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拉萨旅游攻略   >  7日游

• 出发日期/2016/04/06

• 玩法/购物 美食

前言

【最好的时光在路上,最好的惊喜等着你】

人生中一定要去一次西藏,会有不一样的感受。

我的第一站就在那里

去拉萨前很多朋友说一定要做好预防高反和防晒,同样也提供了很多方法,下面就来说一下我的准备。

四月初上拉萨,早晚温差比较大,带薄厚外套各一件,牛仔裤运动裤各一条,鞋子两双,短袖T恤四件,由于本人自身不怕冷,所以没有带长袖和厚的衣服。(其实也没有那么冷)

闺蜜说出门要带一些常备药,感冒药,肠胃药,助消化的药品(最终一个也没开封)。

墨镜,帽子,口罩,水杯,这都是常备的。个人习惯问题,带了小本,笔,创可贴,口香糖,床单,拖鞋,当然个人洗漱和护肤是必带的。

话说上拉萨要提前喝防高反的药品,身边两个好朋友上拉萨都有高反,打针吸氧。预防高反的药品比较出名的有两种,一种红景天,是提前十天左右开始喝,还有一种当地的高原安,话说效果不错。最终我喝了两天的红景天。

关于防晒,具体用什么防晒品看你们个人情况,因为我没有用防晒霜之类的。个人建议还是用上,如果有紫外线过敏的伙伴一定要多用。

四月份是拉萨的淡季,但是游客也不少,提前定好各种火车票飞机票客栈,以防万一。四月初从兰州直达拉萨的火车票就已经抢不上了。

看过很多攻略,第一次进藏建议选择火车。所以行程的预算是2000左右。

乌鲁木齐飞兰州约400左右,住一晚150(如家),就在火车站附近,比较方便,可以车接。

兰州去拉萨,这块一共花费约680左右。下面细说一下。

兰州—西宁,约2个小时,票价35左右。休息一个多小时。

西宁—格尔木,约7个多小时,票价150左右,中间换车相隔6个小时,在火车站边上找个宾馆休息。格尔木海拔2800。

格尔木—拉萨,约13个小时,票价500左右,途径唐古拉,海拔5000多,车厢里已经有人开始头疼,呕吐,吸氧。

这块说的这么细,是想告诉大家早早订票。我自己是由于各方面原因票买晚了,没有兰州直达拉萨的票,但是我又抱着怎么都要上拉萨的决心,于是做了大胆的决定,分开买了三张票倒车上拉萨,在这里要特别感谢和我同行的小伙伴,没有一句怨言和我一起特别辛苦的一路赶车换车。

回程的票价差不多,(但是最后我们改了行程,所以就不洗说了)。

签证

去西藏不用办理签证,但是坐火车和飞机去的65开头的新疆身份证的小伙伴们,一定要在火车站的出站处和飞机场的出站处办理进藏服务卡,然后去你定好的客栈,这样才方便住宿。(还需要去客栈片区的派出所登记)。

从火车站出来可以选择打车或者坐公交。我们定的客栈那边交通方便,于是坐了拉萨公交车,票价一元制。

在拉萨,从市区打车去火车站,一口价30元(距离也就是八站路),这是拉萨出租车的行规。其他的在市区打车就是正常的打表。

选择住宿真的很重要,不仅会让你有好的睡眠质量,还有就是出行的方便与否。下面说一下这次在拉萨从头住到尾的客栈。

青静藏苑主题客栈,从火车站坐1路公交,在拉百站下车,回走十米在宇拓路的巷子里。

听起来不方便,实际上,超级方便,巷子里各种商店,水果店,超级多小吃,味道都不错。

出了巷子右手边走五分钟就到了八廓街广场,大昭寺。左手边走五分钟就到了布达拉宫门口的广场。总之这个客栈的位置我很爱。交通超级方便。

拉萨的饮食没有想象中那样的不适应,那边的四川馆子超级多,60%。也会有西餐,当地的餐厅味道也不错。

最有名的就是玛吉阿米餐厅,阿可丁餐厅,尤其推荐阿可丁的自酿青稞酒,超赞。

还有八廓街里面不记得名字的藏族奶茶馆,酥油茶,可以尝试一下,没有特别的怪味,我从不喝这种的都觉得还不错。PS,还有一种酥油清茶,能喝出奶茶味。

藏面,面有点生,个人有点吃不惯。但是汤的味道很好。这些店要去当地的小店。

酸奶,虽然味道没有新疆的好,但是有必要喝一点。当地的酸奶冰棒,味道还不错。

还可以去北京中路去吃一下KFC,拉萨唯一一家,价格很棒。

再次强调青稞酒,超级好喝,那种旅游包装的味道欠缺,少了红糖和糌粑粉。拉萨的冲赛康市场里面有家藏民自家酿造出售,10元两个饮料瓶。这个要去问一下当地的藏民才能去找,最后能不能找到要看缘分。我是找到了,只可惜买完了,留着这个念想再去一次

购物

一说拉萨,就会想到八廓街,买礼物,纪念品都会去那边,但是,那里的东西很多家也大同小异,因为太多了,容易挑花眼,可以多看看再买。

其次可以去周边的一些店看一下,很多东西都是独家,个人比较喜欢民族风的物品,那边的尼泊尔工艺的东西比较有特色。价位有高有低,完全靠眼缘。

邮局,明信片,这个是我走哪都会去的地方。拉萨的天上西藏邮局,也差不多成了景点,特色的印章和拉萨的邮戳,在这个手机微信的年代,收到一张来自海拔3650的明信片,也是不错的。

第1天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
  • 简介:大昭寺为拉萨真正的中心,也是信徒们朝拜的圣地。

大昭寺在八廓街广场,每次经过都会看到门口的香火不多,虔诚的藏民在跪拜。

门票85一人(貌似是淡季的价格),进去参观一定要请导游,否则根本看不懂。我们找人拼的导游两个人50元。可以在网上提前预定,一张票加导游118元,但是有可能一个导游带着十几二十几人。

大昭寺内部不允许拍照,所以内部的景象要去看,记在心里。进寺不能戴帽子,最好戴口罩。

• 门票价格:5月1日-10月31日布达拉宫门票为200元,11月1日-次年4月30日布达拉宫门票100元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35号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布达拉宫,对于藏民,这里是他们的皇宫,一般重大节日才会去,平时的祭拜都在大昭寺和周边的寺。

布达拉宫已经有很多殿是关闭的,我们现在能看到的只有差不多三分之一,以后能看到的会越来越少。单从外观来看,建筑本身就很宏伟,内部更是震撼,不枉此行。

布达拉宫的票价100元一人,导游200元,这个导游是大昭寺的那个,人超级好,讲的也很好很细。也会有导游要价一个人300元,听听就好。

旺季的布达拉宫票价200元一人,导游价不清楚,每天限500-700张票,要提前1-2天预约,如果人多要提前一周预约。

• 地址: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307省道
  • 简介: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湖水会显现出不一样的蓝色。

羊卓雍错,也就是羊湖,在客栈和其他游客拼车出行,七座车900元,五个人,一日游。拼车的好处就是,可以随时停车,随时拍照,停留多久都没问题。羊湖的颜色很美,几乎没啥污染,但是以后就不好说。

第2天

第3天

格尔木上拉萨的火车上,酸奶已经鼓了

八廓街广场,大昭寺门前的夜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