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鼋头渚,恰逢一场樱花雨

攻略   >  无锡旅游攻略   >  无锡鼋头渚,恰逢一场樱花雨

• 出发日期/2016/03/26

• 玩法/赏樱 摄影 美食

前言

今年没去成日本看樱花,有点小失落,得知离家不远处也有大片的樱花树,3W株的樱花树啊~~都说游太湖必至鼋头渚,喜出望外决定立马买好高铁票,休息日就可以去看啦~我内心是激动的~也是担忧的~为什么这么说呢,我激动的是省掉了机票费也可以看到美丽的樱花,担忧的是肯定也是人山人海了吧~但是这个时间点不管到哪里看樱花应该都是人满为患吧~所以先去了再说~

关于鼋头渚

说实话,当我第一次听到这地名的时候,我是发傻的,因为我真的不知道这个地方是可以看到大片樱花的,然后我立马搜索了下:

鼋头渚是横卧太湖西北岸的一个半岛,位于无锡,因巨石突入湖中形状酷似神龟昂首而得名。鼋头渚风景区始建于1916年,现面积达539公顷。有充山隐秀、鹿顶迎晖、鼋渚春涛、横云山庄、广福寺、太湖仙岛、江南兰苑,中日樱花友谊林等众多景观,各具风貌。风景区已成为中外驰名的旅游度假休养胜地,故有“太湖第一名胜”之称。另外,这里是纵观太湖山水组合最佳处,曾是一座私家园林。至今仍保存着许多古代吴越史迹,及吴越历史人物的传说。

每次出去玩,我觉得住宿是比较重要的,一天在外面暴走回到酒店就是想要一个放松的地方休息,所以在经济能力有限的范围内,尽量选择舒适整洁,客服人员也好的的酒店。想着说定一家离景区比较近的,看下来无锡太湖饭店离的最近,看评论说环境和客服人员都很赞!所以我就毫不犹豫的定了房间。

想着说去看樱花的人会很多·那么我们就早点过去,所以从上海出发的时间是6:18,到无锡7:07,这个时间意思就是我4点半起来,5点从家里出门,然后困成狗的到了酒店,这么棒的酒店,我居然还不能上去补个觉,因为是高峰期没办法这么早入住,只好先把行李寄存到酒店迎宾处,小伙子很NICE~然后还帮我们叫了出租车。

从酒店到鼋头渚大概开车10几分钟就到了,车费20元。到园区拿好票早上8点不到。但是,对我要说但是了,你们要早去,要早去,早去,早,早,早~~~~~重要事情说N遍!!

不然你们等着后悔吧~~~哈哈哈哈哈

手机拍的酒店外面的全景

这张是第二天离开酒店时候用手机拍了一张~

饭店的早饭品种很多,但是我定的时候只含一个人的早餐,另一个人就是要付80元~~这···简直是贵啊!!早饭要怎么吃才能把80吃回来呢~我就喝了一碗粥,哈哈哈哈哈。

因为我是先从酒店打车过去的。

在网上查了下其他的交通路线,无锡火车站南广场乘坐旅游观光巴士★K1,途经蠡园,终点站到达鼋头渚风景区充山大门。

门票须知

园林开放时间:

8:00-17:30,(夜樱开放时间:17:00-20:50),冬季时间:8:30-17:00;太湖仙岛:7:00-17:30

PS:说是说8点开放,但是我8点多进园的时候已经很多人了,又赶在清明扫墓高峰,人简直是世博会既视感。所以如果要拍到很完美的画面,那么请在6点到7点的时候进园吧!不知道让外地的进去么。无锡本市民,可以办园林卡,出入就很方便啦~而且听说从南门进去人会比较少哦!

PS:坐游轮去对面的太湖仙岛,在人流量高峰期,还是不要下船了,不然你会后悔的。

夜赏夜樱:提前占好位置,拍好立马换位置。注意安全,小心掉落湖里。

晚上回酒店:赏完夜樱,车流量是相当的大的,私家车都是堵在里面,步行走到大门,然后看到有空的出租车往里开,你就立马拦下来,然后和司机砍价回酒店,价格当然是比较贵的,我们当时是70块回的酒店~~

门票购买:

我是在网上购买的门票,买的是成人票95元每人(包含船票)

观赏夜樱票是每人70元。PS: 其实是早上就进园观赏樱花的话,是可以呆在里面一直到观看完夜樱再出园的,但是,我傻了,我以为要再买晚上的票才能观看夜樱,所以我浪费了140元的门票费,原谅我生完孩子变傻了。当时也不能退了,只好骂自己太傻~~

PS: 差点忘了说了,我住的饭店如果你来鼋头渚玩,你可以问前台要打折券,是90元~~啊,天哪,比网上定的还要便宜5元呢~~

在入园的地方会有人卖带在头上的花环,5元一个,我觉得嘛~~其实成本算下来还是蛮便宜的,完全可以自己在家手工做一个~~~

服装

这个天气还是比较冷的,又是在湖边,我穿了两件毛衣,全程围巾都没敢拿下来,但是我看大家带围巾的还蛮少的,我很想问他们不觉得冷吗?

请准备好一双耐走的鞋子,虽然是个园,但是里面还是很大的,来回这么走一天下来也有2.5W步以上了,我穿了一双小黑鞋,一天下来变成了小黄鞋。

关于摄影

这次拍摄我和衣刀君是很崩溃的,万万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当然事先也做好了人会很多的心里准备,可是到了现场后还是超出了我们的想像~~~

我只能说鼋头渚太受欢迎了,太火爆了!!!

这次全程是用索尼a7s 拍摄的,镜头:35、 85、 15-30是个手动头。

衣刀君不擅长拍风景,所以这次的照片自己是非常不满意的~有点愧疚对不起大家,因为看到好多大师们拍的照片都很赞!原谅我们这次没拍好,我们会再下次旅行好好练下拍风景照~

这次其实我是去了一天半,第一天主要拍风景,第二天上午就补拍点人像~我合并写在一起,所以大家会看到我的衣服是不一样的~衣刀君说:拍人像了才找到了自信~~~~~我在一旁也是呵呵哒了~大家风景就蛮看看,主要还是看我的侧颜美吧~~哈哈哈 不要扔我西瓜皮呀~~~~

第1天

• 开放时间:开园时间:8:00 - 17:30 冬季时间:8:30 - 17:00
  • 地址:无锡市滨湖区鼋渚路1号
  • 简介:“太湖佳绝处、毕竟鼋头渚”,鹿顶山、太湖仙岛是必游之地。

刚到门口就看到美丽的樱花树了

我们8点多打车从酒店到鼋头渚的时候往里面开的私家车和旅游大巴已经开始排起队来了~~~~~我们是在这门口下车然后步行大概15分钟走到景区卖票点。

在景区的自动取票机取好票~

一路走进去两边的美景不停的呈现在眼前,大颗的樱花树,好美啊~

第一站—充山隐秀,今天的太阳照在人身上不热,还是冷冷的,看我围巾围的多严实~

这次就这么一张我偷拍的衣刀君

被我们发现一处好美的景色,若隐若现的樱花树~

这张是第二天早上进去补拍的

路口的几株樱花树,后面的空地等到下午的时候已经变成了停车场,里面停满了车~~里面还有一颗很大的树,我后面拍的人像照片就是从这里走进去。

每个角落都是美景

这条是车道,给园区的观光车开的~~

找到几株比较矮的樱花树~~衣刀君立马把我推进去,咔咔咔的拍起人像来~有朋友说我侧颜比正颜好看,恩恩恩,本人也是这么觉得的!!所以我比较爱自己的侧脸,正脸就让她死去吧~~还有还有~~~我一定去把我的肿眼皮搞掉~~

垂丝海棠颜色好美~(谢谢大家告诉我,你们都知道就我不知道~~~唉)

此处应有歌声:

今天天气好晴朗 处处好风光 好风光

蝴蝶儿忙 蜜蜂也忙 小鸟儿忙着 白云也忙

啊~马蹄践得落花香 马蹄践得落花香

眼前骆驼成群过 驼铃响叮当 响叮当

这也歌唱 那也歌唱 风儿也唱着 水也歌唱

啊~绿野茫茫天苍苍 绿野茫茫天苍苍

樱花落满地~~可惜拍不到樱花雨落的美景~

这花也是网友们告诉我的,叫贴梗海棠。然后我复制了一位叫河北农大的网友给我详细的解释:“贴梗海棠有俩方向,食、药用和景观(盆栽或园林),鼋头渚拍到的那棵估计是结不出太好的果子的。说的通俗点就是被阉割过的,常州下溪镇还有宜兴周铁那边的苗木基地有大量做这类的盆景灌木培植。细心看的话衣刀君抓拍的这株叶片相比真正的药用皱皮木瓜的叶片要袖珍些。我推测它即便结果的话,也是橘生淮北的下场。比较好的药用皱皮木瓜应该在西南省份种植吧……其实也没太大用,好像就是晒干了泡酒说能治风湿,还有就是被药厂买回去造假药、保健品了吧。”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包含于鼋头渚景区,通用于鼋头渚景区门票。
  • 地址:无锡市滨湖区鼋渚路1号太湖鼋头渚风景区内
  • 简介:多角度赏樱,每个角度都能看到不一样的美景。

一路走一路都可以听到:“哇!好美啊!哇!你看你看樱花下雨了~~~” 没错一大片的樱花树已经呈现在眼前了,实在是美炸了~刚好天公作美,风是一阵一阵的起,那樱花随风飘落,此情此景只能用眼记住,印刻在脑海里,每当看到樱花雨落的时候,再拿起相机想拍就已经晚了~~好吧,把这份美,铭记于心吧~~

白天的樱花在冷风中透着淡淡的美~

5瓣花瓣的樱花~~

简直就是用手机拍都美的冒泡泡~~樱花丛林的感觉~~

这里有很多COSER美女,我对这个不是很懂~这位估计模仿的比较帅,所以在拍的时候很多人凑上去拍,衣刀也拍了一张

远处的赏樱楼被樱花绿树围绕着~

手机拍一样屌炸天的美~请忽略人多这件事~

各个角度的赏樱楼

登上赏樱楼,便可以看到大片樱花的海洋,太美腻了,尽管当时是阴天也遮挡不住它的美~

樱花把赏樱楼包围着,赏樱楼也被人们包围着~哈哈哈

登上3层的赏樱楼,风景于2楼又不一样了,除了粉红的花海,还夹杂了绿树和庭楼,起落有序,微风吹过有着一股恬静的美。

樱花美食村
樱花美食村 图片

这里可以品尝到来自各地的美食哟~早上的人流量还是蛮大的~

下午依然客流量不减啊~~~

如果晚上赏夜樱肚子饿了的话也可以来美食村里买美食吃哟~~~

樱花美食村 图片

随着音乐边烤羊肉串边起舞的小伙子~~不仅烤的起劲跳的也很起劲~~哈哈

横云饭店
  • 类型:湖鲜
  • 地址:太湖鼋头渚风景区内(近游览中心)
  • 简介:鼋头渚景区里的老字号餐厅。适宜家庭聚会、商务宴请、朋友聚餐、休闲小憩、随便吃吃。

中午我们是在横云饭店吃的午饭,门店是11点才开门。特色是太湖船菜,分量真的是蛮大的,里面的服务员基本都是年纪比较大的阿姨们,点好菜是直接付钱的,上菜的速度也很快~

我们两个人一共吃了163元

四喜面筋 35元 口味偏甜

三丝银鱼羹 28元

脆皮银鱼 68元

上汤娃娃菜 28元

这个是我吃过最大盘的娃娃菜了~~

吃好午饭走到长春桥,来赏别样风景。

在桥上遇到古装打扮的小朋友骑在爸爸的脖子上,这让我想到小时候出去游玩的时候爸爸也是这样让我骑在脖子上~~~

无论什么时刻长春桥上都站满了游客,下午的游客比上午多了好几倍~~

湖面上飘着樱花瓣

快接近傍晚的长春桥

傍晚的樱花

• 门票价格:包含于太湖鼋头渚旅游风景区内,通用太湖鼋头渚旅游风景区门票。
  •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湖滨路太湖鼋头渚旅游风景区内
  • 简介:坐船前往太湖仙岛欣赏浩淼的湖景,在岛上的道院可祈福求平安。

坐船可以到对面的太湖仙岛玩玩,前提是你得早排队早过去,不然去的容易,回来的时候就排队排到死~~

我回来是坐快艇,每人30元,几分钟就到了,而且不要浪费几个小时去排队坐游轮回来啊~~真的是要排到死的节奏啊~

能用钱解决的事情就用钱解决吧~~

是不是有世博会即视感~~

游轮上的江鸥~~衣刀说有这种叫法~好吧,江鸥很多~跟着游轮~起起落落~

可以欣赏到七桅帆船

岛上的同心锁

买了快艇票回到对岸,省时间,每张30元。

• 地址:鼋头渚(戊辰亭上坡)
  • 简介:鼋头渚内的老素面馆,汤头鲜美,面条劲道。

一天在鼋头渚里面时间过的好快,赏花,拍照,走路一会就到了晚上。

在网上搜到这家面店评价很高,价格也实惠,就找过来了。确实走了不少路,但是值得,真的是好吃啊!衣刀君赞不绝口~~

料很足的罗汉面~配上素鸭,味道杠杠的~

我一人就可以吃完一整碗!!平时我都吃不完~~

欣赏太湖美景

吃完晚饭,从广福寺下来就可以看见傍晚的渔舟唱晚~~

夜赏长春桥

以图为证,赏樱的大师们都在这里了,在天还没黑就已经占好位置了,我和衣刀也进去抢了一个不是很好的位置~

终于等了快1个小时,天色暗了下来~桥上的灯也陆续亮了起来。夜晚的长春桥,在灯光的呼应下显得格外妖娆~晚上的游客也是多到爆啊!!!当晚上6点的时候灯一开起,只听见:"哦.......哦......"然后便是相机的咔咔咔声音~~当然我们也在其中~~

灯光会过一段时间变换颜色

此时的天色已经越来越暗,渐进佳色,是赏夜樱的最好时光!

此时无声胜有声

白天拍的霞客号简介

晚上的霞客号

夜樱的特写

拍好长春桥的美景,我们便开始往回走了,在大流量散去之前先退下~~

走回去的时候拍了几张樱花的特写。

远处的阁楼

夜晚的樱花邮局

第2天

充山隐秀

今天早上过来补拍了点人像大头

在充山隐秀这里是可以出很多人像的,因为这里的树和花都比较低,比较好拍,走进去樱花谷里面的樱花树都很高,如果你自己没带梯子的话就还是放弃吧,你要么拍树要么拍人群~~哈哈哈,很多在里面拍写真的妹子们是爬在梯子上拍的~~

很喜欢这些白色的花~难道也是樱花?

太湖人家特色小吃
  • 类型:快餐简餐
  • 地址:滨湖区太湖风景区鼋头渚风景区(近横云饭店)

我们的午饭太湖人家,是专门吃小吃的一家店,靠近游船码头那里,天气好可以在外面就餐,一边欣赏美景一边用餐。

人气很高的呦~午饭前来吃就不用排队

回家

吃好午饭我们就准备去火车站,回上海了~~

就用这张来结束这一天半的行程吧~~总结的说鼋头渚还是值得来游玩的。避开高峰期来游玩体验会比较好。

期待下次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