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坑、楠溪江、茗岙4日游

攻略   >  温州旅游攻略   >  林坑、楠溪江、茗岙4日游

• 出发日期/2016/04/30

• 玩法/自驾 摄影 美食 购物

前言

楠溪江位于浙江省温州市北部的永嘉县境内,南距温州市区26公里,东与雁荡山毗邻,西接缙云仙都,北与仙居景区接壤。这次行程的主要景区有丽水古街、石桅岩、狮子岩、崖下库、林坑古村、茗岙梯田。

林坑:从楠溪江旅游中心岩头镇至林坑距离为36公里,位于岩头镇的北面的黄南乡林坑古村,行车时间为1小时。

茗岙:位于岩头镇的西侧大概40公里,最后一截为山路爬升,自驾大概1小时。

丽水古街、石桅岩、狮子岩、崖下库:四个景点都是在楠溪江旅游中心岩头镇周边二十几分钟车程的距离范围。

实际花费二人:2100元

自驾游:汽油费400元;高速收费单程145元,停车费20元。

客栈、农宿五一节价格:577元

丽水古街中餐在景区门口的农家乐吃,林坑和郑山村都是农宿家吃,狮子岩在客栈对面农家乐吃。一共428元。

田中田家早餐米线好大一碗

小黄瓜炒肉丝还是第一次吃味道不错

林坑南楼阁自制的土豆腐味道很纯

炒田螺是我们楠溪江之旅点的最多的一道菜

炒米线是南楼阁老板娘的拿手主食,我们要了小份的量还是很多吃不完,我们不舍得浪费让老板娘第二天早上给我们蒸一下吃。

丽水古街景点门口农家乐的鱼头豆腐汤

韭菜鸡蛋

苦菜摊鸡蛋这个菜是楠溪江每家饭店必备的

林坑古村特有的养生茶

购物

买干粮水果:100元

景区门票

430元

第1天

奉化-楠溪江岩头镇

备注:【票价】五一节免过路费,加油200元

【出发时间】8:15

【到达时间】11:45

【其他】3小时5分钟239.6公里10个红绿灯

途径:沈海高速公路、诸永高速公路

丽水古街

备注:【价格】门票:丽水街15元/人

【地址】岩头镇丽水街

【电话】

【其他】丽水街,位于温州永嘉岩头村东缘的蓄水堤上,又名丽水长廊。有句话是“不游岩头丽水街,就不算来过楠溪江”。

作为楠溪江的景点之一,这里显示出古朴之风,一切都是那么的古老与沧桑。

全长300多米,有90多间店面,每间面宽约3米,进深10米,为两层楼建筑。成列的商店前,空出2米~2.5米宽的道路。有屋檐披盖,以利于行人遮阳避雨。

蓄水堤建于明嘉靖年间,当时地方宗族规定堤上只许莳花种树与建亭,不准筑屋经商。到了清代,岩头村长堤成了担盐客的必经之路。清末之际,长堤发展成为初具规模的商业街。太平天国起义时曾遭火焚,近年重修。

原来, 丽水古街建于岩头村村落东缘的蓄水堤上,蓄水堤建于明嘉靖年间,当时地方宗族规定堤上只许莳花种树与建亭,不准筑屋经商。到了清代,岩头村长堤成了担盐客的必经之路。清末之际,长堤发展成为初具规模的商业街,于是建长廊为路人遮风避雨。这里有接官亭,丽水古桥,巨大的樟树,显得古朴自然。在这里你能看到丽水湖与丽水街为主体的乡村园林, 长廊、亭榭、清流、古树、庙宇、戏台等组成了美丽的古镇画卷。

这个小镇风水非同一般,背山面水,最是符合中国古老的风水说。漫步在村庄里,无论是水边洗衣的妇人,还是洗菜的老翁,放学回家的孩子,或是桥上晾晒的干菜,房前屋后的庄稼都把世外桃源似的风光展示在你的面前。

水亭祠

文峰塔

古朴沧桑仿佛连同黑瓦小窗倒影其中

琴山书院

丽水古街长廊小息

乘风亭古樟树

坐在丽水古街长廊下发发呆

丽水湖塔美景

屋舍俨然,青山延绵,古木苍劲

丽水古街里人们正在晒笋干

此处就像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

小桥流水

具有历史沧桑感的墙和路

东宗祠内石槽,不知道古人用来干嘛

水车在清澈见底的溪水里,静静的述说着历史的故事

楠溪江岩头镇-黄南乡林坑古村

【出发时间】14:00

【到达时间】16:50

【其他】走福大线、S41,49分钟,24.9公里。

林坑古村

【价格】不需要门票,只要10元停车费。

【地址】永嘉黄南乡林坑古村

【电话】

【其他】林坑位于黄南乡境内。林坑人绝大部分姓毛,已有700多年建村历史。相传最早的时候由林姓居住,后来不知何故,林姓人家与附近道基村的毛姓易址,毛姓人家在林坑生息繁衍下来。

林坑最初是因为香港凤凰卫视副台长,号称“中国航拍第一人”的赵群力,在此地不幸殉职而声名大振,从不知名的小山村转为驴友们热衷的旅游热点。

林坑并非徒有虚名,这里拥有楠溪江保存最完整的山地民居。它们都有100年以上的历史,而其中最古老的一座木屋早已超过200年。

造型玲珑剔透的木屋掩映在青山绿水中,古朴自然。依山而建的民居,错落有致,和谐统一。村中小桥流水人家,炊烟袅袅,白云时而缭绕,让人不知身处何处。

夏天在清澈见底的湖里游泳 小孩非常开心 我们住在 古景农家乐 房间很大很干净 主人烧饭非常好吃超级热情 很愉快的一次旅行

溪边的无名小屋

村后溪坑小路边发现一颗树,我给它取名叫海狮顶树

林坑古村两座古桥之一

村口牌楼

林坑古村标志性建筑石拱桥

古村后山有一条水泥徒步山道,一直爬上顶就能看到这块石头,我给它取名叫飞来石

飞来石边照的逆光,感觉像艺术照

夕阳下的林坑古村

古村夜景

赵群力纪念馆,是他让世人了解了林坑古村,从此林坑打破了往日的宁静

站在山上看日落

天空中一缕晚霞,在都市里很难见到

傍晚几乎家家客栈都会挂上红灯笼

早上起来沿着古村后溪坑往上走,流水清澈见底,如果夏天可以在溪水游玩。这里很幽静,没有村里的喧哗,只听一路向下的潺潺流水声。

沿着这条溪的台阶一直往上走,风景这里独好。

• 地址:永嘉岩坦镇黄南乡林坑村81号
  • 简介:永嘉南楼阁客栈外观极具古风,设施齐全,每个房间都带有独立的卫生间,还有无线网,空调,电视,热水器等,住着十分方便。 这里房间整齐干净,老板很热情,可以接待团体、个人。

【价格】187元(去哪儿)

【地址】温州永嘉县岩岩镇林坑古村

【电话】住宿

【其他】环境干净卫生,旺中带静,早晨醒来空气清新自然,特别是老板夫妻热情大方,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从古街到古村

中午12点以前到丽水古街先停车(免费)吃饭,就在景区门口的(丽水农庄)75元。丽水古街买了柿子饼和阿公公18元。

丽水古街大概玩了1小时30分,本来想早点去林坑古村可以多看看,结果由于我们少打了一个林坑古村的古字,导航把我们导到了张溪乡的林坑村。到了那里给客栈老板打电话才知道错了,两地相距45分钟的车程。这样来回浪费了一个多小时。教训啊!

下午林坑古村停车费10元停好车,沿着溪流向上走大约5分钟,就可以到达村口。到了林坑村第一件事就是爬山,晚饭在客栈吃100元。早餐20元稀饭发糕。

第2天

林坑-石桅岩

【出发时间】8:20

【到达时间】9:25

【其他】1小时5分钟51.1公里1个红绿灯, 途径:S41、雁楠公路

石桅岩景区

备注:【价格】50元/人

【地址】永嘉县n鹤盛乡下岙村

【电话】4000166188

【其他】主要景群有:小三峡、石桅岩、下岙水库游乐区三处,长约8公里的小三峡集峭壁危岩、奇峰险陕、急流深潭、沙滩草地于一体,景色清幽迷人。石桅岩在溪谷中拔地而起,其造型独特,姿态雄奇。在渡头至小三峡途中的上埠村一带还有红岩、观音峰、青蛙石以及“石林拱翠”等景点。

石桅岩-狮子岩新村客栈

【出发时间】12:20

【到达时间】16:50

【其他】走石桅岩支线、雁南公路,28.2公里大概40分钟。由于五一节游客很多,从石桅岩出到狮子岩景区进两三公里路都堵车,足足开了4个多小时。

• 门票价格:门票:5元
  • 电话:0577-67177000,13780165879
  •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岩头镇下日川村
  • 简介:狮子岩位于大楠溪景区,站岸边远望水中奇岩,酷似狮子戏球,是楠溪江的天然盆景。

【价格】免费

【地址】

【电话】

【其他】狮子岩,是大楠溪江中的一座小岛,在岩头镇下日川村前潭中。二座小屿,一屿肖狮,昂首张口,迎流而踞,全屿为石,石色黑中透白,石壁嶙峋。岛屿娇小玲珑,又似一座天然盆景,惹人喜爱。岛上林木葱茏,周围峰峦叠翠。江水悠悠,蜿蜒曲折,滩边卵石,光洁斑斓。人在其中仿佛置身于一幅美丽的山水画中。另一屿在一屿之前,名“狮子球屿”,屿巅苍松葱郁,犹翠羽华盖,屿脚绿草如茵,杜鹃簇簇,树上松鼠攀杈跳枝,相逐戏耍,偶有清风吹拂,树冠摇曳,宛如狮球滚动。站岸边远望,万顷清流中一“狮”一“球”,酷似狮子戏球,是楠溪江的天然盆景。主要是看晚霞(如果天气好的话)

狮子岩景区主要是漂流为主,也有几个人一起划的皮划艇可以租

溪对面有好多游玩项目,比如骑骆驼

竹排漂流200元2个人一小时,绕狮子岩周边一圈。由于有一段水流很急,我们必须到对面岸上下来走。师傅拉着竹排艰难前进。

竹排离狮子岩越来越近

狮子岩以这块岩石在这个角度看很像一座狮子而得名,既然来了让师傅帮我们留个影是必须的。

江面上小桥绿洲远远望去很美

这里也是露营的好去处,看他们已经起炉子烧饭,摆开桌子准备吃饭了。

在江对面一片鹅卵石滩上漫步

在冲浪吉普车边留个影,看着小年轻们的尖叫声很刺激

沙滩绿影

感觉像孤独的旅行者

吉普车快速向我们驶来

江边有好多小朋友在游玩

抬头看到有人在放风筝

狮子岩新村客栈

备注:【价格】290元/天,节日送早餐,平时没有。

【地址】望溪楼酒店附近

【电话】

【其他】离狮子岩漂流很近,房间干净,卫生间很大,一楼有洗衣房可以洗衣机洗衣服。

石桅岩、小山峡

石桅岩位于岩头东北方向的鹤盛镇,是楠溪江最不容错过的景点之一。亿年前的火山活动留下一座306米高的孤峰,船桅一样的造型,傲然俯视周边群峰,微红色的岩石在不同的角度变幻成不同的形态。游人在此可乘船观景,也可走上山腰间的栈道,融入青山碧水之间。

楠溪江绕着石桅峰划了个圈,景区也沿着水流修了类似马蹄形的步道。东西两端各有一个入口,西面的靠近小三峡和岭上人家,东面则靠近石桅峰。二者相距5公里。整个景区走下来单程大约3小时,因此自驾的游客通常将车停在其中一个入口,游玩结束后包车返回(约50元/车),不走回头路。若是包车,则通常和司机约好在景区另一端的入口等。

岭上人家距离小三峡大约3公里,是个古朴的自然村,也是当地农家乐集中的地方。这里不仅风光宜人,还可以吃到当地正宗的烤全羊,因此也是游玩石桅岩的游客集散地。由岭上人家出发,从小三峡入口进入景区也很方便。

进入景区不远便有一个码头,可以乘船观赏两岸景色,在草庐附近登岸继续步行,也可全程沿溪边的步道步行游览。除了沿路造型各异的象形石,接鱼潭的碧水有着优美的纹路,绿得像翡翠。往前走到石汀步,见到一片柔软的草坪,小三峡部分的游览便结束了。在这儿看石桅峰的背面,像一只在休息的雄鹰,游人到此也正好可以休息一下。

草坪附近是第二处码头,可以乘船去到酒缸潭。景区内这两段游船都是包含在门票里的,无需另外付费。若不乘船,可由草坪往石拱桥方向走,沿着山腰的栈道步行赏景,俯瞰下面的青山、颜色渐变的流水,和水上的小船,都让人心情放松。在山崖上的观景亭,地面上有一小块玻璃台,游人可站上去体会一下“悬空”的感觉。

继续前行,沿路的岩石有的像大象,有的像青蛙,都十分有趣。在最佳观景点都有指示牌,有图片勾勒出它们的所像的东西的样子,细看确有几分神似。当你走过岩石崩塌形成的倒石堆、石子儿铺就的保健路,来到红军哨卡。这里有一块岩石挡住去路,只有一条裂缝,需要侧着身,弯腰通过,留心不要碰到头。最后,走到“仙人遗田”,即一块上面有一条条类似乡间田埂纹路的岩石,便接近出口了。

最后我们在下岙水库的溪边脱鞋下水休息、凉爽一下。一遍看着水库内的水面上有好多皮划艇在游玩(在对面的山脚下可以租)。

这就是石桅岩,是不是像船桅

景区入口的大桥下水上有很多划皮划艇的

石拱桥

溪边绿洲

人在碧水青山之中

这很像是青蛙石

索桥对面的岩石像不像猴子脸

感觉是翡翠上镶了一颗钻石

在青山绿水旁野餐,在清澈的湖水里洗手感觉很爽

乘着小船去小三峡

火山爆发形成的熔岩

三孔岩

仙人试剑留下的痕迹——试剑石

快到小三峡的出口了,一群孩子在岩石上嬉戏

觉得这块岩石很特别有气势,上去留个影吧

在各种奇峰异石的环境中难得有这么大的一块大草坪

走完整个景点在出口的町步道前歇一会儿

玩起了小时候曾经玩过的水枪,不过那时候是用竹子自己做的。

第3天

狮子岩新村客栈-崖下库

备注:【票价】加油200元

【出发时间】8:30

【到达时间】9:00

【其他】走S41、S41南复线,13.8公里 大概18分钟

• 门票价格:门票:50元
  • 地址:温州市永嘉县大若岩镇小若口北偏西2.5公里处山谷中
  • 简介:走在绝壁上的悬空栈道,居高临下观崖下库全貌,景色极为险峻。 走到崖下库底,看躲在峭壁中的含羞瀑,听瀑声轰鸣,感受水汽铺面的清凉。

【价格】50元/人

【地址】楠溪江大若岩景区

【其他】走进崖下库

崖下库位于岩头镇西南,临近埭头古村,是大若岩景区的一部分。经过一番重修和扩建,这里很快成为小楠溪最热门的景点之一。崖下库最大的看点是深藏在陡峭悬崖中的含羞瀑,除了出彩的自然景观,这里受欢迎的原因还在于设施精良,能把人带入非常险峻的山崖和瀑布中,让你尽情近观楠溪山水之美之险。

游览崖下库大约需要2小时,可见景区并不算大,站在山下便能看到对面崖壁上的悬空栈道。大部分游客进入景区后会选择右边,要避开人流不妨由左边游步道上山,反方向游玩。

开始一段比较缓,大约5分钟后开始上坡,当你遇到类似一线天的一块悬空大石,便到了最陡的部分,不过继续往上大概15分钟便能登顶。转过一个山角便能见到一个很有永嘉民居特色的小凉亭,在此居高临下观万丈深渊, 270度视角的峡谷风光一目了然。你会发现全部栈道围绕峡谷呈环状修建,在唯一的峡谷出口上方用索桥连接。

在观景亭的岔路口,你可以往左走长空栈道到达瀑布,右手下山路则可直达悬空索桥,过桥往左不远也能到达瀑布,夏天有不少小孩子喜欢在瀑布边的潭水玩乐,十分清凉。长空栈道大约800米,如果时间充裕,可以走走体验一下,不愿走远路可直接选择索桥。索桥下面就是悬崖,走在桥上感觉还是很惊险的。如果你大胆往下看,可以看到崖下库底曲折的山路上三五成群的游客,还有山上小溪汇成的一潭碧水。

瀑布往索桥方向继续往前,走上栈道的玻璃观景台。观景台只有几平米,整个伸出悬崖外,脚下的围栏均是由玻璃构成,站在上面感觉自己悬在崖下库空中,感觉很奇妙。此外,这里也是鸟瞰崖下库全景的绝佳位置。

玻璃观景台再往下,过抬轿岩不远就是半山亭,半山亭建在一段山梁上,一路都能远远俯视到它,像一座空中楼阁。过了半山亭,是一段陡峭而曲折的下行楼梯,走到尽头便是崖下库底。这里也是崖下库最著名的含羞瀑,瀑布三面石壁,一个出口,置身其中恍若置身于摩天大厦的胡同中,黑魊魊的崖嶂从两旁向人压过来。瀑布十分清凉,即使是夏日正午,也只见几分钟阳光。由含羞瀑继续往前,走过迎客仙、青蛙问天等景点,过石拱桥,不远便能回到崖下库景区门口了。

崖下库山峦叠翠

备注:【价格】

【地址】永嘉县桥下镇郑山村

【电话】

【其他】4号点在郑山村,最佳拍摄地在郑山村北面山坡沿马路两侧;5号点在郑山村,最佳拍摄地在南面村口,即田中田;6号点在郑山村,最佳拍摄地在郑山村西面山头,叶新仁作品《田园牧歌》即在该处,拍摄日出最好在该村入住,由村民引领上山。

• 地址:永嘉桥下镇茗岙梯田景区郑山村郑山南路51号
  • 简介:永嘉茗岙田中田客栈位于永嘉桥下镇郑山村,地处茗岙梯田核心区域,即4号,5号,6号摄影点,是茗岙梯田景区内较大的民宿。 客栈采用当地天然的原材料,楠溪江独特的古民居风格设计装修,配有高端的卫生洁具、豪华的布

【价格】100元/天

【地址】永嘉县桥下镇郑山村郑山南路51号

【电话】

【其他】那天晚上整个旅社就我们两,老板娘给我们安排了家庭房,一张大床一张小床,有卫生间比较小,毕竟是农居卫生条件要求不要太高,但有热水,洗热水澡是没问题的。楼上楼下都要无线网络,自带洗刷用具。主要是离4、5、6摄影点比较近。

早上醒来外面下大雨,心想崖下库比较危险要不要改变行程不去了,在百度上问了也有人说尽量不用去。考虑这么远来一趟不容易,所以不想放弃,还是冒雨开车前行。没想到天公作美到了景区门口居然雨停开太阳了,上天保佑让我们看到了雨过天晴云雾在山间缭绕的美景。赶紧停完车争取时间抢拍了照片,过了不久等我们买完门票进去时云雾已经散了,真心佩服自己眼明手快,抢拍了美景。

崖下库确实有点耗费体力,但对我们平时经常爬山的人来说不算什么。此处没有楠溪江,却有壮观大气的瀑布,从山顶一泻而下,真正的崖下水库,然而它有一个让人百思不得其解的名字——含羞瀑。爬山的过程是苦涩的,但见到瀑布后的感觉是甘甜的。瀑布里有一个石洞,呆在里面简直不想出来啊,水声很大,在洞边可以最近距离接触瀑布。在榄桥上可以看到下面的瀑布,其实瀑布真正是从山顶到山脚下,只不过被分成了两段,从对面上亭廊的步道上可以拍到两节瀑布的全景。

崖下库-永嘉县桥下镇郑山村郑山南路51号

【出发时间】1:30

【到达时间】3:35

【其他】要经过碧莲镇,有一段路在修要绕道走

茗岙梯田

我们到客栈已经是下午3:50分了,一放下行李迫不及待的问老板娘拍摄点怎么走。经她指点后我们出发去了最近的5号点走路只要5~6分钟,那里大多数稻田已经放满了水,拍摄效果不错。然后去找4号点,因为位置比较散没有明显的标志,我们沿公路走到h山后面去了一看不对有返回。其实就在村口竹排楼那段位置,那里基本上没有上水所以拍摄效果不理想。听老板娘说芒种季节去比较好,水稻还没插秧,田里都是水,比较好看。等我们从4号点回来,老板娘已经为我们做好了热气腾腾的饭菜。菜单是我们事先点好的,平时是她家大儿子掌厨,今天大儿子送弟弟去杭州了,所以有她自己亲自动手为我们烧。菜的口味不错我们吃的一干二净,还喝了点她家自酿的杨梅烧酒味道不错。酒足饭饱后我们又去了5号点对面的小山坡龙王庙走了一下,顺便还不拍了几张傍晚的景色。

晚上由于房间里没有电视我们早早就睡了,为了第二天能起早去6号点拍摄。老板娘说头天晚上要是能下大雨,第二天一早可以看到云雾。没想到当晚下半夜真的打雷下起了雨,我窃喜这是什么人品,老天又一次保佑我们了。

第4天

茗岙梯田2、3、6号景点

备注:【价格】

【地址】郑山村、南山村、茗岙村

【电话】

【其他】茗岙是个深藏在浙南永嘉山脉中的小乡村,西靠浙南大山,东临大海。那里层层叠叠的梯田蔚为壮观。茂密林木间升起的炊烟,层层蓄水的梯田如一面明镜,远处重峦叠嶂,烟雾缥缈。先民们靠原始工具雕凿而成的工程构成一幅绝妙的风景画。在茗岙梯田登山观日、田间漫步,让都市人回归纯朴自然之地。

茗岙梯田大致分为六个点,1号点在外徐村,最佳拍摄地在茗岙村北面山坡;2号点在茗岙村,最佳拍摄地沿路标到山顶凉亭;3号点在南山村;

茗岙村-奉化家里

备注:【票价】高速过路费145元

【出发时间】12:30

【到达时间】17:15

【其他】4小时5分钟, 途径:S41南复线、诸永高速公路、沈海高速

回来的路上高速经过公盂岩景区

郑山村6号、南山村3号、茗岙村2号摄影景

早晨一觉醒来也就是5:30了,赶紧下楼老板娘说云层不多。不管云多不多我们既然来了肯定要去的,由于往后山的路有很多岔道,老板娘怕我们找不到就一直把我们带到半山,只有最后一个岔道了告诉我们怎么走就匆匆下山了,我们大概爬了二十几分钟就看到梯田。眼前的景色很美,早晨的阳光从云层中投射出来洒在层层的梯田间,远处山那边的村庄在云雾缭绕中若隐若现,整个郑山村就在我们的山脚下被层层梯田包裹其中。微风中呼吸一下新鲜空气,身在梯田之中真佩服山区人民如此勤劳。

拍完照下山吃早饭,早餐是老板娘亲手做的青菜鸡蛋香菇米线,味道很好!今天我们原计划是要去仙居公盂岩的,考虑到时间有点紧。最主要我们看了客栈墙上挂着专业摄影家拍的照片不禁心动,作为非专业人士我们不想错过美景,还想去看1、2、3号拍摄景点。

安排好行程抓紧时间继续上路,从郑山村到茗岙经过的第一个摄影基地是3号的南山村。车子一直可以开到南山村后面的大岙水库停在水库边,然后往水库对面简易棚方向的小路上行,找到一条正在修建的道路,沿路往上一直走大概半小时就到山后面眼前豁然开阔,只见两座岩石突兀升起在山坳梯田间,黄牛在梯田里吃着草,好一派山区田园风光。

为了看这个风景,我们走了很多弯路和山道,中间问了好多路人。当老公劝我放弃时,还好我坚持不放弃,其实目的地就在我们绕过一道弯的地方。我大声惊呼能看到如此美丽的风景觉得走这么多路爬这么多山,什么辛苦都值得。

下山继续往2号点出发,问了村民在【茗岙驿站】那里有一块2号点的牌子,沿着这条小路一直朝山上的亭子出发。话说上山的很难找,我们在梯田间绕来绕去足足爬了半小时,终于爬到山顶的亭子。回头望去山上山下好大一片梯田,亭子南面也是一片绿色的梯田。在这里我们两个各自和梯田留了影,我觉得在这里想给自己和梯田留影是最佳的地方。拍完照已经12点多了,肚子开始咕咕叫了。我们坐在亭子的座椅上吹着春风、边欣赏美景、边吃着自带干粮。

填饱了肚子,开始下山。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没有去1号点,留点遗憾也好,为以后的再次重游找点理由。回到茗岙驿站停车的地方,12:30我们结束了全部的景点旅游准备回家。