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北线穿越+俄罗斯后贝加尔斯克小镇

攻略   >  呼伦贝尔旅游攻略   >  呼伦贝尔北线穿越+俄罗斯后贝加尔斯克小镇

• 出发日期/2015/08/12

• 玩法/自驾 美食

前言

这绝不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不是一次工作之余的休闲

不是几个人头脑发热的冲动

这是2015年8月开始的一次旅行,被疲惫过后的懒惰一直拖延着

这是一次经过慎重考虑、周密策划、严格论证过的教科书级别的越野车穿越旅行。

这里有你绝未曾见过的草原穿越线路与美图

其行程安排之妥当、时间点卡位之严密实属罕见

足以为广大草原风光爱好者提供颇具价值的参考依据。

夏越微博:@mc不是那个小越越

我们都是救兵派来的猴

首先

感谢每一个阅读的人,文字冗长,也是很个人的故事,你们都能读完,或看完这几百张图,非常感谢。

about us.

在此感谢本次旅行的总导演:@夏越即笔者。

在此感谢本次旅行的颜值供给:@韵宝小公举。

在此感谢本次旅行的逼格供给:@才宝小公举。

在此感谢本次旅行的粮草供给:@婕宝小公举。

严重感谢本次旅行的安全与美景供给:我们的随军领队:@巴图,@小柱,@涂涂,@哈丹巴特尔

总之都是根红苗正的小青年个个勤快一点都不懒呢

巴图是我们车的司机兼领队,地地道道的蒙古人,蒙语意思是坚强,牢固的意思~跟着他这一路像被点了笑穴,而且开了挂!无数次被他的冷幽默戳中笑点...笑个不停

先来个段子:

(我们的车子刚行出海拉尔一会),巴图突然说:诶,我手机呢,浑身上下摸了半天,最后借旁坐才宝电话打一下,有人接,声音巨响。

巴图: 喂,你谁呀(莫名其妙,自己打的还问对方是谁!)

媳妇!!

你拿我手机干哈呀?(蛮横得很)

巴图媳妇:你丢桌上咧。

巴图:你傻呀,知道我丢家里了干吗不告诉我?

--哦,手机在你那,没法打。

行啦,你赶快给我送过来。

bia!把电话挂了。(霸道!)

才宝:等着送来是几时呀,你用我的吧。

巴图:那不行啊,我要用啊,别人找不到我呀。

才宝:你不是还有电话吗?刚才不是还打了吗?

巴图:我哪有啊,

那是你的呀。

才宝:哦...对,那我借你一部先用着,到时还我。

巴图:行!

车走了,也没人提醒说啊媳妇不要送了...嘿,这糙老爷们。你们是救兵派来的猴吗?

精彩预告片:

如果看到这里 你还没点赞,那就太可惜了

吃住行旅行经验,实用攻略

照例为大家总结一些这次旅行的经验:

1、最适合去草原的时间?

大家可能跟我一样在攻略上了解的信息是7.8两月去呼伦贝尔最好,其实不然,具体来讲(听当地牧民和巴图所述):5月草原才解冻,冰雪消融,6月上旬到7月上旬,草原上草还是嫩绿色的,漫山遍野全都是野芍药和野玫瑰等各种叫不上名字的野花,一大片一大片的特别特别美,7月间有漫山遍野的油菜花田,黄澄澄的,又特别特别美,只是蚊子和牛瞎子多了,而八月花和草都已见黄,这时候来早晚有些凉意,由于8月中以后大部分带小朋友出行的部队已经开始返程,所以游人不多了,加上我们走野线人本来就很少,常常有包场的感觉,比较爽~!)9月以后就是每的不要不要的秋景了,再往后的冬季...这里,好像一年四季都很美!

2.吃住行费用问题。

此行我们几个是介于FB与ZN之间,既没有太奢侈也没太苛刻自己,吃的住的都挺开心。吃全AA每人每餐40—60左右块钱吃的很好了,烤全羊、手把肉、俄式苏巴汤、牛肉饼什么的都有了(注意不是一顿全有,换着来的。烤羊排68元一斤,草原的烤羊排就像这边的人一样不拘小节,都是整个排端上来的,吓退了很多筷子,跟着领队学才能吃明白...),当然你若想在满洲里品尝俄式西餐就不能按这个标准要求自己咯。草原上条件真的不能太讲究,但有要求直接提,领队一般都会满足。还吃到了东北的锅包肉、拔丝地瓜、血肠、羊肉香菜饺子,还有俄罗斯族的大列巴,纯牛奶,蓝莓酱,鄂温克族人给我们烧的鸡汤、排骨汤等等。总体来说,吃得惯也满足。

住宿在哈尔滨住的是网上订的连锁酒店,哈尔滨到海拉尔是住在火车上,行程中俱乐部提供的都是很有特色的民居和宾馆,规模不大但是都很舒适,有俄罗斯小木屋也有标间,还有蒙古包营地,住宿条件和内地比不了,呼伦贝尔纬度高,一般夏天八九点天黑,三点天就亮了,所以窗帘关关好。我们这个时间的住宿不是很紧张,听巴图说这边的家庭游到旺季有钱不一定能住到!可以理解,这边毕竟条件也就这样了,想要星级标准的还真不太好找,这边的家庭游一般都是男主内女主外 ,男主人一般都煮的一手好菜,女主人忙活着迎来送往。

在呼伦贝尔不管去那里,沿途一路都是美景,一直看窗外没有一点倦意,此时多数人都会想“如果自己开车来好了”。乘火车或长途汽车时,看着沿途的美景擦身而过,你会特别后悔。我们本来也是计划自驾过来的,后来看了很多攻略打消了这个不可行的念头,最终选择了报名当地的户外组织 还要感谢前辈“光影疯子”的推荐。唯一遗憾的是与青青草原的领队草鞋老师的时间不搭,没能跟他增长些摄影姿势,但是我们的几位领队也是非常靠谱的,公开表扬一下:领队巴图大哥(我们这辆车的)领队涂涂,领队巴特尔和领队小柱,还有两个蒙古名字未能记住...这些家伙个个都是淳朴善良的草原汉子,却在分别时热泪盈眶,短短几天的相处胜似几年的交际!选择地接不管是包车玩还是报名活动都强烈推荐这家!非常靠谱。这绝不是广告,是很负责的推荐

3.关于蒙古包。

对于向往草原的人来说能住一晚蒙古包对我们有着绝对的吸引力,没有之一!我们的行程里面是有一晚住在俱乐部的蒙古包营地,是原始的帆布做的蒙古包,感觉非常好!现在草原人民基本都已定居不住蒙古包了,只有夏季营地才会有蒙古包,旅游点的砖制和铁皮的蒙古包基本都是给游人住用来赚钱的,从外形材质到内部设施已经很不原汁原味(事实上据说真正牧民住的蒙古包咱们也是住不惯的,地面是土地还有很重的羊臊味),

在实际行走过程中呢,发现住在蒙古包里的牧民还是有的。通常一大片草场中间有一座蒙古包,旁边停着蒙古包搬迁用的那种叫“勒勒车”的架子车,一个简易的风力发电装置,以及一个简单的牲口圈或棚。巴图说这些牧民已经都有定居点,他们在水草肥美的时候住在草原上的蒙古包里方便放牧,天冷了就打好草拆了蒙古包回家去,已经不是一年到头都住蒙古包。蒙古包,这种游牧民族特有的文化模式伴随着蒙古民族走过了漫长的年代。

4,关于服装。

草原的温度还是比较适宜的,大约20-30℃,白天可以穿短袖,早晚温差有点大,外面披一件长袖,白天怕晒防蚊也可以披一件长袖,拍照时候脱掉。长袖衣服不用太厚,一般开衫就可以,防风防雨就更好了。可以戴一顶帽子,领队也会发一顶防蚊帽,基本没用得上。鞋子最好两双,一双休闲一双运动,因为有时候会踩到泥泞的路上,或者下雨可以换,凉鞋拖鞋就不要带了,深入草原有时候爬坡不方便

5.为什么选择户外出行.

其实这也是一种习惯,我们去四川,去吉林,去贵州,都是参加的当地户外组织的活动,要想看到草原的真正面目,跟着旅游团走马观花浮光掠影行不通,景点不比路上漂亮,而且感觉自由行人多有意思,并且户外组织会比较有保障,除了正餐别的方面都不需要我们操心了,玩法和自助游是一样的,想在哪里停多久都没问题,费用方面也比包车会节省不少,也不给那些不良司机敲竹杠或者被卖掉的机会。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找当地的户外组织并且相关资质齐全的,不要找哈尔滨或者外地的,他们会把驴友们转包给当地的地接,这样在中间赚取差价,最主要如果出现什么问题,他们会来回踢皮球。

领队很重要,首要驾驶技术过硬,还要照顾全局,车也很重要,要知道你所乘的车要陪你走接近2000公里的路程,而且多半是无名小路,坑娃无数

6.其他:防晒霜、遮阳伞(顺便遮雨)、防蚊水、止痒水、墨镜、相机以及充电器、手机移动电源。如果体质不好,感冒药、消炎药、肠胃药、抗过敏也可以带,另外,一起同行的上海阿姨说她每天吃维生素B1,有驱蚊作用,可以试试。

7.器材

相机有多好带多好,别嫌重,广角、长焦最好带齐了,景色太美不够用。

我们这次带的是佳能5D Mark II+EF 16-35mm f/2.8L II USM,550D+EF 70-200mm f/2.8L IS II USM,脚架,存储卡:CF+SD 共120G,一定要带长焦!!带长焦!带长焦!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爱疯6普拉丝.

航拍飞行器:DJI.Phantom 4(实习中)

摄影选点推荐

《天下第一曲水》,莫尔格勒西岸,蜿蜒曲折的莫尔格勒河,绿毯般的草原、有牛马羊群、唱着长调的牧人

《恩和》服务区、民俗博物馆,都是取材的好地方,传统的木刻楞民居和村边清透的得而布干河还有过了桥的小岛上伊丽娜乡村俱乐部建筑风格都很独特

《白桦林》这个就不用多说了

《羊村营地》蒙古族的生活环境,草原的牧归!美丽的蒙古包和它对面的夕阳,晚上的星空!

《莫尔道嘎》大兴安岭的全貌,令人掉下巴的雾霭!大兴安岭最大的储木场

《得耳布尔》敖鲁古雅兴安神鹿园,圣诞老人的坐骑,大兴安岭的生灵,这里的马高大帅!最重要的是跟人很亲近呢,巴特尔领队每次都可以把正在吃草的马头抬起来让我们过去合影,超赞!

《俄罗斯后贝加尔斯克》北欧小镇的休闲时光,俄罗斯家庭是重点

《航拍》草原的美是博大的广阔的无私的,像大海又比大海含蓄多情,最能体现这一点的就是航拍,如果没有航拍器建议坐一下小型飞行器航拍一下(我也是新买的航拍器正在实习中)

8.出境相关

绝对要在满洲里兑换卢布,千万别相信有些人说的。带美元、欧元或者人民币到俄罗斯境内兑换.他们说的那是在大城市,而我们去到的是俄罗斯远东的一个小镇。

据说银联卡可以直接在俄罗斯的ATM机上提款,但是只是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而且俄罗斯的ATM机大多提现的上限是3000-4000卢布

电源转换器要带一个的,俄罗斯是双圆孔的,不过这年头没个万能转换插座哪好意思说自己是自由行的

护照一定不要忘记拿,俱乐部可以办理临时护照需要手续费240元,自己拿着比较方便,也节省时间。出境手续不多,都交给俱乐部办理。

在满洲里早上要6点左右集合八点左右出境,下午返回的时间是四五点左右,要看过关时所用的时间。

据说俄罗斯的冬季也很不错,可以去打猎,还有到贝加尔湖的行程应该很蛮好的

免税店价格很公道,可以选择带一点

俄罗斯人都很友好很愿意帮助人;普通的公厕是收费的,特别是景点里的,需要备2、30卢布的钱,当然你也可以找麦叔叔、肯爷爷或其它咖啡店之类的蹭厕所,如果有的话。

俄罗斯人很愿意帮助人,你不懂路的话建议多问人;普通的公厕是收费的,特别是景点里的,需要备2、30卢布的钱,当然你也可以找麦叔叔、肯爷爷或其它咖啡店之类的蹭厕所,如果有的话。

9.温馨提示

证件:身份证、银行卡这是必带的,还需要带上一些现金,因为呼伦贝尔草原地广人稀,取款没那么方便。学生证有的话一定带上,自由行虽然收费景区不多,但是有些景点学生证还是有用的,俱乐部会退回剩下的票价,我们出行前找某宝办的学生证。

水和零食:一定记得备水在车厢,大草原不比南方,很干燥的,如果你经常出行会水土不服,喝瓶装水也相对会保险一些。或是带上保温杯,毕竟早晚很冷,喝点热水,心里还是暖暖的,吃饭的地方都可以接热水喝的。还有厕所条件非常艰苦,分分钟没有水洗手,所以一定要带水。至于零食最好是买一些备在路上,大草原景点隔个100多公里是家常便饭,而且穿越线路路上没有小店,开上几个小时才有可能有补给,所以万一饿了有吃的那是相当开心啊。肉干,火腿肠,尤其是黄瓜西红柿要多买些路上吃着特香!

药物:我们只带了一些创可贴和药膏,其他的都没带,结果到了那边我还是感冒了,吃了巴图队长给的蒙古感冒药,很管用,建议大家还是备一点适应自己的感冒药,还有面膜和身体乳,润唇膏一定要带,那里的干燥一般不习惯的人是受不了的。

手信:我们这次在在海拉尔买了一些当地特产,基本都是奶类,肉类和山产品的,什么奶干奶片,牛肉干、蘑菇、木耳、鹿心血之类的,还不错蛮好的。还有一些当地特色的手工艺品,类似毛绒小羊、木刻画、狼牙等等,送人是很不错的。

饮食:草原一带以牛肉、羊肉、面食为主,一般都是以各种面食代替米饭,酸奶特别好喝,蔬菜很贵基本上跟肉菜一个价格,建议多买些水果等补充维生素

行程概况:

海拉尔——穿越草原(路况很差,非常不建议有老人和小孩的队伍选择)——额尔古纳——三河(基本没有车走,路很窄还都是坑,会车很困难)——得耳布尔——莫尔道嘎——红旗林场(运输木头的路也比较烂)——太平屯——临江(土路坑多)——室韦(修路)——恩和——(自然路坑多)乌兰山(修路)——黑山头——满洲里——后贝加尔——满洲里——海拉尔

下图黑色虚线为我们的脚印:

上车! 粗发!

第1天

D.1 杭州——哈尔滨

我们的集合地点在海拉尔,由于杭州到海拉尔没有直飞,另外闺蜜想顺便游玩哈尔滨,于是我们把哈尔滨作为中转城市,相信很多驴友也是这么做的。提前买好车票,定好宾馆,我们住在7天连锁索菲亚大教堂店,离教堂和中央大街都很近,很干净便宜,197元/晚的经济房,房间宽敞、1.8米大床还有无线网。由于飞机晚点,晚上才到哈尔滨,就看了旅店旁边的大教堂以及其他建筑,夜幕下的哈尔滨是个迷人的城市,俄式建筑在昏黄的灯光下伟岸而神秘。第一晚睡得很安谧。

D.1 杭州——哈尔滨 图片

第2天

D.2 哈尔滨——海拉尔

第二天早午饭吃了东方饺子王的三鲜饺子和黄瓜鲜虾饺子,又要了大拉皮,在广场上转了一圈,最后决定到斯大林公园去看看松花江的日出及晨景。找准了方位,豪情万丈地准备步行前往,并顺便领略一下哈尔滨早晨的市井文化和风土人情,但实在太早,店铺闭户,行人稀少,没有风情,步履蹒跚是实情,于是面对出租车司机减速鸣笛的勾引,我们就象西门大官人被武大嫂晾衣的竹竿打中了头一样,眩晕中说时迟,那是快,一轱碌地钻进了车,对司机说,经索菲亚大教堂到斯大林公园。索菲亚大教堂门票20元/人,对历史没有兴趣或者赶时间的旅客就不要进去了,里面就是图片展,意义不大

斯大林公园坐落在松花江畔,别具一格的俄罗斯风情小屋,错落有致地分布在江畔,尖尖的屋顶被漆成热烈的红色十分醒目,窗子上圆下方,用木条的窗棂分格, 屋外四周设有环廊,黄柱白栅在绿荫的掩映下,忽隐忽现犹如童话世界。树木多为垂柳,树下侠客云集,跟武林大会似的展示着北方人尚武的传统:太极八卦五禽拳,刀枪剑戟月牙铲,各路豪杰耍枪弄棒,虎虎生风。各位看官也凑趣,到了要紧处,毫不吝啬地一迭声地击掌叫好。还有来劲的,要高声向周围的看客点评这一式为什么好,某某就耍不出这气势来云云,以此显示自己也是武林高手。旁边立马也有较真的说,对!这江边好几十年都没人能舞这劲招了,只有某某这两年才能使出来。并且说的这‘某某’一定是演武者的花名,以此标榜自己与其捻熟,当众人艳羡的目光聚焦过来,较真者于是挺胸凹肚地伟岸起来,脸红脖子粗的跟擦了八两猪油似的,熠熠生辉盼顾自雄。也有一些有真本事的,看着聊着就忍不住磨拳擦掌地进了圈,腾挪闪躲地过起招来,围观者摇身一变都成了高手,纷纷指点落下风的侠客如何接招。可惜大侠此刻左支右绌自顾不暇,哪里听得进这些金玉废言。但他自有招数,就在豆大的汗珠从脸上挣出来的当下,看准空当,及时跳出圈子,适时大叫一声太热了,擦把汗。其实,这一招才是化解困境的杀手锏……这厢边正七嘴八舌地鼓噪不己,那厢边却阵阵和风送来笙歌缕缕,如柳丝拂面。开阔处,红男绿女如繁花簇锦,将三名乐手一个指挥团团围住,随着乐曲和指挥的手势引吭高歌,《哈尔滨之光》洋溢着自豪与自信,《我的祖国》滚烫着热爱与深情,《再见吧妈妈》演绎着一往无前的威武与深深地眷恋,无论是鹤发童颜的老耆还是丰姿绰约的徐娘,每个人都忘情投入,脸上绽放着快乐与祥和。

D.2 哈尔滨——海拉尔图片

大约步行10分钟就到了中央大街,一条充盈着俄式建筑的步行街,边走边吃边玩,最后到尽头是斯大林公园和防洪纪念塔,坐在松花江边的台阶上,看着悠闲的哈尔滨市市民戏水,游泳,看着远处的缆车和江对岸,思索着自己的事情,也是一种享受。

回酒店拿行李,然后在酒店门口坐65路公交到哈尔滨东站坐火车到海拉尔。上次坐绿皮车还是10岁,这次是睡一个晚上,16:59发车,早晨6:12到海拉尔,车上条件比较简陋,但凑合下也还行,讲究的孩纸自带洗漱,湿巾以及枕巾等,只要不怕重,因为呼伦贝尔草原上的旅舍尤其是小木屋等特色住所也是不提供洗漱用具的,所以还是准备好旅行装得好。

列车逢站必停,无站也停,停则有人大包小包的往上挤。然而车一停车厢里就烟雾缭绕,刚开始以为是绿皮火车燃煤烧水所致,憋久了忍不住探头一看,原来两节车厢的结合处挤满了抽烟的人,其中还有三个是女人,大红大紫的衣服,蹲在地板上,发打结,脸褚红,牙灿黄,眼角隐约有异物,三孔冒烟,吐纳之间,一板一眼的,为保持排烟管道顺畅,当烟叼在嘴上时,可怜粗壮的手指虽然腕上套着白白的银镯,也要兼作疏通鼻孔的工具,架势与抽烟的老爷们不遑多让。 呵呵,如雷贯耳,始终是百闻不如一见,今日一睹峥嵘方知各个领域都有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杰,雷人啊,五雷轰顶地雷!,

列车指挥跟伪军似的,穿着不合身的衣服,松松垮垮地站在道旁,斜挎的对讲机跟个盒子炮似的,一本正经地指挥着列车。

D.2 哈尔滨——海拉尔图片

第3天

D.3 海拉尔——羊村营地

火车很准点,早早洗漱好,又和巴图联系,他在换油让另一位领队来火车站接我们。小柱一看就是个耿直的人,这几天天接触下来也确实如此,偶尔使坏偶尔卖萌就无视了。 吃完早饭就和大部队集合,他们前一晚就住在海拉尔

D.3 海拉尔——羊村营地图片
  • 地址: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油篓沟乡黄花坪村
  • 简介:“中国的66号公路”,有草原、风车、梯田、岩壁等多种美景,是京津地带周末观光摄影的好选择。

从海拉尔市区向草原进发,城市退却,牛马凸显而来,兴奋地我们两眼放光哇哇直叫,到了一片牛儿遍地的草原,巴图就把我们放下车去亲近它们,牛儿都在吃草,虫子和脚下的地雷(便便)都比较多,不过这对我们这种城里长大的孩子来说都无关紧要,和大自然的亲密接触才是眼下大事,天如此之蓝,白云朵朵,远处层峦叠嶂,这里牛是多么幸福可以如此悠闲地吃草,抚摸它们,与它们合影到尽兴才又开始向草原深处进发。我们的行程完全的自由,那些旅行社的经典景区如“某帐汗”这类的,我们根本不屑一顾.

接下来的草原里颠簸中 我们竟遇见意料之外的惊艳绝美,由于这里真的没有路,所以我也真的不知道该怎么称呼这里,暂称它“草原天路”吧!

在莫尔格勒河岸的高岗上,在祭祀祈福的敖包圣地,在无数不知名的旷野蓝天,我们的车如同一叶扁舟,滑过繁花似锦的草坡,那齐腰深的野花丛,开出的花朵如碗口大,连绵成片,鲜美浪漫,灿若云霞;滑过整理过后的草场;滑过流淌着弯曲河流的草地,那在草原上蜿蜒曲折的小河,留恋着这片草原不忍离去,如同这一路随走随停的我们,一步几回首,车向着前方,眼睛却恋恋地看着渐行渐远的后方风景。 这里! 真的是传说中的天堂草原!!

到了草原上才知道这雨是怎么来的,你完全可以看到它离你越来越近,乌云密布的那种压迫感,草原的天气就像小孩的脸,随时都能哭一场,然后瞬间就会笑起来

大雨过后的彩虹,全世界都清新了,青草的芳香是大自然的味道,羊儿们聚在一起避雨远处看过去像极了蒙古包,看到大雨将尽,它们也开始撒起欢来,放牧的大哥悠闲的抽着烟袋,用手里威武的套马杆来控制着不听话的小马驹,这景象真的不像凡间,我们这些一身铜臭的俗客在他们眼里会是怎样的呢?

如果不是肚子提醒我们已近两点 我们还没在陶醉中醒来。

终于到了边陲小城额尔古纳,遇到一家羊汤馆 小店不大,没看清名字和菜单 先来上几斤肉 味道真是极美的!

照片没空拍,反正跟拆快递是一个心态。

这羊肉颠覆了我有生以来对羊肉的认知,食物的香味已经淹没了一桌子满足的咂嘴声!

这肉是用刀切来吃的!什么叫吃相?这里没有这个词儿

满足了肚子向羊村出发,傍晚到达羊村,巴图秀起了他引以为傲的马术,铁骑从我身边飞奔过去,似离弦的箭...其实更像一部从来没有配备刹车系统的越野车。韵宝迫不及待的拉着涂涂带她骑马去了,他们就这样浪漫的消失在我们的视野,良久以后才现身。。。

营地里有位英国来的美女,说着很不流利的普通话,她跟我们说“节丽阵浩” 嗯,我也这么觉得。

蒙古包很原始是那帆布做的,不是景点里那种水泥的或者铁皮的,很安逸

跨上骏马驰骋草原是大家来内蒙之前的一大心愿,但当我们真正坐在马背上的时候 马一走起来我们都会惊叫!!还是温柔的散步来的浪漫,就这样坐在马背上悠闲的漫无目的的走着,不知不觉的到了天边

羊村日落

营地的晚餐要自己动手捡牛粪来煮手把肉,小伙伴们哪里见过牛粪呀!找了半天,还是巴图捡回来一筐牛粪,看着我们笨手笨脚的做饭他是又乐又气

巴图:你们平时在家是怎么活下来的呀?你们这样的在我们家里都得挨揍!(嫁给一个蒙古人是一件可怕的事情)

我们:老公做饭呀,下馆子呀,叫外卖呀,去妈妈家吃呀.....

巴图:我们蒙古人在家从来都是女人做饭,今天给你们当上厨师了!

我们:巴图哥老好了呢!!(“老好了”,新学的词儿)

左手煮肉,右手持相机拍摄...不想当厨子的摄影师不是好司机!巴图哥加油!

餐后营地老乡喊我们出来看日落,这里看日落是极好的位置,从蒙古包里出来暖暖的光线打在身上,夕阳在我们的眼前开始缓缓地落下,落日的金辉让这片天堂般的原野由翠绿而慢慢演变成一幅色彩浓重的油画,我们亲眼目睹了眼前原本充满生机的青翠牧场魔幻般地开始逐渐晕染成艳丽的黄色,又随着太阳的光芒发亮成为金色,最后,像要燃烧起来一样,整个原野红彤彤的,身后的天空也似火烧一般醉意酡然。

星空

夕阳沉沦之后,原野隐去。我们像被催眠了一样看得发痴,身边是晚归的牛羊与我们投宿的蒙古包,身在其中,幸福得几欲落泪,浑然忘我,不舍归路。

草原的夜晚 银河在头上奔流,

这一刻,世界与我无关。身在围城,哪会抬头静下心来去面对这些生活中的细节,更何况就算我们抬头也见不到,

这一刻,我们围坐在火堆旁 忆童年...那时候我们家头顶也有类似这样的星空,只是那时候

第4天

D.4羊村营地——莫尔道嘎

真的不想离开这里,一直到中午大家才从营地出发,听着车里的蒙古情歌,看着窗外的蓝天白云欢快的牛羊,路上遇到喜欢的景色招呼一声,车子就会停下来让你拍个够,领队们也会告诉我们该在哪里拍怎么拍才好看。真的风景如画,即使是手机拍出来也有出奇的美感。很快到了白桦林景区,没有进入,因为景区就在路边能看到树下的草都已经没有了,据说这样的白桦林明年还要收费了!!

巴图:我小的时候就在白桦林下面打草,那时候这里还没有这条路,林子里有很多的野生动物,几百年的树都有,我们会扒桦树皮引火,桦树下面有一段黑的就是扒过桦树皮留下的印记。 你们知道为什么景区这边的白桦树看着没有一段黑色的皮呢?

我们:我们哪里知道啊?

巴图:这都被景区给刷上白油漆啦!

我们:啊??!!!!

几位领队带我们找到了一片没有人来过的白桦林,树下的草和枯叶踩上去像加厚的地毯,偶尔发出树枝折断的清脆声音,只听到布谷鸟叫,见不到它在哪里,有种人在画中的感觉,白色的树干笔直耸立,往上就是翠绿的树叶直插天际,清新扑面。走着走着还下起了雷阵雨,雨过天晴时更显童话般色彩。

白桦林里的姑娘,都漂亮!
  • 地址:呼伦贝尔市根河市西郊南临301国道(敖鲁古雅鄂温克民族乡附近)

中午到达敖鲁古雅兴安神鹿园,阳光透过树叶缝隙,均匀洒落在落叶松和白桦树混杂的树林里,露水的蒸气伴着松香的气味弥漫着,正是驯鹿出来寻找苔藓的时间,它们穿梭在樟子松林,在你身边向你展示着上古部落的使鹿气息,当你触摸它时,神圣得犹如时间瞬间静止......啾鸣婉转的各种林鸟也跟在四处游荡的驯鹿后面,蹦蹦跳跳地觅食、玩耍。?6?7路上买了牧民自制的酸奶冰激凌,配上熬制的蓝莓酱,实在是太可口了~

鄂温克民族就是栖息、劳动在这样美丽静谧、原始生态的生境中,安详、自在、与世无争。

后面还是坎坷路,但风景已从草原变成了林区,满山坡的松树也色彩斑斓,绿的松树,黄的桦树,寸土必争,你争我抢。众鸟高飞尽,孤魂云独自闲,冷眼旁观天底下,绿松与白桦间错,不是点缀其间,成带成片的分布着,分庭抗礼,相互争抢,有时相互间杂,有时又你站据这个山头,我则独享这个山坡,远处如区分这两种黄,张扬的是桦,内敛的是松。泾渭分明,大自然慷慨地敞开胸怀,无私地用它的方式告诉我什么是平分秋色!而草却越来越稀疏,渐渐露出沙土石砾,颇有戈壁的气象,林中生灵无数,傻袍子,野猪 兔子 跑的比相机都快,你发现它掏出相机的时间它早已到家了,这里毕竟是它们的世界

再前行已全是土路了,而林区也完全成了樟子松的天下漫山遍野,山原随平野尽,水入大荒流。蓝的是天,白的是云,绿的是树,神仙是我们

莫尔道嘎是真正的大兴安岭地区了,我们来的时候正是蓝莓成熟的季节,镇子路边都是卖野果的

去了大兴安岭这一点最高点俯瞰兴安岭全貌,还有最大的储木场,领队告诉我们明天早上原路上山景色老美了,是给爱摄影的人最大的礼物。

晚上尝了这里的特色铁锅贴饼子

第5天

D.5 莫尔道嘎——临江

很少有人知道大兴安岭的日出有多美,早上我们起的很早爬山用掉半小时,在这里居然看到了传说中的“佛光”!

佛渡有缘人,人说佛光只有几万分之一的人才有机会看得到!我们真的是那万分之一的宠儿。

• 地址: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太平镇,莫尔道嘎镇和临江中间
  • 简介:太平村是一个有着百年历史,却在地图上找不到的只有十几户居民在此居住的小村,居民多为华俄后裔。

今天的路又开始颠簸起来,森林公园座了小火车

太平屯是个只有几十户人口的山林里的村子,这里原始的掉渣,这两年路过这里的游客多了起来,当地人也开始学做一些小生意,在路边卖些山货开个山野菜馆什么的,路上的野花多的叫不出名字,领队带着我们采了很多金莲花,有消炎去火的功效,晒干打包了,在一家院子里种了很多蔬菜的农家吃了中餐,味道就是不一样有家的味道在里面

用来泡茶的金莲花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临江屯以北7公里
  • 简介:老鹰嘴位于额尔古纳市临江屯正北方7、8公里处,因为有一块岩石,状似老鹰的嘴而得名。这里草木葱茏,鸟语花香,宁静安逸;攀上山顶,还能远眺风景,是当地人都回去踏青赏秋的独特景点。

老鹰嘴这个景点也就是那么回事,不管别人怎么说,我是不推荐的。

傍晚到的今天的住宿点临江的马琳克(俄罗斯族人名)家,额尔古纳河边有一个屯子,因当地人称河为江,故得名临江屯,巴图队长的普通话不标准,我听成了“二姑那河”,还以为是二姑家的河呢。他们家的人都很热情,马琳克的妻子也很漂亮,在这里我们南方孩子看到了热炕头,真的很舒服,他家有很多马和一只人来疯的小狗,和它玩了一会,看了有名的俄罗斯日落。晚上我们自己动手包饺子还有马琳克做的鲶鱼很好吃,是他凌晨三点去界河捕的,非常新鲜美味,晚上我们篝火晚会,同行的北京姐姐跳舞跳得超级美,我们也在篝火旁拉起了手伴着带感的音乐随意地舞动起来,马琳克还烤了新鲜的羊肉串给我们吃,高潮时放起了烟花,绚烂极了。

和几位领队喝酒唱歌玩到11点才散去回房间睡觉。这几个家伙酒量了得,嗓子也不输给酒量,一张嘴巴就知道他们来自草原

巴特尔:你们真是女汉子

我们:是吗?吓到你了吧?

巴特尔:没有,吓到巴图了,嘎嘎嘎嘎

我们:你们天天这样走,还觉得漂亮吗?

巴特尔:当然啦,我们呼伦贝尔四季分明,每个季节都很美,有些景色是可遇不可求的,我们就有很多机会遇到喽,有的时候遇到的景色自己都感动!

看着一个蒙古汉子这样爱着自己的家乡,我们也就理解了为什么他们的歌声那么动人!就好像在与你讲述真实的故事!

我们:你们唱歌很好的你们知道吗?

巴特尔:是吗?我们这还是唱的不好的呢!

我们:额...

第6天

D.6 临江——恩和

闹钟准时在4:30发癫。昨晚酒有点喝过了头,晕晕的背着相机脚架摸黑从后院侧门直接上到山顶。月夜清冷,寒风很快就将残醉驱走。紧走慢走,很快就到了山顶。俯看额尔古纳河,两国之间的河面上,水汽蒸腾,怡然不动,蔚为壮观,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制高点上已有不少全副武装的人们,无论男女多用头巾蒙着脸,一个个面目模糊,缩着脖子不说话,静静地分散在自以为有利的地形上,不停地将三角架移来移去,架子上的长枪短炮全都朝向界河的另一边,躬着身子瞄来瞄去。这架势、这场景、在这个时间节点上,不知道的以为自己穿越了,以为这帮人莫非是疯子,想干些什么呢?

室韦
  • 地址:额尔古纳市奇烧妙妙烤

沿着额尔古纳河到室韦小镇,额尔古纳河在中俄两国之间划开了界限,室韦的对岸就是俄罗斯小镇奥洛奇。在远古的年代里,额尔古纳河孕育了蒙古族,千百年来又守护着这个族群走过风雨变迁,让蒙古族更显力量与智慧。从临江屯到室韦只有10来公里左右,整个村子有三分之二是俄罗斯血统下午继续穿行,天空渐渐飘起小雨,尤其快到水墨的时候,天上的云层很厚好像浓墨重彩的水墨画,天却很开阔,能够明显地看到这片的乌云和那片的天晴,我们的汽车也仿佛在和云层赛跑,开在泥路上颠颠簸簸也很有乐趣。

途中我们沿着边境一直走,路相当的困难!遇到了边防检查站查证件 这位掏出一记者证,于是哨兵毫不留情地将我等拒之门外。事后我们齐颂:“484傻”!看来“防火防盗防记者”在全国都是通用的,于是,边防哨所里的无限风光就成了此行的遗憾

恩和俄罗斯民族乡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恩和
  • 简介:恩和俄罗斯民族乡位于呼伦贝尔市的西北面,四面环山,风光优美,与俄罗斯仅有一水之隔,是极具俄罗斯风情的特色小镇。

到达恩和又很晚了于是开着车在村里找吃饭的地方,后来发现在莫尔道嘎跟我们住一家的几支队伍都在去河边与村政府的大路交界处的那家饭馆吃饭,想想应该不是什么孙二娘开的店了,于是我们也去凑热闹。饭馆生意果然是十分的好,只剩下门口的一张桌子没坐人,心里十分庆幸。同伴拿菜谱研究了一番,根据以往的经验,点了地三鲜、干煸豆角、红焖带鱼、丰收炖。然后看相片的看相片,发微博的发微博,安心地等待店家上菜。然而等了半晌,隔壁那桌加的菜都上了,我们这桌还没动静。同伴捱不住,山呼老板!小二姗姗来迟,一脸无辜地问:何事大呼小叫?问明原委,木然地说我去帮你问问。等她再出来时,我们都快忘了这事,她却说,问了,你们的那个豆角没有了,能不能给换个菜?真TMD苏格兰情调。大家一肚子气地说:那菜没有,你可以先上别的呀!豆角换大白菜。她“哦”一声就面无表情地走了,也不知它听到了木,会不会去落实,让人忐忑不已。另外几车的队友见状立马走人换了别家。当我们还剩半口气差不多要死的时候,救命的大白菜上来了,大家叫了米饭,顷刻便饿鬼投胎般地呼哧完了,当剩下的饭粒都快风干的时候,还没有第二个菜上。于是再呼,这次来了个利索的,上来便说鸡也没有了,你看换个啥?(他二大爷的!)你说你们还有啥?还有羊肉。那就炒(你个心肝,没敢说出来)个葱爆羊肉!后面两个菜倒是很快上了,但米饭却没有了,I服了U,姐今天真真儿的彻底被你们征服了!于是低声下气地求他们煮了个面,总算是气饱鸟!一算帐,340!我去!什么情况啊?巴图火爆脾气来了拉开架子要与店家理论一番,被我们拉住,算了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坑爹就坑爹!老娘把钱拍在桌子上,旋风般地出了门。

巴图:你们点菜不看菜价呀!

我们:没看呀,都饿蒙了

巴图:这 额 一天 那,气  死 我 了,等我在圈里宣传一下他家,你们刚才拉我干啥?

我们:就你这普通话,还是算了吧,得急死

巴图:嗯,是,我一着急就磕巴

不计较了,不要因为别人的错误影响我们的心情

饭后转了有名的土列巴房,博物馆,还有那条很美的小河

恩和住宿的木刻楞房子很好,在这里遇到了也是来自青青草原户外的队伍

第7天

D.7 恩和——黑山头

说好的早起呢!

还好我早已做好起不来的心理准备,众望所归地睡到了中午12点才起床,早晨俄罗斯大叔又挤了最新鲜的牛奶,还有俄罗斯大列巴配上自酿的蓝莓酱,我们从来没有吃过这么香浓原味的早餐,那牛奶浓厚的让我不禁感叹之前那么多年喝的是什么玩意儿,蓝莓酱也很好吃,酸酸甜甜的很有滋味。还有土鸡蛋也很新鲜,这顿早餐简单却让我记忆尤其深刻,还是先发个有深度的朋友圈吧。

D.7 恩和——黑山头图片

今天的路程依旧不好走,沿着砂石路走朝阳、向阳、正阳到达七卡后沿界河向黑山头进发!

封路也没能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但是真的不建议大家这样走,路真的很烂!途中有三辆车爆过胎,还一辆车抛过锚

• 地址: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黑山头镇西北约10公里处

一到住处,在恩和碰到的三支队伍全都凑巧同住在一家店里,大家相约去看日落,途中大家就十分熟络,并决定晚餐拚在一起来个江湖大会。本来司机一直是跟各自的客人一起吃的,他们也说难得碰到一起,也自掏腰包另起炉灶。于是,游客一桌,象江湖聚会,司机一桌似亲人团聚,店主也如江湖豪杰,慷慨地宣布酒水免费任饮。胡吃海喝敬来敬去,最后两桌变成了一桌,领队游客捉对厮杀,一直闹到11点多,把满天的星星都闹出来看热闹。明天一定是个晴天,早睡早起看日出吧。。。。。

第8天

D.8 黑山头——满洲里

早上5点被邻居家的公鸡吵醒,推门只见神光中放牧的汉子在马上甩出一串响鞭,一声吆喝,牛群和驴们骚动起来,还是狗儿机灵,一下子窜过桥头,在柱子上拉尿撒欢,仿佛在嘲笑那些笨拙的驴们。而驴们在与牛争道时终究是胜了半筹,在桥面上杀出牛阵,向着岸边不远的水泡子跑去,边跑边扭头拍照

离开黑山头开往满洲里

这才是草原,电视上的草原,小说中的草原,传说中的草原,梦中的草原……无边无际、广袤辽阔。既让人感到卑微渺小,也会让人豪气顿生。因为你想喊都喊不出来,即使你扯着嗓子喊一声,它马上也会消失的无影无踪,风吹过,草会招摇一下,但你喊过后,却天地无声,不全有一丝痕迹,仿佛你不存在一样。但你又确实存在,天地间,只有你可以在这里任意驰骋,撒野打滚,甚至随地大小便都无人来干涉,尽情地做一些在现实生活中想做不敢做的事。当然也可以思绪神游,什么金戈铁马、千军万马、扬鞭纵马。。。。。恣意的将自己想象成为某位巴特尔大汗,一定还要越过界河去抢个金发美女做压寨夫人。

只是走到后面,草原沙化的情况随处可见,越靠近城市越严重,真是大煞风景,让人心情沉重,失去了旅行的欢娱。对此情景,巴图很激忿地说了些对高薪厚禄尸位素餐的管理者不敬的话,并预言再过二十年,到过呼伦贝尔就不用去新疆看戈壁和沙漠了,可以帮我们省很多钱。我看是有点悬,但愿他这次说得不靠谱,如果到呼伦贝尔看沙漠,那我们去哪里看草原?

D.8 黑山头——满洲里图片
满洲里
  • 简介:中俄蒙三族风情,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感受别样的异域风情。

满洲里有很多俄式蒙式的老旅店,外面看上去很有特色,里面却脏乱不堪。

国门景区的开放时间是09:00~17:00,到的晚上满洲里的夜景很漂亮

套娃广场卖的套娃质量没有城里的好,满洲里很有俄罗斯风情,也有很多俄式商品店,晚上吃完饭可以慢慢逛。

第9天

D.9 满洲里——后贝加尔斯克

早上要起早,神智都还没有清醒已经被送去海关,过关要1个多小时 检查的不算严格  俄罗斯人的时间观念很强,过关以后拜访的俄罗斯家庭很有味道,与中国的俄罗斯族是两回事。

在他们家里过了早,从很多细节上可以看得出俄罗斯人是很热爱生活的,即使在俄罗斯的远东地区物资相对于大城市有些匮乏,但小镇有着勃勃生机,光影大哥说的没错这里的人都很守交通法规也会非常礼貌相让

在这个位置截图然后矫情一下

可以看得出我们与光影大哥拜访的是同一家,只是没见到女主人的儿子和儿媳还有可爱的俄罗斯小娃娃,俄罗斯人很爱干净,到这家做客需要脱鞋方可进入,主人的小物件可以欣赏一下,一定要放回原位.

第10天

D.10 满洲里——海拉尔

呼伦湖不需要刻意买票进去,看过了前头的风景和草原,这个连just so so 都算不上。

还好我们的费用里面没有呼伦湖的门票,“呼伦湖曾经水域宽广,沼泽湿地连绵,碧波荡漾,”,现在的呼伦湖长满了绿藻,脏的不成样子,湖边空气中弥漫着难闻的气味。但此湖毕竟兼职千年游牧民族的兴衰,想想当年游牧骑兵饮马于此,如今贝尔湖在外蒙,想想呼伦贝尔的得名,因为俄毛而分割,也蛮感慨

去呼伦湖的草原上都是遍地的垃圾,呼伦湖不留片,也不推荐

D.10  满洲里——海拉尔图片

扎来诺尔看了这里的博物馆,受益匪浅,两座俄式建筑和机车广场与摩天轮勾勒了一幅通话景象,这两个建筑是亮点,比满洲里的好看,应该是一比一建造的

再次出发时我们知道我们的呼伦贝尔之行即将结束,可能是不舍,也可能在回味,这一路大家都变得沉默

蜿蜒的公路时时在草原上随心所欲地划出优美的曲线,近处怡然自得吃草的牛羊和远处飘荡晨烟的蒙古包,如一幅俄罗斯油画,取悦着我的感观,平坦,辽阔、邃远,一望无野,无边无际,比从黑山头到满洲里的草原要大得多了,心旷神怡的感觉再一次涤荡着我。

一段旅程又将结束,对于这里来说我们都是过客甲乙丙丁

怎样才是好的旅行?

是得到一次灵魂的净化;

看过世间难得的美景;

与爱人拥有了甜蜜的回忆;

认识了各式各样的陌生人;

亦或是收获了朋友圈满满的赞……

也许,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不同的答案。

对我来说,旅行就是把一些不开心的事情抛在脑后,始终保持着平和的心态,让自己尽情享受这大自然给我们带来的无限欢乐和美景。

当所有的风景都成为了永久的记忆,忽然发现,也许这世间,最美的风景,就在你身边

旅程的结束意味着新的开始……

下一段的旅行我们将在哪里??求推荐哦

D.10  满洲里——海拉尔图片

感谢读到这里的每一个你。

感谢全程服务的青青草原户外团队以及各位领队

向参与后期制作与文章编辑的几个宝儿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