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人间四月天——边城

攻略   >  湘西旅游攻略   >  你是人间四月天——边城

• 出发日期/2016/04/14

• 玩法/古镇 美食 购物

前言

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

————沈从文

预算3000,一共花了3500左右(之后有去长沙,杭州,各一台,不在6天内)平均400左右一天。

湖州——杭州,高铁、杭州——吉首,绿皮火车20多个小时(原来19个多小时,但是延误了)、吉首——凤凰,大巴一个小时、凤凰——怀化,大巴一个小时不到吧,挺快的、怀化——长沙,长沙——杭州,杭州——湖州(怀化可以直接去杭州,长沙也可以直接回湖州)

客栈基本不提供洗漱用品,300左右的除外,貌似跟价钱有直接关系,还有就是衣服了,可能因为我是女孩子吧,每次旅游前都会买可以去当地穿的美美的衣服。然后天热出门记得带防蚊液,还有肚子不太好就带上健胃消食片,止泻药什么的,创口贴也可以带上,毕竟小东西,也不会占太大地方,带上以备不时之需,用不上最好,需要用了也有。

购物

买了当地的银饰,记得去店里买,路边什么的就不要抱着可能是真的得打算,路边摊的就是带着玩玩的,店里的银饰品其实可以还价的,不过我是买的两三千的东西的,然后一直在跟老板磨价格,还是有点差距的,可以问问当地的一些人,比如你入住的客栈的老板(我就是问的我入住客栈的老板,这边银价的)不过还是没有还到他说的价格,其实想想也差不多,毕竟景区,毕竟人家的店铺费,特别贵,出去玩开心最重要。

腊肉(就是熏肉)(腊肉粉、腊肉炒菜),血粑鸭。还有一路上的姜糖,木锤酥。

第一天还是住了临江吊脚楼的,贵,真的贵,肉疼,但是不住又不甘心,后来就一直住的客栈(和风小筑青年客栈)写了名字就是为了推荐给你们的,真的划算,可能是我一个人出行的原因,所以住临江吊脚了什么的太费了,一晚上可以抵后来超多晚的钱了(能省就省嘛)和风是一个便宜但不失品味的客栈,而且位置好,客栈位于虹桥下来东城门左手边的南边风情街上,离虹桥就3分钟的路程吧,熟了之后会发现很近,出客栈左手边走,有一条小路可以直接去到虹桥一直往下的饭店很多的一条街上(虹桥中路),住了一礼拜,超级熟门熟路。

第1天

湖州,杭州

4月14号出发的,具体可以看我的车票,晚上7点不到的高铁去杭州,然后从杭州转去吉首(当时没有怎么做攻略,后来很后悔,因为这样子花了我20多个小时,用了湖州到杭州32.5+杭州到吉首321.5(真的穷游也不应该选择硬卧,而是选择硬座了)+吉首到凤凰24一个378,而如果直接到长沙5小时434或者是怀化7个小时不到556.5,怀化离凤凰进近一些大巴60直接到凤凰古城停车场)第一天的时间全都在路上。

第2天

凤凰
  • 门票价格:168元可游览以下景点:凤凰古城景区、南方长城景区、黄丝桥古城景区、奇梁洞景区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西南部凤凰县
  • 简介:湿润透明的湘西美景是凤凰古城的大美自然,淳朴赤诚的湘西风情是凤凰古城的情怀人文

下午3点多到达吉首,乘大巴去凤凰古城,竟然高速堵车,我去的时间可是淡季啊,哎~~花了一个多小时吧,其实挺近的,车费好像24,然后我就目睹了大巴司机高速倒车,开应急车道,哈哈,然后终于道路凤凰的停车场,然后打车去的风桥,因为我第一天晚上定的酒店是下游的一家临江的先开始以为是吊脚楼,其实也不算是,不过还是蛮开心的,有一个大大的吊椅,我很喜欢,开窗就是沱江,一下车我就喜欢上了这里,真的很美,晚上的时候更加美,然后跟别人搭伙吃了晚饭,去了当时在网上看到的一家评价不错的饭店——大使饭店。好像有谁去吃过,然后出名了的,具体是谁忘记了,感兴趣的可以自己去查一下,有上传大使饭店吃的东西,味道我是觉得不怎么样,不知道为什么人家评价那么好,可能是因为我之后吃了别的几家的原因,对比之后吧,觉得不怎么样,而且湘西吃东西不应该辣辣的吗,这家的东西,一点也不辣,当时点了服务员给我们推荐的,当时就知道去凤凰要吃血粑鸭,别的一概不知道,点小份的就够了,量还是挺多的,血粑鸭具体是什么,好奇的可以自己查一下,其实我感觉也不是什么特别的美食,那个汤真的叫难喝(山野葱酸汤)千万不要点,还有那个当地的野菜蕨菜,反正我是不喜欢,不是因为熏肉的原因,我吃了下熏肉还是觉得蛮好吃的,觉得蕨菜的味道不喜欢,吃好饭沿着沱江逛了逛,夜景真的超级美,后来去了离住的客栈很近的静吧,zero(这家的鸡尾酒不太喜欢,zero特调还不错,别的就不知道了),因为这家看着蛮好看的,然后歌声也不错,后来发现唱歌的姐姐其实也是游客,真好听,过了没有多久吧,刮起了大风,大风也就算了,后来直接下冰雹了,我都好几年没有看见下冰雹了,吓得我赶紧逃回去了,后来听人家说有些房顶都被砸穿了,冰雹有拳头那么大,感觉自己也是蛮幸运的,这些难得事我也见识到了。

第3天

早晨收拾好了东西,就出去找今天晚上落脚的客栈了,临江房间太贵,穷游的宝宝伤不起,后来特地问了一些来过凤凰的小伙伴和一个经常独自出游的女孩子学一些经验吧,临时抱佛脚,哈哈,别人推荐了住国际青旅,讲了一些理由之后我觉得很有道理就自己先网上看了一下,凤凰一共就3家,挨个打电话去问了之后,然后就去店里看看,结果都不太如意,不是房间太黑就是位置太偏,要么就是觉得不太干净,总之凤凰的国际青旅感觉经营的不太用心吧,后来就准备一边走一边看,毕竟淡季,终会有自己喜欢的吧,在看了好几家之后,我在南边街看到了一家门头还不错的,还蛮是我喜欢的样子的客栈,具体可以看照片。叫 和风小筑青年客栈 ,然后老板不在,问了在店里的人,老板在4楼,宝宝一直到4楼找老板,后来聊天老板说我是一个很有诚意的野生客人,哈哈,在老板的陪同下看了客栈的几间房间,都还蛮喜欢的,可惜我喜欢的都被订了,后来住在了一楼的樱花屋,老板对客栈很用心,可以从装修也好,小东西的装饰也好都看的出来,我入住之前有一批客人刚走,老板收拾好了之后还给房间除湿(前一天晚上的大冰雹),看着时间快中午了,就回之前的客栈拿行李,免得时间晚了有不必要的纠纷,退了房,搬好行李,由于这次是说走就走的旅行,连具体攻略都没有做,第一次吧,第一次一个人出门玩,第一次住青旅,第一次没有做攻略就出门,哈哈,好多第一次都在凤凰用上了,出门前特地加了老板92哥哥的微信,问了92哥哥很多关于当地的游玩方法吧,92哥哥讲解的很细致,每个景点都讲了一遍,还说了一些游记上不怎么会有的一些景点,超级棒呢,然后我买了一份地图就出门了店里有地图卖,5元一份,就是马路上人家买的那种,拿着地图找着路就出去玩了,路上看了一家银饰品店,就东城门右边,往虹桥的那个方向,看了下还不错就买了两个镯子,超预算就是因为买了一个镯子,其中一个别人的,一个自己的,我就是那种给别人看看,看着看着自己就想买的人,哎~控制不住自己啊,好像叫鑫达银号吧,可以尝试还价,不过我买的还是挺多的,15/克,可以打88折吧,我是在磨了磨得,毕竟这个也不便宜将近两千呢,我看了之前的几个都是只买了几百的,后来发现自己忘记带钱包,都让老板改好尺寸了,好尴尬,老板当时也一定担心我不要了的吧,我后来马上回客栈去拿了卡出来付钱,自己喜欢的东西怎么能不要呢。之后的一下午我都沿着沱江在逛,从东城门走到北门,就是雪桥那里,雪桥有两层,可以都走一下,雪桥人好多,跳岩这天根本没有办法走,前一天的大暴雨,让沱江的水都浑浊了,都淹没都跳岩,走到雪桥的另一边,继续往上游走,一直走,还会有连接沱江两岸的桥,一直走到没有摊位了的地方我就去了沱江的对面,走的超级累,就在桥下面休息了好一会儿才继续往回走,一路上都是风景,除了脚累,其他都是超级好心情,然后回客栈准备休息一下,等下吃了晚饭在出去看夜景的,结果躺着躺着竟然睡着了,要不是有入住的小伙伴进来,我都没有醒,然后加了小伙伴的微信,她先出去逛了,我弄弄好也准备一起出去吃夜宵了,一起逛逛。夜宵吃了俊子饭店,因为没有选了,已经凌晨了,街上已经没有别的点开着的了,我和小伙伴就吃了这一家,问道觉得还不错,不过,后来和客栈老板聊天有聊到这家店,别人觉得不怎么样,不过我觉得不错,价格也适中。

第4天

虹桥,边城

今天又认识了一位新来的小伙伴,就住在楼上,我们一起出发,逛了之后去买了古城的套票,这些景点怎么说呢,就是不去看吧你会后悔,但是看了又可能觉得不太值,还有,凤凰是个多雨的小古镇,出发前忘记带伞了,结果就是去当地买的,质量太差啦,记得带一把古风一点的伞,本来想买一把油纸伞的,结果那里根本没有的卖,可能是我们江南一带才有的吧,我今年还没有到24岁,学生证还可以用,套票80/张,不算便宜,不算贵吧,景点都没有什么特别的,就是一些有名气的人居住过,或者放了一些他们用过的东西的地方吧,比如沈从文,黄永玉,熊希龄等等,要么就是博物馆,80里面还包含一次沱江泛舟,坐船的感受还是很不错的,可惜时间太短了,后来知道下游还有泛舟的30/次,大概是40分钟左右,一个来回,不是套票里的一个单程,从上船那里,划到万名塔那就没有了,全程都没有10分钟的,不过后来没有空座了,本来还想再体验一把呢,晚上和客栈里的小伙伴还有老板与老板娘一起搭伙吃了晚饭,在醉湘西,终于吃到了传说中的辣味,太不容易了,吃好晚饭大家一起打车去看了边城,之前有让老板提前订票,这个一定要看,重磅推荐,虽然我出发前特地买了边城,但还是没有看完就去了凤凰,所以老大老二一直分不清楚,买的位置虽然是B区的票,但是后来我们换到了A区就11排哦,贵兵区的后面一排,贵兵区一个人都没有,应该票价很贵吧,要去看的人记得穿厚一点的衣服去,边城演出的时候会有水溅出来,11都有,前几排就跟不用说了,反正看完我们几个人都冻成狗了,哈哈,但是表演的真的很精彩,虽然那个篝火晚会我没有去看,但是听说看着看着就会有人出来卖东西,我自己比较反感这类东西,我花钱就是为了好好看演出,不是为了听推销的,所以我没有去看,但是我还是觉得边城的要比篝火晚会值得一看,不看真的会后悔!并且后来我们知道了赶尸其实只是一种障眼法,具体这个我就不说了,如果你们有机会可能会知道,或者就当是个迷好了,看完边城,我们一行人一起走回来的,因为打车去便宜,打车回虹桥就很贵啦,而且也不远,走走就到了,不过你们没有人带路的话,还是打车吧,我们是跟客栈老板和老板娘一起所以也不怕,哈哈,辛亏是走回来的,在那座桥上,夜览凤凰,凤凰真的是太美了,原谅宝宝词穷,还没有想到更好的形容词。晚上回了客栈,客栈来了几个敦煌的小伙伴,我们一起玩了桌游,又听了他们讲了每个人的故事,我都想继续出去玩了,都不想回去上班啦,哈哈。

第5天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凤凰古城北门外沱江河道中
  • 简介:凤凰古城的标志性景点之一,来古城的必游之地。 跳岩的中段,是拍摄沱江美景的取景点。

天气终于好了,跳岩也终于露出了水面,不去跳岩上走一走那不是白来凤凰吗,这里提醒下要去凤凰的亲,晚上和跳岩没有露出来的时候千万不要上去走,哪怕行程时间不允许等几天,生命安全在出去玩的时候一定要放第一位,因为前一天晚上就有人上去走了之后掉进了沱江里,不是骗人的,出去玩的小伙伴正好看见了,拍了小视频回来,之前还有人晚上走跳岩也不知道是不是喝了酒,脚滑了,掉进了沱江,第二天就江面上就飘着一个人了,大家都懂得,我就不多说了,出去玩一定要小心,不能因为想去就去,之后我们离开凤凰了还有人掉进沱江,(之后的天气一直不错,跳岩都露出来了,可还是有人掉了下去)后来我特地去下游买了当地的熏肉,主要还是因为有人叫我带,然后顺便自己也买了一些,不建议买,买的时候我还了半天价也就算了,(25/斤)后来买回来爸妈说肉不好,然后寄快递的时候发现称严重不准,一块肉也就2斤多,3斤不到,是要寄给别人的,结果快递那里一称只有0.8KG,在回去找也没有多大意思,只能不了了之。晚上我们一行人跟着老板去爬了八角楼,那里一定要当地方带去,有些地方根本没有路,坡又特别的陡,没有当地人带路,真的不行,由于是晚上走的一些标志性的几路的也没有看清,就是沿着虹桥路一直往外走,在一个有牌坊的地方朝着山的方向走过去,然后穿过居民居住区就到了山脚下,然后就开始了爬山的旅程,一定要穿球鞋,一些泥路超级滑,就是靠着一些树根什么的上下山的,不过爬上去看了整个凤凰的夜景之后你会发现,一路上的累都是值得的。

第6天

买纪念品

这一天就是在古城的各处逛逛了逛,买了一些纪念品,有一家苗韵的东西还蛮不错,东西都是老板自己做的,还有一些珠子什么的,这些我也不懂,所以就没有买,就买了一些自己喜欢的小东西,晚上和老板老板娘还有小伙伴们一起天台烧烤,还叫了醉湘西的饭菜,有个有个什么鱼特别辣,一口,就一口,辣到不行,好像叫糍粑鱼吧。吃好了晚餐,然后就是一楼大厅大家一起看鬼片,湘西赶尸,先开始我以为是纪录片才看的津津有味,没有想到是鬼片,结果越看越怕,然后就不看了,就变成了几个人的聊天。

第7天

回程

安安稳稳睡醒了起床,买好东西准备回去,买了当地姜糖,木锤酥,木锤酥我买了5元一包的,量很少的那种,买好了发现了一家10元7包的,哎,没有话说,姜糖还是满意的,买了那种8个口味一包的,在熊希龄故居那条路一直往里面走会看到,我这个人喜欢在一家店东西都买买好,发现这样会被坑,后来还买了鸡毛毽子,这个东西在那边看看都很好看,等打包好,带回家再放开就会发现,一分钱一分货,10块的跟20的35的还有65 的根本没有办法比,还好就买了2个10块的,真的是惨不忍睹,这两个最后就踢得玩玩的下场了,已经不能当摆设看了。中午乘上了去怀化的大巴,很快就到了,然后转战长沙。凤凰就这样结束了,没有别人去的奇梁洞,也没有南方长城的凤凰游,就是随性的逛逛,慢慢的欣赏着古城,静静的看着古城的日出日落,我就这样一面看水,一面想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