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了就不想走的天府之国——成都九寨沟纪行

攻略   >  成都旅游攻略   >  来了就不想走的天府之国——成都九寨沟纪行

• 出发日期/2016/01/11

前言

先来说一说我们这次的行程安排~

第一天上午广州飞成都,夜晚住在成都,第二天搭车去九寨沟。第三天进沟,第四天早上进沟,下午在九黄机场飞成都。第五天、第六天和第七天都在成都玩~ 第七天下午的飞机回广州。

其实四川成都有很多好玩的地方。成都里面的景点大多数都是比较有人文气息的,像武侯祠、杜甫草堂、文殊院…… 而成都附近则是自然风光比较多。比较出名的就是九寨沟,黄龙,峨眉山,乐山大佛,青城山,都江堰…… 我们这次时间比较紧,所以只去了成都、九寨沟、都江堰和青城山。

关于九寨沟怎么去的问题

先说一件最最重要的事,去九寨沟就算是冬天都一定要擦防晒!擦防晒!擦防晒! 因为海拔比较高,太阳辐射强,如果不擦防晒很容易晒伤的。朋友之前冬天去没有擦防晒晚上脸就晒伤了。~

去九寨沟基本就两种方法,一种是大巴,一种是飞机。

成都有两个车站,新南门客运站和茶店子客运站。 网上都说新南门客运站的车比较多而且比较快,但是由于我们订了九寨沟的住宿,老板让我们搭茶店子的车,说是司机比较好说话,可以在你说的地方停车,新南门的司机有的不好说话,不是车站就不让你下车。(但这也不是绝对的,要看司机啦) 新南门在比较市中心的地方,但是没有地铁站。茶店子离市中心天府广场那边距离有7、8个地铁站,但是可以搭地铁直达~ 一出地铁站就是车站。很方便~

至于车程,听朋友说新南门比茶店子快1个小时,但是朋友在新南门坐车坐了10多个小时,我在茶店子坐车也就不到9个小时,问了一下酒店老板,他说是要看天气的,如果没有与没有雪可能就会快一点~

如果坐飞机的话,只能坐到九黄机场(九寨黄龙机场),机场海拔差不多3500米,基本和九寨沟最高的地方一样高了。所以如果有年纪比较大或者心脏不好的建议谨慎选择(因为麻麻去到机场就开始有点不舒服了)。如果怕有高原反应神马的,一定要提前吃好红景天(这个具体可以去医院让医生开药或者去药店买~) 麻麻去医院开药的时候,医生说红景天是要提前两天吃的,等你有高原反应之后再吃好像是不行的~ 之前在网上看到一篇攻略也是说去九寨沟可以考虑坐车去,因为从平原慢慢开上高海拔,比较容易适应~

机场离黄龙有10多公里,离九寨沟有60多公里,所以下了飞机再坐车去九寨沟也是要1个小时左右的,可以先问问旅店提不提供接机的服务,也可以在机场外面打的,但可能也要200多~

机场的航班也很少, 一天只有两班来回成都~ 好像也有一、两班是去重庆的~

成都的交通基本就是公车、地铁和的士。

地铁有3条线路,一号、二号和四号。其中天府广场是一号线和二号线的中转站~应该也算是市中心,住宿在这附近找的话是很方便的~

个人觉得成都的交通比较混乱,尤其是如果天气好大家都出来了就会超级多车~ 主干道经常会堵车或者行车缓慢~所以不太建议搭公交~

打的的话,土豪随意咯~ 可以先百度地图一下,看看打的多少钱~

还有一个比较特别的,叫景点直通车,有个微信公众号要去的童鞋可以先关注一下~ 它是在主要的景区都有设点,车就是在景区之间走,途中不会停,而且是固定时间发车,但是具体的时间好像公众号没有,建议去到一个景区可以先问问,然后算着时间去乘车。

如果是市区内的景点不建议乘坐(好像最便宜的也要10RMB/人,如果两个人的话打的也比它便宜)

但是如果要去到熊猫基地啊,青城山都江堰啊那些就建议可以去坐一下,它还有连着景点门票一起买这样的优惠(如果有学生证的话就去景点买比较好,基本都可以半价,没有的话连着车票一起买比较划算) 而且车上都配有讲解员~ 挺好的~(建议可以第一天初到成都的时候坐一下这种车,然后听一下讲解员介绍,然后好安排下面的行程,有不懂的也可以问讲解员)

我只在离开前的一天从熊猫基地回市区的时候坐过一次,15RMB/人,还挺划算。

第1天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金河路口宽窄巷子
  • 简介:喝茶泡吧、掏掏耳朵,吃吃火锅,感受成都人幸福的悠闲生活。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武侯祠大街231号
  • 简介:成都最古老、最热闹繁华的商业街区,能品尝到众多的当地美食。

第2天

第二天是酱的

途中会经过汶川,可以远远地看到大地震之后新建的楼房。过了黄龙之后的风景会比较漂亮~ 在进九寨沟之前会经过一个九道拐,但搭大巴车基本拍不了照~

住的酒店虽然离沟口有几公里,但是早上有车送去沟口,下午也有车接回来酒店(但是接送机是要收钱的,毕竟机场太远了),早餐提供稀饭馒头咸菜和青稞茶,晚上提供晚餐,第一晚吃的是那里的家乡菜酸菜面片,第二晚吃的是四菜一汤,还有青稞酒,第一杯免费品尝~ 吃的东西都挺好的,都是家常菜,他们是一家子开的旅馆,他们吃什么我们就吃什么~ 夜晚吃完饭还会烤土豆片,住客也可以去饭厅吃~ 重点是,这都是免费的包在房租里的!

然后每天晚上7点小哥会给第二天进沟的游客讲怎么玩~ 讲解的很有耐心,也是多亏了小哥,我们才知道了一条没有人去的,但是可以俯瞰五花海全景的路~

反正这家酒店一定是要强烈安利的!!!

第3天

第三天是酱的

今天我们要进沟啦~!

因为是淡季,门票80车票80,有学生证的门票40,车票没有半价。(但也已经很便宜了,旺季的时候就门票好像就要200)

如果要二进沟的话,在第一天买票的时候就要跟它说,然后交多20手续费,进门的时候会给你拍照,第二天就不用买门票了,但还是要买车票,而且第一天二进沟的那个工本费的票据一定不能丢哦,第二天进去要用。

然后沟内交通的话,就是景区的车。九寨沟是Y字形的,可以自己百度一下地图。

它是分上行车和下行车的。上行车路上基本不停,要么去到左边的最高点长海,要么去到右边的最高点原始森林(但冬天原始森林封了,右边只能去到箭竹海)。你上车之前是不知道你要去哪里的,景区车是听调度的,司机也是去到诺日朗中心那里才知道要往哪边走~

如果是二进沟的话,你可以跟司机说去诺日朗中心站或者在镜海停车,其他地方上行车都是不能停的了~

下行车基本是每一站都停的。

所以游九寨沟就是坐车去到Y字其中一边的最高点,然后往下走(可以走也可以搭车,冬天下雪的话有些人行栈道是封了的,景点之间只能搭车)

走到中心站在转车到Y字的另外一边,也是搭到最高然后往下走。走到中心站就可以在往下游览Y字的下面。淡季基本可以一天搞定,因为有一些景点是封了的,就像左边的上下季节海,右边的原始森林)旺季的话估计要两天才能游完。

然后 ~ 上图咯! 虽然我去的时候雪不多,但总算是得天眷顾,艳阳高照~ 水也很漂亮。

• 门票价格:旺季220元;淡季80元
  • 电话:直通车等其他票务咨询:95010,门票咨询:4000886969-6-2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漳扎镇九寨沟沟口301省道旁边
  • 简介:景色犹如童话世界,水景尤其美丽,有“九寨归来不看水”之美誉。

在老虎嘴上看到的五花海全景~如果周边的树上有雪就更漂亮了~

搭车到五花海的站,过了一个桥洞,往左边的楼梯一直上去,就是老虎嘴了。这是旅店小哥告诉我们的一路。好像路牌并没有标示老虎嘴的路~ 一路上上去、下来,一共就才见到几个人~ 也不知道游客们是不知道还是懒得爬(爬上去真的蛮辛苦的,要走10来分钟,但是上去可以看到全景,景色也很壮观~ 身体不好的自己考虑咯,毕竟在2000多米的海拔往上走也是蛮危险的……)

Y字下面的那条树正沟,从树正瀑布到盆景滩这一路,只有火花海和盆景滩两个站。如果全程坐车的话就会错过很漂亮的芦苇海~ 所以如果可以的话偶觉得可以走一走~ 全长大概3公里,反正我一边走一边拍照也就走了1个半小时而已(我是那种走两步拍一张的人~)下午阳光照射过来,走在人行栈道上,真的很舒服♥ 而且芦苇海真的好漂酿好漂酿~

第4天

第四天是酱的

早上,买了车票二进沟。二进沟一般都是第一天先把Y字两边的都走完,然后从上往下走树正沟。第二天接着昨天没走完的继续往下走~ 但由于昨天基本都走完了,所以我们就直接坐车到镜海(据说镜海早上和晚上的倒影都很漂亮,可惜我们去的时候有风……什么都没有看到)~ 然后接着往下走。

二进沟的话,如果是坐去长海的车,就跟师傅说在中心站下车,如果是去原始森林的车,就跟师傅说在镜海下车~一定要先提前跟师傅说好,不然不会停车的~

我们从镜海一直往下走~ 大早上还下起了小雪~ 挺美的♥ 但是树正沟的景点下午看比较好,早上太阳出来的晚,没有阳光照射的时候没那么漂亮~

走到11点,我们就搭车出来了,在旅馆吃了个饭,就坐车去机场了~

去机场途中的风景很漂亮!

如果有机会有经济能力身体还不错的也可以考虑坐飞机回去,看看途中的风景,体验一下高原机场!(从高原机场起飞真的很特别,有很长一段时间飞机都离地面的山很近,就像快要降落一样~ 第一次体验,感觉还很不错~)

第5天

• 门票价格:成人票80元
  • 开放时间:08:00-17:30 (12月1日-次年2月28日 周一-周日); 08:00-18:00 (3月1日-11月30日 周一-周日); 网络票取票时间:08:30-17:00,最晚入园时间:17:30。
  • 地址:成都市都江堰市公园路
  • 简介:中国目前保存最完整的古代水利工程。

都江堰门口有讲解机可以租,20块,带个耳机走到哪里就会讲到哪里,偶租了一个,也还不错。但是也可以去蹭旅游团,听别人家导游的讲解。都江堰那边旅行团还是蛮多的。个人感觉去这些地方还是听听讲解的比较好~不然你就只能看看然后什么也不知道。

至于游览时间的话,讲解机上面有2小时和3小时的游览路线推荐,3小时应该是可以走完全程的了~ 建议可以早点来,没那么多人~

• 门票价格:前山80元;后山20元
  • 开放时间:08:00-17:00 (3月2日-11月30日 周一-周日) ;08:00-18:00 (12月1日-次年3月1日 )
  • 电话:028-87111907,028-87288159
  • 地址:都江堰市西南部青城山风景区
  • 简介:“青城天下幽”,这里是道教的发源地,山间有多处道观可探寻。

青城山有分前山和后山。前山主要是道家圣地,山上有很多道观。问售票处的姐姐,她说走完全程的话大概要6个小时(而且我们去的时候索道刚好在检修) 至于后山嘛,主要就是自然风光,看到一篇游记说冬天不漂亮~ 估计其他季节还是不错滴。门票20,好像也有索道,但比前山难爬,如果坐索道的话会错过最漂亮的风景。 但前山和后山之间相距25公里的盘山公路。

一种叫雪莲果的水果,山上很多人在卖,5块钱一个,还挺好吃的,解渴·~

第6天

• 开放时间:7:30-18:00;停止售票时间:17:00  周一-周日
  • 地址:成都市成华区外北熊猫大道1375号
  • 简介:成都周边观赏大熊猫最便利的地方,很多萌萌的大熊猫等着你哦。

早上,去了熊猫基地。那里离成都市区有点远,都差不多到都江堰区了~ 网上看到攻略说是可以坐地铁到火车北站然后打的过去,我们就是这样走的,打的过去30+。 熊猫基地虽然8点就开了,但是可以不用那么早,因为太早的话熊猫还没有起床~

PS:熊猫喜冷怕热,所以去看熊猫的话最好冬天去,它们夏天都躲在空调房,只有冬天才会出来活动~

这是小熊猫。原来小熊猫和大熊猫不是一个品种…… 这里的小熊猫是可以钻到人行步道上的,所以如果有小朋友的话要注意一点,不要让小朋友去逗弄它~

• 门票价格:成人票50元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武侯祠大街231号
  • 简介:刘备和诸葛亮的合祀的祠宇,中国唯一的君臣合祀祠宇。

武侯祠就是纪念诸葛亮的~ 个人觉得不怎么好看~

地道的美食
锦江剧场
  • 电话:028-86620586
  • 地址:成都市锦江区华兴正街54号(王府井B座后面)
  • 简介:锦江剧场建于川剧的发祥地“悦来茶园”旧址,锦江剧场的前身为悦来茶园,至今已有近100年的历史。

我们在直通车那里买了晚上8点的川剧演出,7点到剧院换票,然后凭票可以去楼下的茶楼免费喝茶~

PS:演出票分三类:甲票150,乙票120,二楼的丙票80。它是买了票然后7点到剧院换有座位的票(就有点像演唱会,不同的票有不同的区域,然后换票的时候才知道自己具体坐哪一排)~

川剧是结合了现代元素的川剧,开场有传统的三英战吕布~ 最后一幕是最精彩的变脸! 中间结合了杂技表演之类的~不知道算不算正宗,但也挺好看,外地人也能懂,两边有多种语言的字幕~ 舞台效果也很酷炫~

第7天

• 门票价格:成人票50元
  • 开放时间:夏季8:00-18:30;冬季8:00-18:00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青华路37号
  • 简介:唐代大诗人杜甫当年流离成都时的寓所,收藏有书法“四绝”。

上午,起床之后就去了杜甫草堂~ 这里就是杜甫写下那首著名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的地方。还有杜甫的茅屋故居~

景区门票是60,学生证半价。8点就开门了,建议大家早点去,不然晚了就比较多人~

门票上面有个二维码,微信扫了之后可以听讲解~ 如果人多的话也可以请一个讲解员,但是太早去的话讲解员还没上班呢~个人觉得去这种地方一定要听一听讲解,不然什么历史、典故都不知道也没什么意思。·

• 地址:少城路12号人民公园内
  • 简介:这铺子有些年头了,老茶客非常多。只要一出太阳,院子里就摆满椅子,老先生、老太太们打牌、掏耳朵,可以云淡风清地喝一晌午茶。

去完草堂之后,去了人民公园的鹤鸣茶社喝茶。这里的人均消费大概20块。最便宜的一碗茶是12块。来到成都一定得去茶社喝杯茶~体验一下成都人悠闲的慢生活。鹤鸣茶社也算是成都比较出名的老茶社的(我是在景区直通车上听到讲解员姐姐这样说就去百度了一下),可能因为我去的是星期天,除了老人家之外也有很多一家大小来喝茶的。

归程

在茶社坐了一个小时之后,就回旅馆收拾行李准备去机场了~

因为不知道在市区哪里可以搭机场专线,所以我们是打的的~ 也不会,算上高速费也就44~

一路上师傅跟我们聊了很多,提到说有一个新开发的地方叫”亚丁“,自然风光也是杠杠滴~ 有兴趣的童鞋也可以百度一下。

再见,成都

有缘再会……

第一次正儿八经写游记~ 希望可以帮到同样喜欢旅行的你~ 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