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之女神# 唐山世园会,愿花开有你!

攻略   >  唐山旅游攻略   >  #春之女神# 唐山世园会,愿花开有你!

• 出发日期/2016/04/16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古镇 美食 购物

前言

唐山位于环渤海中心地带,一直有“京东宝地”的称谓,在公元645年,唐太宗李世民率领大军东征,在回途中在现在的唐山大城山驻扎,其爱妃曹妃不幸病逝,李世民念其爱妃,特别允许使用国名,将此山命名为“唐山”,之后便成为了市名。唐山是我国近代工业的摇篮,也是“北方瓷都”,不仅有众多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我国优秀的旅游城市,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在4月29日即将举办2016年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为广大的国内外游客又提供了一处旅游度假的好地方,虽然在历史上,唐山发生过不堪回首的灾难,但在凤凰涅磐之后,唐山早已经向世人展现了一个全新的面貌,如今,凤凰涅磐后的唐山早已经是一座现代化的大都市,屹立于蓝天之下。

1、证件:出门旅行一定要带上自己的身份证,如果有学生证、军官证、教师证、老年证也要带上,在一些景区可以减免门票。

2、必备衣物:根据季节带上一些必备的衣服、裤子、以及换洗的袜子内衣。

3、必备物品:相机、电池、内存卡、充电器、水壶等有关物品。

4、药品准备:如果晕车的话可以带上晕车药、天气热的时候可以备上清凉油、风油精等(其它药品则根据自身情况另备)。

5、费用准备:唐山的公交车大多都是无人售票,可以带上一些必备的零钱。

其实还有一些物品的准备因人而异,但最重要的就是带上一颗充满好奇的心,这样我们的才会有一段美好的旅程。

石家庄到唐山:G6272  10:51—13:49  票价:177元。

唐山到石家庄:G6274  16:02—19:10  票价:177元。

开滦矿山国家公园(开滦博物馆)门票:40元。开滦博物馆 井下探秘游:100元。

唐山抗震纪念馆:免费开放,周一闭馆。

清东陵门票:152元(内含30元观光车票和2元保险)。

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门票:120元。

唐山有机场,在机场出站后就有通往市区的大巴,唐山境内的铁路四通八达,有京哈、京秦、大秦、通坨等铁路通过这里,是全国铁路较为密集的城市之一,唐山站主要是以旅客营运为主,唐山南站只要是营运货物,在唐山火车站旁的新华西道公交车总站,有2、4、10、11、18、19、26、30、42、55等多条公交路线,这其中大多为无人售票车,票价为1—3元。在唐山市区打车也非常方便,外地游客如果怕打不到车,还可以使用滴滴打车等业务。

唐山菜属于京东菜系,这里的菜肴长期受宫廷菜和山东菜的影响,口味偏咸,外观朴实、分量十足,特色菜肴有:义盛永熏鸡、海参扒肘子、铬渣(炸格扎圈)、东陵白菜饽饽、酱驴肉、山菜核桃仁、压耳花、黄瓜粉坨、清炖柴鸡、风味羊腿等等,这些都是唐山特色的美食,到这里旅游的游客一定要尝一尝,尤其是:蜂蜜麻糖和炸格扎圈,是唐山著名的“老字号”。

唐山可以住宿的酒店宾馆非常多,既有高端大气的香格里拉大酒店、万达洲际酒店、也有各种品牌的连锁酒店,如果喜欢民宿的话,还可以体验到当地的特色民宿,和老板谈天说地,在客栈的院子里懒懒的晒太阳,非常惬意。

购物

唐山的特产众多,以唐山陶瓷和迁安书画纸为代表的特产声名远播,此外乐亭柳编、皮影人、竹木简、干花、玉田泥人等都是当地非常具有特有的旅游纪念品,如果赶上京东板栗、东路花生、燕山红柿、玉田孤树金丝小枣等优质果品上市的季节,也不妨买些回家赠送给亲朋好友。如果购物的话,可以到位于唐山市新华大道125号的唐山百货大楼,这里是唐山最著名的综合购物场所,在唐百,既有现代时尚也有特色土产,是游客们休闲购物的好地方。

行程安排

Day1:石家庄—唐山—唐山香格里拉大酒店

Day2:开滦矿山国家公园—唐山抗震纪念馆—抗震纪念碑广场—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

Day3:遵化清东陵—返程。

第1天

生命,不止于眼前的苟活,还有梦和远方,香格里拉也许并不止在梦中,她还在我们的心中,更在我们的身边...香格里拉是亚洲最大的豪华酒店集团之一,对于香格里拉大酒店这一奢华的品牌,相信很多酒店体验师都不会吝啬任何豪华赞美之词,更是每一位酒店体验师都想体验的一家品牌酒店。

唐山香格里拉的位置就在唐山市路北区长虹西道889号,在唐山火车站乘坐22路经过8站,在唐城101下车即到,如果打车的话在十三元左右,很方便。香格里拉大酒店高高的大楼在很远的地方就可以看到,这里属于唐山的“富人区”,酒店的为止以前是老的军用机场,地下就是花岗岩,环境非常好。

很多人把香格里拉比喻成梦中的“香巴拉”,我们熟知的香格里拉的名称来自詹姆士?希尔顿的小说《失落的地平线》,在中国更是西藏群山中的世外桃源。现在,香格里拉的名字代表了一份宁静安逸的享受,也代表了一份幼稚的服务。

酒店有地下停车场,在门前有专门的礼宾和行李员,如果开车来的话可以直接停在酒店的门前,迎宾员会微笑的为下车的顾客打招呼并帮忙拿行李,酒店的大厅很大,装修的豪华典雅又独居民俗特色,大堂高十米,酒店属于商业综合体,在大堂可以办生日派对和一些聚会活动,大堂中央有一只醒目的凤凰标志,这个图案有时候会改变造型,但凤凰的标志永远不会变,因为唐山也被称为“凤凰城”,前台的服务员身穿着工装是青花瓷样式的,因为唐山也是我国北方瓷都,在班里入驻的时候有两位服务员,接待的很热情,会微笑的和客人打招呼,并双手承接客人递上的身份证件,可见酒店的培训是相当合格到位的。

步入酒店大厅,无需WIFI密码,手机就可以链接WIFI,很方便。大厅中前台的服务员正在为顾客办理入住手续,还有一些客人在大堂酒廊的沙发中休息。入驻了酒店的豪华双人间,推开房门,就可以闻到房间独特的清香,房卡为为芯片感应式,在门锁处感应成功后便可插卡取电,房间收拾的很干净,进入房间后就让人有一种立刻想躺上去的感觉。

我们在挑选酒店的时候往往注重的就是价位和舒适度,而床似乎就是这个“舒适度”的衡量标准,房间的床套和被套都是崭新的,非常舒适,而且枕头非常软,应该是顶级的织品,床垫也非常适合人体的休息。

房间中的书桌,可以学习和办公。

一套可爱的水杯。

在房间入口的左手边就是卫浴了,整个浴室面积非常大,干湿分离。迎面的就是洗手台,洗手台中摆放着纸巾盒香皂,一次性的洗浴用品放在了浴台中右手边的盒子里,浴台左边是擦手巾和一次性的纸巾。浴缸与卧室相邻,但有墙隔着,并不能看到房间,浴缸旁有防滑垫还搭放这浴巾,浴室的洁具都是国际品牌Toto,浴室另一边是淋浴和坐便,淋浴中的隔断有三个小绿瓶,分别装着洗发露、沐浴露和护发素,坐便的纸篓中是两卷崭新的卫生纸,电话就挂在伸手可以拿到的地方。

酒店中有301间不同类型的客房,还有唐山最大的宴会和会议场地、多功能厅,是举办会议及活动的理想选择,在香啡阁全日餐厅可以品尝到西方和亚洲不同风味的菜肴,唐凰阁中的餐厅非常适合商会和社交会议,在大堂中还提供了下午茶、小吃和甜品,酒店的三楼还有健身中心、蒸汽浴室、室内游泳池和按摩室,甚至一些附近的居民会在这里办卡锻炼身体。

酒店23层的豪华贵宾廊,平时这里会有很多外国人用餐休息。

酒店之中的很多角落都有凤凰的标志。

酒店的餐饮品种丰富多样,有各种地方特色美食、酒水。咖啡和甜品,尤其在午后,最适合置身在这样花园般的景致中,享受一份美好惬意的时光。

在很多香格里拉大酒店的餐厅中都经常看到这样身穿和服的日式小女人。

这里的菜品不仅美味,摆放的也很有美感。

在健身房,有专门的健身教练做指导,在健身房有各种各样的健身器材,累了还可以看电视,健身房旁边还有游泳池。

酒店的大堂酒廊采用的是落地式玻璃设计,采光非常好,在每个夜晚都会有人在这里弹奏钢琴和演唱,平时的工作很忙,已经好久没有在酒吧听过一首歌了,我在大堂酒廊找了一个僻静的角落,静静的感受着唐山香格里拉大酒店的独特魅力。心安之处便是故乡,有时候我们走的再远回到心安的地方,仿佛就是回到了家,在香格里拉这种悠然的惬意让我的心找到了久违的安逸。

我们知道香格里拉酒店是豪华型的品牌,但是唐山香格里拉大酒店的价位却相当的物有所值,酒店设施完善,出行方便,是商旅办公,旅游出行的绝佳选择,选择来到这里相信一定不会让你失望。

第2天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早8点至晚17点 ,周一闭馆
  • 电话:0315-3020287
  • 地址:唐山市路北区新华东道54号

唐山的前世,唐山的现在,都是如此的美好,在唐山你可以感受到人民的友善和团结的力量......

开滦煤矿在我国洋务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是我国现代工业的活化石,如今在旧址上建造而成的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已经是全国著名的红色旅游景区,游客来到这里可以探秘到神奇的地下煤海,追忆曾经的工业文明。在博物馆的广场之中有很多用以前的设备改造而成的艺术造型,以及以矿工为题材的雕像,雕像以黑色为主,形态逼真。这座博物馆和整个广场都是在开滦唐山矿业公司废弃的矿区上建立而成的。景区分为博物馆、井下探秘、“中国第一佳矿”分展馆、“电力纪元”分展馆、中国音乐城、三大工业遗迹等主题景区,地上两层,地下四层,但目前只有开滦博物馆主馆和井下探秘两部分开放。在广场的中央区域矗立着用黑色花岗岩雕刻的公园主碑——“世纪追梦”,主碑左侧是以开滦标志“双环金钻”图案做成的喷泉广场。

一走进博物馆中就可以看到馆内“黑色长河”大型主题展陈,一群头戴安全帽,身穿工作服的煤炭工人,面带微笑的大步走向前,似乎在走进一个崭新的时代。博物馆中通过实物、文字和影像的方式,向游客详细的介绍了开滦煤矿这个在中国工业编年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艰辛发展历程,记述了中国近代煤炭工业的摇篮,中国铁路的发展,水泥和电力的历史演变,我们可以详细的了解到煤的生成、由来和悠久的古代采煤史。

博物馆中有丰厚的矿业文化,开滦也是因煤炭而著名。

馆中有很多开滦130多年来对外往来接收的众多精美礼品,现在已经成为了博物馆的藏品,这些藏品大多是明清时期的瓷器,有些已经被鉴定为国家二三级文物。

各种详细的图片介绍。

煤矿的模型。

通道边的墙上是开滦修建的中国第一条准轨铁路的30米实景长卷图,是一位名叫于海跃的老人凭自己记忆和考证绘制的。

馆中记载了开滦首开中国路矿之源的历史遗踪,重现了唐山因煤而兴的城市文化记忆。

开滦博物馆,被众多专家学者誉为一座“无处可比拟、无地可替代”的中国矿业文化神圣殿堂。这个模型是博物馆按照1:1的比例复原的龙号机车,“龙号”机车拉响了中国铁路运输史上的第一声汽笛。

在博物馆的大厅中有八个非常巨大的账本,这就是国家一级保护文物“百年羊皮蒙面大账本”。在账本的装帧设计上还专门用了彩色的图案,这样就防止了人员在记账的时候来撕页做假账,封面是用牛皮、羊皮或者帆布塑封而成的,账本上面都是非常漂亮的英文,当时在记账的过程中还要佩戴手套呢,这也是博物馆中的第三件镇馆之宝。

博物馆中的小小讲解员,年龄只有八岁,但是口齿伶俐,讲解的非常清楚,博物馆中的讲解词长达几万字之多,小朋友的口中一句句动人的“开滦诗篇”也让我感受到了一份喜悦和震撼,我想他们在背后一定付出了很多努力把,小小讲解员也成为了景区中最美的风景之一。

这里是复原了1901年胡佛在开平煤矿任总办时的办公室,再现了胡佛当年的工作场景。

从博物馆进入60米深的井下需要乘坐电梯,会有工作人员给每人发一顶安全帽,然后通过百米斜巷就可以进入纵横交错的矿井遗址了,来井下是需要导游带路的,否则的话很容易迷路,很多来这里的游客最期待的就是开启这一场井下探秘之旅。在井下还原了矿工的真实工作,镐刨、落垛、炮采、普采、高档普采、综采和综掘七个实景实物工作面,让游客切身体验采煤的过程。

井下探秘入口,让人有一种穿越时空的感觉。

综合工作区。我们在井下可以看到不同时代的不同采煤方式。

井下神奇的地质世界,这里都是实物景区,所有的摆设都重现了当时煤炭工人的工作场景。

井下休闲吧,感觉这里倒很像一个艺术园区。

在井下还有一个4D影厅,影厅是由100多年前的采煤旧矿道改建而成,在里面可以亲身体验当时地震的场景和煤矿开采常识。

井下的小货车,是通往地面的,有一点像坐高铁的感觉,不过速度并不快,在货车行驶的时候可以车厢的显示屏上看见模拟的行车路线。

在这里,我们不仅了解到了煤矿的发展历史,也亲身的感受到了煤炭工人的艰辛,也希望会有更多的朋友来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在这里探秘的同时,也来了解我国煤炭文化的发展历程。

• 地址:唐山市路南区新华东道102号

抗震纪念馆位于唐山市区中心的抗震纪念碑广场西侧,是为纪念1976年那场震惊世界的地震而修建的,这个纪念馆是全国唯一的一座有关地震、抗震和防震的陈列馆,并成为了“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纪念馆凭身份证免费领票参观,馆中全面的向游客展示了1976年地震给唐山造成的损失、抗震救灾的成绩以及新唐山的风姿,与纪念馆同时建成的还有位于广场东侧的抗震纪念碑,在纪念馆中有免费的讲解员为游客进行讲解。

唐山抗震纪念馆的建筑设计新颖别致,中间旧馆方厅耸立,周围圆形的新馆环抱旧馆,体现天圆地方的寓意,屋面西高东低,呈阶梯状,意为步步登高,在屋顶上有一个倾斜的人字架,意为人定胜天。馆内地面、顶柱均为花岗岩,浅蓝色玻璃屋顶再配上各色灯光,使整个展厅光线充足、明亮柔和,让人来到这里的游人并不会感觉到心情压抑。

唐山抗震纪念馆始建于1986年,原为“唐山地震资料陈列馆”。1996年纪念唐山抗震20周年之际,对其进行了改扩建,同时更名为“唐山抗震纪念馆”。

唐山大地震造成25万人死亡,这些图片详细的介绍了当时的震灾情况。

地震后火车站扭曲的铁路和坍塌的楼房建筑。

来到纪念馆我的心情只有两个字来形容“伤逝”.....

抗震纪念碑广场。唐山抗震纪念馆和抗震纪念碑两个建筑坐落在东西向同一个轴线上,中间设有一座大型水池,并通过红色地砖铺砌的地面使两座建筑相连。纪念碑的主碑和副碑建在一个大型台基座上,台基四面有四组台阶,踏步均为4段,每段7步,共28步,象征“七.二八”这一难忘的时刻,纪念碑的浮雕也有四组,不同的图案分别象征了不同的含义。

抗震纪念碑四只通天巨臂矗立在这里,让人看了豪迈顿生,新唐山必将拔地而起的气势和人定胜天的精神在这里表现得淋漓尽致。当我参观完抗震纪念碑就要转身离开的时候,忽然听到了一个小孩的声音,那是一个刚会走路的孩子,边走边喊着:”妈妈,妈妈......孩子的妈妈离他并不远,孩子没走几步便将他抱在了怀里,这一场景让我想到在那一场大地震中,会有多少边跑边喊妈妈的孩子,他们那一声妈妈的叫喊是不是永远得不到妈妈的拥抱了......

小贴士:

1. 交通:在唐山市区乘坐游1路、10路、15路、19路、26路、28路、36路、210路、216路在世博广场东下即到。

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

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将于4月29日至10月16日在河北省唐山市举办,共171天,这也是唐山市首次承办的世界性的盛会,本次世园会的主题为“都市与自然,凤凰涅槃”,寓意了唐山在大地震劫难后的浴火重生,展示唐山抗震重建、生态修复,从工业文明走向生态文明的“唐山样本”。不知道为什么,看到“凤凰涅磐”这几个字就会让我想起小时候最喜欢的动画片《圣斗士.星矢》在这部动画片中我最喜欢的人物就是一辉了,一辉在他的成长中遭受过无数次足以粉身碎骨的致命打击,但他就如那浴火的凤凰一样,始终凭借心中的正义和爱,在死亡的火焰中不断涅槃重生,这种顽强不屈的精神也终激励着我。

唐山世园会的核心区面积非常大,占地5.4平方公里,体验区17.2平方公里,是历届之中最大的。总体布局为“一轴八园”。“一轴”为主景观轴,由北向南依次布局综合展示中心、丹凤朝阳广场、水上剧场、驳船码头、花卉长廊、彩虹桥、立体花街、空中飞桥、低碳花园、龙山、热带植物园等11 处主要景观节点,“八园”为国内园、国际园、设计师园、低碳生活园、少儿世博园、生态科教园、工业创意园和专类植物园。将让世界更加充分地了解中国,了解唐山,目睹中国凤凰城--唐山的巨大变化,铸就“中国凤凰城”世园会举办城市品牌,极大地提升唐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本届世园会的又一大亮点是在城市中心举办,市民来这里非常方便。主办方专门配套了41条直达世园会会址的公交线路,市民可根据自身远近选择乘坐公交或直接步行至园区,在家门口享受高品质的绿色休闲生活。

世园会一号门。

“花开中国梦,相聚凤凰城”,唐山世园会不但是一次园艺盛会,更是一场文化和各地区旅游交流的盛会。

那么就让我带领大家在唐山世园会之前先正揭开她神秘的面纱吧。

当我漫步在园区之中,就可以感受到满园的春色扑面而来,这里青山绿水,一眼望去,遍布了全国和世界各地的经典建筑,而眼中这些充满绿色的植物犹如一张柔软的地毯,让人看着很舒服,加上各种特色的经典建筑,浑然一体,恍若天成。园区在规划上以“一池湖水”和“梦之路”展开,按照我国园林园艺派系及地域差异,划分为河北园、皇家园、江南园、西部园、岭南园、现代园6个主题园,以及台湾园、盆景园两个专题园,共31个城市园。我去的那天,很幸运的看到了美丽的“唐山蓝”,天空中的蓝天白云,倒影在园中的水面上,非常漂亮,让我舍不得离开这如诗如画的美景美园之中。

在河北园区中,展现了河北各个市区的特色风貌。

国内园里,西部园气势恢宏,江南园典雅端庄,北京园京味十足。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位于世园会核心区东北部的唐山园。园内有5个厂房似的钢木构架,寓意开启了唐山作为近代工业先锋城市之门,由玻璃、钢铁、铁轨和水泥块等工业制品做成的7条线性的“山”与“路”,代表着唐山在近代中国工业和经济发展中的“七个第一”。国际展园内一座座充满异国情调、风格迥异的建筑物格外引人注目,令人眼界大开。试运营期间,游人摩肩接踵,游客如醉如痴,流连忘返。

邯郸园。邯郸是我国著名的文化古城,园区以邯郸为设计主题,对邯郸历史文化重点挖掘,形成以“赵国都城”、“成语之乡”及“丛台”为核心的园林园艺景观。通过具有古朴沧桑感的植物烘托建筑的古韵,彰显邯郸古城印象。

北京园。北京园位于皇家园内。创作上模仿北海公园琼岛,登高望月,体现皇家园林 “一池三山”的神仙境界;以“泽”为主题,以水“润泽”万物。主体建筑采用“天圆地方”的形式,体现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

园区之中还种植了众多的牡丹芍药、月季、兰花、菊花等花卉,在试运营期间,很多游客都会趁着人少的时候在园内赏花拍景。

江南园。在这里江南风情的建筑尤为明显,这些江南园林的设计让游客有一种“人在画中游”的感觉。山水之间,一步一景,就仿佛真正置身于江南的园林之中。

小桥、流水、亭台......在这四月的花开,在这最美的时节。

杭州园通过人文气息浓郁的环境、精心设计的小品、丰富的植物造景,意图营造一个优雅、自然、精致,充满诗情画意的园林景观,展示杭州饱含诗书的文化特色。

苏州园以苏州园林传统汉族建筑特色为基础,体现取法自然,因地制宜,“虽有人作,宛自天开”,遵循“天人合一”的思想,将地方风格和观念的统一融入人文情怀,彰显季相变化。

这样的场景,是不是会让你想起我国著名的园林代表“拙政园”。有时候拿出曾经拍摄过的照片,让人会有一种依依不舍的情结,发现有一个地方仍然长留在我心中,希望有机会再去。

梦幻花园是一座以植物科研、植物科普和植物景观为主,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相结合,观赏性与知识性、娱乐性为一体的科研、科普基地和旅游观光胜地。

花园中的各种植被都有名字和标签介绍。

龙山是世博园的最高点,登上龙山可以俯瞰世博园的全貌,尤其是在夕阳之下,美不胜收。

丹凤朝阳广场中的石狮子。

园区中在很多位置都有醒目的路标。

多彩浪漫的欧洲建筑,让人有一种置身于欧洲城堡的感觉。

这一面墙上有很多人的笑脸,大人、小孩、男人、女人......这一张张笑脸似乎也告诉了大家,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

这里让人有一种穿越时空的感觉。

鸿宴饭庄是2016年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制定的接待酒店,创建于1937年,是唐山久负盛名的一家“中华老字号”饭庄,这里距离世园会场很近,这里的环境非常好,有大厅和包间,特色菜品包括煨肘子、酱烧茄子、红烧裙边、酱汁瓦块鱼、南烧冬笋、棋子烧饼等。煨肘子是鸿宴饭庄的招牌菜,在饭庄还设有外卖窗口,饭庄的门前就有停车位,非常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