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游中国》河北 围场【塞罕坝的冬天】

攻略   >  承德旅游攻略   >  《自驾游中国》河北 围场【塞罕坝的冬天】

• 出发日期/2015/01/23

• 玩法/自驾 冬季

前言

2014年的一整个冬天,北京城的降雪为零。

这对于冬季的户外活动来说,显然差点意思,毕竟大多数喜欢冬季户外活的朋友都愿意赏雪,拍雪,玩雪嘛。

京城无雪,那周末我们就去有雪的地方耍一耍吧。

景点介绍

很多人搞不清楚塞罕坝是哪儿,乌兰布统是哪儿,经常是一脑袋酱子。

说白了,其实是一个地方。如果非要区别的话,这么说吧,河北承德围场地界呢,叫塞罕坝;内蒙克什克腾地界呢,叫乌兰布统。

因为“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可以从河北围场这边进去,也可以从内蒙那边进去。塞罕坝里面很大,大到跨省了,省界就在“红山军马场”那边的界河。

“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的中心地带是在“机械林场”,那里像个小镇子,一应生活设施相对集中一些。不过到了冬季也是一片萧条了。

“蛤蟆坝”是“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里的一个景点,应该是隶属内蒙吧。

第1天

交通:北京到围场

2015年的1月23日是个周五。冬天嘛,天黑得早。下了班后,队员驴友从京城各处陆陆续续地赶到惠新西街来集结,找到“懒人队”的大巴和他那辆四驱越野车。

一路很顺利(上京承出京有点堵,很正常),大概在午夜之前就感到了围场,入住酒店休息。

• 地址:围场围场镇凤凰南路运管所南侧
  • 简介:坐落于围场镇的骏怡连锁酒店(围场县行政中心东店),会让您在围场拥有别样的体验,开展一段难忘的旅行。对于选择火车出行的旅客朝阳地站是最近的选择,距离大约58km。 酒店对客房的装饰十分考究,每间设施齐全的客房

跟着懒人队出行,不论远近长短途,有个好处就是住宿他不凑活。比如自驾川藏线318国道这种行程,虽然丑话说在前头:有可能因为天灾人祸睡车里睡路边睡睡袋什么的,但其实呢,八宿是当地最好的酒店,林芝的酒店也是4星,波密的宾馆窗下就是雅砻藏布江,江对面就是雪山;巴塘条件稍微差点,不过我们办理入住后聚在路边啤酒烧烤侃大山的时候,看见很多自驾车队开着大吉普满世界找不到房的时候,心里也知足了。。。。

冬天里去围场、去塞罕坝,除了这个冰雪路面呢,我最担心的就是吃、住,那地方冷啊!真冷!!!有的时候我觉得坝上的冬天比东北都冷。

抛去酒店宾馆不说(第一晚入住围场县城的商务宾馆)还行,我就怕住在农家院什么的,再给我冻出个好歹来?

这一行好几十人到了塞罕坝就投奔了“影友之家”——坝上老张酒店。

咱就不提老张摄影这段历史了啊,反正进了他那房间,嚯~好家伙~热的我直光膀子!

第2天

• 门票价格:两景区联票: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御道口景区130人民币;三景区联票: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御道口景区、红松洼150人民币 。景区没有单独售票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每年秋冬及初春季节为防火期,在防火期时偶尔有特别防火期不对游客开放)。
  • 地址:河北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北部
  • 简介:有广袤的草原和森林,景色十分壮美,是北京附近观看塞外风光的最佳去处。 每到秋季,黄红两色的树木和草原层林尽染,可以轻易拍出摄影大片。

有人问我大老远跑那去干什么去呀?我看什么呀?玩什么呀?

队员里有很多的发烧友,扛着长枪短炮装备齐全的到这来,就是拍片来了。

慢说这北京城一冬天也没下雪,就是下雪也没有塞罕坝这景色。

什么水墨山村吧、雾凇树挂呀、骏马奔腾啊、越野奔驰啊……这些景色你在京城里看不见吧!

自驾编队越野

进了景区,到了目的地。在老张那儿分房入住放下行李,再暖暖哄哄地吃完午餐,看见餐厅前面开始陆陆续续地各路越野车都集结过来了。

我们那大巴到这儿就算是不能再动了,想深度游?您得换乘当地的越野车了。

说好了,4个人一车,每人记住车牌号和司机的长相。到地方拍照完了,大喇叭一喊,各回各车,可千万别乱套!那地方冷!别因为找不到车再冻出个好歹来。

• 门票价格:门市价:30元
  • 地址:赤峰克什克腾旗乌兰布统乡

第一站去的就是“蛤蟆坝”:站在山头上俯瞰新雪覆盖的农庄田村。

反正就是拍完一地儿再去下一站,地名我也记糊涂了,有什么公主湖呀小河头呀影视基地呀等等等等。这些地方,没有越野车在冬季的积雪路,游客很难自行前往。

即使你自备了奔驰大吉普来的也未必好使(在本游记的第二集续篇里可以看到很多当地国产手动挡越野车拖拽豪华高档进口越野车的镜头);更何况即使车好,你可能路不熟,尤其是在漫天积雪的路面上很容易失去方向感;再者,这种地方这种天气还是编队走安全的多。

• 地址:河北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北部

除了摄影发烧友之外,还有一部分队员呢,人家单纯的就是来赏雪、玩雪闹腾的,雪地上打滚、撒欢啊怎么开心怎么来,反正也摔不坏、摔不着。

我呢~我是又拍照、又折腾,反正照片是拍的一般般吧,倒是没少闹腾。几十岁的人了,在雪地上一扑腾起来跟十岁八岁的孩子似的。

• 电话:19062127516
  • 地址:克什克腾旗乌兰布统乡红山军马场万众路中段(首条路口右转200米)
  • 简介:克什克腾旗坝上老张酒店坐落于乌兰布统乡红山军马场万众路,近红山中街,是离北京最近的草原之乡,也被称为坝上草原,将军泡子、野鸭湖、白桦林、木兰围场、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影视基地、百花滩等美丽的旅游景点让

第3天

• 地址:河北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北部

头天连拍照带玩雪折腾足了,今天才是此行的重头戏--拍日出,外加拍赛马!

不过天公不作美,早上摸黑儿起床的时候大雾弥漫,能见度很低。不过明知道拍日出要泡汤了也阻挡不了队员们的玩儿心。

大家都起早爬上越野车,黑夜里编成队很是壮观地奔向目的地。

虽然因天气缘故,没有拍到日出,不过看看队员的头发和睫毛吧:瞬间都成了白毛女儿了。

赛马

日出没拍到,倒是没少折腾,也不冷了。然后一行人被带到一个开阔的大雪坡上,自己找最佳角度架好各自的设备装备。

一会呢,会有当地的牧民着民族盛装从对面的山坡上高速往下赶马群奔跑,为了供游客拍照,那一定好看:想想吧,众马奔腾,翻蹄亮掌刨起大片的积雪和雾气,加上飘逸的马鬃和呵气,盛装的马倌儿挥动长长的马鞭大声吆喝着,在马群的侧面疾驰轰赶.....

这气氛啊:

马倌儿带着马群在对面儿山上还没露头儿呢,这边长枪短炮全都支好了,相互还“唉唉,让让,让让,借光儿啊”的抢位置呢。

为了防止长焦导致的影像不实,大多数摄友都屏住呼吸,减少抖动,专心致志那个劲儿呀,看着也挺感人的。

等马群奔腾而下以后....

我这人还就是爱听单反相机高速连拍的这个噼里啪啦的快门声,可过瘾了。好几十门长枪短炮在你身边,都架好了。马群一奔过来啪啦啦啦的,好家伙,我跟喝了蜜似的。

盛装的马倌儿

队员百态
越驾越野

马群也拍过瘾了,领队懒人算是如释重负:承诺的行程都完成的比较尽兴,于是在雪地上自己或是带着队员就撒上花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