUOMO大教堂购物,超市买手信,下午4点左右去机场。

1、米兰大教堂最好安排在下午去,它是朝西的,上午拍照背光,下午才能拍出蓝天下洁白的教堂。

2、《最后的晚餐》绝对是众多名画里面最大牌的一幅,不预定肯定看不了,除非你运气好到现场刚好遇到有人退出来,建议这种小概率还是不赌运气了,直接预订吧(后面会写),电话算准时差晚上九十点左右差不多,预定立刻就要扣款,所以电话时最好把信用卡放在一边,方便操作。

3、《最后的晚餐》没有中文讲解器,如果是感兴趣的朋友,最好提前做点攻略方便理解。

4、有购物计划,或者代购任务的可以去文艺复兴百货,就在大教堂附近,牌子齐全。每家店都是满155欧退税,除了LV是自家店可以填退税单(果然牛气),其他很多牌子要统一到百货公司5楼统一开退税单。有wifi可以先上他们家网站下载优惠券,可以打9折。

5、米兰是时尚之都,路边很多精品店,什么牌子都有,可以去sisley或者贝纳通看看。贝纳通的裤子很薄很舒服,裤型也好,40欧一条。回来我都后悔没多买几件。。

米兰地铁图

关于五渔村I

五渔村,顾名思义就是五个小渔村,位于Riviera海岸,是意大利面积最小的国家公园,它由蒙特罗索(Monterosso al Mare)、韦尔纳扎(Vernazza)、科尔尼利亚(Corniglia)、马纳罗拉(Manarola)及里奥马焦雷(Riomaggiore)这五个村庄组成,村庄之间由栈道和铁路相连。用“Riviera”的原意来解释五渔村的风景最恰当不过,那就是高山、陆地和大海的交汇之处。一千多年前,人类将陡峭的山坡改造成适合耕种的田地,并为此垒起总长达7000米的石墙。如今,五渔村“面向大海,春暖花开”的美丽景色,使它受到旅游者,尤其是海滩爱好者和徒步旅行者的青睐;而它那人类和自然共同创造的独特风景,也深深地震撼着世界各地的来访者。 历史上,五渔村作为罗马帝国重要的战略海岸线,一直是“兵家必争之地”。公元9世纪,撒拉森人(阿拉伯游牧民族的统称)统治了这里,将海岸的村民逼进深山之中。到了11世纪,托斯卡纳的Obertenghi家族赶走了撒拉森人,村民们回到海岸并建起第一批房屋。他们筑起石墙,将森林和陡坡改造成良田,耕种葡萄、橄榄和柠檬。与此同时,蛮族和海盗依然侵扰不断,因此守望塔成了保卫村庄必不可少的建筑物,到今天在五渔村仍能看到它们的身影。12世纪,这里成了热那亚共和国的一部分,并以葡萄佳酿闻名于世。

到了15世纪,这里正式被更名为“五渔村”,这个朴实的名字,将五个本就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小村庄,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在之后的几个世纪里,五渔村天灾人祸不断,居民数量也一直减少,但葡萄酒的生意却依然兴旺。意大利统一以后,五渔村通了火车,并修筑了栈道,但直到70年代,这里的美景才真正开始广为人知。1997年,五渔村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名录,并成立了国家公园,使它成为意大利乃至全世界著名的旅游景点。

看过了罗马的恢弘,佛罗伦萨的典雅,威尼斯的水上生活,和米兰的时尚之后,自然不能错过浪漫的小镇风光。

从米兰坐火车到蒙特罗索要三个小时,抢到了早上六点钟的特价票9欧/人,代价就是不到五点钟就要起床。退房寄存行李时,红鼻子老头很体贴地提醒我们早餐台上的面包和果汁神马的都可以带走,大家非常激动地扑了过去,胡小姐很霸气地把一支巨型依云水塞进了背包,可惜在火车上发现是带气矿泉水,木有人肯喝...... 一出车站,眼前就是茫茫大海,波浪击打着散步道下面的大岩石,沙滩上人们与海浪嬉戏,一片热闹场景。往右走不到几分钟就找到了酒店affittacamere la villa degli argentieri,把它称之为家庭旅店更好点。房间一如既往的袖珍,不过干净整洁。这家是全程中最贵的住宿地了,要180欧一晚,要不是觉得一天来回太折腾,实在不想花这个钱......

由于未到入住时间,把行李寄存后我们就去火车站买一日票,决定要发挥其效益最大化,反复穿梭于几个村落。

火车站有1、2、3号站台,站台之间通过地下通道连接。要注意看大屏幕找到在几号站台上车。我们一开始坐在一号车台候车室,后来以为搞错了从一号狂奔去三号,后来又发现没错狂奔回来.....胡小姐在火车即将发动的那一刻身手矫健地窜了上去,于是我们三个眼睁睁地看着她眼巴巴地趴在车窗上看着我们远去......

过了几分钟接到短信,约定在下一个村子韦尔纳扎(vernazza)碰面,她先行去打探路线。一会儿又接到一条短信,号称自己已经发现最佳拍摄点。按图索骥爬到半山腰的餐厅,张望半天木有发现人影,于是继续往上爬,走了一段觉得不对劲,立即发短信问在哪。原来人家坐在餐厅最里面叹咖啡,还得意洋洋地说自己身无分文,是帅哥请客,并热情告诉她这里就是最佳观景点。我张望了一下,无语地对她说,这个角度好像是反的(⊙o⊙)…

其实,想要拍透过丛生的仙人掌望见彩色建筑群的韦尔纳扎(vernazza)全景图就必须要往栈道的方向。韦尔纳扎(Vernazza)到科尔尼利亚(corniglia)方向,和到蒙特罗索(monterosso)两个方向的全景图是不一样的。因此要拍到不同的韦尔纳扎全景,还要爬两次山才能拍得到。

除了风景,这里的彩色房子也极为可爱。家家户户的盆栽植物婀娜多姿,连门口的小椅子、门槛、窗台,风铃,水缸,木桶,都那样的甜美,简直到了童话世界。最动人之处在于,村子很美,但是又有破落的样子,红色的墙皮掉落地很斑驳,喜好的衣服在墙外鼓动,让人觉得很真实,很生活,很温情。比起意大利其他地方的人来说,村民的生活更加悠闲,一些居民将自家房子改成旅馆,平日里没事就在小镇里转来转去,晒晒太阳,和邻居聊聊天,帮餐馆的朋友端端盘子。

关于五渔村II

因为知道科尔尼利亚(corniglia)基本靠徒步,我们果断放弃了这个村子,而是继续坐车到里奥马焦雷(Riomaggiore)吃午饭,虽然当地海鲜很出名,但多以烤制方法制作,并不是十分对我们的胃口。倒是推荐买一种叫做Pesto的青蒜面酱,原产地就在这附近,每个村里的小店和游客中心里都有。

大多数游人并不会在里奥马焦雷停留许久,因为大家都会急匆匆赶往下一个村子马纳罗拉,只为走一走两村之间的“爱之路”。可是现在”爱之路”依旧关闭,于是我们决定吃完午饭再回韦尔纳扎拍摄另外一个角度的全景图。风很大,爬了一段山路拍了几张就收工去马纳罗拉,我们几个实在连摄影爱好者都算不上啊……

很多人对五渔村的直接印象就是来之于马纳罗拉的那张经典图片。用网络搜索“五渔村”的照片,出现最多的大概就是马纳罗拉:五颜六色错落有致的房子紧贴着陡峭的悬崖,如同点缀在青山与大海之间的彩色宝石,远远望去好像是彩色版的圣托里尼。人工堤坝如同手臂一般,为村庄围起平静的港湾。到了夜晚,村中的灯火和夜空中的群星交相辉映,也将海水照的晶莹剔透。这样诗画般的景色,难怪马纳罗拉成为广大摄影师和旅行者们的首选。

在马纳罗拉车站,让小熊环抱站牌柱子拍个到此一游照,不意间引起了国际友人们的聚众围观......一对老夫妇看我们拍完,也从口袋里默默拿出来一只小青蛙,也走上来把它贴在了柱子上,喜感ing......他们说它叫“喳喳”,也陪着他们走过很多地方,他们的女儿就在广州定居,还把他们孙女的照片给我们看……聊的很开心,然后愉快道别,旅途中的人际关系,可能更加诚恳透明。

夜幕徐徐降临,一天看似即将临近尾声但是Manarola的精彩却还在继续,悬崖上的点点灯光照亮了这个小镇,在夜幕下显得更加光彩照人。

五渔村小贴士I

1、如果坐火车有两条路线进去:从北面米兰或者热那亚去可以坐到Monterosso或者更北面的前一站Levanto,如果从南面佛罗伦萨或者罗马去可以坐到Riomaggiore或者前一站La Spezia。从La Spezia前往五渔村,方向依次顺序是:里奥马焦雷(Riomaggiore)、马纳罗拉(Manarola)、科尔尼利亚(Corniglia)、韦尔纳扎(Vernazza)及蒙特罗索(Monterosso al Mare)。从米兰坐火车去方向相反,三个小时抵达第一个渔村是蒙特罗索,不用专程前往拉斯佩齐亚;其中,R村是最大的,Manarola村是最出片的,不过全是山路,拿行李多的话最好不要选择这里住宿。蒙特罗索(Monterosso al Mare)的海滩夏季很美。

2、Levanto和La Spezia相对来说是大站所以到这两个火车站的车次更多,也更方便。而五渔村通票(包含hiking门票,火车及五渔村内bus的交通票)是包含了从La Spezia到Levanto所有经停的R车,所以只要到了Levanto和La Spezia再买一张五渔村通票就OK了,因为R车也有快慢之分,快车是只停Levanto,Riomaggiore,Monterosso和La Spezia,而慢车是五个村子全停,所以推荐住宿还是在Levanto,Riomaggiore,Monterosso和La Spezia中选择,这样到时候晚上回去休息和结束之后离开也比较方便。上面提到的所有火车站都有游客中心(注意不是火车站的information)可以领取经停的R车时刻表,基本很准时。

3、每个火车站都有“Cinque Terre Point”,有免费的地图和火车时刻表,“Cinque Terre pass”一张12欧,可以随意在五个小村庄上下车;我们的行程是两天,住宿在蒙特罗索。到达那天就没有在蒙特罗索逛,而是买了一日票去其他四个村子玩。第二天就直接看看蒙特罗索的海滩然后中午回米兰。

4、如果时间紧的话,Corniglia就不用去了;另外的4个村,Monterosso al Mare海岸线长一些,Riomaggiore和Manarola能看到海边错落的房子,可以按照个人需要做个取舍,Vernazza很美,不能错过;

五渔村小贴士II

5、Vernazza照片应该是从西往东,从高处往下照会好一些,要走上徒步去Monterosso方向的路。走到足够高的地方往下照。因为是从西往东照风景,所以是下午或傍晚比较好。

蒙特罗索•阿尔马雷Monterosso al Mare

五渔村中最大的一座村落。一出车站,眼前就是茫茫大海,波浪击打着散步道下面的大岩石,沙滩上人们与海浪嬉戏,一片热闹场景。村落被车站分为左右两边。穿过左边的隧道,这一带还残留着往昔渔村的风貌,狭长的小路一条接着一条。右侧是酒店、餐厅以及土特产商店。市中心的卡布奇尼修道院有凡•戴克与卢卡•坝贝尔索的珍贵画作。

韦尔纳扎Vernazza

石板路、柱廊以及美丽的绘画让这里还散发着中世纪的气息。下坡后与小海湾相对的是教堂和瞭望台,饮食店前的遮阳伞和晒日光浴的人们让这里变得更丰富多彩,给人一种明亮的感觉。韦尔纳扎的渔港码头边有安提约基亚的圣玛格丽特教堂Santa Margheritad’ Antiochia,可登上两座北非穆斯林所盖的高塔俯瞰海岸全景。

科尔尼利亚Corniglia

11世纪建于高地上的城镇,广阔的葡萄园非常美丽,到现在依然能感受到过去的风貌。从车站到高地上可以乘坐迷你大巴。

马纳罗拉Manarola

还很好的保存着过去的渔村风貌,与港口相连的小路两边有卖当地特产和冰激凌的商店。

里奥马焦雷Riomaggiore

游客可以从像露台一样延伸到礁岩的码头开始游览,这里的风景肯定能让游者心满意足,即便不乘船,游客也可以去码头看看。高地上是一排排粉色黄色的房子,虽然小镇不大,却因为上下坡的高低差让这里的风景格外优美。

爱之路

这里的交通除了火车和渡船外,最著名的恐怕就是沿海的连接五个渔村的狭长小道了。它沿着海岸而建,是世界上最美的徒步路线,约15-20公里,步行需5至7小时,曾经入选“世界十大经典步行道”之列。其中,连接马纳罗拉和里奥马乔列的那段最短,步行也最轻松,只要20多分钟,也许是这条路无论长度还是舒适度都最适合情侣漫步,因此被冠名为“爱之路”。如果你在爱情之路上向她求婚,她一定无法拒绝。天知道这是因为爱情的魔力、小径的宜人,或是最早的居民在此地暗藏的“符咒”。 这条小路的历史非常奇特。当年整个地区要通铁路,需要大量炸药挖掘隧道,人们不得不寻找一个安全幽僻的地点来存放这些危险品,而地点正好被选在了两村间的半路上,于是一条秘密的小径便从岩石中被慢慢凿出了形状。铁路完工后,五渔村的居民发现了这条新路,情侣们开始于此幽会,这条路也渐渐成了爱的象征,它全长仅有2.5公里,但景致却令人叹为观止。一边是地中海炫目深邃的蓝,另一边则是向过客诉说历史的古怪岩石。路上几乎没有人工的建筑与装饰,而是留出很多“空白”让情侣们自己去涂鸦,去发挥。在这条路上,尽情地留下“到此一游”的痕迹吧!

“爱之路”的入口有一个“心心相印”的装饰,仿佛是宣告着什么。走过这个装饰就能看到一段长长的壁廊,这段山墙一样的壁廊其实是为了防止山石滑坡而造的保护装置,但是却被后来来此盟誓的恋人们做了肆意的涂鸦。那些在图画上的文字,真是汇集了全世界各地的“我爱你”,英文、意大利文、法文、俄文、韩文、日文,当然也有中文。身边的情侣和墙上留下爱意的情侣都那样地真实,让人心动。路旁还有一张石椅,高高的椅背是抽象的男女亲吻的剪影,这大概是爱之路的标志。当然,同中国很多地方一样,这里也有情人锁,大概世界上所有的情侣都是一样有占有欲的,希望能一辈子将爱侣“锁”在自己身边。密密麻麻的“同心锁”不知道锁住了多少人的情缘?但是,当时那种心意却真真地留下,成为了后人凭吊的证据。

这条路时不时会维修,我们去的时候就在修缮,没能去走一走,很遗憾。

大片预告——偶遇的复古老爷车们

拍了一组小车的片片,在欧洲见到的大车并不多,家庭用车基本是像SMART那种小车车,老爷车也不少,很多也是很萌的,很配复古的欧式建筑。

其实老外身材都很高大,反而喜欢开小车,我总是在心里嘀咕:坐着不拘谨吗......

第1天

告别佛罗伦萨

意大利的天气啊,真是诡异。天晴就是春夏,下雨就是秋冬......

清晨的佛罗伦萨,没有大批游客出没显得异常宁静。

看他的穿戴好像穿越回了中世纪

可爱又有创意的门把手

俗话说,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怎么样大家研究下都搞的定~~~~~

小熊表示很激动

意大利的创意无处不在

• 地址:Piazza della Stazione 56125 Pisa
  • 简介:乘坐火车到比萨也很方便,比萨最主要的火车站叫Pisa Centrale,这里有前往罗马、米兰、都灵、佛罗伦萨、锡耶纳等许多城市列车,但以慢车为主。

比萨中央车站,下雨让人心情不好ing

比萨的古老城墙

比萨古城很小,就像一个院子。从比萨火车站出来,到对面坐LAM线巴士,大概10分钟过河以后就看到古老的城墙。

城墙里面有三座建筑,分别是圆柱形的洗礼堂,主教座堂和斜塔。比萨斜塔其实是比萨大教堂的钟楼,始建于1173年,它设计初衷是垂直建造的(不像央视大楼,设计就是歪的~),但是在1178年,由于地基的不均匀和土层松软而导致塔身从第三层就开始发生倾斜,到1372年完工时,塔身已经严重向东南方倾斜。

惊见毛爷爷

• 门票价格:奇迹广场的所有景点只有斜塔需要单独购票:攀登斜塔现场买15欧 ,网上预约17欧;其他景点比如大教堂、洗礼堂、墓园和博物馆分别有2欧、5欧、6欧、8欧、10欧共五种不同的套餐可供选择。注意:11月1日至次年2月底进入教堂是免费的。
  • 开放时间:1月,2月,11月和12月 9:00-16:30,3月和10月 9:00-17:00,4月,5月,6月,7月和8月 8:00-19:30,1月1日和12月25日关闭。
  • 电话:+39-50-835011,+39-50-835012
  • 地址:Piazza del Duomo, 56126 Pisa PI, Italy
  • 简介:比萨旅游的地标,广场上的大教堂、洗礼堂、斜塔和墓园都堪称建筑史上的艺术杰作。

奇迹广场Piazza dei Miracoli:奇迹广场是很多游客游览比萨的唯一目的,它位于比萨城的西北角,广场包含了比萨大教堂、洗礼堂、比萨斜塔和墓园。比萨大教堂是罗曼建筑的代表作品,始建于公元12世纪,后被大火焚毁后重新整修并扩建。至今仍能看到整修之后和之前大理石风格有所不同。最有艺术价值的是曾经大教堂的正门,如今已经被移至教堂后面成为侧门。大教堂正对面是近似圆柱形的圣若望洗礼堂(Battistero di San Giovanni),里面有旋转楼梯可以爬到中部。

在大教堂的斜后方则是著名的比萨斜塔(Torre di Pisa) ,比萨斜塔本身是作为大教堂的钟楼而修建的,至今顶部仍有大钟。斜塔的历史这里就不多说了,但是关于它的修缮则一直持续到今,据专家说现在斜塔的倾斜角度属于可控范围之内,而且将保持稳定。在斜塔下面有英文、意大利文、法文、西文、日文和中文的介绍斜塔修缮的文字。在大教堂的另一侧,大墙之内则是墓园。这里曾经是公墓,现在则改造成为博物馆,新的公墓比邻墓园在围墙外面。虽说是墓园,里面也不乏雕塑精品。奇迹广场内有3大片草坪,其中靠近城门的一片是可以供游人休息的,而里面的两片草坪则不能被踏入,广场另一侧是一排小商店,出售旅游纪念品和小吃。

• 门票价格:15欧元,预订:17欧元
  • 开放时间:4月-6月中旬和9月最后两周 8:30-20:30,6月中旬-9月中旬 8:30-23:00,十月 9:00-19:00,11月-2月 10:00-17:00,3月 9:00-18:00/19:00
  • 电话:+39-50-835011
  • 简介:比萨城乃至意大利的标志性建筑,塔身因为重力而倾斜,成为建筑奇迹。

比萨斜塔(意大利语:Torre pendente di Pisa或Torre di Pisa)是意大利比萨城大教堂的独立式钟楼,位于比萨大教堂的后面,是奇迹广场的三大建筑之一。 钟楼始建于1173年,设计为垂直建造,但是在工程开始后不久便由于地基不均匀和土层松软而倾斜,1372年完工,塔身倾斜向东南。 比萨斜塔是比萨城的标志,1987年它和相邻的大教堂、洗礼堂、墓园一起因其对11世纪至14世纪意大利建筑艺术的巨大影响,而被联合国教育科学文化组织评选为世界遗产。

比萨斜塔在建筑的过程中出现倾斜,原本是一个建筑败笔,却因祸得福成为世界建筑奇观,伽利略的自由落体试验更使其蜚声世界,成为世界著名旅游观光圣地,每天都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斜塔倾斜角度的逐渐加大,到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已濒于倒塌。1990年1月7日意大利政府关闭对游人的开放,1992年成立比萨斜塔拯救委员会,向全球征集解决方案。1999年10月开始进行斜塔的加固施工,从斜塔北侧的地基下缓慢向外抽取土壤,使北侧地基高度下降,斜塔重心在重力的作用下逐渐向北侧移动。2001年6月,倾斜角度回到安全范围之内,关闭了十年的比萨斜塔又重新开放。

开放时间: 1月,2月,11月和12月 9:00-16:30;3月和10月 9:00-17:00;4月,5月,6月,7月和8月 8:00-19:30。1月1日和12月25日关闭。

比萨登塔需要排队,旺季前往建议在网上预约(登塔15欧,预约费2欧)。因为登塔每10分钟一次,有人数限制。我们到的时候就看到登塔处排了挺长的队…

比萨斜塔从地基到塔顶高58.36米,钟楼墙体在地面上的宽度是4.09米,在塔顶宽2.48米,总重约14453吨,重心在地基上方22.6米处。目前的倾斜约为10%,即5.5度左右,塔顶偏离地基外沿2.3米。

其实有些角度看的确好斜,但是有些角度又很正常~不过不登塔的话看看也就罢了,倒是下面游客的各种2B Pose照值得观摩。

开始各种戏弄斜塔。在我们摆造型的时候,路过的老外也在我们身后不停搞搞震......

这个姿势不太淑女,但是摆起来还挺累的。

小熊也出马来玩一下斜塔吧。

• 门票价格:全价:5欧元,含音频向导:5欧元
  • 开放时间:4月-9月 8:00-20:30,3月和10月 9:00-18:00/19:00,11月-2月 10:00-17:00
  • 地址:Piazza dei Miracoli, Pisa, Italy(比萨斜塔)

比萨洗礼堂Battistero:罗马式和哥德式混台风格,拥有一个直径 35公尺的巨大圆顶,和四座雕刻精緻的大门,是洗礼堂外表予人的强烈印象。其内部则有非常好的採光和音响效果。

洗礼堂是传说最古老的建筑。它是在1世纪时的罗马建筑遗址上建造起来的,在892年最早的文件记载中就被提为佛罗伦萨第一座大教堂。今天,洗礼堂最突出的特色是它的门。最先建成的南面那扇门由28幅描绘佛罗伦萨主保圣人—施洗者圣约翰生平的板面油画装饰而成,洗礼堂也是以他的名义而建。北门的主题是有关耶稣、《福音书》作者和教堂神学家的生平。更为精致的设计体现在三扇门中最著名的由吉贝尔蒂设计的东门,被米开朗基罗称赞为“天堂之门”,1425年,吉贝尔蒂共用了27年的时间完成创作。大门共两扇,每扇门上的浮雕作品被分为五块,采用了圣经旧约传说中的十组故事为题材。今天我们看到的油画都是仿制品—原作保存在大教堂歌剧博物馆中。进入洗礼堂,往上一瞧,就会发现由富丽堂皇的镶嵌图案覆盖着的天顶—主要由威尼斯工匠创作的13世纪作品(佛罗伦萨人在镶嵌工艺方面没有基础),它那极其复杂的叙述包括耶稣、约瑟、圣母玛利亚和施洗者圣约翰的生平。

Baptistery of San Giovanni图片
  • 门票价格:成人:2欧元,优惠:1.50欧元
  • 开放时间:周二-周五 10:00-13:45 15:00-17:45,3月-10月 周六 10:00-13:45 15:00-18:45,11月-2月 周二-周日 10:00-14:00

比萨圣母升天主教座堂(Duomo di Santa Maria Assunta),建于1063年, 工程耗时两百年, 外观宏伟, 内部精美, 中间的吊灯称为伽利略吊灯, 据说伽利略据此发明了钟摆。它是天主教比萨总教区的主教座堂,建于中世纪的罗曼式建筑杰作,代表比萨海上共和国的威望和财富。

可能是意大利太多太美的教堂了,加上一直下雨,所以在比萨看了这个教堂就没有太多特别的感受。

匆匆停留就去卢卡

从比萨到卢卡的火车票,只要半小时车程,4.3欧/人。

难得见到这种涂鸦的小火车,小伙伴们立即一拥而上。

卢卡车站,立即感觉比人潮汹涌的佛罗伦萨车站冷清了很多。不过这样倒也不错,没有大批团队游客的到访会更加舒服。

• 地址:55100 Lucca LU

卢卡城墙始建于16世纪,全长大约 4.5公里,共设置了12处幕墙, 11处棱堡和4个城门。这里是认识卢卡的第一站,出了火车站不远处就可以看到城墙,和中国的城墙不大一样,这里的外侧没有护城河。从旁边一个外伸的棱堡可以免费进入爬上城墙,想要步行环绕完城墙大约要1个小时,在中间也有很多出口可以下到城内。高大的城墙把老城环绕,最宽的地方可以容的下一辆汽车行驶,周末很多人在城墙上绕城骑车。

是谁写了那么直白的句子

Ristorante Da Francesco

天气实在乏善可陈,但是小伙伴们念念不忘的是在卢卡吃到了此行最美味的pizza。Ristorante Da Francesco,据说这家饭店是当地人很喜欢的饭店之一,可以选择坐在室内或者室外就餐。Via Corte Portici, 13号 (在圣米歇尔教堂的右侧)

话说我们在餐厅坐下时已经瑟瑟发抖,于是鼓足勇气找服务生表示想要hot water,欧洲人本来就没有喝热水的习惯,我们讲了半天那个服务生最后拿了一瓶常温矿泉水过来,表示这就是热水了.....于是贼心不死地继续比划,终于她很不理解地用咖啡壶装了一壶泡咖啡的热水给我们,估计觉得这些人很奇怪......

Ristorante Da Francesco图片

意大利吃饭的餐前面包是免费提供的,你如果喜欢可以再要一份。

每次点菜小倩都表示要土豆,好在很多菜的配菜都有土豆,倒是也绝对可以满足要求。我们后来差点想称呼她为“土豆君”~~~

这一餐花费56欧,大家对味道都十分满意。后来再提及卢卡的时候,对午餐给予了高度评价。

卢卡城中的小店

吃饱喝足开始逛卢卡小城,有很多有特色的小店。

古城中的房子都是几百年前的老房子,经过不断的维修目前仍完好无损。听别人介绍:“意大利规定100年以上的房子是不允许拆迁。”不觉心有戚戚焉......

长年累月的马车、汽车驶过,已将古街道中大理石、鹅卵石铺成的麻石马路磨得发出青白色。多亏了当年古人在建筑卢卡城时已将供水、排污暗渠铺设好,几百年不落后,让这座古城百多年来,不用反复开挖道路。古街道麻石路仍保持了原样。

我们走在古城中,感觉与四五百年前走的古人行走无异。假如当地人穿上中世纪的服装、驾着马车在街上走动,你一定会恍如我们通过时光穿梭机又回到文艺复兴时期。

• 地址:Piazza San Michele, 55100 Lucca LU

圣弥额尔教堂 Chiesa di San Michele in Foro,是卢卡最大的教堂,始建于公元8世纪,并分别于11世纪和19世纪修复,在各个柱子上增加了很多精美的雕塑。教堂的正面有点像婚礼蛋糕,顶部有天使米迦勒杀死恶龙的雕像,夕阳西照时雕像会反射出耀眼的金黄色光。在教堂旁边就是最著名的露天市场,每逢周末是二手品的跳蚤市场,小到针头线脑,大到古董家具应有尽有。而在圣诞节前夕则是大型的年货市场,从糖果气球到圣诞树圣诞老人玩偶,种类丰富。在市场旁边还有一个露天的凉棚,这里经常会举办一些露天的音乐会。

拿着小熊拍照时,引起众多人瞩目~~~

教堂正面有数层雕饰考究的券柱廊, 正面的左后侧有钟塔, 是比萨附近地区中世纪教堂的典型式样. (题外话: 比萨那个教堂的与众不同之处是它的钟塔是意大利唯一的圆形钟塔, 其他的钟塔都是方的. 就这么一个圆的, 结果还斜掉了)。

• 地址:Corte San Lorenzo, 8, 55100 Lucca LU,

普契尼(Giacomo Puccini)故居

吉亚卡摩•普契尼(全名:Giacomo Antonio Domenico Michele Secondo María Puccini),意大利歌剧作曲家,十九世纪末至欧战前真实主义歌剧流派的代表人物之一,这一流派追求题材真实,感情鲜明,戏剧效果惊人而优于浪漫主义作品。普契尼出生在卢卡,但是他的事业成就在比萨附近的塔湖。10岁开始当唱诗班歌童,14岁任教堂管风琴手,21岁创作《安魂曲》(Messa),却以《光荣弥撒》(Messa di Gloria)而闻名。

作品:共有12部,成名作为1893年发表的《曼侬•列斯科》,著名的有《艺术家的生涯》、《托斯卡》、《蝴蝶夫人》、《西方女郎》等。《图兰朵》是普契尼最后的作品,在普契尼去世时仍未完成,最后的一幕是由弗兰科•阿尔法诺(Franco Alfano)根据普契尼的草稿来完成的。

地址:Carte San Lorenzo 9,Via di Poggio

电话:+39(0)583 584028

开放时间:周一闭馆

• 地址:Piazza dell'Anfiteatro, 55100 Lucca LU

竞技广场,曾是一座始建于古罗马时期的椭圆形竞技场,和著名的罗马竞技场类似,后来竞技场慢慢破落,政府围绕竞技场盖起了监狱、军火库、储藏室和民居,再后来竞技场被拆除,并由建筑师重新对此地进行了规划,从而形成了现在这样椭圆形的广场。如今环绕广场的房屋都变成了民居,纪念品商店,咖啡店和酒吧。这里成了卢卡人日常聚集的重要场所之一。

其实现在已经看不出曾经是用于竞技的广场了,在卢卡城里转累了,倒是可以在这里休息一下,广场中有许多餐馆、咖啡店,商店。

• 门票价格:15-40
  • 地址:Piazza Antelminelli, 55100 Lucca LU, Italy

圣马丁大教堂 Cattedrale di San Martino,始建于11世纪,是一座罗马风格的建筑。教堂高雅精致的正面采用了当时极为流行的卢卡-比萨风格,在设计时考虑到要与已经存在的钟楼保持协调。教堂内部在14-15世纪时进行了改建,卢卡本地雕刻家、建筑师西维塔利(Matteo Civitali, 1436-1502)设计了讲道坛和小神殿(Tempietto)。教堂的艺术品主要收集在圣器收藏室和大教堂博物馆(Museo della Cattedrale)里,前者收藏了丁托列托(Tintoretto, 1518-1594)的《最后的晚餐》和萨伏那侯爵伊拉里亚•德尔•卡雷托(Ilaria del Carretto, 1379-1405)的大理石墓碑,后者则收藏了许多15-16世纪的宝贝。

圣乔万尼教堂

圣乔万尼教堂(San Giovanni),就在主教堂门口广场的边上。目前的教堂是十二世纪的身子十六世纪的脸,据说下面有五层不同时代的建筑遗迹:古罗马别墅、古罗马神殿、公元4-5世纪的Paleo-Christian 教堂、卢卡主教堂的老教堂。

回佛罗伦萨

从卢卡返回佛罗伦萨的火车大概要一个半小时,7.1欧/人。

做一顿中国菜

今天另外一个重头戏就是胡小姐许诺给旅馆老板的chinese dinner,去超市买了菜,头痛的没有中国酱油,这里的酱油都是甜味的,感觉十分奇怪的味道。

既然外在条件不好那就想办法创造,去意大利前特意带着一直没吃的方便面和涪陵榨菜终于派上了用场。找了包五香牛肉味的公仔面,把调料拿出来做了土豆炖牛肉,方便面就煮了做主食。其他的菜都是看超市有啥就买啥一锅炒,朋友看了我们的图片都说我们是糊弄老外,我们是揣着明白装糊涂,老外则是揣着新鲜穷开心......

其实很想知道老外对番茄炒鸡蛋的看法。。。。。

无论如何,这也是值得纪念的一餐。

第2天

• 地址:Ponte della Costituzione, 30135 Venezia VE
  • 简介:全城唯一一座现代风格桥梁,钢筋玻璃结合建成,夜幕下通透美丽。

从Santa Lucia火车站一出来就下雨,好在雨势不大,没有水漫金山的嫌疑。按照地图指示向右行进,就看到了这座宪法桥,也就是胡小姐遭遇讹诈的两欧桥。有坏人但好人也很多,我们离开那天也是过桥时,胡小姐再次遇到一位热心帮她搬行李的帅哥,当然这次确实是热心助人的情事,不过没发生任何我们希望发生的浪漫八卦事情......

当拉杆箱遇到了满是台阶的拱桥,再加上腿脚不利落的我,这个难度系数得是3.8以上了。。。

我觉着挺冷的,羽绒服都上身了,但是老外中不怕冷的也不少。

• 地址:Unnamed Road, 30124 Venezia VE
  • 简介:体验最具威尼斯特色的水上交通工具——贡多拉。

为什么叫它“贡多拉”现已无从考证,可能源泉自希腊语的kondyle,意为轻快小舟;或者kondoura,一种船的名字;也或许来自拉丁语的cymbula,即小船。贡多拉是由威尼斯的工匠按照古老的口传工艺制造的。这种小尖舟古时候并不完全象今天这个样子。15世纪和16世纪的绘画所描绘的那时的贡多拉比较扁平,船尾和船头也不像现在那么高。船旁边沿绘着鲜艳的图案,有的还装点着昂贵的饰物。名门贵族则以此炫耀门第、互相攀比。它也被称为“水上奔驰”、“水上法拉利”,因为它内饰奢华,乘坐舒适,人坐在里边有着坐在豪华轿车里的感觉。当然它单价要2万欧元,相当于20万元人民币,高昂的价格也是被人们称为水上法拉利的原因之一。

可是不是说船夫穿着海魂衫戴着草帽么,这个属于内务不规范…….

在威尼斯住的地方

放这张照片只是为了让大家看看我们的住所.....

舒适的午餐

我们正在叽里呱啦研究吃啥的时候,点菜的小妹很亲切地对我们说起了中文。。他乡遇同胞啊,终于不用看才菜单点菜了,眼泪哗哗的.....点好菜大家还意犹未尽,拿出地图一通问,最后还白赚人家一张地图

边吃边说这顿最对胃口了,我说不会厨子也是中国人吧,把小妹叫过来一问果真如此,看来肠胃还是适应自家的东西啊。

更让人兴奋的是买单36欧,居然既没有桌布费也没有服务费(据说在威尼斯吃饭是意大利最贵的,不仅要收桌布费,而且还有服务费。)

比预计入住晚了很多,简单收拾完赶紧出门吃午餐。找了个离旅馆不远的餐厅,点了大名鼎鼎的墨鱼面。无论它好吃与否总归要点的,毕竟是一种独特的体验。实际上,这面最大的特色就是吃的满嘴黑O(∩_∩)O

拍个门脸推荐给大家,就在圣十字区,火车站附近。

威尼斯古城的景色

吃饱喝足道谢后,开始向圣马可广场进发。

威尼斯面具由纸、黏土、石膏和胶水制成,再装饰上金箔、毛皮、丝绒、宝石、锦缎等,绚丽夺目。但当向往的东西以路边摊的形式泛滥成灾时,便觉得不那么珍贵了

在佛罗伦萨买了一件贝纳通羽绒服大派用场,关键是买的童装比成人装便宜一半啊亲~我得意地笑~~~~~

无论是多破旧多斑驳的房子,都会被精心装扮。

面积不到7.8平方公里的威尼斯,全市河道,运河共计177条。靠401座各式桥梁把它们连接起来。

水上集市

外国的老妇人仪态大多很优雅,希望自己老去的那一天也像她一样。

如果你懒得走,可以选择坐船游水城,不过价钱就五花八门了。我们打算把珍贵的12小时交通卡留到明天去彩色岛,开出最远的距离,觉得比较合算。所以今天继续靠大象腿......

在威尼斯,你会看到各色各样的窗户,种满鲜花。

威尼斯的街巷满眼都是路标,有的是正式制作的,有的是涂鸦。即使是涂鸦的路标,也是真实有效的。有时要从只有一人宽的巷子里穿过,有时要钻进开在建筑中的狭窄通道,我们开玩笑说胖子估计走起来会被卡住吧。

再看见教堂已经无感,只是因为发现了和书中相同的图案而马克一下。

按照街道上的指示牌开始寻找圣马可广场,在威尼斯的小巷里钻来钻去别有一番趣味。小巷里面沿街布满了零琅满目的小店,玻璃制品、妖艳的面具、性感的蕾丝是威尼斯的三大宝物,不时能看到圣马可广场的指示牌。

漫步威尼斯的狭街小巷,铺天盖地的假面具摊贩是你无法拒绝的风景线。

威尼斯的面具风起源很早,在1268年便出现禁止穿戴面具的官方文件,当时戴面具者多为落难贵族或者避债的赌徒。16世纪,身着斗篷面具的“面具客”穿梭于威尼斯的街道巷落中,他们有的是约会情人,有的是躲避仇家的追杀。其后,拿破仑挥兵南下,征服了威尼斯,从此“面具客”销声匿迹,直到1979年的威尼斯狂欢节才再度复活。

威尼斯人有一个约定俗成的规矩——从不故意识破假面人的身份,于是,假面具成就了威尼斯人的放纵。威尼斯太小,为了放纵天性而又不失体面,威尼斯人从中世纪开始,就有用假面具掩饰自己的身份的传统。这种传统一直延续到18世纪末,威尼斯人被法兰克人打败后被禁止。但是,威尼斯人从来就没有改变他们豪放的性格,上世纪80年代,威尼斯恢复了狂欢节,假面具重新大行其道,款式更丰富,制作更精美,成了威尼斯的城市标志,也成为威尼斯最炙手可热的旅游纪念品,终年热销。

一个人戴上了面具,失去了身份,获得了自由。”面具看上去深邃而神秘,把佩戴人的脸隐藏起来,谁能想到面具下是一张什么样的脸呢?其实恶魔存在于每个人的心里吧。

在如此美丽的照片面前,请允许我说句煞风景的话:威尼斯的水是真心浑浊啊,荡漾其中到底多有情趣,请自行想象......

每一幢房屋都站在水里,古老,沧桑.

老外背相机的很少,基本手机拍拍搞定

马克吐温写的《威尼斯小艇》,是这么形容刚朵拉的:“我们坐在船舱里,皮垫子软软的像沙发一般。小艇穿过一座座形式不同的石桥。我们打开窗帘,望望耸立在两岸的古建筑,跟来往的船只打招呼,有说不完的情趣。”

风和日丽时乘坐应该别有一番风情,但是赶着下雨刮风的当口还是慎重,毕竟淋雨事小,生病事大。何况冻得瑟瑟发抖怎么都和浪漫不搭边呀......

• 地址:Campo San Barnaba 2761
  • 电话:041 099 17 51
  • 简介:Langhe hazelnuts for bacio (chocolate with hazelnut), organic free-range eggs for real egg cream, and

GROM真是柳暗花明就出现啊,吃货们立即欢呼雀跃地扑过去了......

GROM的牛逼在于拥有自己的农场,所有的水果和奶味原料都是按照自己的要求种植和生产出来的。真心希望深圳也有一家冰淇淋店可以达到这样的境地。

朋友们对我们一路都举着各式各样冰淇淋拍照得瑟表示极为不满,嘿嘿......

• 电话:+39-41-5298711
  • 地址:30100 Venice, Metropolitan City of Venice
  • 简介:“威尼斯最长的街道”,沿水道饱览威尼斯的精华而不用担心迷路。

大运河,来来往往,熙熙攘攘。

• 门票价格:四角形钟楼门票6欧元 广场中心喂鸽子食料2欧元一包
  • 电话:+39-34-93716935
  • 地址:Piazza San Marco, Venice
  • 简介:参观美丽城市广场,欣赏圣马可大教堂等文艺复兴时期建筑。

其实圣马可广场是在不经意间就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在小巷中兜兜转转,左顾右盼,突然一抬头,就看到了它。

继续科普:圣马可广场,又称威尼斯中心广场,一直是威尼斯的政治、宗教和传统节日的公共活动中心,曾经被拿破仑赞誉为“欧洲最美的会客厅”。整个广场长约 170 米,东边宽约 80 米,西侧宽约 55 米。广场四周的建筑都是文艺复兴时期的精美建筑。

圣马可广场同时也是个大的露天咖啡馆。不同店家用不同的颜色将各自的座椅摆放在广场两侧。广场南边有威尼斯最著名咖啡馆,1720 年 开业的 CaffèFlorian,还有 18 世纪中叶开业的、最受德国作曲家瓦格纳喜爱的 Caffè Lavena;广场北边则有“老字号”Gran Caffè Quadri,价格都不菲。某两位小资人士在那里叹了两杯咖啡一份甜品,买单51欧,真真抢钱的节奏......

在广场偶遇一位在威尼斯待了十几天的同胞,支着三脚架拍照。和他聊了一会,他说来了威尼斯三次,第一次圣马可广场左边在维修,第二次是右边在维修,这一次是正面教堂在维修......我只好安慰他说:等你下次来肯定是背面在维修,不会再影响你拍照了......

好像一路游来啥景点都在维修中,这次是正对面的圣马可教堂。

与鸽子玩耍是广场上一项喜闻乐见的活动,温馨提示可以自带面包或者饼干来逗它们。

• 门票价格:全价:8欧元,优惠价:4欧元
  • 电话:041 522 52 05
  • 地址:San Marco, piazza San Marco
  • 简介:钟楼近99米,是城市最高建筑,最早建于888年至912年,是威尼斯的城市坐标及广场建筑群空间构图的重心。站在钟楼,自顶端俯瞰可尽情观赏威尼斯全貌,甚至可远眺阿尔卑斯山。

威尼斯钟楼(Campanile)耸立于圣马可广场,这座由红砖砌就、高98.6米的钟楼建于十五世纪末期,它既是威尼斯城市的纵坐标,也是广场建筑群空间构图的重心。站在这里,自顶端俯瞰,可以尽情观赏风光宜人的威尼斯城和潟湖全貌,甚至可以远眺美丽的阿尔卑斯山。1609年,伟大的伽利略曾在这里向威尼斯总督当纳(Leonardo Don)展示自己发明的天文望远镜。当年要上钟楼必须爬钟楼内的斜坡,如今有部可容纳14人的升降机,不过经常要排队。如果正值整点时,身在钟楼顶,就要小心五钟齐鸣的巨响。

两个无聊的人开始自娱自乐。

• 门票价格:13欧元
  • 电话:+39-41-2715911
  • 地址:Piazza San Marco, 1, 30124 Venice
  • 简介:游览中庭,欣赏圣马可大教堂的“洋葱头”穹顶和著名的巨人阶梯。

总督府,为威尼斯共和国总督的执政厅。建于814年的一座拜占庭式建筑,由于遭遇过多次火灾,现在的建筑物建于15世纪的哥特式建筑。临河的南面和朝向小广场的西面均长70多米。下面两层白云石的尖卷列柱敞廊,具有浓厚的哥特式风格。入口处在寺院的右边、珍宝馆的背面。内院有16世纪初建造的“巨人梯”。30级的大理石台阶上部竖立着战神和海神的巨大雕塑。楼内有一“金梯”,因两旁是涂金墙壁,顶有华丽壁画,故得其名。主要厅室有:地图厅、四门厅、会议厅、十人厅、元老厅和大会议厅等。室内装饰主要以油画、壁画为主,加以大理石雕塑和木雕。宫内名画极多,如维罗内塞的《威尼斯的胜利》、堤埃坡罗的《海神向威尼斯献礼》等优秀的绘画装饰。其中在二楼的大评议员会议室中的丁托雷托作的《天堂》长22米,宽7米,取材于但丁的《神曲》,画中有700多个人物,被喻为世界最大的油画。宫内还陈列了从中世纪到近代的各种兵器。

• 电话:+39-41-2715911
  • 地址:Piazza San Marco, 1, 30100 Venice VE
  • 简介:站在斯拉夫人堤岸与桥合影,远距离观赏桥上的图案及拱形窗花。

叹息桥,始建于1600 年,得名叹息桥,与爱情无关。叹息桥最早名为日落桥,横跨在小小的河道之上,连接着当时的威尼斯总督府和威尼斯监狱,正常人可以在一分钟内走完全桥,每当犯人受总督审理定罪后,必须经过日落桥到达监狱。而这座桥上有两个不是很大的窗户,是用大理石镂空雕刻而成,当犯人经过这座桥时,透过雕花的窗户向外看得时候,总会想起曾与爱人度过的美好时光,想起即将失去自由的痛苦,而情不自禁地发出“哎!哎!……”的叹息,所以得名叹息桥。

许多年过去了,叹息桥的传说竟成了情侣若能在桥下接吻,爱情将会永恒。生生将悲剧变成了喜剧,实在有些让人摸不着头脑。

站在湖边,可以看到湖对面的Chiesa di San Giorgio Maggiore圣乔治马乔雷教堂,内有多幅丁多列托的作品如《马纳的宝藏》、《最后的晚餐》等。它建于1565年左右,由意大利伟大的建筑师安德烈亚.帕拉弟奥设计,风格非常古典,灰白色基调的内饰显得朴素低调,但绝美的穹顶又无时不刻让人感觉到庄重和大气。

一艘豪华大游轮驶过,其实有时候觉得坐坐游轮旅游也是蛮惬意的事情,至少没那么累。

每一天都会有黄昏,每一个人看到的都是属于自己的色彩。

有人说,这样看实在如同童话王国。确实,威尼斯的照片拍出来我不得不承认真心美。

圣马可广场的夜景
  • 地址:Calle Larga S. Marco, 280, Venice, Italy
  • 电话:+39 041 52.86.158

就在圣马可广场广场旁边。买单76欧,不过本身在广场附近吃饭就会昂贵很多。所以想省钱还是别在这里消费啦。

地址: 280, San Marco, Venezia

到达方式: 公交船:1/2/A/4.1/4.2/5.1/5.2/14/15/20线,San Marco/San Zaccaria/Vallaresso站

季节性公交船:7/19/O线,San Marco/San Zaccaria/Vallaresso站

营业时间: 11:00-22:00

人均消费:20欧

Kori Grill图片

继续墨鱼面,离开后可吃不到的哦。

夜晚的威尼斯

吃完往回走,从圣马可的喧嚣到渐渐的寂静。

面具趁着夜色自顾自的落寞。

我们都在开玩笑说,夜晚的威尼斯小巷,绝对可以拍鬼片~~

第3天

清晨的威尼斯和威尼斯早餐

早餐在旅馆楼下对面的小咖啡店里,典型意式早餐:一个牛角包、一杯咖啡、一杯果汁。

这里的牛角包都酥脆无比。

岸边的鸟儿,凶凶的眼神很霸气。

宪法桥上拍一张,左边一排灰房子下有一家超市COOP。

在你眼前延展开来的大运河,一幅忙忙碌碌的景象。

能看到标志性的圣西梅恩匹卡罗教堂 (San Simeone Piccolo),始建于9 世纪,穹顶模仿万神庙,不过更加饱满。

去玻璃岛

水城的第一站和最后一站都是桑塔露琪亚火车站,这座建筑物十分低调,几乎没什么特点。火车站前面就是FERROVIA码头。

火车站前的FERROVIA码头,注意这个码头一共有三处平台,分别对应不同的路线。去往彩色岛没有直达的船班,需要先在玻璃岛转船。去玻璃岛乘坐3路船或者42路船都可以,不同的是前者停靠站点好像比较少。一般哪班船先到就坐哪班就OK了,时间差别不大。具体时间请参考http://www.actv.it/en

用威尼斯卡坐船要在上船前码头上的机器上刷卡,不清楚的就问工作人员。森森感觉懂英语对到处玩儿的重要性。所以童鞋们,为了到处游荡都要掌握一门外语啊.....

站里会有这样不复杂的航线图,如果你再看不懂我就没法说什么了......没有直达蕾丝花边儿岛的船班,只能先坐42路到玻璃岛,再换船去彩色岛。或者可以先坐船到圣马可广场,再坐LN 路去。

• 电话:+39-327-6842376
  • 地址:Murano, Venice
  • 简介:欣赏玻璃制作的全套工艺,流连于色彩缤纷的各种玻璃制品橱窗。

穆拉诺岛(Murano),意大利威尼托(Veneto)区威尼斯市北部岛屿,面积459公顷(1,134)。位于威尼塔潟湖中。曾为玻璃器皿制造中心,产品大量出口欧洲各国,现仍有此行业,但规模远不如前。当地朱斯蒂尼安宫(Giustinian Palace)内有玻璃艺术博物馆。

穆拉诺是意大利威尼斯湖中的一个岛。名义上是岛,其实是群岛,岛与岛之间由桥梁连接,形同一岛。穆拉诺在威尼斯以北约1.6公里。穆拉诺以制造色彩斑斓的穆拉诺玻璃器皿而闻名于世,特别是拉丝热塑。

公元6世纪前,穆拉诺被罗马人占据。从6个世纪开始,威尼斯奥德尔佐人到此居住。穆拉诺海岛作为一个捕鱼港和食盐产地逐渐繁荣起来,形成一个商港。从11世纪开始由于居民迁出,穆拉诺曾走过一段下坡路。13世纪穆拉诺由威尼斯波德斯塔(Podestà)管治,与礁湖内其他的岛屿不同,穆拉诺铸造自己的硬币。

1291年威尼斯共和国担心玻璃厂的炉火会引起布满木屋的威尼斯城发生火灾,下令威尼斯的所有玻璃厂迁往穆拉诺。从此奠定作穆拉诺成为七彩玻璃制造业的中心。14世纪,穆拉诺开始出口玻璃制品,以其玻璃珠、玻璃镜子和玻璃吊灯闻名。15世纪时,穆拉诺还成为威尼斯人的度假地,在岛上建成不少宫殿。

岛上著名的景点有以12世纪拜占庭马赛克行人道闻名的圣玛丽亚及圣多那托教堂。

我们随着大流儿,上了第一个码头,估计是玻璃最多的一个。然后发现这个码头不能换乘去彩色岛,那么只能既来之则安之地随便逛一逛走去Faro码头。。。。。。

很安静,很安静,以致于我们想问路都找不到岛上的居民......

由玻璃组成的一个立体人,新奇。

看见这样的窗台,你的心情有什么理由不开心起来?

亲爱的,你是咋卡在里面的???

岛上烧制玻璃的工厂是开放的,我们在门口着脚尖向里张望。如果多一点耐心,可以看到吹制玻璃瓶子的全过程,当然我们没这个耐心。。。岛上有很多贩卖玻璃工艺品的小铺子,虽然价格并不亲民,但每一件都独一无二,刺激你内心纠结的购物欲。。。。。

美丽的玻璃制品

从玻璃岛到彩色岛乘坐12路船,到站的名字是“BURANO DX PER TREPORTI”。这个船体积比较大,上面有免费的厕所。

天冷时看到自动咖啡贩卖机,雪中买炭的心情油然而生......好玩的感觉更多点,0.9欧一杯,拿出来还有个小勺子在里面~~~

白色灯塔柱子那里就是Faro码头

• 电话:+39-41-735440
  • 地址:30142 Burano, Veneto
  • 简介:彩色屋、精美的蕾丝制品、怒放的鲜花,体验童话版的威尼斯小岛。

玻璃岛到彩色岛的距离比较远,船行40分钟,当你看到这座小木桥的时候,彩色岛就要到了。

彩色岛标准照,这座小岛像童话书里描写的彩色世界,四处干净鲜艳。

这是个宁静安详的渔港,极富度假气息,岛上的房子都被刷成了鲜艳的彩色。布拉诺岛规定岛上的居民每年必须刷一次房子,于是,富有激情的布拉诺岛居民按照自己喜欢的颜色粉刷自己家的房子,粉刷自己的童话世界

彩色岛本身并没有多大,也没有具体的景点,你可以把漫步在其中当作乐趣,拍拍照片,逛逛小店,大概一个多小时足矣。

其实五彩缤纷的房子并不是彩色岛最大的特色,蕾丝才是它最有特色的东西,这里盛产蕾丝花边儿,都是手工制作,从杯垫到桌布,从装饰品到婴儿的口水兜,种类非常繁多。家家户户都卖蕾丝制品,如果早点来可以去蕾丝加工厂参观,可以眼见一下当地妇女是如何制作蕾丝。当然价格也不便宜,小心脏承受不起。。

小面具做的也蛮精致的

我在想,这里的居民一定热衷于刷房子,每幢房子颜色都不同,像小朋友搭积木一样,五颜六色,五彩缤纷,五光十色......

我们都穿成这样了,身后的韩国mm们啊,把我们惭愧地不行......

生活,就是需要自己寻找乐趣。

有人说这个基情四射啊......

光鲜亮丽的小岛,让人心旷神怡。

岛上的房屋被居了各种颜色:胭脂红、孔雀蓝、松石绿、柠檬黄、樱花粉、丁香紫。色彩缤纷的倒影散落在水面,像打翻的颜料罐。

家家户户的门口和窗台上都摆满了鲜花。

很多家的窗台上除了摆放鲜花,还有各式小玩偶,让你感觉到居民的童心未泯。

知道我在研究神马不......?记得去看看他们的窗户插销,也极为有意思。

这里到处都不缺色彩

回到圣十字区

返程回到火车站,一路瞌睡ing

赤足桥离火车站很近,前身是一座奥地利铁桥。现在的桥由米奥齐设计(Eugenio Miozzi),落成于1934年,将北侧的卡纳雷吉欧区(Cannaregio)和南面的圣十字区(Santa Croce)连接起来。

不错的午饭

午饭还是赶回来和胡小姐会合,就在圣十字区离住的地方不远。意大利很多餐馆都是下午两点多打烊,必须掐着饭点去吃,不然人家可就休息了,不管你饿不饿。

这一顿还真不错,一共67欧。

• 电话:+39-41-2501801
  • 地址:Porto Rialto,30100 Venezia
  • 简介:站在威尼斯最著名的桥上眺望大运河,感受中世纪风情。

吃饱喝足继续用威尼斯卡坐船去里亚托桥Ponte Rialto,这座桥全部用白色大理石筑成,是威尼斯的象征。建于1180年,原先是一座木桥,后改为吊桥。1444年,观看费拉拉公爵婚礼的民众踩塌了这座古老的木桥,后大桥以安东尼•达蓬特的设计图建造成现在的石桥。桥顶有一浮亭,两侧是20多首饰商店和卖纪念品的小摊,是威尼斯最重要的商业区之一,曾作为欧洲的商业中心达300年之久。

莎士比亚的名剧《威尼斯商人》就是以这里为背景,所有来威尼斯的游客都会逛逛这里。

自中古世纪以来,里亚尔托桥就是威尼斯城的贸易中心,它也是威尼斯本岛上横跨大运河最宏伟的桥,在此俯瞰大运河两岸的繁华是一大享受,也是威尼斯之旅的重头戏之一。莎士比亚的经典喜剧《The Merchant of Venice 威尼斯商人》中的场景就在这桥和附近的里亚尔托街;现代电影《情订日落桥》中,那座让人于日落时分互许终身的桥也就是这里。

• 门票价格:教堂免费
  • 电话:+39-41-2708311
  • 地址:San Marco 328, 30124 Venice
  • 简介:仰望圆形穹顶,看覆盖着金箔的镶嵌画,感受其恢宏气势。

再次来到圣马可教堂。虽然对威尼斯诸多不称心,但是不可否认圣马可广场令人震撼的美丽。

• 门票价格:€12; €7 reductions.
  • 开放时间:Open Guided tours in English 10am, 11am, Mon-Wed; 1pm, 2pm, 3pm Thur-Sun.
  • 地址:Piazza San Marco, Venice, Italy

旧执政厅东侧的时钟塔,十五世纪末由康德奇修建。塔中部半圆形平台内嵌有一尊圣母怀抱圣子的坐像,他们两边为时间显示器,左边为罗马数字的“时针”,右边为阿拉伯数字的“分针”,每5分钟“分针”才会跳动一次。最下面是一个外圈标有24个罗马数字的圆盘,代表一天24小时。中间象征太阳的金色指针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转动,指向相应的“时针”数字。中圈是黄道十二宫图,最中心的是地球,代表当时人们所认为的宇宙中心,围着它转的除了太阳还有月亮。

最早建成的时候每逢整点,会有摩尔人登上塔顶撞击大钟来报时,后来被这个机械撞钟装置所替代,该装置有两个巨大青铜人,一老一少手持大锤敲打铜钟,有人说他们代表了当时的摩尔人,也有人说谕示是牧羊人,因为身穿“羊皮”坎肩。机械撞钟装置下面是威尼斯城守护神,一头带有翅膀的狮子和一本翻开的书。

• 电话:+39-34-93716935
  • 地址:Piazza San Marco, Venice

喂鸽子真是一项喜闻乐见的活动,当然前提是别被卖鸽子食的人坑。

这一水儿四叶花瓣,令我想起了LV。。。。。。

傍晚在威尼斯的活动

傍晚的威尼斯淅淅沥沥下起了雨,于是某两人以没坐贡多拉节约下来的费用为名跑去了弗洛里安咖馆Caffè Florian 。 说起它可真是鼎鼎大名,开业于1720年12月29日,数百年里是许多文艺人士、社会精英的聚集地,哥尔多尼、拜伦、歌德、狄更斯、夏多布里昂、普鲁斯特、鲁宾斯坦和斯特拉文斯基等人都曾光顾这里。咖啡馆里设有中国厅、东方厅、四季厅、镜厅和自由厅,各具特色。

与其名声相符的自然是它的价格,等我们拍照完到咖啡馆一看,两小杯咖啡一杯甜点,结账51欧,贵到心痛ing......

天空渐渐暗了下来,威尼斯的夜悄悄来临。

• 地址:http://www.improntacafevenice.com
  • 简介:2005年开始营业,让每位客人都有舒适的用餐感受。提供主食、蔬菜、鱼类、肉食,还有丰富的酒类。

晚餐自然不敢在圣马可附近,而是去了离旅馆不远的一家餐馆。说到选中这里还是吃货的火眼金睛,昨天一路晃荡回来途中,发现此家人满为患,外面考察了一下感觉环境不错菜单价格尚可接受,立即冲进去预订了今晚的位子.....

Dorsoduro 3815/3817, Venice, Italy图片

请原谅我奉上如此有失水准的片子,只是为了说清餐馆的名字~~

餐馆的面包都是免费提供的,但是这家的面包造型各异味道很好,我终于忍不住又叫了一份,并且表示这样再叫几份就可以吃饱省钱,立即遭致众人赤果果的鄙视。

够花哨吧,符合我们自称小资的名号。

墨鱼面啊墨鱼面,吃你千遍也不厌倦~~

第4天

• 简介:米兰中央车站是欧洲最大的火车站,长近500米、宽230米、高80米,曾是意大利客流量最大的火车站,如今客流量仍位居全意大利第二。

米兰中央火车站是米兰市最主要的火车站,也是意大利的第二大火车站。这座古色古香的建筑物始建于1864年,由乌里塞•斯塔齐尼负责设计,1931年竣工并投入使用。米兰中央车站有24个站台,每年约有1.2亿乘客使用

• 地址:Via Privata Leopoldo Gasparotto 8,伦巴第大区
  • 简介:麦迪逊贝斯特韦斯特酒店坐落在火车站附近的优越位置,毗邻魅力四射的市中心。酒店具有发达的公交、电车和地铁交通网络,您可以方便地到达城市的任意角落。酒店设有97间布置高雅的客房,配有各种舒适设施、一间设备齐
贝斯特韦斯特麦迪逊酒店(Best Western Madison Hotel)图片

酒店就在街道尽头,旁边是个教堂。

我们住的房间有阳台,阳光洒满的感觉特别好。

坐地铁去米兰大教堂

坐地铁去DUOMO大教堂,到达方式:地铁(红线M1/M3)Duomo站;公车Duomo站

予人方便的行李传送带

米兰地铁里面的自动榨汁机,可以看到里面有橙子~~~

• 门票价格:教堂免费,圣约翰洗礼堂6欧元/人。 博物馆门票6欧/人,26岁以下青年/家庭(2成人+1个6-17岁孩子)4欧/人 登顶电梯12欧,走楼梯7欧。电梯登顶+考古区+圣约翰洗礼堂=15欧;走路楼梯登顶+考古区+圣约翰洗礼堂=11欧。
  • 开放时间:09:00到19:00 2月到10月09:00到17:45 11月到12月09:00到16:0 米兰教堂博物馆开放时间:10:00到13:15,15:00到18:00
  • 电话:+39-2-361691
  • 地址:Piazza del Duomo, 20122 Milan
  • 简介:米兰标志性建筑,以众多精美的雕刻和哥特式的塔尖而闻名于世。

米兰大教堂,又称“杜莫主教堂”,其规模雄踞世界第二,仅次于梵蒂冈的圣彼得教堂。它同时也是世界上影响力最大的教堂之一。大教堂长158米,最宽处93米,塔尖最高处达108.5米。总面积为117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35000人。该教堂于公元1386年开工建造,1500年完成拱顶,1774年中央塔上的镀金圣母玛丽亚雕像就位。1897年才最后完工,历时五个世纪。它不仅是米兰的象征,也是米兰城市的中心。拿破仑曾于1805年在米兰大教堂举行加冕仪式。

米兰大教堂整个外观极尽华美,主教堂用白色大理石砌成,是欧洲最大的大理石建筑,有“大理石山”之称,美国作家马克吐温称之为“大理石的诗”。教堂建筑风格十分独特,上半部分是哥特式的尖塔,下半部分则是典型的巴洛克风格,从上而下满饰雕塑,极尽繁复精美,是文艺复兴时期具有代表性的建筑物。

教堂1386年开建,1897年竣工,而最后一座青铜门直到1965年才安装完毕,前后修建了近六个世纪,建了500多年,有135座林立的塔尖、3200多尊雕像和146块彩色玻璃,内部可容纳4万人。

米兰大教堂在装饰及设计方面,显得相当细腻,极富艺术色彩。雕刻和尖塔是哥特式建筑的特点之一,米兰大教堂把这个特点淋漓尽致的表现出来,其外部的扶壁、塔、墙面都是垂直向上的垂直划分,整个外形充满着向天空的升腾感。教堂内外墙等处均点缀着圣人、圣女雕像,共有6000多座,仅教堂外就有3159尊之多。教堂顶耸立着135个尖塔,每个尖塔上都有精致的人物雕刻。

大教堂成了我们在米兰停留半天中的唯一参观景点。

圣母玛利亚的镀金雕像于1774年才建成,高4.2米,圣母身裹3900多片金叶片,重达700多公斤,整个圣母像在太阳的照耀之下光彩夺目。

教堂有着显著的哥特式风格建筑的特点,大厅较长而宽度较窄,长约130米,宽59米,两侧支柱的间距不大,形成自入口导向祭坛的强烈动势。大厅的高度很高,顶部最高处距地面45米,屋顶密布交叉弧形肋。

进入教堂内部需要检查行李,进入后拍照需要收费,所以就用手机随便偷拍了几张。

这里的花窗可能是全世界最大的,高约20米,共有24扇,主要以耶稣故事作为主题,正中的太阳光彩图案寓意正义和仁爱。这些彩色玻璃造于500多年前,至今仍光彩夺目。教堂东端还有三个环形花格窗,宽8.5米,高约21米,都是意大利教堂花窗中的精品。

• 电话:+39-272-022656
  • 地址:Piazza del Duomo, 20100 Milan
  • 简介:周边聚集有众多著名建筑,是观赏米兰大教堂全景的最佳地点。

广场中央是意大利王国第一个国王维托里奥埃马努埃莱二世的骑马铜像,由埃尔科莱•罗萨于1896年雕成,描绘他在圣马尔蒂诺战役中骑马激励士兵冲锋的场景。很多游客走累了,就坐在铜像下面的台阶上休息。

米兰Duomo广场或者其他地方,经常有黑人给你带绳子或者兜售喂鸽子的食物,最简单的方式就是不要理会。

• 电话:+39-02-88455555
  • 地址:Piazza Duomo, 20123 Milano
  • 简介:欧洲最漂亮的商业拱廊之一,奢侈品的集中地。

艾曼纽二世长廊是为纪念意大利国父而建造的,所以以意大利第一个国王的名字命名。它在1865年3月7日破土动工,这天意大利国王艾曼纽二世出席了奠基仪式,活动盛况空前。建筑师门格尼精心设计了这座长廊,浩大的工程历时十二年,直到1877年才完工。二战期间的1943年,这一著名建筑物在战争中遭到空袭,损失惨重,战后,米兰政府进行了认真的修复,到1967年才修茸一新。

整个二世长廊到处富丽堂皇,布满装璜考究的金银首饰、时装、礼品店、餐馆、咖啡厅和书店。这里既是米兰最重要的的商业中心之一,也是普通市民的休闲中心,常年热闹非凡。

这个巨大的长廊具有拱形的顶和马赛克图案拼成的地面,是Giuseppe Mengoni的作品。长廊呈十字形,南北长196米,东西长105.5米。长廊里的廊道一律宽15米,高26米,地面用大理石镶嵌成各种图案。

二世长廊十字型中心的玻璃圆顶下,周边四个方向的地面上,都有彩色地砖铺就的装饰图案。其中一个图案中有4个动物,分别代表罗马、米兰、佛罗伦萨和都灵,比较特别的是这个金牛图案,据说代表都灵。在他的肚子上有一个小圆坑,据说用脚踩着它的生殖器,转三圈可以带来好运。我站在边上看了好一会儿,凑这个热闹的人可真不少,以至于某段时间里大家还要排队来踩,金牛生殖器的位置已经被磨出一个锥形的深坑(当然我也转了,就是没搞清楚是逆时针转对还是顺时针转对?真怕转错了,转出坏运气)

Michel在旁边笑,对我们说了缘由:金牛代表都灵,因为米兰人和都灵人都互相瞧不起,米兰人就想出这个法子来,让大家都来踩金牛......

时尚之都的景色

米兰的有轨电车非常出名,米兰市拥有287公里的运营轨道有轨电车轨道,是世界上拥有有轨电车轨道最长的城市,并有欧洲规模最大的有轨电车车队。

这乱七八糟的电线啊,破坏美感不止一点。

看到这个还是很亲切的。

AC米兰旗舰店,这里的货品比圣西罗球场那家店要足。

米兰不愧是时尚之都,这里的橱窗布置都很有味道

GROM,让人留念

• 电话:+39-2-88797473
  • 地址:Via Filodrammatici 2 20121 Milano
  • 简介:欣赏一场高品质的演出,参加剧院“幕后之旅”探究剧目背后的故事。

斯卡拉歌剧院,它是声乐家们梦寐以求的表演舞台,能在这里登台表演,意味着得到世界歌剧界的认可。在斯卡拉歌剧院可以欣赏到世界最著名的歌剧,剧院公演的第一天是每年米兰的守护圣人、圣安布洛乔的节日—12月7日。一直到5月底,从标准的作品到现代的作品节目很广泛。夏天则举办音乐会或者上演芭蕾。斯卡拉歌剧院隔壁有博物馆。

• 电话:+39-2-0202
  • 地址:Piazza della Scala 6, 20121 Milan, Italy
  • 简介:在斯卡拉剧院听歌剧之前不妨在斯卡拉广场小坐,感受米兰的活力。

斯卡拉广场(Piazza della Scala),又名达芬奇广场,竖立着达芬奇的雕像。他在米兰工作了20年,他最著名的画——《最后的晚餐》就在米兰的圣玛丽亚修道院。最好提前一个月以上预约,我们是电话预订了后天去看。

Paper Moon
  • 类型:意大利菜
  • 地址:Via Bagutta, 1, 20121 Milano
  • 简介:这是以薄匹萨而闻名的匹萨餐厅,除了游客,也有非常多的本地人去吃,所以最好提前预定。就在靠近San Babila广场的小路上。

Paper Moon,地址: Via Bagutta 1,20121 Milano;营业时间: 周一至周六12:30-17:00,19:30-00:30;周日关门。

这家店在小路中,还是有点隐蔽的。多亏有Michel带路,很顺利就找到了。从米兰大教堂和埃马努埃莱二世长廊之间的街道向San Babila地铁站走。快到地铁站(看到教堂)的路口,可以看到对马路竖了一块PaperMoon的广告牌,斜斜的指向一旁的小道,别迟疑,就是那个小道拐进去就到了。

Paper Moon图片

第5天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 电话:+39-187-812533
  • 地址:19018 Vernazza, Italy
  • 简介:五渔村的中最精致的小镇,有漂亮的圣母教堂和古城堡遗址。

韦尔纳扎坐落在利古里亚海岸一个向外伸出的岬角上,拥有得天独厚的美景。它的名字来源于一个古老的罗马家庭“GensVulnetia”,被家族解放的奴隶们偶然发现了这个村落并给它命名。彩色的小房子由陡峭的石阶相连,环抱着清澈的港湾,重重叠叠地向大海延伸,和海边的教堂和城堡一起,构成了错落有致的小镇风景画。

• 电话:39-187-817059
  • 地址:19016 Monterosso al Mare, SP, Italy
  • 简介:五渔村中最古老的村庄,有沙滩也有新鲜的凤尾鱼。

蒙特罗索是5个渔村中位置最偏西北的一个,也是从米兰到达的第一个渔村。它因其无以伦比的海滩,成为五个村落中最受游客欢迎的村子,因此它也拥有最多的餐厅、旅馆、酒吧等旅游附属设施。村落被山岬分为两个部分,中间由步行隧道连接。

这里的海滩夏季人满为患,可惜这个时间来没有铺天盖地的彩色遮阳伞。

各式有爱的餐馆和物件

我们住的旅馆门口摆放的桌椅,还有这两位迎宾人员。

一楼的餐厅

前台旁边的装饰品

比起坐火车望见窗外是山川田地,一望无际的蔚蓝海岸线更让人心旷神怡。

这个角度拍到的片片,和网上流传的角度是相反的。如果要拍到另外一个角度的全景图,需要走到通往蒙特罗索方向的徒步栈道上。

这里的猫的生活态度也和人一样

• 开放时间:不定
  • 电话:0185 290290
  • 地址:Piazza Vernazza Vernazza
  • 简介:韦尔纳扎小港景色如画,游客在这里散步就犹如漫步在电影场景里一般。圣玛格丽特教堂就坐落于港畔,是一座哥特式的建筑,建成于1318年。

圣玛格丽特大教堂Chiesa di Santa Margherita d'Antiochia,这座哥特式的教堂始建于13世纪,后经过多次修改。它面朝着大海,有高40米的八角形钟楼,是韦尔纳扎的标志性建筑物。

• 地址:Riomaggiore, Province of La Spezia, Italy
  • 简介:面临着意大利西海岸的一个小渔村,是世界遗产五渔村的一部分。

继续坐火车到达里奥马焦雷。村庄最早的起源可追溯到公元8世纪,一群希腊人为躲避里奥三世(即东罗马帝国皇帝)的侵扰而定居于此。里奥马焦雷村口的长廊四壁贴满水蓝色瓷砖和贝壳画,像一段瑜伽开始前的一段冥想,让人们忘记生活的烦恼,尽情去欣赏大海孕育的美丽村庄。

这是去了里奥马焦雷后下午再次来到韦那尔扎后爬山拍的全景图

走出长廊,色彩缤纷的里奥马焦雷在阳光下闪闪发光:五颜六色的房屋似阶梯又像起伏的钢琴琴键,宽阔的主路顺着山势铺向大海。通过主路尽头潮湿的隧道,眼前一下豁然开朗,各色渔船一直从岸上排进海里,回望背后的村庄,顿时就有了“排山倒海”的气势。

维修总是会有点煞风景......

里奥马焦雷的山顶上有一座白色小教堂,还有一个碉堡状的钟楼。

外卖店,提供各式披萨和炸虾炸鱼什么的,味道也不错。

被透明房子吸引,所以选择了在这里午餐。

曾经开玩笑说,如果餐饮店懒得装修,找面墙贴满便利贴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这杯咖啡的拉花尚算严谨

• 开放时间:村庄全天开放。
  • 电话:+39-187-762600,+39-187-762640,+39-187-760511
  • 地址:Manarola, La Spezia
  • 简介:五渔村五镇之一,有美丽的葡萄藤,可以晒日光浴。

马纳罗拉或许是5个渔村中最著名的一座,它无疑比其他几个村子更多地出现在照片、明信片和海报上。马纳罗拉这个名字来自拉丁语“Manium Arula”,意为房屋之神“Mani”的小小祭坛。

小熊爬栏杆来一张,很多老外围观~~~~

这就是那对老夫妇的宠物“喳喳”,一只小青蛙~~

马纳罗拉的傍晚,惊涛拍岸,海浪很大,居然把相机都溅湿了。

马纳罗拉是五渔村中上镜率最高的模特,各种关于五渔村的照片中都可以找到它的身影。

在山上俯瞰Manarola全貌,依山而建的房屋,背靠悬崖,面朝大海,错落有致,让我恍若有一种来到圣托里尼岛的感觉,只不过这里更加五彩缤纷,像上帝打翻了的调色盘一样。

晚餐就在不远处的一家餐厅,实在是被大风吹得七荤八素,没有找饭馆的心情。

偷拍隔壁一桌

搭上一班晚点半小时的火车回蒙特罗索,再次见识了意铁时间的不确定性。

路上某一家门口拍下的,漆黑的夜里看着特别温暖。

第6天

意大利,不想说再见

旅行途中的魔咒就是:你来的时候是阴雨,你走的时候是晴空万里…..

第二天一起来,发现天空那个蔚蓝一望无际啊,我们的心纠结地要死。没办法中午就要回米兰了,只能抓紧这半日去逛逛蒙特罗索。

沿着海边的路一路走过去走回来,有太阳的天气暖洋洋的,完全遗忘昨天的阴冷感觉。离开的时候,看着广阔的海面都禁不住拿出爱疯想随手拍一张,然后就吧唧一下摔在了地上……摔出个很潮的蜘蛛网裂纹。于是身残志坚的我再加上身残志坚的它,共同走完了意大利的旅途。

回到米兰已是下午,决定去圣西罗球场,完成来意大利最初也是最重要的愿望。米兰地铁很简单,3条线。1号线M1(红线)、2号线M2(绿线)、3号线M3(黄线),他们的交叉点在Doumo,圣西罗在1号线lotto站,但是千万别信攻略所说的从地铁出口到球场十分钟。我们出地铁站换乘了公交车,坐9个站到圣西罗,心算步行怎么都要半个小时左右…… 下车走了2分钟,远远的就看见了圣西罗球场。这座球场建成于1926年,也属于那种不许拆的建筑物,归属权是米兰市政府,为米兰两支球队:AC米兰和国际米兰共用。1980年该球场改名为梅阿查球场,由于梅阿查是国际米兰的殿堂级人物,所以AC米兰球迷不愿意称呼它为梅阿查,还延续用圣西罗的名字。 球场在白天是可以买票参观的,票价14欧元。参观时由一名工作人员引领并有英文讲解,参观时间有限制。在这里你可以来到观众席、球员采访区、球员更衣室等地方参观,圣西罗球场有三个更衣室,AC米兰和国际米兰各有一个固定的更衣室,另外一个是客队更衣室。球场下有两队共同的荣誉室,展示着两队的辉煌历史,奖杯、球衣、老照片等等。

买了参观门票,进入荣誉殿堂,忽略国米,直奔米兰。每一个奖杯、每一件球衣、每一幅照片。。。。。。不过也只能匆匆一瞥,因为这时导游来招呼大家开始参观球场和更衣室。由于这是今日最后一拨参观人员,也只能乖乖地跟着大部队进入球场。 第一眼看到的球场全景。感觉没有电视上看起来的那么大,仔细观察了下,可能是因为没有跑道的缘故吧。 参观完球场,接着去看两队的更衣室。相比AC米兰的更衣室,国米可以用简陋形容。墙上记录着国米夺得的18个意甲联赛冠军。米兰的更衣室明显比国米的高档很多。解说员也说了,没办法,谁让米兰的老板是意大利前总理呢…… 最后去了纪念品专卖店,很小,还不如DUOMO教堂附近那家齐全。买了最新款的球衣,印上3号的名字。又买了只AC米兰小熊和钥匙扣什么的小玩意。便匆匆赶回大教堂和Michel会合。由其带领我们去运河边欢度周末。HAPPY HOUR,点一杯饮料可以免费吃店里所有的食物。饮料大概10欧,还算是比较划算的消费。

白天的米兰虽然艳阳高照,但是傍晚却下起了大雨,室外的寒冷丝毫没有影响米兰人的夜生活。十几天的旅途,在你慢慢感觉不会刻意去计划行程,去研究攻略,即使语言仍然不通,方向依旧不清,但却没有一丝怯意,不会害怕,慢慢融入这座城市的时候,其实也就是你即将离开的那一刻。

窗外继续下着雨。屋内的热闹喧哗和屋外安静流淌的Navigli河形成鲜明的对比。走回车站的路上,昏黄的路灯下,一辆意大利人最爱的Smart快速开过,行人很少,有几分冷清。这是在意大利的最后一个夜晚,各种不舍。

但是,意大利,我还是不想说再见。

• 电话:39-187-817059
  • 简介:五渔村中最古老的村庄,有沙滩也有新鲜的凤尾鱼。

一大清早的阳光,真是与昨天形成鲜明对比。

背景背景,勤劳的阿姨~~~

早餐比较丰富

为啥离开的时候才有蓝天,我心里忿忿不平......

我们感叹:猫咪吃得比我们都好。。。。

回米兰

离开的时候

一度怀疑走错到头等车厢,居然只有一两个乘客。后来确定没错,感觉这趟火车坐得特别超值,每个人都可以独霸一节.....

就是看到这蔚蓝的天空忍不住想拍一张

六个座位,独立包厢。有独立的车灯、空调、窗帘、行李架。面对面的座位可以拉到一起拼成床,靠枕也可以上下调节。

于是把爱疯摔了个蜘蛛网出来......

严重鄙视乘别人睡觉偷拍滴

惬意的很~~~

窗外的树林,居然有了几分萧瑟冬意。

回到米兰,继续入住同一家酒店。然后起身前往圣西罗球场。

各种无聊

• 门票价格:视比赛而定。
  • 开放时间:视比赛时间而定。
  • 电话:+39-2-48798201
  • 地址:Piazzale Angelo Moratti , 20151 Milano
  • 简介:AC米兰和国际米兰的主场,可入内参观球场博物馆、探访更衣室。

圣西罗球场(San Siro),于1980年被正式命名为朱塞佩·梅阿查球场(Stadio Giuseppe Meazza),圣西罗球场于1925年开始建造,地址在米兰大区中的圣西罗,当时球场原址计划兴建赛马场,由当时AC米兰主席皮耶罗·皮雷利(Piero Pirelli)所拥有,最后AC米兰决定该土地兴建球队的新主场,建筑师们便设计了一座专业的足球场(场内没有田径跑道)。整个球场的建设工程耗时一年,球场是由4个典型的英式支柱构造,可以最多容纳35,000个观众。建造工程使用了10,000公斤的水泥,3,500立方米的沙和1,500公斤的铁,于1926年9月19日正式落成完工,实际上,圣西罗球场起初属于AC米兰俱乐部,也只有AC米兰以它为主场。1935年,米兰市政府购买了圣西罗并重新装修了球场。国际米兰于1947年开始以圣西罗作为主场。现代化的维修是在1990年为世界杯而重修,第三层的工作在1990年4月25日开工,11个搭在外面的塔直接贯通到下层的通道,以保持最高级别的重修和屋顶的框架。屋顶被半透明的玻璃小片组成而盖住。圣西罗球场被欧洲足联评为欧洲顶级的23座五星级球场之一。作为铁杆的米兰球迷,我坚定地称之为圣西罗球场!球场气势磅礴,尤其是周围没有任何高大的建筑更显得宏大。

参观荣誉室

国米更衣室

国米的更衣室相当简陋。墙上记录着国米夺得的18个意甲联赛冠军

墙上国米功勋球员的大幅照片

米兰的更衣室明显比国米的高档很多

第7天

• 电话:+39-2-4676111
  • 地址:Piazza di Santa Maria delle Grazie, 20123 Milano
  • 简介:欣赏达·芬奇的惊世名作《最后的晚餐》真迹以及感恩圣母堂的精巧建筑。

早上唯一一项任务就是去看《最后的晚餐》,9月份电话已经预订。出门乘M2线,往Famagosta方向,坐到Cadorna站。出站后,到一个面包店问路,人家心领神会地一指,估计去看画的人基本都跑这里来问的。继续往前走一段,然后又小跑了一段,生怕错过时间不让我们进去,有教训在前……感恩圣母堂只有一个门口,也就是售票处,我们是这批游客中最后到达的,,前面的都已经进去听讲解去了。赶紧把预约号给了服务人员,领了门票就进去参观。三重玻璃门,进入十五分钟,有工作人员用英语讲解,基本听不懂,所以,做点功课再去比较好。

TIPS:

1、《最后的晚餐》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8:15~19:00(闭馆前15分起停止进场),每次限25人入场,参观时间限15分钟。1月1日、5月1日、12月25日休息。可以在网上预订,门票6.5欧,预订费1.5欧:

2、地铁:M2线,Cadorna站,出站后沿Via Giovanni Boccaccio往西走,再留意指标牌。

3、如果不预订,那就去碰碰运气,或许也有票能看到《最后的晚餐》。有兴趣的童鞋可以试着一闯。

《最后的晚餐》预订攻略:

网址:http://www.vivaticket.it/evento.php?id_evento=298097&;op=cenacoloVinciano

预约电话:+39 02 92800360

语音提示后进入2英语,转人工后会询问你要预定的日期和票子数量,她会给你check你要的日期里面可以选择的时间段,一定注意听,然后把你中意的时间告诉她。

之后她会问你索要以下信息:

1)姓名

2)E-mail地址

3)电话号码

4)信用卡信息

上面信息你全部给她后,她会给你一个confirmation number,很长,一定记好了,她会重复一遍,说的很慢,一定要记下。不过万一记不下来的话,之后的电子邮件里也会有,所以不用担心~~确认吗是由几位英文字母和阿拉伯数字组成的,很长~~~这里说下,last supper的电话预定是要预付费用的,一人8欧,从信用卡划账,所以所有信用卡信息(姓名、卡号、安全码)她都会要走,电话刚挂上,我的信用卡扣费短信就来了,扣掉16欧,之后e-mail也来了,确认了预定的日期和时间。

订不到票办法:

不过可以告诉你一个免费看《最后的晚餐》的方法(当然是赝品,呵呵,其实需要预定的也是赝品) BPM(BANCA POPOLARE DI MILANO)-米兰人民银行的营业大厅

地址:PIAZZA F.MEDA 4, 或 PIAZZA FILIPPO MEDA 4.

离米兰市中心DUOMO 站,SAN BABILA 站均不远,步行5-10 分钟。具体地址可访问网站 www.tuttocitta.it 输入 MILANO, 及上述地址后点击下方一个键即可得到地图。一般银行的工作时间为8:30-13:30, 14:30-17:00,对外营业时间开门时间略为推迟,关门时间略为提前。周末不开。

外面看去这座教堂非常平凡。感觉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也没有多莫大教堂那么气派和漂亮,可是就像古人说的:正所谓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

达·芬奇创作的巨画《最后的晚餐》就画在这座教堂的修道院餐厅的墙壁上,于1496 年开始动笔,1498 年才完成。这幅巨画宽8.5 米,高4.97 米,画中的人物比真人大一半,画面描绘的是耶酥12 个门徒共进晚餐时的情景,耶酥说:“你们中的一人出卖了我。”这时,门徒们的反应各不相同,画面准确地反映了12 个门徒的不同表情,十分形象地表现了他们的内心世界。正中的耶酥微摊双手,表情淡漠,显出无可奈何之状;犹大听到这句话后神情紧张,身向后仰,却仍然紧紧抓着钱袋,显得贪婪而惶恐;其余人物依各自年龄、身份不同而有贴切的表现。画面富有节奏感,人物间彼此联系,互相呼应。

耶稣展开双臂成一金字塔形,表现出平静、坦然、宽容又无奈的神情;和两旁骚动不安的圣徒们形成对比。

嫉恶如仇的彼得(Peter)向前按着约翰(John)的肩膀,要他问清楚是谁出卖耶稣,无意间却把手中抓着钱袋、紧张回头的叛徒犹大(Judas)推了出来。

老雅各(Jacob 左二)手向两旁一挥,似乎要身后急欲表达清白的多马(Thomas)和菲力(Philip)安静下来;马太(Matthew)、达太(Thaddaeus)和西门(Simon)激烈讨论着,手却不约而同地都指向画面中央的耶稣。达·芬奇巧妙的以马太(Matthew 右三)的手臂将两个分离的群组连结起来。

离耶稣最远的巴托缪(Bartholomew)扶案起身仿佛想听清楚,小雅各(Jacob,son of Alphaeus)伸手想叫回彼得,安德列(Andrew)则双手比划着要大家冷静,三人视线却一致寻向耶稣。

即将告别的意大利

下午四点半,我们来到米兰中央火车站的东侧(酒店的位置在火车站西侧,去机场大巴站刚好要穿过车站,从车站大厅里面走会比较近),乘坐“Airpullman”公司的机场大巴,前往马尔彭萨机场。

米兰有两个机场,除了马尔彭萨机场之外,还有丽娜特机场,在火车站东侧的大巴站,同时有发往这两个机场的班车,注意不要坐错。

现在去往马尔彭萨机场的大巴车已经涨价到每人10欧元了,一口价,几家公司都一样,整体说来大约15分钟一班。从中央火车站到马尔彭萨机场真的很远,足足跑满了一个小时,要乘大巴去的同学请务必预留好时间。

还要提醒的是,马尔彭萨机场有两处航站楼,之间距离非常远(有点像北京的3号和2号之间的关系),也请大家注意提前搞清楚自己的班机具体在哪个航站楼起飞,以免误事。

离开的时候,觉得林荫道很美。

看完之后继续坐地铁来到大教堂附近的超市买点手信带回国给朋友,顺便在连锁店CIAO吃了个午餐。这家有很多分店,有点类似于M记和KFC,不过是自助的形式,根据自己拿的菜算帐,价钱还不算贵,在Duomo 旁边长廊右侧食品商场的2 层。

说下退税流程,其实很简单:先到海关柜台盖章(可能会抽查部分购物商品,如果是贵重物品抽查几率高。所以保证物品崭新外包装完好)

然后就去这个退税柜台排队办理退税,建议退现金,直接拿钱还可以去里面的免税店买东西。(不过这里的免税店东西也不是很便宜)。

退好税就去航空公司柜台办理托运换登机牌的手续就可以了。

多哈机场,中转时拍了一张。离开的时候说不清楚什么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