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三明:梦幻之都,美丽之城

攻略   >  三明旅游攻略   >  福建三明:梦幻之都,美丽之城

• 出发日期/2016/04/08

• 玩法/自驾 美食

前言

一提到福建,大多数人可能会想起著名的厦门鼓浪屿、厦门大学、武夷山、冠豸山等景区景点。然而很少有人知道在三明地区有一座小城,它拥有着很发达的县域经济却有着难以置信的生态环境,境内的一些石林、溶洞等巧夺天工的景点令世人叹为观止!这就是永安市!

其实,来到永安之前,我看了一下是因为它离厦门很近的,而且之前有听说这里的小吃非常多,与著名的小吃之都的沙县仅仅几十公里的路程,带着这样的兴趣自驾去了一下永安市。此次之行非常满意,不会因为下雨天而破坏了我们的对永安的好感!

麟隐石林地下溶洞景区景观。

石林山上看远方的云雾,下雨天的傍晚就是这样的美。

全国很多地方都有石林,而唯独福建石林各具特色,所以是专门的石林,因此也被特定的称之为福建石林了。

桃源洞景区山顶上鸟瞰图。

这一次是自驾游来到永安市的,其实自驾游对于这座城市而言,非常的方便快捷,而且还是很推荐的旅行方式。

在此之前需要准备的一些东西不是很麻烦,毕竟自驾游比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更为方便。

因此,需要准备的一些如下:

1、身份证:这是第一位的,主要是住宿酒店需要身份证的,这个必须要有的。

2、单反相机:这次带的是NikonD7000加若干个镜头,可惜没有带三脚架,有点后悔了。因为拍溶洞三脚架是神器,必须要携带的哦,记住了!

3、银行卡:自驾游很费油的,过路费也不低。为了避免携带过多的现金而造成的不必要的麻烦,建议多带几张充值好的银行卡,取钱、入住酒店、加汽车油,付过路费都基本无碍了。

4、洗漱用品:作为不太讲究的山野君我就携带了洗脸专用的手工肥皂和薰衣草甘露水两样简单的洗漱与护肤品。洗头的话,一般频率不多,临时用酒店的洗发水也倒无妨了。

5、雨伞:这个季节在福建很容易下雨的,我游玩的这几天几乎天天下雨,尽管中途有阴天过几个小时。雨伞在这个季节出行显得尤为重要了。

6、背包:永安市是一座山城,爬山的几率非常高,选择一款轻便的背包显得必不可少了。特别是对于喜欢摄影的人而言,背包一方面可以放不同的镜头、饮用水以及储备类的衣物。

7、衣类:衣服包括厚点加凉用的外套,这个天气一会冷一会热的无法操控,所以衣服需要携带的哦。另外就是换洗类的内衣内裤等等。

此次的行程如下:

4月8号:①、  厦门自驾经泉州南安市、三明市到达永安市;

② 、下午到达永安市前往麟隐石林游玩;

③、在燕山国际大酒店晚餐;

④、  晚上入住精品酒店。

4月9号: ①、在酒店用完早餐后,驱车前往桃源洞景区;

②、下午驱车前往三明市区的月亮湾游玩;

③、晚上抵达将乐县入住将乐县城区精品酒店,并用餐。

4月10号:①、早上用完早餐,驱车前往将乐县玉华洞景区;

②、中午用晚餐之后便驱车返程到厦门市。

整个行程的花费开销如下:

1、交通类费用:

①、厦门→永安:过路费、加油费合计为400元;

②、永安→三明市区、将乐县:过路费、加油费合计为330元;

整个行程的交通成本开销为:870元(包括返程过路费)。

2、门票费用:

①、麟隐石林+桃源洞景区套餐门票95元;

②、将乐县玉华洞景区门票105元+景区小交通10元合计105元;

门票费用总计为:210元X3=630元。

3、酒店住宿费用:

①、永安市兰逸精品酒店139元X1标间+119X2大床房=377元;

②、将乐县汉歌精品酒店标准间148元X1=148元;

酒店住宿总计为:525元。

4、餐饮类费用:

①、泉州南安市金淘镇振兴饭店午餐:225元;

②、永安市燕江国际酒店晚餐788元;

③、永安富华大骨头饭店午餐310元;

④、驱车返程厦门路途沙县午餐:239元;

餐饮类开销为:1562元。

因此,整个行程的开销为3587元,人均开销为1195.6元,与预算每个人1500元节约了300多元每个人。自驾游方便快捷,能够快速的到达每个景区、景点而不需要在交通工具上耗费更多的时间,酒店住宿就可以少住2个晚上,吃饭方面因为行程的减短了开销也小了。所以,总体而言自驾游是比乘坐高铁节省很多钱,尤其是是在超过3个人以上的情况下,自驾游是非常好的选择。如果是一个人的话,坐高铁会比自驾游节省。反正这也是山野君我根据实际旅行总结得来的经验吧。

关于三明地区的旅游交通,先分为公共交通自由行与自驾游两种分类说一说,希望对诸位驴友们有帮助:

1、公共交通:

三明地区的永安、将乐县都是以公路运输为主,铁路为辅。

而一般到达永安或者将乐县都是先乘坐高铁或者普快列车到达三明市再换乘短途列车或大巴车前往。整个公共交通还是比较方便。

三明地处京福高铁线与鹰厦线上,所以过路车非常的多,几乎可以通通达全国各地了,始发与终到车次如下:

永安市境内的铁路列车时刻表如下:

三明到永安的大巴车是流水线发车,平均20分钟一班车,票价为16元。

永安到将乐的大巴车每天13趟车,最早一班是早上7:00,最晚一班车是凌晨0:00,票价为35元。

2、关于自驾游:

提到自驾游自然而然的要了解三明地区的公路系统了。

①、境内的高速公路如下:

国家高速G72泉州-南宁的泉南高速、国家高速G25长春-深圳的长深高速、国家高速G70福州到银川的福银高速、国家高速G1517莆田-炎陵的浦炎高速;

省高速S10莆田-永安的莆永高速、省高速S0323古田-政和的古政高速等多条高速公路横贯整个三明地区。

②、国家一级公路(国道)如下:

G205和 G316国道。

③、省级二级公路(省道)如下:

S304、

我们的自自驾路线是厦门出发,经环岛路、翔安大桥到达马巷高速公路互通上G15深海高速→西锦互通上G1502泉州联络线→G72泉三高速到永安市。

返程依亦复如是。

三明北站始发列车时刻表。

三明北站终到列车时刻表。

永安站列车时刻表。

永安火车站列车时刻表。

从厦门到达三明市区下高速后的时候。

到达永安的时候,能够感觉到整个永安城市的活力十足,城市风貌很好!

来到三明市除了观赏大自然鬼斧神工胜景之外的另一个头等旅行大事那就是吃遍三明了!

倘若你是吃货的话,那么吃三明地区的美食可以放在头等大事上去了,而观赏景观则次之了。

三明地区的小吃自古代都会出名,特别讲究口感、色相与经济可接受度。鼎鼎大名的沙县小吃就是在三明的,还有永安很多很多属不清道不明的名字的小吃让你垂涎三尺了。因此,来三明就选择去了永安最好的燕江国际酒店进行用餐,感受一下最为正宗的美味!

听说沙县就在永安的隔壁,因此心动不如行动。就特地去了一下沙县感受一下当地的小吃。

说句实在话,山野君我来三明令我印象最为深刻不是旅行了,而是美食!特别的特色美食与小吃,简直了,简直令我无法忘怀了。来三明,你也会变成吃货的,相信吗?

考虑到五星级酒店的厨艺更加正宗,果断选择了燕江国际酒店了。外面下着大雨,室内很暖和,优质的服务与良好的就餐环境令我们来三明永安市留下了良好的第一印象,很赞哦!

服务人员把我们的热毛巾都提供了,一方面可以当作湿巾,另外一方面可以当作装饰品来看看。

都说了三明地区的小吃令人垂涎三尺,在三明不仅仅有沙县小吃还有眼前的这个永安小吃。

永安的特色点心永安春卷,看到了想不想吃呢?

这个就是油炸米糕,外脆内糍,略带甜味、清香无比,是难得一见的美食小餐。

这个类似于土笋冻了,但是用料的植物类的食品,米粉与红豆合成一起做成的,很爽口的哦。

这个也是类似于肠粉的美食,早在清朝年间三明永安地区都开始制作并广泛食用这类小吃。

酸汤煮笋,看起来很开胃哦。实际上吃起来特别好吃,保证你吃了还想吃的。

永安的豆腐采用本地特有的环境下生产的优质黄豆,加特有的、日益稀缺的水资源制作而成的豆腐口感非常的赞哦。

来吧,在这个乍暖还寒之际吃这样的豆腐非常的不错。

永安烤鸭,色香味美俱全了,要不要尝一尝呢?

韭菜炒河虾,虾营养丰富,其肉质松软,易消化,对身体虚弱以及病后需要调养的人是极好的食物;虾中含有丰富的镁,镁对心脏活动具有重要的调节作用,能很好的保护心血管系统,它可减少血液中胆固醇含量,防止动脉硬化,同时还能扩张冠状动脉,有利于预防高血压及心肌梗死; 虾的通乳作用较强,并且富含磷、钙、对小儿、孕妇尤有补益功效。

作为驱寒除湿用的火锅配料,这一碟的调理是否能够挑起你的舌蕾呢?

鸭血在低温下迅速凝固了,放入火锅之中煮熟了再吃是很不错的哦,非常的爽口。

一道素三鲜从颜色上看都能够勾起你的食欲了,别说从口感了。吃一口肯定忘不掉,继续再吃的感觉。

这素三鲜里面味道是清淡偏酸为,非常爽口。无法用语言文字传达出来。来永安尝一尝就知道啦。

梨菇炒笋,梨菇,梨菇为真菌植物门真菌梨菇的子实体。主要产于福建三明地区等地。味道鲜美,市场有出售。梨菇炒笋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等多种营养成分,具有滋阴健中的功效。可用于治疗肝脾不和肋隐痛、腹胀、慢性肝炎等病症。健康人常食之,补中益气,强健身体。

酸醋排骨,是三明地区人民比较常见的一道下饭菜。主要是色相很好、口感清爽、有一定的弹性,且嚼劲十足。吃起来非常的爽口,而且用黄瓜作为配料,从更大的程度上吸收了更多的维C与维他命B5以及类胡卜素等人体必须元素,配上食用酸更大的程度上促进肠胃的蠕动力,从而起到怎么吃都不怕伤胃的效果。消除了一些人敢看不敢吃的顾虑了,这样的作法非常的赞,也是我来三明永安市吃到的比较开心的一道菜之一,因为本身山野君我就喜欢吃微甜偏酸味的菜肴啦,哈哈!

类似于我们江南地区的乌镇白斩鱼,味道非常的细腻、嫩滑,吃到嘴里有一种入口即化,滋润于心的微妙感觉,而且口味比较适宜,不是很清淡也不是很重口味。特别适合一般性大众口味的风格,很赞的一种做鱼的方法!

作为半素食主义者的我,见到素菜简直就是见到了佛祖一样的兴奋不已,哈哈!这道空心菜的是我的至爱呢。空心菜,性微寒、能清热凉血、利尿除湿、解毒。用于血热所致的鼻衄,咳血,吐血,便血,痔疮出血,尿血。热淋,小便不利,或妇女湿热带下;野菌中毒轻者,以及疮肿、湿疹、毒蛇咬伤。

油菜,又叫油白菜,苦菜,是十字花科植物油菜的嫩茎叶,原产我国,颜色深绿,帮如白菜,属十字花科白菜变种。南北广为栽培,四季均有供产。油菜中含多种营养素,所含的维生素C丰富。在网络上也作为“有才”的同义词。所以,来到三明这道菜非常值得来吃一吃,别看外表与其他普通白菜差不多,其实是差很多哦。

外面下着雨,犹如心里在过寒冬,哈哈哈!在这个乍暖还寒时候吃上这么好的火锅多么的爽呀!

这些蔬菜都是天然无公害的,吃起来非常的放心。尤其对我而言更是如此!

一盘无法抗拒的饭后水果,在还没吃饭的时候就开吃了。

笋子,是我的至爱了。竹笋,是竹的幼芽,也称为笋。竹为禾本科多年生木质化植物,食用部分为初生、嫩肥、短壮的芽或鞭。竹原产中国,类型众多,适应性强,分布极广。竹笋性味甘微寒,具有清热消痰、利膈爽胃、消渴益气等功效。竹笋还含大量纤维素,不仅能促进肠道蠕动、去积食、防便秘,而且也是肥胖者减肥的好食品。苏东坡大师曾经就说过:“可一日无肉,然不可一日无竹。”其中,这里的竹子不仅仅是成林了的竹子还包括竹笋。

来永安与将乐县之后,发现这里的酒店住宿环境很好。价格150元左右的房间非常的干净、舒适。而且档次看起来都会比较好。属于典型的精品类的酒店,在福建省算是性价比很高的了。对于住宿方面还是很满意。

这是位于永安市市区的一家精品酒店,从外观上看环境还是不错的哦。

大厅面积显得有一点小,但是对于精品类酒店而言,这样的大厅环境与面积大小足够了。

大厅通往客房的入口处。

房间的过道走廊环境很好、卫生工作很到位,更为值得一提的就是地毯比较厚实,踩在上面不会发出很大的脚步声。

房间的光线很好,整个环境也不错,真的很难相信这是200元以内就能住到的酒店了,而且还早餐的哦。

床很舒服,比较柔软。但是两张床之间隔的空隙过于狭小,这样有可能是为了节约两边的空间吧?

房间的整体设计很好,首先是卫生间是采用干湿分离系统的,方便两个人同时使用卫生间。而且洗脸台在外面,这样设计非常的美观、大方、便捷。总体而言很满意这样的设计理念与风格。

毛巾看起来非常的干净、清爽,虽然不是高档型酒店,但是所配套的设施是非常齐全的。这不连浴巾都准备了,一般的快捷类酒店很难见得到有浴巾的。

酒店的餐厅不大,但是卫生工作很好,看起来非常的舒服。免费供应的早餐不多,但是都是健康、环保型的食物。餐厅的整体感觉比较简单、卫生、清爽、环保、健康,总体很满意的哦。

餐厅的桌子与椅子看起来非常的舒服,也比较上档次,而不是随随便便的简易家具用品。

这边就是餐厅供应食物的地方,主要有稀饭、馒头、鸡蛋、炒面以及其他的蔬菜类食物和调味料等等。

第1天

麟隐石林-地下溶洞

作为福建省石林景区的典型代表,麟隐石林除了与众相同的美丽视觉冲击力之外,还有很多带有文化特色与休闲功能的不同点处。首先是表现在整个石林景区宛如仙境一般的美色,还有八卦迷宫般的多条小道,让你沉醉不知归路,然终究有头路的奇妙旅行效果,非常的值得去体验一下。

由于整个石林的景区非常的安静、原始生态保护很好,生物的多样化造就了非常静谧而神秘莫测的环境气候,游玩期间难免有一种产生莫名其妙的恐怖心理,因此山野君建议驴友们至少两个人一起前往旅行最好,一方面可以打破静寂无比的氛围消除恐惧心理尤其是在阴雨天气,另外一方面还可以相互的拍照,把每一个值得留恋的地方记录起来,并且将自己与大自然的景色融为一体的那种美好的场景随性的留在照片上,这样的旅行非常完美!

麟隐石林分为地下溶洞景观区和石林核心区量大主要区域,建议可以先参观地下溶洞再从溶洞的后山走到石林景区去观光游览下了。

景区的门票是50元每人包括地下溶洞与石林景区,与桃源洞60元门票联票购买是95元,如果时间上比较充裕的话,个人建议还是购买联票,节省15元,网上购买更为便宜一些了。并且,联票在2日内都是有效的哦,非常的科学合理!

景区的开放时间是:8:00—16:30,16:00的时候景区已经关闭景区大门了,但是售票窗口可以办理售票与退票业务。16:00之前进入的游客可以继续在里面游玩,但是考虑到安全性问题建议17:00之前返回,尤其是夏季的时候长虫特别以防万一出现不必要的麻烦与危险。

景区的交通还是比较方便的,永安市市区到景区只有9公里左右。可以乘坐的士快速前往景区。另外,如果时间比较充裕的话,而且考虑到经济最大化的话,也可以在永安市市区乘坐公交车K101路车前往景区,K101的公交车发车时间公交站牌上有的,最早是7:00,  最晚,的一班是17:00 。

到达石林景区门口就能够看得到这样的关于麟隐石林的简单介绍,倘若不太了解麟隐石林的话,可以到达景区之后再自己慢慢的看看了。

进入大门能看得到如此可爱的佛像,看起来有一种吉祥的气氛。

这就是麟隐石林地下溶洞景区的大门。为何门口用弥勒佛像呢?因为弥勒佛代表这大腹能容天下难容之时,所以能够容纳全世界所有的一切众生来这里欣赏、并得到佛祖的加被以得到净化。开口大笑则表示人面带一切事物要淡定,一定要乐观的面对并解决问题,这样的人生才会圆满嘛。

进入之后就能见到美丽而动人的溶洞群,非常壮观!

原来进入溶洞大门口之后就能够看得到像观世音菩萨造型的岩石,而且还是送子观音呢,好神奇哦!

迷宫般的地下溶洞还有条后来人工辛辛苦苦开凿出来的阶梯进入其他溶洞里观赏,整个溶洞气温很低,给人一种非常凉爽的感觉,夏季是最好的选择了。

黑暗的溶洞边一处明亮的灯光更为整个溶洞增添了几分神秘莫测的感觉。

美丽的溶洞。

在中国溶洞景区还是很多的,虽然都是大同小异,但是玩点却是不一样。

走在这里仿佛是进入了深层的地下室一样,神秘莫测中带着一点恐怖心是在所难免的,尤其是一个人。

洞内虽然有光线,但是想用相机拍好,却不是 那么容易的。尤其是像我这样的NikonD7000对于快门速度特别敏感,因此拍照的时候小心翼翼的控制自己的身体保持丝毫的不动摇。

这里的小灯光装饰的是恰到好处,好像是地下探宝一样,捡到了钻石珍宝那样美丽动人。

洞顶上的灯光撒下来的时候仿佛是进入了武侠电影里面的古墓派的洞穴一样的意境,有没有这样的感觉呢?

这照片噪点还是很多的,最后悔的是当时居然没有带三脚架,但是我很喜欢这样的感觉。无奈之下只好牺牲了画质——提高感光度ISO了。

好了,面对如此美丽而无法言喻的溶洞,那我就不废话了。看着照片一起游览下吧。

游览中。

每个地点都有一些长相很奇特的石头,可以注意看看了,而且旁边都会有说明的提示牌。

这里好像是在火炉边一样的红彤彤的。

这里标注的是海龟,但是我一直没有找到海龟的雏形,大概是光线太黑了的缘故吧?

游览中。

第2天

• 地址:三明市永安市大湖镇新湖路1号

受地质与气候环境的影响,福建是全国生产石林最多的地方之一。其中,整个山全部都是很尖锐的石头而成的林子,就像树林那么茂盛。加之石头缝隙里面生长出很多很多的绿色植被与树木,所以更为形象的称之为石林了。永安市这里的石林之所以叫麟隐石林是因为整个石林的绿色率很高,在里面步行仿佛进入了森林一样隐秘,所以就加上麟隐二字作为修饰词了。

因为天气的原因,尤其是在春季到夏初的时候经常有雨天,不仅仅不方便拍照与欣赏,更为旅行的安全带来了一定的隐患。所以不建议春季与夏初来麟隐石林游玩,建议最好是6月中旬开始到秋季10月份是最好的旅游季节,因为这个季节景色美、采光很好、能见度高,还有可能见到介于夏季与秋季之间最难以模拟的季节风情!当然了,特别要注意防止蛇类以及蚊虫之类的有害生物。建议可以带上花露水、硫磺粉末等等以防被这些众生所侵犯。

游玩完毕了地下溶洞就下来前往石林景区了。

从大门口处、地下溶洞通往石林风景区的小道,车子也可以开进来的,只是保安不让开进,走到景区还是大约有15分钟的路程。

远远的就能看看到显赫的“福建石林”四个大字的山石,非常美丽!

真的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势啊,一个木质的楼梯通往山顶,好神奇啊。

这个木梯呢在下雨天是停止使用的哦,晴天可以上去看看。

两座石头而成的一条小道,很有意思。

下雨天有点可惜了,否则肯定会比这个还美的哦。

很有气势的山体与石头,真的不愧是石林。

奇形怪状的石头形成的不同的造型都会不禁的激发着你去看一看它的视觉冲击。

千年等一吻,哈哈!真的是天工开物啊。

继续游玩中。

石头发灰白色像是铁矿石吧,因为摸起来特别的滑,走在上面肯定摔倒,强烈建议不要爬上去,因为特别滑!

每个地方的石林造型都不一样,可以根据提醒牌来欣赏啦。

可以有石头做成的步行梯栈道,我们很兴奋的走了上去,尽管那天下着大雨,天也很黑了。

水珠还在栏杆上不断的滑落呢。

继续游览中。

这个时候已经是下午17:03分了,下着大雨,一边打伞一边拍照,真的感觉自己很疯狂!

因为旅游,因为摄影自己快成为疯子了!

远处的现代化建筑物、农田以及雾气蒙蒙的山体,真的令人感觉非常的美啊!

石林之美岂止丹丹的石林之美呢?这样的天气造就了另外一番的美,真的是下雨天不利于出行、旅游与拍摄,但是会有另外一种美丽的风景景象,这不就是吗?

好吧,跟着山野君我一起继续游览吧!

第3天

位于三明市市区的月亮湾景区是一处自然风光加革命老区相结合的一处景观带。

这里最大的优势就是从三明市区可以直接坐公交车到达,而且目前暂时不收费的。

山水互抱、水流穿山而过的自然景观还是比较值得去看一看的,特别是在大晴天拍照的时候更好。

由于我们去的时候是下雨天,河水显得很脏,夏季估计很清澈了吧?

我们去的时候,月亮湾刚好在开发以休闲观光、度假、商务会谈、特色美食文化以及红色旅游为主题的旅游胜地。期待下次有缘再来这里休闲的玩一玩。

单从目前情况而言,景区比较一般化,没有什么特别的亮点,开发后各个旅游配套设施日臻完善了估计肯定会很值得去玩一玩的,我坚信!

月亮湾暨三明客家文化园,位处福建三明市三元区莘口镇河对岸,离城区仅8公里,规划占地面积近5000亩。月亮湾因其半岛的地形,好似悬在天际的一弯新月而得名。月亮湾依山傍水、环境优美,被誉为“三明滨江旅游画廊中最唯美的山水墨宝”。

由于刚刚下过大雨,很多地方都涨水了,所以河道的水显得特别浑浊,晴天估计很好。

这是旅游园区规划的地方,以月亮湾客家文化产业园以养生林业、生态农业为轴线,以乡村生活体验为载体,以园林新城、旅游休闲娱乐为主题,全力打造"九区十园"。

去月亮湾必须在这里乘坐游船到达对岸的岛上去,由于时间问题,只好留作下次再来拜访了。

景区大门口外就是公路,整个景区的交通还是非常方便的哦。

然后,我们再继续开车从三明到达永安市桃源洞景区。

第4天

• 门票价格:60元(含百丈岩)
  • 开放时间:8:00—17:00
  • 地址:三明市永安市205国道
  • 简介:迂回曲折的桃花涧,冠绝全国的一线天,带你探索幽深洞穴、悬崖峭壁。

在永安市北10公里、紧靠着205国道的栟榈山中,面积37平方公里,因景区内有桃花涧而得名。宋李纲有诗云:“栟榈百里远沙溪,水石称为小武夷”,故又有“小武夷”之称。明万历年间(1573~1619年),已辟为游览区,筑亭台楼阁10余座。1987年,与鳞隐石林一起被评为首批省级风景名胜区;1994年,又一起被评为第三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以桃源洞口为轴心分为桃源洞、百丈岩、葛里、修竹湾、栟榈潭等5个旅游景区,73处旅游景点。

通过度娘如此的介绍,真的是心动不如行动了。于是决定第二天上午去拜访桃源洞了。

桃源二字出自于陶渊明的《桃花源记》里的,看似平凡的词语,实际上极不平凡。桃花盛开的地方那绝对可以称得上是人间天堂了,桃源之地必为宝地。因此,可以看得出桃源洞的景色肯定会令人倾倒。果不其然,当我到达桃源洞的时候真的是被这鬼斧神工般的造物主所震撼与倾佩!

当进入桃源洞门口的时候就看到山不在高有仙则名的气势了,进入之后看见独立的、笔直的耸立在江河之上的山峰之时,有一种很惊讶的心理立马产生了。还有那石头壁上雕刻的大字”桃源洞口“更令人震撼无比!桃源洞的不仅仅是景色优美、度假的宝地,更是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来桃源洞的古代名人中仅仅诗人就有李白、徐霞客和陶渊明等等。

神奇的一线天景观、灵验的观音殿还有那扑朔迷离的神话传说为整个桃源洞增添了太多太多值得去游览的理由了!

门票价格为60元,网上售价45元,建议网上预订现付的更为便捷、划算。

开放时间:8:00-18:00,下午17:00就停止售票了。

最佳旅游时节:一年四季都可以,但是建议夏季与秋季最宜。最好不要在下雨天来,否则山石会很滑。

由厦门大学艺术学院蒋志强教授设计制作,于2000年5月开始施工,至7月完工。雕塑规格为宽4米×高3米×厚2米,重达30吨,两块石头的中央,下部空间象似“桃源洞口”;上部两块石头的夹缝象似“一线天”。作品采用自然石头为基本造型,与桃源洞的主题呼应,玲珑凸兀的造型,衬出桃源洞的古灵精怪,给桃源洞增添了许多神秘色彩。

众多游客到达景区之后不禁的为这气势磅礴的山石所震撼,便纷纷的拿起手机来拍照了,还有专业的摄影师也在拍照呢。

特殊地貌形成两边悬崖对峙,这条小涧叫桃花涧,从景区深处流出,我们的游路也将沿着高山峡谷的缝隙向内延伸。桃源洞本没有“洞”,无论是步行,还是泛舟游览,都给人一种洞口的感觉右壁的悬崖高达120米,“桃源洞口”四个大字刻在36米高处,是明万历年间,辞官回永安的名士陈源湛于公元1605年所题,每字两米见方。下面小字每字也有50公分见方,是陈源湛写的一首七律《桃源洞》诗:

介破巉岩一涧流,探奇乘涨弄扁舟。 悬崖高削千寻玉,幽壑寒生六月秋。

点岫烟云闲去住,忘机鸥鸟自沉浮。 武陵人远桃空在, 临眺踌躇意未休。

山野君我也很惊讶,这么大的字体是如何刻上去的,毕竟这么高的地方啊,除非是直升飞机,否则无法想象是通过什么方式工作的。

一路上都能看得到这样苍翠欲滴的树木,为整个桃源洞增加了不少的绿色的元素。

从桃源洞口走进来回头一看是,似乎感觉看整个山体是斜的或者是内部凹陷下去,感觉特别神奇,真的造物主太伟大了!

由于刚刚下完雨,整个桃源洞都是水,山顶上的水珠会不断的滴下来,形成了一道特有的风景线。

从这里看,感觉前面没有路了,实际上走在前面时候有路的哦,这就是打破了眼见为实的常识了。这表示大自然向我们证明看到的东西不一定就是真理,只有亲身经历才可以将就算是真实的,是不是真理还尚且无法定论。

这座横跨桃花涧的石拱桥叫锁洞桥,桥的柱上盛着大桃子,此桥横贯幽谷,两岸桃树成林,颇有几分诗情画意,特别是桃花开时,可见小桥流水、桃花夹岸、漂花满涧,徜徉其间,韵味无穷。原桥系明万历年间陈源湛所建,早已损毁,后于1988年重建。桥下有一石头形似巨龟,把守洞桥,“锁洞桥”因此得名。

远处山腰上就是一座千年古刹,听当地人说非常的灵验,是不是真的呢?等下去拜访一下啦!

路牌很清楚的告诉我们要去的地方,在我所处的这个位置上有三个方向:桃源洞口也就是我们进入景区的那个方向、一个是相反的百丈岩方向,还有一个就是通往寺院和一线天也就是整个桃源洞核心景区的地方的方向了。所以,根据时间我果断的选择了一线天的方向了。

看到没?山脚的空隙处有这样的小棍子,这表示有靠山的意思。同时也表达远古时期人类对于神灵的崇拜之情。

沿涧而行,听着叮叮咚咚的泉声,随着路转峰回的变换,使人体验到“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折折有景,景景翻新。

是古时观音大仕殿的遗址。殿堂是利用崖壁在热力风化下所形成的凹片状地形,背崖而建。清丁亥年间,因战乱遭破坏,现仅存基座。对面就是“香炉峰”。

观音殿前的香囊,看起来很漂亮,还有一些护身符,居然很灵验。其实呢,灵验不灵验完全在于个人的缘分了,对吧?

走在这里都是一种美美的享受哦。

不看不知道,看了吓一跳。这样看起来很坚固无比的山腰小道,居然是用木头支撑起来的,看来确实是有神灵、菩萨加被的,否则不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啊,难以置信啊!

这么高耸的天体,一般人肯定不愿意上的,这个已经很不错了哦,古代的旅行家徐霞客走在这里的时候连路都没有,直接自己开凿小道爬上去的呢。对于现在的我们而言已经很幸福了也很幸运啦!

一线天,一道大山裂缝,就象用刀劈出一样,绝壁裂处,直透崖端,高90米,全长120米,共206个台阶。

如果你想更多的了解一线天的话,可以看看上面的介绍。

站在一线天洞口的位置看下面或多或少会有一点恐怖,下面就是几百米高的深渊啊,怕不怕呢?敢不敢走一线天?

从地质学角度分析,一线天的形成是由于地壳运动,岩石逐渐上升,经挤压形成一条缝隙。这条缝隙称为地质节理。岩层表面这一节理缝隙最容易受流水侵蚀,形成了与节理走向完全一致的平直狭窄的深沟,即形成“一线天”这一奇特的丹霞地貌景观。

桃源洞风景区“一线天”达6条之多, 这在国内同为丹霞地貌景观的景区中为数不多,也是桃源洞最为佳绝的景观。

一线天的里面的景象,都是两座大石头山中间空出了刚好能够容纳下像山野君我这样身材的人一个人通过,非常有意思。

里面很黑,但是看看外面的光芒,感觉找到了希望,继续加油前行!

这样的缝隙小的吓人,身材稍微胖点的肯定进不来也出不去了。

经过不断的努力与坚持不懈的奋斗终于出了一线天了,真的可谓是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境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