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挪威那次不下雨的秋天

攻略   >  挪威峡湾旅游攻略   >  关于挪威那次不下雨的秋天

• 出发日期/2014/10/02

• 玩法/赏秋 海滨海岛 自驾

前言

“挪威峡湾自驾吧。。好,订机票。。好。”冲动下决定了十一去挪威,计划10天的时间穿越全境。

挪威,全称挪威王国(The Kingdom of Norway, Kongeriket Norge)。 意为“通往北方之路”, 挪威南北狭长,海岸线漫长曲折,峡湾是南部最美的景色,北部大陆进入北极圈(北纬66度34分),冬季北极光曼舞在黑暗天际。

十月,挪威的秋天正值雨季,查了很多攻略,表示经常下雨。极光在9-3月都可以看到,2月份的概率高,且条件十分苛刻,必须晴天,连云都不能有。没有攻略证明有人在10月确定看到极光。临行前遥望挪威依然下不停的雨,不时用阴天快乐激励自己。

挪威有三块石头,布道石、奇迹石、恶魔之舌。最初的计划只上最容易的布道石,突发雄心壮志,临时改行程放弃卑尔根和弗洛姆,上恶魔石累到虚脱。中途又因为寻找松恩峡湾最古老的木板教堂,误闯高原路线Rv55,同样是国家景观公路,被称为the road over the roof of Norway,是北欧最高山地公路,沿途遇见冰川和名字叫Lom的黑色小镇。

旅行中时常有意外的惊喜等着你,最可以回忆的也许就是这些计划外的风景。

第1天

斯塔万格转机

Shanghai 到-Oslo转机Stavanger(机场租车),斯塔万格-Preikestolen(布道石)

Verkshotellet Jorpeland住宿

就近小镇住宿(Verkshotellet Jorpeland Add:Direktor Poulsensgate 2, Jorpeland 4100)。建议去布道石下面另一家(preikestolen fjellstue),就在山脚下,很不错,这样的话爬山下来可以洗个澡再退房。

Verkshotellet Jorpeland住宿图片

第2天

• 电话:+47-98219975
  • 地址:4129 Songesand, Norway
  • 简介:吕瑟峡湾最著名的观光点,从凌空的巨大岩石上俯瞰峡湾壮景。

布道石形似布道的讲台而得名,最初在一部汽车广告片中见过,心想往。上下全程4个小时。挪威人只当它是个晨练的公园,箭步上山就着峡湾晨光吃个早饭后,下山。

第3天

• 地址:Odda, Norway
  • 简介:巨人之舌是一块“神奇”的岩石,位于挪威Odda地区的Skjeggedal山,​因为这是一个从高山里探出的一个平台,岩体伸出山崖很远,象是山妖那突兀的魔舌,因此被称作“巨人之舌”,站在那里观望群山蔚为壮观。

恶魔之名绝对不是吓唬你,山顶天气异常寒冷多变,帽子手套冲锋衣,食物水,高帮登山鞋防水的,摄影器材尽量少带,带些纸巾可以擦鼻涕,不要戴隐形眼镜,同伴膝盖受伤,隐形眼镜被风吹掉,又瞎又瘸,处境十分悲惨。

从停车场到达恶魔之舌徒步11KM,8-10小时,全程几乎没有现成的路,攀登时走之字形,每隔一段有红色T字记号引导,下雪不建议攀登,因为看不见记号了,山上极易迷失方向。废弃的索道已经关闭,另一条小路,我和同伴早上7:00多上山,19:00不到下山。

有两种方法登顶,一是向我们这样一路不停爬,太阳落山前一定要爬出绝望边缘,因为下午3点就开始变天了,越来越冷,乌云密布的,整座山都暗下来,山风都带着鬼叫呼啸,时不时吹来的冷雨让脚下越来越泥泞。这个季节登山的人不多,几乎都是欧洲人,体力极好,几个T字转弯就不见了人影。我是一个只想着登顶,不考虑如何下山的人,看见恶魔石的瞬间所有疲劳一扫,其实真正的困难才刚刚开始。山顶气温极低,低温加上饥饿疲劳让体力处在最低点,回去的每1KM变得漫长绝望,一口可乐就最后一点吃的,让身体有了点热量,赶紧多走几步,因为风又会马上把你吹冷了。终于下山,回到车稍作休息,夜路3小时赶往艾于兰住宿。所以建议找一家当地户外俱乐部向导,可以背帐篷在山上宿一晚,这样可以看日出或者日落,第二天下山。

Vangsgaarden Gjestgiver~

第4天

• 门票价格:成人80克朗,学生、儿童 60克朗,家庭190克朗,团体(15人组团)每人70克朗。
  • 电话:+47 45 73 89 72
  • 地址:Vindoella 621, 6888 Borgund, Norway

挪威二十八座木教堂中,Borgund stave church不是最老最大的却是保存最好的

• 门票价格:90挪威克朗
  • 电话:+47 57 67 88 40
  • 地址:Ornes, Norway
  • 简介:挪威是北欧唯一拥有保存完好的中世纪木板教堂的国家。​挪威最古老的木板教堂是松恩峡湾附近的吕斯特的乌尔内斯木板教堂。这也是世界上唯一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的木板教堂。

因为寻找松恩峡湾最古老的木板教堂Urnes stave church,错过轮渡,绕走了一段金色的乡间小路,游走在峡湾和挪威森林之间,北欧独特的积木房子零星散布,我想那才是真正的挪威秋色

• 门票价格:120挪威克朗
  • 开放时间:10:00-16:00:
  • 电话:+47 57 69 32 88
  • 地址:Norsk Bremuseum & Ulltveit-Moe senter for klimaviten, 6848 Fjærland, Norway
  • 简介:松恩峡湾和维斯特达尔冰川之间的​费扬兰(Fjærland)小镇的挪威冰河博物馆有一系列关于冰河和其相关知识的互动展览和电影放映,可以了解一系列有关冰川形成和移动的知识。

之后误闯高原路线Rv55,平均海拔1434米。挪威最高的几个山峰(包括最高峰Galdhopiggen海拔2469米)和最大的冰川,一路视野非常开阔,风景很好。

偶遇Lom小镇

遇见黑色的Lom小镇。有时间的话一定要住宿这里

Grande Hytteutleige Camping~

第5天

自驾路线

盖朗厄尔--翁达尔斯内斯Åndalsnes--莫尔德Molde-比德-Averøy。第五天的自驾行程, 老鹰之路、精灵之路、大西洋之路,是整个峡湾之行的高潮。著名的63、64号国家景观路,是游览挪威峡湾不容错过的自驾路线。

• 地址:Ørnesvingen, Geiranger, Norge
  • 简介:老鹰之路是挪威盖朗厄尔和埃兹达尔之间的63号公路,以接连11个发夹弯所闻名,观景台在发卡弯的最高点。
  • 电话:+47 71 20 10 00
  • 地址:The Atlantic Road 6530 Averøy 挪威
  • 简介:大西洋之路全称是大西洋海滨公路,有着世界上十大最美公路之称,是挪威经典的自驾路线之一。

64号公路,就是“大西洋之路”,多次被评为世界十大美丽公路。它是从比德渔村到阿沃尔Averøy岛上的Karvag之间的海岸公路,全长35公里。

Sveggvika之行

推荐,但是路不好找。建议用google导航,TOMTOM这样的导航仪找不到。

第6天

Moskenes之行

特隆赫姆Trondheim飞往Bodo轮渡Moskenes,结束峡湾开始lofoten群岛之行。

下午轮渡4个小时,可以在船上吃晚饭,不然晚上上岛就没吃的,超市关门早。

Lofoten群岛由东湾岛、西湾岛、Flakstadoy以及moskenesoy这几座主要岛屿组成,群岛位于北极圈,岛屿边缘犹如齿状分布,峡湾虽小,但是都有着风景如画的渔村和牧场。

我们计划游玩除东湾岛外的三个岛。进出lofoten岛的交通并不方便,但是岛不大,我们选择Moskenes码头租车,然后Leknes机场还车。一家当地的租车行:RentacarMoskenes +4797520088

第7天

Hamnøya之景
  • 地址:E10、8390、挪威
  • 简介:陡峭的Reinebringen,是欣赏Reine最佳地点,入口很隐蔽,而且山路特别危险,但是每一个上去的人都会告诉你是值得的。
半月式的白沙滩

岛上有很多类似的白沙滩,只不过这个最大。但是峡湾的开口方向是北面,东西两个方向被阻挡,日落和日出都有些遮挡。如果喜欢拍照的记得早点开车出去选好位置,lofoten岛上最美的是日落。

第8天

Lyngværet路上

Lyngværet-Svolvaer的路上有这面镜子,因为之前有网友拍过,但是没有路标很难找,记住看到路边一个类似玻璃厕所的正方形东西就是了。

等极光!

晚上Uttakleiv Haukland守候极光,这里的峡湾更靠北,一小片沙滩,天空开面更大,位置极佳,装备毯子,巧克力、热茶、脚架,球形云台方便左右移动,极光如约而至,远远的天际,先是一圈浅浅的光轮,漫漫散开,如绸带缎绫舞动。

初见Tromso

Leknes飞Tromso 。宿(Clarion Collection Hotel With Add:Sjogata 35-37 Tromso 9291)。这里的温度已经接近零度,从秋天赶到了冬天。酒店出来散漫地逛着午后的街道,乘26路公交,到Fjellheisen缆车至斯托斯坦恩山顶可以欣赏整个城市全景,8月以后开放至22:00,据说冬日天气晴朗的夜晚可以看见北极光在笼罩整个城市上空。山顶有个餐厅,那是个不错的选择。山下就是北极大教堂。

Tromso在北极圈以北400公里,网上很多北极光的照片来自与此。

看极光~

晚上我们报了一家当地最好的极光团:www.arcticexplorers.no,一车七个人四次驻车观测,三次清晰目击。我们有过参团和自己寻找极光经历之后,比较如下,Tromso位于在极光爆发带的中心位置,同样看到极光,但是Tromso极光可以就在头顶近在身侧,更加大而清晰,Tromso绝对胜出。还需不需要参团呢?个人觉得完全不需要,可以看到极光的地点大都是西北出海口的峡湾位置,我们的团也是在这几个点追击极光。租车自己可以控制地点时间,多穿点衣服,在车里喝茶等极光,有了就出来狂拍。报团的话时间就不由你了,我们的团一直折腾到2点,领队请我们野外吃个饭,一群人穿着雪地服带着头灯坐在长满植被的沙滩上吃方便面,几个阿拉伯团友很激动,聊了人生后,才满意得回去睡觉。

tips

信用卡最好换成芯片卡

拍摄极光时,先用相机多试几张,每台相机和镜头的性能各有不同,网上的经验不一定通用,极光和周围的光线也在不断变化,随时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